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总要去远方!——"独库公路"骑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7-22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无法逃离的过往,记忆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忧伤!这是一段深刻的记忆,虽说已时隔半年,我还是决定将它记录下来,至少这些过往,我曾经拥有过…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 纵贯天山南北的公路。北起石油化工重镇独山子,南下穿过巩乃斯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哈希勒根、玉希莫勒盖和铁列买提三个达坂,到达南疆重要县城库车,全长531千米,1983年建成通车。本段公路全部在天山山区穿行,不少地方要经过3000米以上的高山,筑路施工难度很大。但是,该路的建成,在天山中段沟通了南北的直接往来,从而大大缩短了运距。
        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一起去骑行吧!

世界上没有陌生人,只有还没认识的朋友!大学毕业,爱情不顺,从大城市回到了故乡。由于失恋心情不好,每天拉着我的发小'勇'陪我喝酒,慢慢的通过发小'勇'认识了现在的兄弟'石'。一天‘石’说:“我们有空一起去骑行吧,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就是这一句话,也就有了后面的这段难忘经历。也许是为了那一份挚爱,也许是为了那一道风景,也许是为了那一缕执念,也许是为了那一路孤独…前后几经曲折,我们终于踏上骑行'独库'的路程!可惜'勇'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和我们一路同行,我和'石'两人收拾好装备,带着一颗冲动的心,就这么出发了!

说好的三个人,结果现实告诉我们,有时并不是自己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

第一天,扬帆起航!

2016年7月22日,快要出发了,心里还有一点小激动,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会有什么磨难在等着我们…

早餐,豆浆加包子,我特意吃的比平常多,毕竟今天有近180公里的路程等着我。

吃完早餐,补给完水等重要物资,正式踏上旅程,和这个城市说声早安,我们要出发啦。

我的家乡在南疆阿拉尔市,今天的目的地便是沙雅,骑了十几公里,看到这块路牌,也意味着我们已踏上了沙漠公路,闭着眼深呼吸,心里明白我已在路上了…

中途休息,每人驮着20公斤的东西,感觉自己赞赞的。

一路前行,哥们你的码表是不是忘记开了!

传说中的防沙隔断,这种芦苇防沙格可以降低流沙滑行的速度,有效抵挡流动沙丘对公路的袭击,并对保护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太阳出来了,这时候要有个冰镇西瓜该有多么美妙啊!

感觉骑了蛮久,到达途中的收费站,然而连个卖水的都没有,想喝个冰镇可乐的想法彻底破灭!

塔里木河大桥!

塔里木河!

笔直的马路,一眼望不到头,还好天空作美,大部分时候是阴天!

中午吃了烤肉和拌面,照片居然找不到了。渐渐的体力有点跟不上节奏了,老天爷也来凑热闹,路途中刮起了妖风,风吹着沙,对本来就身体不适骑不动的我来说真是雪上加霜。风沙最严重的时候能见度感人!

路途中的小毛驴,不知道房子里住的是不是阿凡提,我只知道路途中的水没了,看到路边的树上总觉得有桃子…

第一天,不知道是昨晚太兴奋了没休息好,还是太久没运动了,一天都觉得不舒服,饭也没怎么吃,感觉吃的还没吐得多,路途中的艰辛,也许只有体会过的人才能懂得吧。一夜无话,只是在宾馆感觉睡的很香,也许是太累了吧!

第二天,好基友一辈子!

由于今天行程规划距离不远,我们居然还赖了会床,记忆中早餐好像吃的卷饼加稀饭,饭毕补给完毕便踏上今天的第一段路程,新和看我的好基友'思思’!

途中的毛驴车,你没猜错,我们新疆就是骑毛驴上学的

快到达第一站目的地!

居然忘了在基友那里拍几张照片,只记得中午吃的丁丁炒面,隔壁烤肉居然关门了,留了一张基友自己种的番茄,纯天然无污染!

到了新和,吃到了传说中的卤鸽,果断打包几只路上当干粮!

第二段路程,新和库车,也就是'独库公路'的起点!

云上鸟儿在歌唱!

在路上!

到库车修整了一天,晚上才发现昨天骑沙漠公路貌似晒伤了,后悔我为什么没往腿上抹点防晒霜,以至于半年过去了,腿上的印记还很明显,感觉穿了双丝袜,袜…

第三天,养精蓄锐!

