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旋转在童话世界里的音乐盒

小A (杭州) LV.41
2017-02-13 13:08 88790/1077
  • 出发时间/2016-10-06

兔纸问我:“不是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吗?”我们看了一眼奥地利路标,这沿路的一切,让我们产生问号。原来童话世界里所有的一切在这里都有迹可循。
此次的中欧多国行,也是跟兔纸蓄谋已久,好吧,确切的说是我蓄谋已久再怂恿兔纸加入。出发的坎坷还需在游记中细细道来。时间跨度22天的行程,奥地利虽不是最精彩的一段,却是最让人思绪平静的一段路程。不管是雨天还是晴天,你总能在这里找到亮点,想用世外桃源来形容这里的一切,却又觉得太过中国式,直到见到那一座座的城堡,才发现这里不就是西方的童话世界,有白顶的雪山,有蓝顶的城堡,有广阔的牧场,有湍急的河流。
童话世界的枕边故事即将开始,请各位小盆友仔细听!别睡着了!

萨尔茨堡——留下的即是见证,亦是画卷

“如果是巴洛克时代的建筑,就算破旧也不需要修缮,让它作为时间的见证者而存在。”
这句话对萨尔茨堡的完美做了另一种解释,它独有的气质并不需要过多的打扰。萨尔兹堡位于奥地利西部阿尔卑斯山脚下,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浑然一体,这是奥地利境内最古老的一座城市,据说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居住。整个城市面积不大,处处都是巴洛克风的古建筑,非常适合徒步漫游。清澈的萨尔茨河穿城而过,将整个城市分成了新城和旧城两部分,一座座各具特色、历史久远的尖塔教堂和修道院让这座城市散发着中世纪的气息。

萨尔茨堡(Salzburg)的名字可分为Salz和Burg,前者意为德语“盐”,后者意为“高地”。这个名字是因附近的盐矿和城堡而得名,萨尔茨堡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盐的销售。而远处的阿尔卑斯雪山和城堡前的萨尔茨河流,是优雅的盐堡的守护者,让一切仿佛静止而又川流不息。

沿着萨尔茨河漫步,湍急的水声让人不由得联想到这会不会是阿尔卑斯山融化的雪水,骑着自行车的男女女们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却不忘友好的打个招呼,一切都是那么温馨美好。

萨尔茨河上横着不少桥,从地图上大致数了下,共有八座,其中有几座禁止行车的铁索窄桥最适合漫步。

每一个浪漫的旅游城市似乎都有那么一个地方供恋人们挂同心锁,萨尔茨堡自然也不例外。几十米的桥两侧挂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锁,或是表达爱意,或是表达思念,或是单纯的祝福,世间所有的美好似乎都被收集在了这里。不过还是要回归现实,看这些锁的密集程度,想必再挂下去桥都要塌了吧,所以当地一定会有人定期来卸掉一些锁。但那又如何?真正长久的爱情并不需要靠一把锁来维系,挂锁,挂的只是一种情怀或是当时的一种心情而已。

萨尔茨堡之所以如此久负盛名当然不仅仅是那些巴洛克建筑,还因为音乐天才莫扎特就出生在这里,他不到36年的短暂生命中有超过一半的岁月是在萨尔茨堡度过的。莫扎特虽然早逝,但他的音乐作品至今仍广为流传,他的曲风通俗优雅,深受大家喜爱。他所创作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等已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的保留剧目。莫扎特是萨尔茨堡的骄傲,如今的萨尔茨堡人在谈到他时,常常会说“莫扎特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无与伦比的礼物”。现今的老城区还保留着莫扎特在此生活时的原貌,莫扎特出生的房子还在,被改成了莫扎特纪念馆,还有许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商店、餐厅甚至食物,可以说,莫扎特已经成了这座城市的象征。

​莫扎特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心,在莫扎特的早期创作时期,其作品受巴洛克时期的建筑、文学、历史背景影响,而他的美好的音乐风格又影响着萨尔茨堡整个城市的生活气质,萨尔茨堡与莫扎特就这么相互影响着,已不可分割。莫扎特欢愉畅快的音乐充满了治愈力,仿佛引领着人们进入了一个无忧的世界。

