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顶漫步

2017-02-13 11:47 248/2
  • 出发时间/2017-01-29

只愿这一刻永驻

日出和日落是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里丛林变得生动的时刻,清晨薄雾笼罩的河流,鸟儿和动物们喧闹的声音,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这一片秘境天堂。徒步和野外露营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侈的想法。远望层叠的翠绿山峰,悠闲漫步在森林木栈道上,目睹参天雨林,巨蚁和各种叫不上名的鸟儿和蝴蝶。在清凉河水里游泳或戏水,享受原始森林的乐趣。攀上雨林中的瞭望台,为淡布隆之行记录下最完美的瞬间。站在万空之上,心灵犹如被洗礼了一般,只愿这一刻永驻。

神奇的飞地

Ulu Ulu Resort National Park
  来文莱,最想去的地方便是乌鲁淡布隆国家森林公园。机场沈先生接到我时,便迫不及待地向他咨询,他说1号人满,已经接待不了了,2号能去,并且有中文向导,满意。出发前的一晚,他还来电话叮嘱我们,带拖鞋、带水等等。
  从斯里巴加湾码头乘坐快艇到淡布隆的邦阿小镇,水路48公里,45分钟航程,我们在水面上穿越了另一个国家——马来西亚,这片区域便是文莱地图上将两块不相临陆地连接在一起的水域,大多数人忽略了它的宁静与平淡,于是,很少有人会搭着小船、花费几个小时,去领略淡布隆的秘境天堂。放慢脚步……
  淡布隆常住人口只有9000人,有依然保持着马来传统的土著民族,65岁以上的老人,政府每月发放250令吉的养老金,对这些土著来说,已经是很丰厚了。这一小片神奇的飞地,拥有婆罗洲雨林带中保存最好的原始雨林,公园坐落在一个几乎覆盖整个淡布隆南部、面积达500平方公里的原始热带雨林的中心地带,而公园里只有1平方公里的地方向游客开放。

邦阿,榴莲飘香

跟着向导张先生在邦阿码头下船,换乘旅行车再行驶约半小时,到达休息站,刚下车,微风便带来淡淡的榴莲香,空谷鸟鸣,村落、炊烟、真正的青山翠谷,很田园,好像一下回到最原始的村落,一路落下的红毛丹、70年树龄的榴莲树,无花果、椰子树、天南星、望天树、芭蕉叶……又在提醒我,这是从未见过的热带雨林,休息站的女主人和我们同船抵达,很贴心,在她那用过炸香蕉和咖啡,简单休整后,我们又换乘唯一能到达公园的交通工具——长舟继续前行(查了这长舟的名字:浅水伊班长舟,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至少听起来很美。),这是一段令人兴奋的行程,我和巴斯山东北京小妹以及那个阿德莱德的小子(听见姬和他的聊天内容,碰巧我又知道Adelaide,我们还分析他一定是小日本韩国人)坐第一条舟出发。

熟透的红毛丹从树上掉下,落了一地,张先生说到了夜晚,就会有很多蝙蝠来吃。

70年树龄的榴莲树,3年1成熟

卡朗安河,漂流探险

开启这段热带雨林探险,首先要接受穿越激流的挑战,经验丰富的摆渡人,一前一后,操纵长舟,逆流而上,要躲开水中的鹅卵石和木头,避开低垂交错的藤蔓,水流平缓时欣赏两岸如画的风景,险滩里惊心动魄,急流中翻腾的水花,靠水的根枝飘在水面,深浅不一的绿色,又是种种新鲜的经历,一个小时之后,已经被溅起的浪花湿透了衣衫。

漂流的终点,是文莱旅游局的游客中心,在这里登记了姓名、国籍之后,继续后面的行程。
  1200级台阶,不算太辛苦,只是湿热的气候实在是有些难受,不一会,汗水又流成河了。

巨蚁

林顶漫步,天空步道

一个精致的铝制吊桥,由壳牌公司利用石油钻机脚手架技术建造,钢丝固定在两边的不知什么地方,使人能穿过离地面60米以上的丛林顶部,所以,这个天空步道被人们称为林顶漫步,在原始森林里,因为光照有限,只有少数的植物能够在地面存活,而在雨林顶部,则是一片生机勃勃。
  铁塔在风中轻轻晃动,到第一层,双腿在发抖,并且越抖越厉害,而手好像也不听使唤,随时有把手机甩出去的感觉,继续向上,慢慢地,高处眩晕的感觉被克服,丘陵和山谷的美景足以让人屏住呼吸,豁然开朗的景致,有如天空漫步。

听说这公园里有一处沿河建造的木屋旅馆,全硬木结构,仿照20世纪20年代马来木屋风格,那里有个夜晚开放的电影院,如果想从容感受雨林的别样风情,停留过夜是最佳选择,后悔没有选择2天1夜的行程。

迷你瀑布
咬人的小鱼

向导说有返回途中有一个瀑布,长舟停在一片浅滩,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因为没有带可以趟水的鞋,只好赤脚上阵,顺着一条小溪涉水而行,脚底板“享受”着各种形状石块的刺激,脸上扭曲着各种表情,终于见到一潭池水,一个小瀑布让大家多少有些失望,再一次被雨淋了透彻。

瀑布前的小潭里,只要你站在水里,长得像小鲨鱼似的小鱼就会游过来轻咬你的脚,不是zuo,是咬!那感觉,太酸爽了。

返程,休息和捂干衣服

天气说变就变,小雨变成了瓢泼,靠岸时转晴,东边日出西边雨,刚上船时丢了手环,接着在各种天气里飞驰,最后浑身上下湿了个透,即使打了雨伞也没有太大用处,狼狈地回到休息站,饥肠辘辘,这时的午餐就是天下最好的美味,竹筒鸡,秋葵……各个delicious!
  午餐后就是捂干衣裤的时间,很享受这段时间,没有时间、没有网络、没有烦心事……

巴斯说太闷,到河边去找信号,而我们把乐队的乐手全部换下来,一阵胡乱敲打,玩了个开心,记录下他们仨嗨皮的样子。

一个当地的大姐也情不自禁地为大家起舞

开船的时间就要到了,大家赶去码头,司机大哥拿着竹竿为大家打红毛丹。

天放晴了,“树叶飘落于林,雨滴散落于溪,行走在路上的人们,总是要学会分离与告别,然后存放到各自的背包里,拥有记忆和思绪待到多年后咀嚼回味……”

你好 请问你是在哪里报的徒步团?谢谢

2017-03-05 13:21

对不起,才看到,斯里巴加湾各个酒店的前台都可以报名,携程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