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雪山,金狮王国,肯尼亚

YAN (北京) LV.11
2017-02-13 00:54 992/8
  • 出发时间/2016-11-17

写在开头的几句话

从那片令人惊叹的土地回到天朝的霾都已经有几天了,肯尼亚黑妈妈的手雕小人儿刚刚摆上我的书柜,行李箱上的红土却还没有擦净,微信里黑非洲的朋友留言问我回家路上是否一切顺利,可我似乎还没有把心带离那里的蓝天白云红土路。好像早晨还能听到啾啾鸟鸣,晚上还有羚羊在我床头蹦跳,房门口猴子一家正在等我离开好溜进屋里翻翻我的行李,而入夜后出门会与河马狭路相逢。感受变成文字之时,就算把心收回来的开始吧。

向往已久

2015年,第一次踏上非洲开始于壮美的南非。这个国家向我掀开了非洲面纱的一角,短短的十天已经让我流连忘返,甚至考虑开普敦定居的可能性。当时的我就知道,我一定会再次走上这片大陆。而且第二次很快就会开始。
       果然, 一年后的5月,朋友秋桑夫妇的一次邀约,我立刻热情无比的投身于第二次走进非洲的筹备工作中了。这次的目的地已经确定,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奔向动物的世界,东非大草原。
       东非,13个国家地区。从政局稳定,自助游环境良好,并且拥有大多数非洲特色动植物和鸟类来看,毫无疑问,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是首选之地。我们此行因为时间原因选择了肯尼亚坦桑尼亚,放弃了乌干达追踪大猩猩之旅。在这里我主要介绍我们在肯尼亚的一半旅程,坦桑尼亚我会另外开文详细写攻略。

初次相识

十几小时的飞行后,内罗毕机场我们见到了我在国内联系好的当地人EMMANUEL KESSY,以及肯尼亚的司机SOLOMON。关于我如何制定的行程和各种预定攻略参看我的专贴“如何开始一次东非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6570638.html”。在这里我就不详述了。
       在视频中见过的KESSY真人更加有礼貌,而我在长途飞行的满身的疲惫和被南航搞丢行李的沮丧交互折磨下,见到KESSY时就跟见到亲人似的,吻面礼和拥抱那都是真真的发自内心啊。互相介绍了我们6人之后,呼吸着清晨6点的凉爽的空气,坐上洗刷的干干净净的改装车,看着非洲兄弟的笑脸,我们又满血复活了。

离开机场和都市,窗外开始了连绵的绿色,不过天空仍然多云,不时还会下几滴小雨。没走多久我们来到了东非大裂谷的边缘,此处有观景台,可停车,拍照,还能上厕所,顺便小商品店里看看非洲特色工艺品,售货的大妈们会说“看看不要钱”“便宜”这些中文,还会很好心的指引卫生间位置,卫生间条件尚可。商铺里的商品可以拍照,不过不要轻易拿取商品,拿了他们就追着你让你买,虽然他们不会强卖,但是有礼貌的拒绝他们好几次也是麻烦。

东非大裂谷The Great Rift Valley其实并不是峡谷或者深谷,它是一个巨大的断裂带,据说在飞机飞过东非赤道上空时可以从机窗看到这道地球的刀痕,可惜我们飞越时天还没亮,啥也看不见,无法验证此说法。当这道巨大的地球伤疤陈列眼前时,我们看到的只是脚下一片广阔的平原。如果不是树立的东非大裂谷标志牌,恐怕无人可以想到山脚下这些耕地房屋树木河流湖泊其实都是在裂谷里。当然宽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裂谷也不会让你看到另一边。想到我们马上要去的纳库鲁湖就是裂谷区里几大湖泊水系之一,大裂谷的不可思议的巨大可以想象一下了。

离开大裂谷,继续前行,长途飞行后的疲惫席卷而来,车上的我们开始昏昏欲睡,路边的景色大部分都是非洲芦荟,旅人蕉,凤尾兰,认不出的低矮灌木和大片的裸露土地。偶有小村落被我们车轮下老旧的柏油路穿过,通常这时都会有用柏油堆出来的减速带把我们从瞌睡中颠醒,抬眼就可以看到路边有简陋的小摊和穿着更简单的行人。
      迷迷糊糊差不多2小时后,我们进入了纳库鲁市,喧哗扑面而来。这里是裂谷省的首府,不过看上去也就是个大一点的镇子,沿街有各种热热闹闹的小店铺,不算高的楼房新旧不齐,中心区很小,过了简陋的环岛之后,朝着纳库鲁国家公园方向继续,路边较多出现的就是住宿酒店的招牌了。因为这里是距纳库鲁国家公园最近的繁华地带,距离只有几公里,游客如果打算节约点住宿费不住在公园内的话,可选择从市镇到公园门口沿途的住宿地,当然档次差别很大,需要好好甄别。沿路我既看到了booking上查到过的正儿八经的酒店标牌,也发现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小旅店,亲眼看着市里各色各样的建筑和比较杂乱的周边环境,我还是比较倾向住在园内的选择。一路穿过市区并没有多做停留,我们前往今天的落脚处,位于国家公园内的LAKE NAKURU LODGE,同时此行safari的第一站也马上开始了。

