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第一军马场

曳曳儿 (大庆) LV.8
2017-02-13 00:24 68/2

那天初步在蚂蜂窝计算了下,走了一个国家90几个城市,可只再去哪儿网写过一篇游记,我确实不是写游记攻略的好手。翻照片时看到军马场的照片,想着写点什么吧,就当是个纪念。

请忽略那些惨不忍睹的照片,一照相技术不好,而且当时手机丢了,后来相机卡也坏了,以致于没几张照片,然而那的确是一段美好而开心的时光

出场先从这姐弟俩介绍吧,我们在巴丹吉林冲沙子时认识的,到山丹硬让我这东北大忽悠,忽悠去军马场的,其实我也没有做功课,当时搜附近看到有军马场就想去骑马

坐的下乡的班车,几十公里的路走了几个小时,车上挤的要命,可怜的姐弟俩硬挤出半天的时间和我跑了趟马场。不过后来阿峰说这是出来后最开心的一天

ps: 1、马场游玩一到两天足够,窟窿峡和水库三个小时一圈可以下来,槐溪小镇小镇远些,骑马时间长会累,可以和当地人谈包摩托。
      2、 骑马,骑摩托时候注意包和衣服兜拉链拉好,不然物品会串出去,特别骑摩托,串出口袋时候没感觉车就跑远了。
       3、尽量带够现金,原来整个马场是没ATM机的,只有一个农村信用社,当时还取不出钱,现在不清楚有没有ATM机了,可得以防万一。
        4、游玩一天,尽量在张掖山丹包车,坐客车过来下午没有班车回,军马场包车回会贵,自驾注意安全,路不是很好。
        5、吃方面别期望太高,相对甘肃的经济感觉会贵点,但对于旅游说,吃住价格算正常。有时间可以自己采点蘑菇吃,饭店蘑菇价格很高,不过确实山上草原自己采的。

🐮b的文字其实应该开头介绍的,现在应该介绍也不晚。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亚洲最大,现在也是世界最大的军马场。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直到建国初期还在为国家军队运输提供军马。

山丹的路上就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风景极美,附两张扁都口时坐车拍的照片,坐车去军马场路上就是这样的,山丹军马场坐落于祁连山脉更有东方的阿尔卑斯之称,也有说军马场这边更漂亮,听当地人说油菜花比较难伺候,所以很多都改种小麦了

山丹军马场可以在张掖坐客车过去,应该有100公里左右,15年车票28元。回来时候早上8点多有到张掖的车,票价应该也是30左右。我们是在山丹过去的,车票大概十几元,张掖青旅也可以包车拼车过去,如果晚上玩太晚还想回张掖,包车会贵些。军马场进景区会有门票,当然也可以逃票,窟窿峡,水库,还有个叫什么的地方景色都很美,地方不大,想玩一天也够的,不过想过瘾的骑马,可真就要多待几天了

山丹骑马是按小时的,一小时当时是60元,讲价可以讲到50,而且可以在祁连草原奔跑,祁连的雪山,蓝天,白云,马蹄下青草小花掠过,那感觉才叫骑马,当然你要不敢骑马夫还是会牵着马在前面走,坐在马上安心看风景就好,马场会有专门的山坡骑马,有些草场为了养护是不允许进去的,我混的久了,也自然有优待,跑了会让马吃些草,下来采采蘑菇,自然也是不敢破坏生态平衡,垃圾塑料袋塑料瓶放进兜里带出,要不以后你们来看什么玩什么啊

马场每天早晨7.30到八点会放马下山喝水,这时候可就壮观了,应该是下午也有一次,所以有时间就尽量去看,有幸去时候一群摄影大爷们包马拍照,罗权当时就叫着我一起去拍,万马奔腾那场景真是震撼,马蹄踏过雷鸣鼓响一般,蓝天草地间气势恢宏。当然我的相机也就做个样子,追着马跑了半天最后把相机扔给罗权,自己骑上马时候,摄影的大爷们也比较震惊,到底这野丫头是哪路货色,肯定不是他们团的就是了

罗权夫妇和洋洋,本来带了500多元去军马场算好了两三天骑马吃住应该都够,即使不够转账也可以,哪知道到了第二天手机就丢了,日子开始苦逼起来,手机家里买了顺丰一个星期才邮到,欠着钱骑马,住宿,也亏了人家一直照顾我,当时罗哥说,我给你拿钱你回家吧,人家工资才1千多,便如此帮一个外地女孩,以后的日子每天都会问我吃没吃饭,其实吃饭钱是有留出来的,可他们仍然做饭叫着我一起去吃,西北人爱吃面,却总特意为我做米饭。后来有朋友去那边自己走丢了,也是这哥哥开着摩托满山的找,找到走失的朋友的,直到现在也总惦念着这份情谊