与莫扎特广场相邻的主教宫广场,由萨尔茨堡总主教修建于16世纪,据说广场地下还有当时的墓地。在一千多年的时间里,萨尔茨堡一直是独立的教会国家,大主教既是宗教最高权力的象征,又是国家最高的政治统治者。17世纪初,当时的大主教认为萨尔茨堡是一座理想的和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因此对其大兴土木,现今老城的外貌风格就是从当时留下的。直到后来,萨尔茨堡归属奥匈帝国,才成为奥地利的一部分。大主教广场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喷泉,这是中欧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

许多人都看过电影《音乐之声》,但很少有人知道,萨尔茨堡就是这部电影的拍摄地,来到这里,仿佛置身某个露天电影院,熟悉的场景会再次将你带入老电影的记忆中。行走在这部一直未落幕的场景中,电影人生或许也是真实世界的人生,一直在放映,不曾间断。

或许是因为凝聚了莫扎特的音乐灵光,又或许是因为《音乐之声》取景于此,这个城市注定与音乐息息相关。音乐是这里不变的主旋律,漫步在人来人往的莫扎特广场,犹如踩在钢琴键上,不同旋律的美妙乐声萦绕在整个城市的上空,身体的每一处感官都在接受着熏陶,优雅的音乐情结在这里静静流淌。

街头艺人在这里是个非常受欢迎的职业,据说他们中的许多人生活都非常富足,出来表演并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展现自己,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机会站在大型舞台上表演,于是他们选择了在这些人来人往的地方演奏着自己的拿手曲目,等待着懂欣赏的人为自己驻足,如果有那么一首曲子走进了你心里,不妨给些小费或是买一张他们的专辑捧个场。

用水杯弹奏乐曲并不新鲜,但如此近距离欣赏还是第一次。几十个透明玻璃杯,每个杯子里装着不同高度的水,水越少音调越高,通过敲打杯沿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非常动听。

马车是萨尔茨堡独具特色的观光交通工具,莫扎特广场旁的主教宫广场上就有乘坐马车的地方,路线主要是围绕老城区市中心一圈,不需要预订。按车收钱,一辆车一般能坐4个成人,20分钟40欧元,40分钟80欧元,马车主人会为客人讲解一些主要景点,语言以德语、英语为主。

马车主们都戴着清一色的爵士帽,非常帅气。阴雨天的生意总是不好,闲置的马车非常多,马车主们倒也懂得排解心情,有的人会点根烟悠闲的抽着,有的人正捧着热咖啡暖身子,还有的人则在漫不经心的数钱,而更多的人在遥望是否有客人。

天气晴好的时候,整个广场会非常热闹,嘚嘚的马蹄声和车轮的机械声伴随着街头音乐家们的天籁之声,俨然一曲大型交响乐,仿佛乘上马车就能穿越到中世纪。

萨尔茨堡是个颇具艺术气息的地方,除了街头音乐家,这里还有不少街头画家在贩卖自己的作品,大多都是当地的风景和一些著名的人物肖像画,当然,你也可以花点时间坐下来请他们为你画上一幅肖像画。当时的我很有坐下来被画的冲动,只怪好不容易有个大晴天实在不忍浪费,之后,我却再也没看到街头画家,这也应了那句鸡汤:想做的事就要立即去做。

穿过主教宫广场便是卡皮特广场,这里有个巨大的金色球体,上面站立着一位穿着白衬衣的男士怔怔的眺望着远方,据说他是天文学家伽利略,如此现代化的设计风格与这一片古典的巴洛克建筑摆在一起实在很有违和感。喂!设计师你给我出来解释一下!
当然,我们显然不能用普通人的思维去解读创作者的意图,艺术要是那么通俗易懂的就不是艺术了。尽管来来往往的游客看到它时都是一脸懵逼,却又忍不住为它停下脚步,不少人还会大开脑洞去和它拍一些有创意的互动照,逗的旁人开怀大笑,这大概或许是创作者的意图之一吧。