惊艳一枪纳库鲁

从下飞机,天空就一直多云,偶尔还飘几滴雨点,此时正午,但还是没有放晴。我们的小白白,改装的丰田面包,载着我们来到了纳库鲁湖国家公园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的大门。饥肠辘辘的我们无心停留,只盼着赶快到酒店吃午餐。办理手续进园后,简陋的柏油路也被车辙压出来的土路代替了,颠颠簸簸的一路开着,路边是树林和灌木,斑马羚羊已经不时出现在路边,我们也一扫萎靡,左顾右盼不时发出惊叹声。一路前行至湖边,眼前满是颓倒的朽木和杂乱灌木。正当我们新奇的透过杂乱树枝,看着被切割的七零八落的水面时,车行一拐上了山坡,紧接着整片湖水就突然地闯入了我们的眼帘。

纳库鲁湖比我想象中还要让人美丽,面积也比预想的大得多,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车子就停到了我们的酒店LAKE NAKURU LODGE门口。好在酒店就坐落在湖边,放下行李,顾不上欣赏被灿烂三角梅包围的客房,大家穿过庭院里参天的大树和高大仙人掌,亟不可待的来到湖畔餐厅,今日的午餐我们就在面朝湖水的餐厅露台上享受了。

餐厅露台下是个动物饮水的水潭,狒狒们聚集在水边远远地看着我们享用大餐,如果不是酒店有通弱电的铁丝网围绕,在声名狼藉的强盗小偷狒狒围攻下,大概我们的午餐就保不住了。但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一两只突破障碍的狒狒出现在餐厅周围,不过有餐厅服务生的无声威慑,他们也只敢在屋顶上兜个圈,悻悻而返。除去狒狒,半开放式的屋顶也让美丽的小鸟欢快的加入客人的布菲台,这些小精灵客人们还是很喜爱的。
       坐在非洲风格装饰的餐厅,望着纳库鲁静静的湖水,享受一杯热茶,和一顿丰盛的自助餐,幸福感油然而生,不过后来的经历一次次的刷新提高我们的幸福感,此行所有的酒店都相当惊艳。

午餐过后我们开始了真正的safari。纳库鲁湖国家公园是我们的第一站,也是我们此行幸运的开始。当我们因为看到瞪羚和斑马从车前跃过而惊叹时,KESSY和SOLOMON微笑的从前座回过头来,淡定的说This is just the former.这也就是前菜而已。顺便还普及了一下汤氏瞪羚和葛氏瞪羚怎样区分。最简单的方法,汤氏瞪羚身侧有一条黑斑,葛氏没有。当然脸上花纹和尾巴也有不同,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非猎手出身的中国外行,被传授了这些就很新鲜了。后来到坦桑之后又被阿尔法师傅普及了羚羊的家庭构成和婚姻知识,这是后话。

围绕湖边的森林是动物活跃的区域,司机会突然停车指点我们看向哪个方向有什么动物,此时就让我们看向右侧树林,很远的地方有一对白犀牛母子,远远地在林间吃草。猎人出身的司机SOLOMON告诉我们这是白犀牛White Rhinoceros(土语Kifaru),虽然早就知道纳库鲁可以看到黑白犀牛,但真正就在眼前还是让我们难以相信。大家纷纷用长焦镜头和望远镜搜寻珍稀的白犀牛,好不容易,在一群同样是黑色的水牛群边,我们看到了白犀牛妈妈带着小犀牛。

当然白犀牛的名字并不是因为它是白色的,白犀牛依然是黑色的,白是由南非白人土语中“宽”weit一词错译的。白犀牛体型大于黑犀牛,吻部是方的,并且低头吃草,而黑犀牛吻部尖且伸缩卷曲抬头吃树叶,这点才是远距离分辨黑白犀牛最重要的标志。向导一般就会称呼犀牛为Rhino,或者Faru,Faru应该是斯瓦希里语。眼前这对母子,在林间的空地上,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无声的画面满满都是温馨。
       虽然知道在纳库鲁有犀牛,但是猝不及防就这样活生生遇到,而且还是母子同框,也着实让我们一行惊叹连连。司机介绍公园内大概有几十头黑白犀牛,这里其实是肯尼亚最佳观看犀牛的地方了。唯一的遗憾就是这对母子距离我们太远,可能也是动物保护幼崽的天性,把自己隐蔽的太好了。 而且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个季节正是动物繁衍生育的时期,不仅是白犀牛,各种动物都带着幼崽,母子同框甚至大家庭幼儿园都让我们看了个够。
       当然,纳库鲁湖作为距离首都内罗毕比较近的国家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动植物的种类还是非常多的,如果只想在内罗毕附近短期safari的话,这里是个好选择。斑马,长颈鹿,野牛,羚羊,狮子,水羚,鹈鹕,火烈鸟等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也能满足你。

继续环湖慢慢的开车游览,各类只在动物世界和动物园里看到的野生动物,活灵活现的出现在我们身边。水羚waterbuck站在路边温柔的看着你,SOLOMON说他们只生活在水边,并且会游泳。虽然看上去优雅美丽,但实际上味道很臭,臭到狮子都不爱吃。

