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唐溜溜达达游杭州

• 出发时间/2017-02-03

旅行前准备

阿唐我是个生活上的马大哈,但却是旅行中的强迫症,对我而言旅行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当地的一些情况、饮食习惯、注意事项、防骗项目以达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此希望我制作旅行攻略的方式对你有用ヾ(´∀`o)+
---------------------------------------------割一下以示尊敬---------------------------------------------
1.确定旅行地;
2.查明当地重点旅行景点、特色美食、当地仅有的特色店铺、特殊建筑等;(ง •_•)ง这项很重要!!!像是我就很喜欢逛当地博物馆或者有一些有趣传说的地方!
3.制作所有游览项目清单(偷懒的可以直接在马蜂窝down攻略)
4.打开“电子地图”(需可进行标记)将所有游览项目标记;
5.按经费、个人需求打开多个APP同时查当地酒店(此处注意看差评),筛选出至少3家合适酒店后在地图标记;
6.综合地图标记,考虑当地交通状况筛选景点、酒店、食物(所以前期一定要尽量多查景点多找资料,可尝试在微博或者知乎搜索哦,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每次的习惯都是打一份纸质攻略,包含蚂蜂窝攻略、著名景点导游词、地图

里面都会标记的乱七八糟哈哈(*/ω\*)字丑见谅

流水账

适逢春节,点开app发现高铁一票难求,机智的唐果断定了北京杭州的机票,机票比高铁还便宜!!
北京杭州机票¥1140
机场大巴至平海路站¥20
住宿“杭州青年会青年旅社”¥654(不含100押金)
当地食物、零食、租自行车、打车共计花费¥1600+
杭州北京机票¥1060
两人四天共计花费4474¥左右

1 溜溜达达

很幸运的航班没有晚点,到达机场之后才十点多,但是!!我要吐槽,杭州萧山机场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型机场,指向标识十分不明确,阿唐和丸子浪费了许多时间来找机场大巴,最终坐上车的我俩还是松了口气,一路畅通顺利抵达“机场大巴平海路站”
拎着行李走了大概10min左右就到达了此次我们的住宿处“杭州青年会青年旅社”

酒店在杭州青年基督教会旧址,整幢楼都是旧时的建筑,院子角落还有一幢小钟楼,需要注意的是一进门是咖啡馆和茶馆,旅社入口在背面;
照片为旅社楼梯,老式的楼梯与高大的玻璃船着实有种肃穆神圣之感,楼梯转弯墙壁空白处皆有悬挂泛黄的黑白照片。

与丸子拎着箱子爬上四层(老建筑没电梯),推开门,比较中规中矩,空间不大但很整洁,看得出旅社主人下了些小心思在里面,值得称赞的是洗手间很大,虽然是暗卫但毫无异味。

因为南航的飞机餐实在。。。
我与丸子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狂奔到距旅社5min路程的高祖生煎,点了生煎双拼、片儿川、什么什么三鲜面,咬了一口瞬间深受打击,生煎底部不脆超厚肉馅不鲜,两份面内容物少得可怜我俩认真的数了,片儿川里有三片笋三片肉
两碗抱呲的面没吃完就果断撤退,向着西湖进发!

西湖在我眼中一直十分具有神秘色彩,因为小的时候的一本“西湖传说故事”是我十分向往她,但当我真正面对她时却有些讶于她的隐藏在朦胧烟雨下的柔美秀丽了,西湖的美丽只有你接近她,观烟雨、闻桨声、嗅梅香才能着实的感受到;

---------------------------------------------------这条是分割线-----------------------------------------------------------

从我们住的旅社步行约15min即可到达西湖边,阿唐和丸子以集贤亭为起点向北沿西湖边出发
途径李泌引水、湖滨晴雨、西湖音乐喷泉(晚19:00/20:00各一场,每场三首歌)、志愿军雕像、惜别白公雕像一路至白堤、断桥、平湖秋月、孤山赏梅、浙江省博物馆、西泠印社
远远眺望了一眼苏提感觉时间差不多就折返去音乐喷泉,途中再上白堤时天色已暗,遥看西湖西北角的保俶塔所在的群山上开始闪烁星点灯光!满山犹如银河倾泻!唯有“美哭”二字方能形容当时感受。

