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游世界之:吴哥窟尽管一眼千年,但柬埔寨不止有暹粒

lilith (北京) LV.26
2017-02-12 23:23 717/11
  • 出发时间/2016-10-24
  • 人物/情侣/夫妻

拖延症千千万,但有一种拖延症是没想好游记的名字,对,我就是……

于是16年10月底的行程,直到今天才动笔……

我觉得吧,婚姻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人可以无条件的陪你疯,我俩可以3点下飞机到家,完了一睁眼继续开车跑出去。按我家父上的话,你有一周是纯歇着的吗……没有,我连发着高烧都惦记退烧了就可以泡温泉这件事……我没救了。

我不知道你第一次听说柬埔寨是在什么时候,对于我们这些有点年纪的80后,西哈努克亲王是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一个在中国住了很久然后回去当国王的人。好像我们父母那代对他印象更深些。再然后,有次无意间的百度,搜到了一个叫“红色高棉”的词,让我震撼了一下午,其实我们学医的看到骨头这些并没有什么,但是图片上那一排排的骷髅惊到我。

这次旅行起源于老公的马来西亚籍大学好兄弟的婚礼,因为我对马来西亚那国家印象没有特别好,所以不想把好容易跟护士长争取来的16天假期都用在马来西亚,所以往周边国家看了看,泰国兴趣还没很大,越南印尼刚刚闹完,于是瞄到了柬埔寨。好吧,就这里了。

按常规上照片先

关于签证:
去往柬埔寨,必须办理签证,不过可以选择贴纸签,电子签,落地签三种。

落地签:最便宜,20美元貌似,但是被海关人员收取小费的几率也最大,我不是吝啬的人,但是特别反感海关人员强行看到中国人就收小费这件事,所以直接pass掉这个方式。

电子签:网址https://www.evisa.gov.kh/
         网上申请官方说是30美元签证费+7美元服务费,其实还会有3美元的信用卡付款费,总计40美元
 想想也没那么便宜,而且我想在护照上贴一张贴纸,也就pass了。

最后说说我办理的贴纸签
       大使馆在东直门外大街9号,著名的三里屯酒吧街一直往北走就到了。我家距离柬埔寨中国大使馆,坐公交也就几站地,于是赶上一天休息去办理。提前准备好一张3.5×5.5的照片,然后210元人民币每人。签证处在大门的右手边,门口有警卫,说明来意给他看护照就会放行。然后一个小屋子,进去要申请表,填完交钱给护照。3个工作日出签。淘宝也有代办护照的业务。手续费多不了多少,离的远的又和我一样不想要电子签和落地签的可以考虑。

柬埔寨办理酒店入住的时候,前台特别爱问你下一站去哪……于是我这种英文没好到用于生活上的人,自己做攻略也是写中文名字,于是现查下一站的英文特别麻烦,我建议自由行的一定要记好你的下一站,还有下一班航班号之类的等等信息。酒店前台会像考试一样的让你写出来…………
不过他们也是好心想做你出行的大巴车的生意,我从金边到西港的巴士就是通过酒店前台订。这也是不住airbnb的理由之一。

一些注意事项:
入境出关时请检查出境卡是否订在你的护照上并且盖好章!因为出境时,出境卡会被要求收回。听说有拒绝给小费的,他们就故意不给你钉出境卡的事情。
柬埔寨的时区是东7区(北京是东8区)。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
柬埔寨传统见面时行手合十(Sampeah),左右合掌,十指并拢,置于胸前,轻微的鞠躬和礼貌的问候“Chumreap Suor”。通常手举得越高,鞠躬越低就传达越多的尊重。除了同老人或政府官员见面以外,男人之前可以用握手来代替双手合十礼。妇女通常以同样传统的双手合十礼问候先生和女士。虽然外国人与一名柬埔寨人握手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但更应尊重习俗和以“Chumreap Suor”来回应对方。

这里是前期准备

这是回执,取护照时要带着。当时我看到这一串文字,就有点晕……

关于机票:
如果我的休假可以早2天确定下来,有个特别便宜的机票,然后我晚了两天,就没有便宜了,其实我去的时候算淡季,雨季还没完全结束的时候。
于是我就开始自己找便宜,北京香港香港金边,不知道为何比直接买北京金边香港转机便宜一人500块,我当然选择这个。等到了机场,知道为何我的便宜了,首先这边机场就要帮我电话香港确定位置,然后才可以行李直挂金边,然后只能出一段的机票,到了香港别人可以直接去找柜台等登机,我还要跟着大家出去找到转机柜台办理手续……便宜1000块的后果就是我俩自己多跑跑多等等。漫长的转机时间其实倒也打发了。

然后我还买了一段柬埔寨国内的航线,西哈努克港到暹粒的。如果要选择大巴车,这趟线路需要坐夜车到金边然后再半天到暹粒,便宜倒是便宜,然而我是个上了很久夜班神经衰弱睡不好觉的人,这样肯定不利于之后在暹粒的高强度玩耍。又不是没钱,没必要。于是选择了飞一小时到达暹粒。其实可以找找柬埔寨航空的官网,不过我嫌麻烦,就直接国内app买,肯定就贵了,看到好多柬埔寨人直接拎着个小包就上飞机跟坐车一样的普通。

第三段飞机是柬埔寨马来西亚,只有两个航班,马航和亚航,马航事件后,我对这个航空公司特别不信任,正好借口在柬埔寨多待了一天,选择了有亚航的那天。
亚航的直接在官网上买,因为我俩有行李,只能选择购买行李额度。这样其实费用也还是挺划算的。而且买行李送的飞机餐没有大家诟病的那么难吃。不过亚航对于行李公斤数特别严格,超一点都不行,离开柬埔寨那天,前面两个外国妹子不得不为了超了的2公斤打开行李往外拿东西。
第一次用亚航网站订票,眼拙手残,买完发现给老公的生日填错一个数字,虽然很多朋友告诉说没事,但强迫症伤不起,打电话更改了。
亚航只有一次的免费更改就这样被我使用了。
以下为如何修改已订票信息的方法
首先打客服电话:0512-85557711
然后拍护照首页照片发送到邮箱cn-support@airasia.com
30min后再次致电即可。
切记……只有一次免费修改。

亚航也有app,但用途也没有很大,能查看自己的订票信息,能网上值机,但还要到柜台去打印机票什么的,而且在网络很好的情况下,刷新速度不快。

关于住宿:
本来想定airbnb,想想每个地方待的时间也不短,价格也不贵。但是老公说每天那么累,还要住人家家里很奇怪,坚持要住酒店。好吧……

于是开始了好几天的纠结之旅。看别人游记提到了一些酒店,搜了搜booking的介绍觉得稍微不好一点,就想换,于是住宿订的特别磨蹭。

柬埔寨要住三个城市,金边3晚,西哈努克港2晚,暹粒5晚。

我首先在booking上查,先找受欢迎地区,最后选择了金边奔夫人区(没错,booking就是这么叫这个地区)的tea house asian urban hotel(亚洲茶馆酒店)
到付,3晚110.7美元,含早,步行去国家博物馆不到半小时,附近餐饮超市都是走走就到。而且最关键的,不是团队游会选的酒店。我挺怕团队游的,人多还喧闹。上次在迪拜选了一家,我们在一个团队后办理入住,足足等了半小时,不过还好,前台给升级房间作为补偿。
再看也没有更喜欢的了,就这个了。

