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塞尔维亚15天

季节:冬季
天数:15天
费用:6500CNY来回机票,其他所有开支共计700美金
航班:无直航,莫斯科转机,转机无难度,跟着人群或者图标走即可
装备:背包(背包客一枚),充电转换器,暖宝宝,日常用品,雪地靴(我穿的是雪地靴。但是我建议你们穿防水的鞋子,因为最后我的雪地靴被我扔在了那里,后面几天天气很好,一脚下去雪地靴和袜子都湿了),瑜伽裤,灯芯裤,吊带,羊毛衫,冲锋衣,围巾,手套
语言:英语沟通(大部分人能说英语,首都贝市说英语的人最多),当地人说塞尔维亚语,其他城市很多年轻人说德语不说英语
货币:欧元,第纳尔
流量:我没办卡,都是在旅店用的wifi,所以不知道。
冬季/夏季:我到了当地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冬天来,因为夏天最美。所以如果你们要问什么时候去旅行最适合的话,那就是夏天,信当地人的话没错。每年夏季在Novi Sad有Exit Festival,很热闹,几乎大部分欧洲青年都来这里狂欢。我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会创造机会夏季再去一次,参加音乐节,回访在那里交的很多朋友。你问我那冬季美不美呢,我的回答是美。就跟西藏一样,你说西藏冬天美不美。塞尔维亚最美的就是自然风光,四季有不同的美嘛,就看你用眼睛怎么去发现了。

以下是我行走的路线,此图也说明了几个城市之间的方位,我有几个地方走了回头路,因为我走之前不知道那是回头路……

Belgrade
20号11:45的飞机从浦东机场出发,俄罗斯航空,最后几点飞的忘记了,反正等了好久。第一次坐俄罗斯航空好激动,看了3部电影,单身日记2,愤怒的小鸟,还有一部忘了,估计不好看没印象。预订机票的时候说是晚上19:50的飞机从俄罗斯转到塞尔维亚,到俄罗斯是下午16点多,我以为哦那就没多久,其实人家那是俄罗斯时间下午16点多……等我从浦东到俄罗斯大概坐了10多个小时吧,在俄罗斯等了1个多小时,再坐2个小时左右到塞尔维亚,反正因为时差等我到塞尔维亚是到21号晚上21点半左右。在机场里换钱的时候碰到一中国男生,傻不拉几的,要跟我一起走,我内心不想的,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就像一次探险嘛,语言不通什么都不知道才好玩,跟一个同胞一起玩我感觉就不是探险。在Shuttle Bus A1上我在问路你不要插进来好伐,什么how about me,我跟别人说完了吗?真没礼貌。最后跟我说姐姐明天我跟你一起玩,我直接回答我比你小吧,我喜欢自己一个人走。我们在换钱的窗口碰到,汇率多少不是有小票可以看吗,跟我说他没拿,我说我放好了不知道。唉,不想搭理他。
从机场可以做Shuttle Bus A1到市中心,我是坐到Main Train Station下的,走5分钟左右就到我住的青旅Home Sweet Home Guest House,住了3晚3090第纳尔。我是用美金换的,其实这里汇率最高的是欧元,1:123左右,美金是1:113左右,物价我感觉和上海差不多吧。到的第一晚问路一对小情侣,把我送到红绿灯他们再折回走他们自己的路,感人啊。青旅很漂亮我觉得,可能是塞尔维亚很普通的家庭布局,但是对我这个第一次来欧洲的小孩来说,真的觉得好温馨好漂亮,房里暖气供应很暖和。外面真的冷啊,带暖宝宝真的很有用。第一晚太激动了,我还穿了件吊带就跑到外面去拍了张照片,估计帮我拍的路人觉得我是个傻叉吧,照片拍出来我好丑。
我没有做行程规划,因为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到了青旅就问前台呗。每次出去旅行每次问前台问题我的内心总在咆哮回去一定好好学英语,因为青旅的前台英语总是好好。21号我就拿着地图走,瞎走走到了Sava church,这个地方我前前后后来了3次,第一次是瞎走走到了,第二次是巴士坐错方向在这里下车,第三次是参加游行游到了这里。地图上标识的Belgrade Palace我以为是个对外开放的类似博物馆之类的场所,我到那里一看,啊,shopping mall,原来这里几十年前是palace,好吧,地图上很多政府建筑都是不对外开放的,你就跟着地图去外观看看好了。21号下午5点去一家教堂旁边的剧院看了儿童剧,都是爸妈带小朋友来的,就我一个异乡人,是塞尔维亚语演皇帝的新衣,因为听不懂,最后是在瞌睡中度过的,不过去体验下不错的,就在Palace附近的大教堂旁边,它旁边还是个公园,sport park。参加游行的时候认识了当地一女生,叫Maja,留了联系方式约了改天聚餐,晚上发邮件总是发不出去,发了一整晚,第二天到Zemen的时候问车站旁边杂货店里的老爷爷借了手机打电话给她,约好了是第二天晚上聚餐,最后第二天晚上又说感冒了希望再延一天。