正当大家兴致高昂的找寻动物时,我们的司机停下车,探头和突然出现在路边树丛里两位持枪士兵交谈,我们以为是护林警察,反正他们都是说斯瓦西里语,我们一个字都不懂。可是司机和他们交谈几句之后突然开始倒车,我们正不明所以,SOLOMON一抬手指着树丛深处,”Rhino“,原来左侧树林深处又有犀牛,我们6双眼一通找,也没找着。最后还是小黑压低声音告诉我们,最远处那个树下,一片黑色的皮肤。啊!我们看到了,两只成年犀牛!好远啊!还是只能靠长焦镜头和望远镜把他们圈进视野。他们谨慎的躲在密林深处,层层树叶很好的遮挡了巨大的身形,当他们微微侧头时,我们可以从树叶间隙看到他们的小眼睛。我想如果不是那两位士兵,连我们的草原猎手SOLOMON都不会发现吧。
       事后我们才知道这两位不仅是护林警察,更主要的任务是负责守护犀牛防止盗猎。在这个国家,仍然有偷猎者猎杀大象和犀牛,为了获得象牙和犀角。虽然世界都在严禁象牙和犀角的贸易,但仍然有人为了暴利走私出口。如果偷猎行为不减,犀牛的死亡数将可能在2016-2018年间超过出生数——这意味着该物种将很快灭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在此呼吁大家,请对象牙犀角和任何野生动物制品说不。虽然我们距离非洲大陆十万八千里,但是现在世界如此遥远也如此接近,我们在中国的一个小动作,就会改变许多非洲大陆上的走私行为。

纳库鲁Makalia瀑布是一处挂在悬崖上的小瀑布,瀑布水潭边狒狒聚集在此,懒洋洋的晒太阳,抓虱子,横躺竖卧。

非洲五霸之一的野牛,大概是非洲最常见的霸主之一了,他们群居在水草丰盛的地方,体型巨大,数量众多。在落日时的湖边,司机停下车来,此处比较安全,可以下车但也不能走开。大家安静的站在车旁。傍晚的湖边水汽湿润,被下午的阳光烤热的身上顿觉凉爽,干燥的红土路被黑色的湖畔湿地代替,绿树葱葱,水光粼粼。湖边水鸟多多,火烈鸟怕人,离得较远,埃及雁和白鹭就站在近旁。野牛大哥与我们隔车相望,悠闲安静的吃草。牛背鹭稳稳地站在牛背上,偶尔灵巧的在几头牛背之间蹦跳。此时此景一派安详柔和。

晚上回到酒店大家享受了一顿烛光晚餐,顺便得瑟了几瓶啤酒,纷纷回到各自的小木屋休息,明日还有更多精彩。

早晨一早出门,花园里鲜花灿烂,鸟儿啾啾,湖面一层薄雾,这个早晨实在太美好。丰盛的早餐后上车出发,蓝天白云,天气晴朗。

迎面就是优雅的长颈鹿小姐,不过SOLOMON告诉我,其实人家是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

合欢树和大戟树处处皆是,这棵上面有只远眺的鹰。

即将离开纳库鲁湖时,我们开上了一个瞭望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湖面,还有简单的凉亭可以休息。同样有狒狒大哥们溜达来去,其中一只在我们拍过合影的栏杆上坐了下来,向我们宣告自己对此地的主权。非洲的狒狒简直无处不在而且横行霸道。

站在高处俯瞰纳库鲁,这个小湖再次惊艳了我们。

同伴在湖边岩石上有了新发现。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蓝色蜘蛛侠。

岩石窝里睡着蹄兔。蹄兔这家伙和大象是近亲,遗传基因90%一样,真是很难相信啊,明明像个土拨鼠。后来的旅途中又看见过无数次,不过每次都是躺着,可见是个懒家伙。

粉红色的拥抱,博格里亚湖

博格里亚湖区Lake Bogoria在纳库鲁湖以北。我们准备在这里观赏火烈鸟。近年这里的火烈鸟数量已经远多于纳库鲁,被称为“火烈鸟的新家”。更加上这里有东非难得的地下温泉,有着适宜火烈鸟生活得温度和水量,在最高峰的季节,大概有200万只火烈鸟聚集在这里。除此之外,博格里亚湖国家保护区Lake Bogoria National Reserve也有一些小型动物,如獾,但是几乎没有猛兽,因此我们在这里可以放心的下车徒步走到湖边,不过离得太近胆小的火烈鸟会大群的飞走。
       湖水很浅,阳光下蓝绿藻和硅藻把湖水染成深浅不同的颜色,加上满湖绯红色的Flamingo,除了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我们能做的只有静静的观看和聆听。

湖边的泥地又滑又湿,走一段鞋上就糊了一层臭臭的淤泥,强烈建议大家在这里带个防滑鞋套,卫生干净,回到车上脱下,清理干净还可以使用。一个小孩子一直满腿泥泞的带领我们在湖边找可以落脚的路走近鸟群,还表示可以帮我们去另一侧的湖里投石,让火烈鸟飞起来,我们可以拍鸟群飞翔的照片。看着小孩子光脚踩入湖水,在烈日下奔跑,还是有点心酸的。拍完照片后,我们等他跑回来,和司机一起把不多的零钱先令和身上带的零食糖果放到了泥糊糊的小手里。

博格里亚湖区除了火烈鸟外并没有太多可看的动物,时间富裕的话,环湖徒步可以看到温泉从地下涌出。不过更推荐的活动还是在湖区唯一的酒店lake bogoria SPA,也是东非唯一的温泉酒店泡个舒服的温泉,还可以游个泳。虽然酒店住宿价格不菲,但是温泉泳池和spa价格不贵,建议大家带泳衣来这里泡泡温泉,去掉一身疲乏。一定不要忘记多喝这里的鲜榨芒果汁。进酒店都会有一杯欢迎果汁,我们一喝之下大为赞赏,浓郁香醇,纯芒果原浆啊!中餐晚餐早餐我们喝了无数杯果汁吃了无数水果,这里的水果是肯尼亚最好吃的,现在想起来还口齿留香。

