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游世界之:吴哥窟尽管一眼千年,但柬埔寨不止有暹粒

lilith (北京) LV.25
2017-02-12 23:23 273/11

拖延症千千万,但有一种拖延症是没想好游记的名字,对,我就是……

于是10月底的行程,直到今天才动笔……

我觉得吧,婚姻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人可以无条件的陪你疯,我俩可以3点下飞机到家,完了一睁眼继续开车跑出去。按我家父上的话,你有一周是纯歇着的吗……没有,我连发着高烧都惦记退烧了就可以泡温泉这件事……我没救了。

我不知道你第一次听说柬埔寨是在什么时候,对于我们这些有点年纪的80后,西哈努克亲王是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一个在中国住了很久然后回去当国王的人。好像我们父母那代对他印象更深些。再然后,有次无意间的百度,搜到了一个叫“红色高棉”的词,让我震撼了一下午,其实我们学医的看到骨头这些并没有什么,但是图片上那一排排的骷髅惊到我。

这次旅行起源于老公的马来西亚籍大学好兄弟的婚礼,因为我对马来西亚那国家印象没有特别好,所以不想把好容易跟护士长争取来的16天假期都用在马来西亚,所以往周边国家看了看,泰国兴趣还没很大,越南印尼刚刚闹完,于是瞄到了柬埔寨。好吧,就这里了。

按常规上照片先

这里是前期准备

关于签证:
去往柬埔寨,必须办理签证,不过可以选择贴纸签,电子签,落地签三种。

落地签:最便宜,20美元貌似,但是被海关人员收取小费的几率也最大,我不是吝啬的人,但是特别反感海关人员强行看到中国人就收小费这件事,所以直接pass掉这个方式。

电子签:网址https://www.evisa.gov.kh/
         网上申请官方说是30美元签证费+7美元服务费,其实还会有3美元的信用卡付款费,总计40美元
 想想也没那么便宜,而且我想在护照上贴一张贴纸,也就pass了。

最后说说我办理的贴纸签
       大使馆在东直门外大街9号,著名的三里屯酒吧街一直往北走就到了。我家距离柬埔寨中国大使馆,坐公交也就几站地,于是赶上一天休息去办理。提前准备好一张3.5×5.5的照片,然后210元人民币每人。签证处在大门的右手边,门口有警卫,说明来意给他看护照就会放行。然后一个小屋子,进去要申请表,填完交钱给护照。3个工作日出签。淘宝也有代办护照的业务。手续费多不了多少,离的远的又和我一样不想要电子签和落地签的可以考虑。

这是回执,取护照时要带着。当时我看到这一串文字,就有点晕……

关于机票:
如果我的休假可以早2天确定下来,有个特别便宜的机票,然后我晚了两天,就没有便宜了,其实我去的时候算淡季,雨季还没完全结束的时候。
于是我就开始自己找便宜,北京香港香港金边,不知道为何比直接买北京金边香港转机便宜一人500块,我当然选择这个。等到了机场,知道为何我的便宜了,首先这边机场就要帮我电话香港确定位置,然后才可以行李直挂金边,然后只能出一段的机票,到了香港别人可以直接去找柜台等登机,我还要跟着大家出去找到转机柜台办理手续……便宜1000块的后果就是我俩自己多跑跑多等等。漫长的转机时间其实倒也打发了。

然后我还买了一段柬埔寨国内的航线,西哈努克港到暹粒的。如果要选择大巴车,这趟线路需要坐夜车到金边然后再半天到暹粒,便宜倒是便宜,然而我是个上了很久夜班神经衰弱睡不好觉的人,这样肯定不利于之后在暹粒的高强度玩耍。又不是没钱,没必要。于是选择了飞一小时到达暹粒。其实可以找找柬埔寨航空的官网,不过我嫌麻烦,就直接国内app买,肯定就贵了,看到好多柬埔寨人直接拎着个小包就上飞机跟坐车一样的普通。

