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建水、坝美、普者黑、昆明——大龄单身狗的春节逃离计划

阿比比 LV.7
2017-02-12 23:10 437/3
  • 出发时间/2017-01-27

行程概述

写在前面:
出门前我自己查攻略的时候是比较痛苦的,因为这条线大多是自驾,自行出门的尤其少,大多情况下我是边走边问的。所以,以下的行程都会尽量写得具体,如果你也打算和我一样的方式,希望有所帮助。

1月27日 宜宾-昆明
1月28日 昆明-建水-元阳(箐口、老虎嘴日落)
1月29日 元阳(多依树日出、爱村、老鹰嘴、坝达、哈尼小镇、箐口民俗村、新街、普高老寨)
1月30日 元阳(多依树日出)-建水(十七孔桥日落)
1月31日 建水(朱家花园、古城寻井)
2月1日 建水(文庙)-昆明
2月2日 昆明-广南县(坝美)-普者黑
2月3日 普者黑(天鹅湖徒步、仙人湖+普者黑湖游船、观音洞、火把洞、青龙山日落、普者黑村)
2月4日 普者黑(青龙山日出)-昆明(翠湖公园)-成都

Day1、2-大年三十打包出行

前几年春节公司都放假十二天,今年例外放假两周(虽然只多了两天,但感觉有了质的飞跃)。作为单身狗一枚,大过年的跑不了要跟着爹娘亲戚家串门,围脖上虽有很多对怂攻略,但,如果不走这遭不是更好吗。
于是元旦的时候约好了同是单身狗的表妹,友好达成共识。

跟家人说的时候还有些担心,毕竟阖家团圆的日子还没有过不和父母一起的年三十,但有些意外,竟然没啥反对的声音,尤其是姑妈非常赞同把表妹一同带着玩,奶奶甚至话“这种时候就应该出去玩!”泪目。

目的地一早就选定了云南,老家在与云南相接的地方,到昆明只需要一夜火车而已,从出发的日子开始,我有十天假期,表妹七天,于是初定跟表妹一起元阳建水,然后回昆明,她回家,我继续换个方向去坝美

年三十的火车,大概一年当中最少人的就是这天了,一节车厢可能只有十人左右。

Day2、3、4-元阳梯田的行走

①火车:昆明——建水  ¥29.5  大概3小时
下火车后直接到站外有919路公交,票价2元,经客运站到古城北门,到客运站大概20分钟。
②汽车:建水——南沙(新县城) ¥31 大概3小时
由于初一运营车辆较少,上车买票的。
③汽车:南沙——新街(老县城)  ¥20 1小时多点
车上的乘客几乎都是去看元阳梯田的,于是又每人给了司机20元,直接开到新街。如果是平时的话,南沙客运站也有车到新街,或者小面包车拼车,基本也是20元一人。
④汽车:新街——多依树  ¥30  1小时左右
客运车下车后,还需要搭小面包车到梯田景区,平时一般15-20元一人,适逢初一,加了10元也能理解。

住宿:
在梯田景区一般都定在多依树,方便看日出。普高老寨也行,距离稍微远了点,但比马路边的客栈安静。

当初预定的时候定了两晚,但实践证明只要一晚就可以了。第一天下午去老虎嘴看日落,然后回多依树,第二天看其他的景点,到下午点去新街找住宿,会比景区里的便宜,第三天早上就直接走了;或者到新街比较早的话也可以直接乘车到南沙,再走别的行程。

行程:
Day1:箐口观景台-老虎嘴日落-多依树住宿
Day2:多依树日出-爱村-老鹰嘴-坝达-哈尼小镇-箐口民俗村-新街-普高老寨
Day3:多依树日出-建水

门票:100元(春节期间优惠80元)
景区内只有四个观景台需要验票:箐口、坝达、多依树、老虎嘴,每个观景台只能进出一次。
如果不去这几个点的话可以不买票,但是这几个点是梯田精华,且观景台都是视野最好的地方,建议还是买票。

其实在元阳是比较矛盾的,徒步不现实(各观景点相隔较远,且路上两边都是土路灰尘很多),自驾方便,但是没有当地人带着你根本找不到好的观景点。所以包车是最好的。

第一天从新街坐车到多依树途中,车上六个人,买票的时候都有跟车意向,于是跟师傅谈好价格,加了30元去老虎嘴看日落,再送回多依树。师傅就是胜村的,沿途有好的观景点都会停下车来让我们拍照,很贴切,在找住宿的时候也要去了客栈老板电话问到了具体地址送到了客栈门口。

