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灵魂的蓝色——留尼汪

前言

如果生活的要义在于追求幸福,那么,除却旅行,很少有别的行为能呈现这一追求过程中的热情和矛盾。不论是多么不明晰,旅行仍能表达出紧张工作和辛苦谋生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意义。
而这次的留尼汪之旅就是我平凡生活的另一种意义。

第一天 8月25日 初识留尼汪

法属留尼汪岛(法语:Ile de la Reunion,英语:Reunion Island)是西南印度洋上马斯克林群岛(Mascarene Islands)中的一座典型的年轻火山岛,西距马达加斯加650公里,东北方向距毛里求斯190公里,与巴黎北京的直线距离分别为9200公里和9270公里。全岛呈椭圆形,长约65千米,宽约50千米,海岸线延绵207千米,从空中看上去像极了一只巨型海龟。

从1946年起,留尼汪岛正式成为法国的海外省。尽管遥远,却充满着浓郁的异国情调,完全按照欧盟标准的基础建设和高质量且绝对安全的生活环境,留尼汪岛可谓印度洋上发展程度最高的海岛。2010年,留尼汪岛超过40%的面积更是以多样性的风景、高低起伏的险峻地貌,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用火山、冰斗、瀑布群、黑沙滩、热带森林的壮丽,与香草、咖啡、美女、朗姆酒的曼妙,完全颠覆了人们对海岛休闲度假那套陈词滥调的固有观念:在一次旅行中,你能领略到各种不同特色的风景,沿着优美的海岸线吹着海风,看看夕阳;在冰斗里面的花园小镇听听瀑布,闲庭信步;再到喷发时火光四射,岩浆滚滚的活火山来一场体力的较量,徒步登上火山口,感受传说中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豪迈情怀。可以说,留尼汪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海岛,它更像是漂浮在海上的一座被绿色萦绕的“仙山”。

留尼汪岛还是享誉世界的“户外运动大本营”,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举为“印度洋最后的冒险乐园”,每年有近百场国际赛事在此举行。探寻这座岛屿魅力的方式不胜枚举: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滑翔伞、跳伞,帆船、冲浪、观鲸、海钓、潜水,溪降、漂流,徒步、攀岩、火山溶洞探险、山地自行车、环岛骑行⋯⋯你会在这里寻找到想要的一切!

经历了两个月的期待和准备,在8月的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我们10个人的团队抵达了毛里求斯的机场,在毛里求斯呆了四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转机来到了留尼汪
       一切都和想象相异,相对我的想象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惊讶, LUX*Ile de La Réunion酒店外的艾米塔日泻湖美的让我窒息,大自然在这里充分展示了它的柔情似乎是要补偿它在别的地方的粗鲁狂暴,在这个橄圆形的海湾椰子树提供阴凉,沙子细腻润滑,是骄阳下饱满成熟的麦穗般的金黄色,还有那空气即便在树荫下也暖润十足。

白沙
收拾好初涉留尼汪的好奇和惊喜之后,我们在LUX*Ile de La Réunion酒店海边的露天餐厅品尝了一顿正宗的法式大餐。我似乎对我们这顿午餐应该就此打住了,像所有游记或者艺术描述一样,用极强的概括性和修饰过的美好的文字来比如”美味啊”地道啊“来形容这顿午餐。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却必须要承受那些被艺术所忽略的环节,等待头盘和主菜期间难熬的半个小时,由于经验问题选择错的8成熟的咬不动的牛排,那只吃完了我所有牛排的黑猫,甜的有点发腻的叫不出名字的餐后甜点.......,所有这些琐碎的细节都在用一种重复的,不着边际的日常和没有条理的情节来强调这就是现实,你逃到任何地方都躲不掉的现实......。

艾米塔日泻湖
不得不说这里简直是水上运动者的天堂,就在酒店外的艾米塔日泻湖上都可以让你玩到尽兴,单板(Paddling)、浮潜、玻璃底船(Glass kayaking),还有延绵海岸的珊瑚群以及各种五颜六色的小鱼等等,不管你是喜欢动还是喜静都能在这找到适合你的方式。
     就这几样已经让我们玩到精疲力竭,同行的蛋哥还不小心被珊瑚划破了手掌,平时马大哈总是磕磕碰碰的我反而没什么事,还幸运的在清澈见底的岸边窥到了海龟,同行的人只有我看到,喜悦自然无法言表,玩了一下午临到黄昏时终于可以懒懒的躺在沙滩躺椅上欣赏美的令人心碎的夕阳,为了不辜负这样难得的美景我们用一组美美的照片定格下了那个值得纪念的瞬间。