第三段飞机是柬埔寨马来西亚,只有两个航班,马航和亚航,马航事件后,我对这个航空公司特别不信任,正好接口在柬埔寨多待了一天,选择了有亚航的那天。
亚航的直接在官网上买,因为我俩有行李,只能选择购买行李额度。这样其实费用也还是挺划算的。而且买行李送的飞机餐没有大家诟病的那么难吃。不过亚航对于行李公斤数特别严格,超一点都不行,离开柬埔寨那天,前面两个外国妹子不得不为了超了的2公斤打开行李往外拿东西。
第一次用亚航网站订票,眼拙手残,买完发现给老公的生日填错一个数字,虽然很多朋友告诉 没事,但强迫症伤不起,打电话更改了。
亚航只有一次的免费更改就这样被我使用了。
以下为如何修改已订票信息的方法
首先打客服电话:0512-85557711
然后拍护照首页照片发送到邮箱cn-support@airasia.com
30min后再次致电即可。
切记……只有一次免费修改。

亚航也有app,但用途也没有很大,能查看自己的订票信息,能网上值机,但还要到柜台去打印机票什么的,而且在网络很好的情况下,刷新速度不快。

关于住宿:
本来想定airbnb,想想每个地方待的时间也不短,价格也不贵。但是老公说每天那么累,还要住人家家里很奇怪,坚持要住酒店。好吧……

于是开始了好几天的纠结之旅。看别人游记提到了一些酒店,搜了搜booking的介绍觉得稍微不好一点,就想换,于是住宿订的特别磨蹭。

柬埔寨要住三个城市,金边3晚,西哈努克港2晚,暹粒5晚。

我首先在booking上查,先找受欢迎地区,最后选择了金边奔夫人区(没错,booking就是这么叫这个地区)的tea house asian urban hotel(亚洲茶馆酒店)
到付,3晚110.7美元,含早,步行去国家博物馆半小时,附近餐饮超市都是走走就到。而且最关键的,不是团队游会选的酒店。我挺怕团队游的,人多还喧闹。上次在迪拜选了一家,我们在一个团队后办理入住,足足等了半小时,不过还好,前台给升级房间作为补偿。
再看也没有更喜欢的了,就这个了。

然后是西哈努克港,大小海滩至少6个,首先要选择你想要的海滩。
奥克提尔海滩是开发最完善的,酒店,餐厅,酒吧繁多,游客主要聚集区
珍宝海滩在奥克提尔西北部,酒吧聚集,夜生活好去处
欧斯特海滩在 南部,西港最好的海滩,没有大规模开发,环境安静
索卡海滩属于私人海滩,也是西港最美的海滩,必须在索卡酒店消费才可以进去
独立海滩在北部,也是私人海滩,部分开放,礁石较多
胜利海滩在西边,欣赏日落最佳地,安静。

另外也可以选择高龙岛,高龙撒冷岛的原生态住宿,但是真的是原生态……要求品质的就算了。

本来我想住Cove Beach Bungalows,在serendipity海滩,就是港口那里,被Lonely Planet评为“可能是西港最舒服的guesthouse”的客栈。所有小木屋都面朝大海、依山而建,每间都有独立卫浴、私人阳台和吊床,WI-FI信号超强,价格也不贵,23美金/间。然而没有房间了,只好选择了索卡海滩酒店。贵就贵了吧,图个清静修养。后几天要去爬吴哥窟,养精蓄锐比较重要。
索卡酒店也是到付,不含早,267.52美元。booking订

