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不来文艺,流水账一篇

这妞儿是宝 LV.2
2017-02-13 02:15 500/2

【写在前面】
黔东南,有太多的画面展现过它的美,足以让它萦绕在每一个热爱自然风景的旅者心头。
始终以为我会在夏季踏上的黔东南之旅却成为了2017年春节的最终目的地。大年初一,一行五人将自己打包,发往黔东南

【在路上】
Day1:安康-凤岗
Day2:凤岗-镇远
Day3:镇远-西江
Day4:西江-朗德
Day5:朗德-岜沙
Day6:岜沙-重庆
Day7:回家

☆ 关于住宿
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在网上做功课,原本想着提前预定住宿,但又不确定具体行程,于是决定到达目的地后即兴发挥。。。。。。回到安康,晚上做梦仍在找房。。。。

☆ 关于费用
油费+过路费+住宿+吃喝玩乐5个人总计7000米

一些喜欢的片段,预览在正式行程前。

镇远舞阳河晨曦

蛮荒和文明在撞击

久闻大名的镰刀剃头

正式行程

去往黔东南的旅途,无限迷雾云团,宛如在天尽头穿梭。

这个世界混杂着太多的声音,汽笛声,愉悦声,轮渡声。。。。然而最能打动人心的应该是“安静的没有声音”。镇远,就给我这样的感觉,放佛从这个世界里抽离了一般,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可以想。
 到达镇远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客栈。原本在网路上已经锁定了目标,“檀庄小荷精品客栈”,据说正对舞阳河,风景绝佳。奈何恰逢春节旅游高峰,去的时候房间已住满,只好忍痛割爱。
 懒得满街找房,随意在美团上定了“巷暖人文客栈”,倒也能住。优点:干净、清净,带个小花园,还蛮惊喜。缺点:没有停车位,距离停车场步行需要15分钟。
在王先森寻找停车位的间隙,安顿好大大小小的行李,待王先森和我们集合,便拿着相机前往主街。

热闹非凡的主街,商业气息扑面而来。如同大部分热门古镇,街上布满了住宿,店铺,饭店。主街上人流密集,车来车往,跌跌撞撞。这景不是我和王先森的菜,随意转了会儿,王先森提议回客栈休息,养足精神晚上出来觅食顺带赏夜景。

天色暗去,灯光亮起,将暗未暗才是最美的时刻。

镇远的夜,亦是热闹非凡。以河坝街为中心布满了临河的客栈和餐馆,家家都打着酸汤鱼的招牌,浓浓的酸汤味儿飘满了街道。最终听取了客栈老板的建议,选择了“留一手酸汤鱼”作为黔东南的第一顿。至今回味起来都流口水,并非多么可口,而是超酸。。。。。。

夜色降临,祝圣桥的灯光变幻着颜色。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祝圣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桥身皆有青石建造而成,因康熙祝寿而得名。它的传说请自行百度。

避开主街,在石板路找到最宁静的镇远

行走在充满历史痕迹的小巷子内,体验古人走过的道路。

这里的院子都是年代悠久的建筑,甚至有着明清时代的影子。

路过一家酿酒的酒馆,给我们展示了拿手的糯米酒和玉米烧。糯米酒很是香醇,临走时还带了一瓶。在后面的行程中一直没再遇见,至今难忘其味。。。。

黔东南的第一个早晨

我和王先森早早醒来,抛下没有一点起床念头的两老一小,带着相机穿梭于河坝街的大街小巷。

爱极了这条巷子。

临河的那段在夜晚布满排档的石板路,早晨也是出乎意料的安静。当地的老者在河边打着太极,船工摇弋着小船忙着收网,妇女在河边浣洗衣服。
这个小镇还未完全苏醒,也正是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最静好的镇远

一个未进食的早晨,耗去太多体力,在回客栈的路上和两老一小碰头吃早饭补充体力,镇远的早晨种类繁多,有选择困难症者多加小心。

袁妹家的豆花和炸蕨粑是我的最爱。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留念。。。。

吃饱喝足,心情美美,笑容满满。

来到山水城浑然一体的镇远,一般有五个点是大家都会去看一看的。镇远古镇、祝圣桥、青龙洞、石屏山、铁溪。青龙洞与祝圣桥在同一处,问过两老一小都没兴趣,也就作罢。后来在网上看见某大神从青龙洞古建群顶拍的镇远全景,没上去还挺亏的。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儿建议登上去一览全景。镇远,不止有古镇。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星落山河,化石永立;
我还是很喜欢你,愿夜阑尽饮,不负初心;
我还是很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你是我睡前醒后的想念 。(此段忘记原创是谁了)

