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童话-罗刹国的大雪纷飞(已完结)

kitty LV.7
2017-02-13 10:57 598/4
  • 出发时间/2017-02-01

2016年11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日-2月10日,
我计划去俄罗斯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大雪纷飞的国度  因为有你陪伴,我的世界永远温暖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旅行的意义就是四处看看,走走停停。路上俯拾一些人生意义更好,纵使没有,饱览美景放松身心也足够。放下在路上执意找寻的心,才能真正寻得些什么。

行程及准备工作

〓   行  程   〓

D1     凌晨:上海浦东 - 莫斯科SVO 下午:红场 -房东家-红场 - 古姆百货 - 基辅欧洲商城
          ❀冷漠国度的初次印象

D2     一只蚂蚁 - 当地百货商场 - 新圣女公墓- 红普区逛超市
          ❀此行唯一一个晴天

D3     共青团站- 高铁到圣彼得堡- 果戈里酒店
          ❀体验俄罗斯光号的“急速行驶”(浪费一天在路上)

D4     圣以撒大教堂 - 涅瓦大街 - 冬宫广场 - 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最大书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世界最美商店-藏在圣彼得堡的甜蜜天堂

D5     不知名大教堂 - 涅瓦大街 - YAT餐厅 - 俄罗斯博物馆- 普希金文学咖啡厅
          ❀童年的美丽传说,圣彼得堡

D6     圣彼得堡机场-摩尔曼斯克机场
          ❀极地初体验

D7 - D8  极地
          ❀没有网络没有电没有没有淋浴没有坐便器的与世隔绝

D9    老阿尔巴特大街-马路闲逛-SVO
          ❀离别前的最后一天

★  ☆  ★  ☆  ★  ☆  ★  ☆  ★  ☆  ★  ☆  ★  ☆  ★  ☆  ★  ☆  ★  ☆  ★
〓   准备工作  〓
1、机场快线(官网预订)
2、beeline10天无限量上网卡(网购)
3、莫斯科-圣彼得堡城际高铁(官网)
4、卢布兑换(黄牛 中国银行)
5、二孔转换插头
6、民宿预定(AIRBNB、邮件)
7、酒店预订(booking)
8、机票预订(同程)
9、极地装备:羽绒服、雪地靴等(网购)
10、签证(万能宝 8天快速出签 没有要用到邀请函)

往返机票:16年11月初订的票,两个人加延误险,四程,不到9000人民币。俄航-上海-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莫斯科莫斯科返回上海

城际高铁: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交通可以选择飞机和火车。飞机还要到机场,对于陌生的地方最好不要周折太多,所以我们选择了火车。火车也有慢车和快车。游记中介绍得较多的往往是慢车,大概要9个小时,可以晚上乘坐第二天白天到达,还可以省去一天的住宿费,很是经济。但我们考虑到只有2个人,晚上卧铺车非常不安全,经常有人进房间拿走包和手机的,这样也睡不好,所以我们选择了快车(相当于国内的动车、高铁),全程不到4个小时。2月3日13:30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当地都是以到达的目的地为车站命名的)出发,17;30抵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在官网买了火车票。各路大神的攻略和说明写了很多 ,我就不做赘述了,附个链接吧,大家自己参考:如何在俄铁官网购买俄罗斯火车票--高铁

货币:当时我所在的城市的中国银行只有19000卢布,全部被我们换了,剩下的就到当地ATM自取,只要支持银联的机器都可以,华夏银行普卡每月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第二笔开始每笔收取12元手续费。

地铁:圣彼得堡45卢布一人次,离站无效;莫斯科55卢布一人次,离站无效。20次的次卡是720卢布一张,可多人使用。基本能搞定各景区,在圣彼得堡主要靠步行。

公交车:只是在圣彼得堡前往机场的时候搭乘过,每次40卢布。

住宿:不一定要市区,只要靠着地铁站就哪哪都不担心了,远离市区反而性价比高。现在太方便的,在booking和Airbnb直接搞定,分别是莫斯科的斯大林建筑民宿、圣彼得堡的果戈里酒店和Lovozero的维克多家(邮件联系),莫斯科三晚共500元人民币不含早(air上邀请新朋友抵用了300元),圣彼得堡两晚共1000人民币含早,维克多家包吃住包接送37000卢布。三家都很满意,特别推荐圣彼得堡的果戈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圣以撒大教堂,冬宫、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莫斯科国家博物馆、马林斯基大剧院什么的都在15分钟以内的步行路程。楼下就是地铁站。早餐丰盛精致,还有香槟酒。前台英语很流利沟通无障碍。

这里再介绍几个常用爱屁屁:
·左上第一个是在当地叫出租车用的,但是我们全程地铁加公交车,所以也没用得上,其实还是交流问题没敢用;
·上面一排中间一个是地图,我们用谷歌比较多,所以也没用上;
·右上是翻译软件,日常用语都能在里面找到,便于输入英语或中文,系统会转换成俄语,我在寄明信片的时候用到了。
·中间一排的翻译是在基地的司机大叔接我们的时候用的,他可以在屏幕直接写俄语,系统转换成英文这样我就能和他交流。
·中间一排最右边红色五角星是莫斯科机场快线的APP,买了票以后会有二维码和姓名显示,直接刷二维码进闸口就行,非常方便的。(图二)
·左下的北极光预测也没啥卵用,可以忽略,下个玩玩可以。
·右下猫途鹰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次跟着这个吃吃喝喝倒也没怎么踩雷。

这个就是快线的二维码了,莫斯科的三个机场都通用,官网提前购买是420卢布,现场购买是500卢布,所以还是提前买比较便宜,我们的行程主要是从谢列梅捷沃到白俄罗斯火车站来回,因此我买了6张,第一天落地两张,8号从摩尔曼斯克回到莫斯科两张,最后一天离开再用两张。到莫斯科的游客几乎每个人都要用到快线的吧,可以在官网买好哦