晚餐时侍应生非常热情,还请我帮他拍照发给他,酒店的wifi不大好,一时发不出去,还再三请我一定有网络时发给他,后来我如约做到了,但不知他看到没有。餐厅有个负责铁板烧的小女孩,手艺很棒,做的炒面简直味道纯正,一问之下原来人家来中国培训过,而且关键在于这家餐厅有中国酱油,Chinese sauce太提味儿了。

酒店环境都是一级好,自然就在身边。晨起出去散步就有收获,著名的蓝蛋猴,露出了真容。当然人家不会真的叫这么囧的名字,人家学名是大草原猴。不过猴兄这个特征实在无法让人忽视,于是我们一堆人各种角度的拿着相机逗人家,终于有不那么矜持的猴子拿开了挡要害的小爪爪。

这边只顾着拍人家的露点照,没防备我背后来了个小家伙好奇我没拉拉锁的背包,幸亏我发现了,要不然小贼得手我可就惨了。博格里亚湖酒店的猴子不怕人的,旅伴手里的薯片它们就大大方方的拿走,吃完了还嫌弃的在地上蹭蹭油呼呼的小爪儿。

往返博格里亚湖区时我们两次跨越了赤道。来时下大雨,我们没有停车拍照,回来这天阳光明媚,于是下车留影纪念,三天之内两次跨越赤道,大概人生中这样的机会不多吧,因此哪怕这个赤道纪念地实在简陋,也没妨碍大家兴致勃勃的和那个破地球留影。

离赤道不远,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参观了一个陆龟公园,小院子不大,不过一开门就发现脚下一堆龟龟当门槛。大大小小懒洋洋的陆龟分散在院子里晒太阳,还是蛮可爱的。途中作为一个小景点下车伸伸腿也无妨。

纳瓦莎湖畔的蒹葭苍苍碧波荡漾

奈瓦沙湖Lake Naivasha,不同于咸水湖的纳库鲁和博格里亚,它是裂谷里面的淡水湖,也是距离内罗毕最近的度假区,这里温和的气候优美的风景简直就是肯尼亚的度假胜地。奈瓦沙湖乡村俱乐部酒店鼎鼎大名到连国家领导人都来下榻了,我们会在这个湖畔酒店悠闲的渡过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走出殖民风格的小屋,沿着屋前大片的草坪就可走到满是纸莎草和合欢树的湖边。踏上湖边栈桥走进水上酒吧,服务生友善的过来指给我们看几米外的湖水中,河马正大吃水葫芦,白色的小鸟随着河马蹦蹦跳跳凑热闹。帐篷屋被栈桥串起,如果住在这里,清晨醒来,湖面的薄雾应该触手可及吧。

从栈桥另一端转回来,午后暖洋洋的阳光下,树盖如云,绿草如茵,小群的水羚和斑马悠闲地分散在草地上,我们几人因为贪看泳池别墅的风景,一不小心踏入了水羚的领地,这位雄水羚大概是领头人,不大客气的盯着我们。可怜我们后无退路,只好在这两只美丽的大角下,脚步保持镇静的贴边儿沿着灌木丛溜过去,其实心里紧张的恨不得把自己嵌进树杈里,就为了离那对美丽的武器远几寸。话说食草动物的威慑力也不容小觑。

溜达一大圈回来坐在房门前的沙发上,看小猴子蹲在门口摘花喝蜜挠痒痒,像个小人儿似的。远点的阳伞下,另一只胆子大的猴子正偷咖啡桌上的袋糖,看到服务生远远托着餐盘走来,立刻手抓嘴刁扫荡了糖包罐赶紧逃窜。

去用餐时,我们的餐厅门口站着专门驱赶猴子狒狒的守卫。在这里,晚上离开房屋都会有服务生贴心的打着手电陪你走。最神奇的事发生在午夜,值夜班的巡视员告诉我晚上河马会上岸来吃草,整个酒店都是他们的活动范围,而我们在房门口就会看到。不敢置信的我们立刻请他到时候来敲我的窗户,于是我和衣而卧,就等半夜敲门。今晚没有让我们失望,半夜1点时,窗外轻轻一声“madam”,我一跃而起,抄起相机出门,守卫已经用手电筒照住了一只河马。看到灌木丛下静静吃草的大家伙我都不敢置信,可能我们几人的抽气声惊动了它,它转身就走。三个夜间守卫带着我们慢慢接近轻轻跟随,发现一共三只河马,可惜怎么也接近不了。三个大家伙悄无声息的带着我们绕遍了酒店,最后又回到了我的房间门口,出其不意的出现在我们的背后,在我们张大了嘴巴惊呆住的时候,鱼贯而行,从我们身侧走进了夜色。原来我们以为是我们在看它们,实际上自己却被人家看了个够遛了个遍。
       可惜这一切都在浓浓夜幕中发生,无论相机还是手机都拍不到,只能把它留在我们的脑海了。

折腾半宿,第二天仍然按时起床,上午是经典的坐船游湖项目。奈瓦沙湖畔的酒店基本都能安排这项活动,乘车几分钟来到码头,细长狭窄的船体可以坐6个人,外加船尾一位船夫,船夫会根据大家体型,安排一下座位。随着马达一响,我们划入了奈瓦沙碧绿柔软的湖水中。