最后是暹粒,想来也知道这地方团队一定多,于是首先就不要选大酒店,而且暹粒的夜生活很棒,选择酒吧街夜市附近的酒店比较方便,比较之后选择了diamond d'angor boutque(吴哥钻石精品酒店)。
位置在夜市附近,距离酒吧街步行20分钟,5晚2677.8元。含早,含汽车接送机,免费洗衣,免费Minibar,一顿正餐。
我可以告诉你汽车接送有多重要,我是没赶上也不想赶上,在柬埔寨旅行时认识了一个在暹粒搞旅游的中国妹子,她的客人坐tuk tuk大早上去机场,遇到截道儿的,行李都被抢了。司机也没办法帮你更多。
本来我在淘宝订了一些包车所以送了暹粒的tuktuk接机,当时觉得还要打电话给酒店好麻烦就直接这个了,到了酒店,前台妹子埋怨我半天,说有汽车接送那么舒服怎么不打电话呢,还以为我不知道酒店的这项服务。
免费洗衣也帮我太多,我习惯来回奔波的旅行是带够全部衣服然后回家一起洗的,毕竟酒店的付费洗衣服我有点嫌贵,自己洗又怕不干。但是柬埔寨是个会大量出汗的国家,也不像迪拜那么发达商场什么的有空调,柬埔寨可是连皇宫都用电风扇的国家呢……于是衣服都快馊了……在酒店第一天把前几天要发酵的衣服都洗了,早上放到筐里晚上就洗的香喷喷的给你放屋里了。
Minibar也是,快烤熟了回到房间,一罐凉凉的碳酸饮料瞬间就让你活了有没有。在外面买回来提回来的路上就能不凉了你信不信。
送的餐味道也不错,买杯饮料就可以吃一餐很幸福。
再说就有做广告嫌疑了。不过酒店不是很大倒是真的,而且生态极好,屋里爬个小壁虎一定不要太紧张。

订其他杂七杂八的:
吴哥窟如果时间够,可以选择自己骑车逛,但是景区太大了,我不推荐这个。
我选择的是常规的三天包车,2天tuk tuk一天汽车跑完小圈大圈外圈 淘宝”吴哥之光“528元。可以4个人搭乘。我们只有俩人也没有拉到人,就这个价格了。
马德望一日游,包汽车725元,也是四人标准。
这家的司机是不会说中文的。

英文不好了强烈推荐淘宝店”吴哥寻梦中文司机店“这家,费用多不了多少,但是会说中文,沟通起来方便很多。

电话卡可以在柬埔寨机场买,我嫌麻烦直接淘宝买了,特别纠结,我正好10天,但电话卡有7天的和15天的,30天的几种规格。于是我选了7天的含1.5GB 4G流量和无限3G流量,因为听说吴哥窟景区内没有基站,信号差。觉得买了也没用。 38元

spa,柬埔寨的spa虽然没有泰国那么好,但是也胜在便宜,体验后除了技师一开始特别着急,别的手法力道也挺好,也是淘宝订的,选的是在柬埔寨有连锁的bodia spa这家,180分钟每人,两人价格796元。
到了暹粒发现那边大小spa也很多,还有好多路边足疗鱼疗,毕竟在景区走一天下来脚快废了。但是这家是有卖周边产品的,机场也有销售。觉得店大总是靠谱点。

以下是一些网上搜来的地图和入境卡填写模板

贴纸签填写的,这个在入境大厅可以拿到,但是金边机场桌上搁的特别少,要找他们工作人员要才给几张。

这是落地签的模板

推荐几本书
如果只是去拍照,那就不用看了,如果是想多了解这个国家我建议去前看完以下几本
《吴哥之美》蒋勋著 蒋勋是台湾的教授,所以这本书知识性特别强,此书是把他当时和友人的通信集结成册。另外还有个视频讲座,可以更了解印度
柬埔寨 五月绽放》卡门著。书里文字图片并存,实用性很强。
《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也是文字图片并存,但是图片都是手绘,很美丽的一本书。我认识的搞旅游的妹纸就很喜欢这本书。

另外还有些印度教的基本常识如下,不想看书的至少了解这些吧。
梵天 Brahma:又称婆罗摩,是印度教中的创造宇宙之神,与毗湿奴、湿婆并称三主神。他的坐骑为孔雀(或天鹅),配偶为智慧女神--辩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认为是智慧之神。在吴哥,他最常见的形象是坐在一朵莲花之上。吴哥寺、荔枝山、千阳河均可见到其浮雕。

