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边塞】春节在路上,九天八夜忘不掉的小西北(西安、榆林、延安)

21MuYu LV.5
2017-02-13 10:20 452/8
  • 出发时间/2017-01-27

【筹划】去西安?不只是西安

2017农历新年将至,春节黄金假也随之到来,但凡跟旅行搭点边儿的产品,价格都在一路狂飙。好在,一个不凑巧,发现了安庆飞往西安的特价机票。
   我们一家三口都没去过西安,对于这个目的地,各有想法:老爸冲着可靠的性价比,老妈有半生积累的历史古装剧,但是我对此颇有微词,本来就不喜欢看历史,再加之听闻,西安是一座发展成熟的旅游城市,好不容易飞一次西北,如果只是看看现代仿古建筑,听听故事,花花票子……想想就要哭了,我的大漠孤烟呢,我的长河落日呢,我的醉卧沙场呢,既然要走,那么从小到大都在渴望的,所有关于西行的广袤苍凉,势必都要在此行之中实现的!
  愤懑之下,继续搜集资料,慢慢手中掌握的关键词越来越多,从“波浪谷”,扩展到“靖边县”,再到“榆林市”,最后扩充到“绥德县”、“延安市”……虽不及心目中的“大西北”,但一条【关中-边塞】的小西行线路,到底是诞生了!

【行程规划】关中-陕北串一串

简单介绍一下此行的路线,也是此行中最令自己得意的部分。此生都还没到过陕西,后来发现,陕西省的城市好少啊,一不小心就跑掉小半了。

由于这次不是自驾,虽然在市区可以依靠发达的交通,到名胜古迹也有专程的大巴,但规划中靖边县的几个目的地,都是未开发景点,没有直达交通,更不好拦车,所以提前在网上租了车,到榆林对方过来接机顺带取车,离开榆林的时候在火车站还车
  也是同样的原因,我们的行李一切从简,总共带了一个小箱子,两个小背包。出行若有不便,就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走的时候再取。

关于全程花费,我妈一路上都在记账,小到公交车车费,上一辈人真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可惜到我这来,怎么就……哎……
  这么复杂的账目也懒得整理和补充细节了,反正三个人,还加上礼品,总共是8000+。门票花费上,我的过期学生证也还起到一点点、小到不能再小的作用的。另外,过年旅行,住宿一定要提前订,一定要提前订,一定要提前订,不然到时候不仅难以找到空房,价格也会涨很多。

第一天

回民街觅食

大年三十中午,在爷爷奶奶家吃了一顿饱饭,揣了一盒熏鸭子、牛肉脯,还带了一包炒米,怕过年晚上没饭吃,应个急,下午坐上了飞往咸阳机场的航班。四点多到达,预定了车来接机,住的地方在南城墙脚下的朱雀门附近,安顿好已经晚上六点了。
  汽车驶入市区,正值华灯初上,由于正处在年节里,街上的车辆也不多。从南门往北走,不需多久,就来到回民街。回民是不过春节的,所以相比平时或许有所冷清,但那阵势依旧还在,把初来乍到的我们吓一跳,满条街全部都是卖当地特色小吃的。这条街上卖熟食的各色店铺琳琅满目,也还有卖特产的老字号,藏在大锅大灶之间,这样的店大概就像安庆的柏兆记和麦陇香。

回民街卖的小吃可能会较其他的地方贵一点,不过既然来到这里,自然每样新鲜玩意儿都要尝一点。逐一评述一下“吃后感”。
【桂花糕】第一眼看到桂花糕时,黄灿灿,两边焦黄,心里第一反应,这不就是黄金糕嘛,勉为其难的买了一个,发现全然不是,看着通体金黄的一整块,其实是由米粒制成,有一点甜味但一点都不腻。
【胡辣汤】胡辣汤是来西安之前早就想好的,必吃小食,小时候我爸在合肥工作,每次过去玩,就在他住的宿舍旁边的早点铺子里,喝上一碗辣糊汤,那家的味道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找到过,只停留在记忆里。所以看到糊和辣这两个字,就不由分说的要来一碗。当然了,事后明白了,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东西。西安的胡辣汤,对于我们这么一个南方人来说,就是一碗主食,里面是以土豆块为主料的,还有胡萝卜块和一些其他辅料,味道也挺丰富的,不过吃两口就差不多饱了。
【炒凉粉】凉粉凉皮凉面,吃过拌的还从未吃过炒的。来了一碗,感觉口感有点黏黏的,跟拌的爽滑全然不同,相比于胡辣汤,还是更倾向于胡辣汤的。
【镜糕】早些在网上搜了,对镜糕的评价可是众说纷纭啊,同样第一眼看见,误以为它和安庆接头卖的那种小蒸糕没什么不同,吃了一个才发现,太不一样了。虽然造型大致相同,但小蒸糕的口感是细腻颗粒感的,但镜糕却是糯糯的,配着果酱,反正我是很喜欢吃。后来在别的地方看到了,又买来吃,价格要比回民街便宜不少。

