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重庆到山西13日自驾游)

原始物语 (重庆) LV.13

哗啦啦啦流过我的小村旁
……
——电影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
山西,以在太行山之西而得名。春秋时期属晋国地,故简称晋。公元453年,赵、魏、韩三分晋国,故又别称“三晋”。

8月2日:(重庆-安康)安康晚安

经过各种忙碌,终于在今天从重庆出发,踏上了向往以久的山西之行。上午10点50出发,下午5点达安康。住亚朵酒店(文昌路店).这个酒店位于市中心中医院旁,离市中心繁华的金洲路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今天过路费260左右。
       晚歺到金洲路口的莲花餐饮品各种小吃,看着叫不出名的各种美食,只恨肚子太小。在这里品尝了安康最有名的美食——腊肉饼、紫阳蒸盆子。晚餐后沿金洲路一直走到汉江边。在像城墙一样的高高的防洪大堤上散步,别有一番风味。

以下这张公告图片来自网上。因晚上上堤,这个告示牌虽在,但字迹已有些不清。

防洪大堤是安康人民的保护者,平时则是安康人民休闲,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堤上干净卫生,路面是用青色砖铺就,每隔百十米远靠堤边有大理石条椅供游人休息,站在大堤之上,都可以观赏到安康城内和汉江风景。

晚上大堤上有好几起这种在地练字的

堤上与堤下相得益彰

8月3日:(安康-运城)运城你好!

上午9点从安康出发,经过2个半小时穿越秦岭,11点半过西安,13点半达秦东收费站。收费230。约14点达运城普救寺。门票旺季60,淡季55。请解讲员50,停车10元。
        普救寺了解《西厢记》的故事。普救寺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原名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院。元代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它是中国历史名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寺内有座方形砖塔,原名舍利塔,俗称莺莺塔。这座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可惜去时塔正在修缮。

聪明小姐把约会的时间写得清清楚楚

离普救寺不远就是鹳雀楼,停车10元,门票55。鹳雀楼,新修的的楼本无什么可看之处,但因王之焕的《登鹳雀楼》而有名。大热的天,登上高楼,领略诗人当年写诗的意境。“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又典型的内陆咸水湖,由于其盐含量类似中东的“死海”,本来想找一个离盐湖近一点的酒店,晚上步行可以前往。于是在网上找到了这家汉庭酒店(槐东路店)。晚餐在酒店旁边的荣河蒸菜馆吃了好几样小吃,42元。结果从酒店到看见盐湖步行约1小时。盐湖边修有观光栈道,没有看见网上传的相片那种红色、绿色的多彩盐水。去年去了茶卡盐湖,今天看到的盐湖还是很大,只是湖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因黄昏时分,天热,湖边风又很大。只在湖边漫步一小会儿。

8月4日:(运城-临汾)皇城相府走一遭

9点从运城出发,前往晋城皇城相府。皇城相府,位于山西晋城阳城县北留镇。是国家AAAAA级景区。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其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11点50达北留收费站,交费80元。16:30出曲沃北高速,收费46.5。17点达襄汾收费站,收费10。

住临汾贡院路上万通快捷酒店,这里离繁华街道平阳路很近。晚上到平阳路上当地有名的白三牛肉丸子馆吃过晚餐。这里的西瓜才5角一斤。

8月5日:临汾-壶口瀑布-洪洞-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今天7点40出发去壶口瀑布,小雨。全程限速80。服务区无加油站。9点40出山西壶口收费站,47元5。进入景区,一陕北老汉站在凳上唱着陕北民歌。河边有许多带着民族服饰、牵着马的老乡请你上马照相,收费10元。

站在壶口瀑布前,看着眼前咆哮的河水,真有风在吼、战马在叫的感觉。

我们站的这边是山西,河的对岸是陕西

12点从壸口出发,14点出洪洞收费站,收费57。来到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它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国家AAAA级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是公园里的情景短剧表演

