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纯净之旅-美食篇

蚂蜂窝用户 LV.3
2017-02-13 12:08 337/2

这次日本之行由女儿的四个小学同学的家庭组成。比较巧的是,刚好两个男孩两个女孩。由于大家都没去过日本,对于去东京还是去北海道有些争议。眼看着去北海道的机票价格蹭蹭地往上涨,booking上热门酒店的房间每天以几十间的速度被预定,我心里那个急。开了两次家庭会议之后,终于在10月下旬把此行的目的地定为北海道。在参考了大量攻略的情况下,做了把中心据点定在札幌,并辐射周边小樽洞爷湖登别和旭川的自由行。机票、随身wifi和包车是在淘宝上订的,在booking上订房闹了一些笑话,有些条款没有看清(包括是否含早餐,是否禁烟)导致订单被反反复复取消了好多次,还好不用预付款。一切准备就绪,1月25号出发从上海直飞札幌。中午抵达札幌,通过微信与接机的司导联系上,一路顺利直达札幌蒙特利酒店。

浓浓欧式风情的蒙特利酒店是此行地理位置最便捷的酒店,距JR站仅460米。酒店的中庭花园极美,其中的花草开得正浓,便如春夏之际,毫不理会屋外白雪皑皑。而像这样的指针电梯我也是头一回见到。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洞爷湖温莎酒店,是G8峰会的举办地,也是此行风景最美,价格最贵的酒店。缺点是酒店位于山顶,进出都不方便,需要预定班车,据说班车次数也不是很多,并且下午3点才能办理入住。

酒店大堂两面都是高大的落地玻璃窗,景致无敌,一面能够俯瞰幽蓝的不冻湖-洞爷湖,一面能够远眺太平洋和被誉为小富士山的羊蹄山。

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景观房,有湖景房和海景房之分。看网上评论,大多认为湖景房景色更美。

我们订了四间湖景房,从房间里看出去洞爷湖便是这般模样。没有多余的色彩却能美得这样震撼。

大堂一角隔一会便有人在演奏,大多时候是钢琴和长笛,竖琴演奏的时候我都没赶上。

大堂外设有专门观看落日的最佳点,我们因急着赶去滑雪,错过了拍摄那云蒸霞蔚的时机,结果滑雪场五点就关门,我们只来得及预定明天早上9点的滑雪。

其实这次来北海道最想订的酒店是星野度假村,只是我们来的这个阶段正是旺季,还真没订上,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洞爷湖温莎酒店。温莎酒店也确实没让我们失望,景观绝佳,随手一拍都能做壁纸。唯一遗憾的是住的时间太短。

这次预定的所有酒店,洗漱用品都不错,除了一家是宝格丽的,一家是资生堂的,其他的都是pola的品牌,大多洗手液都自带洗颜功能,我的洗面奶基本就没拿出来过。

绿之风温泉酒店显然是这次行程当中,性价比最高的酒店,酒店费用包括温泉费和自助早、晚餐。这里也是北海道最好的温泉酒店之一 ,露天风吕风景绝佳。因为不是男女混浴,所有的温泉都是裸泡。大家去泡的时候要注意了,早上和晚上男女泡温泉的地方是互换的,曾经就有人习惯性的走错了地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泡温泉的地方是不允许带手机拍照的,所以我下面的照片是盗用朋友拍的照。

住在绿之风的当晚是大年夜,男士们喝了些清酒,等到9点半才去泡温泉。晚上风雪有些急,我们在室内先泡了一会儿,等到身子有些热了,才往室外走。走到门口,就听到风呜呜的直往门里钻。门口摆了些稍微大点的毛巾,连浴巾都称不上。我觉得那一刻我连打开门的勇气都没有了。同伴中有人先拉开了门,于是我只能草草地披了一条毛巾,急急的往外走。雪打在身上有些生疼,身上所有的汗毛都竖立起来。一时之间自己都不知道冷是什么感觉了。地上铺着塑料毯,两边哗哗的淋着温水,虽然只是一小段路,但是感觉走了一个世纪。终于下到热水里,一口气好不容易缓过来了。风还是那样大,雪还是那样急,在热水的氤氲中,雪变成了白茫茫的雾,蒸腾着。同伴们有的洗了头,雪下在头上一会儿就结了冰。而我只是把头发松松的挽在头上,倒是一夜之间就白了头。

