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平快,意大利北部一周游

lynn LV.11
2017-02-12 22:51 1075/6
  • 出发时间/2017-01-30

先放几张图

仓促中决定去意大利,时间不多,一共一个礼拜,因此决定就走北部,具体线路如下

米兰---威尼斯---帕多瓦(临时加出来的)---佛罗伦萨---比萨---拉斯佩齐亚五渔村)---米兰。其中威尼斯一晚,佛罗伦萨两晚---拉斯佩斯亚两晚--米兰一晚。

全程选择了公共交通,并没有租车。因为参考其他的攻略,发现意大利很多城市都有限行区(ZTL  zona traffico limitato),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选择坐火车和公交车。实践证明意大利的火车和公交还是可以的,虽然没有日本那么变态的完善,但比起美国,还是好了不少的。

好,流水账开始

Day 1 上海----米兰---威尼斯

国航一如既往的给力,CA967很顺利的把我们从浦东送到了米兰机场,这个航班起飞时间是半夜,抵达时间是大清早,倒是一点时间都不耽误。

米兰机场规模不算大,和浦东不好比,但是不得不感叹一下意大利人对深绿色的热爱,这个机场和罗马机场一样,也是以绿色为主色调,这让看惯了国内淡色为主色调的我多少有点不适应。

机场拿到的米兰地图,AC米兰主题的,让我这个多年的A米老球迷多少有点激动。请忽略米兰双雄已经成为米兰双熊的现实。

坐机场大巴到米兰中央车站,单程8欧元。米兰天不好,雾蒙蒙的,应该说这几天天都一般,但优点是人少。而且米兰堵车比起我大魔都也毫不逊色,原计划一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

这趟车的乘客并不多,但是突然一个黑人从前面做到了我旁边,手里拿了一个号码希望我帮助他拨打一下。我被这样莫名其妙的要求吓了一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难民?我果断拒绝了他的要求。他又去找别人帮忙,但没人理他。怎么出来会不带手机?难道意大利现在真的那么乱了?我多少有点紧张。

米兰市容,天不好,看起来灰蒙蒙的。为什么意大利的房子都是连着的?

米兰中央车站,还是很气派的

9点45分的红箭列车去威尼斯,二等座一个人44欧。箭系列列车是意大利国营铁路公司Trenitalia的高速列车品牌,类似国内的和谐号。意大利箭系列火车分红箭,银箭和白箭,其中红箭最快,白箭最慢。除此之外Trenitaiia还有各色慢车。除了国营的Trenitalia,意大利还有一个高铁公司Italo,这个是私营的,目前尚处于起步扩张阶段。

意大利的火车价格遵循市场化,越早定越便宜。当然由于意大利人口少,火车坐不满,因此随到随买也是可行的,就是第一价格贵,第二要打票,就是把机器上买的火车票放在上图那个黄色的机器上插一下,机器会在你的票上打一个时间。如果不打,一旦火车上遇到查票的,就算你买了票也会面临高额罚款。提前在网上买就没这个问题,把打印出来的订单出示一下即可。

后来发现,在意大利,打票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究其原因,我觉得是因为意大利的火车票(不含高铁)和公交车票都是有一定有效时间的,比如火车就是4小时,公交75分钟到90分钟不等。所以你一旦错过了这班可以坐下一班,公交甚至可以坐来回。如果不打票就无法确定车票开始使用的时间,等于可以无限坐下去。

但是,只能乘坐指定班次的高速火车也是要打票的,这又是为什么?

本来一个闸机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弄得如此复杂。。。。

当然存在即合理,毕竟这样的制度给了你一定的自由度,还是多少有点好处的。

上车了,这车座位空间很大,座位很舒服,同时再一次感受到了我天朝的影响力。

虽然红箭号称是意大利最快的高铁,但是实际乘坐下来速度并不快,米兰威尼斯300公里不到也要开2小时45分钟。这速度放在国内连动车都比不上。当然必须承认意大利的高铁人少,座位宽敞,乘坐感受还是可以的,但是不知是不是因为铁轨比较老,这车有点晃。

经过一个极为壮观的停车场,本来以为是菲亚特,后来发现是大众,大众在欧洲果然是统治地位。

意大利的高速铁路网,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等级的高速列车。比如红线代表红箭,白线代表白箭,黄色的代表短途。

中午左右到了威尼斯,首先去酒店Check-in, 考虑到带着行李,因此选择的酒店都在火车站边上5分钟步行范围内。

这家Hotel Olimpia Venezia是Best Western旗下,我们住了一晚,感受非常好,因此强力推荐。主要优点包括位置佳,房间布置的很有意大利味道,早餐很好,酒店自带一个小花园,服务也很好。

下面开始暴走,一共走了3个多小时,具体线路如上。没有去什么景点,在我看来,威尼斯处处是景点

这是一个广场,冬天,人不多

这是典型的威尼斯街景,用中文表达就是水乡,不过风格不大一样,论规模,威尼斯大得多。

威尼斯城里流淌的是海水,因此有很多水鸟。我不由的好奇,这里的生活用水这么解决?

