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台湾行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家庭出游

行程概述

从台湾回来已有一周时间,其实之前在垦丁的落日余晖下,就有了写游记的打算。这算是我的第五次境外游了,前几次中,尼泊尔日本的自由行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慨颇多,也有写游记的计划,但稍一耽搁,也就不了了之,这次就要趁热打铁。闲话不说,直接进入主题。
       在分享这次台湾行的体验之前,我想先谈谈自己关于去台湾旅游的几个主要方面的体会和建议:

关于攻略:因为是自由行,所以行程要及早确定。这次我们没有做很细的规划,只是简单浏览了下马蜂窝的关于台湾几个主要旅行地,夜市,小镇的介绍,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初步确定了高雄-垦丁-台中-台北这样的线路。事实上台湾可以游览的景点不胜枚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又不想走马观花,还是要有所取舍。
     关于交通:机票自然要早定,当然前提是台湾通行证要早办。因为我们是除夕出发,过年的机票要贵一倍不止,从上海往返高雄的机票要接近3000元,平时单程也就六七百元左右。从苏州出发的亲们,可以关注下无锡硕放的航班,距离近且直飞,比较方便。提醒一点:如果是从香港或者澳门转机的,务必带好护照,不然你是出不了境的哈。
     关于酒店:和机票一样,要今早定,尤其是赶上节假日。这次我们就吃了这方面亏,12月底才敲定酒店,价格普遍比平时要贵上一倍。个人建议:如果是在高雄台北这样的城市,可以选择青年旅社,有独立房间,也有单独床位那种,比酒店要便宜些,也很干净,设施齐全,主要是装修都很有特色。
      关于交通: 在台湾交通方式多种多样,可以自驾,可以包车,拼车,打车。你可以坐高铁,台铁,普通列车,可以在酒店租一辆自行车漫步高雄台北街头,可以租一辆机车或者电瓶车沿垦丁美丽的海景兜风,不一而足。具体要看出行的人数还有经济承受能力。我的建议是可以在淘宝的台湾旅行社具体咨询,把行程还有人数告诉他们,旅行社会给你设计一份比较经济合适的交通出行计划,也省了你各种比较之烦。
      其他:
      关于上网:可以提前租好随身WIFI,每天也就12块钱,同行人多的话,记得多租几台,还有就是不要忘记开通国际漫游,每分钟通话9毛钱。
     关于换钱:可以出行前换少量台币一辈刚到台湾时的不时之需。我是办了华夏银行的卡,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不过2月1日开始就变成每月第一笔,超过的话每笔12元。不过比其他银行(每笔12元+取现额1%)还是划算。另外,台湾很多地方是不支持支付宝和微信的,小镇上很多商户信用卡也不支持,所以现金还是要带够哈。(台湾ATM取现单笔最大金额是20000台币,大约是4500元人民币)。

第一天:高雄初体验

我们是除夕下午出发,到达高雄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1月的台湾正是春意盎然之时,一出机场,一股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甚是舒服。有意思的是,我们在去酒店的出租车上感受了辞旧迎新,要不是司机大叔的提醒,我们都忘了这一时刻。
     这里要花一点篇幅介绍下我们第一晚入住的酒店——秝芯旅店。这家酒店在Agoda评分非常高,酒店位置自不必说,离最近的捷运站5分钟步行,离机场也就十分钟车程。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店。酒店的外立面,大厅,走廊,房间的墙面,电梯等几乎所有的外露面,都被各种鲜活的动漫卡通形象覆盖,而且每层主题都不一样,十分养眼。真心推荐去高雄的亲们体验。

第二天:垦丁-高雄——从花园到大海

美好的一天从精致的早餐开始。酒店的自助早餐环境和菜品远超我想象,要知道这家酒店也就相当于国内的如家,七天之类的快捷酒店,平时的价格也就100多块钱一晚。
      今天的行程中,高雄只有半天的时间,因为下午还要拼车去垦丁。大年初一的高雄街头分外冷清,商铺几乎都大门紧闭。我们从酒店租了自行车,朝今天第一目的地——吴宝春面包店进发。在国外百度和高德地图之类的导航软件无法使用,只有谷歌地图可以,但人生地不熟,加上我们几个方向感都不大好,看着地图也是一筹莫展。这里我们第一次感受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在711,我询问店员面包店的位置,而一旁还未结账的一位大叔热情地把我拉到店外,不厌其烦的解释起来,其实我听的不大明白,也许是他们指路的方式跟我们不太一样吧,我就对其中两句印象很深刻: 前面遇到一条好宽好宽的马路就向右转,右手边看到一座好大好大的学校,对面就是。
       高雄是一座很美丽的花园城市,街道很窄,但车辆行人井然有序,并行不悖。因为是过节,之前在攻略上推荐的很多招牌美食——排骨饭,卤肉饭之类的老店都营业。还好我们要去的这家面包店还是照常营业。这是家在宝岛很出名的连锁面包品牌,招牌面包是拿过国际金奖的,喜欢手工面包的亲们推荐一来。
       下午拼车去垦丁。这次我们的行程,前半程重心在垦丁,所以在高雄的时间很少,诸如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风景区,打狗领事馆这样极具特色的景点都没时间去参观,还是有点遗憾。
      高雄垦丁单程差不多要两到三个小时,遇上节假日堵车,有可能要半天时间。司机师傅一再提醒我们春节期间有可能大塞车,不定几点能到,但还比较顺利,我们赶在天黑之前达到预定的民宿。
      垦丁的民宿都很有特色,窗户面朝大海,一大早推开窗户,就能领略海上日出的美景。我们到达时间正好是夕阳西下。民宿小哥提醒我们抓紧时间拍照,这样风和日丽的天气在1月的垦丁并不是每天都有。办理Check in,租好电瓶车以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出发前往垦丁夜市,开始今晚的美食之旅。
      从住的地方到夜市,骑车不过十分钟车程。六点不到,垦丁夜市已是人山人海。美食的品种之丰富自不必多说,可惜哦我们几个人战斗力实在有限,几口烧烤下肚,已是强弩之末。我个人推荐的是这里的烫菜(类似与国内的麻辣烫,下面有贴图),味道十分特别。
        这里还要提醒一句:垦丁的民宿一定要早定,尤其是海边位置,我们订的房间一晚要600多人民币,而且条件也着实一般,不过民宿小哥倒是十分热情,晚上回来反复和我们确定第二天的行程,还拿来地图详细说明,一直到我们明白为止。