车上的时候再临时谈好了第二天继续包车,每人50元(共300元),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两点左右,小半天继续在师傅的带领下看景点,基本上景区内该看的点都看了。(如果有需要可留言,可以提供师傅微信)

13+3小时火车+4小时汽车后的第一眼是这样的。挨着售票口的箐口梯田。

老虎嘴,有两个观景台,看全景的话右边走上观景台。
阳光有点猛烈。

本来夕阳下的梯田是主戏,结果夕阳比梯田来得好。

终于有点红光印在了梯田上,隐约想象是张老虎嘴。

Day2的日出,算是观景失败,云层非常厚。黎明前暗黑系梯田还是美的。

爱村。包车师傅预计八点半达到此地,是看蓝梯田的最佳时机。可是,多依树大堵车,直到九点才到,阳光已有点烈。远处的云海看得心情舒畅。

追云海追到了老鹰嘴,可惜云海已渐渐飘散。
到这里走过了各种小路,感觉真的是外地人自驾找不到的地方。

坝达梯田,也是可以看日落的地方,满屏梯田并不能全部入镜。
定好客栈后加了老板微信,于是坝达的云海是我前期看过最多的预告之一,遗憾并未亲眼看见。

池塘边的捉鱼骚年。

有点对这里的孩纸唏嘘,早上卖鸡蛋的小孩,人不买会强塞进口袋逼着买;有的梯田(比如爱村)如果想进到梯田中,先给钱;到了人烟稀少的梯田碰到的小孩会向你要钱。自食其力始终才是正途,不知这些家长们能否给出正面的教育。当然,只看自然景观的话,元阳是值得跋山涉水来的地方。

傍晚,穿越普高老寨来到多依树梯田置身其中的角度。

普高老寨中遇见的一群胆小的鸭子,挡住了它们的去路,于是一群鸭子原地打转,站到旁边让出路后立马惊慌而逃。笑cry。

Day3继续多依树的日出。观景台因为前一天已经被验过票进不去,包车师傅指点了一条小路,侧面的全景可观。个人觉得这比观景台好啊,主要是没啥人哈哈。
慢慢在天色渐亮中看着云海来袭,别样体验。

如果红光再多些会更好看罢。

太阳完全出来后(同样是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升起),倒映在梯田水中的蓝天白云,当然还有聚集后又在消散中的云海。。

回程的面包车上听开车师傅讲,到元阳看梯田也是需要运气的,曾经有过人来了两三天,全是大雾什么也没看到就回去的。且看且珍惜。

Day4、5、6-建水古镇印象

①汽车:多依树——南沙 ¥50  两个半小时
小面包车多依树到新街30元,然后加了20元到南沙。
②汽车:南沙——建水 ¥31  三个半小时
二十多座的小型客运车,沿途会上下客,跟来的时候走的不同的路稍微多花了点时间。客运车终点是客运站,但沿途会经过古城南门和东门,可以在东门的时候下车(朝阳楼)。

【如果不回建水直接走坝美线的话,也可以在南沙坐到个旧的车,再转车,拼车的一对夫妇就是走的这条线。】

住宿:
古城内有很多客栈,如果节假日不考虑成本因素的话可以在古城内住宿。但是,问了下价格,放弃了这种选择,最后跟拼车的一个姑娘住到了青旅。

行程:
Day1:十七孔桥(双龙桥)日落
青旅里跟人闲聊,时间刚好,于是临时决定去双龙桥看日落,徒步40分钟左右,日落很美,五星推荐。
Day2: 朱家花园、古城寻井
朱家花园:除了人很多外,五星推荐,如果平日里来应该很舒服,建筑风格特别好,也有年代的陈旧感,可以用两三小时细细品味。
古城寻井:入住青旅后的临时决定,老板有手绘板古城地图,建水城地下水位比较浅,有很多古井,跟着地图慢慢找也是一桩乐趣。
Day3:文庙-昆明
文庙:一个还算有点大的院落,但是自觉比不上朱家花园,两者选一的话那必须朱家花园。但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呗,三星推荐。

门票:
朱家花园50元(春节期间优惠40元)
文庙60元(春节期间优惠48元)