LUX*Ile de La Réunion
衬着傍晚的余晖我们返回LUX*Ile de La Réunion酒店,登岛的第一天即将在丰盛的晚餐,漫天的星斗中结束,此时,任何的哀愁,任何得不到认同和理解的担忧,似乎都能在那些被光抚透的长椅、装饰着钻石般璀璨星空的蓝的泛墨色的夜空中找到佐证........

团员介绍
差点忘了介绍同行的小伙伴了,介绍小伙伴前,先来个自我介绍
大家都叫我樱桃,我是一名平面模特,常驻地在云南,金牛座
身高体重三围什么的就不说了吧,大家看图就知道了
这是我的新浪微博链接,想了解我的朋友可以点进去看,看完别忘了关注我哦。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每张照片都是成员用我小相机自拍的哦,如果没拍好不能怪我哦)

第二天 8月26日 飞翔的海龟

今天起了一大早,去感受直升机环岛巡游,我是第一次坐直升机,从头天晚上起就一直兴奋的期待这次飞行,可惜当时一起乘机的有六个人,而我和dada被挤在了后排中间,基本上视野就只有正前方二分之一大的面积,看侧面的风景也必须把身体整个探出去才能看个大概,不过也算是圆了我的飞行梦,随着飞机缓缓上升,螺旋桨划破冰冷的空气,发出呜呜的刺耳的声音,我离地面越来越远,地面的建筑和景物越来越小,当我们飞过一大片棉花糖一样的云岛,它所展呈的壮阔让我联想到我人生中类似的很多美好愉悦的时刻。
这种视野上新的优势使陆地上的景观整然有序,一目了然,那些在地上看上去布局混乱的街道,现在看起来像是精心规划的条格布局,我的眼睛试图把此刻所见和认知连接在一起,像是用一种新的语言来解读一本打开的书。
可惜我英语实在差劲,听不懂驾驶员的讲解,只能从队友的只言片语中大概知道我在飞行近10分钟的时候看到是铁幕大瀑布,还有还几座我叫不出名字的火山、冰斗......没关系,后面我们都会带大家一一认识它们

圣保罗集市
今天是周五,正好赶上这边很热闹圣保罗集市,听说集市上有很多具有本土特色的手工艺品和各色当地美食,我们就迫不及待加入了逛集市的人流,圣保罗集市果真没让我失望,五颜六色,玲琅满目的各色我见过没见过的香料,花果,手工艺品,简直是打翻了上帝的调色盘,让人流连忘返,不是因为导游一再督促的话,估计下午的海龟博物馆的活动都会被错过。
最后还是我们的购物狂人基德收货最大,连店主家用来挂工艺品的树枝也被掳走,团里的连上我的三位女性买的东西加起来都没他的多,谁说女人是天生购物狂的,过来打脸。

海龟博物馆
下午我们一行人到了留尼汪的海龟博物馆,在留尼汪旅游局的协调下,博物馆方同意了我们在海龟池里拍摄美人鱼,下午就是美人鱼和基德的主场,我们其他队员又做了一次美人鱼的迷妹和迷弟隔着巨大海龟池玻璃幕墙欣赏了一下午免费的美人鱼表演。
在所有人安静地欣赏美人鱼的表演的时候,却有种莫名的孤独感和百无聊奈的感觉向我袭来,我开始发现我的身体和心灵像是难缠的旅伴,难以欣赏这场看似美妙的表演,我又不想显的和同行人格格不入,便找了个借口一个人在馆内找个角落呆了不短的一段时间......
还好我回来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接近了尾声,还碰巧观看了馆长的女儿一条小金发美人鱼和我们的黑发大美人鱼的一次联合表演。

