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进泰,一家三口的小清新之旅(清迈清莱曼谷华欣,附详细攻略及泰文问路卡)

2015年中秋前后,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来泰国,在曼谷普吉玩了十天,纯粹说走就走型的,机票住宿全部都在出发前两天才定下来,更别提攻略日程计划了,但是在假期末尾渐入佳境,也累积了一些经验,所以这次就变得顺手得多,准备得也比较充分。所以第一次进泰我们选择的项目相对主流,第二次就侧重冷门了,之前去过的地方没有再去。

前情提要

曼谷·暖武里码头👆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

准备工作

一、思路:先看攻略,确定要去哪个国家哪个城市,然后具体到必须要去的哪些景点,根据每个景点时长,预估在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大概几天,所有确定后订机票,然后再订房间,然后再详细规划每一天的日程安排,再去订接送机、一日游等等,自行前往的整理好路线。
二、签证:我个人比较主张落地签,理由一是不会耽误太长时间,自由行如果没赶上旅行团的航班,签证处不会有太多人,并且带小孩的工作人员会让你优先申报,二是程序简单,三是省钱。
泰国落地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效期内的护照、4*6的近期照片1张(护照照片也可)、出入境卡(飞机上空姐会发)、英文版往返机票行程单(主要是进出泰国的行程单,泰国国内的不看)、1000泰铢每人(9.27后涨到2000泰铢)、刚刚落地的机票、在泰国的英文版住址以及在签证处现场填的签证申报单。
三、住宿:我全部住宿都是在Airbnb定的,手机端的app要比网页版稍微好用一丢丢,设置好住宿的日期,大体的住宿位置(市中心or离机场近等要求),以及入住人数,对房间是否有wifi、空调等细节要求都可以设置,然后系统自动筛选出来这些日期没有被预订的符合你要求的房间,接下来再选择你喜欢的房间样子,再去跟房主沟通,敲定入住时间以及退房时间等细节。这里要提醒大家一点,房主基本都是外国人,当然也有在国外居住的中国人,他们通常都有固定工作,并不是专职出租房屋的机构,所以他们回复的不一定会很快,这时候千万不要用???等符号催他们,外国人很讨厌中国人使用这些符号,我们要充分尊重外国人的习惯。
四、换泰铢:签证处要求每个家庭20000泰铢,我们准备了31000,两次都没有查,建议至少提前一周办这件事。
五、手机卡:行程超过七天的,有两个选择,一是在淘宝买面值299铢的Happy卡,无流量限制,网速快,淘宝有卖30多的,时间充裕可以买两张,但是这样就意味着你中途需要换手机号码,要考虑之前定的一日游接机等等会否受影响。另一个选择就是买一张,然后第八天去711找店员充99铢的流量包,也一样。
六、下载必备的app
1、语言类:
有道翻译官:最有用的部分是拍译(中英)、语音直译(中泰,在市场买东西以及打车的时候真的有用到)、百度翻译和随身译都是可以中泰、英泰文字翻译。
关于语言:一年前初次去泰国,选择的是曼谷和普吉,普吉的中文和英文普及率很高,曼谷稍差些,但是对曼谷租车司机的英文水平还是抱有希望的,这次就完全崩溃,我们发现原来会英文的寥寥无几,所以准备好你要去的地方和返回地点的泰文问路卡就变得尤为重要。

2、攻略类:

首选当然是蚂蜂窝,在初期确定方向时全靠它,穷游景点方面更细致些,猫途鹰文路卡有泰文部分,十六番就是通过问答能获取信息,求攻略我上次用普吉求攻略订了很多一日游,比淘宝便宜,服务也不错,这次没有通过求攻略订项目,但是有参考路线。

3、地图类:

Google和苹果自带地图只能出境后使用,全球旅游地图和曼谷离线地图很好用,旅图就是中文版地图但没有英文对照,绿色的曼谷地铁app也很灵,苹果自带地图能自动跳转,只是我们这次没有坐BTS(天铁,较贵,经过路线多为热门景点)和MRT(地铁,相对便宜,上班族常用),因为三个人的票价基本顶上打车费用了(打车起价35铢)。

4、住宿机票类:

前面提到我所有住宿都来自Airbnb,这也是跟房主保持联络的最好途径,可以直拨电话,也可以类似微信似的交谈,最主要有房屋定位,可以导航。另外这次我所有一日游、接送机都在淘宝定的,后面我会注明。

五、其他准备:
1、所有攻略、日程安排、住宿房主的地址电话及叮嘱、中英文版行程单、出入境卡英文版填写说明、签证单填写说明、手机卡使用说明、一日游和接送机的行程确认单、护照复印件等要件全部打印或者复印,所有电子版传到邮箱。
2、太阳镜,近视镜,各类药品,洗澡用品,洗漱用品,防晒伞,插线板,自拍杆,透明肩带,照相机,驱蚊液,游泳用品,浴巾,床单,电卷棒,吹风机,运动鞋,拖鞋,国内手机号开国际漫游,纸巾,湿巾,青草膏
3、清理手机、相机、iPad存储空间

Day 1 出发

沈阳桃仙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曼谷索万那普机场—曼谷廊曼机场—

第一站,清迈

行李单

关于中转联程:我们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6301沈阳广州,乘坐CZ3505广州曼谷索万那普,在桃仙check-in时办理了联程,机票后面行李单,有viaCZ6301和ToCZ3505字样,所以不用管行李,留意指示牌,下了6301后坐摆渡车到国际出发A口,根据提示过安检和海关边检。说到安检,可谓特别严格,真佩服安检人员贴着屏幕看的火眼金睛,我的防狼手电筒因为前面有伸缩刺,所以被查出来禁止携带登机,在广州白云机场,我的划快递小刀被查出来,也只能舍弃了。

关于出入境卡和手机卡:在飞机上乘务员会发放入境出境卡,需要用英文填写,需要提示的是,选择的项目要在上面点╳,签名用中文签即可。出境卡在离境时使用,千万不要弄丢。另外这个时间可以把手机卡都换好,落地开手机,Happy卡自动识别不用调试。

关于落地签:落地后找Visa arrival字样的牌子,跟着指示走,右手边有个绿色的货币兑换点,旁边的入口即是中国人落地签专用通道,签证处门口的接待人员会讲中文,把护照和入境卡给他看,他会一人发一张签证单,照片一人一张,4*6或者护照照片都行,服务人员会帮你把照片钉在签证单上,填好后整理成每人一份材料,用护照夹起来,除了护照之外分别是钉好照片的签证单、入境出境卡、1000泰铢、落地机票、英文版回程机票行程单,一家三口可以一起递交,把这些交给签证官,他会给你一张号码牌。

在指定位置等候工作人员返还材料及签证,工作人员会拿着贴着号码牌的文件袋举起来给大家看,所以要仔细看不能溜号,等候时间不到十分钟,如果你等候时间超过20分钟,要去跟工作人员确认是否错过,没有错过就要找刚刚的签证官询问了。

签证到手后,仍然是每人一份材料用护照夹好,办理入境边检,返还时一定检查除了入境卡、签证单外的材料是否齐全,我闺女的签证单就因为边检工作人员疏忽掉在了夹缝中忘了返还,幸好出来后及时检查了才发现。

关于曼谷两个机场间的摆渡车:索万那普到廊曼有Shuttle bus,就在索万那普3号出口处,向服务台工作人员出示廊曼出发的英文版行程单即可免费上车,上车后车就开了,并没有等整点,司机开得飞快,行驶时间大概50分钟。