毗湿奴 Vishnu:印度教中的保护神。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而毗湿奴即是“维护”之神。其性格温和,对信仰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且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有十种化身)拯救危难的世界。其坐骑为大鹏金翅鸟(伽鲁达Garuda),配偶是吉祥天女(Lakshmi)。最常见的造型是手持法轮、法螺、莲花、神杵四大法器。传说毗湿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相当于人间43亿2千万年)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时,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吴哥寺南边第二道回廊里的八臂毗湿奴立像最为有名。

湿婆 Shiva:印度教的破坏神,同时也是转化再生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其中,林伽(男根)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其坐骑为一头大白牛南迪(Nandi),配偶为雪山女神乌玛(Uma)。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女王宫、崩密列都能看到湿婆的浮雕。

因陀罗 Indra:印度神话中的天神之王,雷雨之神,是印度最早的大神之一,在汉译佛经中也称为帝释天。他是天上、人间的道德维护者,若天神违反天规,他便予以惩罚;要是人间出现暴君,他便会去除暴安良。在后起的神话中,他的地位降至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之下,但仍被称为神王。其坐骑是一匹三头大象。

林伽 Linga:湿婆的阳具,是印度教寺庙崇拜湿婆的标志,是造物主的初始力量之源。吴哥很多寺庙都是用来供奉林伽的。

那伽 Naga:多头蛇神,每年一次的蜕皮被视作不死象征。在吴哥王朝时代,传说国王是九头蛇后裔。高棉人奉蛇神那伽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万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同时,那伽也被视作连接天界和人间的彩虹之桥,在吴哥处处可见五头和七头的那伽参与”搅动乳海“。其中,崩密列的雕像尤为精致。

哈努曼 Hanuman: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八只手。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其妻悉妲非常美丽,却被楞伽城的十头魔王拉伐那用计劫走。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努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帮罗摩征服强敌,救出悉妲。在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和女王宫都可以看到哈努曼的形象。

阿卜莎罗 Apsara:是在搅拌乳海时从浪花中诞生的仙女,她们的地位相对低下,是众神的婢女。在吴哥各处寺庙的浮雕中都能见到她们的身影。

搅拌乳海 Churning the Milk Sea:印度教中著名的神话故事。92尊阿修罗和88尊修罗(即天神)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仙丹阿姆利塔,以曼陀罗山作搅棒,以蛇王婆苏吉为搅绳,以毗湿奴化身的巨型海龟俱利摩(Kurma,梵文意为龟)的龟壳作支点,阿修罗持蛇头,修罗持蛇尾,日夜不停搅拌乳海。乳海翻腾,海中升起各种神物,一直持续了数百年。最后,甘露出现,被修罗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搅拌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后期的建筑中普遍出现,无论是桥梁的栏杆,还是回廊的浮雕都可以看到。

推荐两部电影
《古墓丽影》《花样年华》均取景于吴哥窟景区,有些经典场景很多人都去找来拍照模仿
古墓丽影取景在塔布隆寺,不过我直到离开柬埔寨都没看这俩电影,也自然没去刻意找那个门那个树洞。
有心人去吧……

柬埔寨办理酒店入住的时候,前台特别爱问你下一站去哪……于是我这种英文没好到用于生活上的人,自己做攻略也是写中文名字,于是现查下一站的英文特别麻烦,我建议自由行的一定要记好你的下一站,还有下一班航班号之类的等等信息。酒店前台会像考试一样的让你写出来…………
不过他们也是好心想做你出行的大巴车的生意,我从金边到西港的巴士就是通过酒店前台订。这也是不住airbnb的理由之一。