然后是西哈努克港,大小海滩至少6个,首先要选择你想要的海滩。
奥克提尔海滩是开发最完善的,酒店,餐厅,酒吧繁多,游客主要聚集区
珍宝海滩在奥克提尔西北部,酒吧聚集,夜生活好去处
欧斯特海滩在 南部,西港最好的海滩,没有大规模开发,环境安静
索卡海滩属于私人海滩,也是西港最美的海滩,必须在索卡酒店消费才可以进去
独立海滩在北部,也是私人海滩,部分开放,礁石较多
胜利海滩在西边,欣赏日落最佳地,安静。

另外也可以选择高龙岛,高龙撒冷岛的原生态住宿,但是真的是原生态……要求品质的就算了。

本来我想住Cove Beach Bungalows,在serendipity海滩,就是码头那里,被Lonely Planet评为“可能是西港最舒服的guesthouse”的客栈。所有小木屋都面朝大海、依山而建,每间都有独立卫浴、私人阳台和吊床,WI-FI信号超强,价格也不贵,23美金/间。然而没有房间了,只好选择了索卡海滩酒店。贵就贵了吧,图个清静修养。后几天要去爬吴哥窟,养精蓄锐比较重要。
索卡酒店也是到付,不含早,267.52美元。booking订

最后是暹粒,想来也知道这地方团队一定多,于是首先就不要选大酒店,而且暹粒的夜生活很棒,选择酒吧街夜市附近的酒店比较方便,比较之后选择了diamond d'angor boutque(吴哥钻石精品酒店)。
位置在夜市附近,距离酒吧街步行20分钟,5晚2677.8元。含早,含汽车接送机,免费洗衣,免费Minibar,一顿正餐。
我可以告诉你汽车接送有多重要,我是没赶上也不想赶上,在柬埔寨旅行时认识了一个在暹粒搞旅游的中国妹子,她的客人坐tuk tuk大早上去机场,遇到截道儿的,行李都被抢了。司机也没办法帮你更多。
本来我在淘宝订了一些包车所以送了暹粒的tuktuk接机,当时觉得还要打电话给酒店好麻烦就直接这个了,到了酒店,前台妹子埋怨我半天,说有汽车接送那么舒服怎么不打电话呢,还以为我不知道酒店的这项服务。
免费洗衣也帮我太多,我习惯来回奔波的旅行是带够全部衣服然后回家一起洗的,毕竟酒店的付费洗衣服我有点嫌贵,自己洗又怕不干。但是柬埔寨是个会大量出汗的国家,也不像迪拜那么发达商场什么的有空调,柬埔寨可是连皇宫都用电风扇的国家呢……于是几天下来衣服都快馊了……在酒店第一天把前几天要发酵的衣服都洗了,早上放到筐里晚上就洗的香喷喷的给你放屋里了。
Minibar也是,快烤熟了回到房间,一罐凉凉的碳酸饮料瞬间就让你活了有没有?在外面买回来提回来的路上就能不凉了你信不信!
送的餐味道也不错,买杯饮料就可以吃一餐很幸福。
再说就有做广告嫌疑了。不过酒店不是很大倒是真的,而且生态极好,屋里爬个小壁虎一定不要太紧张。

订其他杂七杂八的:
吴哥窟如果时间够,可以选择自己骑车逛,但是景区太大了,我不推荐全部选这个,铁人三项爱好者另说。
我选择的是常规的三天包车,2天tuk tuk一天汽车跑完小圈大圈外圈 淘宝”吴哥之光“528元。可以四个人搭乘。我们只有俩人也没有拉到人,就这个价格了。
马德望一日游,包汽车725元,也是四人标准。
这家的司机是不会说中文的。

英文不好了强烈推荐淘宝店”吴哥寻梦中文司机店“这家,费用多不了多少,但是会说中文,沟通起来方便很多。

电话卡可以在柬埔寨机场买,我嫌麻烦直接淘宝买了,特别纠结,我正好10天,但电话卡有7天的和15天的,30天的几种规格。于是我选了7天的含1.5GB 4G流量和无限3G流量,因为听说吴哥窟景区内没有基站,信号差。觉得买了也没用。 38元

spa,柬埔寨的spa虽然没有泰国那么好,但是也胜在便宜,体验后除了技师一开始特别着急,别的手法力道也挺好,也是淘宝订的,选的是在柬埔寨有连锁的bodia spa这家,180分钟每人,两人价格796元。
到了暹粒发现那边大小spa也很多,还有好多路边足疗鱼疗,毕竟在景区走一天下来脚快废了。但是这家是有卖周边产品的,机场也有销售。觉得店大总是靠谱点。

以下是一些网上搜来的地图和入境卡填写模板

贴纸签填写的,这个在入境大厅可以拿到,但是金边机场桌上搁的特别少,要找他们工作人员要才给几张。

这是落地签的模板

推荐几本书
如果只是去拍照,那就不用看了,如果是想多了解这个国家我建议去前看完以下几本:
《吴哥之美》蒋勋著 蒋勋是台湾的教授,所以这本书知识性特别强,此书是把他当时和友人的通信集结成册。另外还有个视频讲座,可以更了解印度
柬埔寨 五月绽放》卡门著。书里文字图片并存,实用性很强。
《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也是文字图片并存,但是图片都是手绘,很美丽的一本书。我认识的搞旅游的妹纸就很喜欢这本书。

另外还有些印度教的基本常识如下,不想看书的至少了解这些吧。
梵天 Brahma:又称婆罗摩,是印度教中的创造宇宙之神,与毗湿奴、湿婆并称三主神。他的坐骑为孔雀(或天鹅),配偶为智慧女神--辩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认为是智慧之神。在吴哥,他最常见的形象是坐在一朵莲花之上。吴哥寺、荔枝山、千阳河均可见到其浮雕。

毗湿奴 Vishnu:印度教中的保护神。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而毗湿奴即是“维护”之神。其性格温和,对信仰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且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有十种化身)拯救危难的世界。其坐骑为大鹏金翅鸟(伽鲁达Garuda),配偶是吉祥天女(Lakshmi)。最常见的造型是手持法轮、法螺、莲花、神杵四大法器。传说毗湿奴躺在大蛇阿南塔盘绕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上漂浮。每当宇宙循环的周期一“劫”(相当于人间43亿2千万年)之始,毗湿奴一觉醒来,从他肚脐里长出的一朵莲花中诞生的梵天就开始创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时,湿婆又毁灭世界。毗湿奴反复沉睡、苏醒,宇宙不断循环、更新。吴哥寺南边第二道回廊里的八臂毗湿奴立像最为有名。

湿婆 Shiva:印度教的破坏神,同时也是转化再生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其中,林伽(男根)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其坐骑为一头大白牛南迪(Nandi),配偶为雪山女神乌玛(Uma)。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女王宫、崩密列都能看到湿婆的浮雕。

因陀罗 Indra:印度神话中的天神之王,雷雨之神,是印度最早的大神之一,在汉译佛经中也称为帝释天。他是天上、人间的道德维护者,若天神违反天规,他便予以惩罚;要是人间出现暴君,他便会去除暴安良。在后起的神话中,他的地位降至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之下,但仍被称为神王。其坐骑是一匹三头大象。

林伽 Linga:湿婆的阳具,是印度教寺庙崇拜湿婆的标志,是造物主的初始力量之源。吴哥很多寺庙都是用来供奉林伽的。

那伽 Naga:多头蛇神,每年一次的蜕皮被视作不死象征。在吴哥王朝时代,传说国王是九头蛇后裔。高棉人奉蛇神那伽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万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同时,那伽也被视作连接天界和人间的彩虹之桥,在吴哥处处可见五头和七头的那伽参与”搅动乳海“。其中,崩密列的雕像尤为精致。

