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过春节:越南自由行的13个关键词

费用:约3000元
人数:1
城市:河内岘港会安芽庄
交通:汽车、火车、飞机、摩托车
签证:另纸签(淘宝268元包邮,5天左右)

一、摩托车

早上九点钟从南宁坐到河内的汽车(运德旅游),票价170元,晚上五点钟左右到河内,全程8小时。途径友谊关,在关口需要拿着行李和护照上下车2次(出境、入境),坐运德旅游的巴士的好处是:旅行社的人会帮你排队办理出入境的手续,你只要拿着行李过安检,然后在巴士上等着就行了。

小巴士9座,遇到1对从深圳出发的情侣(中法),1个从北京出发的马来西亚人,2个从东莞出发的姑娘,2个从成都过来的姑娘,1个从广州过来的哥们。后面这几个,我们在旅行社等车的时候就建了微信群,之后的行程中也基本上在一起,所以让自己此次独自出行越南变得不那么孤单。

在友谊关口下车,会有人上前来兑换越南盾,汇率1:3200,比越南境内要划算很多,境内一般3050-3100。关口的小卖部还有越南的vinaphone SIM卡可以买,30元/张(2G流量+少许通话时间),50元2张。

其实SIM卡可以在出关的关口买一张,不然又要到河内去找vinaphone的牌子去办,当然,越南的WiFi也比较普及;如果想让自己逃离下手机的话,可以不买,白天去看风景拍照,晚上回到酒店蹭WiFi。

一过友谊关,马路两边就开始是看不懂的越南文了,偶尔能看到一两个中国的品牌Geely、OPPO什么的。

到达河内终点站还剑湖的时候,天快要黑了(河内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一下车除了那对中法情侣,大家还是有些不太适应,毕竟大家都没做任何攻略,酒店也没订。.

听不懂的语言,路边随意摆放的小摊和咖啡桌,来来往往地老外背包客,匆匆忙忙的越南人,跟中国很多城市一样灰蒙蒙的空气,拥堵狭窄的街道上,密密麻麻的摩托车窜来窜去,感觉自己来到了摩托车之都。

不过,摩托车确实是越南旅行不错的交通工具,租一辆摩托车只要150000/天,加满油大概70000元,足够在不大的城市里跑一些地方了。如果会骑摩托车,租一辆摩托车在城市里穿行,是很不错的选择。

后来,我们在岘港会安芽庄,都选择了租摩托车。

下车后,大家分开去找住处,我和广州来的哥们李奇去住了青旅,5美元,同行的姑娘们去住的20美元的标间。

河内虽然为越南的首都,但却并无高楼,在还剑湖附近20层左右的建筑,仅看到2栋。

二、老外

办理入住手续后,才去街上吃晚饭,2碗炒饭100000盾。越南米饭比较少见,一路上基本上在吃越南河粉,大约50000盾/碗。

吃完晚饭,沿着还剑湖散步的时候,在群里问候大家,才知道大家都已经入住了,也在还剑湖附近走路。

而还剑湖仿佛是越南旅行的大本营,很多金头发的老外,他们或者背着包在巷子里穿行,或者坐在路边的咖啡馆喝咖啡,或骑摩托车到处逛,或围绕还剑湖散步。

此行的感受是:在越南旅行的游客中,中国人和西方的老外各占一半,在中国游客中,四川人又占一半。走在路上,动不动就听到有人在讲汉语,动不动就听到四川话。

不过,这些老外还是比较友好。后来在从河内岘港的open bus上,开着冷气,我向车里的越南人服务员要一床毯子,他没理我。旁边的外国姑娘就把她的毯子递给我,我说留给她,她更需要。她说她不需要,蜷缩进自己带的布袋里。

看她的手毛和头发都是金色的,难道来自北欧?不怕冷?不过很感谢,特别是到了深夜和第二天早上的时候,车内变得有些冷。

三、Shin Cafe

虽然没做详细的攻略,但还是简单了解了shincafe、open bus这一些基本的信息,也大致定了此行要去的几个城市,并记下了这几个城市的英文名及火车站、机场的英文名。