一些注意事项:
入境出关时请检查出境卡是否订在你的护照上并且盖好章!因为出境时,出境卡会被要求收回。听说有拒绝给小费的,他们就故意不给你钉出境卡的事情。
柬埔寨的时区是东7区(北京是东8区)。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
柬埔寨传统见面时行手合十(Sampeah),左右合掌,十指并拢,置于胸前,轻微的鞠躬和礼貌的问候“Chumreap Suor”。通常手举得越高,鞠躬越低就传达越多的尊重。除了同老人或政府官员见面以外,男人之前可以用握手来代替双手合十礼。妇女通常以同样传统的双手合十礼问候先生和女士。虽然外国人与一名柬埔寨人握手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更应尊重习俗和以“Chumreap Suor”来回应对方。

这是个有毒的柬埔寨语的教学视频,我怎么听来发音都一样啊…………

另外,吴哥窟景区的门票已于这个月开始调整价格了。3日票可以在10日天出入景区3天,7日票可以在一个月内出入景区7天。不过调整后,7日票可以自由拍婚纱照了……

第一天:飞去金边,开始旅行

我想我对旅行这件事全权负责的有点过头了,以至于出行前一天,下夜班到家,居然行李还没收拾,某人天天在家自由职业的办公,一点都不管。。。昏昏沉沉的收拾完,可能过于兴奋了,明明困但睡不着觉的感觉特别难受,真的,比失眠以及困但不能睡还难受。

还好,我们这一群携程给拢到一起都要去柬埔寨的人,聚到一起,都在控诉家里另一个完全不管的人时,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一天,要先飞香港,然后转机去金边,感觉一天都在飞机上不能动,但是我俩的第一餐居然是以T2的吉野家开始的……简直无语。某人的饭量一直是我无比羡慕的。

吃饱上去办登机,就是之前说的一系列的麻烦。各种的等。好容易联系了香港那边,行李直挂金边,但要自己去那边再出第二段航线的票。麻烦就麻烦吧……

上了飞机,等平稳后,又是一通吃……我也是服了

北京香港(8:10-11:08 ,没有时差)

如果也是跟我一样是这样分开买机票的,要先和大家一起坐小火车出E1,然后找到下面这个大厅出示之前一段航班的票根(没有收藏的习惯,也不要丢)和护照,去打印下一段的机票,然后再去找登机口。

等办完了,于是又到了午饭时间,吃的翠华………………

之前在香港玩,留了一些港币没有花完,后来占中等等事件闹的对香港那个地方特别恶心,一直提不起兴趣去,也就一直没花出去,这回好了,在机场都给解决了,结果前段时间老公出差深圳,又勾起了他想去香港的念头……

继续飞……香港金边(14:16-15:18,时差一小时)

柬埔寨:Cambodia
金边:PHNOM PENH

又是一顿饭……这个豆腐花是甜的。之前天涯上关于豆腐脑是吃甜的还是咸的,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南北打的不可开交……也不知道还有人记得不,有多少人当时参战过呀~~

飞机上拍了几张柬埔寨的景色,看起来就是一个无污染无添加的地方。
前段时间和姐夫就雾霾问题聊了一些,为了工业革命发展,雾霾似乎是必经的道路。但是为了GDP而牺牲一代人或者几代人,划算吗……

金边机场到达,小小的,恐怕还没有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大,找到桌子填入境卡,居然没有,于是只好找貌似工作人员的人要,才拿到几张。填好,过关。基本上在金边机场那天,没看到什么要小费的事情。去前看有大神支招说装听不懂说什么,其实是真没听懂。本来英文就没有那么好,对带口音的英语真是很苦手……还好老公比我英文好的多。总算过关了。之后想想,他好像问我是来干嘛的……

出机场一群出租车和tuk tuk车在等生意。于是我和老公选了一辆汽车出发。这个过程快的,我都没好好看看这个机场的全貌。比如具体哪里可以买电话卡,门口有些啥等等。就被拉走了……只好回头透过不干净的玻璃拍了一张。就当来过吧……
这个司机是个岁数不大的青年,上来给我一张票。意思就是12美元一口价。这也好。至少不会乱要价。其实在境内就赶上一次乱收费的。但那天事后我俩才觉得那天前后几件事发生的特别诡异。之后再说。其实大多数遇到的柬埔寨人都还蛮好的。虽然国家穷,但是人民很乐观,也很努力去改变自身的现状。