吃:
古城里有三家老店都可以去试试:木瓜老店、勺粉老店、老街小吃。
木瓜老店的酸奶紫米露堪称一绝,当然还少不了木瓜水(就是加了玫瑰花瓣的冰粉!!);苕粉老店有“舌尖”中上镜的烤豆腐;老街小吃烤肉串还不错吧。
古城西门口的米线,米线米粉任意加,肠旺米线不错,可以早餐时来尝尝。
十七孔桥的小吃店,在这里吃到了最好吃的冰稀饭(像是加了红糖的稀饭)。
另外这两天晚上也尝了两家不同的烧烤店,味道一般,同时认清了一个事实,云南的辣椒比起四川的香辣、重庆的麻辣是真正的纯辣啊,被辣到不行。

十七孔桥,又名双龙桥。随便开一个地图APP,距离古城2.3km,步行大概四十分钟。
拍这张的时候,站立的位置有个牌子:“最佳观影时间早上6-7点,傍晚18-19点”。夕阳刚好映照在桥面上泛着金光,果不其然。

走近之后换了相机一拍。

还是选择步行回古城,马路旁并行着小铁轨,远处观光小火车驶来。

第二天一早去逛朱家花园,这是出行过程中遇到的人口最密集的一天。逛完后非常喜欢这个院落,要是平日来可以静静欣赏它的雅致该多好。

没记错的话有六个院落,这是入园后的第一个。

上了蓄芳阁才能拍到个干净的“朱氏宗祠”,不然可都是人头。

院子里的盆栽盆景也是一绝,葡萄藤架(是葡萄藤架吗?)搭的随心。

门梁上可对院落的年代感窥探一番。

每年过年前后院子里还会有水仙展,大象、孔雀、蝴蝶……各种各样的。

蹭旁边导游的讲解,这是一个寿字,看出来了么。

逛好朱家花园后出来,临安客栈就在旁边。如果是网上订住宿的话,应该都会看到这个,基本都是排在前面的。

青旅提供的古城手绘图,之后便跟着这幅图开始古城寻井。

古城中应该是唯一的四眼井,南门附近。
找这个可费了一番功夫,这是第一个目标,想当然附近应该有标识,可是南门附近在施工,它就在工地旁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没有游客,只有两三个在打水洗衣的人。
没来之前,完全不知道建水的古井这么有意思,找到它时,觉得没有当一个古镇的宣传名头是对的。它应该有属于它的安宁。

又是朱家花园附近,隐藏在小吃门店后的三眼井。周围的座客似乎对它也没啥兴趣。

伸个脑袋到井口想一探究竟,意外get到井水倒映的影子。

大板井,当地人又称龙王井。这口井已经失去了生活的气息,里面倒像成了许愿池,成堆的硬币……
只要找到了这口井,就找到了建水已传六代的老豆腐店——板井豆腐坊。

又逛回临安街,街上店铺的招牌似乎是统一定制的,都是这个格调。
木瓜老店,一定要尝一下酸奶紫米露啊。

苕粉老店,烤臭豆腐。小小的店铺只有一个烤炉,等了下下才有座位。
边烤边吃,看中哪块夹哪块,吃一块,烤豆腐的阿姨就会在你面前的小碟里放一颗玉米粒。时不时的阿姨烤着烤着也会放一个到嘴里。

第三天,逛文庙。应该是来得很早,所以人真的很少。这样倒也方便的随便拍拍。

时间九点不到,和着微光平静的倒影。

跟着湖边走,“礼门”,进。另一边对应的是“义路”,出。

一个庙宇旁的小圆门。

石阶中间的龙脑袋已被摸得……(笑而不语)

下午一点的火车,车厢在最尾端,刚好可以拍到似乎是荒无的孤独铁轨。

Day7-坝美,并不适合节假日体验

①高铁:昆明南——广南县 ¥109  2小时
②公交:广南县火车站——老客运站  ¥2 二十多分钟
出站正对着的地方等公交,公交车特别小,沿途到新客运站也可以下车,去坝美的公交也在这里经停,但是为了座位最好还是去始发站坐吧,毕竟山路1小时也是辛苦的。
③公交:老客运站——坝美村 ¥8 1小时
下车的地方就是售票口,回程的公交最晚一班是下午四点半。