当天阴天,不过不妨碍我们美好的心情,船行不远,一处水草茂盛之地我们看到了一个河马家庭,父母看护着小河马宝宝,几条游湖的船围着这里,游客们都安静好奇的看着这几位水淋淋的大家伙。好奇的小宝宝对我们游船抱有些兴趣,不过大河马就只给我们一只眼睛的注视,大概实在是见惯不怪了。船老大熄了马达漂在水面上,让我们给几米开外的大小河马尽情拍照,结果小河马一时兴起转身就朝我们船来,惊得各个船老大麻利儿的发动马达急速后退,难得的是几条船都忙而不乱,纷纷退出十几米开外,小河马悠哉悠哉扎个猛子得意的瞟我们一眼,戏水去了。嗯,综合昨晚和刚才,我觉得河马还是很顽皮的。

除了顽皮河马,湖里水鸟众多,鹈鹕成群,白鹭飞翔,数量众多的鸟类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船行到开阔的水面,船夫会告诉我们,他要打响哨召唤鱼鹰来吃他抛出去的小鱼了,让我们准备好相机咔嚓咔嚓。结果第一次抛出去的鱼,压根没引起鱼鹰大人的兴趣,仍然伫立在树梢,完全对我们不屑一顾。好在第二次召唤时,大人纡尊降贵的滑行过来,优雅淡定的拎走了抛出去的小鱼,留给我们可以装满几十张照片的矜持。

湖中心又见到河马家庭,这家的小河马更小,被爸爸妈妈拱卫在中间,懵懵懂懂的被马达声吵醒,河马妈妈不爽的盯了我们好几眼。

相比较鱼鹰大人的高傲,大鹈鹕就有点滑稽了。不过飞起来以后还算看得过去。

太多鸟了,名字都叫不出来,同伴之一是位拍鸟爱好者,这次背来的打鸟的大炮就没停,什么鹮什么鹭,嘴里念叨着,手里的快门跟机关枪似的。幸亏这是镜头,这要是真枪,这满湖的鸟估计得打掉一半。我们沾光回来之后蹭了不少好照片

终于见到你,马赛马拉

马赛马拉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大概是肯尼亚最著名的一个地方了,不过前往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的搓板路也同样举世闻名,如果想避过后者,那不妨乘坐肯尼亚航空往返于马赛马拉和周边地区的内陆航班,大概250美元一个人,可以直接降落到马赛马拉机场,节省好几小时的时间也可躲避艰苦的车程。不过相应要做好马赛马拉租赁safari车辆的安排。我们开进马赛路过小机场看到跑道和飞机时,觉得还是宁愿体验公路挺进动物王国,也不打算冒险试试那简陋的小飞机。这边的飞行安全还是不怎么让我踏实。
       如果跟大多数人一样通过公路来到马赛的话,那么过了马赛马拉前最后一个文明市镇纳罗克之后,艰苦的路段就来了。在镇子里加油时遇到了一车从马赛回来的中国人,大肆向我们吐苦水。果不其然,出镇子往西的几十公里,车轮下还是平坦大道。可是很快柏油路的尽头就出现无尽的红土路,车辆开下柏油路后,速度立刻慢下来,并且大幅度的颠簸摇晃。接下来的车程名副其实的痛苦,我们颠了大概4个小时,全身都疼。所有人除了包好头脸,带好墨镜,紧紧抓住扶手之外,连说话都很少,反正也是颤音的。不得不说,司机真是辛苦,我们后车窗都是关严的,但是为了通风司机的窗户他是没有关的,一路吃着土开车赶路,还时不时绕过路上出现的大坑小坑。他说路太难走,一定要天黑前到达。于是傍晚到达马赛马拉时我们都已经精疲力尽,他还要帮我们入住酒店,顶着满身尘土都变成红土人了。

马赛马拉相比较我们的下一站塞伦盖蒂实在是太小了,住到保护区内并非必要,于是我们把住宿安排在了AAmara,就在马赛马拉大门口1公里处,这里也是东非高级连锁酒店之一,不过价格就比区内的酒店亲民许多了。一进门果汁和热毛巾是标配,行李员也很有经验的拿出毛巾把大家的行李箱都清理干净。这一路过来后备箱里的行李吃的土不比我们少,提醒朋友们给行李配个行李罩,防尘很有必要,一路safari就没有土不大的时候。自此,这就算进入野生动物保护区了,不再是国家公园这一类的,首先就是限电,只有到晚餐时间才会有电了,供电持续到晚上11点,早晨5点会再次供电直到早餐后。热水因为是太阳能所以24小时。小屋子一栋栋错落有致,洗个澡在可爱的门廊上看晚霞时,已经把一路来的疲惫抛到了脑后。

在马赛马拉,我们明显的体会到了淡季的感觉,整个酒店大概就住了三拨客人,第二天来了一个中国团后人才多了一些。想想旺季时必然人满为患一房难求,再联想到国内社推这条线路一人动辄二三万,我们的花费真是性价比极高了。
       在非洲吃完晚饭是最悠闲的时刻,因为没有任何灯红酒绿的娱乐,酒吧来杯TUSKER啤酒,来到篝火区泳池边,伴随着噼啪的火光,抬头辨认下南半球的星空,熟知的北斗七星什么的都不见踪影,南半球的夜空中我们只知道南十字和猎户座,记得大小麦哲伦星云应该是永不落的标志,可惜同行几人也都不太确定,遗憾天文学知识太少,只能看个热闹。不过管他呢,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就算随便看看也是难得体验,北半球的人们有多少机会可以站在南天球下找南极星的?这里的夜空太纯净,闪亮的星越看越多,竟觉得夜空都不那么黑沉沉了。惟愿头上这片星空永远明亮干净,脚下辽阔的土地上美好的生命生生不息,身边的爱人好友一直真情不忘。

