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与北海道——景美,吃的更美!

• 出发时间/2017-02-01

写在旅行之前

冬天的北海道,能满足你对于“雪国”二字一切的幻想,登别硫磺温泉冒出的蒸汽弥漫在身体周围,函馆山的夜景下眺望远方的天际线,札幌狸小路和薄野欢乐街感受都市夜生活……当然作为帝都的东京,自然更能彰显出日本这个国家所有的生活文化缩影。
       此次东京北海道之旅,是我第一次踏上霓虹,多亏了小伙伴曹大飞充当向导和翻译官的角色使我们的旅行顺利又圆满!
       好了不废话了,直接上图吧!

南千岁车站

行程安排

往返9天的时间,说长其实也一眨眼的功夫,从北京东京,再到北海道登别函馆札幌,又回到东京,果然赶火车和飞机是最累的

Day1:北京首都T3——东京成田机场
Day2:东京市内游
Day3:东京成田机场——北海道新千岁机场——登别
Day4:登别——函馆
Day5:函馆——札幌
Day6:札幌市内游
Day7:札幌——新千岁机场——东京成田机场
Day8:东京市内游
Day9:东京成田机场——北京首都T3

早上六点的成田机场

飞机上遥望富士山

关于交通

国内飞东京的票要提前买,赶上过年高峰旺季票价一路飞奔啊抢到了最后几张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的便宜票,结果……飞往东京的途中莫名被升舱!头一回坐头等舱,人品在旅行的最开始达到了顶峰

东京往返札幌的票人均800多,日本国内的捷星航空,旺季也不算便宜,不过现在想想,如果能札幌函馆出或许能为旅途省下更多时间。

北海道内JR铁路很方便,札幌市内更是3条地铁线路把所有景点串联到一起。一般选择北海道环游的驴友们都会选择JR公司推出的套票,在新千岁机场出站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JR公司柜台,有懂中文和英文的国际游客服务处。我们购买了4天随意搭配的JR套票,一人22000日元,任意在北海道的4天可以随便坐JR。正好符合我们的行程。

【特别提示】:一定要在乘坐JR之前提前去售票窗口预定指定席座位!!!!不然几个小时都没有座位!!!!从新千岁机场登别就遭受了没有座位的痛苦,好在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站着也不是个问题。具体的JR时间表,可以去JR北海道官网查看。

东京市内的地铁和JR线串通起东京市的各个角落,每个地铁站都有详细的地铁图,以及各个站的价位,当然如果在东京时间比较长的话,可以办一张“西瓜卡”,也就是地铁一卡通,在日本全国都可以用。值得注意的是,地铁线路分都营(国营)和私营,地铁“Metro”和JR线(例如千手线)并不是一个交通体系下的公共交通,地铁站和出站口都各不相同。建议手机app下载一个Google Map,能够清楚的告诉你应该怎样在最近的地点选择最快捷的交通方式。

东京的地铁起步价170円,北海道要更贵一些,起步价200円。

租车日本是个昂贵奢华的交通工具东京市内起步410円,而北海道札幌要670円,如果赶时间且短途出行可以考虑。我们去上野车站赶机场线就坐了几次出租车,花钱花到心疼。。。。

Day1-2:抵达东京

从成田机场到东京市内,需要乘坐机场快轨线,也就是Skyline,直接到上野站,这条线路属于京成本线,票价2500日元

从上野站出来走了一公里多,到了我们的酒店——茶花酒店。酒店面积很小,不过很干净,前台有会说中文的香港服务生。存完行李就跑到秋叶原浪了一晚上!

第二天是“政治”之旅,从国会议事堂到皇居,晚上又去了银座,在伊藤屋文具用品店购物到9点……还算是收获颇多吧。

靖国神社前的鸟居,是日本最大的鸟居,只是这个地方吧……唉,中日关系毁于此。

地下四层的超级地铁网络

国会议事堂前

东京站,最大的交通枢纽

繁华的银座

伊藤屋文具店,文具爱好者的朝圣地!

Day3:初临北海道——登别

新千岁机场登别,需要在南千岁站倒车,南千岁站台很简陋,但是文艺气息慢慢,在漫天的大雪中抱着一盒便当细细品尝,幸福感MAX!