21号晚上时差没倒过来很早就很累了,就睡了。冬天真是没啥背包客,我的房间6个床铺就我一个人。22号行程是根据前台给的一个中国女生的笔记走,先去集市,再去买花,然后去纪念碑,最后Zezum小镇。纸上说从公交总站坐到第三站下来走到纪念碑近,返程离第四站近,这逻辑一开始我就觉得不对嘛,经过我的实践,还是坐到第四站下来往第三站的方向走5分钟就到了,往回走红绿灯即三岔路口往右转会看到日本驻塞大使馆,在大使馆旁边会看到一个墓碑那就是1999年被炸中国驻塞大使馆旧址。我买了枝百合。再走回第四站上车坐15或84或707路再坐2站下车,下车往右走5步左右有个路口往左转直走会走到河岸边,这条河很美,当然我来的时候都结成冰了,但依然很美。很多人,青旅,老人,大人带着小孩,来这边散步、跑步,很多人带着狗来跑步,还有人带着面包和玉米粒来喂那是鸭子嘛,还是鹅,我也不知道。看着大家牵着手慢慢的散步觉得好幸福啊,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平淡的幸福吧。午饭去SARAN吃的,就在河旁边,我去的早了,人家是open at noon,也就是12点开始营业。当我下午一点多去的时候在门口看到宝马、奥迪好车,我想好奇怪因为我来这几天看到马路上都是很普通的车,真的超级普通的车,根本很少很少看到好车,奔驰、宝马、奥迪超级少,我进去后才发现是一群中国人来这里聚餐。说是这家店的海鱼很不错,我觉得好咸,红酒这时候就派上用场了。

晚上回到main street逛了会儿,买了杯热红酒喝,好难喝。特别喜欢那个公园,很漂亮,还在教堂里遇到一对新人结婚,我厚脸皮的参加了,对我来说好新奇。遇到了一位老爷爷和一位叔叔,超级好玩,我感觉都是天文地理学家,很专业。跟我聊了好久,大概有2个小时,因为我想着晚上和Marian约会所以赶时间打的回青旅,碰到一坏叔叔跟我开价3K Dins,我傻不拉几就给了,回青旅一问400 Dins就够了,结果Marian又跟我说感冒了不能聚了。晚上想去很热闹的一条街看看,前台建议我去Red Bar,说那家很多年轻人、背包客去。结果我出门走着走着又迷路了,而且我也觉得一个人去酒吧好傻叉。所以我至今长这么大都没去酒吧High过。

Novi Sad
23号早上坐火车从Belgrade到Novi Sad,火车2个小时左右,我住的青旅就在中心位置上。叫Downtown Hostel Novi Sad,我觉得不错的。从火车站出来就直走,走到第三个红绿灯左转直走然后再问人吧,我不记得了,从火车站走到青旅大概要30分钟的。我冬天来真的大概是季节不对吧,大家都说Novi Sad很美,我真没发现很美在哪里,就是个小镇,中心是个大教堂,里面倒真的很美。我到青旅的时候遇到了另一个中国女孩,她要check out我要check in,她感冒很严重,被这里的天气冻的不行,我给了她几片暖宝宝,我还多带了一件高领都没穿,现在这样穿就够了,一件吊带,一件毛衣,一件冲锋衣,冲锋衣真的很有用挡风,一双雪地靴,一条瑜伽裤,一双到小腿肚的长袜,一条灯芯绒裤子,加暖宝宝够了,还有帽子、围巾和手套。我的手套在贝市晚上被出租坏叔叔骗的时候落在他的车上了,所以手都冻得裂开了。和她一起去了大教堂,然后用我的手机拍了合照,我继续逛她回去拿行李到贝市去了。我还是瞎走,走到了一所高中去了,有学生在卖茶,一杯50dins,我买了杯和她们聊起来了,她们说我19或者20岁,哈哈哈。然后路人被一枚美女捡了带我到了大学里,可能她因为我是中国人就把我带到了大学里的孔子学院去了,还在那里遇到了中国老师。离开大学在镇上随便走走,走到了一家舞蹈培训教室,竟然阴差阳错约了晚上20:30看他们上课,上当地的舞蹈课,太赞了。接着到了当地最有名的城堡,虽然都是雪结冰了,但是还是好美,被冻的不行不行的,受不了了,因为当天少穿了一条裤子的原因,我洗了。就去一家门口挂着T Shirt店里逛逛,我打的主意是去里面取暖为主逛逛为辅的,结果里面的女生叫Nina的好好玩,讲话总是在笑,我在里面呆了2个多小时,这暖也取够了。她在这家店兼职,她是牙医专业的学生,后来她老板一个德国老爷爷来了。还有一个当地女孩,哇,她好有艺术家的味道,抽着烟,讲着塞语,英语,德语,因为我说英语,德国老爷爷说德语和塞语不会说英语,所以她和Nina就在翻译交流。一桌四个人四种语言,好酷。19:45离开赶着去教室,当地舞还是蛮有特色的,我呆了一个多小时,后来直犯困,回去的路上去了前台推荐的一家餐厅,喝了前台女生家乡的啤酒,感觉和我平时喝的啤酒味道差不多嘛。反正到我嘴里啤酒都是一个味。在餐厅等餐点的时候发生一件我现在还很痛心的事情,我的手机是16年双十二前一天去太仓万达逛街买的华为P9,我真的疯了,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大部分都没了,我吓死了,怎么回事,网上搜了相关信息竟然发现都是华为照片文件市区无缘无故丢失的帖子,真的是要气爆了。基本在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的照片都没了,我的心情真的无法形容,回到青旅连上网找客服,态度真的超级差劲,爱搭不搭,你不知道就说不知道,不要浪费大家时间,就在那里耗我,超级火大。等我回上海一定要到他们的最大旗舰店讨个说法,当然了,我估计是没说法的,因为网上帖子里都是反馈不搭理。我要退掉,我一点都不能接受华为现在。我买P9就是因为拍照功能强大,现在竟然照片会无故消失,那你拍照功能强大到天又有什么用!后面我拍照都胆战心惊,一到有wifi的地方就上传到百度云。这件事给我打击太大了,我伤心了整整一天,晚上青旅房间里还有一个不知道哪国的小哥,我都没心情和他搭讪,他也腼腆哦,不声不响的。