说到电话卡,再补充一点吧,双十一的时候在万能宝买了一张已经是1111“优惠价”的蜜蜂卡,售价66人民币,10天无限量流量和500分钟国内通话,在飞机上我就换上了,落地后就顺利使用发了第一条朋友圈,并且跟家人报平安。还可以分热点给同伴使用,但是考虑到到了极地会没信号,听说MTC比较强,所以第二天就在一只蚂蚁那边的百货店给老公也办张MTC,MTC的店铺到处都是,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如图,红底白色鸭蛋形状的logo 很好找的,信号比蜜蜂强一些,飞机起飞后都能有信号,再有就是价格很便宜,200卢布一张,15天内莫斯科无限量流量,出莫斯科后每天扣30卢布上网费,打电话多少我不记得了,反正性价比超级高,和蜜蜂比起来还是推荐买MTC的,柜台工作人员很耐心,一直会帮你设置直到能正常使用为止。

好 下面流水账开始!
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莫斯科第一天

尽管早早地来到了浦东机场,还是收到了延误3小时的短信,值机时间未变,所以到登机门口等着,睡了一觉之后顺利登机准时起飞,俄航的国际航班经济舱位置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宽敞,很挤呢,十个小时有点难熬。不过幸运的是除了这趟航班,我们之后的3次行程都很准时地起飞。感天动地

空姐颜值很高。全程战斗机模式,进入直道后,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轰地一下起飞了,速度惊人,因此还提前到达。经济舱餐食很一般,有点难以下咽。甜点倒不错。

透过机舱的玻璃窗,外面白雪皑皑,恍若童话

北京时间14:23,莫斯科当地时间9:23,早就得知入关是典型的苏联速度,所以我们下飞机就飞奔到passport control,没多久就过了。顺利坐上机场快线,地面上贴有指示牌,稍有点远,F航站楼走过去10分钟路程吧。可以用到手机里准备好的二维码了,全程没有打车,知道必定不便宜。座位也没有固定,有空的就可以坐下,到总站全部下车。远方和诗并不遥远,一张飞机票加一张快线票就够了。

一路的积雪和灰蒙蒙的天气,此行全程阴天,只有一天晴,略有遗憾,而且大街上每个人都面无表情,时而抬起头,用鼻孔看着你这个和他们格格不入的外国人,如果这个国家有温度的话,此时我的体感温度是0。

这次来俄罗斯,始终牢记一句话“小偷多,酒鬼多”,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去了哪些地方,而是要时时刻刻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天黑以后我们基本上就不在外面晃荡了。

出了白俄罗斯站后,在边上有幢楼上面有个红色“M”标志  那就是地铁站了,白俄罗斯站门前壮硕的小鸽子,来自于战斗民族就一点也不奇怪了。肉质肯定肥美

在去俄罗斯前,很多人都把莫斯科地铁说的多么多么恐怖,把在莫斯科坐地铁描绘得有多么多么艰难,无非就是1、莫斯科地铁没有英文站名,只有俄文。2、莫斯科地铁只用俄文报站,不用英文。3、莫斯科地铁同一个站、不同线路会有不同的站名,其实坐到第二次就发现根本不难,连我这样的路盲都能准确找到站台,所以不用担心的。我们不认识俄文也没有问过一次路人。
到达以后买了一张20次的,价格一直在涨,从我之前得知的650涨价到720,汇率也在涨

其实莫斯科的地铁非常简单,进站后上方有块牌子,左边是1,右边是2,1就代表1号站台,2就代表2号站台,分别表示两个不同的方向,对照你要去的那个站找到相应的站台,就可以上车了。 基本上最多最多30秒就会来一班地铁,即使坐错车也不用担心。转乘其他路线的话,地面上和墙壁上也都有路线指示,真的不难。而且车厢里面也有显示屏,会提示到了哪站,轻轻松松就能到达目的地。

白俄罗斯地铁站

地铁建造的时候出于军事防护考虑,是一套可以容纳几百万人掩蔽的地下空间,可想而知,莫斯科的地铁既深入地下,又四通八达,还以名人故事、民俗风情、历史事迹、政治事件等不同主题把每一站都建造的不一样,就像个防空洞 所以信号也不是很好。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地下暖气开得非常足,穿着厚外套的我似乎进了蒸笼。

莫斯科地铁各方面的维护真算是很不错,尤其在运行安全和保障方面,地铁站内每一个长扶梯的下面都有一个小屋子,里面会有人值班直到地铁收车,一旦电梯出现问题 可以及时停止扶梯运行。

当年斯大林把建造的任务交给了联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卡冈诺维奇,在莫斯科地铁的通车典礼上,他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们的地铁是普通人的交通工具,它不仅应该是最方便的,而且还应该是最美丽的和艺术上首屈一指的。我们修建地铁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让莫斯科人受益和得到方便。

所以就有了现在这样华丽的地下宫殿

几个最有代表性的地铁站,也是作为旅行团会带着来作为景点参观的地铁站:
环线基辅
基辅站以瑰丽的马赛克记录俄罗斯乌克兰的重要历史画面,走过站台大厅宛如置身历史画廊。
绿线马雅可夫斯基站
站台大厅采用罗马式半圆弧拱门设计,出口天花板以马赛克拼出诗句与诗作意境,站台尽头伫立着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纪念像,车站就是诗人专属的纪念馆。在二战时期,斯大林还在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里开过一次战时会议,会议结束后军队便在红场举行阅兵式,然后就打响了莫斯科保卫战。
环线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站素雅的天花板浮雕衬托枝状吊灯,圆弧拱门,展现白俄罗斯与众不同的纯洁气质。同时白俄罗斯站也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快线的市内始发站。
蓝线革命广场站
位于红场的革命广场站内有100多座栩栩如生的铜像,有农民,工人,军人甚至还有抱着孩子的父母雕像,展现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是英雄的精神思想。
环线共青团站
挑高的天花板,雄伟的拱门屋顶,华丽的大理石雕花及水晶吊灯,富丽堂皇宛若置身宫殿,非常值得驻足欣赏。
环线新村站
站台大厅以32扇具有拉脱维亚特色的彩绘玻璃拼贴装饰,美丽的玻璃组成各种不同的图案,故事。在光影交错中令人有置身教堂窗下的感觉。
胜利公园地铁站
莫斯科最深的地铁站,纵深74米,站内自动扶梯长度超过100米,从地面下到站台需要3分钟多

顺利到达我们要去的“红普列斯尼亚”站,其实距离白俄罗斯站只有一站路程,5分钟就到了,而且看到我们房东的家“文化人公寓”就在眼前,很是兴奋

哦对了  楼下正好有家mymy我们就拖着箱子在这解决了午餐 其实我个人觉得这是这几天来吃的最物美价廉的一顿 虽然老公不同意 但是我还是很想再去 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本想再吃一顿离开 无奈都不饿 所以也有点遗憾,这个草莓汁简直太好喝了 大家一定要试试看哦

