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六家畈吗 荣华显贵逝湖水 民居兴衰忆故人

蓑衣翁 (合肥) LV.11
2017-02-13 00:22 875/3

六家畈___巢湖滨水的一个老镇。

从字义上来讲不太好理解,那就请看客查查字典或百度一下哈!

鸡年的正月十六,天气晴好啊!温度计呼哧呼哧窜到了十四度,蓝天白云,没有pm250,收拾行囊驱车到巢湖之滨~六家畈。🚗

到六家畈,就是看振湖塔和古民居。🏠

其实,古民居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十分热衷。主要原因:一是对于人文历史掌故知之甚少,兴趣乏味。二是现今的古民居,大都圈起来收钱。每走一处都掏银子,实在有点受不了,所以,游个一二个有代表性的民居就行了。

这次六家畈的古民居都不收银子💰,哈哈!反正在家一个年过的,人都打蔫儿了,那就活动下筋骨去浏览一下吧!

百度地图导下,从家出发距六家畈有39公里。上午10点多钟才出发。沿巢湖观光大道一路往东。观景的车辆和游人并不是太多。估计是,昨晚的元宵晚会看晚了赖床,或者头天十五的元宵吃多了粘住了……🍧🍧🍧

过了长临河镇,往中庙方向行驶约七八公里。路边一块指示牌。右转,一条村村通的小泥小路通向湖边的振湖塔。

远看好似虎丘塔。实际它是振湖塔。

远看,这塔微微有点倾斜,不会是毫无遮挡的湖风吹的吧!

站在密密杈杈的树枝后面拍摄一张伟岸的塔身。

不是我拍歪了,近前看,塔身确实有点腰肌劳损,呵呵!

沿着巢湖的内侧,星罗棋布的水塘遍布在广袤大地的田野上。

渔塘边,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男神大公鸡率领一群风姿绰约的美女母鸡在春游。

这儿正在施工,是神马湿地整治工程,人工河的那头就是碧波万顷的巢湖

你沒看花眼,一群白色鱼鸥飞起,抢个不专业的镜头。

这张想学人家专业摄影大咖,叫什么来着?噢……!对了,“留白”!

反正我就拍了,拍了后大胆的喷了,爱咋的昨的……嘻嘻。

块块畈田种的油菜绿油油的,有的急不可耐,己经开出了朵朵黄灿灿的花儿。

振湖塔被围墙圈起,顺着围墙走了一转,才找到破损的铁门,冲着大门竖着一块揭示牌,牌上那样介绍那塔……

十九世纪的垒的塔,怎么也够的上重点户了,可怜,政府怎么给保护成了这个沒人疼的孩子样!

塔啊,塔啊,从清朝光绪那会,你就看着巢湖潮来潮去,冷眼旁观改朝换代。

记着啊,2017的鸡年正月十六,这个叫蓑衣翁的老伯来看望过你。

这个塔上不去的,沒有通往塔的阶梯。

从这厢望过去,那厢外,丈把高杂蒿乱树乱楂楂的,把美丽的古塔糟蹋的沒点好心情。

仰视拍张,无论从结构,材料还是工艺是不是很美。

我好象在哪见过你?非州草原的野牛跟你是亲戚吧?
这几年,推广农耕机械化,这哥们少见了!

往它跟前靠近点,想合个影,这哥们不给面子……

“你吃饱了,沒有屌事来消遣我!”

“你们城里人就会一天到晚拿着那玩艺拍,拍,拍!”

“我又不是名人领导,滚边去,不然我顶、顶、顶!”

百度上这样说的:六家畈镇位于合肥东南,据吴氏宗谱记载,南宋宝庆元年(1225年)吴氏一世祖吴宛廷夫妇自徽州婺源迁到茶壶山东。二世祖吴再三生六子迁到此处从事农耕。因人丁兴旺,蔚然成村,故名六家畈。

欢迎光临,欢迎光临!

“这些老房子都是老吴家的,对面那也是!”