哈努曼 Hanuman: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八只手。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其妻悉妲非常美丽,却被楞伽城的十头魔王拉伐那用计劫走。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努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帮罗摩征服强敌,救出悉妲。在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和女王宫都可以看到哈努曼的形象。

阿卜莎罗 Apsara:是在搅拌乳海时从浪花中诞生的仙女,她们的地位相对低下,是众神的婢女。在吴哥各处寺庙的浮雕中都能见到她们的身影。

搅拌乳海 Churning the Milk Sea:印度教中著名的神话故事。92尊阿修罗和88尊修罗(即天神)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仙丹阿姆利塔,以曼陀罗山作搅棒,以蛇王婆苏吉为搅绳,以毗湿奴化身的巨型海龟俱利摩(Kurma,梵文意为龟)的龟壳作支点,阿修罗持蛇头,修罗持蛇尾,日夜不停搅拌乳海。乳海翻腾,海中升起各种神物,一直持续了数百年。最后,甘露出现,被修罗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搅拌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后期的建筑中普遍出现,无论是桥梁的栏杆,还是回廊的浮雕都可以看到。

推荐两部电影
《古墓丽影》《花样年华》均取景于吴哥窟景区,有些经典场景很多人都去找来拍照模仿
古墓丽影取景在塔布隆寺,不过我直到离开柬埔寨都没看这俩电影,也自然没去刻意找那个门那个树洞。
有心人去吧……

这是个有毒的柬埔寨语的教学视频,我怎么听来发音都一样啊…………

另外,吴哥窟景区的门票已于这个月开始调整价格了。3日票可以在10日天出入景区3天,7日票可以在一个月内出入景区7天。不过调整后,7日票可以自由拍婚纱照了……

第一天:飞去金边,开始旅行

我想我对旅行这件事全权负责的有点过头了,以至于出行前一天,下夜班到家,居然行李还没收拾,某人天天在家自由职业的办公,一点都不管。。。昏昏沉沉的收拾完,可能过于兴奋了,明明困但睡不着觉的感觉特别难受,真的,比失眠以及困但不能睡还难受。

还好,我们这一群携程给拢到一起都要去柬埔寨的人,聚到一起,都在控诉家里另一个完全不管的人时,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一天,要先飞香港,然后转机去金边,感觉一天都在飞机上不能动,但是我俩的第一餐居然是以T2的吉野家开始的……简直无语。某人的饭量一直是我无比羡慕的。

吃饱上去办登机,就是之前说的一系列的麻烦。各种的等。好容易联系了香港那边,行李直挂金边,但要自己去那边再出第二段航线的票。麻烦就麻烦吧……

上了飞机,等平稳后,又是一通吃……我也是服了

北京香港(8:10-11:08 ,没有时差)

如果也是跟我一样是这样分开买机票的,要先和大家一起坐小火车出E1,然后找到下面这个大厅出示之前一段航班的票根(没有收藏的习惯,也不要丢)和护照,去打印下一段的机票,然后再去找登机口。

等办完了,于是又到了午饭时间,吃的翠华………………

之前在香港玩,留了一些港币没有花完,后来占中等等事件闹的对香港那个地方特别恶心,一直提不起兴趣去,也就一直没花出去,这回好了,在机场都给解决了,结果前段时间老公出差深圳,又勾起了他想去香港的念头……

继续飞……香港金边(14:16-15:18,时差一小时)

柬埔寨:Cambodia
金边:PHNOM PENH

又是一顿饭……这个豆腐花是甜的。之前天涯上关于豆腐脑是吃甜的还是咸的,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南北打的不可开交……也不知道还有人记得不,有多少人当时参战过呀~~

飞机上拍了几张柬埔寨的景色,看起来就是一个无污染无添加的地方。
前段时间和姐夫就雾霾问题聊了一些,为了工业革命发展,雾霾似乎是必经的道路。但是为了GDP而牺牲一代人或者几代人,划算吗……

金边机场到达,小小的,恐怕还没有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大,找到桌子想填入境卡,居然没有找到,于是只好找貌似工作人员的人要,才拿到几张。填好,过关。基本上在金边机场那天,没看到什么要小费的事情。去前看有大神支招说装听不懂说什么,其实是真没听懂。本来英文就没有那么好,对带口音的英语真是很苦手……还好老公比我英文好的多,总算过关了。之后想想,他好像问我是来干嘛的……

出机场一群出租车和tuk tuk车在等生意。于是我和老公选了一辆汽车出发。这个过程快的,我都没好好看看这个机场的全貌。比如具体哪里可以买电话卡,门口有些啥等等。就被拉走了……只好回头透过不干净的玻璃拍了一张。就当来过吧……
这个司机是个岁数不大的青年,上来给我一张票。意思就是12美元一口价。这也好。至少不会乱要价。其实在境内就赶上一次乱收费的。但那天事后我俩才觉得那天前后几件事发生的特别诡异。之后再说。其实大多数遇到的柬埔寨人都还蛮好的。虽然国家穷,但是人民很乐观,也很努力去改变自身的现状。

我老公对当地人这么反着拿手机一直表示好奇,直到到了暹粒,问了和我们朝夕相处好几天的司机才知道,手机质量不高,这样拿着反而听得清楚些。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我只买了一张电话卡,老公的手机在没网的情况下就是个游戏机了,于是他填表,我去搜下一站西哈努克港的英文。不提前做功课真是找不到。booking上没有写,百度上也搜不到。最后老公用中文说了这个名字,估计是音很接近,前台一下子就明白了。表示,如果需要大巴车去西港,可以从前台订。我们因为还要待2天,就没着急,其实可以着急下,等走前一天订的时候,发现好的班次都没有位置了,只能选次好的班次。如果再晚,选了时间不好的班次,会直接影响下一站的玩耍。

西哈努克港的英文:Siharoukville

我入住的酒店叫Teahouse asian urban hotel,位置还是不错的,酒店不大,布置的很温馨。一共三层,有电梯。除了我们当时没有其他中国人入住了,更别提团队。
不是看不上同胞的意思,我在游玩时,一是躲中国大婶,二是躲棒子大叔大婶团。中国大婶是会抖着花枝招展的围巾所有人在一个地方摆同样的姿势拍照的一群。棒子大叔大婶们,是会激动起来一起在一个很安静的古迹里唱歌并且ABCD照相,完了会 AB,CD,AC,BD,AD,BC这样排列组合的照一遍而不去管后面是不是有一群人端着相机无奈的看着他们的。

我特别喜欢这盆茉莉花,打小就喜欢吃这个花,家里的几乎都被我吃掉了。这样一盆摆我面前,闻着味道好舒服。

欢迎饮料冰冰的,瞬间活了,毛巾也是凉的,但是我在飞机上,带的笔崩了,漏了我一手蓝笔油,不忍心碰他们毛巾就没用。

闷了我们二宝一天了,赶紧放出来透气。

头一天没睡的结果就是一切安顿好,终于放松下来后,困意来的真是招架不住呢。

一直睡到天黑。

对了,这个酒店隔着街有一栋正在盖的大楼。老公和我说,你看起来那栋楼没人了吧,但你仔细看,好多工人躲着在往这边看。估计有游客以为没人了放松警惕没拉窗帘之类的。

我们的第一餐吃的著名的蓝南瓜(Blue pumpkin),酒店出门右拐第一个路口左拐直走一小段过马路再走走就到了,很近。

因为不是很饿,就吃点简餐顺便啃一个冰淇淋。(也该不饿了,吃了好几顿还没怎么动……)