关于行李丢失:下了Shuttle bus,司机按了几声喇叭,我们并没在意,继续往机场里面走,一进去走了一段发现冷气比索万那普还大,就想让女儿穿上外套,结果猛然发现她外套不见了,可能是三个人太过专注的hold两个来回滑动的行李箱,把外套落在shuttle bus上了,这时车已经走了,我一想也不好找了,就想算了放弃了。我们乘坐的泰师航空,服务台在terminal2,从terminal1向右直走,左转,就是terminal2,泰师航空柜台在11和12,行李托运前,我想从箱子里拿另一件外套出来给女儿,在我开箱的一瞬间,我老公猛然发现自己背包不见了,也是落在shuttle bus上忘了取走,里面有孩子的国内证件,还有一个微单,一个iPad,几件衣服和我随后要用到的确认单和攻略,我们仨疯了似的去找工作人员询问,考验英文和人品的时刻到了,最后飞奔到廊曼机场6号门shuttle bus乘车点,工作人员非常淡定帮我们联系问询处,然后又淡定的跟我们说,五分钟后会有人送过来,结果真的有工作人员把我女儿外套拿过来了,但是没有背包,工作人员让我们去三楼5号口旁边的information处问一下,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去一楼terminal1和2之间的classroom找背包,那里是失物招领处,工作人员要了我们的护照,并且登记,还给我老公和背包合影,检查好物品,原来是shuttle bus司机把车上客人遗失物品统一放回实物招领处了,不得不佩服泰国人认真仔细的态度,至此我们在把廊曼翻了个底朝天之后,终于找回了我们的背包和外套。

一个找回了外套,一个找回了背包,劫后余生的俩人…好在人家制度完善,能找回来也是非常幸运了,这种情况这次旅行我们只经历这一次,后面对行李看得格外紧😂😂

换好登机牌,我们在廊曼机场稍微吃点东西,东西都不太贵,至少没索万那普贵,每碗鱼丸面片在120铢左右,吃不出两碗有什么不同,味道其实就是kuaidiao的味儿,有点甜

泰国狮航的空姐

关于接机:下飞机后机场人特别少,有些冷清,我在淘宝Q家旅行订的接机,通过之前确认单提示,在8号门会有Q家旅行的接机工作人员在等候我们,跟我之前订的小车不同,我们一家三口被分配到一台大minibus上,只有我们三个人,司机不会讲英文,后来找不到路,司机直接会给房主打电话询问。

关于民宿:找到房子后Airbnb之前联络的房主在等候我们,也没需要我们自己去找钥匙,然后交代了些我们注意事项。

提示:这里要提示大家,一定要留存所在民宿的定位,最好有泰文定位,或者对民宿周围地标类建筑物拍照,比如我对面就是清迈皇家大学,这样外出返回时打车比较好说,直接出示给司机就好。

从房主给我的这张图上,能清晰的看到各大景点在清迈城中的位置关系。

民宿里的小猫

安顿好后已经是泰国时间0点10分,我们出去熟悉地形+觅食。

路边摊,米粉40铢一碗,汤很好喝,上面脆脆的那个也很好吃

两个人看见711就迫不及待的冲进去买让我们一直念念不忘的小老板和奶茶,这种玻璃瓶奶茶17铢一瓶,我们最爱的口味是double black。

Day2 开始玩耍

蒲屏皇宫—素贴山双龙寺—Thanin市场—塔佩门夜市

清晨的小院,一楼是小咖啡馆,二楼三楼都是客房,住的都是外国人,门口是可以租赁的摩托车。

浴室和卧室的门都是清迈传统的插拴门,用起来很方便,也别有一番味道

民宿的房主很注重环保,而且特别干净,早上就听到他们在扫院子的声音,隐约还听到有收废品的声音什么鬼…

民宿外面就是Chendi Plong塔,只是没有那么著名

每家每户都供奉的四面佛

小街道两旁有很多小吃,仍然有很多不认识,也不太敢尝试

左邻右舍

蒲屏皇宫、素贴山双龙寺路线

今天我们要去清迈最著名的景点蒲屏皇宫和素贴山双龙寺,去这里我没有选择一日游,是因为前一天到清迈太晚,第二天不想起早,自行前往只需要打车到清迈大学门口即可,那里有专门去素贴山一条线的双条车。

泰国打双条车的攻略:
初到清迈一出门有点蒙,一是左侧行驶,并且不知道我们要去的地方该往哪个方向打车,二是车速很快,三是不知双条车站点在哪,虽然之前查了攻略,知道白色双条车是公家的,比较便宜,但是不好遇到,也知道红色双条车是私人的,比白色稍微贵一点,可是我一直认为它应该是有站点的,紧急马上查了下,原来方法很简单,就是招手即停😂,虽然是私人的,但是出价都很合理,这点真的比国内强太多。总结一下打双条车攻略,在泰国,司机懂英文的不多,所以第一种方法就是出示泰文问路卡,这一招能解决80%的问题,如果不行,换第二招,给他看图片,就基本都能明白了。