流光溢彩
美好的一天即将在一场美丽的光绘拍摄中结束,光是这世上最美丽最神奇的东西,我们用相机记录下它神秘美丽的轨迹,而当时的我其实并没有在现场看到它的美丽,只有摄影师通过他的相机才能捕捉它的美,我也只能通过想象和后期看照片才能二次体会到它的美丽,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逗逼三人组的组长,延时摄影师石头为我们留下了这么精彩美丽的瞬间。

第三天 8月27日 向蓝色出发

今天起了一大早,准备去看每年7-9月从南极大陆洄游至此的座头鲸群,听说还有可能看到海豚,一想到可以和海豚鲸鱼亲密接触我就抑制不住我的兴奋,还特意打扮了一番,穿上了一条白色的裙子,
但是世事往往不会按我们想象的出牌........,才出海不到半个小时,我就心翻想吐,船员让我坐到船头正中,说盯着正前方看可以缓解晕船,可是这招对我没用,看着一望无际毫无参照物的大海,承受着大浪来时船体的颠簸,我最终还是没忍住,吐了个翻江倒海.......
后来的差不多两个小时我都不记得发生了什么,我拖着被呕吐折磨掏空的身体在船帆下晒不到太阳的位置沉沉睡去......,
醒来后我的精神状态也一直不是太好,现在回想起来,那天的回忆和那天的期待一样,还没来得及剪辑就被现实打败简化,最终落的无疾而终,你问我鲸鱼和海豚?很抱歉,我什么也没看到,可能在我睡着的时候出现过?他们也没提起,估计大家集体都没运气看到这奇妙的现象。
唯一清晰的是我醒后强烈的孤独感,然而这一次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海的原因,这次的孤独显的如此温柔,竟让我欣悦,少了平日置身于闹市中孤独的那种心境和环境的反差,多了一份倾听自己内心声音的机会。

客串美人鱼
下午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我们回到酒店的海滩趁着夕阳的余晖我客串了一回搁浅的人鱼(因为有专业的会潜水的人鱼,所以我只能在岸上客串下了),你们看到的这一组美美的照片,其实是在我被浪拍到坐立不稳,头发里眼里都是沙,冷到半死的状态下抓拍到的,你们说我拍个人鱼容易嘛........

四-五天8.28-29锡拉奥冰斗+内日峰

这两天,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了,总之我们一行人已经快赶上专业登山队了。一开始进入锡拉奥冰斗的时候沿途就要过一个叫400道弯的地方,中途我就已经开始晕车,即使见到了路边美丽的彩虹都没心思拍照,车一停下,马上跑下去呕吐,可惜也没吐出来。
因为锡拉奥冰斗离内日峰相对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了从锡拉奥冰斗徒步到内日峰,坐车坐到中途的休息点Le Vieux Cep酒店后,我们和带我们登山的当地导游汇合,因为当天我穿的鞋子不合适,在导游的建议下换上了同行翻译多带的运动鞋,稍作休息,放下多余的行李,轻装简行就出发了。
出发前先介绍下冰斗。留尼汪冰斗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被称为神奇的”岛中之岛”,冰斗地区处于自然保护区内,景色瑰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锡拉奥冰斗是三大冰斗中唯一圆形环绕的一个。坐落在海拔3071米的内日峰脚下,这个冰斗着实让人惊叹。这里是延绵80公里的徒步路线的起点,初学者们可前往柳杉森林,高水平者大可挑战内日峰。如果在10月末来,还能赶上留尼汪大马拉松的越野跑步比赛!路线由南向北,贯穿三大冰斗,途中更有一个温泉盛产地。天然气泡水,红酒和小扁豆也是冰斗的特产

这辈子爬过的最高的山峰
在还没攀登之前我们问导游大概要爬多长时间才能到达我们今晚的休息点高山小屋Gîtes de la Caverne Dutour,导游告诉我们大概需要4个小时,4个小时后当我们在半山腰爬的几近生无可恋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导游说的4个小时是专业向导的速度......欲哭无泪,关键是这座山真的相当原生态,不像国内还会沿途铺设石阶或者木阶,他们这是直接丢几根木头或者直接堆一堆乱石来代表上山的道路,和沿途景色倒是毫无违和感,很和谐,拍出来也很好看,就是难爬。
我们一行人中90后vr小组早早把我们甩在了最后,我们逗逼三人组落在了最后,随后我见到呢我生平见过的最奇特的生物现象,我们逗逼三人组成员之一J ackie竟然爬山爬到全身冒烟!!!当时我们都怕他支持不到山顶,虽然中途有个补水站,但是对于精疲力尽的我们基本没什么用,再加上他们摄影师身上的设备基本都是30斤左右,但是他还是靠着坚强的意志力爬到了最后,给他来点掌声!!!最后我们差不多花了6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休息点,吃上了一顿热饭,我敢说是我这趟留尼汪之旅吃的最好吃的一顿,虽然只是简单的吨豆子猪肉和饭,也比我们的日常主食法棍要好上一百倍.......
吃完早点休息吧,明早还要拍日出呢。

