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之南–遇见有生命的海(附独家贴士)

• 出发时间/2017-02-03
  • 人物/家庭出游

叨叨了很久去海南,终于在2017年的寒假开始了行程,虽然路上时间很漫长,但是等看到成片的椰子树时心里也是激动万分的。第一次来这么南的地方,看到如此蔚蓝的海和金黄松软的沙子,和之前去过的海边真是不一样,如果不出国,不去斐济巴厘岛等等圣地的话,就来海南吧。

1.行程时间:2017.2.3--2017.2.13
2.出行方式:
北京西–三亚火车(Z201),三号上车,五号上午到达目的地,晚点二十分钟,历时39个小时左右。
三亚柳州飞机:MU9690
柳州石家庄火车:K22
3.人均花销(一家三口):3698RMB

2月6号南山文化旅游区

进了景区之后首先去了108米海上观音观景台,人很多而且天很热所以没有走到观音台底下去,在普济桥前的一个平台待了一会儿,平台左边(面相观音)的雕塑可以从圈起的手指之间正好看到海上观音的头颈部分,是一个比较独特的拍照地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景区能看到的海都特别蓝,个人感觉比三亚湾的海面更好看,而且海浪声也因为有礁石所以比较好听。之后去了南山寺,距离比之前从不二法门走到海上观音那里要远,而且路上阴凉比较少,还有很多景区的游览车(关于游览车可以看看这一篇的tips)从路中间过,去南山寺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很好看的建筑,进去了之后发现是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有很多当时在馆里展览的物件,周围一圈是唐卡,不过都特别的贵,主展厅不让拍照片,所以就很认真的看了一圈用脑子记下来了。从馆里出来之后走了一会儿就到了南山寺了,我感觉隔着很远就能闻到香火的味道了,因为我个人特别喜欢寺庙这一类的地方所以去很多地方都去了当地的寺庙,所以这么一比较就感觉这个南山寺特别的新,也因为是解放后修建的所以没有什么古迹,所以喜欢有历史寺庙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到底要不要去。在这个大景区里没有特意去其他地方,就顺路看了看路边的椰树、棕榈树、扶桑……有好多没见过的热带植物,一般底下都有介绍,可以看看。从我住的地方到景区大概两个小时公交,车上比较挤,但是途中可以看到大海,所以心情还是不错。

Tips:
1.海南公交有售票员,告诉她去哪她会告诉你交多少钱,起步价是2元。
2.南山文化旅游区进门处的大地图画的比较夸张,其实步行路程没有看起来那么远,所以电瓶车可以不坐(包车我们这次是700/h,包车也就是不用等座位,别的没有什么区别)
3.景区门票分淡季旺季,一般淡季是从五月初开始到十月末,比旺季便宜三十块钱左右,有军官证、残疾证、学生证(全日制大学本科。有的地方高中的证件也可以用)的带着可以省很多门票钱,前两个证一般都免票。优惠证件种类有很多,可以提前查查。
4.下了公交车之后去往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大概八九百米,有很多卖东西的商贩,东西的价格越靠近景区越便宜。如果是自驾的话,路两边有很多私人停车场,一般都是30块钱,比景区贵,但是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因为一般到景区里停车都很堵。

2月7号鹿回头景区

上午十点左右出发,到达景区大概一个小时公交车程,人相对其他景区来说比较少(白天),一般去鹿回头都是看夜景的,因为有可以看到整个三亚湾的观景台。买完门票就可以出发了,步行通道人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坐电瓶车直接到山顶鹿回头雕塑那里的。我们这次是选择了步行上山,买完票一进去就开始上坡了,路两边有很多热带植物,风景还是不错的,我感觉比坐车欣赏的更深入。大概过了第一个平台之后就可以看见猴子了,猴子们不怕人,只要给它水果它就吃吃吃,但是不要大喊大叫或者突然做一个动作,这样它会被吓到没准会挠人。经过猴子之后再接着往上走一会儿就能到鹿回头雕塑所在的大观景台,可以看到更完整的三亚湾。这个景区如果不是特别想来的话,会稍微有些无聊,但是了解一下这个地方的传说之后去一下也无妨。