远看超级宏伟的建筑 其实有好几个门 我们第一次就走错了 门卫大妈跟我们用俄语跟我们说了半天,尽管我们听不懂,她还是在耐心地“解释”后面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走错单元了 这么大一幢楼,是有不同的入口的,得知这个以后我们又拖着大箱子从雪地绕了一大圈到后面的单元入口 正好有居民从里面走出 不需要我们打开单元门了 而且房东正在家等着我们 还算顺利啦 这就是我们住的“家”很温馨很宽敞,很俄式。我很满意这个房间。

房间的大窗子能俯瞰整个城市的夜晚景色。这是一座没什么摩天大楼等突兀现代建筑的城市。

放好行李以后 我们就出发去红场啦!老公给我选了个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charm,做得好像哦 连洋葱头上面的花纹都一模一样 超喜欢 现在已经绝版了 哈哈哈哈

阴沉沉的天气 所以拍起来饱和度不高

说说第一天在俄罗斯的感受。颇有感触的是车让人,这点在日本感受过了,没想到老毛子也很有风度。我过马路没看斑马线,一辆车就停下来了。但是不能横穿马路,有斑马线才能过,所以感觉有些地铁站设计不合理,门前都没有斑马线,要绕很久才能过去。
    还有一点感触就是美女帅哥好多哦 而且美女都很瘦 腿很细长

路过一家不大的便利商店,战斗民族御寒的几大重要食物:一个是大肉 一个是酒 还有一个是甜食

洗过澡后坐五号线到基辅欧洲商城,出站后看到好多不怀好意的眼神,匆忙走马观花买了个类似鸡肉卷的饼就回去了,为了安全还是白天再出门,基辅站因为有火车站的因素,人员比较杂乱,地铁里人流量也比其他站大了很多,让人感觉非常焦虑。能不来就不来吧,反正整个欧洲商城也没有什么值得买的,除了最后一天在四楼吃的大时代还不错,品种繁多,也不贵 能吃饱。图片是最后一天在莫斯科拍的,大汉堡没来得及照相,双层大肉,薯条也是大份量,一共400多卢布。

听朋友跟我说俄罗斯彩妆护肤品很便宜 可以多买点 但是我把古姆商店、欧洲商城逛了个遍,完全没有购物的兴奋,因为所有东西都很贵 还不如日上。也有可能我没赶上一月大促吧。

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莫斯科初印象:效率比我们更低,比如说下飞机以后的入关;早上八点半了,天还没有全亮;公共场所标识里英文好少,英语普及率也很低,无法沟通,只能自己和自己对话,还好后面几天都能基本上找到地方;看到了如童话般厚厚的雪,像白砂糖;城市很大很复古,马路在很多地方双向十车道,居民建筑看着很整洁皮实,给人大气的感觉;道路上行人少,个头都好高,美女帅哥很多但表情大多冷漠;超市很多酒精类饮品和肉制品、巧克力制品。对了,这里不冷,也就零下一两度的样子,室内完全可以穿短袖。

莫斯科第二天

天亮后发现是个晴天,迫不及待地要出门撒欢了,计划今天上午去集市,下午去麻雀山一带。
    一只蚂蚁也是国人爱去的打卡点,蓝色三号线坐到游击队站下车就到,当天并不是周末,摊贩廖廖无几,游客更是只见到我们俩,拍了几张游客照就去逛边上的商场了,要来的话还是要凑周末哦

集市门口看到停着的一整排加长豪车 看之前也有来过的楼主发过照片,确实很长很豪

此行唯一一个晴天,和阴天对比起来的照片效果完全不一样呢,玩了一下发现还没吃早餐,就到商场点了肯德基,有英文菜单,用手指指一下就行,分量较多,还会问你要什么口味的酱料,这个全家桶挺良心的,最后的价格见图。

在这家商场里买了双羊毛袜子,办了MTC,买了双搞活动的鞋子,洗手间也超级干净,这家商场被我评为整个俄罗斯我最爱的商场。

在猫途鹰发现这家餐厅离我们最近

走进去一看连一个顾客都没有,当时还没开始正儿八经吃过俄餐,找了个靠窗小桌子就坐下来了,俄罗斯的一些餐厅和博物馆美术馆进去以后都要先寄存外套之后给一个号码牌,凭号码牌领取外套。比较安全。

菜品都还不错 不贵,环境自然好,服务也很好,后来陆陆续续进来几个客人,都是一个人用餐。在这边看到很多一个人吃大餐的。挺会享受生活。上菜是一道一道一道上,并不是全部一起来的,所以耗时较长,并且一道菜还剩一点的时候服务员就急着要收走了。

一共吃了2200卢布 按理应该给10%小费220 口袋里没有零钱了 最后只给了几十 有点给国人丢脸。

莫斯科西南部,有这样一个地方:
葬在这里的历史人物,超过2.6万人。
在这里你丝毫感觉不到死亡的气息,
却仿佛步入一座艺术的殿堂。
因为这里的每一座墓碑,
都是一尊独特的雕塑品,
展示这墓碑主人非凡的一生。
他就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的
——新圣女公墓。

红色一号线到运动站下,再走五分钟即可到达,墓园参观是免费的。有着积雪的公墓不同于往日绿油油的草地,在夕阳下别有一番冬日风情。在游览过程中头顶不断有乌鸦飞过,发出啊啊的叫声,配合无人的墓园和雪景,显得这个安静的地方有些忧郁。

只能认出57号果戈理的墓地,就顺着标记找了一下.