到达登别站后,在出站口购买大巴车票,乘坐大巴到达登别市内,也就是温泉一条街,一般登别的旅店都在那一条街两侧。所有的旅店都是温泉旅馆,我们的酒店叫“石水亭”,位置比较偏僻,走到温泉街中心还要10分钟左右,不过酒店的饭还是很丰盛的!

登别温泉街中心的冰激凌店,很好吃的牛奶冰激凌!

夜幕下的温泉街

温泉旅店都是和式房间,每天下午会有客房工作人员来帮你铺上床铺。酒店包含早晚餐,让旅客们尽情泡温泉吃大餐!

登别除了泡温泉,其他的旅游景点很少,有一个神社,叫汤泽神社,纪念开发登别温泉的先祖们。还有一个熊公园,养了几只棕熊,要坐缆车上山去参观,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关门了,就没去成。不过想想动物园有的是。。也就算了吧

第二天早上去登别地狱谷,一系列地热温泉和间歇泉组成的自然景观,类似黄石公园,但是在白雪下更有韵味!蒸汽弥漫在两侧,路上的冰雪冻得硬邦邦,走在上面如果不扶住两侧的护栏,基本就坐滑梯摔下来了。。。。

Day4:函馆——西洋建筑与海鲜市场

登别地狱谷出来已经是中午一点,赶到火车站坐JR到了函馆,四个小时的车程,沿路上的景色满不胜收,只可惜相机照的全是虚的。。。只能发在函馆的图片了

函馆的酒店有幸订到了便宜的喜来登酒店,就在函馆车站和朝市旁边

函馆城市并不大,以夜景和元町西洋建筑群闻名

函馆特色的有轨电车

老西洋建筑议事厅,现在的交流中心

函馆山的雪路……

夜色下的教堂

函馆的夜景,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与意大利那不勒斯香港平顶山齐名!坐缆车上山顶,一共有两层,最顶层视野最好,但是人超级多。观景台下有礼品店,冰激凌很好吃,北海道牛奶全国有名!

第二天早上又去元町西洋建筑群浪,正好赶上周日,教堂有礼拜仪式,进去参观了一下,但是不让拍照。一路上又去了护国神社,还有本愿寺。

东正教教堂

函馆元町天主教堂

函馆护国神社

本愿寺

Day5-6:札幌的浪荡两天

函馆坐JR回到札幌的时候,车程4个小时多,已经是晚上6点了,回酒店放了行李,就坐地铁到薄野欢乐街和狸小路商业街来觅食。薄野欢乐街被称为札幌的“红灯区”,不过这里除了陪酒男多一些,其他的跟普通商业街没什么两样。夜生活在这里不会持续到很晚,基本上10点左右所有店铺都打烊了。趁着夜色花了700日元买了盒草莓,心疼。。。。

蟹本家餐厅,只是没有机会在这里吃一顿……看评价写的还不错,北海道最棒的当属海鲜,而海鲜中又以帝王蟹最有名

第二天早上早早地起床去了元山公园,白雪下的北海道神宫宛若仙境般美丽!

从神宫出来,就来到了北海道吃货们的圣地——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这里能够亲眼看到巧克力的加工过程,食欲大开的情况下,很难拒绝购买巧克力饼干的欲望

札幌市政厅,100年的老建筑,现在是北海道历史展示的博物馆

札幌计时台,原来是北海道农学院的校舍,也就是北海道大学的前身。现在里面就是一个复原展示,进来坐坐暖暖身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札幌最后一站是北海道大学,一般只有学生才回来大学参观吧……但是大学里简直太美啦!!!在这样银色的校园里上课,成绩能不好么

Day7:东京——浅草寺与新宿

早上赶早航班从札幌回了东京,到东京入住酒店已经是中午了。酒店就在上野公园附近,于是下午第一站就去了东照宫。这个神社是德川家康的家庙,金碧辉煌!

稻荷神社,东照宫的旁边

已经开了的桃花,春意盎然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的寺院,来这里祈福参观的人很多,门口的雷门大灯楼也是留影纪念胜地!