清迈大学问路卡:

刚坐上双条车拐了个弯,就看到一个超级大市场,也因为这一眼注定了我们之后要在这里纠缠不清舍不得走😂

到了清迈大学,会看到一个长凳上坐了很多人在等车,会有人招呼你去看一块图板,上面可以自由选择去哪个景点,都多少钱多长时间,除了蒲屏皇宫、素贴山,每人140铢,你还可以选择去长颈族去看看,由于我们不想太累,就只选择了最重要的景点游玩。

盘山路稍微有些直角弯,但是据说这跟去拜县的七百多直角弯比,是小巫见大巫了。

第一站蒲屏皇宫,其实是路过双龙寺的,我们先去较远的蒲屏皇宫,回来再去双龙寺,蒲屏皇宫门票大人50B小孩10B,对衣着要求较高,我的浅紫色长裙被门口检查人员用中文说太薄了,所以我又围了一块布。蒲屏皇宫其实就是个大花园,皇室贵族至今仍会使用的避暑之地,确实湿度很大,也很凉快。蒲屏皇宫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

入口检查衣服、门票、租赁服装窗口。

进门左手有付费的游览车服务,还有付费讲解服务。

下一站,素贴山双龙寺

双龙寺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电梯,电梯入口及售票处在双龙寺登山口右边

双龙寺需要脱鞋,着装同样有要求,入口处有卖鲜花的,舍利塔下有很多虔诚的信众边读经边绕圈,每圈读的经文都不同,付钱有人指导。

双龙寺里除了主寺庙,还有很多小寺庙小建筑小细节,都非常精美,在瞭望平台可以看到清迈全景。

行程结束,双条车把我们送回清迈大学门口,然后我们又打了一辆双条车返回住处,路过早上看到的市场,就冲进去了,想要去的朋友可以定位到Thanin市场(路牌写Siriwattana Market)或者清迈皇家大学。

这个市场真的很大,分了好几个区域,到最后我也没全逛到,里面啥都有卖啊,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关键是很多东西不知道是什么,商户们几乎不会说英语,所以我们解锁了翻译新模式,现场抓个泰国年轻人过来帮忙翻译,后来用了有道翻译官的语音直译,沟通变得稍微顺畅些了。

泰国人喝水都用吸管,用袋子装水更是普遍,只是有些饮料我们不知是什么做的,这个深绿色饮料喝起来有点像豌豆。

第一次吃猪脚饭,就把我们给镇住了,其实就是猪肘子肉配点青菜,再浇上各种酱汁,香喷喷的人间美味。价格40铢。

大个儿的释迦,这一个80铢

因为刚好赶上周日,所以行程里计划了去塔佩门周日夜市逛逛,在住所休息一下午,大概七点半左右我们才出发,60铢到夜市门口,人超级多,大门处有几个警察机动。清迈的内城共有四个门,夜市的位置在塔佩门,只有周日才开放,距离从塔佩门一直到帕辛寺,一公里左右,晚上五点开始一直到凌晨。
打车只需要说,去塔佩gate就好了

卖艺的小女孩

这个椰子果冻超级好吃,冰冰凉凉口感好,口味也调整的刚刚好

从塔佩门出来打车,不管是双条车还是突突车要价都比较高,如果你还有力气,建议远离喧闹区域,价格是100和60的区别

Day 3 流连在清迈

契迪龙寺—帕辛寺—宁曼路—夜间动物园

Thanin市场的奶茶30铢

又来吃猪脚饭,40铢

打车去的,在内城,免费,衣着要求,有些寺庙禁止女性进入。

从契迪龙寺出来左转,走到路口再左转,路过警察局,免费进入,赶上庙会,服装有要求,有佛舍利塔,有蜡像

契迪龙寺的后院是一个佛学院,僧人们都光着脚走路

出来打车去宁曼路

因为天气太热,我们无奈放弃了溜达整条街的计划

这只挎着Chanel包包的猫咪是宁曼路地标——Local Cafe,也是网红必打卡处,西瓜冰沙165铢,西瓜蛋糕115铢,总计280铢,合软妹币56元

我们事先在淘宝的Q家旅行订的清迈夜间动物园,有15点档和17点档,考虑到想兼顾看到动物园白天和夜晚的不同景象,我们选择了15点入园。计算好时间,我们从宁曼路返回住处,等旅行社的车来接。