店不大,布置了万圣节装饰。

老公要了咖喱,我要了春卷。我也不知道这个胖子为何那么爱咖喱。这趟柬埔寨马来西亚回来,我好久都不能看到咖喱和椰浆饭几个字……
这顿饭总共13.14USD,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多的感觉。

吃完溜达了一下,去找超市,补充点零食什么的。买了一堆可乐,炎热的地方和碳酸饮料是绝配。
去的柬埔寨国内很大的连锁超市,lucky supermarket。结帐可以用美元和当地的货币瑞尔。他出账单也是两种价格都有的。一般付美元会以瑞尔找零,最好在柬埔寨都花光,除非你要收藏,不然不怎么值钱不说,回来国内也换不了。通用的兑换汇率是美元:瑞尔=1:4,部分地方会有点浮动。

别好奇为何可乐这么高矮胖瘦的……我老公收集可乐罐子,未来的目标就是可乐罐修一面玄关的隔断墙……

晚安。

第二天:金边市区闲逛

好吧……这一拖延就又是大半年……
第二天,我们计划闲逛下金边市区的景点。
早餐是在酒店解决的,餐厅就在大厅的左手边,挨着泳池,这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经济型酒店,不过,突然到了一个公共场所很少见空调的国家,开始还是不太适应。

我们第一站决定去大皇宫,查了下Google maps,发现才有1.7公里,于是我俩兴致勃勃的说走过去吧~~~
但是,良性建议,带着老人孩子自由行的,对于走走这件事还是算了。我俩走了差不多十分钟就有点后悔,别看已经是十月底了,可是那个热啊!路上走路的当地人都很少……

热个半死走到大皇宫门口,门口揽客的tuk tuk司机忽悠我们说上午不开门,要下午2点以后,国博也不开,要明天才开门,他可以带我们去河对面的猴子博物馆,我俩坚持没听他的,去问了皇宫门口的守卫,表示买票要在皇宫正门的左手边再走十几米的地方。这个时候,几个老外也被司机忽悠了,他们疑惑的问了同样是游客的我俩,给了他们肯定的答复。大家一起过去买票。
以为皇宫会对着装很严格,其实也还好,不过皇宫议事厅和博物馆不许拍照。

广场上有极多不怕人的鸽子~~

这是皇宫的检阅台,也就是大家被忽悠不开门,误以为是入口的地方。真正的入口在这个地方往左边走,我也是问了这里的守卫才知道。。。
大皇宫门票6.5USD一人。

放一张皇宫示意图,其实应该右倒90度看就明白了。右边是皇宫区域,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参观的,有很大一部分是皇室人员居住区,左边是银殿区域。

这是加冕厅,内部不许拍照。

因为金边不在很多人的游览地点之内,所以在金边很难看到暹粒那种摩肩接踵的景色。

这是拿破仑三世阁,法式建筑,原建于埃及的依斯麦利亚,是当时的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的皇家建筑,1869年作为礼物送给当时的国王诺罗敦。

这应该是表演舞蹈的地方。

七头那迦。

看这个树像不像那个蛇头~~

这两件衣服陈列在加冕厅旁边一个很小的展室里,那个展室小的我一开始觉得是个供游客拍照的地方。这是国王一生只在登基和加冕才穿的衣服,据说重18kg,使用蚕吐的金丝做的。

这七件衣服是侍从周一到七穿的颜色……

这个大门隔开了皇宫和银殿区域

其实银殿我最喜欢的是这片回廊壁画。创作于1900年,描绘历代王朝功绩及宗教故事。但是没有很好的保存,很多地方透水损坏……

我要没记错,这是诺罗敦国王的骨灰塔。
一般类似这样的建筑都是骨灰塔……

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

这是一个殿里陈列的大脚印,我们去的时候看守的人应该是要吃午饭了,看我们来就让我们进来参观。得到可以拍照的示意才拍的。除了广角,很难拍全,超级大,好像是从斯里兰卡来的。

这边是银殿,王室的家庙,也是不许拍照。殿内陈列了很多佛像,法器,艺术品等。
别看这个地方展览了那么多价值连城的宝物,也依然没有空调,就靠几个电扇在那里吹着热风……

老公在快到出口的地方成功的吸了一只猫~~~

从皇宫出来,随意在河边找了家小餐馆吃午餐,其实晒得并不饿,就是很想喝冰的……

这一餐16.25USD,有点小贵,给了17USD,余钱小费。有了这两杯奶昔我俩算是活了。
吃完继续走去国家博物馆,在皇宫的右斜后方。
门票5USD一人,租了一个讲解器,5USD。
老实说出发前没有太多于在印度教的传说故事和佛像上做功课,因此这个地方逛的很吃力。
博物馆应该是不能拍照,不过也有不知道是哪里的人在那里举着相机拍,也没人管。我挑了几个感兴趣的佛像,留了讲解器上的图片和名称。

大门口摆放着的这个叫揭路荼Garuda(印度神话中鹰头人身的金翅鸟),揭路荼号称“百鸟之王”,泰国国徽、印尼国家航空等都用它作为自己的图案。

这个博物馆内部一样没空调,而且是开放式的,这个中庭有个很大的水池,里面的鱼不定期可以蹦出来得瑟下,吓我一跳。

其实那么热也让参观容易变得浮躁。在我们绝望的时候,发现博物馆后面的咖啡馆居然是有空调的那种哦!赶紧进去享受一番。

临走,店员给我的空瓶子装了一堆冰冰的水,开心开心~~~
下一站是乌那隆寺,距离不远,就决定走过去。特别奇怪,我装了柬埔寨电话卡,却不能分享热点给我老公,以至于我要是忘记带移动电源就很糟心了,而这一天我就是没带。于是我们在咖啡馆查好下几站的路线。然后截图保存,至少我手机没电了,还可以根据我俩强大的方向感找到目的地。

在通往乌那隆寺的路上看到一件事,有几个当地妇女带着几个老外去到他们要去的目的地,然后是要收费的。所以……我一定记得带好移动电源……

乌那隆寺(Wat Ounalom)就在洞里萨河边上,距离博物馆直线距离250米,“乌那隆”意为圣眉,相传曾有一位不知名大德的眉毛埋于寺内大佛塔内,故名。
这是市内最大最古老的寺庙,一共有44座建筑,1890年,当时的住持僧王从锡兰(现斯里兰卡)迎回佛舍利子供于塔内名声因此大振,后来许多达官贵人也在此修建骨灰塔,形成现在的规模。

一定要注意的,这个地方除了中午午休不开门外,是不收费的!!!我俩在参观时,有个人说上二层的平台拍照需要收费2美元,我老公就稀里糊涂的给了,完了上去发现不对,再下来也就找不到人,我俩互相安慰,当布施了。

下一站塔山寺(Wat Phnom)

我俩看距离稍远,就叫了一辆tuktuk车,依然是先忽悠半天河对岸的猴子博物馆,我们坚持去塔山寺后开价8美元,别闹了!最后砍价到2.5美元。要不是太热了,走走其实也就到了。

