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冬季 有雪 有温泉 足矣!(2017春节慢行函馆+登别+美瑛+阿寒湖+札幌+小樽)

huahua LV.7
2017-02-12 23:21 144/2

开篇

一直想去日本看雪泡温泉,一直因为签证繁琐、攻略头疼等各种原因,以至于日本离我们很近又很远。我们都没有看过《情书》,没有小樽情节,对《非诚勿扰》中的鹤雅酒店印象也不深,更不会把购物作为旅行的主线。想去北海道的初衷很简单,作为南方人儿,想听踩在雪上吭哧吭哧的声音,想泡在露天凤吕中感受池外雪舞,想吃新鲜的海鲜刺身。因此,2017年的春节,决定出发,必须在冬季! 编辑
ps.以下照片要么手机拍要么相机拍(相机也是很普通的微单)不论好坏,不加滤镜,也无ps,照片再美,都不如实物的万分之一震撼,既然是记录,我们选择最真实的方式。

出行前准备

一、机票及交通
上海往返札幌新千岁机场日本航空,去程东京成田转机,回程东京羽田转机,由于假期关系,只能挤在春节档,提前2个半月买的,价格不美丽,两人总共1.1w多。
此次行程2017.1.24-2.5,我们的初衷是不想频繁换酒店,也不想匆忙赶景点,所以每个地方基本都住了2天,因此北海道的国内交通买了JR Pass任选4天(JR北海道周游券其余还有连续3天、5天、7天等),因为买票日不一定是开始使用日,所以我们还是国内提前买好的,费用1278/人,当然,这个券在新千岁机场札幌JR站也都是可以买的。小樽有单独的welcome pass(包含一天的小樽往返札幌的JR随便乘以及一天的地铁随便乘,JR和地铁不一定要选在一天的,不过买的时候JR票必须指定哪天使用,地铁票不用)。其余都是做bus及电车。

二、签证
之前去日本的同事推荐的飞猪上的,材料相对较少(我提供了在职证明和税单,其余都是基本材料),不用保证金,价格300不到,还赠送了全程免费wifi。

三、住宿
北海道的酒店本来就不便宜,温泉酒店更贵,一到春节高峰,更是疯涨,没假的人儿真是要命。酒店预定主要通过agoda(建行的信用卡有活动)和JALAN官网,这个网站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全日文的,切换成中文版的选择就非常少了,而日文版有各种套餐、房型和餐食供选择,而自助早晚餐和早晚餐是不一样的,没写自助的一般都是日式的餐食,非常有必要体验下,这次我们光日式的餐食就吃了十几顿,爽。而且这两个网站是可以不用先付款的。住宿费用果然是大头,12晚,总共3w多。

四、大致行程
2017.1.24 上海新千岁机场(宿机场)
2017.1.25-2017.1.26 新千岁机场→大沼公园(存行李)→函馆JR站→道南bus去酒店(宿函馆
2017.1.27-2017.1.28 函馆JR站→登别JR站→bus去酒店(宿登别
2017.1.29-2017.1.30 登别JR站→札幌JR站→旭川JR站→美瑛JR站→酒店bus去酒店(宿美瑛)
2017.1.31-2017.2.1 酒店bus到美瑛JR站→北见JR站→鹤雅酒店bus→阿寒湖酒店(宿阿寒湖)
2017.2.2-2017.2.5 酒店bus→札幌酒店门口下(宿札幌),2.3去小樽

1.24 上海-新千岁

1.24 12:37乘坐日本航空去到成田国际机场。在这里转机捷星航空,晚上20:37到达了北海道的新千岁国际机场。由于新千岁大雪,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使得我们原本在机场里闲逛和晚餐的计划泡汤了。幸好,还赶的上泡汤,在风急火燎的去罗森吃晚饭后,我们体验了机场了温泉。感觉和国内的极乐汤之类的浴场差不多,坐着洗澡,然后去泡汤。室外温泉太赞,脑袋感受着零下的温度,看着外面的雪景,身体享受池水的温度,这种享受实在难得。

托运完感觉也不轻松

到啦,东京的天气还是很好的,我们的转机时间2h,从T2到T3要做shuttle bus但不算远,买票的时候有的是要换机场的,要看清楚,我们买的时候差点疏忽了。可惜新千岁机场下雪。。。。。