第3-4天:在垦丁的艳阳海风里享受慵懒

在垦丁的两天其实与其他的海岛游没有本质的区别,我个人是很享受这样的行程,也始终觉得到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真正的放空自己。垦丁的海岛面积不算大,租一辆电瓶车,以我们的住处为中心,往东往西车程不过一小时,若干景点也相对集中,省了舟车劳顿之苦。
      在这里两天的行程总体感觉就是两个字——舒服。一是骑车环岛的感觉很舒服。之前在泰国甲米也是租车环岛游,但当时正值酷暑难耐,烈日当头,骑一天下来要蜕层皮。这次感觉就好很多,海风习习,正是体感最舒服的季节。二是景点游览的感觉很舒服。在猫鼻头,国家公园森林游览区这些必去景点,游客并不是很多,我们在360度观景台,还可以点冰激凌靠在窗口的位子上小憩,这在节假日的国内是不可想象的。
     垦丁的众多景点中,恒春古镇不得不提,这里因海角七号的取景地而声名远扬。到垦丁的第二天,适逢恒春的夜市,我们也骑车去逛了一番。小镇很繁华,而在闹中取静的小巷里,则是古香古色的另外一番情景,路边古朴的指示牌和邮筒依稀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如果你的时间充裕,这里倒是一个很好的怀旧之地。

第五天:垦丁_台中

离开垦丁的当天,天气突变,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这样的天气,骑车兜风显然是不现实的。想起小哥之前告诉我们说前段时间寒潮刚来袭,想想我们的运气着实不错,干上了两天最完美的天气。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中台中也是台湾重要的旅游文化腹地,也是阿里山,日月潭埔里,情境农场等众多知名景点的中转站。从垦丁台中需要到高雄转火车。台湾的铁路与国内类似,根据速度之分,有高铁,台铁之分,高铁从南边的高雄到北边的台北也就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价格比国内的高铁略贵。淘宝上有卖三日七日高铁券之类的套票,如果坐火车比较多买套票还是很划算的。
     到达台中已经是下午两点时分,放下行李出来觅食。我们酒店斜对面就是著名的甜品店——公元眼科,据说以前是一个眼科大夫的诊所,后来不知怎么就演变成大众点评人气爆棚的甜品店。果然是人满为患,排队买冰激凌的队伍足有数百米长。我们来到这家甜品店的姊妹店——第四信用合作社,这里排队情况要好很多。虽然我对甜品并不很感兴趣,但还是要点赞,味道确实很棒!
     顺便说一句对台中的印象,往好听的说就是有历史厚重感,你能感觉这是一座有故事,有底蕴的老城。但从另一个角度,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确实很陈旧,可能连国内的很多三线城市都比不上。晚上慕名来到号称全台湾最大的逢甲夜市逛,感觉一般,也就是各种美食,我们吃了几样后就草草收场。

第六天:情境农场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我们选择了情境农场一日游。其实到台中游玩有很多选择。可以在室市内逛,去全台最美大学东海大学体验一番,去国家美术馆/博物馆,去眷村彩虹体验异域风情。周边的景点就更多了,阿里山日月潭自不必说,埔里南投清境等也是极力推荐之地。
     清境农场以纯美的自然风光著称,去过的人都会感概这里的脱俗之美,也被人冠以”雾上桃源“的美誉。从台中出发到清境,可以包车,价格较贵,可以坐大巴,大约半小时一半,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沿途会经过日月潭埔里等景点。我们到达农场的时间已经是接近中午时分。山上的温度还是要低很多,提醒大家记得要带厚衣服。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青青草原,这里成群的羊咩咩甚是壮观,游客可以喂食,可以零距离接触,你也可以买一瓶正宗的羊奶或是羊肉包大快朵颐,略显阴冷的天气里,喝碗羊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农场里有八条各具特色的步道,樱花布道,柳杉步道、茶园步道、观山步道等等,可以充分感受台湾的高山美景,在森林氧吧里畅快呼吸,而且不会有人挤人的盛况,值得体验。从青青草原下来,我们还去了小瑞士花园,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致。置身于错落有致的花海中,享受难得的清静,能感觉到内心的平和
     其实来清境体验的最佳方式应该是住在这里的山庄,感受一天不同时分截然不同的景色:清晨山岚云雾飘渺,夕阳晚霞缤纷万变,夜晚还可以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当然这里山庄的价格要比山下贵上很多,个人建议可以在埔里住上一晚,来回农场,交通要方便很多。