第二天早上飘起了雪花,是那种大朵大朵的。本来我还想偷懒再睡一会儿,可是真的不想错过这样的景致。于是熟门熟路,又去泡了一次温泉。当我再一次踏入露天风吕时,我只能用惊艳来表达我的感受。早上没什么人,光线极好。我可以漂浮在温泉中,静静地打量四周。我目光所及之处是整片的山林,树木密集。枝枝桠桠上大多挂着白雪,偶尔有鸟声从林中传来。雪正在我的眼前,整齐的排列着,一列列地落入水中,一切都那么安静,仿佛能听见飘雪的入水声。身旁的矮木正在堆积着更多的雪,像面团一样逐渐地膨胀起来。当我把手臂伸出水面时,雪一片一片的下在我灼热的皮肤上,倏忽便消失不见,只余一些凉意带来的快感。我拾级而上,把余下的汤浴都泡了一个遍。在我看得到的汉字里,只隐约猜到是花香浴,源泉浴,菖蒲浴。而酒店在防护措施上也做的很好,户外凡是走路的地方都铺着垫子,通上电,防止积雪致人滑倒。

小樽的索尼亚酒店算是此行当中住宿条件最差的一个酒店。酒店有些老旧,但胜在地理位置不错。房间的窗口就能俯瞰小樽运河。

最后几天在札幌没订到蒙特利酒店,只能换成克拉比酒店。这个酒店预订时没有三人间,只能订了六间双人间。酒店大堂是美式风格,房间有点像简欧。特别之处在洗澡间是单独的房间,里面摆着矮凳可以坐着洗澡。每层楼都有小休息区,自动贩卖机。

札幌JR站附近有一个拉面共和国,大概有十几家拉面店。拉面是岛国的特色之一,也是我们美食攻略上的必点项目。

在没有一个人懂日语的情况下,跟店员的交流还是有些困难的。我们是连比划带手势,另加讯飞语音翻译。才勉强把单给下了。

这个罐子里的是姜片,看样子像是烘烤的。咬上去是脆的,有一些些香味,一些些焦味和一些些苦味。

看到五角星边上的字母了吗?那几个字母就是札幌日本发音。

七七八八点了几种拉面,可是服务员还是蒙圈了。端上来的要么是品种不对,要么是数量有误。要说面的味道也一般,汤味不浓,面条太硬,味道嘛不咸不淡,没有特色。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糖心蛋,蛋黄是红色的,介于粉状和液体状之间,咬上去软软的,一点也不腥气。

看到串鸟这两个字,相信大部分的中国人可能都兴奋了。这不就是撸串吗?

晚上七八点钟还是门庭若市。我们只能被分成了三桌,爸爸们一桌,妈妈们一桌和孩子们一桌。吃了大半时,突然有一个爸爸大惊失色地跑过来,说他们的账单已经高达7万多日元了,4个人吃个烤串要4000多人民币?后来才发现是乌龙事件,原来他把每一张最新账单都累加起来了。

特别推荐北海道土豆黄油串,猪脆骨串,猪肉卷芦笋串和腊肉卷年糕串。冷菜当中的毛豆也不错。

重点来说一下札幌啤酒。四个爸爸对这啤酒推崇备至。我原本对酒是不感兴趣的,既不喜欢喝,也不想喝。在爸爸们的鼓动下,妈妈们都点了一些。酒刚刚倒出来,上面就有一层厚厚的泡沫,喝上一口,非常细腻,再品的时候,那泡沫就像奶油般,有一种肥厚的感觉,香远益清。

仙塘庵是我们的司导推荐的饭店,基本以定食为主。饭店毗邻洞爷湖,湖上景色一览无余。

2-3人份的鱼子酱饭,北海道的米饭就是空口吃也是极好的。

我们五个人点了几个套餐,各个品种都尝了一下。个人还是最喜欢天妇罗。

荞麦面底下是镂空的,一个同伴想拌一下面,刚把酱料倒下去,转眼就没了,只剩下我们面面相觑,哈哈大笑。

孩子们最爱的猪排咖喱饭。

温莎酒店有三个米其林餐厅,一个法式三星,一个怀石料理二星,一个铁板烧一星。我们订酒店的时候没有预约晚餐,等办理入住时去预约晚餐已经晚了。日式米其林店已经满员,法式餐要穿正装,并且要吃三个小时以上,这些都不是重点,最主要是嫌贵呀,三个人一顿饭要吃上1万多人民币,不舍得。最后只剩下中餐馆和杜氏赞歌两家店了。由于是旅游旺季,酒店来不及做。大部分的餐厅都是套餐。最终我们选择了杜式赞歌的套餐。而且只能预约晚上8点半的用餐时间。