夜间动物园的门票,每人一张卡片,背后是进出几个园区的打卡处,仅此一张,千万不能弄丢。

各种节目的演出时间

从停车场走到正门,期间还有一些小动物。

从正门打卡进入圈养动物区,围绕中心湖蜿蜒一圈,

Day 4 白庙,我为你而来

清莱白龙寺白庙—黑屋博物馆—Thanin市场

清莱黑白庙是我事先在淘宝Q家旅行订的一日游,导游特别特别负责,没有一丁点购物环节,错时安排游览时间,让我们比其他游客更悠闲的参观白庙,拍个够。

白庙的黄金厕所

黑庙这里,我要分享我的导游给我们的私藏,他的手绘地图,重点是他告诉我们有个位置卖小菠萝一袋20铢,就是他注明水果的位置,可以吃个够再走,因为黑庙里不允许吃东西。

黑庙出来,停车场的地方有卖雪糕的,椰子味和百香果味的超级好吃,还有榴莲味的,价格20铢。

回来让司机直接把我们扔到了这个小市场

这种手指甲大小的小蒜特别好吃,就是剥皮费劲,后来索性粗犷的干脆不剥皮直接吃,嗑瓜子即视感。

自选沙拉,选完去称重,准备的sauce和坚果也有很多选择。

这个应该是祭祀用的烟

这个香糯的长型米饭特别好吃,20铢一袋

这位大叔卖的牛肉丸,配的菜叶,sauce,还有小辣椒,我们有点吃不惯,20铢一袋

水果摊位都是把水果切好,冰镇,也有现切的,水果品种齐全,20铢一袋

这两位年长的阿姨做的是米饭上面盖的摊鸡蛋,香味扑鼻,让人挪不动道了,20铢

Day 5 恋恋不舍的离开这座小城

清迈Thai food烹饪学校—飞往曼谷

今天是我们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所以安排了比较舒缓放松的半日烹饪课程,是在淘宝定的,每个学员可以在沙拉、汤、咖喱、翻炒四类16道菜中,每类选择一道菜,从去市场购买食材、认识食材开始来逐步学习,我们选择了木瓜沙拉、冬荫功汤、泰式绿咖喱鸡和菠萝炒饭,我们家主厨出马,做成了我老公超级有成就感,每做完一道菜,学校就准备好餐具让我们吃,吃完了再去做下一道菜。

上车就发给我们单子,以便让我们在路上研究决定做哪道菜,还节省时间。

下午回到住处收拾行李了,再去摸摸懂事的小狗,可爱的蜗牛。

之前在淘宝Q家旅行预订的送机师傅,提前来接我们去清迈机场

这位泰狮航空地勤长的好像张钧甯

因为曼谷暴雨,飞机不仅临时改变登机口,还晚点一个多小时,顺便说下清迈机场地下一层候机厅,冷气开的超大,如果把冷气程度排个名,我觉得应该是清迈机场地下〉廊曼机场一层〉索万那普机场,落地索万那普机场出来,Q家旅行接机的小伙子还在等着我们,把我们送到了住处。