Tips:
1.鹿回头景区的门票是三亚景区最便宜的,旺季也不到50块钱,优惠政策和南山文化旅游区一样。
2.电瓶车是15/位,和门票一起买,有专门检票通道
3.白天鹿回头步行比较晒,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一般都是来看夜景的,大概四五点到就行了,再晚的话可能占不到优秀的地理位置。
4.有一个平台卖的老盐柠檬水和芒果沙冰很好吃,忘了具体是第几个平台了,就是有鹿回头夜市的那个平台,两个加起来25元,够三个人喝。

2月8号蜈支洲岛

因为既要坐车又要坐船比较麻烦,所以在住的地方报了一个一日游的旅行团,成人价140/位,报团的话证件优惠都用不了。我们这个团是早晨七点和九点各发一次车的,为了少花排队时间就选择了七点的班车,但是快十点了也才刚刚上岛,只选择了一个珊瑚礁潜水,人虽然多但是速度比较快,服务衔接也很恰当,不会感到茫然不知道要做什么,潜水的地方坐快艇六七分钟到达,一对一教练陪着潜水,头刚刚放到海水里就能看到很多热带鱼,手里的鱼食一放就特别的棒,海底还有软软的活的珊瑚礁,很漂亮。当然潜水深度还是看个人情况,我这次去有不少刚刚下水就放弃的人,也有不少只是在海面练习使用呼吸器就快半个小时的人,所以潜水的乐趣还是因人而异。如果去蜈支洲岛选择潜水了的话,一上岛就去游客中心二楼准备潜水,因为这个流程比较多耗时长,所以不要放在后面玩儿。卖票的地方人也很多,而且出票比较慢,建议大家在大门口买好所有想玩项目的票。岛上人很多,但是没有开发的三分之二人比较少,可以选择150/位的观光车环岛游,情人岛那片海滩有很多珊瑚礁残骸,多走走没准会有惊喜,而且那儿的海特别的清澈,就像大堡礁的海水一样透明见底,非常漂亮。

Tips:
1.岛上很多项目都限制年龄,大部分是八到六十岁才可以玩儿,在这个年龄段之外的人也有项目但是比较少而且不太有意思,所以带着在这个年龄段之外的同伴的人考虑一下是否上岛。
2.上岛一定要自备粮食!自备粮食!自备粮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岛上的东西特别的贵,不是合理的贵,所以尽量吃的喝的带足了。
3.海棠湾免税店离这里很近,这个之前没有人说过,所以我们从市区再去就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不太划算。但是在蜈支洲岛玩儿很容易累,再去免税店可能购物体验不佳,所以这个不是必须这样走就划算的。
4.上岛时风浪较大,容易晕船,提前准备好药。
5.离岛高峰是两点半到六点,一般跟团都要求坐一点五十或者两点十分的船,在高峰前离岛登船时间比较短。

2月9号海棠湾免税店

早上八点多出发坐公交车到三亚游客中心,本来想坐免费大巴,但是等的人特别的多,而且一个小时就发一辆车(核载51人),所以我们就去公交车站等34路车了,坐到免税店是11块钱,路上有一段堵车,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才到。免税店分A.B两个区,这次只好好逛了A区,买了一大堆东西,唯一的感受就是花钱的人特别的多(笑),奢侈品牌很全,但是有一些化妆品打折的力度没有代购的大,比如Whoo。这次去免税店的感觉就是一天不够逛的,因为想看的东西很多还没有转到,因为时间关系不得不回市里。总体来说购物还是很满意的,像Prada和Buberry进店选购的时候都是独自进店选购的,整个店铺里只有自己,服务质量也很高。我个人比较喜欢Gucci和Givenchy,但是这两个店都比较让我失望,Gucci的包没有什么新品,看上去不像上海的店一样大气,Givenchy是开放式的,没有专门的一个店面,而且很多口红都没有货了。海棠湾免税店没有LV,其他的牌子比较全,有几家卖时尚品牌衣服鞋子的,适合年轻一些的人去逛,还有小黄鸭和一些玩具店,适合小朋友,也有卖特产的,价格还算便宜,总的来说是各个年龄段都可以去,也算是一个来海南必去的点儿了吧。