本来是打算到达河内(Ha Noi)后,直接南飞至芽庄(Nah Trang),再从芽庄往北走,从河内中国。但是到达河内之后发现从河内芽庄的机票涨价了,早几天看只要300多人民币,此时要900多。一查几日后从芽庄河内的机票,发现便宜一些只要400多。

于是行程变成了河内(Ha Noi)-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芽庄(Nah Trang),最后从芽庄飞回河内

来自广州的哥们李奇,也没有做攻略,于是跟着我的行程一起走,这样一来,路上我们俩就分摊了许多的房费和租车费,省下不少钱,同行也很愉快。

吃过晚饭后,我们去shin cafe(还剑湖有很多分店)订票,shin cafe的美女还是很热情周到,把车票机票的时间地点信息,仔仔细细地给我们写在纸上,根据我们的时间来为我们安排行程,一点也不厌烦。

机票(打印的A4纸,拍下存到手机里也可以去领登机牌)

我们在这里把从河内岘港的open bus汽车票(35刀),岘港芽庄的火车票(60刀,软卧,心疼),芽庄河内的机票(70刀)都一次性买齐了。

本来想一路坐open bus到芽庄,但是从岘港芽庄这天正好是大年三十,open bus不运营,只能改坐火车了,平时是可以买到open bus的套票的,从河内一直往南坐,不限时间,只要地点吻合。

订完票后,我们又沿着还剑湖走了一圈,还在湖边碰到上午同坐一车的两个驴友,之后才返回青年旅店简单洗漱休息。也谈不上好好休息,青旅外面的巷子里整夜都是摩托车的声响,直到凌晨三四点才稍稍停歇。

由于是买的第二日下午六点的open bus,因此在河内还有一个白天的时间,昨天shin cafe的美女倒是给我们说了一些景点,大学、博物馆之类的,但是高德地图上找不到,幸好看到了一个胡志明墓博物馆,于是两个人徒步四五公里去了胡志明墓。

沿途自然要和密密麻麻的摩托车避让,路上与圣约瑟夫大教堂不期而遇,还看到许多国家的大使馆,各个使馆门口只有一个越南军人简单把守。

达博物馆的时候,才知道原来真的很多中国人,遇到了好几个中国旅行团。我们像贵宾一样,被几个卫兵引领走入胡志明墓,胡志明老人家安享地躺在透明的水晶棺内。

从胡志明墓回来后,两个人又在还剑湖逛了逛,逛了逛寺庙,又买了几罐啤酒在还剑湖边坐了坐,天黑的时候,才去shin cafe等open bus来接。

四、Open Bus

在shin cafe遇到很多来换钱、咨询路线的中国游客,还遇到了昨天在车上同行的两个四川姑娘,他们也买了open bus票,比我们晚半个小时。

聊着聊着,一个戴着安全帽的小伙来到shin cafe,穿过熙熙攘攘的摩托车群把我们引到open bus前。

小伙不怎么会讲英语,只叫我们一路跟他走,身材不高,却壮实,把我们同行的这些旅客的大包小包一个个放进车厢里,十分卖力,让我突然想起童年的一些小伙伴,后来在深圳关外打工的他们。

open bus也叫sleeping bus,双层,分左中右三路,一车大概有40多个人,与国内的卧铺汽车不大一样,并且似乎只在晚间行驶,夕发朝至,倒是可以为穷游的游客省下一晚住宿费。

我们的车超员了几个,后面上的人没有铺位了,服务员把一个铺位上的黄种人赶了出来,指示让一个戴着大牛仔帽的老外青年躺进去。老外以为是这个服务员仗势欺负那个被赶走的人,愤怒地问了一句:why?

