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二人西安行(三)

暂缓有些小激动的情绪,起身从背包内拿出事先准备的“行程计划书”(出门前稍微做了些功课,对行程进行了初步安排,怕忘记了记在了小本子上),捋顺下思路,将最重要的随身“武器”手机充上电,整理下随身小物品,环顾下房间,短时间的认识它、熟悉它!
      孩子总是活跃跳动的,这不乐仔早已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的巡视开了,很快就与店内的胖夏和凡凡两只猫咪熟络起来。我也正好利用这整修时间好好端详一下这座古宅。这是一座建于清咸丰年间典型的关中四合院民居,据说是回坊的一个马姓大户人家的宅院,古朴恢宏,雕梁画栋;双层环抱,错落有致。正值冬季,院落并无绿色,但可以想象待到春花烂漫时,它俏丽的模样!踏着楼梯吱吱牛牛的节奏,缓步来到二楼,过道内搭建着帐篷,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帐篷房啦,心里暗喜多亏控制住了订房时的好奇心,没有选择帐篷房,因为这个季节还是不太适合的。二楼一排排木雕门紧密相联,抚摸着这些有着时间跨度的老物,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

“妈妈你在哪儿?”一声呼唤叫醒了沉醉于此的我。

“哎,在二楼。”

“咱们什么时候去吃饭啊?”

“哦,走,现在就出发,吃饭去!”

下楼拿上手机,背起背包,锁好房门,借了店家的自拍杆,问询了大概路线,好啦,出发!
      走出长长的涂鸦小巷,打开客栈大门右转,哇喔,立刻就溶入到了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回民街里,各家门前伙计叫喊拉客声此起彼伏,熟知的不知的各类小吃摆满街道两旁,老字号的门头充斥着双眼,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味,真是热闹非凡啊!各地这类所谓的小吃街都是如此一派繁荣喧闹的景象,但经验告诉我这里一定不是美食选择的最佳地,我要克制,一定不被其迷惑。哈哈,说归说哈,既来之必吃之,开始吧掏腰包的时刻到来啦!红柳烤羊肉串来一串(10元),肉食是安抚乐仔的最佳选择;香辣豆皮来一份(6元),我喜爱的;哈哈只有这样手里拿着些许食物,边走边吃的形象才能与小吃街匹配喔!随后选择了一家不用等座的面馆挤坐下来,简单的点了一碗普通biang biang 面(18元),炒凉粉(8元),当地有名的冰峰汽水两瓶(6元)。面宽如裤带,浇上由牛肉粒,芹菜,红萝卜,洋白菜,黄豆芽,土豆片,豆泡等配料的卤,味道吃起来还真是不错,连挑食的乐仔都肯吃些呢,汽水有儿时的味道,炒凉粉很一般。吃罢起身再次溶入回民街里,继续前行鼓楼就近在眼前了,它的模样在各种媒介都有看到过,所以无惊无喜。

下午的计划是小雁塔,西安著名景区里并无它的身影,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可以带乐仔去体验下皮影戏和木偶戏,同时也是为了控制一下游玩节奏,必竟是第一天嘛,慢慢来!从客栈出发步行到地铁站,必经鼓楼、钟楼,距离很近,10分钟内必能到达!一路无话,来到小雁塔景区售票处,灯箱赫然打出免费领取门票的字样,really?那我在网上购买的“门票”是哪里的哩?询问工作人员后证实成年人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到一张门票,儿童免票,而我购买的所谓门票是表演区入场券!有点晕乎!
       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处就有一个小院落,皮影戏、木偶戏均在院内的小剧场里表演,这是今天行程中安排的重头戏,理应先去光顾。之前我以为这属于小雁塔景区内的一个游园项目,来到这里才搞明白其应该算是一个独立经营的场地,小院子搞得很有气氛,剧场不大,能容纳三四十人左右,现场购票为30元/人,网上购票45元/2人,提前网购票我们娘俩还是省了15元的,嘎嘎平衡啦!去时正在上演木偶戏,只有寥寥三两人在观看,我们也喜得在第一排找到座位,刚刚坐定,未等静心观看呢木偶戏就结束了,啊?这这这我回过头与售票员双眼对视,她也很会意的告诉我们大约20分钟后会再次开演,哦了!我们等!演出票内包含喝茶的费用,吆喝着服务员沏一壶茶来,品着茯茶等看戏。小剧场很简朴,墙面上都是些介绍与皮影相关的知识以及皮影大师和各界名流拍照留念的照片,我很喜欢这些小物件,一看到它们就心生欢喜!新的一场演出开始了,算上我和乐仔此场一共六个观众,嘿嘿真算是专场了!先是华县皮影戏,一人饰二角,小小的皮影活灵活现的,其间货郎抽烟袋的场景记忆深刻,真的有烟气升起,看着很好玩呢!故事情节是乡间一卖货郎与前来买货的李家大姐之间调侃戏弄的一个情景。演唱技法是陕西方言碗碗腔,曲风细腻婉转还不失诙谐调调,不过多亏舞台右侧有字幕同步“翻译”,要不然还真是听不懂唱的是个啥哩。皮影戏唱罢就是木偶戏了(陕西木偶戏又称小戏,或名“傀儡”戏,流行于关中西部,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种独特古老的戏剧形式),只见老艺人提着一个高约五十厘米挑着扁担的卖货郎形象的小木偶在台上表演着各种动作,整场表演比较粗糙并不精细,但乐仔一直看的很是专注,也很兴奋。两场演出时间一共也就二十多分钟的样子,只能说带孩子看看,接触一下,也算是初步认识了这两种古老的表演形式!走出剧场,在小院另一间屋子里我们动手做了拓片(用宣纸将瓦片上的图案用墨拓下来,看似简单,实为一门技艺),让乐仔动动手尝试一下,30元可以做两张,我和乐仔各一张,PK后,均为残次品,非要有个结果的话就算乐仔胜出吧,他的那副马车比我的兵俑看上去美观些!

