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遗珠落凡尘——涠洲岛3日悠闲时光

张小可 (上海) LV.11
2017-02-12 23:53 376/1
  • 出发时间/2015-03-27

2015年3月,小可和仙儿踏上了涠洲岛之旅,当时只是想找一个温暖小众的去处,并不知道涠洲岛是排名第二的中国美丽海岛。从网络所能了解到的涠洲岛图像资料也并不多,但仅此少量的影像却已足够吊起小可的胃口。在不到三天的岛上时光里,超凡脱俗、自由闲适的体验如同这海岛的清新空气一般包围着我们,我确定这是我们一定会再来一次的地方。

写在前面

1、 关于船票:登岛船票没有优惠,在涠洲岛渡船的官网订票很方便,到码头现场取票,无需听信票贩关于票源紧张的说辞,不仅没有优惠还要收取跑腿费。
2、 关于美食:仅在香蕉收获的季节才能吃到岛上的香蕉,否则都是外来香蕉冒充的,又贵又不好吃。
岛上的渔民烹饪海鲜颇有手段,生食调味也独具特色,海鲜基本是现捕现卖,保证生鲜可口,但事先要多交流才能少上当,尤其是海边的烧烤摊,最好能自修一下海鲜小常识。
3、 关于台风:尽量避免台风季节上岛游玩,据称前一年七月游客被困岛上一周余,至今都能看到大片倒伏的香蕉林,都是台风留下的孽债。
4、 关于住宿:南湾离各景点和镇中心较近,交通方便,是岛上主要的生活区,游客也相对较多,北部离登岛码头较近,但前往景点的交通相对不便,好的是清净避世,酒店还有私家海滩,小可便选了北岸居住。
5、 关于交通:涠洲岛不大,不管骑行还是租三轮,用两天看完景点绰绰有余(不包括斜阳岛),但小可真心以为应该多留几天,细品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真实世界。
骑行工具电驴优于单车,岛的南部爬坡较多,电驴省力也更省时。因疏于保养,不管单车还是电驴,都可能遇到故障,记得确认并保留车行电话,注意行车安全。租三轮速度最快,且能避开日晒雨淋,包日可随叫随到,但自由度会有所下降,早出或晚归都要加钱。
小可第一天租用电驴回程时坏了,在漆黑的野地等了很久,第二天改用租三轮出行,车夫熟门熟路,比自己走更快捷。小可没有全程步行,其实在南部徒步并不很累,但全岛就不好说了,个人以为东西拱手沿岸值得徒步游览,南北交通还是车行更好。
6、 关于游记:小可对本文的信息时效性和行文方式作如下声明:本文写在出游后的两年,信息或有误差,仅供参考,照片应该更有可信度。
鉴于涠洲岛不大,各景点间往来并不费时,游览顺序并不重要,反倒是每处景点各具特色,因此本文将分六个地块讲述,与时间顺序无关。

等待出发的游船
夜晚电驴故障,等待援助时因陋就简拍的夜空硬件条件允许是可以拍出星空和星轨的

行程概览

行程概览:
D0:上海-北海
D1:登岛-滴水丹屏-鳄鱼嘴公园-石螺口
D2:北岸-五彩滩-南湾-石螺口
D3:原计划做一些补遗和回顾(北部的沙滩和圣母堂以及石螺口渔夫的邀约),但因身体不适不得不在酒店中度过

在小可眼里,涠洲岛俯瞰形似一只蟹钳,两支张开的钳臂伸向海的南方,两支钳臂分别称为东拱手和西拱手。主要的景点分布在东西拱手的周围,火山和海蚀风貌构成了多姿多彩、形态万千的特色景观,大片的香蕉林和巨大的仙人掌是岛上最常见的土著植物。
        东西拱手之间是南部海湾,从南湾是食宿购物的集散区域,从南湾看西拱手形似一条伏在海中的鳄鱼,故又名鳄鱼山,鳄鱼山是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的核心区域,也是岛上唯一需要门票的景点,景区单一入口,原路进出,门票限一次出入。
        岛上的旅游开发相当审慎有度,在海滨绝不会被建筑物污染视野,岛上的居民虽然都参与到旅游业内,但安守习惯的生活规律,知足常乐,这是涠洲岛最让人生爱的地方。想想有多少美景都被过度的开发和铜臭的灵魂搞得乌烟瘴气,相比之下,涠洲岛堪称一片净土。