1841年的一天,在意大利德国流浪五年的果戈里,携带《死灵魂》的手稿回到俄国。这部小说震动了整个俄国,他被公认是:俄国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作品。到了1852年3月4日,果戈里在莫斯科辞世,并被葬在达尼洛夫修道院。没想到,有个名叫巴赫鲁升的戏剧家,因为过于崇拜果戈里,竟然买通了墓地的修士,将果戈里的头骨挖了出来,藏于家中。每夜还要抚摸着入睡,希望果戈里的头颅能给自己带来灵感。若干年后,政府决定将果戈里的遗体迁往新圣女公墓。谁知开棺后发现头颅不见了,一时留言四起:果戈里是被活埋的....是魔鬼盗走了果戈里的头颅.....直至果戈里的头颅被找到,这些留言才渐渐平息.
   这时候又有人来捣乱了,反正头骨都被拆下来了,索性就分开埋吧!他们又托人将头骨运到海外,希望葬在果戈里的第二故乡“意大利”。在运输的过程中诡异的事情在此发生了,本应抵达罗马的友人神秘失踪,如今长眠于新圣女公墓的果戈里,依然没有头颅。

天鹅湖舞后乌兰诺娃

在墓园正中央的叶利钦墓,也是最容易找到的一个,石制的俄罗斯三色旗非常醒目。

在这呆了很长时间,为了尊重逝者,也不敢多拍照片。不懂俄语,无法辨认更多墓地的主人,偶尔能看到当地人带着花束到这里静静吊唁,这里像是一部真实的俄罗斯历史,但是再伟大的人物,都只化作一个个石头做的墓碑,对后人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这里给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唯一一个晴天下午留给这里还是很值的。如果能看得懂,我还想在这里逐个地看看形态各异的墓碑和主人的经历。五点不到我们便坐地铁离开了,回望渐退渐远的公墓,我感得她并不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是这个国家的一本史书,是俄罗斯文化艺术的缩影,是俄罗斯民族精神的博物馆。这里不是生命终结的地方,而是生命的重生,真正意义上的永垂不朽。一定要来看看。

到达我们住的那站后,决定找地方吃晚餐,路边正好有个很可爱的当地餐馆。

在超市买了点果汁牛奶,这种大瓶装的牛奶我们挺喜欢,在圣彼得堡的时候也买来喝过,那时买的蓝猫图案的~ 而且它醇厚的奶香总是能让人瞬间感到元气大增,所以在圣彼得堡临走时我们又买了一大瓶随身携带来增强体力就像大力水手吃菠菜罐头那样。

家门口的电影院

旅行的意义,不光是看到美丽的风景,走遍万水千山打卡点,更需要感受当地的生活状态;了解一个地方,名胜古迹是表象,需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才是真正来过这里。我喜欢到处走走,通过谷歌地图,从街道到建筑,从人们的穿着到神态,一切的一切都体现着这个城市或地区最真实的面目,即便抵达某个作为终点站的景点门口,根据兴趣,有时候进不进去也并不是那么必要的。

晚安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圣彼得堡第三天

俄罗斯火车站名以终到站城市命名,因此在莫斯科这一头叫圣彼得堡火车站,在圣彼得堡端叫莫斯科火车站。说是共青团站有三个火车站,怕找错了就一个大早退了房过来,把大行李箱留在房东家了。找了个火车站附近的快餐店吃早午餐顺便等车,来之前看游记说火车站非常乱,很多小偷专偷中国人,把我吓得不敢在外面闲逛了,看谁都是小偷的样子。

在快餐店吃饭是不用付小费的。敦实的大肉,咬都咬不动的面包和粘稠的酸奶。
   购买成功之后的火车票就长这样,其实不打印也没事,列车员只看护照就行,不用看票的。

认准这个火车站就不会错了。行李过安检后可直接上车,列车员有手持终端验证电子票,输入护照号核对。 四小时即可到达圣彼得堡

俄铁的特快列车,相当于我们的高铁,但是时速最快只有200,每节车厢都有挂衣服的衣帽间。

我买的座位是有小桌子的,很不舒服,双腿伸不直

偷拍可还行……

圣彼得堡俄罗斯中央直辖市、第二大城市(曾用名:列宁格勒),人口约五百多万,俄国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它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窗外一路都在飘雪,到圣彼得堡已经天黑了,​相对于“圣彼得堡”这个有着相当异国色彩的名字,许多中国人可能会更加熟悉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列宁格勒。而跟这个名字紧密联系的是那个红色的年代。 十月革命的摇篮,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也是那个当年希特勒曾经发誓要在地图上将其完全抹去的城市。

圣彼得堡有很多宫殿和花园,也有很多纵横交错的河流,被称为北方威尼斯,涅瓦河上也有很多桥,每天都会陆续开桥供大型商船通过,我的计划就是夜游涅瓦河看开桥,尤其是冬宫后面的宫廷桥和圣三一桥。但是忽略了气温这个因素,所以在莫斯科也未能坐船夜游莫斯科河,又是一个遗憾。

圣彼得堡市区并不大,几个地方来来回回后面几天总是经过。所以地铁也不是非要乘坐,可以步行。

果戈里酒店,五星推荐早餐很好,每天略有变化,适合中国人。靠近地铁站,附近的地铁有三条线经过,分别是2号、4号、5号线,步行几分钟就到。商业设施众多,有大超市,方便购买日常用品,沿河步行可到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马林斯基剧院10分钟路程。wifi信号强,前台英语棒,总之都非常满意,性价比超高了。

也算见识到了苏联式小电梯

放好行李后出去觅食

这边人喝茶喜欢放点糖块

俄式饺子味道非常好,这一盆是我一个人吃光的,配合清香的绿茶,很有食欲

记得给小费

夜晚的圣彼得堡。比较而言,更喜欢圣彼得堡,古迹保护的很好,一座细节处都充满艺术气息与历史氛围的城市,风格非常的统一,繁华程度赶超莫斯科,人也比莫斯科热情。
第三天结束。

圣彼得堡第四天

第一天的早餐品种繁多,挺惊喜的。地地道道的俄式酒店。

早晨8点半,天还是黑黑的,天亮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而已。

步行十分钟不到,来到市中心,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的圣伊萨克大教堂巍然如山。教堂于1818年开工,历时40个春秋大功告成,高102米,可同时容纳1.2万人。抬头仰望,五角形的身姿硬朗健壮,显示俄罗斯和东正教不屈不挠的力量,四面每根120吨重的巨大赭红色石柱分成上下两排,托举起山墙,一个金色大圆顶覆盖其上,烁烁放光,很是壮观。但是天气不好拍出来灰蒙蒙。