Subotica
24号原本计划坐火车到Subotica的,但是竟然没赶上?我是9点到车站的,网上信息是说09:04开车,可是售票的阿姨就是跟我说已经开走了,不知道哪里信息有误,后来当地人跟我说只会晚到不会早发车的,所以下次如果再有这种情况就把发车信息拿出来给售票员看,核实下是不是你们俩沟通上出现了误会。坐巴士过去2个多小时,我想说,我去Subotica时当地人就问我你干嘛去哪里,现在什么都没有,我说网上说很漂亮而且旁边就是匈牙利,是个边境城市想去看看,听说建筑风格都是匈牙利的,好吧,如果你没空就不用来,如果是好奇宝宝那就来看看,我看下来没啥,可能真的是季节不对。

但是有个叫Paric的地方很不错,有个湖,都结冰了,我去的时候有人在上面滑冰,那个应该叫冰刀鞋吧,我穿着雪地靴上去玩了会儿,好玩很冷,看到家乡带着小朋友来玩,还有一对爷孙,老爷爷也滑得溜得很,很感人。我是在镇上坐6路到的,那里很美,很值得看看。回到镇上走进了一家教堂,看样子在摆蜡烛我猜会有礼拜,真的过了会儿就开始做礼拜,很有意思,但是也太长了,后来我就在打瞌睡。最后一步的是大家去神父那里给你一片白色的薄薄的圆形的东西放在嘴巴里吃下去,我也去啦。结束出来往青旅走的时候走进了一家教堂,也在做礼拜,所以我又吃了一片。跟一对母女问路,很好心让我跟她们一起走去她家拿点东西,她们等下会经过我的青旅所以可以一起走,我想好啊可以去当地人家里看看,结果让我在她家门口等她们。等她们出来后她们叫了的,把我送了回去,车上还抓了一把巧克力给我,我把从国内带的奇多给了女孩。她叫Natasa,好像很喜欢我,还问我要了邮箱,晚上就给我发了邮件。我的青旅是我在塞以来住的条件最差的,但是青旅里的人不错,还包早饭。我之前一直说想到一个不会说英语的地方看看,觉得刺激,我在这家青旅check in的时候阿姨和奶奶都不会说英语,反正就鸡同鸭讲了好一会儿,还蛮累的。这家青旅前面是酒吧,但是我来的晚上也没啥客人,叫Etno Club Kod Simketa,离中心有点距离,离巴士总站也有点距离。晚上和阿姨的女儿聊天,跟我聊了我的行程。我这次发现。什么攻略都不做,就是没订好去哪里玩的行程也蛮累的,定好了吧觉得赶场子一样,没定吧就要头疼去哪里。

Nis
25号坐11:15的巴士去Nis,下午18点多到,7个小时左右。坐火车的话是没有直达,要必须坐到贝市再转火车到Nis,但是坐巴士到Nis有直达的。我到了后在汽车站外面的小超市问路,遇到一位不会说英语的阿姨,帮我叫了出租,还给了我一根烟,我们要抽的时候出租来了,还帮我跟出租师傅说我要去哪里,师傅也不会英语,如果你们语言不通,但是这并不妨碍互相帮助,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什么都阻止不了你发善。青旅叫Aurora Hostel,离main street挺近的,前台人不错,上半夜是一个有一丢丢壮壮的男生,学医的,但是找不到工作,Serbia学医的太多了,他正在学德语,他知道德国缺医生。看看他,觉得自己好差劲,一点都没有上进心。下半夜是另一个有点瘦瘦的男生,叫Nicole,两个人都挺好的。但是,设备真的不好,房间暖气只能取一点点的暖,晚上睡觉我被冷醒了,从其他空的床上拉了一条被子盖才暖和;洗澡的淋浴头还有问题,水很小;洗衣机说是可以洗但是没有烘干的;吹风机说试一下看能不能用,结果一试就烧掉了,我也是醉了啊。25号晚上跟我睡一房间的是个澳大利亚哥哥,我不敢跟他说话,他长得好正式,我不敢。26号早上出门发现在下雪,我来Serbia这几天这是第一天下雪,好开心,雪花飘在身上感觉很灵,上海哪有机会这么浪漫。青旅前台没有地图,只有一张很小很小的,完全看不清,我去主街上的tourist information拿到了地图,工作人员还跟我讲解了下。一天时间把地图上标识的景点都去参观到了,11个,除了第一个景点这个冬天关闭,其他都去看了。走了一天蛮累的,回青旅休息去。这前台怎么一天换一人,我每天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面孔,今天的是个美女。和她打听了明天去Kursumlija的时间,再提了提前退房的请求,原先我定了3晚,但是2晚够了,实际上我就逛了25号的晚上和26号一天,逛完了。我计划在Monastery多些时间。