Tips:
1.如果到了游客中心不打算坐免费大巴的,一定要多多准备零钱,34路不找零,多投了钱也不能接下一个乘客的钱(比如车票四块,你投了五块,想让下一名乘客给你一块是不行的)。
2.准备好吃的喝的。免税店里的食品特别的贵,而且排队购买时间长的超乎想象,没有座位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买了去两区连接处坐着吃。
3.办理免税店会员卡,扫一个码就知道怎么办理了,购买商品可以累积钱在会员卡里,可以直接用。
4.想买大牌子口红的小伙伴先在自己城市的商场试色,有喜欢的记下色号来海南直接去免税店问店员,省下来排队进店的时间(YSL和Dior就需要排队进店)。
5.准备买完某个东西就离开的小伙伴如果是两个人一起的话,可以一个人排队结账,一个人出去排队坐车,节省时间。
6.稍微早点去机场,提货点人也比较多,不要因此耽误了飞机。

2月10号解放路步行街、团结街43#兰

因为第二天要离岛的缘故,今天就没有打算逛景点,所以去了附近的解放路步行街,里面有好多卖手串和纪念品的摊,两边是卖衣服的,大部分都是内陆常见的牌子,还有一些饮品、小吃、快餐店。总体来说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但是它旁边有一个农贸市场,里面的芒果比较便宜,小芒果3.5/斤,大芒果7/斤,小芒果特别好吃,大芒果没有在市场买(在超市买的大芒果也挺好吃的,就是12/斤)。团结街那个店是想去买明信片的,12am~12pm营业,店里装潢文艺,明信片有一整面墙,就是有些重复,底下有个小盒子装的是原版明信片(20/张),看到原版就激动了,因为上次去上海也没有买到原版,所以这次真的就是买买买了。但是听老板和一个客人讲话感觉要把这个店兑出去似的,具体也没听太清,不知道下次来还能不能看到这个文艺的小店。店里还有衣服卖,多大裙子,但是不是那种马路边随便进货的款式,都比较有个性,设计感十足。除了这些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都很精致,进了店里感觉时间都流的慢了,值得一去。

住宿

我们在超越家庭旅馆住了六个晚上,住了三天海景房三天普通阳台房,平均下来一天五百吧。这个家庭旅馆可以自己做饭,一天三十块钱,调料配料还算全,打算做饭的可以提前看一下厨房缺什么好去超市买。附近有一个大型超市,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东西非常全,就是人特别多。这个住宿的地方离海特别近,步行一分钟就到了,海景房的话视野还不错,就是白天阳台非常晒,只能傍黑在阳台里坐坐。这个住所交通也十分方便,过马路就有一个公交站,基本上去景点都可以在这儿坐车,在旅馆里订了一日游之类的旅游产品的话,一般都是在这个公交站接人。旁边一座楼的二楼有一个书店,叫海呈书吧,可以直接看到大海,就是东西有些贵,没有买到海景房的可以在闲暇时间去这个店里坐坐,充当海景房,虽然是旅游城市的书吧,但这个店更像在丽江,文艺十足。最后,这个旅店的老板人特别好,忘带房卡还会帮忙开门,帮忙指点路线,说话很客气,相处很融洽,我真心推荐这个旅馆。

