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的京味儿年(北京北京)

卧龙先森 (重庆) LV.16
2017-02-12 23:10 2092/15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物/家庭出游

"再也读不到传世的檄文,只剩下廊柱上龙飞凤舞的楹联。再也找不见慷慨的遗恨,只剩下几座既可凭吊也可休息的亭台。再也不去期待历史的震颤,只有凛然安坐着的万古湖山。"

本人其他游记,欢迎指教:
一条路,一辆车,7日漫行西北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
垦丁的天,蓝的没有了忧愁—9天环台湾肤浅游

行前思绪

北京,也许是早晚必去的旅行地,为了从小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小朋友,也为了唱了一辈子红歌的父母......
北京,原本并不属于这个寒冬的出行之地,只是去年生活的些许变故,让之前的旅行计划有些仓促,临近年关,怎么着也想着出逃现实,于是一家老小发扬着我为祖国争当绿萝的精神,哪怕它雾霾滔天,也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北京城。

北京北京

D6: 北京重庆

交通:
    飞机:重庆往返北京(携程);
    汽车:考虑需要去长城和古北水镇,租了三天车(神州租车

酒店(全在携程搞定):
    因为考虑租车还车方便,北京市区均住在北京站附近。
    市区:
    北京宝辰饭店:老牌四星级,离地铁站近在咫尺,房间不大但床很赞,早餐也不错,推荐指数:四星
    北京建国门温泉酒店:老牌四星级,离地铁站也不算远,温泉入房间,但设施较旧,推荐指数:三星
    古北水镇:
    古北水镇大酒店:五星级,长城主题酒店,离景区近且门票有折扣,住宿期间可无限制进出古镇景区。房间中规中矩,推荐指数:四星半

随身物品:
       暖宝宝——必备神器;
       帽子手套口罩——北方的冬天一样也不能少;
       润肤霜——冬天去北方的必带品;
       充电宝——低温下解决电池跑电快的法宝;
       墨镜——北方的太阳很刺眼,特别是要开车的还是带上吧。
       日常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相机:5d3, 镜头24-105,70-200 三脚架:年三十喝多了忘了带。

出发

D1:
    带着年三十浓浓的酒意,凌晨5点坐上在携程上预订的车(很庆幸初一这么早还有人接单),一路奔向机场,沿途顺利,上午11:00到达首都机场。机场乘地铁机场线直达东直门(25元/人),再换乘2号线两站达到北京站,不得不说北京的地铁的确很方便。
    稍作休整,直接奔向北京首站——天坛。

相比爷爷奶奶唱了一辈子红歌,年到65才终于到了北京城;我从小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大约26岁才有出差机会到首都,儿子8岁就已经能进得京城,不得不感慨时代的进步......
不管怎样,初到北京,爷孙俩很是兴奋。

天坛南门出来,大约下午3点过,才发现还没吃午饭,赶紧径直走进就在南门边上鼎鼎大名的“南门涮肉”,原本以为这个时点人应该不多,却不想已经排着长号,好在咬咬牙等得也不算太久,约30分钟就可以品尝老北京涮羊肉啦

涮肉火锅和重庆的鲁西肥牛类似,只是北京是用清水涮,特别提醒的是,这里的蒜蓉沾酱可和重庆的不是一个概念,完全没味道,还是麻酱和海鲜酱凑合吧。

酒足饭饱出来,大约5点过,天却已经黑了下来,由于早上起得太早,晚上早早回到酒店,倒头就睡。

D2:

今天要去看升旗,冬天的升旗时间大约在7:26,一家人起了个大早,好在地铁方便,两站到了前门,地铁站出来远远发现等待安检的人群已经排起了长队,不过想着马上就看到天安门了,老小兴致都还不错。

升旗仪式人山人海,只能远远看见国旗升旗、国歌奏响。好在春节蓝让天气甚好,蓝天白云下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其实真实的场景是这样的,北方遇上刮风的情形真不是盖的,嗖嗖的让所有裸露在户外的皮肤又干又疼,这时候才明白帽子手套口罩真是一样也不能少。

被风吹得实在受不了,草草在广场照了几张就钻进地下通道里,泡了几盒方便面、热奶茶,休整片刻,总算缓过劲来,继续向天安门城楼、故宫出发。排队、安检、排队.......