Kursumlija
由于当地人有些不会说英语,所以我决定让懂英语的当地人帮我把厕所用当地话写下来,这样我拿着问大家就都懂了,不是toilet,WC笔画半天还是没上成厕所。出门前一定要上个洗手间,外面基本看不到公共厕所。1个半小时就到了Kursumlija的车站,在巴士上问路的时候认识了Biliana,她是当地小学的法语老师,她帮我问了去Devil Town的出租电话、价格,人很好,最后问我有没有什么行程计划,没有的话可以跟她去学校参加活动,今天27号是个特殊的日子,全塞尔维亚的学校今天都不上课,搞庆祝,是哪位伟大的人物做了关于教育的伟大的事情。我进学校后,感觉受到了万众瞩目,大家都很热情,Biliana把我介绍给很多老师,还有校长。她说自己英语不好就把学校教英语的老师介绍我认识,她坐我旁边一起观看了学生的表演,她们的表演虽然我一点都没看懂,但是还是觉得很有趣。表演结束后和老师们一起共进午餐,原来聚餐是这样的,没啥吃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聊天,想起来记得之前在喜马拉雅听罗胖时间的演讲时王石说得话,老外聚餐是一种很有文化的交流方式,那是他们联络感情互相认识的一种方式。英语老师告诉我有个老师很喜欢我,说要跟我一起去Devil Town,她问我喜欢他吗,如果不喜欢就不要跟他一起去。不好意思,不是我喜欢的类型。Biliana帮我叫了出租,去Devil Town来回10欧,她们说这是正常价格,不贵。我很幸运,司机不会一点英语,但是我们还是玩得很开心,积雪很大,我让他走我前面,我在后面踩着他的脚印,虽然如此,我的鞋子袜子和裤脚还是都弄到了雪,最后都湿了。我应该在Kutsulmlija住一晚的,但我没有。买了巴士去Krusevac,1个半小时就到了,发生了乌龙,我没有预订住的,找了一家结果不在Krusevac在隔壁的镇上,我以为很近,出租司机跟我说200dins,但是开了好久,最后跟我说2000dins,我已经很难相信这里的出租了。找的这家住的真心不怎样,晚上很冷。我好像算是明白了,塞尔维亚晚上好像都不供应暖气的,所以晚上要么开取暖片要么多盖点被子。

Kraljevo
28号坐巴士去Kraljevo,很近,坐巴士一会儿时间,在巴士站问路有个女生很热情。在这里逛了一天,主干道、公园,还去Saran做了背部按摩和脸部清洁,感觉就是massge那回事。体验下也不错。下午坐巴士去Kraljevo,再坐出租到Zica Monastery。沟通有误,有公交去的好像,因为我在Zica的时候有回Kraljevo的公交。原来打算在Zica住几天感受下修女的生活的,但是人家已经客房满了,而且这都要提前很久预订的。遇到一位修女,她让我明天早上6点过来。6点是她们早上祈祷的时间,我不知道专业怎么说。就是有神父修女和居民,在教堂里唱。29号早上5:30从修道院旁边的旅馆出发走过去,在教堂站了一个小时7点做礼拜,结束后修女邀请我一起吃早饭,好可惜不能拍照,早饭超级丰富,很好吃。我们在吃早饭的时候有修女一直在念经,等她念完早饭就要结束了。后来修女带我参观了教堂,我们聊了一上午,后来她有事我们就散了,我在修道院门口问路怎么会kraljevo的时候有个家庭也从修道院出来他们开车回kraljevo,就带我回去了,好好的人。我做了错误的决定,第一,krajevo是个很漂亮的地方,我应该留下来玩,但是我没有,我看错行程了;第二,我看错行程了,应该去山里的一个修道院结果直接买了去Novi Pazar的票,坐巴士过去两个小时左右吧,我不记得了,一路上都在怨念自己怎么看错行程了。不过,看错后发生的故事也很美丽哦,所以说,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的。

Novi Pazar
到了Novi Pazar是下午,找了家店吃饭,太饿了,然后让服务员叫了出租直接到Durdevi Stupovi Monastery。Zica是个Nun Monastery,挺大的,Nun蛮多的,Durdevi Stupovi是个Monk Monastery,挺小的,只有4位Prest。出租司机叔叔不会说英语,他的出租车是奔驰,什么,我要拍照,然后他给了我一根烟,还送了我一个橙子。在Monastery认识了也在修道院里的一家子,父母双胞胎女儿和一对俄罗斯母女。爸爸还帮我找了家旅店,很便宜,1000dins一晚。旅店爷爷人也很有意思。我和俄罗斯女孩交换了whatsapp,好幸运,因为30号我随口一问俄罗斯女孩有什么安排她就可以带我玩一天。早上她带我吃了早饭,一盘太多了,我和她都吃不下,然后碰到了她爸爸问了些哪里可以兜兜,我们沿着河岸散步,去了教堂,到了土耳其甜品店喝茶吃甜食,结果认识了店里的女孩Feyman,好神奇,俄罗斯女孩,土耳其女孩,中国女孩,在塞尔维亚相遇,这就是缘分。我们本来约了等下午4点Feyman结束后一起再聚的,但是下午我们阴差阳错又徒步到了Monastery,但是路人很好玩,我的裤子被划破了,不过看不太出来。晚上到了她爸爸朋友的一儿子家里喝茶,还给我们两做了晚饭,虽然量多,但是肉很好吃啊,我和妈妈合影了。晚上住在了俄罗斯女孩的家里,太开心了。妈妈家和女孩家都很热情啊,都要我夏天再回去玩,妈妈家还让我回上海辞职再回塞,就留在当地嫁人,然后生活很多小孩。哈哈哈。31号在俄罗斯女孩家吃过早饭后本来是送我去巴士站的,但是,我在Sobe旅店的时候爷爷告诉我在Pazar住一晚可以,住两晚wyyaoqu我要去警察局登记,我在网上游记里也看到说要去警局登记否则出境的时候会有麻烦,但是早上我去警局后,那警察什么都没有登记,反而是对俄罗斯女孩说了很多,我很担心因为我的无心之举给她们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本科俄罗斯爸爸就跟我说不用去警局,但是我不放心,去了又什么都没做。感觉很内疚,女孩送我到车站后还要回警局登记什么东西之类的。非常抱歉。

