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这片加勒比海的蓝色——波多黎各,美属维京群岛

留小样 (匹兹堡) LV.17
2017-02-13 09:45 1132/5
  • 出发时间/2016-12-24

D1 圣胡安,波多黎各

清晨被闹钟叫醒时天还未亮,6点坐上开往机场的大巴。人们把脸缩在大衣的领子里,匹兹堡的冬天跟长沙很像,寒冷而漫长。Allegiant公司今年8月刚刚开通匹兹堡直通圣胡安的季节性航线,冬天每周六一班,圣诞旺季居然提供往返350的含税机票,我手一抖就早早把行程定了下来。

说是要求提前两小时到机场,但其实1个半小时足矣,托运过安检,飞机早上8点准时起飞,4个半小时之后降落圣胡安国际机场。机上座位比想象中宽敞,睡得很香。机长提醒还有20分钟降落时,我打开遮光板看见了窗外的蓝天白云,还有望不到边的波多黎各主岛。

坐出租去青旅,位于condado地区,离机场10分钟路程。我厚着脸皮强行跟三个中国女生拼车,花了6刀,再乘uber去了青旅。在门口等了好一会儿都没有人来开门,是因为23号是圣胡安的圣诞大趴,所有人都喝挂了,包括青旅的接待人员。

下午端着一杯avocado smoothe去海边走了走。海风卷起浪花和沙滩的衣角,宛如津城的沙尘暴一样让我睁不开眼。那些围坐在沙滩上野餐喝酒的人,我尊敬你们。多数餐馆如我预料选择在平安夜歇业,于是没得选,在路边的tribo解决晚饭。跟在青旅认识的纽约理工大一小妹妹一起摆了一桌拉丁小食,就着没有什么酒味的pina colada见了加勒比海的岛屿群第一面,并无惊艳感。

D2 美属维京群岛之圣托马斯

早上6点半起床吃早饭,之后乘坐jetblue航空的小型飞机前往圣托马斯,美属维京群岛中唯一一个有机场的小岛。行程耗时半小时,飞机低空飞过海面,风景美如画。上帝在北方的城市涂上灰色蒙版,而在加勒比海把色彩饱和度调到了最高。

登岛之后坐出租入住岛中心tillett garden的青旅,每天50刀已经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住宿。所有出租按人头收费,作为独行背包客的我头一次觉得自己在打车这方面没有吃亏。到达青旅之后发现所有人又在平安夜集体喝挂,前台大叔醉醺醺地给我办了入住。我住的女生九人间在二楼,公共的客厅和厨房设施齐全,刚上楼就碰到在做早饭的Ellen,说是一会儿可以一起去Megan's beach。

青旅坐落在tillett garden里面,楼下有酒吧,从圣诞节开始停业三天。公共客厅里面有整个圣托马斯岛的详细信息,包括景点和交通。出租车明码标价,只收现金,贵到爆表。而乘坐当地公交能只花一刀到几乎所有沙滩,只不过没有站牌,乘车全靠猜。餐厅集中在red hook码头和Charlotte amalie市中心,平时的早晚餐我都是出门买菜自己做,也可以说是省钱,毕竟岛上除了rum之外并没有任何特色美食吸引我。

我进屋收拾了一下行李接着洗了个澡,出来发现客厅空无一人,随即意识到自己可能洗澡洗太久被了放鸽子。于是我立马出门去walgreens买了套浮潜装备,启程前往Coki beach。如我前文所说,这个神奇的公交系统是没有站牌的,公交车的外观也让你看不出它是公交车。我在加油站前面等了二十分钟都没能成功上车,好在来加油的好心大叔让我搭了个顺风车。他是修理游艇的机械师,下班回家心情好,把我丢到了coki beach边上祝我玩得开心并拒绝了我给的车费。