很喜欢Calpis系列的饮料。

在飞机上就兴奋的不行,终于到冰雪世界啦,但感觉雪也不是特别大呀,北海道这种雪不是应该见惯了么

去机场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还来不及调整,就冲出去解决晚饭了,此时,晚上9点40了,机场的店大部分都关了,吃的也只剩罗森了,罗森能用支付宝,每天都有立减活动,机场酒店温泉22点要入场,23点要去前台取钥匙。赶死了。。。。

机场酒店的温泉,其实已经挺不错的了,也有不住酒店直接在里面过夜的,付入汤费即可,如果订不到机场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里是可以选的衣服的款式,告诉服务员你要的号码,还挺好看的。

1.25 新千岁-函馆

这很张先森他超爱各种酱的

今天一早出发去函馆,酒店吃完自助早餐就赶去机场JR柜台换后面的JR票了,可能我们去的晚了或者还有其他柜台?被告知只能换一程的指定席位(日本JR分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你买票的时候就告诉工作人员预约位子,如果有,就会给你预约,不用额外的费用。自由席就是不预约,到了排队先到先得。指定席每次都会来查票的,如果对应不起来,会被赶回自由席车厢的,哪怕指定席座位空着也是不能做的)。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去函馆的路上路过大沼公园,决定下车去游一圈,行李也可以寄在JR站。

JR站便当🍱开始摆出来了

在大沼公园站订下程去函馆的指定席,很多地方都可以盖章,可惜没带本漂亮的本子。

天气很好,天很蓝

淘宝买的冰爪

这个公园整体上非常的大,要徒步走完几乎是不可能的。正好,公园方贴心地将中心园区划分了出来。在其中的几个小岛上规划了几条不同规格的游玩线路。有的需要一小时,有的只需要二十分钟。我们由于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就选择了最长的路线:“岛巡小径”。逛完随便吃了点赶JR去了

函馆JR站下来,坐汤之川温泉方向的巴士,到达了函馆的落脚处。google map很好用,导航全靠它。

日本的公交后门上车拿整理券,哪站下按钮按一下(没人下的站是不停的),下车前门投币把整理券也扔进去,整理券上有号码,对应的价格会显示在最前面的显示屏上。

若松酒店在哪个网站上的评价都很高,我们也想体验下日式服务,而且来之前通过邮件知道这里的晚饭是当天捕捞到什么就吃什么,非常新鲜,我们定的房型是海景房加日式早餐,本来想来到这里再订晚饭的,但被告知至少要提前三天预定,好吧,省钱了。所以只能去外面觅食。随意找了一家面馆就解决了。

傍晚到的,海只能这样拍拍

1.26 函馆

在酒店吃完早饭后我们便出发去朝市。到了朝市后才发现,原来这地方也已经变成了,屠宰游客的景点。一家家商贩在门口招揽生意,价钱也不便宜。完全不知道要怎么选。最终,只是随便选了两家,尝了尝味道。总体的感觉也稍显一般,丝毫无惊艳的感觉。

碰到冲进来就采访的,应该每家店都会去的,类似国内的人气美食。

紧接着,我们徒步去往金森仓库群。有悠久历史的建筑只是保留了一个个暗红色的躯壳。里面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个小商品市场,与上海的七浦路无异,而价格却翻了好几番,这里碰到了很多旅行团,仓库群那里我们就买了点吃的,其他饰品就看看而已。之后我们继续往函馆山上走。途中,路过八幡坂。天气超好,一路风景一路享受。

我们早早的乘坐缆车上了函馆山。先上最上面的观景平台拍摄了几张照片,之后由于看夜景还早,我们去了山上的一个拥有观景玻璃窗的餐厅。从下午一直到晚上,就是为了拍摄夜景的全貌。好像4点半前可以点下午茶类型的蛋糕,之后再点就是晚饭了。山顶餐厅的价格到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厉害,景点和不是景点的地方相差无异。慢行的好处就是能耗费一个下午的时间什么都不做,只是静静欣赏华灯初上,云起云卷的美好。看太阳落山,灯火渐渐明亮,这夜景确实不错。不高的山,加上近在咫尺的城市和高度均一的城市,造就了函馆美丽的夜景。