第三天,在库车休整了一天,胡吃海喝,买了一大堆吃的犒劳自己,也为明日的独库之行做好准备!

第四天,独库我来了!

一路前行,不知道是不是地势的原因,平坦的路骑得十分吃力,后来才知道一路都是缓坡!

跟着百度地图指引的方向骑出20多公里,发现以前的路修水库中断了,遂又原路返回改道前行,真的是出师不利啊!

都到中午了,才原路返回到正确的路口!

本来想在这解决午饭,结果还是买点水算了!

感觉长得像一个人,越看越像,哈哈!

途经隧道!

回归正确的路途,想想白骑的40公里路,怎一个心塞啊!百度地图我恨你!

自己选择的路,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

天山大峡谷偶遇骑友,女中豪杰啊!本来还想进去玩玩的,最终还是赶路去吧!

一路前行!

乘风而行!

沿途风光!

雅丹地貌!

路在前方!

天快黑了,还是没有找到宿营的地方,过了一个隧道,眼前一亮,路右侧有一大块空地,今晚就在这凑活一晚上吧!

随便扒拉两口自热米饭,躺进帐篷,听着山边的水声,回想着路途的种种,心里不知在想些什么,不知不觉便进入梦乡…

第五天,身在地狱,心在天堂!

不知不觉,身边的景色变得青翠起来,披着阳光开始今天的征程…

一路上坡,感觉比平路上骑车累10倍!

一小时才骑了个位数,真的不知道是骑起来省力还是推着走更好了!

眼前一抹绿,心情也变得明亮了一些.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那一抹绿真的很美,然而我的体力一点也不美丽!

蓝天,白云,绿树,彩花…

小龙池景区休息站,终于可以坐下来休息休息吃吃饭啦,忘记吃了几串烤肉了,只记得要了两次吃了大半个馕,感觉比平常吃的要好吃一点,哥们吃的面,味道也不错👍

小龙池景区,远眺了一下,并没心情进去游玩一圈…

从当地人口中得知我们还有一段坡要爬,但是不远了,感觉希望就在前方…

休息完,又骑了一段便看到了大龙池…

总感觉大龙池没有小龙池好看…

河边的羊儿一群群…

不知道骑了多久,反正就感觉一直在上坡,明明看上去是下坡的路结果还是上坡,体力消耗严重。

感觉已经骑不动了,看到了这块牌子,再看着远方的路,我当时心里有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看着这弯弯曲曲的盘山路,我当时的内心是奔溃的!看上去没什么,其实路很陡,停下来如果不捏刹车的话,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使车子不会往后溜…

爬山爬到一半,看到一辆由于水温过高半路休息的拉瓜车,啥话不说买一个先吃了再说,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哈密瓜,平时不怎么吃哈密瓜的我居然吃完了一大半!

山上一群群羊儿在吃草…

急转弯与上坡齐飞…

风景不错…

感觉一直是上坡,奔溃ing…

已经不知道转了多少圈,翻了几座山了.

终于到平路了,我都要感动的哭了!

风雨过后,必有彩虹,这道彩虹一定是在诉说我们所经历的磨难啊!

远处那片乌云下又在发生着什么故事呢!

阴天和骑车更配哦,平坦的道路,心情很美好…

天气真多变,前面还头顶乌云,一会便阳光明媚!

拍照留念,此时的我们已进入了草原的怀抱…

骑了一天,脸都黑了!

天然牧场当然少不了羊群啦,因该有人能够理解我们在大城市动物园看到羊时那差异的眼神了吧!(羊也能进动物园

夕阳西下,骑行人在天涯…

一直在寻找宿营的地点,一直没碰到合适的地方,我们就这样从白天骑到了黑夜…

感觉最后的10公里格外的漫长,只记得到宾馆的时候已经快凌晨12点了,我都有点佩服我自己,今天骑了至少15个小时啊!

第六天,那拉提,美丽的大草原

也许是昨天用力过猛,亦或是今天的路程不远,一觉睡到了中午,两个人要了一只鸡,三道菜吃的饱饱的…

刚出发发现兄弟的车胎没气了,又找了个地方补胎,出发的时候已经过去小半天了…

一路缓坡,骑到山上还下雨了,其中还夹杂着冰渣子,昨天还没干的鞋子又彻底湿透了!

前面还是雨夹冰雹,现在乌云开始散去,天空和我的心情一样变得明朗起来!