彼得大帝青铜像

清晨的大街,只有一两个遛狗的行人和偶然驶过的汽车,我在这里丢掉了手机的广角镜头。。。

冬宫广场
门票可以提前网购,免排队,或者到里面的自助购票机购买,600卢布,上午十点半开始出售。冬宫里面小偷也很多要护好包包

大街上随处可见肥肥的小鸽子,相比起景点,我还是更喜欢城市里这些生动的日常化小细节,在莫斯科住的地方楼下就是莫斯科动物园,也在我的行程中,不过从外往里看只有一片白茫茫的雪,动物可能都在室内取暖,这个行程也取消了,遗憾又+1。

好多鸽子都跑到结了冰的涅瓦河里,估计是和鸭子抢东西吃,他们会突然之间飞上岸,把走在岸边的我吓一跳。哦在河边还看到日本领事馆的说。

教堂设计借鉴了莫斯科圣瓦西里大教堂的俄罗斯东正教传统风格,轮廓优雅,装饰华丽,五光十色的洋葱头圆顶绚丽夺目,81米高的礼拜堂气势雄伟。188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此被恐怖分子炸死,其子继位后,便在先父遇难地点修建了这座教堂,并因此得名。

沿着河边走到滴血大教堂,路边有买围巾和纪念品的小摊,围巾上的花纹特别漂亮,问了价格1000,当时也不懂行情,还价到800,摊主说最低950,我们就走了。五颜六色的教堂被我拍成了灰色。

一路走到涅瓦大街,还想找找有没有买围巾的小店,走进随意哪家店最便宜都要4000一条,说是羊毛和丝绸做的,看起来和小摊上的一样好么。经过大书店、普希金文学咖啡馆,想找那个有名的糖果店,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终于找到啦。里面金碧辉煌,即使不买光看也是很开心的。如果你看过《哈利波特》,并曾通过书中的文字描述想象过“蜜蜂公爵糖果店”的模样,那么相信当你来到这个现实存在的光怪陆离的食品店时,就一定能呼唤起你那潜藏于脑海中的梦幻影像。收银员业务不熟,结账半天也没给我们消磁,带着这几个糖果走到哪都会触发报警器。

一面走,视线一刻都离不开这些貌美的蛋糕,内心早已被战斗民族精湛的技艺和难以想象的少女情怀征服…

这里虽然面积不是很大, 但却五花八门的分隔出了很多不同的区域,比如点心区、红酒区、乳酪区、肉类区等等,甚至还有生鲜区

暖黄色灯光下新鲜出炉的蛋糕、西饼,闪着诱人的光泽,老毛子别看五大三粗,做小甜点真的有两把刷子,后面在摩尔曼斯克机场也吃到了超级好吃的小蛋糕,这个后面会讲到。

是不是很像童话里的糖果屋?这就是世界最美的商店——圣彼得堡的叶利谢耶夫商店。俄文全称为《Магазин купцов Елисеевых》,直译的话就是“商人叶利谢耶夫的商店”。买了这几样,草莓糖最贵,靠近100人民币,价格不算接地气,为颜值买了。

走出这么美的店真的有些惆怅,但是如果来到彼得堡却错过了这么美的店,才更忧伤吧~
所以一定要来哦~

地址:圣彼得堡涅瓦大街56号,小花园路8号。

电话:+78124566666

工作时间:每日10:00-23:00

官网:http://www.kupetzeliseevs.ru/

走了一路也没再找到合适的围巾,肚子饿了,猫途鹰推荐一家吃大肉的叫“meat head”正好就在滴血大教堂边上,可以顺道去那边小摊买围巾,这家餐馆橱窗里放着猪啊羊啊的头 很好找,进屋先存放外套。

给妈妈买的小摊上的围巾

经过大书店的时候买的套娃明信片,经过日本那波之后我不敢多买了 ,收得到收不到看运气吧,就跟买彩票一样买个一张寄着玩玩。并咨询了一下服务生最近的邮局怎么去,他很耐心地在纸上画了地图给我们,一目了然,我知道,小费不会忘记的。。。。

那家大书店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百年老书店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ий Дом Книги 位于市中心涅瓦大街28号,也是圣彼得堡地标性建筑,我忘了照相,俄罗斯的书店都更像是礼品店,还是值得逛逛的。我们在莫斯科也进了一家儿童书店,在里面买到了给小朋友的玩具。

啥也不说了直接上图吧,是我们觉得吃的最好的一顿,当然也是最贵的一顿,肉质处理地恰到好处,我就想到两个字:鲜嫩!

像山洞一样的内部装修

服务生英语有口音,我有点难理解,期间把在外面买的饮料拿出来喝了,被他发现,还让我们收掉。

吃完去找邮局,根据地图很容易就找到了,蓝底白字,俄罗斯的邮筒是深蓝色的,这家邮局在喀山大教堂后面,位于喀山路,我用手机里的翻译软件咨询窗口大妈,无障碍 嘿嘿

路遇一家香氛店,有好多没闻过的味道和我喜欢的品牌,本想大肆采购一番,不过在里面站了很久都没有售货员(对!我就是要叫他们售货员哼!)招呼我们,而且瓶身也没有标价,再加上门口的保安大叔(我也就是要叫他保安哼)一直盯着我们大概是怕我们顺东西,所以购物体验感很不好,我一样也没买,后来很庆幸没大开杀戒,因为我根本没有行李箱,到了机场也会被扔掉吧啊哈哈哈

diptyque春季新款香氛 其实很想要撸一个

下午继续在大街上逛逛 还是那句话:大街是最好的博物馆。

橱窗设计都敲可爱der,步行在涅瓦河畔,置身在被巴洛克建筑群簇拥的涅瓦大街,五步一个咖啡馆,三步一个小酒馆,来到这后一直飘着小雪,漫步感受和你一起旅行的浪漫  ​

到一家商场找厕所 普普通通的角落都这么华丽

回酒店之前在超市买了泡面,汤头正浓,记忆深刻,秒杀一切

第四天在吃得一根不剩的泡面中结束。在这家酒店睡得特别好。

圣彼得堡第五天

今天又是小雪。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向着另一个没走过的方向随意逛逛,除了涅瓦大街周边,圣彼得堡的其他街道都是如此空旷。

走到一个小巷子里,就像以前的香港摊那样的小集市,但是大部分没开张,所以人很少,我觉察到后面有人跟着我,我俩一起回头看,跟踪狂也假装若无其事地停下来仰头看一家根本没开门的店铺。。。当我们是木头呢,随后有危机意识的我们钻进了室内,原来是家菜市场,提醒大家在俄罗斯一定要小心财物和被跟踪,尤其是护照要贴身放好。