Coki beach是个比较短的海滩,以浮潜著称,旁边有个水族馆提供海底步道能够近距离在水底观赏珊瑚和鱼类,每人70刀(手动再见)。我租了个locker来放贵重物品,又租了救生衣保命,毕竟是第一次穿脚蹼游泳,而距离上一次在泰国浮潜已经五年了。我捣鼓了一下面罩呼吸管和脚蹼,艰难地第一次入水,感觉还不错。五分钟之后我上岸把救生衣给脱了,开始拿着gopro试拍。不出所料,第一次试拍是失败的,所以没有好照片留下。Coki beach的浮潜区挺挤的,时不时有被别人脚蹼踹到的风险。鱼类数量很多,因为有人拿着鱼食在引诱鱼群。我从海滩的一边游到另一边,继续熟悉装备和水下呼吸,维京群岛作为浮潜圣地水质确实一流,阳光的强弱投射不同深浅的蓝色,鱼群飞速从我身下游过,无所畏惧。

晚上回到青旅跟Ellen一起去买菜做晚饭吃,体力消耗巨大的我煎了两块小牛排,就着啤酒下肚。饭后喝着在超市买的coconut rum坐在客厅跟旅客互相认识,Ellen说楼下有个趴问我去不去,我想说那就去看一看呗。去的路上Dave抱着rum in the coconut问我们要不要来一点,我以为跟coconut rum很像,结果居然是纯rum,连冰都没加,大概40度?不胜酒量的我四杯rum下肚之后不出所料地喝吐了,宿舍管理员Tracy闻讯赶来跟着Ellen把我架回了宿舍,我非常愧疚地一边说对不起一边吐。故事注定不会平凡,Cheers,在维京群岛的第一晚。

D3 美属维京群岛之圣约翰

早上7点惊醒,在如同瞎子一般的视力阻挠下找到了桌上放着Ellen帮我捡回来的眼镜,洗澡之后做了顿早饭养胃。之后所有人见到我都在问你还好吗,真是羞耻。不知道后来有多少人去了那个趴体,因为随后的几天我发现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在那天晚上有个叫Bella的孩子喝多了在男生宿舍门口吐。

按照我之前的计划这天的行程是前往圣约翰岛,来自法国的Iva和来自加拿大的Ellen决定加入我。这次成功地搭乘了当地公交去码头乘ferry去圣约翰。去圣约翰的船每小时一班,14刀往返,售票窗口的队排到了大门外。坐在甲板上晒太阳吹海风,跟身边的旅客闲聊。二十分钟的航程之后我们到达了圣约翰岛的Cruz Bay。

从Cruz Bay去到岛上其他的海滩主要都靠出租,again按人头收费。我们选择在圣约翰的Trunk beach上待了一整天,沙滩质量很高。这里是全岛唯一的收费海滩,五刀入场,估计是因为有专门的海底浮潜trail,珊瑚数量和鱼群种类都是一流的。我基本上是一小时浮潜和一小时日光浴循环进行,Ellen跟我一起浮潜了一次,其余时间边喝啤酒边晒太阳,然后Iva女士全程在沙滩上躺尸。海滩四点半关门,下午三点之后的阳光已经差强人意了,我们去冲净身上的沙子启程返回圣托马斯

前一晚的宿醉和一整天的浮潜奔波让我疲惫不堪,坐船返航后天都黑了。回到青旅我把前一天剩下的牛排吃完后就回屋休息了。

D4 大海蓝天,沙滩白云

这天去了sapphire beach,位于圣托马斯的北部,继续浮潜日光浴喝啤酒的日子。Sapphire beach比较好的浮潜区位于沙滩的右侧,水深不过半米,风浪大的时候觉得自己分分钟会被拍到珊瑚礁上去。总体来说只有小银鱼群比较惊艳,毕竟不是以浮潜闻名的海滩。海滩风景依旧很美,详细描述也不过是大海蓝天沙滩白云,you know,just beaches and bitches。我跟Ellen从海滩的一侧散步到另一侧的珊瑚礁,坐在石头上喝掉两罐lite,返回阵地Iva正好找来,我问她怎么找到我们的,Well you are the only Asian on the beach。傍晚下了两场阵雨,回去的路上在树下遇见了两只大蜥蜴。