天然牧场,悠闲的羊儿…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画中之美…

前一块牌子就显示那拉提还有50几公里,骑了20多公里还有55KM,我也是日了非洲大草原了…

还好一路风景不错,心情自然很美妙!

遇到一个独骑的勇士…

开始下坡,那感觉没得说!

出行还是要注意安全…

和南疆截然不同的景色!

想着太阳的方向…

就看着这只牛宝宝悠闲地在马路上闲逛,然后就毫不客气卧在了路中央…

某人让我骑到他家,然后就有了后面的好吃好喝,说来也巧,刚好今天骑至那拉提,这哥们刚好在那拉提办事,于是便把自行车存至朋友家,哥们开车带我们去了他家那边…

哥们的女儿,感觉就是和他老爹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火锅很赞,再也没有比精疲力尽过后美餐一顿更美妙的事情了,如果有,那就两顿…

第七天,朋友相聚,不亦乐乎!

一路上也没怎么修整过,鞋子和裤子也还是潮的,刚好在这边调整一下,一觉睡到中午,然后就是各种找吃的,谁让咱是个吃货呢,这个凉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现在还念念不忘!

晚餐,撸串!

4个人点了这么多,凉粉好吃到又要了一份,小灰灰真是热情啊!有机会再聚…

第八天,有雨,有雾也有风!

早饭毕,小灰灰将我们送至新的征程,只知道今天要翻一座山,但是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我还是拒绝的…

前方有一场硬仗要打,吓得我把珍藏好久的罐头都拿出来了!

吃个午餐,休息一会,继续出发!

本来天气是这样子的!

然后,妖怪来了,前方好大的妖气!

看着自己征服的路,慢慢的成就感,然而这只是开始!

绿水青山!

休息拍照!

上着坡,淋着雨,吹着风,能见度低的可怜,这感觉,爽!

腾云驾雾,风雨无阻!

在即将奔溃之际,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终于不用爬坡了!感动的差点哭出来,嗯,我自己差点就信了!

过了隧道,一路下坡,冻的我照都懒得拍了,真的是累死个人,依旧骑到了天黑,在乔尔马找了家小旅馆住了下来,此时的鞋子裤子都湿透了,看来明天要穿湿的了!

第九天,在路上!

早餐,第一次喝嫩柳叶泡的茶,别有一番风味!

一份野蘑菇拌面,味道真的好极了!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向他们致敬!

爬坡,爬坡,哪来的这么多坡!

终于,我最喜欢的来了!

山的两边,景色天差地别!

下到坡中央,一抹蓝浮现在眼前!

鞋子裤子是湿的,下坡风吹的那叫一个冷,冻到变形!

继续前行,40KM的下坡就这么结束了,前面又是起落不平的路…

天色见晚,前方还有最后一座山要翻,今天一天真是冻的够呛,遇到个修水库驻扎在路边的营地,大叔很好收留了我们,今晚便在这凑活一晚吧!

望着夕阳,回想着路上的种种,心里多了些什么…

第十天,骑行,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清晨,裤子干了,鞋子依然是湿的,真后悔没多带两双鞋子,天气不错,一罐八宝粥当早餐,开始我们最后的行程!

翻山越岭!

h

山边滑落的土块…

山脚下碰到一群骑友,便一起拍照留念,一起骑行到独山子,有个朋友告诉我因为路边有一座孤山,所以此处叫做独山子,并得知在我的家乡上大学,约好一起骑车至今却也没一起过…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一路骑到奎屯,宾馆发现我可怜的腿已经开始蜕皮,然而心里却很充实!

End,值得被想起,庆幸曾经历!

出来的第十一天,午饭后乘火车从奎屯乌鲁木齐,从别的乘客口中得知前两天暴雨山上路都冲断了,庆幸自己没困在山上,本来还说万达转一圈,结果没开业啊…

骑行圆满结束,饱餐一顿后,飞机返回,回味这一路的难忘…

无论怎样肆无忌惮地去过这一场青春,都不可能在白发苍苍时觉得这一切无愧于心。所有故事都会有遗憾,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人生,值得被想起,庆幸曾经历…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未完待续……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2-14 18:25

引用 寒梅 发表于 2017-02-14 18:25:34 的回复:

回复寒梅:一直想写,过去半年了觉得还是要纪念一下,写了一半,刚好这两天有事,过两天补完

2017-02-15 01: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