Preljina
在Pazar没有直接到Zlatibor的巴士,要到Nivo voros转车再到Zlatibor。实在太意外了,没想到从Pazar到Voros的路上那么漂亮,是山路,一部分在山顶上盘旋,超级美丽,我都想让我在山顶上下车住山顶几天呢。在Vovos下车不是马上就走巴士去Zlatibor的,我要等一会儿,Voros也很漂亮,我发现除了Berglade和Novi Sad,其他地方我呆的,都没有游客,我走在街上大家都对我很好奇,明显感觉到大家看着你的感觉,但是他们不会像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人那样很热情说你好啊来自哪里等等,一定是有一方先开口了他们才会很热情跟你打招呼,一般都是我先开口,因为我要问路。在Noros被一个修鞋的老爷爷热情招呼,他还请我吃了饭。我和他合照了,他是愿意的,我展示给他老婆和女儿时,她女儿要求我删了,因为她觉得她爸爸不是不情愿的。这是误会,拍照我都会先征求对方同意的,爷爷明明是愿意和我合照的。闲聊的时候得知离Noros不远有个地方叫Preljina,有个蛮有名的Monastery叫Mileseva,我就买了车票去了。其实我这是在走回头路,实际上从Pazar是先到Preljina再到Noros的。我从Preljina巴士站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才到Mileseva,走到后来其实才五点多左右,但是天已经黑乎乎了,蛮吓人的,路人上几乎没人。我到了后里面的叔叔人很好。帮我跟修女说住在这里,一晚十欧。这是我在塞尔维亚住的我觉得最好的地方了,修道院住宿竟然条件这么好,堪比几星级了,而且很暖和,一整宿都好暖和,我感觉是政府提供了免费的天然气。唯一的遗憾是我不知道wifi密码,所以七点不到就睡了,但是睡得很安心很舒服。这里有个插曲,标题是晚上我敲了神父卧室的门:我晚上,到了房间后,发现没有网络,听到隔壁房间有电视的声音,想着是不是和我一样住在修道院的住客,就去敲门想问问wiffi。开门的是个留着络腮胡子戴着眼镜的男人,我就问了他说没有就关门了,然后就听不到电视声音了,我后来想想,在Pazar的时候有人跟我说神父都是留着胡子的,所以我就猜他可能是神父,因为在Nun Monastery,是有神父支持服务的。果不其然,1号早上6点做礼拜的时候发现他就是神父。以为和在Zica一样会被邀请吃早饭,结果是我想多了。Mileseva的修女比Zica少多了,大概只有6个左右吧。没法,就空着肚子走回镇上,路上想搭车来着,试了两次都被拒了,感觉很受伤就打的回去了。

Zlatibotr
买了巴士票去Zlatibotr上错了车,两部车都是去Belgrade的,但是为什么售票阿姨给我另一个车的票啊,我在错误的车上认识了一个帅哥,靠,发现坐错车后就say byb了,都没有留联系方式,杀千刀的,等我下了车后才想到,心痛啊。我坐的巴士很一鼓作气,竟然都不停的啊,等我发现的时候已经在Uzice了,我的计划是Zlatibor然后Uzice,本来想那就算了就在Uzice好了,省得再走回头路,一起下车的好心阿姨让她丈夫把我送到了巴士站让我可以买车票再回Zlatibor,所以我还是去了Zlatibor。那是个小镇,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学生寒假,很多家庭都拖家带口来Zlatibor度假,所以是旺季,好多来自不同城市的当地人在这里。1号和2号在Zlaribor兜着玩,地方小,绕来绕去看看,有个Monument在山顶,不错,爬上去风很大,可以俯瞰整个Zlatibor。遇到三个善良初中女孩,因为我迷路了,发现自己在一个地方绕来绕去绕回原地了,听到她们说要回center就请求跟着她们一起走。她们是刚初中毕业寒假来这里度假,已经来了一周了,就每天散散步,绕着小镇。看看,人家都来一周了,我才准备呆两天。呆了两天后我发现,其实每个地方都可以呆很长时间,我是第一次来当然想多感受下不同城市的风情,如果你想休闲笃定的话倒是可以一个地方多呆些时间,顺便可以在这里学滑雪。我倒是我心相约的,就是没啥时间。晚上住在旅店,还行,和老板聊了很久。2号中午我在这里的square center点了杯咖啡,晒着太阳,看着小朋友嘻嘻闹闹,感觉很舒服,终于理解了当地人的感受,就是慢活,享受生活。卡着时间到车站计划坐巴士去Uzice,当我在吃着食物排着队等着上巴士的时候,被人叫住,原来是旅店老板,他说一直在找我,他老婆昨天收了两晚的价格,今天要还我钱。感动啊,昨晚我就内心诽谤,怎么那么贵。感动的拥抱了他道别。