菜场里出售着新鲜的水果蔬菜,应该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市场,原来真有这么红的石榴啊

街边咖啡馆墙上的涂鸦

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很美的白色蓝顶大教堂,虽然蓝顶上有积雪,但是还是可以看清镶嵌在蓝色圆顶上的一颗颗金色星星,如果说之前看到的喀山大教堂和滴血大教堂是雍容华贵的贵族的话,这枚教堂就是小清新啦,所以我们观察了一下四周,决定走进去看看里面是个啥(之前我俩从没进过教堂),可能是蓝色的穹顶仿佛具有魔力一般吸引着我们的脚步。
    门口有一大群一大群“黑压压”的小鸽子,战斗民族的健壮鸟类都浑身流淌着随时准备战斗的血液。这个教堂不是很知名,来之前也没做功课,拍了照片发到群里也没有知晓的,回来后再百度才知道这座颜色非常少见的教堂是圣彼得堡的圣三一大教堂,确实不是景点。建于1835年,俗称蓝顶教堂。我们看到的教堂看上去很新,百度上说这座建筑经常处于修缮的状态中。蓝色的奇特穹顶被一些人视为导致这座教堂灾祸连连的不祥之色。
    上世纪20年代,教堂经历了多次失窃,许多贵重的收藏品被抢掠。2006年8月,正在进行修葺工程的大教堂又不幸失火,号称欧洲第二大木制穹顶的蓝色中央大穹顶在火焰中崩塌。说蓝顶教堂每三年经历一次火灾,每次火灾过后,被烧的黑乎乎的教堂又要经历大修,也不知是真是假。所幸我们看到的教堂已经修整完,非常漂亮。

对称式结构,等比的“希腊十字”建筑,典型的东正教堂。教堂前广场上的古炮和鸽子是否寓意着“战争与和平”?蓝色和白色的简单搭配,让这座教堂与众不同。据史料记载,俄国作家陀思妥也夫斯基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婚礼。

教堂前有一根和平柱,似乎是用炮筒铸成

跟着三三两两的当地人小心翼翼地进入了内部,虽然这座教堂不允许拍照,但作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民群众,老公还是道德败坏、恬不知耻地偷拍了几张...... 不过“无论如何绝对不能高举相机并开闪光灯”是我们的道德底线!所以,内部如下图

里面金碧辉煌,更像一座灯火通明、厚重严实的神秘圣殿。置身其中,受大环境的渲染,纵使没有信仰的人,也仿佛变得虔诚起来 —— 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会不惜重金将自己所信仰的神祇场所建造成神殿般模样的原因 —— 站在熠熠生辉的神坛之前,抬头仰望华丽穹顶,想象所谓“天堂”可能正如此刻般华美。

美丽的教堂带给我们的独特记忆。

走出教堂,准备返回涅瓦大街吃午饭,路程稍微有点远,我们计划坐地铁2号线去猫途鹰推荐的一家叫做YAT的小餐馆,2号线正好到我挺想见识见识的海军部站下。因为那一站是全俄罗斯最深的地铁站,125米,电梯乘了3分钟还没到,可以在电梯上刷刷手机看看帅哥什么的。

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做成硬币形状,挺有收藏价值。售票处大妈一如既往地冷淡。。。

很担心俄罗斯地铁站这样的设计,万一有人卧轨怎么办呢?

涅瓦河冰面上有厚厚的雪呢,其实我们想从桥洞里抄近路过去,不过还是不太敢冒险。

小餐馆不太好找 在河边小路上,餐馆布置很用心,像个小游乐园

入口处

菜品一般吧 不能和meat head比 但是服务很赞 10%的服务费已经含在账单里面,不用再给了

这个房间是小朋友玩的区域 养了几只小兔子,不是用来吃的哦

下午去计划外的俄罗斯博物馆,就在滴血教堂边上。它原称米哈伊洛夫宫,是由建筑家罗西设计、为沙皇保罗一世皇太子米哈伊尔而修建的,是俄罗斯第一座国家级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俄罗斯艺术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
       俄罗斯博物馆(美术馆)于1895年由沙皇尼古拉二世组织修建,历时三年,1898年3月正式对公众开放。现在,博物馆除了丰富的艺术珍藏外,还设有修复中心、科研院校、俄罗斯最大的文化传播中心、各大分馆等。别努阿纪念馆、大理石宫、斯特拉冈诺夫斯基宫、彼得一世纪念馆、夏宫等都是俄罗斯博物馆的分馆。
  俄罗斯博物馆(美术馆)收藏有大量俄罗斯不同时期的艺术珍品,其中较大一部分是由亚历山大三世搜集而来。据统计,至2005年为止,博物馆的藏品数量达394158件,包括绘画、格拉费卡、雕塑、徽章、民间手工艺品和档案资料等。俄罗斯博物馆(美术馆)是了解近代俄罗斯绘画作品首选地,而冬宫博物馆则主要收藏来自欧洲和其它非俄罗斯的展品。这两家博物馆都可看作是到俄罗斯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在门口排了半小时队,就可以进去了。门票成人400,租用中文讲解器300卢布。进门就被要求寄存大衣,大包也可以寄存。

门票是这样的

讲解器说得很详细,但是我也忘了

这个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

活捉一枚高帅小哥背影

庞贝的末日

跟人对比才知道这画有多大啊

此行目的是寻找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被告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展览,遗憾又+1

圣彼得堡是名副其实的“文学之城”。在果戈理笔下“囊括了一切”的涅瓦大街一角,坐落着著名的“文学咖啡馆”。这是170多年前,伟大的诗人普希金决斗前喝完人生最后一杯咖啡的地方。咖啡馆一楼靠窗的座位,安放着若有所思的普希金蜡像。时光流动,恍如隔世。 ​

进门先存大衣,这里负责存衣架的是一个傲慢老头,给人的感觉很不好,不知道是不是对亚洲人就有偏见。挂个大衣极不情愿。到了楼上以后,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窗边位置都坐满了,我excuse me了半天没人来点菜,服务员只管自己的区域,和国内不一样,不是自己的区域即使我闲着也不会来服务你的。现在我的心情大跌,所以接下来也对这家餐厅产生了相对应的偏见。虽然满眼精致的装潢,但现在看来也全都散发出浓重的装逼味道。