冬天的优点体现出来了,人少

真是到处都是桥

大概是因为海水的侵蚀,这里的房子都比较旧

威尼斯水上巴士很发达,上图右侧那个黄色的就是巴士站,而且有很多线路,就是单程一次6.5欧,一天20欧,贵

虽然是淡季,但是还是有些游人的

这是威尼斯随处可见的面具,查了一下历史,发现威尼斯历史上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家几乎天天戴面具,真是好诡异。
现在的威尼斯面具,就和周庄随处可见的万三蹄一样,成了旅游纪念品,不得不承认,做的还是很精致的。

这是另一个广场,林立的烟囱很有特点

刚朵拉,威尼斯特有的小船,造型独特,街上站着船夫在招揽生意。

80欧半小时,最多坐6个人,感觉略贵,作为散客,在淡季找到6个人颇为不易

里阿尔托桥,威尼斯多如牛毛的各色桥之中最有名气的一座。外观造型很有特点,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这桥跨越了威尼斯的主河道。

这是桥上拍到的景色,桥下是威尼斯的运河,其实还是海

走累了,找了一个小店吃了威尼斯著名的墨鱼面(左边这一碗),右边的是海鲜面。吃完我来谈一下感受,墨鱼面味道略咸,吃完之后嘴上黑黑的。海鲜面不知道为啥,和武汉的热干面吃起来很像。

这是在路上看到的某种甜点,看上去就很甜,没敢尝试,也不知道是啥

威尼斯路上遇到金发碧眼的意大利妞在征集签名,要求政府对抗毒品。他们甚至准备了中文的牌子征集中国游客的签名。后来在佛罗伦萨也遇到了一次。难道意大利的毒品问题很严重?另外,政府打击毒品难道不是分内的事吗?为什么需要民众靠征集签名来推动?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套路,签了名就要给钱的。。。。

Day 2 威尼斯--帕多瓦--佛罗伦萨

时差的原因,不到5点就醒了,7点多吃了早饭出门,今天的计划是扫景点,接着暴走

老旧的房子,斑驳的墙壁,再精美的建筑也难以抵挡海水的侵蚀

这是另一个广场,威尼斯地方不大,广场不少,教堂也不少

这样的街区很有感觉

大清早,也没有什么人

学院桥,威尼斯第二有名的桥。在运河的南端,也是横跨运河。这个桥是木桥,用金属进行了加固,也是唯一的一座木桥。桥附近有大学,早上学生和老师行色匆匆。

远处那个圣玛丽教堂,始建于1631年。1630年威尼斯发生了大瘟疫,为了祈求健康,建了这个教堂,因此这个教堂又叫圣玛丽健康教堂。

一所很有特色的小桥,直接通往家门口

大名鼎鼎的凤凰歌剧院,藏在一个角落里,里面可以参观,不过我们去的太早,还没开门。

圣马可大教堂,曾是欧洲最大的教堂,这是威尼斯最主要的景点。这里各路旅行团云集,耳边充斥着韩语,日语和最为熟悉的中文。这个教堂我们没有进去,我们对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更有兴趣。不过这个教堂,光看外观也觉得很震撼不是吗?

在丹布朗的小说改编的电影Inferno中,傻白甜女主角黑化就是在这个教堂,可怜的Tom Hanks。

圣乔治马焦雷教堂,在圣马可广场对面的马焦雷岛上。

没带长焦,只能截图了,看着感觉很朴素,不浮夸

叹息桥,就在圣马可广场旁边,非常好找

我们又回到了里阿尔托桥,这是白天的运河

来这里不是白来的,根据网上查的攻略,这里有一个低价体验刚朵拉的机会。走过菜场,看见上图这个指示牌,你就到了。

对就是这里了,刚朵拉摆渡,2欧一个人。刚朵拉我来啦。

哟,这个刚朵拉挺晃的嘛

体验到底是体验,2分钟最多,我们到了对岸,体验到此结束。

到了中午,威尼斯的主岛逛的差不多了,说一下感受。
1. 挺好玩的,不论是建筑还是城市布局或者密密麻麻的水网都很有特色。其他城市无论是号称东方威尼斯苏州或者其他哪里的威尼斯和真正的威尼斯比起来都不是一回事。威尼斯只有一个。
2. 威尼斯不是单纯的景点,岛上有人生活甚至还有大学。因此感觉生活气息浓一点,当然也没有多浓,毕竟游客数量还是惊人。
3.对于像我们这样走马观花的游客,威尼斯主岛花一天的时间也就够了。如果你对文艺复兴的那段历史很感兴趣,又或者喜欢另外几个小岛那另当别论。
4.公交船实在太贵,宰人没商量。
好了我说完了。