【馕+烤肉串】回民街的烤肉串,10元一串,但凡质量好一点的,都是这个价格,很多地方能买到10元三串的,那味道真的就要差很多。烤肉串的店门口,会看到现场切羊肉的壮烈场景,旁边几副羊的骨架挂在风中暗自神伤,这么新鲜的原材料取用和烹饪的过程,尤其激发食欲(很遗憾,没好意思拍)。在肉串的不远处,一般会堆着好多好多的馕饼,特别好看,色泽鲜亮,形状饱满,然而哪怕你再怎么被诱惑,都千万不能用手摸,店家会有小脾气的。
【……】这,我也不知道叫啥,光顾着吃了,10块钱一盒,也是糯糯的糕,而且热腾腾的,上面覆盖的那层深色的是红枣泥,喜欢吃。
【羊杂汤】我爸妈的最爱,整个关中外加陕北地带,卖羊杂汤的有点多,既然来到回民街,一定要找老字号,价格不会太离谱,味道也超级棒!我们吃的这一家很好,不过没在意点名,但是,提供一个寻找的线索,它们加羊杂是在室外加工的,也就是说,大老远的就可以看到几个彪形大汉,并排着在几锅翻滚的羊杂汤升腾起的白气中,撸着袖子好一顿忙活,越看越饿,实在受不了了,就进店喝一碗。大冬天的喝完一碗羊杂汤,浑身泛暖,完美。

【肉夹馍】说到西安小吃,敢不知道肉夹馍的,还是社会主义大好青年吗?看样子,有名的肉夹馍有老苏家、老孙家和老白家,也管不了这些了,看到队排着最长的,老白家,就麻溜儿的跟着后面排了。几个小伙子在排队时就过来买票给钱,真是太聪明了,圈住了可能会临阵脱逃的潜在食客。这家的肉夹馍15元一个,比街边的要贵5元,但我们一致认为还是挺值的,肉很多。做肉夹馍的小伙子,看到我拿相机拍他,一下子来劲儿了,那个刀耍的,那个馍飞的,不知江湖上的名号谓何?
【卤羊腿/烤羊腿】只吃了卤羊腿,觉得味道一般,可能选店的时候太随意了一点,后来心里一直惦念着烤羊腿,一定好好吃,谁要去,替我尝尝。
【凉皮】这家凉皮挺有特色的,我们买的是麻酱的,跟在安庆吃的凉皮完全不同,难道平日里在家吃的,都是假凉皮?

【贾三汤包】贾三家的汤包,真的是超超超超好吃,听出我诚恳的语气了吗?翻台很快,里面的服务员做事特别麻利。汤包只要16元一笼,一笼里面有9个,都是牛羊肉馅儿的。还是那句话,要找老字号,东西品质高,价格还合理。这句话用在别处不一定合适,但用在回民街,绝对可以担保。
  其实这次出来玩,吃不算精华,也不知道我爸妈是怎么了,逮到一个地方,就认定那几样,不管人家是不是擅长做那个的,先吃遍,还没仔细斟酌,就先把肚子搞饱了,刚刚查到错过了那么多口碑店铺的口碑小吃,现在有点伤心。
  还有很多其他小吃,不一一介绍了,有一个biang biang面,是一种很宽很有嚼劲的面条,也很好吃,不过我们吃的那一家,配料的味道一般般。原因参上。

钟鼓楼,长安夜

在回民街吃完逛完,几步路就可以走到钟鼓楼,虽然不能上去,但是新年里楼上张灯结彩,站在马路边仰望,脑海中自带BGM,没错,那首西安方言唱的《长安夜》。

偶遇湘子庙

返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酒店宣传册上的书院门,据说是古时候用来考试的地方,还是赶快离开吧。快到城墙边时,又发现一条小路,看着方向大致是朝住处去的,于是就大踏步走进去了,走过路口没多久,便看到了一座庙,夜色中门头很难看清,大体上很精致,门口的广阔平台上有好多烧纸剩下的火堆,氛围瞬间就上来了。我妈说,晚上不要到庙里去,这时旁边一伙巡逻警,有说有笑的就进了,于是她改口,跟着人群进没关系。这不进不要紧,一进发现这庙的格局,有点不大一样啊。前面那伙巡逻警,应该是事前定好的,被庙里的人招呼到侧面的房间吃饺子,我跟在后面偷听着,好像领导在房间里耶哈哈哈,一时冲动差点就跟着后面行个军礼,大摇大摆走进去也跟着搞盘饺子吃吃。话说这头,我爸妈已经朝正殿走去了,这殿里供奉的也……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这哪儿是什么和尚庙,这是一个道观啊。再转身看看牌匾“湘子庙”,供奉韩湘子的。这时刚刚一路看来的景致,都能解释清楚了,除此之外,还为它格局的小巧精致、温馨(也许是因为看到有饺子可以吃的缘故)多了一点感叹。
  出了湘子庙,对门有一个非常古朴的门,门上的牌匾上写着“湘子门青年旅社”,我们又探进去,这扇小门后,藏着大世界,里面有三进,第一进,是一个小小的酒吧;穿过酒吧,第二进,在晦暗的灯光下,排放着好多桌子,前面放着电视,在播放春晚,桌子边坐了中外各国人,在边吃坚果,边聊天看电视;第三进,光线瞬间亮了起来,原来这是一个青年旅社,有一大家子在旁边的桌子上玩桌游。三进探完,都有点不想回自己住的地方了,这才是理想的青年旅社的样子啊,大年三十,如果住在这家,出来跟大伙儿一起看电视、聊聊天,才真叫幸福呢。