天安门城楼上,儿子对八国联军侵华很感兴趣,很欣慰下一代能记住这段屈辱的历史。

故宫每天限流8万人,我是提前在某宝买了电子票,省去了排队买票的环节,只是很奇怪故宫好像并没有验票?,直接过了安检就进去了。

故宫出来,直接过马路上景山公园,看看故宫全景。景山公园不大也不高,一会就爬上去了,途中还经过了崇祯帝自缢的那棵树,现已是文物。

景山下来,去了传闻中的故宫东北角,太阳离下山还有一阵,那里已经架起了不少长枪短炮。由于还要赶着去吃饭,草草卡了几张就离开,向南锣鼓巷出发。

故宫到南锣鼓巷步行大约1.5km,走到南锣鼓巷天色基本暗了下来,肚子实在太饿,看见一家卖炸酱面的四合院毫不犹豫的钻了进去。

炸酱面确实不太合南方人的口味,京酱肉丝和水煮牛肉还很地道。

吃完饭,天已黑的跟南方9、10点钟似的,逛了逛,对这种纯商业的东西没有太多兴趣,好像每一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几条街,也都大同小异,于是搭上北京最方便的地铁回酒店睡觉去。

D3:

今天按计划要暂时离开北京市区,租车前往八达岭长城和古北水镇。早上拉开窗帘,拍下了难得一见的晨曦。

吃完早饭,去马路对面神州租车取了车,一家人慢慢悠悠的开始了自驾模式,第一站,鸟巢水立方。

南方小朋友看见冰河,那是相当的开心啊。

在鸟巢水立方玩得太嗨,出来已经中午,赶紧驱车往八达岭出发。由于是节假日,去八达岭的路上车很多很堵,看地图十三陵那边已经堵死了,地图帮我们选了另外一条路,绕了一大圈,堵堵停停大约花了2.3个小时才到,很远就被拦在了岔西停车场,车就不能往前开了,只能坐景区的接驳车。接驳车到景区门口大约就十几分钟,不过接驳车完全靠挤啊!

八达岭长城分徒步和索道两种方式,索道上去每人一共要160,徒步就很便宜,好像45元一人。由于有老人小孩,加上时间不多,我们选择了索道。索道排队又是将近1个多小时,后来发现其实不用先去排队买票,直接可以排队到缆车入口直接买票。

上到长城已近黄昏,也让我们看到了长城另外的一番景象。在此非常懊恼年三十喝太多,忘了带三脚架,没能拍出“秦时明月汉时关”的雄姿。

想到索道的排队长龙,我们选择了徒步下城,其实走下来也没有太远,大约1个多小时,下来天基本上就黑了(北方黑太早了)。又去排队坐接驳车,结果这一次被返程的车堵死了,基本上所有的游客只能下车徒步走回停车场,好在路程不算太远,大约走了2公里,只是天黑乎乎的,不太好找到底是哪个停车场,折腾了半天,赶紧开车往古北水镇出发。

古北水镇由乌镇团队打造,近来较热,景区吃住游购全部由公司统一管理,虽然价格偏高,但也少了坑蒙拐骗的麻烦,景区里井然有序。
古北水镇官网:http://www.wtown.com/

八达岭到古北水镇驱车大约160KM,基本都是高速。一路狂奔,到达古北水镇大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原本打算下午就到,好好享受一下主题酒店的乐趣,结果鸟巢那里耽误太久,只能遗憾吧。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嘛。

晚饭也只能在西餐厅草草对付一顿。

吃饱喝足,一时兴起一个人拿着相机去外面走走。

D4:

由于头天抵店较晚,第二天全部睡到自然醒,去西餐厅吃完早餐,又在房间呆到中午退房,然后将行李放在车上,才出发进入古镇景区,打算呆到晚上看完夜景才走。不受时间限制,也是租车自驾最大的好处,行程非常自由。

红红火火过大年

吃过最好吃的糖葫芦,山楂很正。

沿着路标一直往里走,远远望见了被某个加拿大杂志评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20大景点之首的司马台长城。远远望去,长城建在山刀口上,非常险峻啊!