杜氏赞歌在酒店的十一楼,我们8点半去的时候还有另外一桌人。我们因为有四个大孩子,有时候也有点吵闹,我们尽量让孩子压低声音。没想到那一桌的声音比我们还大,仔细一听原来是自己人。

中规中矩的日式料理套餐。一共有九道菜。每一道吃完撤下再上另一道。其中有一道的鱼子酱没吃完,服务生会再三表示可惜,希望你不要浪费。爸爸们看到食物这么迷你,都感觉吃不饱。但其实吃完后,第二天早上大家也都不饿。

同在十一楼的中餐馆。

早餐有三种选择,我们还是选择在一楼的杜氏赞歌早餐厅,早餐也是套餐,相比晚餐,早餐更合我口味。餐厅对早餐极为讲究,服务生把套餐端上来后,会很郑重的再端上一个黑色的传统釜锅,帮我们一人盛上一碗饭。还拿起我们饭盒里的一个绿色圆球,演示了一下吃法。原来那个绿色圆球是一个甜品,有点类似我们这里的青豆泥。大家可以看一下图片里离我们最近的那个小碗,里面放的是黑豆纳豆,放两勺花盐搅拌一下,用勺子舀出来吃。当勺子舀的时候,你会发现纳豆粘乎乎的边上会有像蜘蛛网那样的丝线出现,越拉越长,断了后,会像头发丝一样的飘到脸上。纳豆很糯,又不是很软,口感不错。鸡蛋可以要生鸡蛋也可以要熟鸡蛋,生鸡蛋是和花盐一起拌在饭里的,如果下次还去我一定会尝试一下生鸡蛋。

小勺子里的就是花盐,外观有点像我们这里的粗盐。味道不是很咸。女儿对这个花盐很感兴趣,甚至空口尝了几次。

贴心的中文菜单

中文菜单的详解

绿之风的自助晚餐极其丰盛,食材新鲜,大多食材都标明了产地,多是附近的特产,因为不懂日文,又没有导游翻译相陪,只能吃个大概。印象最深的就是煎的小牛肉,薄薄的一片,鲜嫩无比。牛肉也是哪里特产的,只是我们看不懂罢了。

泡完温泉,穿着浴袍,拖着拖鞋,懒懒地吃着早餐,不用赶时间,就这样静静地坐着,看着。隔着玻璃,一边是温暖如春,一边是冰天雪地。

自助早餐的菜品也绝不含糊

小樽怎么能辜负海鲜大餐呢!日本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海边市场,我们挑了6斤左右的帝王蟹,花冠蟹,生蚝,牡丹虾,扇贝,海螺,海胆。还有金枪鱼和三文鱼。要的就是海鲜盛宴。

除了生吃的,其他的海鲜都放在锅里。等汤味渐浓时放入蔬菜,这时的蔬菜我觉得比海鲜还美味。日本司机告诉我们,最后放入米饭,米饭放进去的时候汤汁已经浓得粘稠了,结果可想而知,我们走的时候锅子都已经底朝天了。

金枪鱼片肉质细嫩,不肥腻。蘸上芥末生吃美味之极。和三文鱼相较,肥瘦之见立现。

图片中黄的那个是海胆,以前海胆都是蒸蛋吃,第一次生吃,发现味道不错。口感有点像豆腐脑很嫩滑,也不腥气。

从颜色上看,这应该是帝王蟹,花冠蟹偏红,颜色更加鲜艳。

中午的海鲜大餐还没消化,大家的胃口都有些恹恹的。晚上大多数人都建议简单些。可是到了小樽怎可错过寿司呢!我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家离酒店最近,又评价极高的寿司店。在我的坚持下,大部分人妥协了。我们终于走进了这家名叫千春鮨的寿司店。