内日峰形成于三百万年前,陆地与大海两个板块的碰撞形成,高达3071米的内日峰带来了2512平方公里丰饶土地。这座昔日的火山如今屹立在全岛的中心,它也是感受最独特留尼汪日出的地方。
为了拍摄这印度洋最高峰,内日峰的日出,我们凌晨4点多就出发了,那个时候天还没有亮,温度几乎是零度以下,而且登顶的这段路由于是昔日的熔岩沟壑,所以到处都是乱石林立,攀爬十分艰难,那个时候天也还没亮,只能靠路边白色油漆的标识的来判认前进的方向,在跌跌撞撞行进了快两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登顶。
当我登上山顶的时候,太阳正从云和天的交汇处缓缓升起,我便是通过或者正是在这像是融化在云朵上的橙色辉光中得获了我对内日峰的第一印象。
人在这壮阔景观之前,就像迟来的尘埃。与这般壮丽景致的交会,令人欣喜陶醉,也让人在面对宇宙的力量、更迭和浩瀚时,深感人类的脆弱和渺小

第六-七天 8月30-31 玛法特冰斗

玛法特冰斗里面没有公路,我们只能徒步前往冰斗中的小镇,前往拉努维尔或马尔拉村建议从牛峰启程,而从卡勒河进入更方便前往奥瑞尔村,导游又和我们说只需要2个小时,然后你们懂的,我们其实走了4个多小时,又是一次欲哭无泪的徒步,我们到达La Nouvelle村庄,入住Tamareo宿营地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沿途一直在赶路,就抓拍了一些奇幻的树木,到目的地后各自分好房间就去休息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玛法特冰斗拍摄,因为前日的奔波使得大部分队员都膝盖疼痛,导游便带领我们走了一条稍微平坦的小路,可是时间上要比来时的路多了一倍的时间.......
这些都不管了,最让人”惊喜“的是,因为出发的早,导游特意为我们到了午餐,在行进至中午的时候,我们终于见到了我们期待了一路的午餐.....一盒蔬菜色拉,让我哭会,我知道导游是为了我们好,吃粗纤维对身体和肠胃都有好处,不管吧,有的吃就不错了。
终于到了魔幻森林,那一大片宛如童话里住着神仙的密林,每一棵树都像有着它独特的灵魂,它们是那样的千姿百态各不相同,让你不禁会相信真的有树精存在,而且就在这片森林里.....
收拾打扮一下,换上仙气的白色长裙,衬着这奇幻美丽的秘境,开始拍摄。

最后的最后,为了突出本喵的健康积极的形象,在摄影师男dada的建议下,以草地横木为垫,来了次真正意义上的有氧瑜伽。
由于连续三天的高强度体能拉练,肌肉基本都处于酸胀状态,所以请众位看官原谅我各种不够标准的瑜伽动作,要知道我已经很尽力呢.......

第八天 9月1日 日环食

起了一大早,去参加本次旅程相当重要的一个盛会,全世界各地的人都在今天云集于此,就为了观看这次难得的日环食。
这次日环食会经过赤道几内亚加蓬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留尼汪等地区,而最好的观测点只有非洲中部、马达加斯加和留尼旺岛。
看日环食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下:日环食是由于月球挡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下图红色的位置就是这次日环食最佳观测点