第二天

大年初一的古城墙,骑车喝风

大年初一,先玩城墙。西安的城墙四面保存完好,最热闹的一段,属南城墙,在我们的住处附近,起了个大早,步行片刻,路上看到一段被圈起来保护的真正的古城墙遗址。底基上的岩石看的非常清晰,高处墙面上长出了一点点根茎不深的杂草。
  到了南门,就开始买票上城墙了。上城墙是要收门票的,登上城墙后,就能看到小站点,排列着很多自行车,有双人也有单人,45/人,绕行城墙一周要两个小时。租了自行车,就开始环城墙之旅了。

一路上可以看到城墙上的角楼,偶尔停下车来,跑到墙边上,伸头探望探望墙外的景致。

刚开始骑着新鲜,手放在外面,冷都不怕,但骑着骑着腿就酸了,对于我这个平时出门宁可搭公交车也不骑自行车的人来说,最漫长的一次自行车骑行,就献给西安古城墙了。从南门出发,经过西门,快到北门的时候,路程骑完一半了,这时候新鲜劲儿也过掉了,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真正是骑虎难下了。不免联想到,古时巡逻城墙,那得安排多少个岗位才好啊。

东南西北四个正门,每个正门处都有一个瓮城,瞬间让人联想到电视里演的玄武门之变,虽然不是同一地点,但李世民集团不就是埋伏在这样的瓮城,请君入瓮,一举歼之的吗。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从城墙上下来已经快是中午了,下午计划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免费领票。网上看到下午领票时间是12:30,所以不敢耽搁,直接连饭也没吃,就过去了。到那儿一看,领票处已经排起了好长的队伍,还拐弯。想到之前在湖北省博物馆,门可罗雀,里面也是藏了元青花四爱梅瓶、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的呀,有点小伤感。所以说大家真的是为馆藏藏品而来,还是冲着名气和到此一游而来呢。甚至连听说另外一个游客“来看看学点知识”这样的话,虽有认同,但都觉得不纯粹了。旅行就是偶遇,是不能强加指望的,什么道理、什么见识,只等偶遇到了,便自然刷新往日已有的知识和观点。
  排队的时候,正好赶上饭点,肚子饿得不行。我妈叫我跟我爸先去找点吃的去,她先排着,待会儿再回来替她。我们就近望向马路对面,正是一家卖羊肉泡馍的店,门口还有烤羊肉串的。进去点了泡馍和烤串,还要了一瓶豆奶。那家的普通羊肉泡馍22元,羊肉特别少,大概三片,优质的24块,味道都还可以,重点是配了辣椒酱和糖腌蒜,这还是蒜作为单独的配菜,第一此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事实证明,博物馆排队排的挺长,但排队速度还是挺快的,我们刚吃完,我妈就已经快排到了,领了票,三个人吃饱饱的,进馆去了。

在省历博游览,可以请个导游,独自玩又没有历史知识积累的话,就走马观花了。不过即便不请导游,看不懂那些瓶瓶罐罐、刻字铭文,也还有自己的视角和乐趣在的。
  就比方这把勺上的老虎和羊,羊在前,老虎在后面准备扑食,这本就是一番乐趣。想来这把勺刚出生时,正是这样大众化的诙谐有趣的理解方式,这才是最贴近文物本初所寄托的观念的。而那些年代考究,意义说明,就交给伟大的历史学家们吧。我这不求上进的说辞,不会被学霸们拍吧。

搜集了几个当时觉得比较有意思的藏品照片。

这张不起眼的小土块上面附着的红色薄片,是古时的丝绸,清晰可见,保存完好。

这就是传说中作为货币的贝壳。以前听历史老师说贝壳可以当钱使,想当然的以为,那沿海居民不就赚发了吗,天天在海边捡钱。后来转念一想不对,毕竟古时候通讯不发达,他们可能还不知道中原的这一项经济政策。其实这种贝壳是有严格规格的,而且多是深海贝类,很难见到,如今,就这样摆在眼前了,一睹真容。