吃完中饭时间尚早,我们买的火车又是晚上的,因此我们决定去威尼斯附近的帕多瓦转转。帕多瓦威尼斯火车30分钟。所有来往威尼斯的火车都要在帕多瓦停车。

看到帕多瓦这个名字,我不由的想起了曾经的意甲球队帕多瓦。这只球队实力不强,作风也不顽强,没几年就降级了。有一年意甲揭幕战,A米迎战帕多瓦,A米传奇球星巴雷西攻入一球,作为中后卫的他甚少进球,那一次也算铁树开花。

意大利旅行,每每经过一个城市,这个城市所拥有的球队总让我对这个城市产生亲切感。我常会想起谁谁谁曾经效力过这个球队,又有什么经典战役等等。比如威尼斯路上经过的布雷西亚,我就发出“原来巴乔曾经在这里踢过球哦”这样的感慨。

帕多瓦是一座古老的意大利北部城市,是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重要工商业城市。临巴基廖内河,东距威尼斯35公里。人口21.3万(1996)。农产品集散地。商业与工业中心,有电机、电器、农机、摩托车、化学等。铁路与公路枢纽。它之所以闻名中外,不仅仅是因为那有建筑于十三、十四世纪的罗马-哥特式大教堂,闻名的圣安东尼奥教堂(Basilica di San’Antonio),还有欧洲著名的帕多瓦大学。这所大学是意大利仅次于博洛尼亚大学(L‘università)的第二古老大学。这所大学建于公元1222年,在医学和解剖学方面一直享有很高的威望。这里还有欧洲最古老的植物园。(这一段摘自百度)

小城,但是也有活力,和美国那种小城感觉不怎么一样

感觉欧洲城市的教堂真心不少,这是其中一个

这里历史上也有斗兽场,可惜现在只剩废墟了

帕多瓦大学,始建于1222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行政楼位于市中心,这个行政楼也是旧址,可以参观,伽利略曾经在这里任教18年,而哥白尼也曾经在这里求学。

1222年中国是南宋,正是射雕英雄传的时间。。。。

这里有伽利略的人体解剖实验室,不过这个需要报Tour, 一三五是下午,二四六是上午,我们不巧,去的那天是周二下午。。。。

曾经用过的木材

据一位精通意大利语的朋友介绍,这是烈士的名单,这所学校出过的烈士真心不少。

这是中世纪意大利各个地区的徽章,难道是说明学生来自哪里?

帕多瓦瓦莱雕塑广场,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广场,上面树立这帕多瓦各个时期名人的雕塑,左边远处朦朦胧胧的是圣安东尼奥大教堂,广场对面是帕多瓦植物园,这是欧洲首个植物园。

可惜下雨,一切都很朦胧。

走到这里也差不多了,我们打算坐车回火车站,又一次遇到了买票问题,怎么也找不到售票的地方,后来问了一个当地人,好心的意大利阿姨热情的帮我们在机器上买了票,告诉我们上车要打票,下车的时候告诉我们要下车,帕多瓦不愧是人文之城,对她的印象很好。

总结一下帕多瓦
1. 小城,走走逛逛挺合适的
2. 有一些商业,也有商业街,也能满足买买买的需求
3. 建筑很有特色
4. 帕多瓦大学也很值得一看,最好要算准Tour的时间

晚上在威尼斯汉堡王吃了饭,上里面的厕所居然要密码,番茄酱居然还要钱,汉堡王的一个印度裔营业员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在意大利,什么都要钱”。

在蒙蒙细雨中离开了威尼斯,Bye。

我们坐意大利私铁Italo的火车前往佛罗伦萨,260公里也开了2个小时,实在算不上快,前面威尼斯博洛尼亚几乎像在爬,到了博洛尼亚开始抖擞精神,时速也一度到了300公里,到佛罗伦萨的时间是晚上9点。

我被国内的高铁惯坏了。

Hotel Aurora,我们在佛罗伦萨住的酒店,最大优点就是离火车站近,走过去3分钟,这对于扛着大包小包的我们是个好消息,至于这个酒店的其他特色,我感觉中规中矩,和国内的锦江之星类似。