两个和服妹

抽了一个吉签!!!100日元就可以抽签。如果抽了凶签,挂在殿里就不会有事了。

晚上去东京晴空塔看了夜景,太阳从西面的天空缓缓落下,富士山的剪影庄严震撼!东京的夜好美!

晚上和小伙伴去新宿逛了一圈,人太多,也没买什么,感受了一下歌舞伎町一条街。。灯红酒绿的生活啊!!!

Day8-9:神宫、表参道和博物馆

最后两天在东京,早上去了明治神宫,这里求签也很灵哦!明治神宫当然是供奉明治天皇的,这里的地位不亚于靖国神社,也是国家神社最重要的一座神宫。

明治神宫出来就是原宿和表参道,一个潮流时尚文艺的栖息地,奢饰品牌潮牌一条街。。。但是衣服价格嘛……看看就好吧。。。

作为模型收藏迷,一定要来原宿的hottoys店看一看!里面的人偶种类很全!

晚上去涩谷和秋叶原采购去了。。没照片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最后一天,去了邻近的上野公园,参观了两个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和东京都美术馆。国立博物馆面积很大,展品丰富,从日本考古文化,到埃及两河流域文明,再到中国文物、西方绘画……简直堪比大都会博物馆!

东京都美术馆正在展出提香的作品展,为佛罗伦萨没有看到的大作,竟然在东京看到了!

帅气逼人的武士服!

到此为止,东京北海道之旅就顺利结束了。。但是游记还没结束,因为最重要的板块——美食!!!还没有登场!!接下来就是挑战味蕾的时刻!

吃在东京

日本是美食大国!吃的东西几天几夜也介绍不完。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遵循着蚂蜂窝推荐、Google推荐、日本旅游网站推荐,精挑细选了几家餐馆。从东京一路吃到北海道,又吃回东京。。。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

【回转寿司】
这家店在东京站的旁边商场的7楼,寿司又便宜又好吃,人均1700日元不到(这个价格真的很实惠了)三文鱼烧寿司最好吃!金枪鱼也很新鲜!

【伊豆荣餐厅鳗鱼饭】
上野公园里的餐厅,老字号了,就在东照宫旁边。鳗鱼饭是这里的特色,不过价格嘛……并不便宜,好在这里有工作日套餐,2900日元一份,有鳗鱼饭、天妇罗、刺身等等,还算吃得饱。这是一家和式餐厅,进门要脱鞋哦~~

【烤牛排饭】
日本的小伙伴招待我的一顿饭,在新宿,这家餐厅很难找,叫太肋。牛排现烤现吃,鲜嫩多汁!!配上意大利酱汁和味增汤,吃一份绝对管饱!价格大概一份饭3800円左右。

【筑地市场】
隆重介绍这个胜地!当然一般旅游攻略都把这个地方当做是一个景点,不过对于资深吃货来说,这里一定要放在美食栏目下!最著名的餐厅叫“寿司大”,可惜去的时候已经排队饱和了,只能转战另外一家寿司餐厅(店名在招牌上写了),老板是专门采购金枪鱼的商人,鱼肉很新鲜,筑地市场有两家,还有一家鱼肉铺!推荐金枪鱼刺身饭和寿司拼盘!海胆一定要尝一尝!在这里吃一顿,至少要人均4000-5000

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烤肉】
日本的烤肉,属和牛最鲜嫩。日本旅游局的微博推荐了这家餐厅,叫“京城烤肉”,韩国料理的风格,但是牛肉可是正儿八经的日本道产牛,入口即化!!!价格嘛。。人均5000吧

北海道的美食

【荞麦面】
登别的餐馆不多,味之拉面大王和福庵这两家算是评价最好的,尤其是“福庵”,荞麦面和天妇罗搭配的完美无缺!!!店内和式餐厅,也要脱鞋进入,人很多需要早去,不然中午等位半个多小时。在冰天雪地中吃到美味的面,也是满足了!