历史课本里神秘的虎符

文武百官

这姑娘的表情好可爱,少女怀春的神态。

这是古代美女的妆容,虽然放在现在的审美真的有点不太会欣赏,不过当真太神奇,一千多年,简直隔断了两个世界啊,尤其是具体到生活细节,令人想入非非。只可惜,我们曾拥有那样一种繁荣昌盛的民族文化,如今却差的太远了。

这张好像也是历史书上的一张图,唐朝的女性一身干练的打扮,骑在马上英姿飒爽。当年的长安,真是潮的不行不行的。

一只逗比骆驼,表情包担当

高眉骨、深眼眶、高鼻梁,对歪果仁的长相理解的还是挺到位的嘛,古代人眼中的西方人,耐人寻味

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这座寺庙为缅怀文德长孙皇后而建,唐玄奘是第一任主持,寺庙可以一看,登塔另外收费。

音乐喷泉

逛完大雁塔,时间正好,通往北广场的路上经过一段热闹的商业街,弄点吃的,我爸当时饿了,一下在一家店里买了好多包子,说好的当地小吃呢,说好的少吃多样呢,也是醉了。这种奇怪的举动,在前面写回民街美食时,已吐槽过一次了。
  音乐喷泉也可以去看看,只是喷泉刚开始时人很多,很难挤到第一排,看的都是人头,但表演到后面,大部分人都兴味索然了,有机会站到前排,感受一下水花随音乐强弱律动而变化的美感。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起床,叫了顺风车送我们去机场,终于离开西安,要去这次最期待的一个目的地——榆林啦。送我们的是一个在机场附近上班的姑娘,我们正好搭了她的车,这是最划算的交通方式了,那位姑娘是西安本地人,很亲切,见识也很广博,言谈之中流露出生活的幸福。
  不知是当天天气晴好,云淡风轻的缘故,还是航程不远,飞机飞得不高,反正一路上都能通过窗户看到地面上地貌的变化。起初还有青山可见,慢慢的绿色越来越少,目之所及都是土黄土黄的高坡,高坡之上沟壑纵横,想必正穿梭在黄土高原地界,一条大河在地上蜿蜒,如果猜的没错,就是黄河了。航程的最后二十分钟,黄土高坡慢慢消失,能看见的便是斑驳的沙地,联想一下地理知识的积累,由南向北,那黄土被侵蚀成漫天黄沙的地质地貌演变过程,就在眼前动态的演绎,一时难以克制住兴奋。无论是黄土高坡还是边疆沙漠,都是我最渴望见到的北方风光,满足了对自然环境演变过程的无尽遐想。

初见榆林,一眼爱上

到达榆阳机场的时候,我们租的车已经等候在机场外了,一下飞机,瞬间感受到气温猛降,榆林西安的日均温还要低上个八九度。上了车,租车单位派来的小伙子带着我们往市区开,顺便办一下租车手续,春节期间至少租三天,这时间对我们来说绰绰有余。在开往市区的过程中,沿路两边全是沙漠,有点想美国的西部大片,一条笔直的公路穿梭在广袤的沙漠中,心里感叹:北方果真是不一样啊!感叹之余,还有一阵阵的窃喜。那位小伙子向我们介绍说,这儿就是古时的边塞苦寒之地,没错正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一下想到中学学的各种边塞诗,那种苍凉豪放的气息,历历在目,身处其中,甚至还有一种危机感,有着保疆卫国的警惕,毕竟这里就是边塞了。
  边塞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呢,很多的历史故事都发生在这里,然而,因为北方自然条件恶劣,战乱频繁,那些赫赫有名的故事中的遗迹,都未曾保留下来,榆林城也在战火纷飞中,建了毁,毁了建,也正因此,对于这个古城,历史上没有人会在这里大兴土木搞建设搞生产。时间流转到今日,一切发生的,都消逝在漫漫黄沙中。当地人对此,也并无惋惜之情,他们是否是那些戍守边关的将士们的后代,吃上一碗羊肉,是否会同当年一样,浑身上下流淌着温厚的力量。如今的榆林跟全国的任何一座不起眼的小城一样,平淡而无所奢求的存在着,很难想象这里曾发生的一切,除了荒颓坍塌的土城墙垛子,一点印记都没有留下,这里的民风,城市的习惯,更不是我们短暂停留的三天,就能解读的。相较于西安,正因它并无名声在外,才更需要人停下来花时间去缅怀和记忆,这是历史真正有所保留的地方,它的气韵不在遗址公园中,而是流逝在时间里,融入于血脉中。
  小伙子还说,过去的榆林,风气之时,黄沙漫天,割的脸生疼,那些路边的房子,头一天还是好好的,在一夜风沙之后,第二天就被埋半截在黄沙里的传说,全是真实的。如今沙漠上都有人工绿化,每年春天都有飞机撒草种,一年在治理沙漠上要花好多钱,也确有成效,沙进人退已然成为历史。我们刚一到榆林,就被如此具有画面感的讲解给招待着,加之一路上的所见,让人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座,在大多数人看来,根本就毫无存在感的北方小城。