Day 3 佛罗伦萨

大清早又一次毫无意外的醒了,吃完早饭开始佛罗伦萨一天的行程,今天的大致行程为
圣母百花大教堂---领主广场---但丁故居---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桥---米开朗基罗广场,基本涵盖了佛罗伦萨的主要景点。

佛伦伦萨的清晨

佛伦伦萨的老城区规模不大,很快,圣母百花大教堂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意大利人又一次把售票点弄得无比隐蔽,真正的售票处在教堂前面这个圣约翰洗礼堂马路对面的一个房间里,就是上图停车的地方走进去。真是一通好找。

通票15欧,包含教堂本身和地下室、乔托钟楼、穹顶和博物馆和圣约翰洗礼堂。其中穹顶、钟楼和博物馆需要预约,预约的机器就在售票处里面,在人工售票处买完票之后就可以预约了,有时间段可选。根据我们实际的经验,除了穹顶处要求出示预约券之外其他地方根本不看,我们比预约的时间提早上了穹顶也无所谓,大概因为是淡季。

首战乔托钟楼,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一位与诗人但丁同时代的大壁画家乔托亲自设计的,爬过N多层台阶之后终于登了顶,乔托钟楼不难爬,基本就是转圈爬楼梯,这对于每天中午坚持锻炼的我来说并不难。到了顶,有一位美国老兄祝贺我登顶,让我瞬间很感动。

上钟楼就是为了看穹顶,这就是佛罗伦萨的标识,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之一。其地标地位不亚于上海的东方明珠我猜。

佛罗伦萨大教堂穹顶的工程历时14年,完成于1434年。顶高106米,由其时意大利著名的修建师勃鲁涅斯基策划,穹顶的基部呈八角平面形,平面直径达42.2米。修好之后这位建筑天才已不在人世。如此巨大的穹顶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够顺利建成,不能不说是建筑历史上的奇迹。

红砖很喜庆,符合春节的祥和氛围,赞

清晨的托斯卡纳阳光

为了安全,钟楼顶部安装了铁丝网,这就为拍照增加了难度。。。。

佛伦伦萨市容,红顶很好看

远处的小山包,MS还有城堡。。。

果然有,美景堡(Forte di Belvedere)是位于佛罗伦萨的一座城堡,1590-1595年期间由费迪南一世·德·美第奇修建。美景堡也见证了美第奇家族的繁荣,在城堡内有一个美第奇的别墅,用来在战乱期间,保护美第奇家族成员的。别墅舒适豪华。

爬完钟楼,一鼓作气爬穹顶,穹顶比钟楼要高一些,难度确是高了不少,爬穹顶首先要进入教堂,这是穹顶内壁的壁画,宗教题材

看不大懂,感觉和耶稣的生平有关

开始爬了,首先是这样,还算正常,就是窄点

越来越窄,越来越难走

我有一种爬山的感觉

终于到了,再次看到佛罗伦萨的市容

在穹顶上看钟楼,还是穹顶高,这个哥特式的钟楼在佛罗伦萨显得极为少见,也因此显得别致。

下楼回到教堂,再次看了一下顶上的壁画,对文艺复兴的历史知识全部还给高中老师的我掏出手机查了一下这幅画。

百度告诉我这是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但他去世时尚未完成,又由费多利柯·祖卡利等人继续。

教堂里面还有一个地下室可以参观,里面展出了教堂部分建筑材料,规模不大,一圈看完就结束。

来个全景吧,教堂长这样,是好看

教堂傍边还有一个博物馆,介绍的是教堂的历史,极为详细,甚至还有教堂的模型和小电影。墙上的名字或多或少都参与了教堂的建设,比如说米开朗基罗。

佛罗伦萨的街道,意大利风情

领主广场到啦,这个广场最大的特点是雕塑众多

规模不大,雕塑不少

这是其中最有名的雕塑,举世闻名的大卫。不过这个不是真迹。真的也在佛罗伦萨,在学院美术馆里。

这里有一个Gucci博物馆,旁边还有一个Gucci咖啡馆,怎么也要进去喝一杯

装B的时候到啦

一杯拿铁,一杯热巧克力,价格也没多贵,我感觉比国内的星巴克便宜。对了,我在意大利好像就没看见星巴克。

再配上一个冷饮,一个甜点,感觉好极了。这个Gucci咖啡馆和Gucci本身的定位不一样,走的并不是奢侈品路线,只比普通咖啡馆贵一点点。味道确实相当不错,那杯拿铁味道香醇,厚而不腻,不愧是意大利咖啡。

有一个中国旅行团和我们一起进的咖啡馆,结果他们每人拿一杯咖啡在那里站着喝,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我们散客进去,桌子肯定保证不说,服务也很到位。真的不建议跟团。

某人点评,说意大利的Gucci咖啡比起日本的Gucci咖啡服务上有差距,日本的是帅哥提供跪式服务,真的吗?