住宿:
进景区后,顺着路走会有个村子,农家乐很多,如果找住宿可以直接来这里(就是门票地图上古榕树那里)。

本来是打算在这里住一晚的,但是无奈人比较多,几乎破坏了“桃花源记”的意境,加上高铁上路过普者黑的时候觉得还不错,于是临时打算只玩一下午,然后去普者黑

行程:
我自己从进景区到出,一边玩一边拍,大概三个小时绰绰有余。

景区不走回头路,先坐小马车、然后小船进村,逛村子(可以找住宿的地方),再坐小船出村,然后再是小马车、再坐船出景区。每次坐船或者坐马车的时间都不算短。

门票:85元

出景区后需要走一段路到候车点等车,回到县城的车费6元。

下面首先跟着我一起来回顾下《桃花源记》。

1、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2、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3、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4、阡陌交通。

5、往来种作。

6、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好了,强行嫁接后,再来看看细节。
三段水路之一,水洞中黑的地方只有靠船夫的头灯。当洞口的光亮袭来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两段小马车之一,哒哒哒哒哒哒哒。

马车是长这样的。

调头中的小游船。

河塘边撒野的男孩纸。

冬暖花开。

千年古榕树,不简单。

抬头一眼,兔子!!

出景区步向候车点途中。

Day8、9-普者黑,意外的遇见

①高铁:广南县——普者黑  ¥34  半小时左右
最开始的票是出发的时候一并取了,是打算在坝美住一晚后第二天的,并且买票的时候没买到回昆明的,只有到普者黑的还有余票,打算上车再补票。这下歪打正着,直接售票窗口改签就好。
②公交:普者黑火车站——丘北县城天成广场 ¥2 二十多分钟
到站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过,临时决定就是没有攻略,问到了个好心的工作人员,让坐公交7路在天成酒店下车,周边有酒店,第二天可以直接在附近坐到普者黑的班车。
如果是白天的话,车站有到普者黑村的公交,可以到景区。
③公交:丘北县天成广场——普者黑村 ¥2 半小时左右
从火车站过来的公交站和去普者黑的公交站并不是同一个,需要穿过椒莲广场,步行十分钟左右。公交上写的“丘北——普者黑”并不是多少路,站牌上也没有,这个要注意下。

见图,公交站①是从火车站过来下车的地方,公交站②是去普者黑等公交的地方。广场周围非常多的酒店,吃的也比较多。

住宿:
Day1:天成酒店周边,几乎整条街都是各式各样的酒店,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入住即可。
Day2:普者黑村,住宿选择也很多,一般客栈都会自带厨房,吃住可以一体解决。

行程:
Day1:县城夜宿
Day2:普者黑村-天鹅湖徒步-仙人湖+普者黑湖游船-观音洞-火把洞-青龙山环山徒步-青龙山日落-普者黑
景区售票处距离普者黑村还是有一定距离,我是先到了普者黑村找到客栈放好行李,然后做个小马车10元到了售票处,先去玩了天鹅湖(边玩边拍拍景色大好,徒步三小时合适),然后再坐船到青龙山玩周边的。
普者黑村到售票处途中有十里桃林(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地),但这个时候桃花并不多于是没有选择。
如果是去过一些溶洞的话,个人觉得可以放弃观音洞和火把洞,没有太惊艳的地方,里面空气也比较闷。
青龙山是一定要爬上去的,第一次爬的时候用了二十多分钟,但是是下午四点,等不到日落,于是开始环山游,六点过的时候又爬了一次,虽然累,但是值得。
青龙山的环山游也一定要体验,途中会有一个石桥连接着一片树林,拍照是极好看的。
Day3:青龙山日出-昆明
本来不打算看日出,毕竟元阳的两次日出都没有太满意,但是六点过被外面的对话吵醒:“你看星星多漂亮!”于是翻身一起,简单洗漱后出发。
普者黑村到青龙山下步行十多分钟,想到有点夜盲,山路危险,加上时间差不多七点,上去了肯定也没啥好位置,于是决定在湖边看日出。这一次是完美的。太阳冒出山头后,看着下山的人断断续续,还是决定再次上山看看清晨薄雾笼罩的环山,这一次也没有失望。

门票:
天鹅湖80元(春节期间优惠40元)
柳叶小舟200元(春节期间优惠170元):蒲草塘码头——青龙山码头游船时间一个半小时以上,附赠观音洞、火把洞、从观音洞回景区大门的观光车票。