坐缆车的地方会实时跟新天气状况以及夜景的时间,今天天气太棒了,可能把运气都在函馆用完了,以至于后面噩耗一个接一个

都是在餐厅隔着玻璃拍的,反光比较厉害,吃好晚饭,这时候展望台上人已经要扑出来了,好几个旅行团都是蛮晚了才上来匆匆拍两张照片就下山,我们硬生生冲到上面拍了张不反光的照片就下山了

然后,晚饭吃得太早,肚子又饿了,张先森查到一家还不错的店,结果大晚上走了蛮远的路,还穿了小道,一进店被告知只接待日本人,呵呵。

就是下面这家,不接待歪果仁

实在不甘心,我就在点评上搜了一家貌似日本人去的蛮多的寿司店,就在附近一点点路,这家店的老先生做生意蛮活络的,因为语言不通,对待外国人就一个套餐,不接受单点,正合适我们呀,老先生做寿司的样子很享受。旁边是三个日本人,中间的大概是老板,日本人吃寿司是芥末直接放在寿司或者刺身上的,然后再沾酱油,吃完酱油是很干净的,并不是芥末拌在酱油里吃的。

吃完坐电车回酒店泡温泉,一天的疲劳,泡个温泉终于缓过来了

1.27 函馆-登别

函馆之后我们来到了有着汤之川温泉的登别。这是一个温泉小镇,镇子的中心就是一条温泉酒店组成的街道。非常小的镇子,可惜我们住的是镇子的南端,到离开镇子的北端的地狱谷景点有些距离,徒步还是要花些脚力的。
到达登别已是下午,我们一放下行李便去逛了温泉街,经过了熊牧场,但由于快到了和酒店定的晚饭时间了,便没有去只是走到了一个展望平台就折返了。地狱谷人很多,天气也不好,又太冷了,我们决定明天再往里走,因为明天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打算熊牧场也明天一起再去,后来证明这是非常错误的,旅游的时间能去的景点就去,能买的东西就买,千万别想着之后还会路过。

登别雪下的好大

今天是国内的除夕佳节,我们俩也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预定的是酒店的宴席餐,送到房间吃的,今年的年夜饭有点特别。我们还录了视频给家人拜年,这年过的安静而温馨。

1.28 登别

第二日,我们早早地就出发了。到了门口,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开车送我们去地狱谷,我们欣然接受。下了车才发现,下车地点就是我们昨天走的最远的地方。我们接着往地狱谷走,没过多久就看到了地狱谷的景点标牌。看到了“地狱”景色。我们原本打算接下来沿着地狱谷的步道走走的,可惜没走几步便铁链条把门,拦住了我们的去路。说是步道积雪封闭。我们胆小,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们决定折返去熊牧场,到了那被告知风太大缆车无法运行。我实在无法接受这第二个噩耗。于是我决定走上去。我还以为能走过去,谁知,走到了半山腰的停车场才发现,只能乘坐缆车上去。于是我们聊胜于无的假设好三脚架疯狂的自拍了一会。

我们沮丧的往回走了,在我们都接受了一天毫无进展的结果后。我们走到了游客观光问询处。我们决定进去再询问下。峰回路转,我们被告知从另外一条路可以上山去到足浴等景点。我们喜出望外,抖擞精神出发了。途中我们碰到了一对情侣,他们告诉我们足汤去不了。但我们也没其他地方去,决定义无反顾地去向我们的目标。在经过一段羊肠小径之后,我们来到了此次徒步的第一个景点自然足汤。就是露天的温泉小溪边摆了一排位子的足汤。

刚开始泡的时候还是挺舒服的,但是没过多久就觉得水温不太热了。我们于是起身继续跋涉。接下去的路实在难走。很多时候只有树木之间紧系的绳索才知道是抓着这晃悠悠的绳子往上爬。在经历了一番艰难的翻山越岭之后,我们到达了今天最大的景点大汤沼。一个巨大的,由地下汹涌出的温泉水形成的大湖。蒸腾的水汽随着山中的阵阵大风翻滚着,带起一股刺鼻的硫磺味。