附近的但丁故居和博物馆,经过看了一下外观。。。。我连神曲都没读过。。。

乌菲兹美术馆,世界顶级美术馆之一,收藏了各位大家的作品,包括达芬奇,拉斐尔等等。乌菲兹在意大利语的意思是办公室,这个美术馆最早是市政厅。

这里的画和雕塑,如果你懂的话,可以看上两天两夜,如果你只是走马观花的话,那么看个热闹就可以了。我作为门外汉(其实我出过黑板报,也在少年宫学过几年儿童画),总体感受是意大利的绘画题材集中于宗教和人物,缺乏山水和花鸟。究其原因,大概和历史上意大利长期分裂而且教廷势力过大有关。

这个长廊在电影Inferno中也出现过。

在二楼的一角,可以拍到维琪奥桥,我认为这是最佳角度。

美术馆很贴心的给广大吃瓜游客指引了达芬奇作品的位置,79号展厅

芬奇的名作 圣母领报

看完之后,感觉自己需要恶补一下文艺复兴的知识。但是我同时也觉得有些名画并不符合我的审美,有些名气稍微小点的画家的作品我倒是挺喜欢的。

芬奇的画并不全在79号画室,著名的三王来拜 就暗搓搓的藏在文艺复兴后期作品画室里。

阿尔诺河穿城而过,维琪奥桥就在眼前了。这个廊桥让我不由得想起雅安

走上廊桥,两边全是卖珠宝和高仿手表的,据说最早两边是卖肉的,后来佛罗伦萨的统治者美第奇下令改成了卖珠宝的,B格瞬间提升不少。

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经营好几个世纪。城里留下的古迹或多或少都和他们家族有关。

今天最后一个点,米开朗基罗广场,从维琪奥桥走过去需要爬一点点山路,爬上去之后看见了这个

远眺圣母百花大教堂

阿尔诺河和上面的桥

最后坐公交回到酒店,其实这个广场也可以坐公车上来。

下面是吐槽时间,意大利人真的擅长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我们在公交车站找售票机找了很久没有,后来上车问原来是向司机买票,怎么和帕多瓦不一样?买了票之后还要在机器上打票。一对和我们同时上车的德国夫妇显然根本不知道要打票,结果不幸遇到了查票,他们因为没有打票因此被刻以50欧的罚款,他们辩解说司机没有告诉他们要打票,直到我们下车双方依然争执不下。意大利人怎么就想不到上车投币这个主意呢?还有两个上来查票的怎么不穿制服?

我们这个酒店位置真心赞,对面还有超市,隔壁是一家中餐馆,意大利的草莓味道不错。草莓的叶子也比国内的长,感觉像萝卜。

D4 The Mall-比萨-拉斯佩齐亚

今天的主题是购物,佛罗伦萨知名的The Mall,在亚洲游客中人气极高。去那里可以去佛罗伦萨汽车总站坐大巴,也可以坐华人大巴,华人大巴价格便宜,服务好(免费瓶装水和Wifi),缺点是不算很好找,要沿着佛伦伦萨火车站的16站台一直走,走到一个斜坡下去就能看见了。我们沿着站台走,发现和我们一起走的亚洲面孔越来越多,心里越来越有底。走下斜坡,很容易找到了大巴,上了车,发现满车的亚洲面孔,基本就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The Mall 在佛罗伦萨南边,50分钟的车程,10点开门,现在10点不到,Gucci门口已经排买了人。Prada也是一样。还有其他的牌子,人气没有那么旺。

血拼到了饭点,在Gucci咖啡吃饭,吃了佛罗伦萨米饭丸子和牛肉和炒饭,据说是这里特产,吃下来发现牛肉不错,另外两个一般般。

一天半佛罗伦萨之旅结束了,总结一下。
1.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中心城市,如果想玩的彻底的话补充一些相关知识是很有帮助的,不然就只能像我们那样临时百度,当然如果不Care的话,走马观花看看建筑和画也是一种玩法。
2. 这个城市非常值得一转,各种建筑,各种古迹让人应接不暇,慢慢走走,感觉很好。如果不赶时间,建议多玩几天,周边也可以转转。
3. Gucci咖啡做的咖啡,甜点和冰激凌很赞,建议一试,牛肉也可以,其他的一般。
4. 喜欢摄影的话米开朗基罗广场一定要去,完美的角度,请不要嫌麻烦,带上长焦,我们没带,很后悔。