此时,我也要和镇远告别,即将启程去往下一站,西江

初遇西江

西江距离镇远126.9公里,有条高速直通西江千户苗寨。走到一半,百度地图告知前方堵车,果断选择线路方案二走县级公路。多亏了俺的明智之举,躲过了某位大神说的当日2.7公里耗时1小时四十分。
县级公路路况较好,沿路都是山野田园,喜欢这穿梭在山间的感觉。

到达目的地,根据工作人员指示将车停在北门停车场,过夜停车费40大洋。考虑到要看夜景,住宿上我跟王先森意见一致选择住在山顶,只带了洗漱用品轻装上阵。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
爬山绝对是个体力活,也绝不适合拖着行李箱大包小包往山上带,再一次被自己的英明神武所折服
在苗寨入口有穿着苗族服饰的村民在那儿载歌载舞,游客也可以进入其中一起拍照留念。
我帮着老老王和王先森挑了个略有姿色的苗妹儿合了影,拍完苗妹儿赏了烈焰红唇一枚,当天发圈儿引来无数男士羡慕。嘎嘎!

从大门口到寨子里十分钟路程,也有景区交通车可以乘坐。(20元/人/四次),我们全家就坐了一程,太亏。寨子的主街没给人惊艳的感觉,似乎全国各地古镇都启动了同一模式,连商铺卖的东西都所差无几。

找好住处,开始觅食,西江景区遍布各色饭店,大多仍然打着酸汤鱼和长桌宴的招牌。实在怕了那酸汤味儿。
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是每逢苗族人自己节日的时候,大家会从各自家中拿出桌子、凳子,放在街道上拼成一条长龙,并从家里端出自己家的拿手菜一起分享,但是。。。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景区的千桌宴真的只能算是长桌宴。饭店简单拼凑了几张桌子,菜也大多都是酸江鱼。作罢,王先森,欠你一顿正经儿的千桌宴,俺记住啦!

相对这些饭店,西江千户苗寨特色小吃一条街生意那叫一火爆。糍粑、米豆腐、炒粉、油炸粑、竹筒饭,还有那烤黑猪肉。。。

肚子混个圆滚滚,顺着小路上山去客栈。有一小段儿我与小主的对话,温暖了我。
我:宝贝儿,还爬的动不?爬不动的话妈妈背一段儿吧?
小主:爬不动了。
两秒后。。。
小主:爬不动也要自己爬,奶奶、爸爸、妈妈都爬不动了。

黄昏时分,千家万户的灯光渐渐亮起。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

想从失焦的眼中,看到我的身影。

一个静谧的清晨,西江无数个普通吊脚楼的一角下挂着的马油灯。

推开窗,满眼都是充满年代感的吊脚楼,清晨的西江,显得那样安静与神秘。
今天就要离开这个苗寨,趁着早晨人少,拉着王先森再一次抛下两老一小去寨子里溜达。可惜老天爷不给力,想要的云雾一直没给我,天一直都是灰蒙蒙。

看那层叠往上的吊脚楼,恍惚间像是吊脚木楼组成的森林。

就这样慢慢的在西江漫步。

我觉得在西江最有趣的事,就是在吊脚楼小巷里穿梭,往往能发现很多有趣的人与物。

年迈的老人往往难以用语言交流,他们对你憨憨的一笑,便是这苗寨深处最暖的情意。
巷子里遇见一个老爷爷,我连说带比划了半天,他才明白我想跟他合影,拍完我对他说谢谢,很帅。他回答我:早上起来还没洗脸。(老爷爷挺淳朴,就是老伴儿太凶了,我们转身后,就听见老爷爷被媳妇儿教训了,好亏心。

一只小黑猫伸出头望着我,莫非我手里拿的是一张鱼骨头藏宝图?

一条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交叉在古老的民居之间,路边无一家客栈和餐馆。

等到两老一小睡醒下山,我和王先森也差不多转完了。昨晚答应了小主带她穿买苗服照相,言必行。
放几张小苗妹的照片,也算是记录小主成长足迹。

这张有木有大年初二回娘家的味道

是时候和西江说再见了。正如来过的人描述一样,西江过于商业化。进寨门的第一感觉也是如此,只有到达鲜有游客的苗寨深处,才能发现我寻找的西江苗寨淳朴风情和生活气息。
心平气和,心存美好,哪里都有闪光点。

邂逅郎德

总有这样一些小小的村落,让人为之动容,虽然交通不够发达,经济落后,但是这里的山是那样的青,水是那样的碧绿,这里的一切都是原汁原味。朗德。
告别西江客栈老板,我们驾驶着移动铁皮屋前往25公里开外的郎德上寨。

郎德西江反差很大,一个热闹非凡,一个宁静无比。宁静到老老王(鱼儿爷爷)站在寨子外面一脸嫌弃,不愿踏入。

不确定是否在这儿过夜,依旧把行李留在车内,任何物品都没带上去。(此模式适用于任何一个依山而建的苗寨)