走出小院向前就是小雁塔景区检票口,下面参观游园对乐仔来说是无趣的,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全程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将整个小雁塔景区用很慢的速度游玩了一遍。景区内“雁塔晨钟”很有趣,撞钟时随着钟声响起,此钟周边地面四角处的泉水就会随之涌出,钟响泉涌,此息彼停!由于撞钟收费,故没有尝试,乐仔不肯离去就一直在旁观看,随着钟声泉涌欢叫着(嘻嘻效果相同,何必破费)。至于园内小雁塔(建于707年,是唐代长安城内荐福寺的佛塔,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一处代表性佛教建筑。)具体的历史内容还是百度下哈,我也说不详尽!园区不大,游人不多,倒也是落个悠闲自得,东转转西转转,还在园内侧门意外相遇西安博物院,内有福建木刻展览也顺便参观了一下,喜欢那些展品,虽不懂但看的还是很起劲儿的!
       时近年关,小雁塔园区内还开办了新年摄影展,大幅照片就挂在园区内的大树间,长长的照片墙足有百米,在大自然中欣赏美图,别有一番情趣。照片的题材丰富亲民,让我们对西安这座城市,这里的民风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从景区出来天色渐暗,按原路返回来到钟楼地铁站,从扶梯上行,哇喔,华灯初上,快看看吧夜幕下的钟楼有多美啊!它的脚下车水马龙,但它就那样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展示着庄重与威严。游人们都是一个姿态,举着手机,摆着poss,当然我也是那个样子,拍啊拍!不远处就是一样灯火辉煌的鼓楼,一路就是这样不停地拍下去了!上钟、鼓楼均收费,各时间段里都有各自的演出,具体的收费标准和演出时间及曲目网上都可以查询到,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行程安排自行选择。我本计划选择登上鼓楼感受一下,但此时的乐仔对回民街里的美食更感兴趣,一直嚷嚷叽叽要吃饭,那好吧,谁叫带着娃子呢,游玩项目就不能以成人的眼光来定夺了,依你,吃饭去!
      此时的回民街更是人声鼎沸,不过我们是淡定的,在众多的老字号里乐仔选择了贾三灌汤包+鲜榨石榴汁,对于不吃晚饭的我就勉为其难的来一碗粥吧!(牛肉灌汤包16元一屉,八宝甜稀饭6元,石榴汁15元)此灌汤包能完整的将它提离笼屉入口,同时品到其精粹,还真是需要些“功底”哩,反正乐仔的包包汤汁全部贡献给了笼屉,哈哈,不过人家给出的结论是好吃!配上八宝稀饭吃的很舒服,回民街里到处可见的石榴汁真真儿是鲜榨的,好喝!

看看时间19点多,争求乐仔的意见后我们决定回客栈休息,客栈就在饭店斜对面,推开那扇门,喧嚣顿时消失了,走过长巷,乐仔穿过小院径直走向大厅去寻猫咪胖夏了,我回到房间,打开空调,铺好床铺,将电褥子打开,拿上洗漱用品锁门出去寻找洗漱室,我们住的是四合院古宅房,穿过大厅从后门出才能到达洗漱室和卫生间。穿过大厅时那里正在放映电影,乐仔则趴在卡座上与猫咪嬉闹着,我走出大厅后门,体感唯有冷字形容,久居北方暖气之屋再来体会这冬季关中古宅之寒凉,那真叫一个酸爽啊!(如果选择多人间则在洗漱室旁的四层楼里,可能会暖和些吧)洗漱热水温度够高,洗浴水压不是很大但够用,将这一天之尘清洗过后,哈哈,我也来到大厅扎堆,因为那儿比房间里暖和多了!
       夜深了,娃子睡了,西安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不论是景点选择,时间安排,游玩心情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心!整理照片,规划下明天的行程,关灯,睡觉!晚安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