晚上回去吃完晚餐之后,大家坐在阳台上迎着晚风喝红酒聊天。每个独行的背包客都有无数的谈资,旅行路上的见闻,你来我往嬉笑调侃。我更喜欢做一个倾听者,一杯酒听一个故事。他说我们说了这么多你有什么故事吗Bella,我笑笑喝了口酒,Nope。毕竟作为一个中国护照拥有者,不是能够随随便便刷遍南美欧洲的,能够在一家好的国际青旅遇见好的人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不是吗。

之后Tracy带着我们去了当地的酒吧,半路大雨滂沱,在山顶瞥了一眼圣托马斯的夜景,安静乖巧不同于白天的热闹。我们一群人在山顶的酒吧喝到2点之后回青旅继续战斗,喝高了的人和吸嗨了的人同坐在一部车里面,笑声混合着叶子的味道飘出车窗,我头晕晕的靠在后座,闭上眼睛闻到晚风有股青春疯狂的味道,似曾相识。初次见面的人总有那么多的话可以聊,然后谈资被榨干,新鲜感被冲淡,酒杯见底之后拍拍屁股踏上陌路,短暂而深刻,美好而生涩。

D5 生日快乐

因为时间关系每年的生日都在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度过,我喜欢一开始不声张,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告诉我身边的同伴:其实我今天过生日呢,surprise。虽然前一晚喝到了4点,我还是挣扎着8点起床赶行程。因为之前的所有浮潜都是为了把自己从beginner变成experienced snorker,从而有能力去到传说中绝美的圣约翰waterlemon cay浮潜。走之前遇见通宵未归的Dave刚回来,他说自己昨天下午在St. John沙滩上睡过了头,结果错过最后一班ferry,于是索性在沙滩上睡了一晚才回的青旅。我跟Ellen之前也讨论过在沙滩睡一晚的可能性,而后想起当年在台湾的时候也是夜里跑去垦丁的海边听浪,被学伴嘲笑会被水鬼拉下海。

去waterlemon cay需要先从cruz bay乘出租到annaberg然后走半小时的leinster bay trail。我本着能省则剩的精神上了公交车,结果司机一路开到了salt pond,据说也是浮潜一级棒的地方。不过当下的我是彻底迷了路,司机说这趟公交不会去到annaberg,于是在路口叫住了一部出租把我送到目的地,大叔说他正好顺路就不收我的钱了。

背着浮潜行装走了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五六艘游艇停在岸边,水里面浮潜的人比我预计的要多,担心会独自一人在水面上的我小小松了口气。换好衣服我突然发现躺在旁边晒太阳的美女是我在青旅认识的Ann,她的脚蹼坏了所以跟她妈妈轮流浮潜,于是我让她帮我看管行李,开心地下了水。水下珊瑚色彩缤纷鱼类繁多,还有当地特有的大海龟,果然不虚此行。很多地方的水深也是不到半米,往深处走能感到巨大的洋流,是比较有难度的浮潜点。由于人流量较低,这里的珊瑚群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我也努力保持水平,不踩踏任何水下的植被。

赶在天黑前回到圣托马斯的青旅,洗完澡吃完饭准备出发去Red Hook的Girl's night,女士drinkl免费。Red Hook码头是全岛餐厅和酒吧最集中的地方,毕竟是岛间交通枢纽之一。估计大家白天都挺累的,本来青旅打算凑齐10个人包车去码头的,结果一票人临时跑票,包括Ann和她妈咪。于是Tracy让Josh开车带我去那边,临走前路过客厅把青旅新入住的两个颜值颇高的小哥Matt和Christ也一同叫上了,总之坐在车上我发现周围是一波全新的小伙伴。到了Red Hook我们被告知酒吧大概10点之后才会开始嗨,于是跟Matt和Chris先一人拿了瓶啤酒在周围闲逛,包括拿着open alcohol在大街上走,拿着open alcohol一边喝一边逛liquor shop,以及各种如果在美国本土做的话会被罚款的举动。

