【菲比寻常】杜马盖地——与海豚追逐,与鲸鲨共游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亲子

菲律宾可以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好不容易等到女儿学校放两天假,连周末凑了四天,去位于Negros岛的杜马盖地玩了一趟。身在千岛之国就是这么任性,热门旅游胜地也就一个小时的飞行距离而已,说走就走。

这次去杜马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看到壮观的海豚群,值了一切回票价。

实用信息

机票:
马尼拉杜马盖地飞行时间1小时20分钟左右。可能是时间问题,我们定的航班价格不算便宜,我们2大1小1婴儿,去程菲律宾航空RMB1543,回程亚洲航空RMB1793,跟我们回一趟国内飞广州的价格差不多了。但我看见有人订到宿务航空两位数价格的机票,真心便宜。

交通:
杜马盖地基本上没有的士,市内交通工具以tutu为主。那里的tutu车比马尼拉看见的都要大,最多可以坐6个人,便宜便利。从杜马盖地到Bais或者去道因Dauin有客运大巴,也可以包车前往。

路线:
杜马盖地周边的亮点很多,Bais看海豚,Apo岛看海龟,Oslob镇看鲸鲨,苏米龙岛一岛一酒店,富有神秘色彩的锡基霍尔岛。去过Apo岛的人都为那大片的珊瑚惊叹不已,但从儿子的老师口中得知,2014年的一个台风后,Apo岛的珊瑚覆盖率从90%变成只有1%,其破坏程度可想而知!并且因为Apo岛比较商业化和我们去的时期刚好比较大风浪,我们带着小孩子,所以果断放弃了。

Day 1 马尼拉——杜马盖地

中午的飞机从马尼拉飞往杜马盖地,在机场的Wendy‘s吃了个简单的快餐,Wendy’s跟菲国著名的Jolly bee差不多,都是炸鸡汉堡薯条那些,味道还可以。飞行航程很短,杜马盖地机场很小,整个机场就一点儿的到达厅,没走到门口就听到热闹的民族风情乐队在出口处卖力地表演,一下子把人带到热带岛屿的气氛之中。(说得马尼拉好像不在热带一样)
杜马盖地市本身没有特别好的酒店,一些性价比高位置优越的酒店也是客满了,对比一番后,我用Airbnb定了一家公寓,免费提供接送机场的服务。一出机场门口就看见接机的人举着我名字的接机牌,在车上等另外一队住客的时候,意外发现了google map的街拍车,好奇地留了影。等到另外的两个住客是两个来自马尼拉的女孩,路上聊天得知她们也想去Bais看海豚,我就告诉她们我已经定好了看海豚螃蟹船和公寓的包车,问她们要不要一起,反正住在同一个地方,一起的话分摊费用对大家都好,她们立马同意了。

杜马盖地机场,小得不能再小。

到达厅一角表演的人群。菲律宾小岛的机场经常有各种民族表演,薄荷岛巴拉望都遇过。

第一次偶遇Google map的街拍车

我们乘坐的10座小面包车带着我们一路穿过杜马盖地的中心和海边,终于拐进一条小路停在一个小型住宅区里。这个小型住宅区有几座楼房,全部都是公寓, 有一房有两房,基本就是面对游客。公寓非常赞,一房一厅,厨房电器齐全,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干净整洁服务好,除了卫生间有点儿小之外,非常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可以自己做饭。公寓的位置也很好,公寓对面有士多店和洗衣店,旁边有按摩店,路口有餐厅,并且离杜马盖地中心地带很近。

到公寓后,跟公寓的经理沟通好第二天的用车,由于加了人,从威驰小车换成本田的SUV,约好第二天早上5点半出发。我们第一站马上就想去当地的public market买海鲜做饭,走出路口很快就有tutu车,两大两小20peso就成交了,实在太便宜了!杜马盖地的public market非常之大,有买肉买菜的市场,还有一个专门买水果和百货的市场。当地的消费水平也低,我们在市场买到很便宜很新鲜的海螺、贝壳、大虾和海鱼,又买了各种调料和大米,然后在隔壁市场再买了水果,就打个tutu高高兴兴把家还了。

杜马的tutu,比马尼拉的大很多,小小一辆车最多居然可以坐8个人!