这次日环食,是当地时间12:22分开始,而14:09分火焰之環开始形成,而火焰之环的时间只持续了短短的两分钟。
观测点在一个很大的广场上,除了零时搭建的一些买纪念品的棚子,基本没有地方给你遮风挡太阳,而那天的太阳特别的辣,风又特别的大,如果你是个摄影师或者媒体人员相关工作者之类的那起码可以沉迷工作,暂时忘却恶劣的天气和等待的无聊。可是我不是......我那天连相机都没带,在那么硕大的广场上,除了看天,期待日环食,就没有其他的事可以做,我们逗逼三人组成员,一个已经躺倒做好拍日环食的准备,一个在忙着采访,就剩我一个人在哪来回晃悠.....突然觉的好孤独。
我一直认为构成幸福的要素并非是物质的或审美的,而永远是心理上的,当你从心里感到冷的时候,再美的日环食也无法安慰你........
想象能使我们平凡的生活远比其本身要来的丰富,在任何地方,实际的经历往往是我们所见到想到的总是在我们所能见到的现实场景中变得平庸暗淡,因为我们焦虑于时间和将来而不能专注于现在,而且我们对美和奇观的欣赏还受制于复杂的物质需要和心理欲求。
我们还没有积累和具备所需要的知识和接受能力就迫不及待的去观光,而造成时机错误。
这也许就是我孤独感和失落感的由来,在等待的时候大家似乎都在这生平难得一见却又平淡无奇的时
间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起码看上去是的,基德拍起了他专门准备的木鲸鱼,一次次向天空抛去
最后的成片里那只鲸鱼宛如飞在云端,飞在一个不真实的世界.......
而我们团队的其他人有的已经开始拍摄,有的在采访录视频,有的干脆扮成了星球大战里的白兵玩了场日环食cos秀,还收获了不少粉丝争相合影。

终于等来了火焰之环,虽然只有短短的俩分钟,但是足够让你惊叹,这是我第一次那么长时间盯着太阳看,也算第一次见识了它的多变和神奇.......,
我终于在我的生命里完整的观看了一次日环食,之后突然狂风大作,我身上衣物又单薄,只好不等它完全走完,就匆匆离开了观测点,躲会到了我们的车里。

第九到十一天 9月2日 始于一阵风

旁观者总是无牵绊、快乐的,任何地方,只要它在我身处的世界之外,既是神秘美好的,因为不用考虑生计,不用对这个地方,这些人的烦恼和将来买单。即使你引起了什么涟漪,你终究是要作为游客作为旁观者离开的,所以你更情愿记下旅行途中的美好事物,而不是那些等待、错误的沟通、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一些让你扫兴的人等等......。
没有多久我们也快离开了,行程的最后几天里,大家都不想浪费这最后的几天,所以把计划都安排的很满。
又到了我最喜欢的环节,滑翔伞,一大早我们一行人就出发前往世界著名的滑翔伞竞标赛赛点St.Leu,我们这次是参加的Planete Parapente的滑翔伞体验,滑翔伞的时候有20分钟,30分钟,和45分钟,价格分别是65欧,75欧和95欧.
由于我们人数较多,分为两波出发,我,男DaDa,AJ ackie,石头,第一波出发。
虽然我已经不是第一次飞滑翔伞,但是却是第一次在这个高度俯瞰大海,怪不得无数的艺术家诗人为它着迷,用那么多形容词来形容它,因为它就是你用光所有关于蓝色关于辽阔的形容词都无法概括的那种美好

在品尝了一餐正宗的克里奥尔菜后,下午我们去到富尔奈斯火山下的溶洞,来一趟真正意义上的地心之旅。
由于洞穴非常狭窄,高度大概只有40厘米,而四周凝固的岩浆非常坚硬锋利,很容易受伤,所以在进洞前洞穴导游会教导大家带头盔,手套,护膝来保护自己。
洞穴里
可见度极低,只能依靠大家的头灯,里面的道路又十分错综复杂、分支很多,必须要靠导游
一路带领我们才不至于走岔。不过听我们帅帅的导演介绍,其中的一个分支可以直接通到大海,
如果你是个有冒险精神的朋友,你下次不妨一试。
这次我可是有备而来哦,我特意带了和这洞穴气氛很搭配的一身黑色长裙,于是一场哥特主题的洞穴拍摄就此展开。