大金球下有个巨大的国际象棋棋盘,棋子可以随意移动,有兴趣的话可以停驻脚步在这里下一盘,玩一把“巨人国”的游戏。

广场四周都是灰白色的建筑,只有阳光的倾斜才能够巧妙的抚平城墙上斑驳的痕迹,对于阳光的热爱,或许也是因为它有如此奇特的魔力。

广场上陆陆续续聚集着人,游客与街头艺术家簇拥在一起,热闹但不喧嚣,墙角一只金毛一直傻站着,尤是呆萌。

在过去的一千年里,萨尔茨堡曾是大主教管辖的独立国家,直到19世纪初才并入奥地利版图。教堂是萨尔兹堡的灵魂,大大小小的教堂遍布整个城市,漫步街头,你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浓厚的宗教气息,坐落在卡皮特广场上的萨尔茨堡大教堂可以说是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建筑物之一。这座教堂已经历经了8个世纪的时光, 从落成之日起,就与教廷王侯的一切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过去,它曾历经一次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损毁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Lodron时期得以形成现今的巴洛克风格,这一系列过程中无一不见证了萨尔茨堡主教至高无上的权力。

萨尔茨堡大教堂用华丽来形容绝对不为过,教堂内部的墙壁以典雅的灰白色为主,巴洛克的繁复和浮夸毫无掩饰地表现在雕梁画栋上。

据说莫扎特就是在这座教堂受洗,他短暂的一生还有多年曾在此担任管风琴师。对于一位音乐天才来说,在教会里演奏尽管能得到很多荣誉,但这并不是他的追求,这一切显然是迫于宗教和政治的压力。教堂里至今还陈列着莫扎特当时演奏过的管风琴。

教堂的天花板彩绘描绘了耶稣的生平和受难记,好似一个巨型万花筒,如同这个大千世界,当转一下角度,或许又会呈现出不同的世界和对这个世界的另一番感悟。

阳光透过穹顶洒进教堂,光影随着时间在交替,给这原本就神圣的氛围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阳光倾斜在木质座椅上,光影将眼前的世界分成黑与白。尽管没有宗教信仰,但内心一直都住着彩色的愿望,当接触到信仰时,我总会虔诚许愿,愿主能够聆听我在不同地方发出的同一个声音。

教堂的各个转角都陈列着红棕色的书柜,不可打开,里面收藏的想必都是重要的古籍文献。书柜旁的架子上摆放了圣经供人翻阅。

尽管大教堂是当地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至此,但来跪拜的信徒们依旧络绎不绝,他们早已习惯如此纷杂的世界,也学会自动屏蔽了来来往往的人流和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仿佛世界上只剩下了自己和全能的主在对话。

灯芯在烛杯中持续燃烧,点上一杯烛火,随着视野的放空,远处的烛光逐渐变成光斑,美轮美奂又扑朔迷离。

教堂门口有一座青铜雕像,阳光洒下,犹如被唤醒的恶魔,竟渗透着几丝诡异,仔细看,这座雕像只是空有一身皮囊,躯体早已抽离,它的寓意想必也和灵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尽管我一直自称是无神论者,但偶尔也会思想抽离,如果真的有灵魂存在,它会一直在世间游荡吗?是否它也会累,需要一副躯壳来安放休息?

走出教堂,沿着广场旁的小巷一路前行就到了城堡要塞的山脚下。萨尔茨堡城堡可说是城内的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位于老城区山上,在城市的许多地方,只要你抬头就能看到它。城堡历史悠久,始建于1077年,由历任总主教逐步扩建而成,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城堡之一。
要登上城堡有两种方式:
1、步行上山,大约需要20分钟
2、乘坐缆车,只需要1分钟就嗖的上去了,关键是省力!
城堡内有ABC3个不同区域的展览馆,可以让你深入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对历史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花4.4欧购买往返缆车票上去俯瞰全城,城堡上有个绝佳的观景台。当然,想要更深入游览城堡的话建议购买缆车+城堡的联票,有多个套餐可供选择,你可以只游览2个任意展馆+缆车或是选择所有展馆+缆车,票价在11欧~14欧之间。
简而言之,如果你是一个对历史文化不感兴趣的“运动健将”,你可以不花1分钱走上去看全城风景,徒步中途据说还有个不错的观景台,视野和山顶不太一样,简直不要太超值!