塔山所在地是一个名为“百囊奔”的小村庄,现在的金边市就是在这个村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山体较小,是金边的制高点,约高27米,山上有一座白塔和一座寺庙。相传古代一名叫“奔”的女子因发大水顺湄公河漂流至此,拾到一尊佛像,供奉在小山上,后在此修庙,信徒香客盈门,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被命名为“百囊奔”,意为“奔夫人之山”,当地华侨译为“金边”。塔山高约百米,塔顶供有奔夫人之像,终日香火不断,是金边的象征之一。从旁边上去不要钱。正面上去1刀。

不过我看到花钱买票的都是外国游客,本地人直接迈过小栏杆就进去了。据说外国人这样做的话会被制止。

内殿可以拍照

在山顶休息时,窜上去一只小松鼠~~

如果有寄明信片需要的人,可以在这里附近的中央邮局寄明信片。
走过去也就十分钟吧。
明信片1000瑞尔一张,寄到国外的邮票2000瑞尔一张。作为一个重度强迫症患者,很忍不了桌上圆珠笔的线拧成一团这件事,于是在我写明信片前调整了半天……我老公那个无奈啊。

去往邮局,路边一个当地的体育馆,凑热闹看了一会他们打排球。

寄完明信片手机彻底没电,攻略什么的都存手机,也自然想不出可以去哪里逛,直接从这里打了tuktuk回酒店,要价3美元。这个价格就很合理了。而且司机等我们上车就嘱咐包包放俩人中间,相机不拍时放在包里,手机也是往中间挪挪……

到酒店洗澡休息,刚想出门吃饭,一阵大雨……柬埔寨这种热带国家,雨来得快停的也快。
酒店附近就有一家想吃的餐厅,叫KHMER SURIN
店员看我们是外国人,就带我上了二层的走廊,需要脱鞋,这里好看是好看就餐环境也安静,就是需要盘腿坐,然而我俩不会啊,坐不住啊。就只好没坐样的窝在那里。。。。。。
这一顿25美元拿下,含小费。

这是Amok Fish,用香蕉叶子包裹,用柠檬草和椰子调味的菜,有的餐馆可选猪肉/鸡肉,但最有名的还是鱼肉 amok,口味香甜。

这是Lok Lac:用酱油和棕糖煸炒牛肉/猪肉/鸡肉而成,搭配米饭和荷包蛋,口味偏甜。有些店的拼写方式不一样,会写成Lock Lack。我这个是牛肉。

吃完,老公意犹未尽,又去街边上要了一个方便面吃,这个是我们柬埔寨游览群里被很多人都推荐的方便面,据老公说味道特别好。
这一份给了1美元外加2000瑞尔。

第三天:沉重的红色高棉之旅

一早吃完早饭,先去前台订第二天要去西哈努克港的大巴票,订晚了,所以班次基本上就没什么挑的了,选了8点半的那趟,预计3小时到西港,会有车来酒店接。24美元两个人。
订完,踏实了,吃完早餐,准备出行,头天酒店给了一张通知说要打药除虫,所以所有东西都装箱了,包括二宝。
如果是从酒店就要需要tuktuk车的,可以选择和酒店合作的车,有的车会喷酒店名字,有些不会,但是这些车价格都还是很公道的,而且司机都是老实人。比那些就会忽悠你去猴子博物馆的好不知道多少倍。
我们今天要去到郊区的杀人场还有市区的S21,以及中央市场,司机基本上就要跟我们大半天的时间。而且这期间他不能接其他活,相当于包车。司机要价18美元,觉得还可以没有砍价的必要。
去杀人场要开很长一段乡间路,带上口罩墨镜是王道。不然就等着吃土了。
去之前看别人游记说这里土怎样怎样大,建议戴口罩什么的,但我这个被雾霾培养出来的过敏性鼻炎,在那里却没有发作过。也因此我全程就戴了这一次口罩。

独立纪念碑,这居然是我们唯一一次路过……据说夜景还不错,然而我俩根本就没时间(主要懒得走)过来。

老公说这地方真厉害,居然这样卖轮毂

路上大概9:40,看到好多小学生,我俩闹不清楚这是上学还是下学时间,就问了司机,司机说当地应该是7-11点上上午的课,他也不理解为何这么早。

接下来的照片可能会引起不适。适当观看。

我在某次搜索卢旺达种族屠杀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红色高棉,抱着不了解的想法看完,当时就震撼到我,以至于这个地名一直印在脑中。所以这次想来柬埔寨,我是一定要来到金边的。

杀人场也叫琼邑克种族灭绝中心。
1975年,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攻克金边夺得政权,此后三年间,柬埔寨失去了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而且多是知识分子。死在这里的多是来自S-21监狱的犯人,包括男女老少和婴儿,到目前为止在杀人场挖出的尸体就有9000多具,所以此处又称万人冢。
1988年,政府在此建了一座佛塔,用来安放从坟冢里挖掘出来的头骨,借以追思纪念无辜的亡魂。

门票6美元一人,含一个讲解器。每一站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静静的坐在那里听完讲解,没有人大声说话,没人抽烟。

我特意拍这个,是因为当时需要很多的杀人工具,但是武器不够的时候,就把这个木头砍下来当刀使用。

这么看不出来,这条裤子明显就是小孩子的衣服。

这是杀人树,当时屠杀小孩子,就直接拎起小孩的腿,然后使劲的往树上砸,随即丢到旁边的坑里……

公园里有蛇还有蜥蜴,不让走的地方最好不要过去,除了还有可能有没挖出来的尸骨,还有这些小朋友。

这是一处华人的墓穴。年代应该要久一点。

献花的话一美元两朵,于是我和老公分别献祭了下。小小心意去祭奠下亡灵,这里是需要脱鞋的。

塔的下方展示了很多杀人的工具。。。

下一站我们回到市区,去参观S21,也叫做堆斯陵屠杀博物馆。
这里原本是一座高中学校,波尔布特时期被用作关押犯人的集中营。这里曾经囚禁了17000多名知识分子、平民及妇孺,每天被折磨死的人不计其数,直到1979年橫山林政权攻入金边,这座集中营只剩下14具尸体和7名幸存者。馆内展出的刑具和介绍令人毛骨悚然。
门票6美元一人,含一个讲解器。

院子里的十四口石棺,是当时关在左边楼上,在他们红色高棉撤退时用最残忍的方式杀死的最后14人。左边楼关押的应该是级别略高的人,每人一间,被锁在铁床上,因此被杀死时完全没有抵抗能力。现在房间里还有当时进去时发现十四个人死状的照片。

地砖上的暗色痕迹,我相信是当时洗不掉的血迹。

这是其中一个人死状的照片。

这种装置是固定犯人脚的

地面会有这种固定的扣,小心点不要被绊倒。

听了讲解,这些网不是防犯人逃跑的,而是防止他们自杀的。

去之前,在网上可以看到好多这个地方的介绍,有很多人的照片,当时给的介绍的都是遇难者,后来到了后才知道,其实很多看起来很稚嫩的脸或者很朴实的农村妇女的脸,那些不是遇难者或者说 开始不是遇难者,红色高棉为了他们的统治,选了一批还没进入社会的少年以及并不识字的人当他们的工作人员。这些人不识字但是可以很好的控制。让他们为了这个政府工作。像这面墙上的竖道就来自不识字的人为了记录而画的。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照片,是红色高棉后,这里的很多工作人员,没有受到惩罚而是被同意回到了家乡继续过着本就属于他们的生活。其实他们也是受害者。