Uzice
2号下午到了Uzice,青旅离巴士站大概15分钟左右吧,蛮近的,这家青旅不错的,就是不是很便宜,尼玛洗衣机烘干机还要另外交费,反正我在Nis老板没收我钱。前台有一男生叫Philip,人长得还行,比我高,做事很认真,爱搞卫生爱煮饭,感觉他好适合做老公,其实我已经傻傻的分不清了适合做老公的意思是指在找男保姆嘛,原谅我,没爱过,不懂。雪地靴里面全部都是水,我感觉寒气都从我脚底钻进身体了,到了青旅就换了干的袜子,拿着吹风机吹鞋子,不知道咋回事,明明吹着挺好的嘛,后来竟然没反应了,这个时候我默默地把吹风机放在旁边,等隔天,已经看不到它了。晚上出去走走,我发现塞尔维亚超市就一个,叫啥我忘了,Id什么的,一个英语单词。蛮好的。我随便走走竟然就走了3个小时走到了火车隧道那里,很多人晚上都带着狗来这里散步,我走的太远了,后面一段路都没有路灯,好吓人我就折回了。回去的路上去了Philip推荐的Blue Moon买东西吃,他说如果我不吃这个就等于没来过Uzice,我要了份小的,最后还是吃不完,太厚实了,我感觉一般。青旅有个女孩叫Natasha,她是换工度假,其实国外很流行这个,你帮主人干活换取免费的食宿,工作时间之外的时候可以自由活动,好赞。我在12年十一的时候去台湾南澳换工度假了一周。另一个女孩是Mina,和Philip一样都是学生,过来兼职的。她很辛苦,她上的是早班,家离青旅1个多小时,早上7点到青旅,下午5点左右到家,再看书学习凌晨2点左右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我两天睡醒起床的时候都发现她已经静静的坐在大厅了,而且她说每天都很忙,虽然有志愿者来了,但是她也不可能让志愿者做这个做那个。听她那么说,我感觉自己的大学时代简直就是太幸福了,我真的好像浪费了三年,第四年去实习了所以没浪费。已经发生的已经无能为力了,只能向前看。

3号早上出发去邮局寄明信片,我不知道Betglade的明信片好看的多,因为我已经看了好几个地方的明信片了,要么没有明信片要么就很丑,我以为贝市也是很丑的,就在Uzice买了很傻的寄了,等我回到贝市才在主街上看到好多漂亮的明信片。然后沿着昨晚走的路线计划走到没有路灯的地方继续走,Mina说可以顺着路走回Center的,我沿着河刚走没多久就有一人上来搭讪。第一,我来这边这么久发现很少有人会主动搭讪的,第二,长得不帅,第三,不会英语,你说这咋沟通,还要跟着我,我直接拒绝了一起走的邀请。走到一段火车的入口处,也就是桥那里,旁边有瀑布,我看到旁边有小路,小路旁边是山坡有雪,雪上面有脚印,明显是有人从这里爬上去了嘛,那我就人怂胆大跟着脚印往上爬了。真是吓尿了,好滑,后面都是用手和脚一起跪着爬上去的,真是吓坏了。上去后遇到两位叔叔,我们就吚吚哑哑用塞尔维亚语和英语比划,他们以为我要爬上山顶,其中一位叔叔就带我到一段爬山的路口。摔了几跤,手也刺破了,因为碰到一些树枝的刺好尖锐,刺一次我哇哇大叫一次,像玫瑰的刺一样,好痛。爬上半坡顶后继续沿着脚印走,就走到了一片墓地,吓人,但我的鞋子袜子都湿了,因为都是雪,又有大太阳,一脚踩下厚厚的积雪,就是踩进一摊水里,又口渴难耐,出门的时候忘记带保温杯了。在墓园旁边看到一间房子,太渴了就壮着胆子去看看。原来是一位阿姨住在这里,语言不通,但是还是讨了一杯水喝,坐在外面脱掉鞋子袜子晒太阳,阿姨看到我鞋子袜子都湿了,连脚都是湿的就送了我一双她的干袜子给我,还给我两个塑料袋分别帮我套在袜子外面再穿进湿雪地靴里,真的感觉不到鞋子是湿的,好感谢她。继续往上爬竟然真的被我爬到了山顶,感觉自己好厉害。在山顶讨了杯咖啡喝,其实我想讨点食物吃的。因为好饿,但是没好意思。山顶上逛了会儿就爬山下去,走的还是不同寻常路,跟着脚印走,又摔了好几跤,因为雪地太滑了。爬下山发现自己到了一个小镇,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感觉自己已经翻过了一座山头。问了小巴士司机说免费把我带到镇上。回到镇上后先吃了食物,再逛街买了双鞋子扔了雪地靴,还在二手店里认识了Milena,超级酷的一女生,有鼻钉唇钉和舌钉,我说你不觉得痛吗,她说肉体的痛她不怕,她最怕心灵的伤痛。很有意思的姑娘,闲聊中发现她竟然是Salsa和Bachata老师!我超爱Salsa和Bachata的好不好,今晚8点她有课,邀请我来一起上。我超兴奋。晚上上了一小时到21点我就离开了去电影院看22点的恐怖片。她的Salsa超级火爆,好多人,我被挤到教室最后面的角落里。买了爆米花,和国内的感味道还真不一样,淡而无味,可以自己加盐。电影院里人不多,环境还行,电电影内容我感觉和日本的贞子一模一样,可我还是被吓坏了。