大地的怒容——鳄鱼山

亮点:火山口

涠洲岛成形于千万年前的海底火山喷发,鳄鱼山是火山地貌的核心区域。入园前有一段很长的坡道,入园后第一眼是大片紫红色三角梅映衬下的高大白色灯塔,告诉游人此处已是涠洲岛的高点。
        走过灯塔已是鳄鱼山的崖边,近乎垂直的山崖下是隆隆拍岸的海水,此处有个很大的观景平台。鳄鱼山并不算高,沿着山崖著有下到崖下的阶梯,可以边走边远观南湾和东拱手以及连成一片的碧海晴空。下山途中会经过汤显祖的雕像,这位大剧作家曾被贬游历至此,写下“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的诗句,至今仍是涠洲岛最宝贵的文化遗产。
        真正令人惊叹的是山下的滨海栈道,沿途是火山遗迹和海水交融的别样风光。火山口的岩石因高温熔灼而变得愤怒狰狞的模样,棕红色的石壁仿佛还留有余温,碧蓝的海浪轻轻拍打着岩石,似要努力熄灭这最后的余烬。眼前的景象虽已归为平静,但一种神奇了力量在脑海中展现出一幅恢弘的影像:海上云卷风骤,燃烧的岩浆喷涌而出,海水沸腾呼啸,鱼禽惊逃绝迹,一片陆地缓缓升上海面……
        美景如斯,那些所谓的象形岩石已不是很让人上心了。过了火山口的位置,前方的石块,多为焦黑色,分布散乱,是火山中心之外从山上滚落的,在拱手另一侧的滴水丹屏,也有很多更大的黑色石块,从地理位置看,两者是相连的,不过地质公园到此已是尽头。

梵天的妙笔——滴水丹屏

亮点:岩壁

西拱手是一支三面环海的蟹钳,蟹钳是内侧是地质公园,外侧就是滴水丹屏,都是近乎垂直的山崖。两者的相连处是蟹钳的尖部,布满了杂乱的黑色大石,底部浸在海水中,部分被海水长年侵蚀变形。理论上有从石上穿越的基础,也确有退潮时从滴水丹屏穿越到地质公园的记录,但在小可看来此行风险也极大,宁可从大路绕行,其实路上的风光也很不错。
        滴水丹屏是一整块光面的崖壁,灰白色的崖壁上密布横向的裂纹,其间有地图状的橙红的斑纹,形成了天然的壁画,山上丰茂的植物根系不断地向下滴水,好像是新鲜画就,画笔还未沥干。
        沿崖壁一路向南,黑色的石块变成了常满绿色藻类的小碎石,星罗在海滩上,眼前是一片翠绿色的不规则纹理,在阳光下非常好看。涠洲岛的海滩每一段都会有不同的风貌,很有趣味,岛整体不大,却变化多姿,引人入胜。
        再往南行便是黄色的沙滩,一直延伸到石螺口,这里的沙滩不小,有几张遮阳躺椅,一两家海鲜烧烤,游人稀少,非常闲适,周边有些小型的山岩,细看也有滴水丹屏的印迹。

搁浅的水母
挖蠔的渔民

夸父的顶礼——石螺口

亮点:落日

石螺口是西岸沙滩尽头,再往南又是黑色的礁石和绝壁,岸上的公路在此也有一段较陡的斜坡。
        涠洲岛的海岸多为海蚀岩石,沙滩面积有限,从滴水丹屏到石螺口这段沙滩算是比较长的,步行距离大约一个小时,沙质较粗,混有贝壳的碎片和海藻,有时还能见到搁浅的水母。
        石螺口是最热闹的沙滩了,有沙滩车和快艇等娱乐项目,游人相对较多,这里也是观赏夕阳的最佳位置,云层中的落日、映着金色余晖的海面、地平线上的渔船共同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图景,我想即使夸父追到这里,也会为这美景折腰的。对了各位看官,还有那清爽的海风,你们就只有想象的份了呀。
        当瑰丽的晚霞抹上天边,小可的面前已经摆上了海鲜大餐,边尝美食边赏晚霞,好不惬意,也就舍得不留影像了。我们在石螺口遇到了一位风雅的渔夫,喜欢作诗,边招待我们吃喝,边像我们展示他的作品,大多是描写涠洲岛风光的。渔夫的烹饪水平也很高,鱼虾鲜嫩味美,配上他秘制的调料,别具风味。说是秘制,因为渔夫对配方保密,在这里,我遇见了所见过最大的皮皮虾,各种斑纹不同口味有别的海鱼,还有切开直接蘸醋生吃的海贝,完全不输日料。
        渔夫说明天可能会捉到大鳐鱼,希望我们再去,可惜身体不争气,没能赴约,只能期待下一次赴涠洲岛履约了。