服务员没理会,老外也躺了进去,估计心底还在嘀咕“fuck”。

起初,我以为被赶走的是中国人(之前在网上听说对中国人不友好之类),后来仔细观察,发现神色举止更像越南人,也不说话,安静地躲到车尾去了。

其实,就像在我们国家一样,有时候去一个小地方旅行,为了照顾外面的客人,自然会让同行的当地人迁就一下,把优待留给来宾

不过,倘若要是真的赶走的是中国人,那就真地对中国人不友好了。

虽然如此,车上还是不够铺位,有两个乘客后来只能在过道里铺设枕头来睡觉了。

热带地区,很容易下阵雨,汽车在夜色中冒雨前进,也停了几次,但我一直在睡觉,没有下车方便或饮食。

次日清晨,open bus到达顺化(Hue),大家下车换从顺化岘港的车,旁边给我毛毯的老外姑娘也下了车,在车站旁边的店子里和同行的伙伴喝了杯热咖啡,然后背着大大的行囊走上了顺化的街头,就像《荒野生存》里的super traveller。

我们上另一辆open bus,继续往岘港走。

五、旅途不孤单

经过了乌云和阵雨,经过了青色农田,穿过一条很长很长的隧道,岘港城区开始在远处呈现。

快要入城的时候,被一辆火车挡住了去路,要让火车先走。不过天气和气温都已经很好了,岘港也不再像河内那样逼仄,更加宽广,空气也更好。

我和李奇下了车,找了一家酒店订了一间450000盾的标间,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又在酒店的地下车库里租了摩托车,然后开始在岘港城区、美溪海滩、山茶半岛逗玩。

这时候,比我们晚半小时的成都的两个姑娘也到了岘港,并且就住在美溪海滩附近的酒店里。爱美的姑娘带好了红衣裳,特地要来海滩拍照,果然是有准备的,在大海的蓝色面前,穿红衣服拍照真的好看。

此行越南,已经比我预想中的旅程要好多了,不仅不孤单,而且还有美女驴友相随。

其实,只要你本身是一颗善意、开朗、乐于分享的心,就不必担心一个人出去旅行会孤单。

你真诚地与他们交流、沟通、分享,他们自然会成为你一路上想扶相助的朋友。并且,通过艰辛旅程建立起来的友谊,往往也更加牢固、信任、真诚。

也许,这也就是共患难的价值所在吧。与其分享甜蜜,不如共同经历苦难。甜蜜往往让我们觉得理所当然,不会让我们感到珍惜,只有置身在苦难之中的时候,才觉得一丁点的甜蜜分享,都是那么真诚可贵。

这也许还是自己喜欢自由行穷游的原因。是去一个地方消遣看看,所有的事情都被导游安排应付了?还是带着好奇的心,自己去交流、感受、体验、分享?后者要更加深刻得多。

后来,我们四人又在芽庄再次相遇,一起用英语攻克服务员、寻找遗失的手表、聊天、聊工作、订车票、吃饭、租车、游海滩,然后告别......约着回国相聚,约着下次再一起出游。

天色渐晚的时候,我和李奇才从山茶半岛那边骑回来,在城区继续吃河粉来当晚餐,不过感动的是,这次河粉有油条和鹌鹑蛋可以加了,两个人一共吃了110000盾。

回到酒店,两个人早早休息了,决定明天一早骑摩托车去会安古城。

六、房子与街道

早上六点多种,我们从酒店骑摩托车出发,大概五十多分钟就到了会安古城。

会安古城在岘港以南约45公里,一路上看到许多低矮的房子。越南的房子不像中国的房子——动不动就盖得很高,七八层甚至十几层、几十层,或者横向盖一排。

越南的房子都是纵深的,不高,多为2层,少数3-4层,独栋成型,并且,每栋房子前面都围着一个小院子。

能够围一个小院子,说明对生活不缺乏热爱,可以在小院子里种草养花,这样不管是每天出门前还是回家的时候,都能首先被一群充满生命力的植物所感染,让你能够记住生活、感恩生活。

并且房子的墙体会被刷成鲜艳的颜色——黄色、粉色、蓝色、绿色,很鲜活,充满了生活情趣。不愧是被法国殖民过的国度,简直就是欧美房屋的迷你版。

而且,越南城市里的街区也不宽,有时候一条街到另一条街只隔一栋房子,一个路口会分出六条路,不像中国都是四四方方的十字路口。

越南的城市里很少有红绿灯,也多单行道和大转盘,虽然摩托车四处乱窜,却并没有看到什么交通事故,自然也看不到什么交警,在河内的时候还看到几个,在岘港芽庄就没看到了,也许是这个国家四轮车还不够那般众多拥堵。