既然手机丢了,钱也不够出去的就安下心等家里邮手机过来,每天三个小时骑马,剩下的时间用来发呆望天,采蘑菇,刚好罗哥家孩子洋洋也放暑假,两个人就疯到一起了,原来我骑的是银鬃,因为马脖子鬃毛是银色的,这马机灵的很,不但聪明灵敏度还好,只要稍稍一带缰绳就知道往哪走,而且相处时间长了对我特别好,一次和游客一起出去玩,过工地时候爬马受惊,让所有游客都下马牵着走,可银鬃就是不走,而且瞪着大眼睛看着我,意思是你上来吧,我不怕,果真我一上马它自己就往前走了。另一次是过个不好走的水坑,因为有石头泥泞所以怕马摔到我们,马夫又让下来,游客绕过走再上马,可人家马都走了,银鬃还是不走,又瞪着大眼睛看着我,意思是我过去了你咋办?上来我不怕。果真我上马它就走了,把我喜欢的不行,而且每次遇到不好的路,别的马不肯跑,或者有噪音施工的地方都是我骑着银鬃带路的(上图洋洋骑的就是银鬃)

忽略丑陋的我。洋洋回来后银鬃就让给他了,上图我骑的是老戴,这是那群里最高的马,这马是个傻货,但老实可爱又能跑,骑上后比人高一头的感觉真是满足了我的虚荣心,老戴傻跑起来真是很快,可以让我撵上骑着银鬃的洋洋(银鬃太鬼了,根本不肯往死跑)当然两匹马都不傻,每次下午往窟窿峡方向去时都不听话,怎么打也不肯走,因为基本上骑马从窟窿峡到水库都要2到3个小时才能回家,但只要调转马头回家他俩比谁跑的都快,都不用鞭子

马是很通人性的,还遇到过坏的马,会故意吓唬你,跑起来突然加速,还有退役的赛马,只要看到别的马跑的比他快就疯了一样的跑,直到追上为止,那次可给坑苦了。其实还是喜欢蒙古走马,骑着比较舒服,伊犁马也是喜欢的跑起来有速度,调教的好的骑着灵敏

为了蘑菇相机都不要了,空出包装蘑菇,以至于后来相机里进灰进沙子,修相机的跟我朋友说:这姑娘拿相机打狼去了?

和洋洋一起采蘑菇给晚上加餐,值班室对面山上就有好多蘑菇,那山后面就是祁连山脉,每天都会跑到山顶看看面前的雪山,下山时顺手采点蘑菇加餐,可手太潮,总采些狗尿苔回来,后来跑到远些的草原采,他们教我什么样的好吃,怎么看哪里蘑菇多,疯野的日子开心而短暂

军马场住宿几十元到一两百都有,但条件真差强人意,度假区条件会好很多,现在应该开了。如果旺季或节假日还是提前订下,当时住的感觉真是不好,不为了骑马,而且马场里人都很暖心日子就真心难过了,马场一共两栋楼,我就住的私人家开的住宿

虽然住的不怎么样,可每晚躺床上抬头就能看到银河,那样明亮的银河我在西藏都没有见过,走的前天晚上终于下狠心爬到山上想拍下来,根本就不会拍星空,百度了一下咬牙就冲出去了,之所以要下这么大决心是因为这里没灯光,爬到山上真的要深一脚浅一脚的,靠着手机照明。照片里的光是远处山里有车经过

然鹅命就是这样,爬上后调完相机云就涌上来了,于是转拍闪电⚡,怕了没两张暴雨倾盆而下,手机也冻的没电了,保护好相机,冒着雨摸索下山很是凄惨,好在传了几张照片到微信才保留住当时的景象。

还记得走那天早上,罗权哥让嫂子和洋洋来送我,在客车上见到他们,得知我没吃饭,马上带我回家煮了方便面。手机丢了没钱时候他们总是叫着我吃饭,罗权哥说,多吃些,吃饱不想家。之所以念念不忘的不只是那里的风景,更多的是温情

引用 曳曳儿 的图片:

景色真是好啊

2017-02-14 17: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4 17:00:2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景色好,骑马还过瘾,村民也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