诗人渔夫的美食

圣堂的秘境——北岸

亮点:天主堂

尽管远离南岸,但小可仍非常喜欢我们在北岸的居所,酒店颇具热带风情,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自己的沙滩。
        北部最亮眼的景观其实并非沙滩,而是一座珊瑚石建造的天主教堂。教堂位于岛中北部的盛塘村,也称盛塘天主教堂。清末初建时,移民中的天主教徒大多聚居于此,村庄最初也确名“圣堂”。
        教堂在周围低矮的民居衬托下堪称宏伟,至今仍为广西沿海最大的教堂。教堂通体是灰白相间的斑驳墙体,这是珊瑚石经年累月风化的结果,有些地方还能分辨混杂在一起的珊瑚和贝壳,与岛上大量的海蚀景观倒是相得益彰。
        当天正逢周日,小可在东面的海滩看完日出过来正赶上礼拜,岛上信徒扶老携幼陆续赶来,教堂内略显古旧的内饰算不得华丽,但足够庄重神圣。在这孤悬海外的岛屿上,汇聚这么多的虔诚信徒,颇让人感动。小可在教堂门口的大榕树下吃了早餐,一碗极具农家特色的海鲜粥,耳边传来教堂清亮的钟声。
        教堂往东不远是一片沙滩,来教堂之前,小可和仙儿就在那里等待日出,不比日落,海上日出并非时常可见,当天也是云层很厚,七八点钟才露出个小脸。沙滩上还能找到完整的贝壳,平时应该游人不多,其实北部沿海的沙滩更多,风光也很不错,但并非游览热点,是清净的小众去处。旅行地图上会给北岸的沙滩安上“贝壳沙滩”、“日出沙滩”等名头,但当地人对北岸的这些无名景点完全没有概念,只知哪里有海滩,游人若以此问路尽是白搭。

百年菠萝蜜树
百年芒果树

酒店私家沙滩

无缘的日出

大海的图腾——五彩滩

亮点:海蚀地貌

小可看来,五彩滩是最有味道的海蚀地貌,位于东拱手的东岸,因有很多碎石也称芝麻滩。在退潮时会露出大片凹凸不平的岩石,海水残留在形态各异的洼地里,可以看到贝类、寄居蟹和不知名的植物生长其中。
        海水在日光下银光灿灿,时而涌入岩石的间隙中,时而装上高大的礁石,激起白色浪花。石块、贝类的化石、凸起的岩石在海水的冲刷下形成了各色蜿蜒流转的纹理,非常好看。
        岸上的火山岩呈叠瓦装排列,一层层非常平整,下方的面积较大,就搭出一个个平台,象调皮的孩子一层层的挖开拿破仑蛋糕。在这里,小可平生第一次见识到了海蟑螂,比指甲盖大些的灰色小虫密密麻麻的聚集在火山岩壁上,有人靠近就集体逃窜到阴暗处,来去极快,擦擦有声,若不小心靠近,乍见之下,颇为惊悚。

拿破仑一样层叠的岩石和黑白巧克力浆混合的纹理
多姿多彩的海蚀地貌

芝麻滩的名称来源

海蟑螂

大鹏的雏形——南湾

亮点:海滨小店

南湾是两支蟹钳,也就是东西拱手之间形成的海湾。南湾地势较低,到东西拱手处地势升高,骑行是要小心陡坡。
        南湾整体而言是个清新素雅的港湾,一条勉强两车道的公路联通东西。沿途的民居部分被改建成了颇有小清新风格的客栈或餐厅,
        南湾的沙滩不多也不好玩,因为打路基修建了公路,加之外来车辆无法登岛,本地车辆也不多,偶见有车经过,更多的是骑着电驴的游人和三轮。所以一路上人迹稀少,非常清净自在,一边是静谧的港湾,一边是雅致的民居,小可想:这真是个让人超然忘忧的所在,童话中的王子就该幸福的生活在这样的小岛,而非穷奢极欲的宫廷城堡。
        靠近西拱手的地方有一座三婆庙,供奉妈祖,依天然岩洞而建,香火挺旺,进庙有专人引导,似有劝买之嫌,小可便没进去,庙后院许愿树上缀满了灵符,是个遮荫栖息的好所在。再向西被地质公园隔开,向上行离开海湾可以走到广场标志雕塑。
        南湾的东部有水产和水果市场,旁边有几家海鲜大排档,是南湾最热闹的地方。再向东是靠近东拱手处是一处军事基地,会看到军舰和救捞船停泊。以前是全封闭的,现在留有道路可以通往猪仔岭。猪仔岭是距离涠洲岛不远的一块露出海面的海蚀平台,退潮时有一条碎石浅滩可以通行。平台上的岩石形似一只猪仔,有鼻子有眼,惟妙惟肖。小可去的时候,猪仔岭正在维修中,因为前一年的大台风把猪鼻子刮掉了。此时猪仔的外形已经修整成形,但平台上的乱石尚未清除,猪身上还披着防护网。
        小可在南湾中部的一家餐饮店小憩,点了甜品饮料,口味虽不浓郁,但非常适合这样悠闲明媚的午后。走出小店,从这里看两侧伸向大海的拱手,更像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从南湾的开发来看,大鹏显然还是幼雏的阶段,小可希望民宿客栈的改建依然维持滨海渔港的风貌,当羽翼丰满的时候,依然能有此时此刻的云淡风轻。

三婆庙

让疲惫的旅人可以停驻脚步
让热爱美好的人们
一起来守护这颗天堂的遗珠

引用 drtw1920 发表于 2017-02-13 17:35:40 的回复: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也好好看⁄(⁄ ⁄•⁄ω⁄•⁄ ⁄)⁄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ω⁄•⁄ ⁄)⁄

回复drtw1920:谢谢你的欣赏,若不是你提起,我都想不起原来很久没更新微博了,这里是链接:http://weibo.com/p/1005051435002573,这几年疏于打理,要让你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