这是七个生还者之一chum mey的房间。当时靠着可以修理东西而生还。

我特意拍了她的照片,她叫Bophana,一个受过教育长相姣好的女性。她和红色高棉的某个地区领导人Ly Sitha陷入爱河,但是,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被投入S-21监狱,然后被残忍杀害。

这个图和前面的箱子的意思就是他们会抓一些蜈蚣装在这个箱子里用来虐待犯人。

这是个水箱,也是折磨犯人的

这些石碑上记录的是当时死于这里的所有遇难者的名字……

这位老人也是七个生还者之一,他的妻子死于杀人场。如今,太平安稳,老人家也已经放下心结,安度自己的晚年。
老实说,在这里几乎没有好的回忆,这是什么平和的心态才可以天天在这里做一个历史见证人呢。

幸存者的合影,右三就是这位老人家

讲解器里有一句话,他们会面对他们的历史,我们作为见证者也作为一个历史的传递者,把这段历史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前不久刚过完的9月1日是哈利波特送孩子上霍格沃兹的日子,套用一句书中话,十九年了伤疤没有再疼过,一切太平。

准备离开时,坐上车,旁边的tuktuk司机提醒我们,注意你们的相机和包,老实说这里小偷很多,但是好人也多。

或许是前两站太过压抑了。到了中央市场这里都下午了,才有了些饿的感觉,这边没什么餐厅,都是小馆子。找了家肉骨茶店吃了点。市场卖的东西没太多兴趣,不过比起后面去暹粒景区的价格算是便宜了。在这里找了下卫生间,没收我钱,收了老公300瑞尔,不理解。卫生间里很多隔间里不是蹲坑而是接水的桶,不太知道用途,但是等着用卫生间时要注意你的脚,不定什么时候从某一间流出一地水,有点恶心。

我以为会逛很久的市场居然被我俩打酱油过去了,于是余下的时间有点尴尬,本来计划出来后去FCC吃饭,但是午饭才吃完,这会才下午。。。于是说往皇宫那边走走,就当遛弯。

巨大袋的虾片

我本来想去这里转转,一个寺庙,结果到的时候刚好关门。

找了个地方坐着歇会,挑了这家,一个老外开的,说时间还早,只有饮料没有做饭。店里有个小黑狗,估计是被老外收养的,就对老外那长相的客人献殷勤,无视喜欢他的我老公。

我以为天黑后的广场会亮光,结果皇宫也黑漆漆的,广场也是。好像前两天这里还有头像画,等我来的时候已经撤了……

终于给我看到卖这个的了!!一直是在网上看到。正犹豫怎么吃的时候,老板娘说了,他们又不会咬你了,不用怕,我也拿不准哪个能接受点,老板娘索性收了我一美元,每种都给我挑了一只……并且提醒我这个广场这里因为都是游客,小偷特别多,手机装好,包放在身前。

我们找这家FCC可是找的差点绝望了,app给的定位是错的,定到了乌那隆寺那边,而这个地方其实就在广场往左走不了多久的地方。我们在错误的地方转了好几圈,还去到一个药店去问,连当地人都不知道,差点以为倒闭了。在药店,有一家老外看我手里拎着虫子,问你说你好厉害啊,你吃了吗。我表示还没吃,想试试……

金边的这家FCC(外国记者俱乐部)据说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不需要出示记者证就可以进去的店,好容易到了一定要去试试。价格适中,服务员没有传说的那么傲慢。

回到酒店,研究了下买的虫子,凉了,有点油哒哒的,试吃了几个小的,蜘蛛则没有勇气吃。只好丢了。

第四天:绝望的三小时长途车后到达了西港

尽管过去了一年,我一想到那天的长途车之行还是觉得很惆怅。
早上,很早下来退房吃早餐,完了就一直在大堂等巴士公司的司机来接。
在约定的时间,来了一辆小巴,我们酒店一行5人就上去了,司机负责放行李。行李特别多,就一件件的从最后推到最前排的座位下面。然后我们上车。中间又在三个酒店分别停了下接人。到达一个站点。下了一些人,我们也以为要换车。结果司机表示,去西港的不用换了。下去几个,又上来几个。继续推行李……
中间有个花絮,有几个妹子上来后说我们俩坐了他们的座位,但其实我们也是按照票上的号码坐的双人座。于是我们换到了最后排。然后紧接着,她们很抱歉的道歉,说她们坐错车了。就匆匆下车。我俩嫌麻烦,说后排也可以。这就是错误的开头。
过了一会,又上来两个闷高的老外夫妇。坐到了最后排我俩的旁边。然后又上来一群行李……老外果然对东方文化很感兴趣,下面一张照片中,白衣大妈居然买了一把扫帚……
这个时候车已经饱和了……我突然很怀念那种大巴。至少有地方放行李,至少脚有地方放。说这种小车算是vip待遇,我也不理解v在哪里……
总之,车连人带车塞的满满的时候,晃晃悠悠的出发了。
柬埔寨是没有高速公路的,他们说的高速公路也就相当于我们的国道。
在车上你可以干嘛,取决于你坐在什么位置。坐司机旁边的可以轻松自在的玩耍,坐单座的可以舒服的睡觉补眠,坐双人座的可以想干嘛就干嘛。
车上很多人都在聊天,各种旅行见闻,而我们最后排这四个人,则是默默的不参与,然后不停的用手机查看我们到哪了,还多久可以到西港……老公说,要是他坐的舒服,他也要参与聊天。
车上的空调不给力,传说的wifi也是坏的。所以我老公开始想睡一会,但是他抱着他巨大的摄影包,在边上又热,脚还没地方放,以至于控了2小时后都有点水肿了。好在有个老外看到他的窘状,说摄影包可以压在他的行李上。我和老公在中间休息站时又互换了座位,才没能让他更绝望。
而这辆车,会在中途停几次,下人上人,然后挪行李……

这个大妈买了把扫把。。。。

金边市区的一个省级巴士站

发了一瓶水……

终于到达金狮广场的巴士站后,我们下车,就近找了家汉堡店吃饭。一路太辛苦了,还是一杯shake让我活过来了。

惨死了,整个肿起来了,其实挺担心的,怕加重后在当地医疗条件不好会得不到好的治疗,好在在西港休息把脚抬起来后终于缓过来了

吃完,打了一辆tuktuk去订好的酒店,其实距离很近,但是司机显然是想赚钱的,最后杀价到2.5美元。
到达索卡酒店,接待是个金发妹子,但是中文却说的不错。我们就坐在一边休息然后等她帮我们办入住。这里国人就特别多了,各种要走的在大堂拍照留念的,好不热闹。

到了房间,休息,傍晚的时候去沙滩玩耍。
柬埔寨是个下雨说下就下的地方,会下特别大,然后很快停那种,所以,外出的时候一定要随身带伞或者雨衣。

在海滩玩了一圈,回去洗澡换衣服,出去觅食。搜了搜码头那边也没发现什么特想吃的。于是我俩就懒了,决定在大堂的餐厅解决。
本来点了主菜那些,突然一回头看到了烤海鲜,立马推翻之前所选的。我们这一顿晚饭35.44美元