天色未暗,灯光未开的样子

“高冷”西泠印社,如果大家要参观室内和购买纪念品一定要在下午四点前到这里哦

西泠印社后山华严经塔

孤山

浙江省博物馆院角的一株腊梅,另外在浙江省博物馆中有雷峰塔文物展 !想要看雷峰塔中的文物和想要了解雷峰塔历史的请务必参观!!雷峰塔人太多了,根本不可能看的很细。。。

晚饭选择的新白鹿餐厅,比较普通,没出彩的地方。

2 依旧溜溜达达全靠腿

第二天,依旧溜溜达达,这次还是从同一路口出发,沿西湖向南行进途径西湖天地(小商圈,有一些小店咖啡简餐酒吧之流,无参观意义)、金牛出水(一只硕大的露出背部的牛...不太明白意义何在)、柳浪闻莺(湖边笔直的树林,当真有莺啼流转)步行到头是钱王祠,就是钱王射潮哪一位,祠堂没进去不知道怎么样,经过钱王祠后沿湖边行进走不远就能看到雷峰塔了,注意!是能看到!实际走到还需要不短的路程呢

雷峰塔,一个重建极好的景点,外形完全没有保留古时的建筑形式内有电梯,地下是雷峰塔遗迹,隔玻璃墙能全览塔基,黄土与倒塌的砖石也难掩昔日风采,但是整片遗迹都被钱币覆盖了。。。

建议在游览雷峰塔时一口气先爬上顶层(图为塔顶)向北能眺望西湖,遥遥能见着三潭映月,向南是南屏晚钟净慈寺,建议在游览时选晴天!我们登塔时有雾,在这就不放照片了

出了雷峰塔依旧沿着湖边溜溜达达,到了花港观鱼后突然下起了暴雨QAQ不可惜别的,我斥巨资买的三块钱鱼食都没鱼吃了╮(╯▽╰)╭
从花港观鱼绕回苏堤继续前行,一路走走雨停了,苏堤上的生态环境真的很好,随处可见小松鼠小鸟ヾ(´∀`o)+不过它们似乎都不喜欢鱼食的样子

在苏堤上遥看雷峰塔

应丸子要求拍摄了白娘子许仙赶脚照片ヾ(≧▽≦*)o

苏提真的好长啊...在阿唐快走打滚的时候终于走到尽头了,苏提出口走不远就到另一个必游项目岳墓栖霞了!

阿唐和丸子十分悲剧的赶上了一大波旅行团,尤其在岳飞墓和秦桧跪像附近,几乎是拨开人群才能看到...

溜达完之后因为实在太冷了,俩人暗搓搓的跑到对面曲院荷风的星巴克缓了缓,齁的够呛的俩人又马不停蹄的直奔此次攻略必吃饭馆知味观!划重点知味观没踩雷,虽然我们吃的是小吃档口,但真是物美价廉又好七啊!墙裂推荐猫耳朵,耗池!(╯▽╰ )糯米藕也很好吃!

3 骑行day

第三天,走断腿的阿唐和丸子决定租个自行车,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太多了...就是没有摩拜和ofo/(ㄒoㄒ)/~~
于是我们决定,办个杭州公共自行车卡!
押金300元,骑行第一个小时内免费,第二个小时两元超过三小时每小时三元。

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份小地图(此处是重点)地图上有推荐的骑行路线和标记出来的租车
大家要是像我们一样骑行玩的话一定要带好地图!
上图为摆拍

依旧是旅舍出发沿西湖一路向北
大约骑行四十分钟即可到达灵隐寺飞来峰景点
需要注意的是灵隐寺进寺的门票是单独售卖的,不想排队的话可以直接在检票处刷卡购买!
飞来峰最值得一看就是环绕飞来石峰四周的摩崖石刻!稍高一些佛像保存完好,底层的基本都已经惨遭毒手,头部缺失严重,建议进入飞来石峰的时候带一把手电,岩壁内侧有许多类似钟乳石的岩壁,用光一打闪闪发光(๑•̀ㅂ•́)و✧超级惊喜

因为佛像不太方便拍照所以照片比较少

此图为著名的乌龙牌匾,云林禅寺哈哈哈哈

进门会有志愿者免费赠三只香哦,不要在门口买,这里是禁止外香进入的。

门口的华严经塔,塔身已经破败,塔下依旧有人扔硬币...
对啦!
在骑行的路上我们遇到了满山的龙井茶田!满山!把我俩没见过茶山的北方汉子激动坏了!
(灵隐寺的租车点一个在星巴克旁边一个在公交车站)

从灵隐寺出来,天气很暖,太阳出来了,糖丸子组合顺着一路的大下坡出溜出溜得骑行到了赵公堤,沿途景色很美,在冬日阳光的怀抱中静享一路美景;
从赵公堤到杨公堤再到花港观鱼一路静谧而美丽,可能因为景点不太有名的缘故有人也很少,倒是有许多本地头发花白的老人停留在岸边的长椅上静静地享受冬日的阳光。
从花港观鱼码头又折回苏堤想拍一下晴天的西湖,发现实在可怕,因为游客太多太多了,自行车根本骑不动...