艰辛的过程带来的必然是精彩的结果,马赛马拉的safari让我们惊喜连连,非洲五霸我们在此一网打尽。
       进入保护区后我们发现只要车台一响,就算是听不懂的斯瓦西里语,只要发现说完司机开始加速,那就一定是有大场面了。就这样我们司机SOLOMON带着我们接连看到了狮子和猎豹。走过来的狮子对我们的车子完全没兴趣,不过我们就完全相反,不断的希望能离得近些再近些,但是真的车窗外近距离出现一张狮子脸时,哪怕在车里还是忍不住后退一步,气场太强大了。

母狮抱着一只羚羊大快朵颐之后,竟然回头叫出了一只躲在草丛的小狮子宝宝,还没断奶的小宝宝蹭到妈妈怀里,萌萌的小样子东瞧西看。接着又一摇三晃的跑去大餐跟前,努力张着小嫩牙啃了几下肉肉,可惜收获甚小,于是滚到妈妈怀里继续撒娇。妈妈把他拢在怀里,大舌头舔舔洗洗,母爱温柔的泛滥无边。

猎豹Cheetah真是草原上的最美丽的动物。刚看完狮子,就在车台里的信息指导下带我们看到了这一幕。这只猎豹正寻找食物,因为她估计马赛马拉所有的safari车都接连赶来了,十几辆车缓慢的跟随着猎豹的脚步,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相机的咔嚓,不闻人声。而它几乎对车已经熟视无睹,完全不知道它优雅的步态和身材,已经让多少人折服。她旁若无人的穿过车阵,每一步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每一步都坚定又充满活力,浑然天成的美丽自信给我们留下永远难忘的背影。

当然,马赛马拉展现给我们的,除了令人惊叹的猫科动物之外,大象,角马,斑马,长颈鹿,瞪羚,转角羚,大角斑羚,黑背豺,鬣狗等等,数不胜数。

在马赛马拉的最后一天,我们起大早出发,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清晨5点的马赛马拉给我们送上了临别礼物。我们在路边目睹了三头母狮围猎一头野牛的全过程。三头母狮三角形接近一头离群的水牛,并且迅速发起进攻,野牛左冲右突本已落了下风,可惜一头狮子的爪子搭上牛背后,野牛的痛叫引来了不远处的两个同伴,同伴的加入立刻拉高了力量对比,在三头野牛的冲击之下,最终三头狮子败逃。狮子撤退,野牛转身继续吃草,几分钟前的一场恶战就这样平息的无影无踪。如果不是相机里的视频可以证明,现在安宁的草原让你根本想不到刚刚发生了什么。
       全过程我们都拍的视频,其实捕猎和反抗的过程就几分钟,但一切细节就好像慢动作一般在眼前展开,狮子的爆发,野牛的力量,双方的进攻抵抗反攻就在瞬息之间转换。镜头里的故事转眼间已经是淋漓尽致的一篇生死大戏。置身事外的我们却看完久久不能平静,在这里,一切都那么純粹自然,不管人类如何看待自身,又如何对待这些动物,实际上地球的主人从来不是我们。当看到这些生命如此浑然天成的存在时,人类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真实的大自然就是这样平静又有力,宽容又睿智的包容所有生命,让他们因此享受自由,蓬勃怒放。

大名鼎鼎马拉河

筹备此行的帖子里(http://www.mafengwo.cn/i/6570638.html)我写过一句话,东非草原上的动物迁徙一年四季都在上演,角马和斑马水牛等食草动物永远跟随雨水与草地。因此,即使如我们在11月来到这里,也可以看到小群的角马渡河。马赛马拉除了马拉河Mara River之外还有塔勒克河Talek River和沙河Sand River,除了看角马,在河边的丛林附近观测大象狮子等动物也是很好的选择。
       马赛马拉南部的新马拉大桥New Mara Bridge是非常好的全天候观测点。我们刚刚靠近河边,就被一股恶臭扑鼻,司机告诉我们桥下并不宽阔的河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马拉河。可是此时河水臭气冲天,细看之下才发现河中大块发亮的“石头”并不是石头,而是死在河里被泡胀了的角马尸体,大群的秃鹫和秃鹳正在大快朵颐,鳄鱼们露出水面的后背像截枯木一般,估计他们已经吃饱肚子只想泡水晒太阳了。这批尸体应该是这一两天渡河时留下的,当时的场景虽然不知是怎样惊心动魄,不过眼前这副惨烈的景象已经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大家几乎不忍拍下照片,也没有继续停留在这片浓郁的尸臭里。