七、中华文化

到达会安古城的时候,是上午八点左右,正好有阳光照耀,一路吹着早晨的海风骑车过来,此刻在阳光下觉得一些温暖。

会安是一座古镇,有“越南丽江”之称,也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会安古城里,有许多中国元素,各种寺庙,还有会馆——中华会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都有很多汉字在上面,早在河内还剑湖的时候,也看到碑亭、寺庙里写满了汉字。

其实,不光是经常看到汉字,就连越南语的发音,都跟汉语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男厕所的男(Nam),女厕所的女(Nữ),新年快乐(Chúc mừng năm mới.),过春节,发红包,以及在电视里看到的综艺节目,引进的电视剧《好先生》等等,都在不断向中国学习。

会安,色彩在也更加密集、明显,在这里你只需要尽情拍照了。如果有时间,在这样的古城里住上一个礼拜,真是一件很安心的事情。

八、中国年

会安古城回到岘港的酒店的时候,已经中午一点钟,退了摩托车车,因为是晚上十点多钟的火车,还有七八个小时。于是,我们寄存了行李,又去岘港大教堂、占婆博物馆转了转。

天将入夜的时候,来到了韩江边走了走,这时候新年的气氛也才慢慢升起来。

傍晚时分,韩江边的广播里开始播放出欢快的新年音乐,很多人也都出来散步了,在江边的花灯前散步、合影。

出发来越南之前,就是想去一个年味不是很浓的地方,来到越南,虽然没有逃脱掉中国年。但这里的年味却并不浓烈,也许是因为身处热带的缘故,没有之前许多过春节的那样的寒冷,这里的春节要更加简单、从容,即便是分享快乐,也都是点到即止的快乐。

韩江入夜,灯火两片,用鲜花和灯装饰的春节,没有大张旗鼓的热闹,更显得浪漫、知足、包容,包容也是此行最大的感受。

九、多彩国度

岘港火车站出发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多钟,卧铺车厢,在火车上跨了年,集齐了支付宝的五福,抢到一个1.78元的红包,微信群里也开始了红包大战和祝福短信流,总的说来,还是很喜欢岘港这个城市:

长长的沙滩,宽敞明亮又带包容的海滨城市,不像河内摩托车之城那样整日突突突地匆忙,这里的人有自己热爱的营生—捕鱼、卖花、开宾馆、酒店、咖啡馆、大排档……天气骤风骤雨,人们喜乐友好。

次日清醒的时候,车窗外已经是明媚的光影,绿油油的稻田,明亮的阳光,仿佛一下子来到了春天,还能看到一些人在路边的墓地里给逝去的亲人上坟,为喜庆的节日,又添一些悲伤的元素,也许在越南人看来,喜庆也要与逝者齐分享吧。

小时候,在老家村里过年,也会在家中祭祀先人,在堂屋里插几炷香,烧一些纸钱,盛几碗米饭,加入大鱼大肉,供奉片刻,之后才是我们开餐。这些过年的习俗,如今已越来越少。

到达芽庄火车站的时候,是早晨八点左右,阳光温暖的好天气。我和李奇出火车站,找了一家350000的酒店。房间临街,装修颇有法式风格,罗马杆、小阳台,像极了电影里经常看到的那种欧洲旧城区的民居。

坐在阳台上摆一把椅子,享受这个热带小城的阳光和节奏,寻一份安逸自在。

洗漱过后,又租了摩托车,和比我们早到芽庄的两个四川姑娘一起约好吃中午饭,并去珍珠岛等转转。

芽庄的天气要更加炙热,当然天空和海水也更加蓝而纯净,难怪芽庄的旅游开发如此成熟(有从中国直飞芽庄的旅游路线,一般3-5日),芽庄最早是美国大兵的度假胜地。

芽庄也一直延续着越南的多彩,在我的印象里,很难把“多彩”和“社会主义国家”摆在一起。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更加单调严谨才是,为什么能容忍城市的建筑涂上各种鲜艳多彩的颜色呢?之前在岘港还看到一座粉色的大教堂。