办完租车是手续,交接了车辆,已经到了中午,小伙给我们指了一家可以吃到当地小吃,性价比又很高的店,小心翼翼探过去,还好门还开着。榆林过年的气氛相当浓厚,过年期间,店面几乎全关门了,说是不到十五,这年就不算过完。这也给我们带来不少的麻烦,带来的食物都已经吃完了,满大街找不到吃的了。

拼三鲜

韭菜盒

吃饱了,继续上路……

榆林市区有两个可以玩的地方,一个是镇北台,一个是红石峡,两个景点相对而立。车子开在路上,总觉得有点奇怪的感觉,后来才发现,榆林市的路面,镜面反光特别严重,给人一种在大理石上开车的感觉,特别想下车摸摸地面是不是光滑滑的。推测应该是这里常年风沙,将地面磨蚀的如此油光滑亮。
  未到镇北台,远远就看见高耸的建筑,巍峨壮观。在榆林的那天正好是初二,意外赶上当地大年初一、初二景点不收取门票的优惠政策,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还是有不少人来玩的。这里是与山海关嘉峪关同等重要的古时军事重地,不过名气却不大,换一种思路想想,也算是此地的福气。

顺着路走,可以登上台顶仰望四野。如今这些散落草地的民居土窑,那都是塞外少数民族的地界了。那时候的将士和如今的我们,共睹一方天地。

远处榆溪河都已经结冰了

从镇北台上下来,顺着路走,可以看到整个易马城的轮廓在城墙遗迹中清晰可见。

中间有一个土堆被圈出来保留(名字忘记了,榆林有个地方的命名就跟这个相关,可见影响),是唐朝时期的遗迹,而现在所见保留更为完整的城墙遗迹,是明朝所留,将唐朝的围在了城内。

清晰的城墙砖石的纹路,但是有很多游客为了体验在真正的城墙古迹上行走,就直接从已经被风化成土坡的遗迹上爬至墙头,下来的时候坡陡路滑,直接一屁股坐着滑下来,搓下一堆土石,冒气一阵烟。有多少城墙,都经不起这样损人不利己的破坏。

红石峡

从镇北台景点出来,回到主路,往另一个路口转,就到了红石峡。

红石峡依山而立,崖壁上有好很多石刻,也有开挖的几处佛洞,有的洞还是住人的,洞内有两三层,温度比室外要高很多,非常有灵气,崖壁正对着榆溪河。

洞内顶上的壁画保存完好,还留有彩色印记,陕西这边是不是道教特别兴盛,反正一路上但凡看到有庙的,都跟道教有关。

在洞内还发现了一个康熙时期留下的碑文,大致讲康熙帝到此(延安榆林城)视察,北方重镇啊。

红石峡游览结束,在陕北的寒风中,下巴冻的快要合不起来了,说话都说不利索,猜想各地方言跟气候温度的关系绝对千丝万缕,比方冬季严寒,冻得口腔肌肉不灵活,造就了特别的发音习惯。景区门口,有一对老夫妻推车的,卖碗托,酸酸辣辣的好好吃,其实就是碗底的一点,像是做凉粉留下的底子,加了辣酱和开水,划拉划拉,用牙签戳着吃。

榆林古城

榆林古城也有钟鼓楼,晚上开了灯很好看,建筑业别具一格,只是过年期间,两边商铺都是关了门的。当晚住的地方,是一个小区里的人家改的住所,主人自己留了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和一个客厅当生活起居的地方,剩下的三个房间都作为客房,房间搭了简易卫生间,像淋浴房那种。我们住下后,她问我们是来玩的吗,我们说是呀,她说,哦经过榆林是吧,结果我们回答,不,我们就是来榆林玩的。她惊讶的下巴都要掉了。可见这儿真是被遗落的宝地啊。

第四天

最美自驾路线

第二天清晨一大早,与主人家告别,一路驶向最期待的目的地——靖边县。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即便是在深冬时节,草木枯黄,也丝毫不逊色。

在榆林市的时候,见到古长城的遗迹那般兴奋,而当我们出榆林市开往靖边县时,一路上两边隔一段炉就会出现一段古长城遗迹,既不是景点,也没有特别保护,就孤零零的伫立在路边,我们就在城墙脚下,时而飘忽到城内,时而飘忽到城外,后来去查了一下地图,确实这段路线上,标有很长的一段长城图标,我们误打误撞,与城墙并行了许久,风景自然是没话说。想起先前读何伟的《寻路中国》,九十年代,他从北京也是租车一路向西,开启了寻长城之行,沿途记录了中国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风貌,虽不记得他的具体线路,但势必也是经历了我们此行的这一段,指不定他笔下的某个故事,就发生在转角的那个村落呢。
  越向南,城墙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陕北地区的土窑,多半已是废弃的,居民们早已集体搬迁到村镇的楼房中去了。留下黑乎乎的窑洞洞口,最原汁原味的陕北民宿。