终于有个小伙子来点餐了,我们俩一人点了一杯喝的,再点了个小点心打算一起吃,没错我们俩吃一个就够了,但是小伙子问“why?”,随后他热心推荐了一个像是巧克力蛋糕的东西,反正菜单我们看不懂那就点吧。没有why啊一个就够了啊,我们一直是两个人吃一个的啊。上来以后点心都还算精美,味道实在太厚实粘稠了,需要就着水才能下咽,没吃过这么醇厚的甜品,用料太实在了,因为不想浪费,毕竟推荐的这个不便宜,最后是像吃药一样吃完的。

就是这个点心,其实是布朗尼,里面是熔岩,老公说口感像团子,卡布奇诺一口喝完还是吃不下,又要了一杯,加单的时候小伙子又问why了,说怎么就他点你不点?我说一杯够了?他说你确定吗?恩我说我确定。“但是我不确定”。。。。小伙子你就是想多要点小费吧,来这家的中国人很多,满眼望去全是同胞,日常的汉语服务员都会讲,但是我没感受到热情,只有为了要小费的油嘴滑舌,忽悠我们多点是个什么意思。

对了,就是这家店,结账的时候小伙子还特意用中文强调了“小费”,我给了200.呵呵哒,不推荐你们来。

走的时候那个傲慢老头又一言不发地把我们的外套拿出来,再美味的甜品也无法逆转这家餐厅留给我们的坏印象。不要来了 哼!

退房的时候把行李放在前台了,告诉我们领取的时候报房号就行,本以为只是放地上一放的,没想到很仔细地帮我们收在了行李房了,对果戈里酒店的好感度又增加了,嘻嘻。吃饱拿好行李就去机场啦,下一站是摩尔曼斯克

去机场要坐39路,在地铁蓝线倒数第三站莫斯科Мсковская站搭乘。从地铁站出口Mосковский Прспект方向出口(该地铁站有两个出口,地铁站墙壁上有明显的机场指示标识)出站后,直走到地下通道的尽头,左转出来就是搭乘大巴的地方。

39路公共汽车(Автобус № 39):05:30到次日01:30,每10~20分钟一趟,约30~35分钟可以到达机场,28卢布。(目前涨价到多少我也不知道了 没有坐这班车)
我们坐的是K39小巴:07:00到23:30,每5分钟一趟,约15~20分钟可以到达机场,40卢布。跑出来也不认识字 看到有一辆39就往上跳,大妈焦急地和我们说“airport no!”原来坐反了方向。上车后到底站下就可以 直接到出发门。如果不赶时间可以选择39路 赶时间就打车吧。

机场有中文报站和中文大屏幕呢 好评笔芯,而且等候区也很好睡,忘记拍图了

lovozero第六天

登机口偷拍到的异国美女

飞机来到北极圈,往下已经可以看到四处都是白茫茫的雪地。这真的不是云,这就是雪。

毛绒绒的一片是针叶林,寒带才有的植物

飞了2个半小时,就到了摩尔曼斯克机场,之前联系好的维克多家的出租车司机来机场接我们,刚下飞机的时候他给我打了电话,他说他的我说我的,谁也听不懂谁,不过还是顺利接到我们了。综合比较了下,选择了维克多的家(Виктор Бараковск)。邮箱:lovoz@mail.ru。我和女主人安娜一直都是邮件联系的,加上有时差,断断续续2个月的样子吧,把所有的行程都确定下来了。包车往返基地+住宿+三餐+户外活动,三天二夜二人共计37000卢布。安娜会在某一天来收钱,前期的一切沟通和预订全靠信用,不过据说可以砍价,我还是太连青了。
俄罗斯人的英语比我想象中要差得多,不知道在邮件中是如何和我沟通的。

再说一下,维克多家是没有信号的,是没有信号的,是没有信号的。

位于东欧平原的圣彼得堡莫斯科也不会很冷,至于北极圈的摩尔曼斯克,其实大家只要初中地理学好一点就会知道,因为有大西洋暖流的影响,所以北极地区是远远比南极地区暖很多的!而且摩尔曼斯克俄罗斯的重要军港,为什么是军港?如果结冰了,还能是重要军港吗?

着装问题:不用刻意带很厚的毛衣和保暖内衣,维克多家是有服装提供的,很防风保暖,而且在双城的话室内也很热,穿保暖内衣完全是捂汗。但是要戴帽子。保护头部和耳朵。在极地的雪地摩托上不戴帽子头会很疼。还有围巾。有效保护脖颈,也可以作为保护鼻腔的辅助~还有手套,有触屏功能的更好,直接玩手机。
羊毛袜,在一只蚂蚁那边买了一双羊毛袜很长,可以护到小腿,脚一直在出汗。
带抓绒内层的抓绒裤,老公只穿一条这个,在双城连秋裤都不穿,我也只穿了一条厚打底裤而已,和在家一样的穿着。而且比牛仔裤好的是,机场安检不用解皮带了。
防滑雪地靴,里面一定要有羊毛毡的,这样水就不会进去,UGG什么的在极地根本不起作用,而且雪真的很厚,有的深达一米了。不过维克多家都有提供。
最后最重要的是外套要厚,因为室外还是需要的,到室内脱掉就行,我看当地人也是这样穿。附上照片,这就是我们俩最厚实的装备了。在双城室外就很热很热。脚上的靴子对抗北极圈完全没问题,晚上到房间把内胆拿出来放到壁炉前烘一夜就绝对可以了。

一路往北,信号时有时无。厚厚的云层开始掀起,露出了彩虹,司机大叔还提醒我太阳和月亮同时挂在天上。热情的大叔,后来我送了他一个来自中国的刺绣中国结,他立刻挂在车上了。

大家比较关心的手机自动关机的问题,在这边这么多天,我的手机没有关机过,电量到70%以上都不会关机的。

2个多小时车程从机场开到Lovozero的镇上加衣服,维克多家的秘密房间,哈哈哈,穿上后就是这样。

雪地摩托车带着我们往北深入啦 开过一片又一片结冰的湖面。

这就到了维克多家,下午四点不到,到餐厅吃午饭,切记到室内一定要随手关门,与用餐不相干的物品不要放在餐桌上。

餐厅  三角形的木屋,这也是接下来我们几天集合、用餐的地方,一间铺满了鹿皮的木屋,中间一个炭炉,非常的原始和原生态。很温馨的氛围,里面都是同胞,非常亲切 应该说在这几天看到维克多家接待的全都是中国