酒店内景里一条特俗气,估计和风水有关的龙

这一天坐车坐的实在是太累了,赶紧让老公回头帮他把脚垫高促进回流。辛苦了。

第五天:高龙撒冷岛游以及特别的山顶餐厅

我是个生物钟极准而且不会睡懒觉的人。所以特别早就起来去海边散步。不过已经有不少同胞在拍照了。

回来,我俩的房间是不含早餐的,于是吃了自己在金边买的食物。然后等淘宝上订的高龙撒冷岛出海游提供的tuktuk车来接。
西哈努克港到高龙撒冷岛(Koh Rong Samloem),往返船票25美金/人(貌似)(含午餐、水果和免费饮料),每天早上9点出发,下午5点返回,中途会在高龙岛附近停下来浮潜、跳水。高龙撒冷岛上非常安静,有5英里雪白的沙滩。
到了码头,我们在淘宝订的票并没有告诉到底是个怎样的取票流程,联系不到卖家,只好自己去问,其实出海的船的班次很多,没必要提前买,随买随等着发船就好了,费用肯定也要便宜。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想住却没订上的住宿,是不是特别好的感觉,就在码头边上

到了码头就在这个小屋子这里换票或者买票,只要有停好的船就可以随时上船。

船票完整的时候,去程会撕走一半,返程时把另一半收走。

船上的小汪

船上提供的食物,面包和冰咖啡是免费的,其他就要付费

我们和一团越南人一个船,他们很愉快的在舱内唱着我们听不懂但是听起来很有年代感的歌 ,我俩嫌吵就一直坐在外面,挺晒的,但是景色要好的多。

开始这几个老外还在甲板晒太阳,过了一会就烫到不行跑进去船舱了……

其实这个跳台距离水面距离挺高的。这个妹子开始都不敢,看大家都跳,才跳下去

傻大胆的老公肯定不放过这样的机会。得瑟吧

午餐,不好吃,凑合吃吃不饿就好了

到了岛上。船员给了返航时间,每天五点返航,其实可以住在岛上面,你可以选择任何一天回去就好,船票一直有效。

这个岛真的是原生态,我试图找一下那条可以通向北面海滩的小路,但实在是没有任何标识,估计只有岛民才知道就放弃了,南面也有个极好的白沙滩,我们就在这里一直玩水。

当地的木屋原生态住宿

老公在帮几个美籍华人拍合影,聊了下,他们每年都会约一个地方出游,挺好的

我身后那个长长的栈道就属于那家餐厅

白沙滩旁边有一家餐厅,我们买了饮料,抱着试探的想法去问可以换衣服吗,店员很爽快的就让我使用卫生间换衣服。等玩完水,又去借淋浴的时候,店员带我去到后面住宿区的淋浴间,水挺热的,但屋里蚊子特多,还有大蜘蛛,战战兢兢的洗好。等我换好衣服,发现老公和店员聊的特别好,店员们和老公学习中文,也是咱们开始学英文的那种最原始的标读音的方法。他们说中国客人越来越多了,不会中文不太好。

在码头附近有个小河汇成的人造小湖,很多人在这里玩,这里也可以换衣服。

随处可以见到的没人要的海胆……

码头这边没什么我喜欢的吃的,但是可以买到明信片什么的。
我在网上无意搜到一家有点特别的海鲜餐厅,叫Chez Claude,老板是法籍柬埔寨人,老公教法语的姐姐说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在……家""在……那里”。餐厅在我们酒店后面有点距离的一个小山上,于是从码头这边叫车过去,我俩特别没默契的各自同时报了一个心目中的车费,我5他4,说完我俩都乐了,最后5美元拉我们,但是司机并不知道这家餐厅。他又在路上问了人,别的有知道的司机给他指了路,其实就一条道进去,但是这边很偏辟。
到了这边,司机留了他电话给我们,说吃完了可以来接我们回酒店。
这家餐厅为啥特别呢?他在一个山顶上,需要坐一个我在别的地方没见过的拖拉机拉动的缆车上下山。也可以走上去。但还是要体验这个~~
餐厅的生态特别好,很多蜥蜴,老公在卫生间还看到了蛙。
老板娘先问我们英语是不是很好那种,然后拿了手机给我们看照片,说这样点餐简单些。老板娘说了,她不会选小鱼当材料,都是使用很大的深海鱼。于是我俩照着撑点了一桌子~~

因为餐厅在山顶,所以视角特好,西边可以看到很好的日落,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

老公看到的蛙

中间那碟子的鱼肉就是下面这条,中文名叫梭子鱼,差不多11公斤一条

水果是老板娘送的

拍了一下缆车轨道

老板娘问我们住哪里,然后说,她原来两个朋友是我们住的酒店的大厨,然后不干了以后都是到她这里吃午饭,因为他们也觉得酒店那边实在是有点贵。这一顿饭40美元,比昨天的性价比的确是好很多。

餐厅一层闲置状态,有两个小汪,开始还冲我们叫,老公一声招呼就屁颠屁颠的过来求摸

吃饱,告别老板娘和小汪们,继续坐这个缆车下山

拍可能不清楚,当是看得我们都要犯密集恐惧症了……这一面墙上全是蜥蜴还是壁虎之类的那种东西……

我们下来后,打了司机电话,然后根本不接,于是只好边走边看看有没有车可以坐,结果一路走回酒店,路上连个路灯都没有,我俩就用手机照亮我们自己,主要是怕过往的摩托车撞到我们。

到了酒店,我们在前台订第二天下午去机场的酒店巴士,不是免费的。但是也只能坐这个。机场特别远,tuktuk什么的我觉得根本不可能拉。手机一直打不开航班信息页,但是还好每天就那么几趟航班,酒店工作人员都很清楚。会在退房时收取费用,20美元2人。

回到房间,二宝傻乎乎的在床上等我们,来了几天了,都没带她出去玩。

第六天:西哈努克港市区半日游及飞去暹粒

今天下午就要飞去暹粒,所以计划去西港的市区走走。
早上起来带着二宝去海边散步,顺便帮她拍点写真。

趴凉台看了下,发现吃饭的地方其实离的真的蛮近的

这个山头就是昨晚上吃海鲜的地方

我也舍不得直接把她放在沙子上,所以套了塑料袋。

回去,收好东西,下楼退房准备去市区走走

索卡的美貌房卡。据说啊,你可以提出留下房卡的要求,一般酒店不会拒绝,有个朋友攒了一摞……

前台给了张地图。酒店是有车可以到达海鲜市场的。我想先去邮局寄明信片,所以还要自己打一段tuktuk车,也就是最左的那个塔那里。然后方框里,小圈是下车点,大圈就是海鲜市场

酒店的免费班车,有固定发车时间,给房卡时会给一个小卡片介绍

我们到了班车下车点,然后花了3美元到了这个塔这里,叫独立纪念碑。

柬埔寨工业上果然还是差了点,灯光居然都选用这么粗糙的明线,而且上面爬了很多红蚂蚁,太密集了……一定要注意这个,咬人极疼而且还不撒嘴。在吴哥窟景区内我们就在一个景点被咬了几次。后面会详细说。

这个建筑就是邮局,因为明信片和邮票都是昨天在码头那里买的,就直接来投递,码头那里邮票不是按照面值卖,本来想着是交给前台的,但是有过几次交给酒店前台或者别人结果寄丢了的事情,不亲自拜拜邮筒神实在不放心。
插一句,我发现国内大多数景区里的邮筒基本都是已经荒废的,就不要投递了。目前遇到的,承德双塔山景区里的,烟台蓬莱阁游客中心前的,还有朋友从厦门金门寄过来的……