正当我们被眼前的风景吸引的出神,导航突然播报,您已进入内蒙古省境内。原来是借道临省了,难怪了,这的确是草原风光。一进内蒙境内,所有带有文字的标志牌上都会在旁边添同样一段蒙古语,我们正走的入神,抬头一看,欣喜万分,最美草原沙漠自驾路线。虽然只是取到,可也心满意足了。
  立即下了一个决心,这一次,我们最北端的终点在榆林,等下一次再来,将以榆林为起点,向更深处走去。

路经一个村落,正巧碰上村里男女老少打扮光鲜,正跑到各家表演讨吉利,传说中的民俗活动啊,停下车来,随着他们混进队伍中,陕北的大叔真是太热情了,跑过来摆造型,还叫我趁他跳舞的时候多给他拍两张。

大叔真的好可爱哦

还有这位二师兄也是

中国式过马路哈哈哈

统万城

上午抵达统万城,统万城又叫白城则,是匈奴首领赫连勃勃所建的大夏国都城。“蒸土筑城,锥入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因而城墙异常坚硬,在沙漠中,城内建设早已被风沙侵蚀或掩埋,只剩城墙屹然挺立。本以为就剩一点遗迹,但事实上,整个都城的范围保存的非常完好,面积也相当广阔,加之蓝天的掩映下,白色的城墙格外壮观。

城墙周围都有保护用的金属围栏,防止人们攀爬破坏,我们沿着城墙走向,一路走去,想围绕城池走一圈,走着走着,竟就走到城内来了。城内的街道和建筑早已被掩埋,长满了杂草枯树,一片荒凉的沙漠景象。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脚下沙漠里掩埋的,是当年城内的街道和建筑。怪不得当时见地上有很多白城则的零碎砖块,还有一些瓦片一样的碎石,这样一联系,就明白了。其实这四周的城墙的部分区域也是经后期的挖掘清理过的,而城内发现的文物,已经陈列在博物馆中了。当时特别想捡一块石头作纪念,后来遏制住了这个念头。也希望后来的人不要将这里的石头带走,尽管这个地方无人管理,可那样一块石头,捡回家多半是当作垃圾扔掉,或毫无用处时间久了遗失,它们已经在这里待了千年了,是属于这里的,属于这里的空气、属于这里的土壤,就应当让它继续留在这里,完成未尽的转变。

城墙下的窑洞遗址,所有窑洞的位置都在息风处,颇具智慧。

窑洞内部是个豪华套房

在荒凉的统万城内走着走着,惊喜的发现,遗迹中还有一户人家住着,走近一看一打听,原来这里住着位老爷爷和老奶奶,老奶奶不在家,那位爷爷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去。一进屋内,就看到里面墙边有个灶台,嵌着两口大铁锅,还在冒着热气,墙边的小门洞进去,则有一个高高的坎,开着一扇像窗子一样的小木门,里面全都是炕,炕上摆着电视和被子。住在这样的屋子里一点都不会冷。

这是那扇小门

老爷爷养的羊

挖掘出来被掩埋的宫殿

走在荒无人烟的白城则中,就像到了现实版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同样是少数民族的都城,同样消逝在沙漠中,而那位住在城中的老爷爷,就像安力满大叔,都是朋友的嘛。

统万城参观完,就去找毛乌素沙漠,不过可惜的是榆林这边的毛乌素沙漠,隐藏于村舍中,加之绿化覆盖,并未促成我们驶入其中。

龙洲乡丹霞地貌一线天

下午两点,到达龙洲乡,找了住的地方,吃了羊肉面,羊肉单独装了一碗,剩下的汤和面条自己盛,味道还不错,但是无良店家,一碗羊肉60+事先说好的,面条她说吃的少就按人头算,吃的多就按分量算,我们家三个人饭量都不大,每个人就吃了一个橙子那么大的一碗面条,以为面条顶多几块钱一个人。我们吃的时候,那女的就不停在旁边说她的面条好,原材料贵,刚吃两口,就听她在那边把计算器一阵猛按“归零”,好像在暗示我们什么。最后面条每碗收了25元,香橙那么大的一碗哦。总结起来,三人羊肉面的价格是140,在西安景区内吃也没这个价,太恶心了。起先本来说在她家住的,结果这样,我们后面就走了,重新找了一家。后面一家的小伙子特别好,晚上给我们做的臊子面,价格很便宜,分量超多,三个人吃两人份的还剩了一大碗面条。第二天早餐人均十元,一桌子的东西,单是鸡蛋就好多个,还有饼子、稀饭、麻花各种。我们跟他说到前一家的遭遇,他说我们确实被宰了。后来的第二天我们去波浪谷玩的时候,他还详细跟我们讲路线,并给我们指了另一个他认为风景更好的地方,后来去了确实不错。

把黑店的标牌挂一挂,大家也不要再跨入这家店半步了,生意做成这样,钱都赚着买药吃去。
注意了,黑店!黑店!黑店!前方一家黑店来袭!