老婆不等我,急匆匆走进了清朝光绪年间的深宅大院。

吴谦贞:官至总兵,曾跟随刘铭传到台湾剿过日寇。总兵相当于现在的某集团军的司令。这个宅子就是他家的。

这也是刚刚修缮过的,吴家的后人大多已不在此居住。

这些民居并没有对外开放,刚巧,有两个施工人员来此开门。就便我们就进去参观了一下。

进门两侧是书房,注意地下铺就的青砖路,多么工整细致。

当年吴谦贞读书的书房,他的后人大多也都是教授、音乐家、诗人等。

迎门一进厅堂为会客厅。

这还是个老物件儿,大年些一高兴,朝他拜了三拜。

八仙桌子居中间,太师椅子摆两旁。

老婆嘻嘻照张相,她离座位我在上。

想当年,胡总兵置办房产不容易啊!这房总得花费不少银子吧。

荣华显贵逝湖水,家族兴盛看民居。

解甲归田去,回乡种紫薇。

休闲我来也,忆及吴总兵。

院内种了两棵紫薇树,春天来了,马上开花也不远了。

当地名人星辉闪烁,竞有上百人之多,吴邦国委员长亦是此地人。

后在街上小饭店吃饭时,老板娘说:她们家与吴邦国是沒出五伏的亲戚,只是当时见不上面……

这人也不该忘记,合肥荣事达洗衣机厂第一任厂长,我家现在用的都是荣事达洗衣机。

从电视剧里认识的她,想不到也是当地人。

又是一位淮军的吴姓总兵,他的故居就在吴谦贞的隔壁。

解放后,改为人民公社的大会场。正在准备修缮。

家富不过三代,显贵不能永远。

要留传家精神,忠厚惠及后人。

这个大会场开会,也能撑个百十号人。

站在台上演示一下:一九五八年大跃进那年,乡长在动员大会上的情景,……

这是隔壁修缮好的小会议室。

修旧如旧,可见当年的院落十分讲究。

隔壁又一处吴将军故居,现用来开办安徽省票证博物馆。

这样的票证博物馆还真少见。

肥东县政府与个人合作开办,不收门票。

见证了我们经历的生活不易的年代……

这个望湖商城所在的十字路口,有点像合肥的四牌楼。

看吴氏宗祠,铁将军锁门。

上半场喜剧,下半场悲剧。

这是吴毓兰、吴毓芬弟兄俩故居,官至淮军将军。曾参加镇压太平军立功。

这是从吴家花园锁门的缝隙里用手机拍摄的。
庭院深深似神秘,仕途功名终已去。

摸着左边的貔貅照张相,鸡年大吉!

摸着右边的貔貅照张相__鸡年吉祥!

恭祝微友、蜂友新春大吉大利,观者有份,发财哈!

我聘的豪华私家导游在作结束讲解。

服务一流:茶水、咖啡、用歺付款、助我拍照,下次还带着!🎎

小贴妹:交通1.自驾车:从马鞍山路高架、包河大道高架直到环湖大道往东,过长临河镇十字路口右转往中庙方向,再往前注意往六家畈方向。先经过振湖塔,再到六家畈老街,全程约40公里。

2.交通:古民居大多集中在养正街,景点均好停车。

3.交通:合肥新亚汽车站,明光路汽车站皆有班车开往六家畈。

4.门票:现在均在修缮时期,不要门票,但要看你运气,否则,小兔子在家,不开,不开,不能开!

5.用歺:一路都有农家乐,奢俭由你。

6.提醒:去时过了森林公园,路旁有小市场,买点新鲜鱼虾,蔬菜带回享用蛮好。

从渔市买的河蚌,今天中午来个咸肉清炖河蚌汤,那是一个“鲜”字了得呀!🍲

下期再会   后会有期    感谢点赞   加油给力

引用 蓑衣翁 的文字:

看着有点儿心酸,孤零零的,有些破败不堪。

2017-02-13 15:13

是啊,保护开发意识弱弱的,放着资源不知道如何用好。

2017-02-14 12:48

这六家畈古民居终于修复并开放旅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