佛罗伦萨比萨坐火车一个小时,而且比萨佛罗伦萨拉斯佩齐亚的路上,走过路过不错过。比萨这个城市所有的标示都做得很不清楚,存行李找了半天(在火车站一站台最右边),坐公交买票最后靠body language问人才知道(在火车站门口的小卖部),去斜塔还差点坐反了方向(坐红线,要在马路对面上车)。

天色渐晚,最后看到斜塔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不是光斜塔震撼,这整个建筑群都挺震撼的。

懂的。。。

大概因为是淡季,又是晚上,倒是没有看见大家用各种姿势推塔的盛景。

是挺斜的。我想比萨斜塔这么有名和伽利略那个著名的实验分不开。

比萨纯属临时起意,本来去拉斯佩齐亚除了直达车之外都是要在比萨转车的,既然要转车,那就索性多转一会。我们特意放弃了原来在网上买的转车时间仅7分钟的那趟车,特意重新现场买了早一点的车去比萨转转。

比萨好像就一个斜塔,两个小时看看也就够了。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看看的,广场上的整个建筑群很震撼。我们去的那天天下雨又是晚上,看起来另有一番感觉。

比萨又坐了一个小时火车到了拉斯佩齐亚五渔村我来了。

拉斯佩齐亚是海滨城市,不属于佛罗伦萨为首府的托斯卡纳大区,而属于利古里亚大区,这个大区的首府是热那亚

拉斯佩齐亚是离五渔村的最近的城市,绝大部分前往五渔村的人都从这里出发。

点评一下这个酒店,位置极佳,火车站出来3分钟,意式风格浓郁,服务也好,早餐在楼上,也很不错,价格也不贵,强力推荐。要说美中不足那就是电梯太小,欧洲那种老式电梯似乎都不大,感觉是后来加装的。

Day 5 五渔村一日

早上出门,拉斯佩齐亚下雨了,这个。。。。

五渔村需要坐火车,其实这五个村子就在拉斯佩齐亚热那亚的铁路沿线,淡季的话火车班次不是那么频繁,我们就错过了一班,等了好久。

五渔村一日券,淡季的价格12欧,可以在区间内随便坐火车和公交车来往,还可以徒步景区内的栈道(没有通票的话要收费),免费使用景区的厕所,在欧洲旅行,要找到免费的厕所不是那么容易。

然而实际上景区的厕所没人查票。

这个票在火车站的售票处买,机器上没得卖。要是在日本,这种主推的票肯定是各种箭头指引你买票,但是意大利人真心淡定,如果不看攻略根本不知道这种票存在。

向酒店借的伞,我这个包本来用来装三脚架的地方被我用来装伞,实际效果还可以

火车上同车的国内旅行团,老爷爷老奶奶在欧洲一路坐游轮,真佩服。他们遇到了查票,结果因为没有打票,交涉了半天。

拉斯佩齐亚平地不多,很多房子建在山上。

很快就到了第一个村子,里奥马焦雷

铁路建在海边,而且隧道很多,大概是土地太紧缺了,这车都是斜着停的。

地中海,第一次看见

从上往下看车站,这里土地真的挺缺的,这个渔村的生存环境真心一般,当然如果不是这样的环境,这里的渔村也不会这么有特色。

远处的海呈现两种不同的颜色

海边的小路

远处海边的栈道就是五渔村的特色之一,爱之路

然而已经因为整修关闭了很久了,意大利人也不着急早点修好。。。

我们离开了第一个村子,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事实上我们漏了这里的核心景点

第二个村子马拉罗拉,和第一个村子离得很近

下车,跟着大部队走,穿过村子的主干道

到了村子的码头,这里的画很有意思,表现了渔民的生活,色彩很鲜艳,动作很生动

接着沿着海边栈道走,天慢慢好起来了

一转身,五渔村的标准照就在你面前

能把房子建成这样也是不易,五渔村的特色就在这里

前面的山上就是下一个村子Corniglia,但是走过去的海边栈道关闭了,要走的话要走山上过去

只能走一小段意思意思

往上山走,意大利人搞艺术真的有一套,上面还装有灯,晚上会亮

蓦然回首,这个村子从不同的角度看,感觉不一样

感觉这里真正的渔民应该不多了,大多数人都从事旅游相关。如果在这里住一晚,应该挺有意思的。不过不建议冬天来住,太冷了而且风大。

我们直接到了第五个村子蒙特罗索。这个村子分两部分,通过一个隧道连接。这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村子,然而没什么特色。

