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访老挝乡村小学

今天是中国的腊八节也是我从琅勃拉邦骑行回国的第二天,全程沿着老挝的13号公路在群山之间高高低低的骑行,昨天冒雨骑行111km到达Pak Mong,今天又因为大雨在Pak Mong停留一天,闲逛之间探访了老挝普通的镇上小学。

Pak Mong是老挝琅勃拉邦省一个重要的交通要塞,是去中国的必经之路,对于什么都需要从中国进口的老挝,地理位置就显得尤为重要。Pak Mong街道很小,有一些中国人开的餐馆和旅店,然后就是小商店和修车的店铺,还有一个汽车站。

Pak Mong 全貌,只有一个T形街
        因为大雨午饭后便跟旅店老板借了把伞到街上转转,路上碰到一个小男孩没有打伞我就帮他打了一段,不想就走到了小学门口。

淋雨去学校的男孩
       看到也没有门卫和禁止进入的警示语,我就直接打伞送小男孩进去了,实际上小学貌似连门都没有。

校门口门前的泥泞
       趟过学校门口的泥泞越过大门便进入了学校,老挝地广人稀学校的面积还是很大的,正对着大门是一排砖头房子,左侧也是一排房子,右侧是一个没有任何器材的操场。

学校全貌

冒雨踢球的孩子

骑车来上课的学生
        和小男孩一起走到操场边,沿途他碰到同学总是不好意思的低着头,我以为他要去操场玩,但是他径直沿着操场中间的一条小路走路过去,路的尽头是两个竹屋子有孩子进出,我以为是室内体育馆。

操场里侧的房子
       还没有走到房子跟前就听到孩子们的喧闹声,这让我更加确定这是体育馆,但是小男孩却跐溜一下跑到屋子里了,连个招呼都没打,这让我倍感奇怪。

竹屋门外的孩子
       于是我决定进去一探究竟,我还没有走到门口,一大批孩子涌了出来。他们对我说“se baodi”,我知道是”你好”的意思,我又同样回了他们,又用汉语和英语说了一遍。然后准备拿相机给她们拍照,她们却害羞的跑开了。

害羞的小姑娘
      我这才朝门内走,才发现这是两间教室,大屋子被一个竹墙隔开,里面放了很多桌子板凳,孩子们在喧闹的等待上课,看见我来既好奇又害羞。

立马进屋的女孩

躲镜头的孩子

我这才意识到老挝小学的简陋,这样简单的地方就是一间教室,我送进来的那个孩子正在跟同学聊天,看见我又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当然全班也有胆大的孩子,有个小男孩特意跑来坐在第一排的桌子上让我拍照。

大胆的孩子
         我怕进去了会让更多的孩子不好意思就转身出来了,然后操场的足球队已经解散了朝我围了过来,其中最高的那个男孩还走过来跟我握手,但是能看出来他的装腔作势。我想过去看看砖头房子里面是什么,就离开了竹房子,但是孩子们还扒开窗台看我。

偷看我的孩子
      我从竹房子朝学校中间走,转了一个弯便看到了学校的小卖部,那是两个草棚。不管哪里的孩子都是贪吃的,小卖部除了卖一些水果还有棒棒糖之类的小零食。

害羞的吃货
       我没有走近小卖部就直接去了砖房子,听见有孩子在上课。我怕打扰人家上课不礼貌所以没有走近,只是远远的看看,里面有挂图之类的,怕是砖房子是给开设课程较多的高年级学生的,这样里面的教学用品不至于淋雨。

高年级教室
因为怕打扰他们上课,我便开始朝外走了,学校门口的房子屋檐下聚集这几个小孩,从年龄和穿着来看像是没有入学的孩子。

还不懂害羞的女孩
        没走几步便走到了门口,这次简单的探访算是结束了,因为小孩还没有学英语所以没有太多的互动,除了上来握手的男孩,其他小孩子都比较胆小。

玩耍的孩子
       这些孩子男孩好像更大胆一些,聚在一起让我拍照。

学校门口的孩子
       回来查了点资料,老挝是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3年,小学入学率大约80%,高中不足40%,相对于沿途碰到老挝村镇贫困,Pak Mong应该还是好很多的,只是孩子们的快乐很简单,对于他们来说简陋的竹房子和豪华的教室区别并不

引用 西西醉梦 的图片:

一个原生态的国家

2017-02-14 07:5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4 07: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