1.29 登别-美瑛

吃好早饭,离开了登别,我们在JR上几乎花费了一天的时间,才来到了偏僻的美瑛町

乘坐酒店提供的班车,花了近半个小时才到达位于白金温泉的酒店。这个距离比我料想中的要远的多了,虽然在地图上不是这么明显。

到了酒店询问之后才发现,从美瑛途径青池到白金温泉的公共巴士班次非常的少。我们原本计划第二天乘坐JR去富良野参加拍照之旅的。由于公共巴士太少,时间不合,加上酒店的巴士也时间固定毫无商量可言,而作罢。

我们晚上去白须瀑布看了下后回到酒店就开始计划,是定这边俱乐部提供的双人观光套餐,还是去美瑛站包出租车。由于两个人包出租车相对较贵。我马上浏览各种网站,指望可以找到两个拼车的人,这样可以分摊车费。

可惜的是,找了几个人加了微信后,不是由于只有一个空位还是已经四人成行,我们都没有拼到车子。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决定明天去JR车站碰碰运气。次日,我们十点乘坐酒店提供的巴士,到达美瑛站。我们先预定了第二天去北见的指定席。然后就去出租车公司定车。

去的路上就听说上午的都订完了,只能下午了。到了之后,我们在门口看了下,没有两个人等着的,都是很多人一起。我们就自己定了下午两点两小时的包车之旅。出了门,我们也没有走,就站在旁边想看看有没有人想要拼车。没过多久,有四个人垂头丧气的出来了,听他们说是没有车了。我们正好,上去询问其中的一对,是否需要拼车。几句沟通下来,就定下下午拼车了。他们义无反顾地将另外一对母女给抛弃了。听拼车伙伴说可以搭乘公共巴士去青池玩一圈。于是我们略微在美瑛市区逛了下,就搭乘巴士出发去青池了。冬季的青池也就那样,一块大白地毯中插了几颗树,很没看头。回到了美瑛市区后,我们和拼友乘坐一辆出租车,开始了两个小时的拍照之旅。

1.30 美瑛

早上吃完早饭,泡完温泉,酒店就送我们去美瑛JR站了。

在美瑛JR站附近闲逛,顺便去超市解决午饭,然后等bus去青池。

接着就是拍照之旅去看那几棵树了。虽然空气很舒服,景色很空旷,但也完完全全是到此一游。也可能期待过高了吧。车开到一处景点,下车拍照,上车启动,又到下一个景点。虽然景色确实不错,但租车的价格不菲,要不是有拼车的,那就太不划算了。

14:00到16:00的taxi tour结束后,酒店16:30来接我们回酒店,本来想着要不要再去青池看下夜景,路上突然下起大雪,太冷太饿太累最终放弃。

1.31 美瑛-阿寒湖

离开美瑛去阿寒湖的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说顺利,但我们还是紧张地赶了一天的路。

首先是10点的酒店班车,怎么都不肯提前5分钟出发。说是我们们能赶得上十点三十五的JR的,单程25分钟就行了。可是,又以天气路况等不确定因素,拒绝承诺肯定能赶到。这种不近人情的作风难道就是显示出他们对于时间的把握有多好?还是我们过于小心谨慎了呢?虽然最终,隔夜的雪也没有对这段路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十点三十之前赶到了车站。现在看来,是我们自己过于紧张了。

我们这班车到达旭川的预定时间为11点10分,而我们订好从旭川到北见的车发车时间为11点18的分。我们以前从没有如此短换乘时间的经历。故此,我们依旧是心事重重的,赶不上这班车我们后面的行程就都乱了。

最终,事实证明我们一路积攒的担忧都是徒劳。火车准点到达了旭川,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转车。

夏天我们是不太会来了,就看看植物标本吧

到了车站,又下起大雪,虽然拍不出来但还是很激动,没多久,车就来了。

今天一天都耗在路上,鹤雅的自助晚餐

从美瑛到啊寒湖,我们是美瑛JR站做到北见JR站,鹤雅有酒店bus在北见JR站接到酒店的(价格大概30rmb/人),时间表鹤雅的酒店官网上有的,提前发邮件预约的。我们是14:18分到的北见JR站,需要从一个玻璃大楼中穿过走廊就到了bus接我们的地方,14:45bus准时到达。

然后,到了鹤雅当天晚上,我挂了,喉咙完全失声,吃好晚饭就早早睡了,都没去泡汤。鹤雅游之久里的温泉男女是每天互换的,无奈我只泡到了一楼的,张先森只泡到8楼的,据张先森说8楼走到室外有很长一段距离,而且楼梯也很滑,反正我已经感冒了,去了也不能除去泡露天,就算了吧。