游览完苏堤后,阿唐和丸子依旧沿西湖边骑行,回到市中心的杭州酒家用餐

两人5道菜才二百多!!简直令人发指的便宜
这道清汤鱼圆很好吃,汤真的是清汤,鱼圆雪白软糯毫无腥气

龙井虾仁很微妙,吃不出茶味儿,因为没吃过正宗的所以不予评价
我们还点了叫花鸡、熏鱼和炸响铃(应该是这个名字)叫花鸡太柴了,完全没进味,熏鱼太甜了....炸响铃不是我的菜。
关键是便宜!
另外距杭州酒家不远处有一家点心店,如果有买伴手礼的可以去哪里,窗口的点心买了几个尝了讲真不如稻香村,除了桂花糕,桂花糕有种微妙的韧劲也不很甜满满的桂花甜香,推荐之

4 依旧骑行的一天

杭州的最后半天啦!
说好去看钱塘江大桥....遇见杭州大雾
QAQ我真是满眼辛酸泪
杭州四天 阴天、下雨、晴天、大雾都让我碰见了
没辙,临时再改线已经无处可去智能机硬着头皮上了
阿唐和丸子依旧骑行出发
六和塔和钱塘江大桥真的贼拉远QAQ骑到一半懒蛋唐就后悔了
但是沿途因为没有遇到便民自行车点,所以没办法还车〒▽〒

此时雾已经稍稍散去,阿唐和丸子刚到的时候连桥影都妹看到,还好后来雾散了!

西湖十景之一的六和听涛——六和塔
近观十分有压迫感,与雷峰塔的现代化不同,六和塔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塔”

塔内楼梯十分的陡峭!
老人小孩就不建议灯塔了!
另外在塔下可以买到六和塔明信片,每层都可以盖个戳,然后塔底有个三潭映月香炉形状的邮筒可以投递哦!

------------------------------------------------------------景点分割线---------------------------------------------------------

参观完六和塔看了半天雾中钱塘江(其实毛都没看见)
阿唐和丸子继续骑行
沿着钱塘江向此次杭州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胡雪岩故居与河坊街进发!

胡雪岩不愧为晚清富商!
(池塘里鱼全都行动迟缓身形巨大,不知道一天吃几顿)
整个院子不大,但是假山、流水、玻璃窗长廊、亭、阁很和谐的融合为一体,不管从哪个角度都是一副美妙的景象!

胡雪岩故居对面是钟楼

出了胡雪岩故居阿唐和丸子决定去著名的河坊街碰碰运气

整条街只拍了这一张...因为
河坊街
是一条在全国各地都会存在的专供游客的街
你们懂得
溜达一圈除了满街的吆喝游客的聒噪外只有街口的打击乐艺人略合眼缘了。。。
于是午餐我们选择了外婆家

吃了特产定胜糕
韭菜炒蛤蜊草鸡耗池!下饭!
其他一般
-----------------------------------------------------遗忘的分割线----------------------------------------

顺带一提,距我们住的旅社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奎元馆!
路过时果断进去吃了虾爆鳝面!

返程

匆忙取了行李
叫了车
在青年基督教旧址门口,梧桐树影下居然有了点点伤感
此次杭州之行就结束在东航延误一小时上了哈哈哈

小贴士

杭州人真的超级友善!看到你有困难了不等你求助就会主动帮助你!
所以有什么困惑遇到什么难处,请不要害羞,大胆的求助吧!
杭州的交通状况似乎不太妙,景点几乎都会堵车,建议大家绿色出行能走就走能租车租车
冬天的室内真的很冷,北方朋友注意保暖,尤其洗澡!!和北方不一样!!超级冷,一定在洗完澡后做好保护措施!!
以上
                                                                                                                               阿唐 2017-2-1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