这是我们在北海道吃过的最有趣的一顿饭。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刚进店时我们都不敢拍照,怕有什么讲究。因为语言不通,我们只能指着图片结结巴巴地点了几个套餐。老人马上手脚麻利地做起寿司,做寿司期间我们曾经尝试与他交流,他都非常严肃地打断我们,指着手上锋利的刀,估计是怕开小差被刀所伤。

不消一会寿司已经做好,这时的老人马上像变了一个人,拉着我们絮絮叨叨地聊起来,日语不行改英语,英语不行改手势,我们只能通过听懂的有限单词来想象完整意思。说起寿司,老人首先竖起大拇指夸奖自己,那是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把大众点评的网页打开给他看,他非常兴奋,连声说good。说起拉面,他马上推荐了札幌的一家五十岚拉面店,给了我们名片并手写了他的名字和电话,还真是古道热肠。

那天晚上老人变着法地向我们展示他的才艺和宝贝。一会表演他的花样做寿司,一会拿出一条飞鱼,让我们仔细地观看它的翅膀。一会为了证明他的食材新鲜,把寿司上的生鱼片往操作台上扔,然后我们惊奇地发现鱼片还在蠕动。那个晚上老人不遗余力地和我们交流,真的是给了我们太多的欢乐。

老人收藏的古董,从老人的只言片语中仿佛听到江户时期,也不知道对不对。老人示意我们拍照,然后从照片上我们看到有金光显示。而我们肉眼观看时,盘子并无异样。有些遗憾的是那天晚上没有导游陪伴,错过了很多了解当地文化习俗的机会。

厚厚的签名本记录着全世界各地的游客对小店的认可

两个女孩非常愿意签名留念

汤咖喱也是北海道的特色。这家男爵汤咖喱店有着浓浓的动漫风,来往其中的食客多数会捧着一本动漫书。

这哪里像饭店,简直就是一个动漫的礼品店。

汤咖喱、米饭和海贼王是不是很配呀!

啤酒博物馆里的三种啤酒。从味道上看,个人认为,开拓史大于经典大于黑啤。

猜猜这黑色料理是什么?

麦羊亭烤肉店就在克拉比酒店对面,是一家连锁烤肉店,主打成吉思汗烤肉,有自助和临点两种。菜品和酒水都能自助,从下单开始,一个半小时之内可以无限量点单。成吉思汗烤肉店一般都只有羊肉,这家店倒是人性化地加了肥牛。

这个锅子像不像倒过来的头盔,成吉思汗烤肉就是因此得名。凸出来的地方烤肉,流下来的油顺便烤蔬菜。

司导小吕推荐给我们吃和牛的居酒屋。店面真心不大,估计也没有能力接待旅行团。

这家店还有一个特色菜是熊掌。

小店面大乾坤。里面各种野生动物的皮毛标本。

我们十二个人刚好预约了一个包间。刚进门就有一头白熊虎视眈眈的瞧着,还是怪瘆人的。

这是一份A5级的黑毛和牛。每份200克,含税的价格是16200日元。

第一次尝试黑毛和牛,看网上说5A级的最好生吃,原汁原味,但我认为炭烤才更加美味。炭火烧得很旺,把和牛四面烤的变色,蘸上一些调料就可以入口了。第一块吃得急,只觉得入口即化很是美味。第二块我开始细细品尝,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呢?和牛四面因为烤过,有一些脆,把里面三分熟的肉包裹起来,一口咬下去,先尝到的是烤出来的香气,然后是肉化作了油,带着滋滋作响的声音,顺着各个管道喷涌而出,最后你会神奇地发现肉不见了,只有口齿还有余香。如果一定要用一种武功来形容的话,我想唯有黯然销魂掌才能与之相配了。

酒正酣,面正红,来个集体照,只是少了一个拍照的我。

狸小路旁的一风堂拉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拉面。汤头浓郁,面条筋道。由于刚去过白色恋人,吃了太多的甜品,大家胃口都不太好。勉强吃了几口后,大家感觉都有了食欲,大部分人连面汤也吃了个精光。非常谢谢小蒋带我们找到这样美味的面店。

一风堂里免费的小食,最好吃的莫过于右下角的豆芽菜。与我们这边的豆芽菜相比显得比较肥大,却格外爽脆可口。如果我们这边的豆芽菜长这个样我还真不敢吃。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原来这个是姜片,我还以为是什么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