龙洲乡丹霞地貌自然景区,也是一个非正式景点,没有得到管理。它是由一群摄影爱好者发现的,后来逐渐在圈内有了名气。现在虽有人去,但去的人也是寥寥。即便如此,因为缺乏管理,游客又很自私的只顾自己玩乐拍照,使得这里的破坏特别严重。
  类似的地质在美国,每天只发放20张门票。可是国内这样美丽的大自然的瑰宝,却任人踩踏。景区分为ABC三个部分,A景区的红石峁陡峭雄伟,最著名的一景是一线天,因为陡峭所以纹路上除了被人为抠破或刻字带来的破坏外,其他也还好。B景区是“波浪谷”,B景区地势就要平缓很多,虽有围栏围着,但还是有很多人翻越进去,在那开心的拍照。C景区是水上丹霞,可以坐船进去观赏。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水都结冰了,所以C景区只在路边看了看。
  从高处看,这个景区镶嵌在四周的黄土高原中,只有这一块曲折的一线,是红扑扑的,像两块全麦面包夹着一根热狗。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样的地方,如此大规模的形成,几辈子只有一次。

第五天

“波浪谷”

把镜头卡在护栏的空隙中拍的,但还是可以看到景区内部,已经有人踩进去了。踩进去的人很多,为了拍照避开了人群。当时看到真的气的不行,可能跟以前学的专业有关,对于这类的事情,完全不能忍,感觉都要当场昏厥了。这样的粉砂岩,本来质地就脆弱,自然形成这样的地貌得多久,就因为人的无知和自私,而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看到那些踏进去的人在里面边拍照边沾沾自喜,再望一眼岩石边缘的一堆没了形的红色粉砂,有多少红石峁都会被踏平,踏成红色沙漠,待那些人日后清醒了,再看到当时一脸得意的笑相,会觉得是多丑陋。
  面对这样的状况,不能容忍不做些什么。我爸说,你要是讲,别人脾气不好的把你打一顿。后来就故意大声的跟我爸对话,故意说给里面的人听“这个不能踩对吧?”“对!”“翻进去是不道德的,不配在欣赏这样的景色”“保护大自然这样的道理连幼儿园小孩都知道,有的人真是越活越回去了”……起效也不大。
  后来来到一个地势高的地方,我爸神了,灵机一动,一本正经的冲景区下面(正好他中气特别足),跟里面的人说“各位游客朋友大家注意了,这个里面是不能踩的啊,这里是需要保护的,不然就被踩成一块平地了。”当时说这话时,观光楼梯和护栏边的所有游客都停下自己正在做的事,全部盯着我爸和下面闯入景区的那堆人,简直帅呆了!有个阿姨带孩子的,听到这句话后,瞬间恍然大悟,说确实不能踩,然后带着孩子马上跑出了景区,其他人也陆续走了出来,就剩一个带着二十来岁儿子的大叔,和远处一个绿衣服的阿姨,仿佛什么也没听到。那个大叔后来带着他儿子朝着景区更深处的山崖走去,不知后程可否安好,而那位阿姨,坐在里面搔首弄姿的自拍,不知拍出了一幅怎样的妖怪模样。
  当时在站在我们旁边的一位奶奶,看上去知书达理,肯定我们方才高声所说的那些。旅行也好,摄影也好,无非都想传达一份美,如果为了自己能得到那份复制下来的美,而破坏了真实存在的美,便不得不重新斟酌考虑最初的动机了。

丹霞地貌红石峁外的黄土高坡,走在山中,有当地人冲我们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好可爱

米脂姜氏庄园

行程至此,大高潮其实已经过去,能看到黄土高坡、能看到最美公路、能看到边塞沙漠、能看到统万城、看到红石峁,已是极大的满足。第五天早上玩了“波浪谷”,就赶往米脂县的姜氏庄园。路经米脂县城,在县政府旁边的小巷子有一家“?师傅羊血面”,地面很小,家庭经营,里面弄得很干净很整洁,明码标价,我们打算绕一圈,看看有没有其他吃的。走到巷口看到一个水果摊,就问那里的奶奶和几个女孩,附近有没有吃羊肉面的地方,他们指了前方的一家面馆,我们问,县政府门口的那家不是吗?他们说,那是他们家的店。我们心里一下乐了,绝对对方真的好淳朴,自家就是开面店的,别人问,却指向了别家。也正因此,便决定在这家小店里解决午餐了。五块钱一碗羊杂面,味道和内容却好到爆,老板很热情,做生意也格外厚道,为了我们三个人,一点细节都不省,还特地动锅动油炸了土豆丝做配菜。这家店的氛围,满足了我对家庭经营的小吃店全部的想象。这家的人老老少少,生活的也一定很幸福。