10点之后感觉瞬间有几百人涌进了Red Hook,DJ放的音乐很棒,是我喜欢的pop而不是latin。酒吧提供的免费drink果然一点酒味都没有,我要的rum with pineapple喝起来就跟菠萝汁一样,于是之后改口开始要rum only。酒保为难我说要查ID,于是索性跟新的小伙伴们秀了秀ID上的生日。于是几杯birthday shot下肚之后晕乎乎地开始跟大家在舞池里面跳hiphop。绞尽脑汁把脑子里面的街舞动作翻出来,我就是要让美国人民看看我们亚洲人也是能跳得很好的呢。我隐约记得几个黑人姐姐用惊奇的眼神看着我,真的不用大惊小怪,假如可以我愿意把我们青旅另外一位满口nigga的中国小哥介绍给她们。#you can only be 25 once for a lifetime# #say goodbye to the first quarter of your life# #we give zero fuck#

D6 老圣胡安

从Red Hook回青旅睡了3个小时之后起床收拾行李。早上10点Josh送我去机场,顺路去山顶俯瞰了白天的圣托马斯,依然是Jetblue的飞机返回波多黎各,机场虽小但是所有乘客都需要先过海关才能入候机室。入住圣胡安老城青旅,连续两天只睡3个小时的我困到睡了大半个个下午。晚上沿着海边散步,圣诞节期间的老城有着许多灯饰装点。每天都有游轮停靠的圣胡安看起来不堪重负,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国内那些被过度开发的古城的影子。

D7 漫步老城

晨起绕老城慢跑,遇见了海上的彩虹,遇见了空无一人的古堡前大草坪,然后在老店吃了一份Malloca。

回青旅洗完澡正好旁边的古堡开门,于是花两个小时慢慢参观了整个古堡,是多次战争的军事堡垒,现如今是旅游热点和拍照胜地。在海滩上晒了四天的我已经放弃了躲避太阳的想法,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穿得美美的来拍照的中国姑娘们,看看她们再看看自己,哈哈哈。

中午找了一家当地人钟爱的餐厅吃饭,我点了steak strip加自选side,人均15左右,周围其他的新兴餐厅随随便便人均五六十吓死人。我从小爱吃路边摊和平民小店,出来玩也不例外,哪里当地人多就去哪里总不会错。

吃得饱饱的之后下午跟Iva一起参观了另一侧的古堡,在夕阳下沿着海边栈道走出景区,城墙被余晖涂上温柔的金色。海边鹈鹕结伴觅食,从高空中猛地扎进水里,衔住小鱼之后得意地飞走。我跟Iva边走边聊,我们在圣托马斯的青旅结识,而后一起飞来波多黎各。这是她工作间隔年的第三个月,接下来还要去多米尼亚,在加勒比海上四处游走。

晚上跟着青旅的小伙伴们去la pacido跳舞,大家都站在街上喝酒跳舞什么的确实奇观,只是我忘了波多黎各西班牙语的领域,全部都是拉美音乐,等我学好西语之后再见吧各位。

D8 新年快乐

早上收拾好行李去chocobar吃了brunch,账单贵到不忍直视,想去的老店新年都关门停业别无选择。好在三文鱼烤得外焦里嫩入口即化也值这个价格了。

饭后又去了一趟古堡的大草坪,之后跟Iva拥抱告别之后我踏上回程返回了冰天雪地的现实世界。

新年快乐呢,2017。

引用 留小样 的图片:

您好。

2017-10-09 13:05

引用 留小样 的图片:

我想问一下我F1签证过期了但是I20没过期可以去美属维京群岛吗?

2017-10-09 13:06

引用 鏡_朝生暮死 发表于 2017-10-09 13:06:27 的回复:

回复鏡_朝生暮死:可以的,我就是这种情况

2017-10-12 21:21

妹子,你这旅行路线真不错,我本来都快放弃圣诞节出去玩了,主要自己也不会开车。问一下,维京群岛有那sscuba diving吗?我也特别喜欢浮潜!

2017-11-09 12:11

引用 DFY 发表于 2017-11-09 12:11:24 的回复:

回复DFY:有的,我当时碰到另外两个小哥就是去考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