我们运气真的很不错,刚来到就赶上寨子里举行祭祀表演。
演出时间还挺长。我从刚开始的小惊奇到后来却慢慢转化为了感动。

村口的长老吹着芦笙,盛大隆重的迎宾仪式拉开了序幕。

芦笙响起,十二张摆下酒壶酒碗的木桌就位。往前跨了一个台阶,一个酒碗就送到了嘴边,赶忙一口饮尽,辣口的米酒,虽然没有白酒的度数,也算是米酒度数里度数比较高的了。一边道谢一边向上走,转眼又是一碗送到了嘴边。。。。还好前后左右还有一群游客,作弊成功进入寨门。

唱完拦路歌,喝了拦路酒,仪式正式开始。
寨子147户男女老幼进入芦笙场,烧香化纸、敲鼓撒米,祭师念招龙词,招龙神归寨,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仪式结束,村民各自散去,回归自己的生活,做饭唠嗑。

郎德的住宿,是在看表演的前几分钟寻找的,就在博物馆(芦笙场)边,50大洋一张床。。。(西江价位的六分之一,呵呵)不过木有独立卫浴。除了我们,还有几位广西的游客也选择了住在这儿。后来在岜沙客栈,再次相遇。。。人与人的缘分就是这么奇妙。
我们在客栈老板家用餐,主厨是这个家的女主人。也不知道是饿了还是其他原因,感觉菜的材料也能吃出原生态的味道,很香。。。。
夜晚,镇子里的人们似乎早早就睡着了,广场上也见不到几个人影。寨子里黑乎乎的。庆幸背包里带了一杯优乐美。所以那个晚上,关于郎德的记忆始终飘荡着这股子奶茶味儿。

朗德的清晨,闹钟声很特别。窗外阵阵的鹅叫声,隔壁游客的谈话声,吊脚楼楼梯的噔噔声, 还有小主那咯咯咯的笑声。。。。起床后十几个人抢占一个公共卫浴洗漱的场景在此不表,那种痛,只有抢过的人才能体会
我们在老板家简单的用了早餐,穿着老板免费借穿的苗服打算在寨子里面好好拍几张苗家妹妹照。
老板家有大红色、宝蓝色的苗服让我挑选,只是我觉得大红色虽出色,但宝蓝色更具苗族特色。穿戴完成后,迈着大步,伴随着身上叮铃铃声把自己当成苗家妹子融入到郎德的景色中。

换下苗服,迎来了郎德上寨的第二场民俗表演。

寨子里的男人们站在寨门迎接贵宾。

苗妹子欢快的跳着锦鸡舞。

芦笙是苗族最具代表的乐器之一。它是用苦竹制作的,吹奏的规模大,传声远,据说十里开外都能听到芦笙的演奏。寨子里年龄最大的九位老爷爷组成了老年合奏团,可谓是本场的镇场之宝。

演出尾声,全村上阵,转成一个圈儿,表达团结的意思。游客也争相加入队伍。

演出结束,苗家阿妹端出牛角杯酒给台下的游客喝,这位帅哥看到这么大的牛角杯,表情瞬间就吓到了。求心里阴影面积。

这里的一切都很原生态,表演亦是。这些表演者都是寨子里的住民,服装自备,只要得空,自己在家装扮好过来参加就行了。演出结束,看着貌似村长模样的男人给参演者发小牌子,大约也是计件薪酬吧

看完演出,开始沿着郎德的各个小巷探寻宁静的苗寨。寨子里的路都是用鹅卵石铺就,足够感受到足底按摩。

这大公鸡我靠近它竟然不跑,你这样很容易被抓去炖了的

无论老少,沿袭着传统的民族装束,古典式的田园生活。这位姐姐,你可是背着自己的绣品去兜售?

老奶奶看着年轻的小姑娘,是否在想自己也曾这般美丽过?

老姐妹可是还在闹别扭?

三缺一,再等一个我们打几圈儿

遇见一群孩子,在玩石头剪刀布,让我想起小时候,没有手机、没有iPad,却享受着简单的快乐。

含饴弄孙,身着苗服,慢步,漫步。

郎德上寨,全寨147户人家。进入寨子不需要门票,淡季没有任何民俗活动,节假日或者有旅游团前往,可以免费欣赏到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等节目。假如你也喜欢原生态,那么来朗德吧。
这里的木楼比西江更久远
蛛丝网拦、朽木充斥、破败不堪。。
杉木皮的屋顶上野草疯长
村民饲养的鸡鸭自由自在的来来去去
楼前的小池塘里水呈深绿色
偶尔会有慵懒的大黄狗抬起头来看看过往的行人
这块儿土地上的人们,过得快活,活的明白,
想笑就笑,该哭就哭,愿醉就醉,能唱就唱。