穿成花姑娘被另外的游客偷拍了

返回榆林

返回榆林吃了碗羊肉面,还了车,就坐上了开往延安的列车。夜晚抵达延安

第六天

壶口瀑布

到延安的第二天早上,起早在延安南站买了往返票做了大巴去壶口瀑布,大巴票要提前一天买好,因为到第二天就不卖大巴票,卖的是当日私人小巴的票了。
  初到延安下火车,一个同行的本地妹子,叫我们在火车站可以直接打的去住处。按照以往经验,火车站打的,都是要被宰或被绕路的,但延安这方面超级规范,全部打表,司机不敢漫天要价。后来我们听另一位出租司机说起,才知道,延安治安相当好,更不允许商贩向外地人漫天要价。他们的思路是,对方过来消费了,促进当地经济,就应当让他们消费合理,这样才会让他们再肯来延安玩。如果本地人和外地人起了争执需要相关部门调解,最终结果都是,本地人礼让外地人。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后来亲身体验,的确如此,景点周边的摊贩,价格都很公道,而且不会强买强卖,你要问过价格不想要,对方也不会不高兴,就是挺尊重顾客的。

洋芋叉叉,超好吃。原来陕北叫土豆也叫洋芋啊,跟湖北一样。

羊杂汤

从壶口瀑布回来时已是下午两点多,去了宝塔山,从宝塔山上俯瞰延河和延安市区。几年前这座城市将几万居民从山上的土窑洞中迁到山下的城镇中来,整个城市也还在建设中,体育场就是中心地带了。知道这段发展史后,再看看地方虽不大,但初步的规划格局很有特色,让人很喜欢。虽然我对革命圣地并没有任何情怀,但是延安这座城市,加之和善的民风与治安,还是挺中意的。
  后来陪我妈去逛了一下枣园和王家坪,毕竟我妈的电视剧不能白看。其实那些窑洞都是后建的啦,里面连炕都没有,确实没什么意思。抗大的翻新后的窑洞群也没去,时间来不及,当晚我们就要坐火车返回西安

宝塔山夜景

第七天

秦兵马俑,秦始皇陵

在西安火车站旁坐游五到兵马俑。兵马俑确实很壮观,古代劳动人民好厉害。当年刚建好,全都是彩色的,那视觉效果更甚。

未穿铠甲的都是敢死队

刚挖掘出来的样子,如今看到的兵马俑,都是将这样的碎片复原拼接的。

镇馆之宝,一把铜剑

铜车马,无比精致

从兵马俑回来,已经到了下午了,回宾馆歇歇,晚上又去了回民街买礼物。

第八天

碑林

第二天一早陪我妈去了碑林,看到了统万城赫连勃勃的大夏石马,雕刻风格跟中原很不一样,看到有关统万城的就开心,多亏去了一趟。

小时候喜欢唐太宗李世民,依山而陵的昭陵虽然没有挖掘,也有被盗的传闻,但是看到唐太宗六骏图的浮雕也满足了(另两幅流失国外,藏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

西安因为是成熟的旅游城市,所以写的不多,还有很多著名的地方没有去看,也不是很介意,毕竟旅行跟吃东西一样,个人口味不同。回忆至此,又翻新了对榆林的眷恋。
  在西安火车站旁边觅到了一个小街,当地人吃东西的地方,吃了一个驴肉火烧,一碗这叫啥来着。物美价廉量足。圆满结束了形成,坐上了返乡的火车。当晚在火车上睡的。

结语

九天八夜的关中-陕北之行到此结束。此行留下的心愿就是,如若再启程,此次的终点,将成为彼次的起点。榆林,再见!

非常好的游记,仔仔细细看了一小时,作者文笔很不错,图也拍得很好,非常赞赞赞!!

2017-02-13 22:32

引用 超级无敌华子 发表于 2017-02-13 22:32:05 的回复:

回复超级无敌华子:谢谢

2017-02-14 08:3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14 18:25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7-02-14 18:25:37 的回复:

回复snowing:谢谢!希望往后有机会多多出去玩

2017-02-15 19:5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2-20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2-20 10:56

引用 索纳塔 发表于 2017-02-20 01:00:12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索纳塔:时间充足的话,陕北可以加上绥德、神木,关中地区还有宝鸡和安康,可以穿插在线路中

2017-02-20 22:16

引用 junjie 发表于 2017-02-20 10:56:41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junjie:下次一定要边走边记,回到家再回忆,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