饿了,我们找了一家餐厅,这两个饮料号称意大利的可乐和雪碧,味道不错

这个肉酱面非常好吃

从第五个村子远望另外四个村子。

天又开始不好了,风浪越来越大

地中海的风浪挺厉害的

第四个村子韦尔纳扎,火车直接停在隧道里

这个镇几年前曾经遭到过大海的袭击而被淹,至今还能看见当初受灾的痕迹

远眺第五村

浪越来越大了

村子里的路很窄,还有一个城堡,可惜冬天不开

这个村子有一个小海湾,也有一张证件照,不过要爬山从上面往下拍。我们没有去爬。

我们回到了第一村,因为第一次去没有看到,我们经过比较,放弃了第三村,又回到了第一村。

出了火车站往右穿过隧道,就到了这里,这里是第一村的核心景点,壮观。
这里遇到外国友人非要给我们拍合影,好吧,满足她。想想一路上我们找了各国友人给我们合影,主动要帮我们拍的还是第一次遇到

一只淡定的海鸟,面对风浪毫无惧色

天色渐晚,晚霞出来了

五渔村一日我结束了。总结一下。
1.第一个和第二个村最好玩,其他的一般。
2.冬天天气一般,优点是人少,夏天反一反。
3.除了海边,山上也有路可供徒步,喜欢徒步不妨走走。
4.通票还是有用的,但如果你只是去一两个村子而且不打算徒步的话,不需要买通票。

晚上在一家叫 你好 的中餐馆吃饭,老板是温州移民的后代,聊了很多。终于吃到熟悉的番茄蛋汤。意大利面,披萨吃多了还是不适应。。。

Day 6 拉斯佩齐亚--米兰

早上出发,坐城际列车前往米兰。在这个车站,遇到了史上最有趣的电梯,这个电梯要你自己一直按着按钮才会往下走,而且速度之慢令人发指,仿佛上个世纪的产品,有这点时间我拎着箱子走也走到地下过道了。。。。

3个小时之后到了米兰中央车站,这个中央车站的指示牌敢不敢做的再confusing一点,找个行李寄存找了半天,几个指引箭头还是相互矛盾的,意大利人真是随心。

米兰地铁一日票,打票之后24小时有效,可以坐地铁,公交和郊区火车,但是不能出米兰市区范围。4.5欧还是很合算的。这里的ATM不是自动取款机的意思,好像是米兰交通局,我们在米兰中央车站地铁站看见很多人在一个标着ATM的地方排着队,看着又不像银行,后来才知道是买票的。问题在于,在ATM和卖票机器前面排队的人非常多,但是旁边一个小卖部也卖票,那里几乎没人。为啥不指引一下好分流呢。我可能要求太高了。。。。

米兰地铁历史悠久,距今已有50年,某些老线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气息,去圣西罗的线路是新修的,还是不错的。

走出地铁,圣西罗足球场就在眼前,我作为23年的A米老球迷,突然有了一种朝圣的感觉。毕竟我把一件正品的A米球衣从上海背到了这里就是为了心心念念的A米,感谢那位送我球衣的布雷西亚老爷爷。

我不由得后悔机票订早了,第二天就有A米主场对桑普多利亚的比赛(最后A米输了,切)。

买票参观圣西罗,17欧一个人,抢钱啊,但是像我这样的老球迷都交的心甘情愿。

先去圣西罗博物馆,注意这是圣西罗博物馆,不是A米或者国米的博物馆。这是圣西罗的模型。

这个博物馆规模不大,里面展出的以球衣为主,这是小罗08/09赛季的球衣。这里没有任何奖杯,想看大耳朵杯的恐怕要失望了。

看完博物馆,进入体育场,首先看的是A米更衣室,这个更衣室现在看看有点简陋,可能还不如中超豪门的,但是想想当年的传奇球星,舍甫琴科,卡卡,荷兰三剑客都曾在这里坐着,就是另外一种感觉了。

国米更衣室的门口,有国米的荣誉榜,国米历史上拿过三次大耳朵杯。最近的一次就是穆里尼奥带队。

进入内场了,看看在电视上看了无数次的体育场,想想自己崇拜的球星曾经战斗过的战场,一场场经典的战役。科曼迪尼导演的屠杀,西多夫超级远射带来的逆转,舍甫琴科禁区突破打入扳平一球送A米进欧冠决赛,当时在国米的马丁斯还是小将,现在已经在申花踢到第二年了。

看看在电视上才能看见的球星当年就在这片球场上搏杀,我真的有点羡慕米兰城的球迷。

虽然现在A米已成屌丝队,米兰德比眼看就要成为中国德比,但是还是要感谢A米陪我度过的青葱岁月。

五渔村遇到一位我国的米兰球迷,穿着A米球衣拍照,米兰王朝是中国球迷的共同回忆。

再见,圣西罗。有机会我会再来的。

中午在米兰大教堂附近的一家叫Mozzarella e Basilico餐馆吃了大虾面和披萨,味道不错,也不是很贵。意大利菜还是不错的,就是不能天天吃。

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就在米兰大教堂边上,里面全是各大牌子。这是购物的好地方,看到大量国人在这里血拼,店里也基本都配有国人营业员。感觉这里的LV店,70%都是中国人在购物,基本上人手一个LV的购物袋。