Belgrade
4号坐巴士回贝市,这次换了一家青旅,在主街上,感觉不错,叫people hostel,我晚上买了百合去看望Grandfather,把他高兴坏了,他说还从来没有人给他送过花。可以他只会一点点英语,然后他把Historica Teacher叫过来了,然后又跟我讲历史。讲了好久,最后说要送我,当我们走出城堡的时候擦身而过一个少年说了句fu*k u,我没在意,因为我根本没想到他是在对我说,如果我一个人走那就走过了,但是Historical Teacher一直在跟我解释这个男生是嫉妒他跟我走在一起,觉得我漂亮blabla,顿时对老师没啥好感了,觉得好烦根本不想知道,然后呢,他非要带我逛逛,我没兴趣我想一个人逛逛,最后受不了了,我这人一般能忍就忍的,但是真的忍不了了,一直在blabla,我就鼓起勇气说我想一个人逛逛。等我一个人的时候内心如释重负。5号早上整理背包,晚上就要去机场回国了,发现带来的暖宝宝还剩好多,没必要再带回来,我就送给了房间里一个美籍华裔女孩,她说都不知道这个东西,哈哈哈。房间里还有另一个香港阿姨,自己背着背包来旅游,她上午就走了,要去摩洛哥旅行,好酷的阿姨。上午我去了贝市的动物园,这是Anastasia推荐的,去了倒还真蛮有意思的,里面还有蛇,妈妈呀,吓死我了。13点约了Maja,她蛮有意思的,后来她朋友Paul也来了,常住意大利的导演,浓浓的散发着浪漫气息啊,Maja跟我介绍说他是gay,是嘛,还是我听岔了。吃完饭去Maja家做了会儿,她蛮悲伤的,她哥哥去世了,她哥哥有条狗就跟着她,她fb主页面都是她哥哥,唉。晚上回去后就去巴士总站坐72路到机场。
回家啦。

想去~~

2017-02-13 19:29

楼主的历险记从记录中感觉塞国人民总体还是很热情淳朴的,楼主这趟经历没白去,有意思

2017-02-13 20:44

另外我看到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海报

2017-02-13 20:45

忘了正事 想问问莫斯科转机多长时间 时间紧张不紧张航站楼离得远不远?

2017-02-13 20:47

引用 牛嚼牡丹 发表于 2017-02-13 20:44:27 的回复:

回复牛嚼牡丹:哈哈哈哈哈,是的,可能我不是男生所以不知道男生一个人旅行是什么样,反正我每次一个人出去玩,都感受到当地人对我的好多喜爱😊

2017-02-13 21:36

引用 牛嚼牡丹 发表于 2017-02-13 20:47:02 的回复:

回复牛嚼牡丹:淡定,不紧张的。哪像国内航班,我有次去缅甸,在昆明转机,东航,竟然就错过了,不负责任啊。俄航是战斗人民的开的,准时的一塌糊涂。我去的时候等了一小时多,回来的时候等了蛮久,我航班选的不好

2017-02-13 21:38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2-13 21:38:36 的回复:

回复佳:看到一个转机时间50分钟的 实在不敢选 可不选这个就要八小时多 我nsjdjficlsakk$dnn

2017-02-13 21:42

引用 牛嚼牡丹 发表于 2017-02-13 21:42:26 的回复:

回复牛嚼牡丹:我去的时候转机好像就是50多分钟,没关系的,你选吧,俄罗斯很强的

2017-02-13 23:29

佳佳威武!游侠!是不是时差严重感觉你总犯困打瞌睡。

2017-02-13 23:33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2-13 23:29:21 的回复:

回复佳:👻谢谢指教

2017-02-14 00:02

我七月份去,但是我年假时间不长。抛开往返飞机。
在那停留也就一周六七天。除了贝市和诺维萨德。从路程和时间上,楼主还有什么好的推荐的地方吗?

2017-02-14 10:40

引用 高叫兽 发表于 2017-02-14 10:40:57 的回复:

我七月份去,但是我年假时间不长。抛开往返飞机。

回复高叫兽:7月去,一周时间在那儿,对你来说你也不用打听其他地方了,因为7月在Nivi Sad有Exit Festival,很热闹,去年是持续了7天。那里是夜生活之都,估计你在酒精和音乐的乐园里已经没有时间跑其他地方了……😂

2017-02-14 11:23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2-14 11:23:13 的回复:

回复佳:我今天才看别人说是7月6-9日。。我九号到贝市。估计赶不上。。难道这个实际的时间都比规定的时间长?