吃吃喝喝

三亚的水果真心贵啊,来之前有人说芒果椰子满大街都是特别便宜,结果我发现比我们家那里一斤贵了十好几块钱,特别是芒果,十一二块钱一斤,而且椰子也是二十多块钱一个,奇怪的是景区里的椰子反而比较便宜,也就十来块钱一个。既然来了海南,那就一定要吃海鲜啊,很多人推荐的是第一海鲜市场,因为有点远所以我没去,一直是在旅馆附近的那个大超市买的,海鲜的价格比较贵,有些和我们那一样的海鲜竟然贵了一百块钱,也不知道是产地高端啊还是怎么样贵了这么多。有一种海南特色叫海南粉,我是在旅馆楼下的拾味馆吃的,比我想象的好吃很多。还有一个特色叫文昌鸡,同样是在拾味馆吃的,叫什么姜干煸文昌鸡,也挺好吃的。说完吃再说说喝,除了椰子水和清补凉之外,海南还有一种饮品叫酸豆王,比起来椰子水和清补凉的甜腻,这个饮品比较可口,个人感觉非常好喝。还有一种叫冬瓜茶,味道奇奇怪怪的,不是特别好喝,有猎奇心理的小伙伴可以尝尝。比较欣慰的一点是这边的水果沙冰都是大块水果加冰块打出来的,和我们那果精调出来的饮料一比,这个实在是太好喝了。

出行

三亚的公交很方便,所以我只坐过一次出租车,因为三亚很多单行道,所以公交车站位置也和我们这些内陆城市不同,并不是过了马路就是对向车站,往往要走五六分钟才能找到。三亚公交车都是分段收费的,有一些车有售票员,遇到这种有没有正好的钱都无所谓,如果遇到没有售票员的车就要投正好的钱了,否则就要多投,我就多投了两次:(,所以在三亚零钱是很重要的存在!
去机场的小伙伴最好选择打车,虽然8路公交是到机场的,但是人多拥挤而且车速不快,不稳定性比较大,我从住处打车到凤凰机场也就43块钱,为了保险大家就多花些钱吧。
说到机场,三亚机场不小,因为是旅游城市的关系,机场人比较多,但是坐的地方还是有的,过了安检就往里走一般都能找到坐位,有的坐位旁边可以充电。打水的地方也很多,因为安检扔掉水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没有杯子也没关系,纸杯很充足。凤凰机场的安检还是比较严的,我特别要提的就是关于充电宝的安检问题,每个人只能携带20000毫安以下的充电宝,而且必须是那种正规优质的,像那种充话费送的充电宝就不要带了(我这次带了一个就因为电量标明不符合标准被扣了),而且过安检的时候充电宝要单独过检,所以就把这个东西放在好拿的地方吧。

番外

因为开学日期的关系,必须13号之前返回,所以回程路线也是周折,如果碰巧有和我路线一样的小伙伴,我要特别说一说柳州这个地方。柳州机场非常小,所以出口什么的特别好找,一出门就能看见出租车,但是往旁边看看就有机场巴士,一般是15/位(记得买票,不买票也没关系),终点站是汽车站,离火车站八九百米的距离,问问司机怎么走然后拉着行李一路跋涉过去吧!人行道比较窄,而且很多拖着行李的人,所以比较挤,父母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柳州火车站进站检票方式比较奇怪,身份证和车票叠在一起放到机器里,很多人在这里浪费时间,实在自己进不去的让边上志愿者帮一下,要不然堵住后面一大堆人有点尴尬。而且柳州火车站是只能开车时间提前两个小时才能进站(比如票上显示5:00发车,那么你只能3:00及以后才能进站,早了不行),于是候车室里坐位也比较多,一定提前看好检票口往前面坐。

现在已经23:07了,我也讲完了我的故事,这次旅行也算是告一段落了,期待下次。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13 01:07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7-02-13 01:07:10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非常感谢,同样怀念。

2017-02-13 07:1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15 09:25

引用 ashysnow 发表于 2017-02-15 09:25:23 的回复:

回复ashysnow:我也是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之后觉得自己也应该记录下来旅行。

2017-02-15 11:21

记录的很详细,攻略必备之选择!

2017-02-15 16:51

引用 咖啡茶 发表于 2017-02-15 16:51:15 的回复:

回复咖啡茶:非常感谢

2017-02-15 17:08

记忆的碎片被你链接,将成为永恒的话题!

2017-02-15 17:17

引用 天马 发表于 2017-02-15 17:17:27 的回复:

回复天马:记忆宝藏。

2017-02-15 17:40

又回忆了一下下

2017-02-21 21:04

引用 天马 发表于 2017-02-21 21:0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