司马台长城分为日间和夜晚两场,以17:30为限,届时日间场会清场,日间场最晚登城时间为15:00。考虑晚上天气太冷,我们选择了日间场。据说不游古镇单游长城需要提前预约,不过也许时近傍晚,登长城的人不算太多。

登司马台长城也分为徒步和索道两种,考虑体力,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索道往返,4个大人加1个小孩一共820元。好在索道不像八达岭那样需要排队。

坐索道到山顶还须要爬一段路,不过不太长,直接可到东5楼,然后再往上爬直到东8楼(目前只开放到东8楼)。只有第一段路非常陡峭,之后就较为平坦啦。

下面这张照片,背后路人的衬托很重要啊

司马台长城由于是野长城,不像八达岭那样有箭垛城墙,两边空空的,对恐高症者是个挑战。

长城下来,天又快黑了,在景区找了一家清真餐馆吃完晚餐,正好看夜景。

过大年,唱大戏。

古镇出来,驱车回京,一路顺利。

D5:

由于第一天毛主席纪念堂没有开门,今天应爸妈的愿望要去补上。开车到国家大剧院停好车,徒步走去天安门广场。

毛主席纪念堂让我排了这辈子目前最长的队,光排队就走了1万多步,人群围着毛主席纪念堂转了两圈、在天安门广场S形绕了不知多少个回合,耗时2个多小时就为了那几十秒。就当我们已经疲惫不堪走不动的时候,却发现爹妈很兴奋、健步如飞,信仰的力量是有多强大

一上午的时间都耗费在排队中,在北大附近吃完午饭只能驱车远观了清华北大,由于两所名校门前也是排着长队,让儿子接受教育的机会是没有了。

本次旅行还剩半个下午,由于之前我去过颐和园,于是我们选择把剩下的时间都交给了了圆明园。皇家园林,的确也不会让人失望。

圆明园出来,还剩下最后一件事——来北京怎么能不吃烤鸭呢?于是赶紧还了车,搭地铁去前门大街了却此事。

前门全聚德据说是起源店,但是我们排错了队,看见大街上有一全聚德很多人排队就赶紧去排了,结果快到了才被告知这是快餐店,只卖烤鸭不卖热菜,真正的全聚德正店要从旁边进去。看看那边的人更多,就只有将就一下了。

快餐店果然快餐,塑料的盘子、匆忙的鸭子、没有证书......5个人花了近500还没吃饱,这一顿是来北京感觉最不好的一餐。看着是全聚德的招牌,也认了吧。

D5:
地铁——机场快线——航班回程,旅行结束。

后记

曾几何时,带着一家老小游北京是我的一个愿望,如今终于如愿以偿。虽然生活依旧艰辛,前方依然布满荆棘,而站立着的心,唯有努力向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7-02-13 11:18

引用 卧龙先森 的图片:

这张好有爱!似乎所有到过北京的中国人包括在生活在北京的人,都会在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拍一张照片呐!我也有这样的照片 哈哈~ p.s. BGM不错!

2017-02-13 11:45

最爱我大北京,我的故乡~~

2017-02-13 12:5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3 13:5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7-02-13 11:45:58 的回复:

回复kido:谢谢

2017-02-14 13:52

引用 逍遥七星 发表于 2017-02-13 13:57:01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逍遥七星:有愿望就一定会实现!

2017-02-14 13:53

2017-02-20 06:13

引用 about_huihui 发表于 2017-02-13 11:18:1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about_huihui:我觉得不一定,只要开心就好了。要的是一起出行的感觉。

2017-02-22 13:04

大北京欢迎您再来~~~

2017-02-22 13:05

引用 卧龙先森 的图片:

2017-02-26 06:43

2017-03-03 08:59

你家宝贝好可爱啊!萌萌哒!喜欢!帮 你 (我) 顶一顶

2017-03-25 23:00

谢谢分享

2017-04-01 09:25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3-25 23:00:33 的回复:

你家宝贝好可爱啊!萌萌哒!喜欢!帮 你 (我) 顶一顶

回复@Adria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