行程的最后,我们将要去到富尔奈斯火山。去往富尔奈斯火山将穿过勒唐蓬,直到卡夫尔高原。沿途的公路像条红色的盘蛇一般,一直通往红色平原......
傍晚我们驻扎在了富尔奈斯火山下的营地,还是这边常见的十人间,不过这次有浴室,有会客厅,有暖炉,还有一个装修精美,食物可口的餐厅,除了半夜队友的鼾声有点恼人,其他都很宜人。
富尔奈斯火山号称“世界上最容易接近的火山”,也是南印度洋上唯一一座还在活动的活火山,,坐落在留尼汪岛的东南部圣菲利普附近,已有53万年的“活动史”,至今仍有火光定期喷发而出,成为世界上最活跃且最引人注目的火山之一。火山的喷发令人对大自然的神奇充满敬畏,最为壮观的一次是2007年的4月,持续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喷发照亮了这片地区!
同行的摄影师们当然不会放过这次拍活火山的机会,但是由于前两天的高强度运动,病的病,伤的伤,我和另外几个队友都只能望火山而却步,于是我们逗逼三人组的成员经过商量我们只翻越距离较近的那座小火山,而基德和vr组的成员则要攀爬和穿越两座相隔近3小时路程的火山。
要知道基德可是要背着近40公斤的设备在攀爬,回来时已经累的精疲力竭,他的个头不高,看上去也不是很强壮,但是他却是队里最拼最能吃苦的一个,其他队员在他的带动下,也个个都挑战并超越了自己的体能极限。
在火山的最后一天我们驱车前往红色平原,拍摄了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组照片,一组关于星战的创意照片,所有的这些服装道具都是基德从不辞辛苦国内收集带来,为的就是这一瞬,虽然我们到达平原的时候天色已晚,平原上的风像刀子一样刺骨,我们还是凭着毅力完成了拍摄,为这趟火山之行画上了圆满的一笔。

再美好的时光也会逝去,尽管还有很多不舍,终究还是要离去
最后放几张回程的风景和留尼汪印度神庙作为收尾。
下面这一段话送给这次留尼汪蓝色之旅的队友们
他们从不满足于故乡的所见所闻,尽管他们清楚他乡也并非尽善尽美
他们情绪多变,时而满怀希望,看待世界如孩童般理想
时而绝望无从,愤世悲观。
也许他们生活在一个陷落了的世界里
但同时,他们又不肯认同一种变通的,较少妥协的世界
——波德莱尔

结语—记忆中的蓝色

在离开留尼汪的飞机上最后一次远望留尼汪的时候,竟然有些不舍,在空中看它,它就像一块泛着蓝色晶莹剔透的”琉璃“一般,留尼汪(琉璃汪)........。
这次旅程要感谢留尼汪旅游局的盛情邀请和接待,以及翻译加导游Lorie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回忆充盈而美好,在留尼汪度过的每一天都过得饱满和充实,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又难得的体验。
最后说说赴留尼汪旅游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1:签证。持中国护照可以获得在留尼汪停留15天的免签待遇,但需提前向留尼汪政府指定的地接社预定行程(包括机票、酒店以及其他套餐),登陆留尼汪旅游局官网可查询旅行社目录www.gotoreunion.cn。
2:货币。由于留尼汪属于法属,所以欧元是他们是常用货币之一。由于岛内物资依赖进口,所以这里的消费水平比法国本土还要高30%左右,目前(2016年初)一个人一周的旅行费用大概要2万元RMB
3:交通。目前来留尼汪需要从毛里求斯转机,大概只需要40分钟左右的飞行时间,但由于地处非洲边缘的南半球,故从国内飞往毛里求斯还需12个小时左右。据说年内会有从广州直飞的航线开通,届时将会省去很多麻烦,值得期待。
4:保险。入境本身并不强制要求任何保险,但由于需要体验大量户外项目,购买一份保险总还是安心许多。在购买保险时要注意高风险运动的免除责任,比如包含滑翔伞项目的保险就相对较少,包含项目越多价格也会有相应变化,购买时按需选择即可。
5:语言。当地的官方语言为法语,土著语言为克里奥尔语,如果不会这两种语言也不用担心,这里的英语普及水平很高,即使偶尔遇到语言障碍时,也不要着急,肢体语言总会是最通用的沟通方式,友好的当地人一定会耐心地与你交流。
最后留下本喵的新浪微博。欢迎大家多来我微博转转。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7-02-13 19: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7-02-13 20:27

引用 aidair 发表于 2017-02-13 20:27: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