Day 6 直奔海边

曼谷—华欣—华欣海滩—公寓游泳池

曼谷华欣的minibus station就在胜利纪念碑,开始我们在曼谷打车遇到点困难,给司机看泰文,都冲我摆手,原来是我们方向搞错,应该去对面去打车才对。

胜利纪念碑问路卡,英文和泰文

每人180铢,行李也要买一张票,车程三个半小时左右,有空调。

下车的地点,也是华欣曼谷的minibus station。

打了个minibus送我们去住处。

我们住的condo旁边有一条小路通向海边。

往回走的时候海水涨潮,我们已经无法原路返回,只能就近上岸,刚好穿过华欣凯悦酒店。

回到公寓游泳池继续玩

Day 7 喜欢圣托里尼乐园的椰子冰淇淋

圣托里尼乐园—Cicada周末夜市

华欣打车其实也是招手即停,但与清迈不同的是它有自己的线路,司机只能就近给你停车,绿色双条车是延着主路直行,景点基本在道路两侧。

华欣圣托里尼乐园,要到Soi 68/1找到420公交车,结果我们找到以后发现,原来这儿就是曼谷华欣的minibus station😂

离开圣托里尼乐园准备返回住处,不知道420返回的站点在哪,走过马路,对面是个农场,在那儿等了没两分钟,来了辆空调中巴,40铢一位到minr station。

我们的公寓大堂

世界上最好用的驱蚊乳液

晚上去Cicada禅意周末创意夜市,原来就在公寓旁边,路上还有个全是好吃的夜市,也是小清新范儿的,Cicada夜市每周五到周日晚6点到11点的市集,集合了全城的手艺人、艺术家,很多创意手工、手绘画家、行为艺术现场表演,草坪上为观众准备了椅子、沙发、大靠枕,大家坐着、趴着、躺着玩手机看表演听音乐,好惬意。

芒果饭——夜市

华欣·懒散的一天,去希尔顿酒店对过去吃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哲阿姨芒果糯米饭,感觉有点过甜,在华欣最大的商场Market Village里吃吃喝喝,东西繁多便宜好吃还有冷气吹。

Day7.2 华欣·HuaHin Market 华欣每晚都会有的夜市,如果你坐过曼谷华欣的minibus,那么夜市就在minibus station附近,海鲜饭馆比较集中,至于卖的小玩意没什么创意,泰国的手工榴莲雪糕,还有椰子雪糕,百香果雪糕之类的,真的是巨便宜又巨好吃。图八是在泰国草丛里很容易就能找到的大蜗牛。

小贴士

华欣—拷汪宫—曼谷—暹罗广场—HelloKittyHouse—乍都乍周末市

Day8 Khao Wang 拷汪宫 位于华欣曼谷的途中碧差汶,所以我们决定在回曼谷这天租车,从华欣曼谷公寓,中途去拷汪宫,司机等我们两小时,成交价1400铢,给大家参考。
    这座集欧式和泰式风格为一体的宫殿建造于1860年,是泰国第一座夏日行宫,是现今泰国国王的曾祖父拉玛四世的夏日行宫,被誉为山中之城。拉玛四世即《安娜与国王》中周润发饰演的国王原型,但是这里却没能成为影片最终的取景地,因为泰国政府认为改编的剧本是杜撰的,对国王不敬,因此制片方只好在马来西亚模仿拷汪宫的模样拍摄了影片,不管安娜与国王的故事是真是假,这座有着贵族气息的城堡,安静的向世人细说它方寸间的历史交错…

Day8.2 曼谷·Hello Kitty House 这座东南亚最大的Hello Kitty House位于曼谷暹罗广场,在大众点评.曼谷中搜HelloKitty House,有导航地图。HelloKitty小屋一共三层,吃喝玩用俱全,对于KT死衷粉来说,简直是天堂…

我们从暹罗广场打车去了乍都乍周末市场,到达的时间是晚上10点左右,大部分摊位开始撤摊,没有赶上最热闹的时候。

在暹罗广场打车,一定要到有警察指挥的正规地点排队,警察问你去哪,然后用话筒通知下一位司机,愿意前往的司机就会上来接你的,最主要是不用问,一定是打表的。

湄南河公交快船—暖武里—Kingkong自助

Day9 感受Local的一天,图一就是公寓附近别有洞天的大食堂,很多曼谷的上班族吃饭的地儿,去中央码头乘坐当地人乘坐的orange boat橙色旗帜的湄南河公交快船,单程船票不管到哪儿都是14baht每个人,途径大皇宫、玉佛寺、黎明寺、China town、考山路等主要景点,终点到暖武里,下船惊喜的发现河里全是大鲤鱼和大鲶鱼,抬头一看屋顶全是不怕人的鸽子,混进泰国本地人队伍去逛菜市场,感受曼谷市井生活,晚上去吃大众点评曼谷排名第一的Kingkong Buffet,味道和服务还不错…

中央码头的地点在沙吞,天铁有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