杜马的public market,买海鲜要来这里。

Public market旁边的水果市场。

第一天以休整为主,公寓给力的厨房配套让我们做了一顿丰富的晚餐,大快朵颐后我们就早早躺下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赶早出发看海豚呢!

Day 2 杜马盖地——拜斯——杜马盖地

第二天一早5点半就出发了,因为要赶在6点半到达拜斯。从杜马盖地到拜斯有黄色大巴,车程也是一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们因为带着小孩,果断选择了包车。从杜马盖地到Bais的路上有一段沿海的风景,海岸线风光很不错。我们早上出海,下午返回,中午只能在船上吃烧烤,于是我们的车先到拜斯的市场买海鲜,租船的联系人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了。她们带我们轻车熟路地买了海鲜、木炭和米饭,我们就驱车去码头了。我们算是比较早到码头的,大大小小的船泊在两边,我们要的船比较小,坐八人嘛有点勉强,但坐四大两小还是卓卓有余的,中间有张小桌子,方便我们吃东西啊!

我们出海的小船

出航了,一路风平浪静,天气不错,风景也好,但是我们都记挂着海豚,无心欣赏美丽的大海。因为在薄荷有过看海豚而不遇的经历,心里明白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虽然说这里天气好的话常年可以看见海豚,但多少还是要看运气吧。船开了快一个小时了,拍照也拍无可拍了,一路无话,从google地图看到,我们已经越来越接近宿务所在的大海岛了,旁边三三两两的船也渐渐多了起来。突然前面一条船发出一些声响,我们的船夫说有海豚了,就加速往那边开去了,然后整个海面突然间多了好多船,都向着海豚的方向进发。我们极力张望,终于看见了海面上冒出了几个黑色的身影!当船开近的时候,我们终于清晰地看见海豚跃出水面,大家都欢呼雀跃!接着,海豚开始多了起来,三两成群,此起彼伏!天啊!我从来没想过可以同时看到这么多海豚,非常壮观! 船夫开始有节奏地拍掌,原来这样的声音可以吸引海豚,其他船上的人也在拍掌。

远远看见海豚的身影,船都靠拢了过来。

海豚成群

近距离地看见海豚跃出水面又跳入海中

于是我们一边拍掌,一边惊呼地看着海豚在我们的船边游来游去,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深入海中。一开始,是船在追逐海豚,到后来是海豚追逐着船!平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海豚,还如此之多,海水非常清澈,海豚在水下也清晰可见。海豚实在太多了,从一开始的兴奋拍照,到后来平静下来,习惯了海豚就在身旁的感觉。

海豚追逐着我们的船前行,海水非常清澈,看见海豚曼妙的泳姿。

看完海豚,心情大好,开始回程到离拜斯附近的一片沙洲游玩并享用午餐。这片沙洲非常之大,但是沙还是不及处女岛那么漂亮,上面用水泥建了一些高高的房子,供游客租用,多少破坏了一些美感。靠近沙洲的时候,旁边停泊了很多同样来这里休息的大大小小的螃蟹船。我们一靠近,就有渔民撑着小船过来兜售贝壳和海胆。满满一桶的贝壳才300peso,我们要了半桶,小哥马上帮我们开壳,顺便送我们一瓶调料,估计是kalamansi汁之类的东东,因为不是生蚝,直接生吃还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吃了一些后面还是不太敢吃了。在我们勇尝不知名贝壳的时候,我们的船家已经开始在船尾帮我们生火做饭了。只有一个锅,要求不能太高,煮了虾,烤了鱼,我们随便吃了一个午饭。

水泥房子高高的架在沙洲中央

贩卖贝壳和海胆的小哥在为我们开贝壳

不知名的贝壳,生吃,我们好勇敢,并且居然没有拉肚子。

船家在帮我们做午餐

这种类似粽子的东西,是我们在市场买到的米饭。买的时候还是热的,应该是当地船家出海带米饭的惯常做法,很有趣。

沙洲旁边停满了螃蟹船,小朋友在沙洲玩耍。

刚上沙洲玩,天气就变得不好了,下起了雨,我们躲在那些高大的房子地下避雨,感觉挺冷的。好在雨没下多久就停了,大家又纷纷从房子里从船上冒出来走上沙洲。沙洲上有很多很多的海星,女儿和当地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因为少了点阳光,沙洲显得有点灰蒙蒙的,但还是非常舒服,我们在那里玩了好久。