第5日,带着怀念离开朗德。
我走了,我为自己庆幸着。这个古老的世界,我曾经来过,倾听过,感动过。并且可以用文字记录在这里,轻轻的把它说与你听。我也确凿盼望着有一天我还能回来。

生是一株树,死后也是一株树。岜沙

前往岜沙的路并不好走,下了高速有很长一段县级公路,水泥路布满了暗坑,而且弯道较多。路况虽烂,景色倒也不错,田园风光一路相随,百看不厌。

从江,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岜沙,亦是。
到达岜沙已经是下午5点,挑了个顺眼的客栈入住,独立卫生间,有电热毯和电暖器。当我看见房间有电热毯的那一瞬间,激动的都快哭了,我,就是这么没出息

岜沙的主街就一条,遍布着各种客栈和饭馆。我们住的地方位置不错,在广场和和寨门的中间位置,闹中取静。闲逛的功夫顺带打听清楚了博物馆的位置,方便明天早上拍晨雾。(某人从镇远起就念叨的晨雾,一直没遇上)
夜,黑的很快。岜沙的夜晚没有太多的活动参与,早早回到客栈。说是客栈,也是当地的农家乐。老板拿出简单的菜单让我们挑选,王先森点了小火锅炖鸡、蒜苗炒腊肉、肉丝炒干笋、炒青菜,还有煨酒。
这家老板人好的不要不要的,王先森本来还要在点菜,被老板阻止:你们就这几个人,够吃就行了,点那么多干什么。。。。。。服务员问我们炖鸡放不放辣椒,老板又吵着说;放什么辣椒,放辣椒小孩儿能吃不?配个辣椒酱就行了。此处给老板32个赞。

夜晚,几桌客人围着房子的炭火吃饭喝酒。老板此时也忙完了,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岜沙的历史和特色活动,岜沙男女的婚俗习惯、汉子的火枪与弯刀,守垴坡的爱情故事,还有岜沙人的树葬风俗。
这夜,老老王和老王在餐厅跟老板喝酒聊天,婆婆、俺家小主还有疲倦的我早早回到房间休息,在担心老王晚上十一点偷偷爬上守垴坡找苗妹儿约会中迷迷糊糊睡着。。。。

闹钟在黑暗中响起,拖起睡意朦胧的王先森,简单洗漱就顺着博物馆位置爬上了山坡寻找岜沙晨雾。
奈何我俩起来的还是太晚了,等我俩爬上博物馆,浓雾散去,只剩下阴沉沉的天。

如此天气,失了拍照的兴趣,原路返回,回到主街上溜达。

据说由于世代居于深山,岜沙人以狩猎为生,他们嗜枪如命耿直正义,政府鉴于当地民情,从而成就了“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盛名。

岜沙男人,头挽着发髻,围着白布条,脚着解放鞋,上穿开襟亮衣,下着大筒亮裤。身跨弯刀,肩抗火枪,说是猎户,更像武士。

岜沙的妇女头戴红花,别着一把梳子(据说这梳子以前卫生跟不上用来比虱子,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用来装饰),穿着自己染色手工缝制的百褶裙,脚上绑着自己织的丝带,坐在长椅或等待表演,或闲话家常。

这里的男孩儿养尊处优,女孩儿其实很小就要务农,挑起家里的重担。在此不忘教育了下小主,顺带恐吓了下再任性就把她送到这儿来住一年。
还有,岜沙的小孩儿不要随便拍,拍了就得给小费,五元起步。

辛苦了一辈子的妇人,总是舍不得放下手里的活。一边纺纱一边忙着摆拍收小费。

繁荣的旅游业似乎并没有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虽然岜沙已经非常商业化,如同一路见到的大部分村寨,岜沙依旧保留着原始的苗寨风貌。
叫起两老一下,准备去看枪手表演,也算是对得起80大洋的门票。

相比朗德的表演,岜沙显然专业很多,可是专业中也多了很多的做作。

商业与非商业差距的确很大,这里的表演者看得出都很卖力。

当地特色的镰刀剃头自然也不可或缺。。。

最后一个表演仪式——鸣枪送客

再见了,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村。

再见了,黔东南

本来打算前往肇兴和加榜,可是王先森赶着回家上班,无奈返程。从江重庆一路高速,三人轮着开至重庆,到达重庆刚好凌晨十二点。姐姐我终于可以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了。。。。。。。
次日,全家一致提议吃个火锅仔返程。只是王先森忒不地道,我带小主去了趟卫生间的功夫,返桌的时候服务员锅都端走了。。。。。。。。。太欺负人了。。。。。。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原来,家后面爬上山顶的那条石板路只有那么短;原来,前往都市的那条高速路竟有那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