安博塞利的邀请

在少时阅读《乞力马扎罗的雪》时,我就畅想过这样一幅画面,金黄色宽广无垠的草原上,温暖干燥的微风拂过草尖,金合欢树伸展开盈盈如盖的树冠,树下长颈鹿优雅的伫立,不远处非洲长牙象黑色宽厚的身形悠然缓慢的走过,而这一切的背景是高耸巨大,宽阔的像天空一样的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方形的山顶闪耀着银色雪光,常年积雪覆盖着皑皑冰川,雪线下黑色的山脊有古老巨大的褶皱,延绵的融入地平线。
       而今,就在这里,安博塞利Ambosali,观看乞力马扎罗全貌的最佳地点,想象中的画面立刻就会变成真实,我的感官将会记下所有的一切,轻抚过的微风,洒在身上的阳光,鼻端闻到的青草味道带着微微的尘土味儿,头顶有鸟儿振翅飞过的声音,儿时畅想过的壮美景观就在眼前展开。我就是这样满怀着激动奔赴Ambosali National Park圆梦去的。
       但天公不作美,前一天的多云在昨晚变成了小雨,早晨虽然雨收但是云却没散。眺望坐落于坦桑尼亚境内的乞力马扎罗时只看到一片云雾缭绕,司机安慰我们,也许8点以后会放晴,先吃个悠闲地早餐再去safari吧。
       走进安博塞利,才发现这里简直是一片水草丰美的大沼泽,公园面积很小,但中心的沼泽带除了常驻的主人大象和河马外,也有羚羊和斑马角马。11月的这个季节,这里最多的是各类鸟儿,白鹭,苍鹭,水雉,白鹤,埃及雁,和更多叫不出名字的小型飞禽。登上瞭望山后,还看到沼泽中心的土地上竟然还有一小群火烈鸟。
       此时,乞力马扎罗还是没有露出真容,只半遮半掩的显示了半个身形,主峰Kibo还是躲在云层之后。我们下车沿着步道走上小小的瞭望山,登高望远,身心为之一振。好吧,就把这个遗憾当作是这片草原的庇护者希望我们再来的邀请,为了乞力马扎罗的雪,一定会再来踏上这块土地。

让我爱恨交织的红袍马赛人

肯尼亚的土著最著名的就是马赛人了,他们是草原上的游牧部落。不过多年的旅行经验还是让我在旅程开始前,就明确的表达了我们不打算安排参观马赛村落的行程,被现代化旅游业侵染的原始村落多数会让人失望而归,而马赛人可能也已经不再淳朴。
       不过当马赛马拉酒店里的服务员兴高采烈的告诉我他是马赛人,并且自豪的咧开嘴给我展示他没有门牙,以这个马赛人常有的标志证明自己的身份时,他热情的态度让我改变了看法,高兴的和他合影留念。
       安博塞利公园门口卖手工木雕的马赛妈妈们可爱又精明,我们一气之下包圆了她们所有的木雕小人儿,非洲特色的挂件摆件也要了不少,卖的买的都热情高涨,热闹的连公园管理处的守卫都笑呵呵看着我们站在车顶上跟黑人兄弟黑人大妈们划价。
       我们沉稳可靠的司机SOLOMON同样也是马赛人,从小在安博塞利作为猎手长大,并且很难得的受到了大学教育。一路上,服务周到,不辞辛苦。除了一路的服务靠谱之外,还有一件小事让我们发现他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马赛马拉safari时通常酒店会为早出发和不回来用餐的客人准备早餐盒和午餐盒,食物大概包括三明治,水果,饮品,花生和一块烤鸡肉,不过味道乏善可陈,并且放车里颠簸半天后,即冷又不新鲜。于是大家都是简单吃几口,餐盒里除了水其他食物都剩下很多。SOLOMON把大家不吃的食物收集起来,我们本以为会带回酒店处理,毕竟保护区不可丢弃垃圾,可没想到,游猎结束后,带我们回酒店的半程中,他走了小路,进了一个破烂的小村,从车窗里把餐盒递给了一群大小不一但都一样瘦瘦的孩子,食物一瞬间被哄抢一空,车上的我们被这一幕完全的震动了。没有想到新闻纪录片里的饥饿就在眼前,看着抓着食物迅速散去的孩子,可想而知贫穷和饥饿一定长期的存在在此。而这个害羞的男人,也肯定不会是第一次力所能及的照顾孩子们。于是后面几天,但凡吃完餐盒,我们都会主动帮他收集食物,请他送给那些孩子们,临行前又把行李里用不着的衣物和从中国带去的零食物品尽数留给了SOLOMON,让他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样可爱的马赛人让我们如何不爱?
       不过不是所有马赛人都这么可爱,马赛马拉保护区大门口聚集的兜售纪念品的马赛人,用传统马赛人大红的衣袍和色彩斑斓的装饰吸引你的注意,先是想你兜售廉价的工艺品,然后再花言巧语引诱你拍照,一旦拍照,乘机索要小费。行为极其恶劣。

此行签证和出入境事宜解答

肯尼亚签证现在是电子签,有大神已经发帖逐步详解,我也是参考大神的帖子办理的电子签,这里我就不再赘述了。在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入境时,提供电子签打印页和护照即可,我们过境时内罗毕孔子学院的人正在给海关和机场的人员辅导汉语,所以他们会用中文简单的提问,例如为什么来?如果你也简单回答旅游或者工作,他们是可以听懂的,实在中英文都不能交流时,孔子学院的人也会过来帮忙。出境时很巧又遇到入境时见过的孔学院小伙子,还让我们多说几句中文,锻炼一下他们的中文学生,由此可见中国旅客已是继欧美客人之后的重量级客源。
       因为我们是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地游,所以我们还经历了两次陆路过肯坦边境,也是很新鲜的体验。出境较简单,但是小黄本也就是黄热病免疫证书,在這被要求出示了一下。从坦桑尼亚陆路口岸回肯尼亚算是二次入境,办时手续更简单,边境小屋子里出示护照盖个章就ok了,并没有要求再交签证费或者别的手续。
       出肯尼亚边境入坦桑尼亚的话需要当场办理签证,这部分我会再坦桑尼亚专贴细说,这里就不详述了。
       不过像我们这样过来过去的游客好像不多,大多是当地务工或者长期居住的中国人需要频繁过境,在这方面如有朋友需要详细细节,再私信询问我吧。