沙洲上很多很多的海星,要被小朋友玩坏了。

坐在柔软的沙子上,感受海水的簇拥,很是舒服。

沙洲很大的一片,看到很远处还有三两游人在自得其乐。

放晴后的沙洲,还是挺漂亮的。回程本来还可以去红树林的,但因为涨潮不多,船没有办法开进去,只能做罢。

晚上,我们去了蚂蜂窝上面推荐的Mooon Café用餐,还是20peso就可以走天下了。Mooon Cafe的装修风格很赞,很有异域风情,食物味道可以,价格也不算贵。

Mooon Café出来,去了杜马盖地的地标,这是国人来到这里必须拍照的地方,我们怎能免俗呢?地标所在的地方就在杜马盖地的海边,我们去的时候适逢西利曼大学教堂一百周年纪念,在海边有大型的纪念活动,我们就顺便凑了一下热闹。

杜马盖地地标

在海边举行庆典彩排的学生们

杜马的海边大道非常舒服,一边是长长的海岸线,一边是风格各异的餐厅。沿路上,我们看见一家非常漂亮的房子,进去才发现这是一家当地以甜品而闻名的餐厅。餐厅是由一所大宅改建,内部装潢非常有格调,可以看出昔日的高雅和气派。餐厅环境舒服,服务很好,出品很赞,价格却十分亲民,非常让人惊喜。

餐厅的前身是一座大宅,非常有格调,是小资一族休闲的好地方。

出品非常不错,吃到杜马盖地特色的冰饼。

回到公寓,等娃儿睡下,我俩偷偷到公寓旁边的按摩店享用了一个菲式按摩,1小时300比索,杜马的消费实在太便宜啦。

Day 3 杜马盖地——奥斯洛

早上起床,自己做了个丰盛的早餐,然后就出门逛大学城去了。西利曼大学是菲律宾的百年历史名校,是亚洲最早的美式大学。西利曼大学没有什么很宏伟的建筑,却很有历史感。校园里绿树成荫,随处走进去都是上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安静深沉,是一个大学应该有的样子。

西利蒙大学,里面的建筑见证了这百年名校的历史。

西利曼小姐

大学的中央是一个很宽敞的大草坪,正对着草坪坐落着一个非常清新简洁的教堂,这就是一百年历史的西利曼大学教堂。我们去到的时候,教堂里的庆典活动正好结束,我们便进内参观。教堂不大,内部是木质结构的梁柱,阳光从两旁的彩色玻璃窗穿透而入,明亮照人。

适逢西利蒙大学教堂一百年纪念日

西利曼大学教堂

庆典刚好结束,退场中。

西利曼大学教堂内部,简洁而庄重。

杜马盖地是一座极富人文气息的小城,从西利曼大学出来后,我们去看了杜马盖地的老教堂,在教堂旁边是一个供奉石中圣母的钟楼。钟楼石砌而成,斑驳的墙壁和石缝中的野草见证了它的年代久远,在车水马龙的路边,分外引人注目。在教堂的对面是一个市政公园,里面有个四面钟,有小朋友的游乐设施,有供游人休息的园亭,很是舒服。

杜马盖地大教堂,人们正在做礼拜。

历史悠久的钟楼,钟楼的下面供奉着石中圣母。

正对着大教堂和钟楼的市政公园。

公园出来后,我们到Robinsons逛了一下,吃了个简单的午餐,就回公寓退房了。公寓免费把我们送到Sibulan码头,我们从这里乘船前往Lilo-an码头。Sibulan码头有两家船公司到Lilo-an,票价60peso,船程20分钟左右。船非常爆满啊,都快开船了,人还络绎不绝地来,来者不拒,把船塞得满满当当了才出发。到达Lilo-an码头后,有人在码头收每人2peso的上岛费。
我们定了码头附近的伊甸园度假村,按道理说距离很近的,但是一上到Oslob的岛这边,就发现消费立马不一样了,这边的tutu居然要价100peso。问了好几个都是这种价格,只好认了。Oslob附近可以选择的好酒店不多,这个伊甸园不大,只有十间客房,但每一间房都有向海的大阳台;设施也不多,只有一个小小的无边泳池,但是走路就能到后面的浅滩浮潜;价格也不便宜,但是算是岛上不错的酒店了。在酒店的无边泳池游泳,在海边餐厅边看日落边吃晚饭,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伊甸园度假村,酒店设施不多,无边泳池景色还不错。