2.1 阿寒湖

睡了个懒觉,泡了凤吕就去前台问了酒店的班车情况,11点左右有一班车,可以送我们去啊寒湖山上,本来我们打算徒步去的,好像也就2km左右,还是能走的到的,不过有车送,就太好啦,然后14:00可以来接我们。

然后上了山后,发现除了滑雪还是滑雪,我们这次行程并不打算滑雪,完全没有准备过装备什么的,而且都不会滑,但是2h不滑雪,干什么呢,无奈还是去租了装备,滑了一个多小时就累趴了,其实就是摔了一个多小时,都在跟滑雪板作斗争,每次爬起来都要耗费我很多精力,哎。。。。。。。。。。

回到阿寒湖结冰的湖面,钓了会鱼,第一次钓鱼还是钓到一条,我们兴奋了半天,也是唯一的一条。没多久,太阳下山了,钓鱼越来越冷,我们就走了,钓鱼的票上好像写着把鱼给小店,他会给你一盆天妇罗,我们一开始不知道,以为是吃自己钓到的小鱼,只有一条鱼的我们很不好意思的去问了下,人家说可以,怎么一条也可以啊,起个油锅都有点浪费把,但是没想到上来的时候也是一盆鱼,我们说这不是我们的把,店家说没事,可以吃,哈哈哈哈哈,应该是钓鱼的券给他,钓到的鱼给他,都能换一定克数的鱼吧。

去药妆店买了药吃下,正好赶上阿寒湖冬华美,还是跑出去看了,烟火好美。

2.2 阿寒湖-札幌

早上吃好饭,就坐上酒店bus 回到札幌,酒店bus也是发邮件提前预定的,早上10点发车,到札幌酒店是17:40左右(360rmb/人),坐bus时间有点久,但因为不想折腾还是选择bus,而且我们在札幌订的酒店也就是bus送到的那个酒店,所以今天很轻松,正好让重感冒的我可以在车上休息休息。

札幌就去了有名的拉面共和国,感觉里面的拉面味道应该都差不多吧,我们随便选了一家解决之后就去了bic camera逛街。

2.3 札幌-小樽

早上去札幌JR站服务中心买了小樽welcome pass,今天去小樽,明天打算在札幌市内闲逛(所以JR通票今天用,地铁通票明天用)。

人多的地方我们一向不愿凑热闹,即便评价再高,味道再好,人一旦多了,体验感都会变差,避开了政寿司,我们选择比较难找,口味评价也不低的幸寿司。

晚饭在札幌JR站地下美食街解决的

2.4 札幌

早上乘百货店、狸小路还没开门,去北海道大学兜了一圈,就去买手信了。今天真的难为张先森了,在药妆店帮同事代购,完全搞不清楚状况。

今天一天买买买,吃顿鳗鱼饭补补,大众点评搜的,大丸百货楼上的,做起来比较慢,40分钟起码的,去之前要留出足够的时间。

2.5 札幌-新千岁-上海

因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所以回去的时候原本计划着逛下新千岁机场的,所以提早3h早早到了,没想到被告知新千岁去东京的航班取消了,因为我们后续航班转机的时间只有2h,所以给我们换了早一班去东京的航班,我们换登机牌到飞机起飞,只有40min,柜台小姐说40min足够了,好吧。事实证明确实是足够了,但我们逛机场的计划再次泡汤。也好,听说羽田机场也值得买买买。话说新千岁机场也真的是蛮乱的,航班说取消就取消,完全没有通知没有告示。

因为在羽田机场的时间变多1h,所以在飞机上马上搜索羽田机场的攻略,由于江户小路吃饭排队的人太多,每家餐厅几乎都要等位,于是我们就安检后随便吃了点就开始机场买买买了。

结语

出行前,在马蜂窝上看了不少游记,解答了我们不少疑惑,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因此,一回来就决定把这次行程记录下来,希望能给跟我们一样,冬天想去北海道的朋友一点点参考,我会努力不都懒,争取把之后的每次出行都记录下来。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13 20:27

引用 banbu 发表于 2017-02-13 20:2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