普者黑比较坑的就是没有联票,单个景点只要有游船的票价都不便宜,但普遍都会选择柳叶小舟这条线。
总体说来,普者黑绝对五星推荐。后来跟表妹也说帮她选错了地方,应该我们一起走坝美普者黑这条线,然后我自己去元阳的。

到了云南真的是每一个地方的米线都不一样,虽然这几天吃了很多顿米线,但此家第一号,虽然面向不咋的,但味道那个好,特别是里面酥肉香肠这些平常的就不说了,它还有油渣儿啊!!所以吃起来特别香。
对了,这是去普者黑之前的早餐,路边随便进的一家店。

普者黑村,客栈放好包裹后,走上村尾的桥头,简直惊艳。

由于临时决定,没有事前攻略,决定还是先回到景区大门拿个地图再算。(一定要去拿地图啊不然真不知道怎么玩)
小马车途中会经过十里桃林,如果来的季节合适,也可以从普者黑村步行到十里桃林,并不远。

天鹅湖是个单独售票的点,拿好地图研究了下线路,如果坐船的话,最后会回到普者黑村的码头,于是就先去看看它了。虽然票价不便宜,但真的很好。
这时的天空乌云来袭。

走一小段路就到了放养区,黑天鹅白天鹅数量相当。

天鹅湖中有座桥,走过桥是一座小岛,普通的只会走一段就往回了,但是建议绕着小岛走一圈,它的后面还有别样风光。
不过前前后后只有俺一个,走起来还是有点慎人。况且这时的天空已飘起小雨。

加快速度绕岛前行,还好走过那段乌云区后,天空又亮了起来。

天空完全放亮,刚才的云雨似乎与它无关。

枯萎的荷花藤。好想七八月再来一次,看看它最美的样子。

游船开始,一艘船上四件救生衣,想着后面应该还会有人,就直接奔向了船头的一个,结果被船夫喊回坐到中间的位置,敢情这就是说我承包了这艘船!于是,在整个游船途中,凡是对面过来的,十有八九指手画脚,“看那艘船只有一个人!”扶额……并爽着。

途中一景。

让我显得“豪气”的船夫。

下船后,这就是前面说到的,可以放弃的火把洞。

青龙山登顶,不登青龙山枉来普者黑。一看时间才四点多,等不到日落又慢慢下了山。

青龙山的绕山小路景致一。

青龙山的绕山小路景致二。

青龙山的绕山小路景致三,有点坝美的意思。
所以这个绕山行还是值得一走的吧,用时一个半小时。

六时许,第二次爬上了青龙山。这时的太阳还在云层外,可惜等一下它就躲起来了,无缘再见。

湖边日出,第一次这样的经历。

另一边,云雾缭绕,好一副山水田园画。此时青龙山顶的人定有大丰收。

一跳一跳的,太阳出来啦!

不甘心,再次登上青龙山,拍到了点云雾缭绕的尾巴。

Day9-昆明一撇后回家

①高铁:普者黑——昆明南 ¥75 一个半小时
②地铁一号线转公交2路,到五一路口,步行至翠湖公园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站,下午六点的火车回成都,一个下午的时间,在翠湖公园和滇池之间选了翠湖公园。

事实证明我错了,最后走了一转后找了间咖啡屋休息到了动身离开的时间。

印象:
1、跟绝大多数城市一样,全城挖地铁,公交线路查到的跟实际的有所不同,最好还是地铁保险。
2、地铁好的,1/5/10/20/50纸币都支持,避免被吐一堆硬币。
3、昆明站周围在施工,下地铁到进站口竟然走了十五分钟,出站口没看见地铁标志是对的。如果施工完成之前到昆明,最好在环城南路下地铁,走过去感觉还近点。
4、市中心无语,卫生状况较差,南屏街家乐福买东西没塑料袋只卖购物袋,上个洗手间感觉比火车站的还脏。
5、翠湖公园太坑,比人民公园还人民公园,这里都是小海鸥,感觉还是滇池的好看,人口密度也没这么大。

翠湖公园的小海鸥。

还是来看看郁金香。

一个人的出行会上瘾,自由自在想干嘛干嘛,不用顾及别人。装作胆大开朗的样子,会遇见善意的人和事。

最好的年纪,做一些从心底喜欢的事,走艰苦的路,看最美的景,特别棒。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2-13 20:50

一个人的出行会上瘾,真的不能更认同了,之前就想过去坝美,一直没行动,还好这次你帮我探了路。另外,你那十四天的春节长假,简直不能更羡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