此行衣食住行小点评

此行有些杂七杂八的事儿,我就都在这里想哪说哪了。
      肯尼亚几个国家公园的酒店条件都很好,服务都是从殖民时代延续至今的西方标准,今年中国游客增多,也有些酒店有些中资背景,明显更适合中国客人,例如奈瓦沙湖乡村俱乐部,连插座都是中式的。而马赛马拉因为保护区的特殊原因,区内酒店价格昂贵,同时限水限电也是常态,好在服务还好,只在肯尼亚一地游玩的话,在这里花费多些也可以接受。当然不管在哪都希望大家环保节约,安静礼貌,留下较好的形象。
       肯尼亚的饮食多数都不错,米饭和面包作为主食几乎午餐晚餐都有,各种炖菜和冷盘沙拉也是种类较多,味道大多数不好不坏,博格里亚有个小姑娘做的炒面非常好吃,一问才知人家去中国培训过。早餐英式为主。酒店一般都提供自助,偶尔也有套餐形式,需要二选一或者三选一一下沙拉主菜和汤。safari时为了节约时间都是请酒店准备餐盒带在路上,我一路看过来各家酒店都是大同小异,面包,三明治,一块烤肉或者香肠,水果一个,坚果一包,水或者果汁一瓶。谈不上味道,只是果腹,大家可以自带些允许入境的中国食物成品,以备调剂。
      衣服以T恤加外套为主,轻薄抓绒早晚穿。沙土很大,换洗频率较高,注意搭配。帽子围巾墨镜必带。鞋子轻便就行,因为一路都是坐车,没太多机会下车走。
      肯尼亚四驱面包就可以完成safari,因此没必要一定要用四驱越野吉普,可以节省一点费用。
      内罗毕的交通绝对比传言中的糟糕还要更加的糟糕,庆幸我们不进市区而是直接从机场出城,那也堵在了离开机场不远的路上。日日被首堵折磨的我们当然见怪不怪,毕竟内罗毕人民也是要上班滴。肯尼亚是经济较好的非洲国家之一,首都内罗毕又是东非最大的国际化城市,所以繁华的都市样貌还是有些的,当然道路和车辆都和发达国家的都市差着好几个等级。让我们惊讶疑惑的是另一街景,此景让我们叹为观止,数年未见。那就是路边泥土地上各色穿着但都统一步行上班的上班族。套装包在丰满身材上的officelady脚踏运动鞋,西裤皮鞋的先生拎着公文包,帽衫牛仔裤的小伙儿和姑娘,一律健步如飞,泥泞也好,平坦也罢,大家成群结伙从桥上走到桥下,翻铁道,过河流,齐齐走向内罗毕市区方向。我疑惑的问副驾座上的KESSY,为毛这么多人在路边走啊?淡定地回答,go to office。我又问去上班为啥大家不做公交车?答曰expensive。再问为啥不骑自行车?答曰expensive and Traffic jam。再看看公路,确实没有自行车道啊!好吧,我大概问了一个饿了为何不吃肉?同等的问题。
       肯尼亚主要道路都是旧柏油路,比较窄,车速不能太快。保护区和国家公园都是车辙压出来的土路,只能沿着车辙印走,safari时是不能开进草地的,当然也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逗引,投喂或者惊吓动物。垃圾不要丢到车外,收集好带回酒店,司机会帮助处理。
       进入一些主要建筑,例如shoppingmall,进门会有一男一女的保安安检和检查包包,而且非常人性化的男士女士分开。据说是为了提防索马里恐怖分子。一般里面会有银行,可以在这里安全的换些当地货币肯尼亚先令,离开首都后换汇不大方便,虽然景区的酒店和对外的商店直接消费美元也可以,但是使用肯尼亚先令和美元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换些先令更加划算。当时肯尼亚先令与美元的汇率大概是一美元兑99肯先。这里的银行是不收人民币滴,我们用国内换好美元带出去兑换。另外换汇时需要出示护照。
       我们的safari公司在超市给我们买路上需要的瓶装水,这点去过非洲的都知道,直接饮用水必须使用瓶装水,当然要在商业区购买充足。另外酒店也会有一天两瓶免费的饮用水放在房间,加上午餐盒也会有瓶水,一般来说饮用水还是不会短缺的。不过safari时上卫生间很不方便,大家还是少喝为妙。
       小费问题,我们是按照一个家庭5美元,三个家庭一天15美元这个标准给的,各位朋友可以依据情况自行斟酌。每天都是在结束游览回到酒店后感谢司机今天的工作并把小费礼貌的交给他。在这个季节应该不算少,毕竟他们收入来源基本就是小费了,收入好心情也愉快。如果当天司机很辛苦,或者带我们看到的动物很精彩,我们会回酒店时加倍给小费。
       一般来说一辆车就是司机身兼多职了,司机导游,安排入住和预订餐盒等等都让你的司机解决即可,他们英语带口音,不过交流一下适应了就没问题,常见的动物他们还会中文名称呢。如果需要中文导游的话,可能不大容易找到,而且很贵。
      后面随时想到再补充。

非常震撼,写的真详细,果断收藏!

2017-02-13 11:25

厉害了 顶下

2017-02-13 15:36

照片好棒,看国家地理的感觉

2017-02-13 18:0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2-13 20:27

引用 另一个走走 发表于 2017-02-13 18:04:36 的回复:

照片好棒,看国家地理的感觉

回复另一个走走:谢谢,

2017-02-14 21:3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7-02-13 20:27:51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sunny:谢谢,我会再接再厉,坦桑尼亚的正在写

2017-02-14 21: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