离大槐树公园不远就是苏三监狱。它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明代形制的监狱,也是现存最早的监狱。
       苏三监狱因北京名妓苏三(玉堂春)蒙冤落难囚禁于此及戏剧《玉堂春》的流传而闻名遐迩。看到这里,就想起京剧“苏三起解”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言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人言洛阳花似锦,偏奴行来不是春。低头离了洪洞县境。

15点55进入明姜收费站。16点40出灵石收费站。17点到王家大院。我们在这里与别的游人一同请了一个导游讲解。导游讲走得快,如果自己看,没有提前了解它的历史,只能看个热闹。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走马观花式地参观完王家大院,又马不停蹄地往平遥古城赶。18点20出发到平遥古城。18点50达平遥收费站,收费14.25。在网上提前定好的古城民居,体验北方睡炕的感觉。放下行李,一边逛古城夜市,一边往古城剧场赶。我们去欣赏晚上9点的《又见平遥》情景剧。剧票也是在网上提前定好的。

这个情景剧不仅现再平遥的历史,参与感也比较强。观众成为了剧情中的一部分。这个剧与看过的《武隆印像》的相似之处在于都是情景再现,但它独特的是将观众融入其中,艺术性、观赏性都很高,值得一看。

这是我们居住的古城民居。在东门外一个小巷中,比较安静。院里有两层,有一般的标间,也有北方的炕。我们为了体验一下北方的睡觉方式,就选择了炕。

8月6日: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榆次老城-晋中

今天上午主要是逛一下平遥古城,11点30出发,从平遥古城往乔家大院,12点25出东关收费站,收10元。据就这个九龙璧十分的珍贵。全国共有三处:一是北京、二是山西大同,三是平遥

乔家大院,因同名电视剧而出名。前面才参观了王家大院,再看乔家大院时就有些审美疲劳了。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大门为城门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大院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体,设计之精巧,工艺之精细,体现了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百度)

从乔家大院出来,就往晋中榆次老城,下午14点往。门票每人60。进老城不需要票,这票是参观5个景点的。当时不知道,以为要购票入城。古城没什么看头,也比较冷清。门面许多都是关门闭户的。开门营业比较多的是影视剧照门店。有价值的是县衙。

朝堂看故宫,县衙看榆次。号称“三晋第一署”的榆次县级衙署。整个县衙建筑群是传统王权与神权、封建礼制、古建艺术、乡土特色和官制变迁的实物标本,堪称中国封建社会县级政权衙门的历史见证。(百度)

8月7日:晋中-昔阳大寨-五台山

今天一早就前往山西昔阳。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这是我国七十年代的两面旗帜。大寨人战天斗地的精神一直印在脑海中。一直都想去看一看大寨人是如何将荒山变粮田的,看一看今天大寨人的生活过得怎样。来看这里的人多半是上了点岁数的了。如今的虎头山绿树成荫、大寨人三战狼窝掌已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粮田。

我们在大寨村里看到这一排排新式窑洞。我们选择了一村民办的小餐馆就餐。前面一排村民的窑洞多半是前面是店,后面是屋。我们就餐的这家餐桌就摆在炕的前面。在这里吃了一餐地道的农家家常饭。估计是平时散客不多,村民接待能力也很有限。村民们都在自家门前卖一些土特产。

8月8日:五台山

参观完大寨,我们就往五台山进发。“只愿身在中华国,生生得见五台山”。这句在历史课本中讲唐代的日本遣唐使到华后的感慨一直印在脑中。因些虽不信佛,但就想去看看。
        五台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它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百度)

对五台山的印象是游人多、僧人多、寺院多、信众中、僧人的“种类多”(有穿红色衣服的、有穿黄色衣服的、有穿青色衣服的、有穿白色衣服的。还有他们戴的帽子也有好几种)

8月9日: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大同

游五台山。显通寺、菩萨顶、塔圆寺、殊像寺、五爷庙。我们选择的是南门进,北门出。离开五台山的路上,只见青色的山间云雾飘渺。一幅大美的山水画呈现在眼前。后来得知,要看日出就在这里。