直接晒晒这几天吃的吧,分量略少。其实我挺喜欢的,餐桌上糖果咖啡调味料茶包应有尽有,味道也都不错,鹿肉饭、鱼肉饭、最后一天是鸡肉饭,早餐是面包加粥还有鹿肉火腿肠切片。

我们俩临时的家,被积雪覆盖的小屋子,像小矮人住的那样,里面可暖和了呢,有个不满意的是,每天晚上十点维克多会切断电源,要在黑暗中等到第二天早上的九点才会有电,这时候天还没亮…

里面是这样,五脏俱全

用来挂衣服的小树干 可爱

给屋子加热的壁炉,全靠它呢

一米五的双人床,可是只给我们一床被子

在lovozero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色

午餐后被安排去洗桑拿,来之前了解过俄式桑拿里面包含的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用树枝抽打身体。。。

步骤:在门口的房间内把外套鞋子脱好挂起来进到图上这个小房间,也是木制的屋子,然后把里面的衣服也脱掉,只用布包裹,没错就是布。

裹好后我们进入了另一个房间 就是冲水区,先用勺子舀水冲洗身子,这个时候男女分开,要把布拿掉,热水在水箱里,冷水在桶里,要自己调水温,基本上就是把身体冲潮湿冲干净一点后,戴上可爱的小毡帽,进入最里头的一个小房间开始蒸。维克多也会和我们一起,他负责加水,让房间变更热,(其余人请不要随意动手,不能乱动任何东西。)蒸到受不了以后,可以到外面那个小屋子喝喝茶玩玩积木什么的,如果还想继续的话,可以呆在小屋子。最后再到冲水区用洗发水沐浴乳之类的清洗,注意节约用水哦!

洗完后就可以换上衣服离开啦,维克多会问我们需不需要用树枝鞭打,我们没敢尝试,就拒绝了,哈哈哈
     晚上房门是不锁的,会有大叔来往火炉里加柴火哦,不用惊慌。

在这边不可以用吹风机,所以在走回餐厅的路上头发就结冰了。有意思。

这是小伙伴用相机长时间曝光捕捉到了那份奇妙的美丽传给我们的

lovozero第七天

九点半吃早餐,十一点出发,今天要去喂鹿和钓鱼。最重要的是,外面有信号!

迎着日出,坐上雪地摩托车,在雪原上驰骋。可爱的两只小鹿看到我们就跑过来了

他们俩才四个月大 这小眼神

冰钓,全程都是维克多帅气的小儿子带我们玩的,比他那个不苟言笑的老爸随和多了,也会开开玩笑什么的,他熟练地用钻子在冰面上钻了一个圆洞,把鱼饵包在鱼钩上,用线固定好,然后放进冰层下面的湖里,不断地拉动鱼线看看鱼有没有咬钩,我们兴致勃勃地围着他,没几秒就钓到一条,接着又钓到一条。

“我来试试,先凿洞”

放鱼饵,拉线

“嘿,不就是钓个鱼么  有什么难的”

“哈哈哈我钓到一条小鱼啦好开心,让我跳起来欢呼!”

“再次欢呼!”

“两个人一起欢呼!”

“好了,我可以指导别的小伙伴钓了”

三小时后,维克多来接我们回去吃晚饭,贴心地让我们玩了个尽兴。
一辈子只来一次的地方,与世隔绝的3天2夜,还好遇到几个可爱的小伙伴~很遗憾没能留下合影,一段难忘的回忆

加木头的大叔今天帮我们加了三根柴,走到木屋门口他就跟我们说 他们自己都只要一根柴南方人能跟你们战斗民族比么?不过确实太热了,屋子里穿一件T恤汗流浃背,出来凉快凉快

维克多不在 开着房门照了张,被他看到是不是会咆哮?哈哈哈

lovozero第八天

帮鹿干苦力,挪木桩

玩雪地摩托,这里的天气很奇怪,时而飘起雪花,时而又放晴。

Lovozero小镇太符合心中对童话小镇的想象,白雪皑皑、茂密雪松、冰洁圣湖、可爱驯鹿、耿直的当地人。

午餐后,小儿子送我们到镇上换衣服,司机大哥也正等着了,开去机场的路上是没有解冻的冰面道路 超过了一辆又一辆的车,战斗民族实在胆大。

准时把我们送到机场,上个洗手间就开始值机,时间刚刚好。

这是我见过的最迷你的机场,但是没几步路还让我们上了摆渡车。很庆幸地准点起飞,在候机室买了几个小点心垫垫肚子,现在看到这几张照片都还能流口水。

最帅的乘务员小哥,mmk到svo一小时55分钟就到了,比圣彼得堡过来还要快 这是为什么

无论能否幸运地看到极光,lovozero都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滑雪、蒸桑拿、冰上垂钓、雪地摩托车拉雪橇、喂喂可爱的驯鹿,驰骋在白茫茫的天地间,相信这都是足以让人回味一生的经历。

莫斯科最后一天

又到了莫斯科,今天的活动是买伴手礼

老阿尔巴特大街吃早餐

儿童书店 买了点小玩意

代表我们俩一起住过三晚的斯大林建筑公寓和有极地特色的雪人 挺有意义的胸针,回来以后就用上了

经过一家婚纱店

没去成的动物园 sad

下午在大时代吃了个早晚餐,就乘坐红色特快到谢列梅捷沃坐飞机,可能是值机比较早,把空余的商务舱的位置给我们了,至此,旅行画上了句号。

游记到这里也差不多算是结束了,收尾有点匆忙,旅程也留下许多遗憾,不是一趟完美的旅程,还有那十年一爆发的极光,不知下次再去北极是什么时候

最后

走马观花,却又刻骨铭心,
    浮光掠影,却又难以忘怀

回到常州,突然很怀念摩尔曼斯克那没有网络没有电的漫长的天黑。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2-15 09:25

引用 cynthia 发表于 2017-02-15 09:25:32 的回复:

回复cynthia:确实是的呢 而且可以夯实两个人的关系

2017-02-15 09:3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20 15:57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7-02-20 15:57:41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我们在这边也看到独自旅行的同胞的 注意好安全和财物,一个人的脚步到哪里都是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