全部带有面向海景大阳台的客房

Liloan与杜马盖地隔海相望,其实属于宿务大区了。日落很美。

Day 4 奥斯洛——杜马盖地——马尼拉

第二天一早,用过早餐,9点左右我们和其他住客一起坐酒店的车去Oslob看鲸鲨的小镇,往返车费每个房间500peso。Oslob的鲸鲨是属于喂养的形式,因为村民的定期投食,鲸鲨每天早上定期来这里,整个看鲸鲨的项目已经规范起来统一经营,可以说整个村子都靠这个鲸鲨来吃饭了。因为鲸鲨只有早上才能看到,并且很多人去看需要排队比较久,所以一定要尽早去,如果去得太晚的话就可能看不到了。
过了大概20分钟左右,酒店的Jeepney车把我们拉到一个看鲸鲨的售票处。那里人很多,服务人员的态度也不太好,也没有休息的地方,下水浮潜1100peso一个人,不下水在船上看500peso。交完钱后,还要另外给钱要保险柜。把衣服豆换好之后才知道,售票处并不是看鲸鲨的地方,又有另外一辆车把我们拉到真正看鲸鲨的地方。在那里要先听一段关于观看鲸鲨注意事项的讲解,另外还有中文英文日文的注释。看鲸鲨不能靠太近,也不能涂防晒霜,不然会伤害到鲸鲨。听完讲解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我们去的时候,前面已经很多人在排队,等的地方连椅子都没有,大家都站着等。旁边有个当地的小卖店,有桌椅,但要消费才能坐,反正整个看鲸鲨的地方已经非常商业化。

下水看鲸鲨前,统一听讲解注意事项。

离岸边大约几十米的地方就是看鲸鲨的地方,用的是单排非常小的螃蟹船。

就这样没有座椅地等待一个多小时

小朋友自有其乐趣,有石头玩就好。

最后实在忍不住,在旁边这个简陋的小店买了2杯咖啡,坐了下来。

等了估计有1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有专门的小哥给我们配救生衣和浮潜工具,然后坐上小船出海。其实,看鲸鲨的地方离岸边很近,估计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水也不深,每次只有十来艘的小船在那里围着看鲸鲨。在看鲸鲨的地方,有人专门为鲸鲨投食,所以水质没有很清。

终于轮到我们出发了。带上两娃,他们不下水,就在船上也能看到鲸鲨。

真正看到鲸鲨的时候,并没有特别震撼的感觉。鲸鲨样子有点丑,嘴巴扁扁的,看到有鱼吃张开大嘴巴一口把食物连海水一起吞下去。鲸鲨大概有上十条吧,一开始看见这些庞然大物就在身边游来游去有点惊恐,后来慢慢就好了。负责撑船的小哥会主动帮你和鲸鲨拍照,真正看鲸鲨的时间不长,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就结束了。

鲸鲨,全世界最大的鲨类。周围海水的可见度一般。

鲸鲨在吃村民投放的小鱼。

终于与鲸鲨共游了。

从看鲸鲨的地方回来,看见正对酒店的那片海的颜色很美,只是太晒就没有下水浮潜了。在酒店梳洗过后,吃完午饭我们就叫了一辆tutu回码头了。从酒店到码头的路上,看见很多当地的海滩,海水和沙滩都很不错,还有凉亭休息,入门费也就20、30P的样子,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不失是玩水的好地方。到达码头,等船的时候,在码头边上走走,因为有海草,海的颜色蓝蓝绿绿的,很是漂亮。

伊甸园度假村对开的海面,说是可以直接浮潜,海草有点多,颜色分层很漂亮。

Liloan码头,海水颜色非常丰富。

回到Sibulan码头,离航班的时间还有点久,我们就叫了个tutu回到了杜马的海边大道,找了个Casablanca的餐厅打发时间。后来才知道这餐厅非常出名,很多明星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都来光顾。

像Cacablanca这种装饰独特的餐厅,在杜马海边有非常多。白天的杜马海边,没有了晚上的热闹,更是舒服。因为很多外国人来这里一住就是几个星期一个月,在杜马很多餐厅还提供长租的客房,看来大家都很喜欢这个休闲的人文小城。

全文完

2017-02-15 16:50

螃蟹船在哪定的?车船包吃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