离开五台山前往大台的路上,准备去看悬空寺。7点40出发,前往恒山悬空寺。9点20进入五台山北收费站。10点20达浑源西出口,33.25元。走国道,大车多。在购票处只见许多的游客退票,一打听,原来参观的人太多,上寺的路比较窄,游人排的队伍成了长龙,需要大约三小时以上的等待时间。悬空寺进景区25,上寺100,如果不上寺,可以化25元购票远观。顶着烈日,看着打着伞、戴着遮阳帽的长长的队,我们选择了远观。如果有时间,可以从这里去恒山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从悬空寺出来,我们直接去了应县木塔。11:35进浑源西收费站。12点达应县收费站,14.25元。木塔,下了高速不远就到,门票50元。它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13点45从应县出发往大同云冈石窟。按计划是第二天参观的。到了大同看时间还早,就直接到了云冈石窟景区。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参观此类景区一定要请讲解员,我们去的时候已被请完了。只有跟随别人一起听一下讲解。

8月10:大同-雁门关-太原

昨晚在大同山西的老同学见面。今天上午别过同学,然后去雁门关。13点40达新广武收费站,交33元。雁门关100元,含景点交通车费、门票、演出门票。位于中国山西忻州代县县城以北约20公里处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14点出发往太原,18点达太原杨家峪收费站,收费57元。进城后一路堵车,约7点到达汉庭酒店(新建北路)。

8月11日:太原-碛口古镇-吕梁

7点40出发前往晋祠。9点05进入滨路西路高速路。9点13分出罗城收费站,4.75元。晋祠门票每人80元。13点进入柳林东收费站,收费66.5。17点45从碛口西湾村往吕梁。19点达离石收费站,收费4.75。住汉庭酒店(龙凤大街店)。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汉文化特色。
         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碛口,是吕梁山中,黄河边一座古镇,山西临县的一个古渡口。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碛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的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我们那天到达这里,没有看到游客,只有朴素的村民。在那儿,看到许多穿着民族服饰的村民正在准备一项什么活动,一打听,结果是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到村里来拍片。我们在那儿等了一下,亲眼看见歌唱家在当地人员的配同下走进一户看起来是困难群众的家里进行慰问,后来又看摄影组拍他与当地的秧歌队一起表演节目。

8月12日:吕梁-延安

8点50从吕梁出发去延安吕梁上道口大货车特别多。9点20过军渡收费站,19元。出山西进入陕西。这一路大货车多。10点10分达绥德收费站,25元。出高速,G201。12点20进入长延高速。13点15达姚店收费站,30元。住延安和颐酒店(延安大学附近)。往右去枣园,往左去八角塔。晚上在二道街夜市吃饭。全天大太阳,暴晒。

贺敬之的《回延安》表达了多少人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想往。
"心口莫要这么厉害的跳,
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档住了……
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

路遥(1949年12月3日-1992年11月17日)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榆林清涧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人生》等。路遥纪念馆位于陕西清涧县石咀驿镇王家堡村,2010年12月建成,2011年12月3日正式开馆,著名作家冯骥才题写馆名。作家“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及其作品史诗般品格的艺术魅力,是一处弘扬路遥精神、激励后人奋发进取的人文教育基地。

8月13日:延安-南泥湾-黄帝陵-西安

8点-9点,早餐、参观杨家岭。9点5出延安北收费站,往南泥湾。10点20进入南泥湾收费站,20元。11点30离开南泥湾,前往黄帝陵。门票90,停车场收费每车20元。14点40往西安。17点10分出西安汉城高速路站,收费95。近19点达汉庭酒店(北长安街店)。本来选此店住宿是想明天方便上高速返程。结果发现这里的地铁去市中心的鼓楼比较近。于是放下行李19点半从航天城地铁站化3元坐到广宁门(城墙南门)。本来是想晚上看一下西安城墙,不想一出地铁站天色已晚,已经不能登城墙了,但可以看“梦长安”表演,每人260元,1小时,这个表演观看以后可以登城墙。于是立即买票看表演。表演大气雄浑,真有“中华古国古,其美在长安”的感觉。看表演后登城墙,步行到鼓楼,然后坐地铁返回。

8月14日:西安-重庆

上午8点到下午6点半,顺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