2017-02-14 11:36

引用 高叫兽 发表于 2017-02-14 11:36:47 的回复:

回复高叫兽:啊,这我倒是不知道,我认识的当地人说前年是5天去年是7天,因为参加人多就延长了。你干嘛不提前去啊,去参加玩玩嘛

2017-02-14 11:53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2-14 11:53:32 的回复:

回复佳:主要是工作原因时间受限制。。很难早太多。。好奇到底啥样的,有多好玩?各种喝酒, ons??

2017-02-14 12:50

我想问下,那国家吃饭、住宿需要给小费吗?

2017-02-23 10:50

引用 高叫兽 发表于 2017-02-14 12:50:52 的回复:

回复高叫兽:噗,不管地球人哪个旮旯里,喝酒、ons都可以啊,只要你想。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第一个对中国免签的欧洲国家喽,没去过欧洲的,比如我啦,就是去开开欧洲的

2017-02-23 15:28

引用 👄💃👄 发表于 2017-02-23 10:50:12 的回复:

我想问下,那国家吃饭、住宿需要给小费吗?

回复👄💃👄:哈哈哈哈,原先我是没这个概念的,在饭店用餐完服务生是把账单夹在本子里给你的,所以你想给小费就放在本子里即可了,所以在饭店吃饭我一般会留一点。住宿我没有给……Sorry

2017-02-23 15:34

想问下你在被贝市住的两个青旅,机场线A1经过的站哪个更近?我是晚上10点多到机场,谢谢。

2017-02-23 15:43

引用 单眼皮的鱼 发表于 2017-02-23 15:43:36 的回复:

回复单眼皮的鱼:坦白说,论温馨,第一家不错,sweet hostel,论热闹,第二家,people hostel,论Shuttle A1离哪个近,第一家。Shuttle A1车费300dins,你告诉司机在train stration下,可能司机听不懂英语,因为当时我坐的那辆司机就不懂英语,勿忧,可以让同车会英语的人帮忙沟通。main train station下车的地点就是个十字路口,你往南面走(如果我东南西北没搞错的话,我方向感不好),就是正对着火车站大楼的那条马路,走到第2个红绿灯左转,然后一直走,会看到一个红绿灯,一直往上走,是个上坡的过程,就在右手边,上面挂着hostel sweet hostel的小牌子。或者直接问人好了。

2017-02-23 16:05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2-23 16:05:01 的回复:

回复佳:非常感谢哈

2017-02-23 16:37

在俄转机要过境签嘛?

2017-03-01 13:11

引用 Emo_MHoney 发表于 2017-03-01 13:11:57 的回复:

在俄转机要过境签嘛?

回复Emo_MHoney:不要的

2017-03-01 13:17

引用 佳 的文字:

青旅叫Aurora Hostel,离main street挺近的,前台人不错,上半夜是一个有一丢丢壮壮的男生,学医的,但是找不到工作

这么近,走路才10分钟

2017-03-12 04:47

引用 佳 的文字:

当我们走出城堡的时候擦身而过一个少年说了句fu*k u,我没在意,因为我根本没想到他是在对我说,如果我一个人走那就走过了,但是Historical Teacher一直在跟我解释这个男生是嫉妒他跟我走在一起,觉得我漂亮blabla,顿时对老师没啥好感了,觉得好烦根本不想知道,然后呢,他非要带我逛逛,我没兴趣我想一个人逛逛,最后受不了了,我这人一般能忍就忍的,但是真的忍不了了,一直在blabla,我就鼓起勇气说我想一个人逛逛。

又丑又没礼貌

2017-03-12 05:05

苏博蒂察大巴总站下车去市区怎么走啊,有多远,在哪坐的6路去帕里奇湖?

2017-04-01 03:11

引用 台北过客 发表于 2017-04-01 03:11:42 的回复:

回复台北过客:我是一路问人问到我住的地方的,我走了挺远的,路上就随便看看,也还行。坐巴士去湖是我问人然后当地人把我送到站台的……就一句话,问人吧

2017-04-01 08:41

苏博蒂察到尼什大巴多少钱?

2017-04-12 19:21

你的总得费用是多少

2017-04-14 15:33

引用 台北过客 发表于 2017-04-12 19:21:53 的回复:

苏博蒂察到尼什大巴多少钱?

回复台北过客:忘了……我只记得到了后被一位阿姨送了一根烟抽,好感动……

2017-04-14 18:38

引用 潘安稷 发表于 2017-04-14 15:33:50 的回复:

你的总得费用是多少

回复潘安稷:大头在来回机票上贵,淡季只要3k多,我那时都快7k了,其他倒也还好,我忘了……15k吧?这个费用不值得参考我的,我是穷游,不在乎住的

2017-04-14 18:41

谢谢

2017-04-14 18:47

看了看到刚到贝尔格莱德机场那段,希望出门在外对自己的同胞要好一点,总觉得国外人对你热情,那你为什么不能对同胞也热情点呢?

2017-04-18 09:54

Mileseva的那家修道院在网上有得预定吗??

2017-06-06 12: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06 12:14:0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清楚,我直接过去的,除了神父和我,没有其他人,我觉得直接过去就好了,房间很多,每间都长得几乎一样

2017-06-06 18:24

引用 佳 发表于 2017-06-06 18:24:28 的回复:

回复佳:谢谢 因为计划想去修道院住一晚 但是不知道地址等细节 心里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