不过到了邮局也没看到邮筒,是交给了工作人员。我就趁着没人看到,隆重的拜了拜柜台……

从邮局去海鲜市场时一直没看到tuktuk,有个骑摩托的停下来要载我们,开始还表示了怀疑,但司机特别肯定我俩都能坐上来,即使我老公这么胖……要价2美元

其实老公说他坐的超级不舒服,半个屁股在外面,不过没车也只能忍,好在并不远。

这个叫琵琶虾,没见过,所以买了尝尝,味道真不错。7.5美元

买扇贝的时候发现存了很多瑞尔,于是说用这个结账,但是上面的0太多,老公让卖家妹子自己拿,7000KHR这堆。
此外我们还买了5只螃蟹9美元。
买完直接问了卖家妹子加工点在哪,一般他们都有熟悉的,妹子就叫了另一个妹子带我们去后面的加工点。
特逗,我们买海鲜这家的妹子是个孕妇,老公觉得孕妇都会很真诚,所以在这家买。

这家看起来简陋,不过看到有等着的在此工作的华人就踏实了,带我们过来的妹子和店里的两个人手特别快,三两下就把这一堆海鲜都处理好了。加工费收了6美元,比在北京的京深海鲜市场划算多了。

店里卖的辣椒酱

他们养的斑点狗不知道混了啥的小汪

我们拿到食物后,回到酒店的海边吃,也有说不让在海边吃的,不过我俩过去也没被拦,而且吃完收拾的很干净。
海鲜加工的超级好吃,有机会来西港的一定要去买点尝尝他们的手艺。

释迦也是在海鲜市场买的,不知道贵不贵,13000KHR2公斤,我就吃了这一个,完了剩下的在暹粒办入住时落在了大堂的餐桌上,等想起来时去看已经不见了……以至于我买了几个都忘了……

在海边吃完又眯了一会,坐车出发去机场。
路遇了两起小车祸小耽误了一会。
机场应该在西港的东边很远的地方,附近啥都没看到,我在google maps上截了图看,就一条跑道

小吧……就2个登机口,办理登记托运前后可能也就需要5分钟,而且安检也不是特严格的那种。

之前在希腊就坐过一次这种双螺旋桨的飞机,觉得特酷,就是吵了点

飞机上只有空姐空少各一位,起飞后发了一瓶水。
16:41起飞,17:32就到暹粒机场了,全程169公里。坐大巴要一夜再一个半天……

座位宽度非常合适

在杂志上看到的吴哥窟不许出现的行为图。

群里有之前就在暹粒的,各种好天气,即使下雨也就一会而且还有遇到双彩虹的。我到达暹粒时则给我一场超级大而且下很久的雨,也是醉了

我预定三日包车的店赠送的接机,也因为犯懒的我没给酒店打电话派汽车接机,遇到这么大的雨,各种后悔啊。

我住的这家酒店叫Diamond D'Angor Bontigue,靠近酒吧街和老市场,尤其夜市,出了酒店门右拐走走就到了。之前也介绍过这个酒店的好,就不重复了,这是酒店的欢迎饮料

约了几个在群里聊的好的人一起去吃虫子餐,就在附近的地方,所以步行过去,路遇一家办婚礼的,很新鲜,就多看了一会。

看好多游客打扮的也去凑热闹,我俩赶时间就没参与。

这家虫子餐叫BUGS CAFE,老板是法国人,他从市场收虫子后,严格清洗去除毒腺,并且改良做出新式的菜品,还不错,量也大味道也能接受。不去研究的话,闭着眼睛吃不出昆虫的感觉来,其实我打小也吃过蝉啊蚂蚱什么的,所以接受度还不错,我老公则是连烤鹌鹑都不吃的人,在金边买的那几只除了我吃了点,剩下都扔了。估计是这家做的好看了些而且人多热闹大家一起哄就都动嘴了。

快到万圣节了,店里包括老板和店员都是万圣节装扮,来店里的小朋友还有店员给化妆,蛮好玩的一家店。

每个桌子上都有个罐头养了一只狼蛛,开始还有点害怕,后来看久了,而且隔着罐子,我和这个居然熟悉了起来,有事没事就去撩一下。以至于我动了回家后养一只的念头,不过觉得各种不方便,就做罢了。

在点餐前,老板会常规来介绍这家店,他的理念,和菜品。这个过程中有一只蚊子一直绕着我飞,于是我就给打死了,老板跟了一句“It's free."
菜单分中文英文两本,我们就对比着看,下面这个拼盘推荐哦,基本想吃的就都有了。
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有小大夫评论”满老师回来后肯定走的比别人快,没准还会飞。“

芒果沙冰,没虫子哦

这个蛋糕里是蜜蜂,后面的春卷里面是大蚂蚁。蛋糕比较好吃

拿到这个狼蛛时其实有点小紧张,不过一口咬下去就是类似于鱼籽的那种口感,于是放心的吃掉了

汤里是蜜蜂仔,这个很好喝

告别他们我们步行回酒店,因为可以免费洗衣服,于是挑了一大推该洗的出来,堆了满满一筐

第七天:马德望一日游

其实在暹粒可以订到好几个一日游,我时间不够只去了马德望,在我知道还有边境的柏威夏寺时其实有点后悔没多待一天或者和店家商量能不能改行程。
马德望柬埔寨第二大城市,但是没有金边或者暹粒那么著名,所以游客对其关注度也没有那么大了。
如果还有下次的柬埔寨柏威夏想去,前提不打仗。
由于地图绘制问题,这个地方一直是柬泰双方都想争取的高棉印度教寺庙,不过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判给了柬埔寨,这一裁决结果泰国一直不太承认。期间闹了很多很多次,具体可以参考百度……
不过据说边境的泰国人可以过来拜祭。

马德望一日游的线路很成熟了,景点都在郊区,基本都是按照这个玩,我也没太研究马德望市区的情况,只是问了下司机有没有可能路过邮局,想想说遇不到也就没坚持去。

我这个车配了一个司机还有个助手,这个助手就是后几天我们在吴哥窟的tuk tuk司机,估计也是来熟悉环境的吧。反正人多也热闹。

暹粒距离马德望大概2个来小时车程,正在车里发呆的时候,遇到一个车队,放着很欢快的音乐,人也很欢乐。我问司机是不是参加婚礼。司机说不是,然后想了半天,憋出来一个”神庙“。哦……

这个神像我查了半天找到个说明,说是马德望的城标——”国王丢失的权杖,kranhoung stick king。
据说是保平安的,在一个路中心的环岛处。
这旁边有个加油站,想用卫生间的可以去借。

离开这里我们去搭竹火车,据说始于上世纪80年代,因为常年的战乱,铁路系统遭到了破坏,所以铁轨没有火车行驶,此外,道路也被破坏,地上又都是埋有地雷。因此,竹火车应运而生,成为日常交通工具。
不过现在因为其他方面的发展,这个就退出了舞台,而且也就这么几段保留了下来成为旅游资源,
价格是2人双程一共20美元,时速15-20公里/小时,坐上去觉得还蛮快的。
到了终点有个小村子,有些纪念品的摊位,没什么喜欢的,待了一会就返回了。
因为就一条轨道,所以遇到对面来车就涉及到是自己的车被拆还是对面的车被拆的问题,之前看别人写的一路都是让别人拆车,而我们除了让人家拆了一次,余下都是被拆的。
貌似规矩是车上人少的一方拆,也没准有司机的辈分问题就不知道了。

好久没有看游记,发评论了~不过莫名被吸引,并读完……内容详实,图文并茂,收藏备用~

2017-02-13 18:00

不错的游记

2017-02-13 20:47

引用 lilith 的图片:

2017-02-13 21:47

2017-02-13 22:50

好游程!好游记!好攻略!谢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