【荞麦面NO2】
这家面馆在函馆,通向函馆山的一个小路上,店铺很小,是老夫妇自己家的房子,店员也是老夫妇两个人,不过荞麦面比登别的还要精致好吃!就是分量不多哦,吃不太饱人均1600左右

函馆朝市】
著名的美食圣地,新鲜捕捞的海鲜就应该当时吃下去!“惠比寿食屋”是函馆朝市最有名的一家餐厅,海鲜三色饭当然要尝一尝,新鲜的海胆,金枪鱼、三文鱼!

【涮肉】
札幌的一家餐厅,这种涮肉就是呷哺呷哺,不过肉也是上等的和牛肉,入口即化。人均5000吧。

【早晚饭】
吉野家和松屋是吃早晚饭的地方,比国内的好吃一些,尤其是生鸡蛋拌米饭!绝妙的选择!

【炭火烧】
随处可见的炭火烧餐馆,自己烤自己吃那种,一不小心就烤糊了。。这家店在函馆的车站旁边,叫“串山串藏”,夜宵好去处!

伴手礼和纪念品

日本的礼物种类奇多,各具特色,大到家电器具,小到笔纸书信,都能被纳入“代购”或者“纪念品”的范畴。当然,礼品一定要选择的有特色,并且具有纪念意义,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比较值得收藏的纪念品!

【朱印】
但凡是神社和寺庙,在参观完之后,都可以买一张手写朱印作为纪念。这些朱印上面是神社工作人员亲笔手书的字体,加盖寺庙神社的专属印章,逼格满满有木有!每个朱印都会有一个小袋装好,当然也可以买朱印本,让工作人员亲笔现场写,这样一个本子顿时变得神圣庄严起来!

【巧克力】
北海道日本巧克力故乡,不仅有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还有好吃美味的生巧克力。生巧克力推荐ROYCE的,一整块巧克力,用刀切成一块块吃,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巧克力!不过巧克力容易化,不宜热天携带。

【和纸】
日本的纸质工艺不同于中国,更加有质感,文具店的大幅和纸可以用来装饰墙壁,或者包装礼盒;小包装的“友禅纸”更是精美绝伦,绘以日本传统花纹样式,背面可以写字,随书信赠送亲友绝佳的选择!做成书签、折纸都是可以的。

【浮世绘图案】
浮世绘是日本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写实和写意中徘徊酝酿,造就了独具风味的日本传统艺术。浮世绘图案广泛出现在日本各类用品上,例如丝巾、杯子、便当布等等。下面的图是浮世绘的便当布,柔顺轻盈,也可以当做挂画装裱起来,挂在门上或者墙上。图案是日本江户时代最著名的画家葛饰北斋绘制的《神奈川冲浪里》

【博物馆文创产品】
东京国立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不亚于台北故宫、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世界一流博物馆,从简单的明信片、书签到文件夹、金银首饰,都是依照馆藏精品设计,将文化元素融入到产品之中,既有历史厚重底蕴,也有艺术品般的精美,是收藏送礼的选择!

结语

日本是个讲不完的故事,在这里总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精致、严谨、秩序是日本文化的代名词,而美食和美景或许是更能被世人所接受的不可拒绝之物。此次东京——北海道之旅稍显匆忙,也算是为下次重来日本找个借口吧。能在这里吃到新鲜的金枪鱼、品味雪国的浪漫肃穆,我想,这大概就是来日本旅行最幸福的事吧……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2-13 12:40

楼主好!我注意到您是今年2月初出发去的东京,那时的筑地市场还在营业是么?不是说要为东京奥运会而搬迁吗?

2017-02-13 14:03

不错不错!~

2017-02-13 14:1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7-02-13 14:13:55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2017-02-13 14:41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7-02-13 14:03:46 的回复:

回复Phoenix:筑地市场我去的时候还没搬,听说今年11月左右就开始搬了,近期去还是可以吃到好吃的

2017-02-13 14:43

引用 tianlw 发表于 2017-02-13 12:40:07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tianlw:哈哈谢谢鼓励啦

2017-02-13 14:4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2-20 10:50

引用 savelovemoon 发表于 2017-02-20 10:50:10 的回复:

回复savelovemoon:哈哈我也一直拖延症晚期,这次强行逼着自己写了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