最后:漫步台北,到最后也只是到此一游

我们的行程进入尾声,最后的足迹当然留给台北——这座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提起台北,我们脑海中大概会关联到很多耳熟能详的名字:101,诚品,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甚至是小巨蛋。两天的时间也就显得很宝贵,至于台北周边的景点和地区,如九份老街,阳明山,新北等,这次也就无暇顾及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故宫博物院,想必这也是到台北旅行的人必到之处吧。其实,我对台北故宫的全部概念就是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和翡翠白菜这几件珍宝。不巧的是,前面两件此次还不开放,只看到了白菜。顺便说句题外话,台湾各大景点的门票还真是便宜,很多免费不提,收费的最多也不超过50块钱人民币,与国内动辄100,200的景点形成鲜明对比。
      下午的主要行程就是逛街了。去了士林夜市,饶河街夜市,当然也去了101。说实话101还没真没我想象的那样神奇,除了高,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商场,这样规模的大型综合商业体,在现在的苏州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对面的新光百货跟苏州的也没什么两样。这里,我不得不感慨大陆惊人的发展速度,放在十年前,台北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在我们看来也许高不可攀,现在论城市发展水平,早就平起平坐甚至领先几个身位,
       第二天在台北的行程可以说是相当的饱和。也许是意识到马上要离开了,恨不得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都一网打尽。于是从早上睁眼起,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旅程。先去了小巨蛋,再去国父纪念馆,正好赶上卫兵交接仪式,守卫士兵的英姿飒爽和纪念堂矗立的孙中山巨幅雕像,无不显示了台湾人民对这位国父的崇敬和缅怀。第三个目的地是微型博物馆,这是计划外的行程,但也很有趣,充分体验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和韵味。上午最后一站是台大。我和娜娜有一个共同爱好是,每到一处异国他乡,当地的大学都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去处。之前在清迈大学,北海道大学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来到台大,也是不虚此行。台大与武大相似,都不乏历史的厚重感,每一座建筑都记录着不平凡的历史。只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只是匆匆逛了其中一个校区就离开了。
       下午的行程仍然十分紧凑。我一口气去了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二二八惨案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若干景区。下午的主题就是重温历史。其中二二八惨案纪念馆的参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上,对这样一段不堪回首的惨痛记忆,大陆的很多报道都是莫衷一是,少有客观的分析解读。这次看到了很多珍贵的历史史料,对这场惨案以及后来台湾长达几十年的戒严政策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也算是额外的收获吧。
      时至傍晚,来到西门町,这里号称全台最繁华喧闹的夜市。果然是名不虚传,进入商圈以后,就仿佛走进了迷宫,四周全都是琳琅满目的商铺,相比之前去过的几个夜市,规模不晓得大了多少倍。当天正直台北春节传统的点灯仪式,台北市长与市民代表共同启动电灯仪式,场面甚是壮观。
     至此,在台湾的行程基本也就画上句号了。最后,还要提一下在台北的住宿。我们订了一家青年旅社,一间客房和一个混住的床位,当时定床位是基于节省经费考虑。事实上,两天住床位的经历还是很棒的,单人床铺没有想象的那么狭小,洗漱虽然是公用,但很干净,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整个房间也很安静,晚上不太会被晚回来的人吵醒,建议各位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哈。

返程:桃园机场——最后的惊喜

返程的的航班是从桃园机场到浦东,直飞只有两个小时的行程。我对异国他乡的机场一直都抱有比较浓厚的兴趣,我始终觉得一个有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的国度,机场是展示自身的绝佳舞台。之前在札幌新千岁机场,有充分领略了日本人对动漫的热爱。这次在桃园机场,也感受到了台湾人民展示自我特色的别样表达方式,每一个候机室都有不同的主题,把自己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特色巧妙融入了建筑物本身,让人眼前一亮却不突兀,不多说,直接看图。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2-13 11:18

2017-02-13 15:2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7-02-13 17:02

出入境的人员说只需要通行证和往返机票就可以澳门香港出境还可以停留7天

2017-02-13 17:48

2017-02-14 02:41

引用 jasmin 发表于 2017-02-13 17:02:1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jasmin:其实,错开节假日的高峰期,去台湾旅游的性价比是相当高,具体怎么玩要看你的时间、预算和个人喜好哈,不过无论怎么玩,应该都不会错哦

2017-02-14 13:45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