我老公对当地人这么反着拿手机一直表示好奇,直到到了暹粒,问了和我们朝夕相处好几天的司机才知道,手机质量不高,这样拿着反而听得清楚些。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我只买了一张电话卡,老公的手机在没网的情况下就是个游戏机了,于是他填表,我去搜下一站西哈努克港的英文。不提前做功课真是找不到。booking上没有写,百度上也搜不到。最后老公用中文说了这个名字,估计是音很接近,前台一下子就明白了。表示,如果需要大巴车去西港,可以从前台订。我们因为还要待2天,就没着急,其实可以着急下,等走前一天订的时候,发现好的班次都没有位置了,只能选次好的班次。如果再晚,选了时间不好的班次,会直接影响下一站的玩耍。

西哈努克港:Siharoukville

我入住的酒店叫Teahouse asian urban hotel,位置还是不错的,酒店不大,布置的很温馨。一共三层,有电梯。除了我们当时没有其他中国人入住了,更别提团队。
不是看不上同胞的意思,我在游玩时,一是躲中国大婶,二是躲棒子大叔大婶团。中国大婶是会抖着花枝招展的围巾所有人在一个地方摆同样的姿势拍照的一群。棒子大叔大婶们,是会激动起来一起在一个很安静的古迹里唱歌并且ABCD照相,完了会 AB,CD,AC,BD,AD,BC这样排列组合的照一遍而不去管后面是不是有一群人端着相机无奈的看着他们的。

我特别喜欢这盆茉莉花,打小就喜欢吃这个花,家里的几乎都被我吃掉了。这样一盆摆我面前,闻着味道好舒服。

欢迎饮料冰冰的,瞬间活了,毛巾也是凉的,但是我在飞机上,带的笔崩了,漏了我一手蓝笔油,不忍心碰他们毛巾就没用。

闷了我们二宝一天了,赶紧放出来透气。

头一天没睡的结果就是一切安顿好,终于放松下来后,困意来的真是招架不住呢。

一直睡到天黑。

对了,这个酒店隔着街有一栋正在盖的大楼。老公和我说,你看起来那栋楼没人了吧,但你仔细看,好多工人躲着在往这边看。估计有游客以为没人了放松警惕没拉窗帘之类的。

我们的第一餐吃的著名的蓝南瓜(Blue pumpkin),酒店出门右拐第一个路口左拐直走一小段过马路再走走就到了,很近。

因为不是很饿,就吃点简餐顺便啃一个冰淇淋。(也该不饿了,吃了好几顿还没怎么动……)

店不大,布置了万圣节装饰。

老公要了咖喱,我要了春卷。我也不知道这个胖子为何那么爱咖喱。这趟柬埔寨马来西亚回来,我好久都不能看到咖喱和椰浆饭几个字……
这顿饭总共13.14USD,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多的感觉。

吃完溜达了一下,去找超市,补充点零食什么的。买了一堆可乐,热的地方和碳酸饮料是绝配。
去的柬埔寨国内很大的连锁超市,lucky supermarket。结帐可以用美元和当地的货币瑞尔。他出账单也是两种价格都有的。一般付美元会以瑞尔找零,最好在柬埔寨都花光,除非你要收藏,不然不怎么值钱回来也换不了。通用的兑换汇率是美元:瑞尔=1:4.部分地方会有点浮动。

别好奇为何可乐这么高矮胖瘦的……我老公收集可乐罐子,未来的目标就是可乐罐修一面玄关的隔断墙……

晚安。

2017-02-13 17:40

好久没有看游记,发评论了~不过莫名被吸引,并读完……内容详实,图文并茂,收藏备用~

2017-02-13 18:00

不错的游记

2017-02-13 20:47

引用 lilith 的图片:

2017-02-13 21:47

2017-02-13 22:50

好游程!好游记!好攻略!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