旁边还有一个La Rinascente百货,这个百货公司里面有各个大牌,然而里面的陈设不像上海的恒隆广场那样高大上,反而给人一种很随意布置的感觉,档次和百盛差不多。各个大牌就这么随意的陈列着,和在国内的地位差别巨大啊。

旁边的Montenapoleone大街,又叫拿破仑大街,是米兰奢侈品一条街。各大品牌在那里都有精品店,这个离米兰大教堂广场不远,走过去即可,我们去的晚了,全关门了(7点半左右关门)。

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

游人如织

米兰大教堂,哥特式建筑,世界五大教堂之一。和威尼斯的圣马可,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不是一个建筑风格,各有千秋。

我们回到米兰中央车站去拿行李,由于第二天要赶飞机,我们定的酒店在机场附近,因此要坐机场火车先去机场。再机器上买票的时候后面有黑人搭讪,没理他们,继续买票。突然机器旁边出现一个老头,好像醉醺醺,嘴里不知道嘟囔着什么,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机器的找零钱口,好像要把找钱据为己有。我多少有点紧张,尽量不搭理他。票和找钱出来了,有惊无险。

到机场了,这家酒店位于机场7公里之外,提供免费接驳车,不过需要打电话给前台叫车。总的说来还是满意的。

感谢东航,这个酒店是用东航的积分换的。

Day 7 Bye Italy

大清早到了机场,退税的柜台门口排了长队。根据我们的经验,我来介绍一下仅在意大利购物的情况下在米兰机场的退税流程。
1. 到了机场先去退税点排队,最大的Global Blue柜台最多,人也最多。
2. 退税可以选信用卡,现金和支付宝,支付宝可以去最边上的一个写着priority的窗口排队,这里人少。
3. 退支付宝本质上和退现金是一样的,2分钟左右到账,不过也要收手续费,而且汇率不好,优点是快,而且队伍短。
4. 只在意大利购物的话通常不需要海关盖章。在其他欧盟国家有购物的话需要去海关排队盖章,海关队伍也不短。
5. 然后再去办登机牌。
6. 以上情况仅适用于仅在意大利购物的情况。

Hello Air China, Bye Italy.

最后总结一下意大利之行的总体感受

1. 意大利没有想象中危险,但是必要的防备还是需要的,不要接受无关人等的搭讪,一不留神就中了套路。火车站经常能看到黑人在游荡,但好像也没怎么样。
2. 意大利的人文旅游资源世界顶级,加上又有文艺复兴的一段历史,真的适合好好逛逛。最好之前做一点相关知识储备。
3. 意大利的自然风光这次没有涉及,不评论了,但我感觉不如人文资源。
4. 意大利的公共交通总的说来还是靠谱的,能够支撑自助旅行,火车舒适度很高,高铁速度不快。
5. 意大利的随心和慵懒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有时会带来困扰,但是总的说来问题不算最大。要求意大利人做到日本那么细我感觉不现实。
6. 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低于预期,做好心理准备。
7. 意大利吃的比美国好,但是比我大天朝还是有差距。冰激凌不错。Latte在意大利语中是牛奶的意思,想要拿铁的话请说Latte Coffee,不然他们会给你上一杯牛奶。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意大利牛奶还是不错的。
8. 购物挺好的,奢侈品价格比国内低不少。
9. 我还会再去的。

刚看完但丁密码,就迎来了翔哥的意大利流水,杠杠的

2017-02-13 08:17

引用 adtym 发表于 2017-02-13 08:17:49 的回复:

刚看完但丁密码,就迎来了翔哥的意大利流水,杠杠的

回复adtym:觉得好看不?

2017-02-13 08:27

引用 lynn 发表于 2017-02-13 08:27:38 的回复:

觉得好看不?

回复 lynn:蛮好看的!好奇,签名收费,签否?收没?

2017-02-13 08:39

引用 adtym 发表于 2017-02-13 08:39:08 的回复:

蛮好看的!好奇,签名收费,签否?收没?

回复adtym:没签。回国以后搜了一下才知道是套路。

2017-02-13 09:18

引用 lynn 的图片:

AC~~~哇哇噢

2017-02-28 15:52

引用 闹腾的贝妞 发表于 2017-02-28 15:52:41 的回复:

回复闹腾的贝妞:我是A米铁杆球迷。。。你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