也许是因为处于热带地区的气候需要,他们需要丰富多彩的建筑来粉饰生活,或者相反,热带地区的气候让他们对生活更加充满了热爱,所以才会用各种色彩来表达。

而这也是自己此行的意外收获:习惯了国内统一划归的建筑和颜色,并且经常经历并要忍受着灰暗的雾霾,突然来到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度,生活突然就被着了色,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后来,四川的那位驴友走到大叻的时候,更比喻那里是大自然的调色板。

十、没有高大上

第二日清晨六点多,悄悄地从床上爬起来,与李奇奇微信里告了别,然后去找昨晚咨询到的机场巴士的始发站,结果还是没有找到,打了个的士去45公里之南的金兰机场,花了25刀(非常不建议穷游客打的,据说做机场大巴只要65000盾)。

此行去了越南很多交通枢纽,感受最深的就是:没有高大上,非常平易近人。岘港火车站、芽庄火车站、河内火车站、嘉林火车站、金兰机场、内排机场。不像国内的高铁站、飞机场那样宽阔光亮。

其中,特别喜欢芽庄火车站,很小很小的一个站,外墙涂着黄色,站内还有大风扇,售票窗口旁边是一个类似假山的室内景观,假山下面两条又肉又白的大鱼游着。火车站也不需要安检,不过机场的安检倒是严格,需要脱掉鞋子。

飞机起飞的时候,看着下方蓝色的海水和白色的海岸线,偷偷朝窗外拍了几张照片,当作越南飞行的留念。

十一、包容

越南虽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感觉比中国还要包容。

成熟的旅游业,中外游客参半,美金越南盾并用,中外文化共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他们也都有耐心(除了忙叨的open bus上的司机和服务员)。

岘港的时候,遇到两位让我给他们拍照的越南人。

一位应该算是越南的中产阶级,在旅行社工作,春节放假携家人来岘港旅游。英语讲得很好,对中国也颇有了解,得知我来自中国,还问我是来自哪一部分?东部、南部、北部、还是中部。相互寒暄几分钟后,还不忘握手感谢。

另一位是在韩江边大年三十的时候,我穿梭在人群里,感受他们对于春节的喜气,突然被一个年纪大的阿姨叫住,让我用她的pad给她拍照。阿姨不会英语,用手语向我比划,然后站在花灯前摆造型。拍完照,也没有再多寒暄或感谢,或者她说的是感谢我听不懂,只是能读懂她表情里对生活的谦谦、包容、热爱的态度。

还有在办理酒店入住手续的时候,在问路的时候,在吃河粉的时候,他们都很耐心的倾听和帮助,甚至为你找来纸币,给你写下、标记。

愿意倾听,乐于施手——这应该就是包容吧。

十二、并不贫穷

并不贫穷,也是此行的一个感受,因为一路上都没有看到乞丐。

也许,他们也确实穷,需要在街上摆摊卖棉花糖、烤香肠,需要在巷子里摆摊卖水果、蔬菜,需要做人力车夫、摩的司机,但是他们乎并没有把这样的贫穷写在脸上。

或许是因为他们知足,或许他们对生活还有更多的热爱——白云蓝天海水,喝咖啡......

十三、长衣

到达河内的时候,是上午十一点,飞机一钻进底下灰蒙蒙的城市,就回到了雾霾机车之都。

在机场换了300人民币的越南盾(1:3050,915000盾),好去买火车票,火车票花了763000盾,坐上86路(30000盾)汽车直达河内火车站。

河内,春节的气氛还没散去,很多人穿着长衣,女孩子穿的旗袍,男孩子穿的类似唐装,绕着还剑湖游玩——拍照,吃烤肠、棉花糖,画素描。越南女孩身材显瘦,穿长衣的样子还真好看,在这样的节日里,还能向传统敬意,真好。

晚间的时候,去一家店里挑选了一些具有越南风情的明信片,以此为此次越南之行画上句号。

欢迎收藏分享,微信公众号:这封信,微博:@TAE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