登上城堡的观景台,这个不大的城市就这样一览无余的展现在眼前,每一个角度都是明信片效果。萨尔茨河依旧流的那么湍急,河两岸的风光大相径庭却各有千秋,每一座建筑、每一个角落仿佛都在诉说着千年的故事。教堂的绿色圆顶在灰色屋顶的建筑群中格外醒目,当然,其中最瞩目的还是萨尔茨堡大教堂。

将视野放远,伟岸的阿尔卑斯山脉耸立在眼前,仿佛将萨尔茨堡拥在怀中,洁白的雪顶更是美的不可方物,而错落的城堡就像乐高玩具一样,那么精巧的依附在山下。怪不得有人说萨尔茨堡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如此依山傍水的环境恐怕也是因为上帝特别宠爱这里吧。

我们买了A区+B区的套票,这两个区域都和军事历史有关。A区包含城堡内部和瞭望塔,配有包括中文在内的8种语言的语音导览器,由工作人员统一带领大家进每个房间参观。因为导览器数量有限,所以参观通常都需要排队,即使不是旺季也要排上半个多小时,非军事迷历史控可能会觉得不太值,嗯,说的就是我们。

走进一个个房间,里面分别介绍了城堡历史,武器、手工业、司法发展以及跟萨尔茨堡相关的一些历史,过去的每一页在这里清楚的被记录着。在视听室,你可以坐下来静静欣赏关于萨尔茨堡前世今生的声光秀,真切的能体会过去人们的生活状态。

城堡里的格子窗户有着浓厚的岁月痕迹,每一扇望出去都是不一样的风景。不知道昔日的主教们是否偶尔也会流连这样的风景无心打理朝政呢。

大炮是每个城堡必备的防御武器,在漫漫历史中, 这里的统治者几经更迭,但城堡却从未被敌人攻陷过。

阴暗的酷刑室里陈列着一些战时的刑具,你甚至还可以去触摸它们,曾经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场景就这么真实的摆在眼前,令人毛骨悚然。

从一个个狭小的房间钻出,眼前豁然开朗。语音导览的最后一站就是最高处的瞭望台,这里可以360度无死角的俯瞰全城风景。

B区不设语音导览器,这里陈列了战时的武器和各种头衔的将士服装等,军事迷一定能在这里逛上很久。
这里逼真还原了战时所需的通信设备,不知这个士兵对接的电话那头传来了什么讯息。

手持真枪荷弹的军队,模型逼真还原了服饰和士兵的表情,就连皮鞋的褶皱处也是刻画甚微。

城堡上设有咖啡吧,食物的价格不便宜,味道也比较惨烈,但看在背景是阿尔卑斯山的份上,一切都值得原谅。

从城堡下来可以去山脚下的粮食胡同逛一逛。这是萨尔茨堡最古老的街道,窄街两旁都是商店,每座建筑的立面上都清楚地写着建造的年代,最为醒目的是每家商号都有自己的金属招牌,很有中世纪风。很遗憾的是,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整条街都在施工,惨不忍睹,为了不忍受漫天的尘土,我们只逛了不到10分钟就离开了,也没有找到莫扎特的出生地——粮食胡同9号,倒是看到不少与莫扎特有关的纪念品商店,包括最受欢迎的莫扎特巧克力。本以为这是莫扎特生前最爱吃的一种的巧克力,但实际上,这个巧克力只是为了纪念莫扎特诞辰100周年才生产的。

走在回去的路上,遇见下班的马车,和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一同出现在繁忙的道路上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虽然随着时间的变迁,交通工具也在变化,但这个城市的人们所独有的气质跟这些古老的马车一样,一直保留着最初的模样和心境。

回头仰望,古老的城堡矗立在山顶,凝视着山下的城市,随着夜幕降临,藏进云层里的太阳,让萨尔茨堡的天空变了颜色。金黄的夜幕,交错悬挂在空中的路灯帮衬着照亮街道的每一处,道路上的车灯遥相呼应。就像开始说的,留下即是见证,自然、历史、现在融洽的出现在同在一幅画卷中,仿佛时间凝固,或许这正是这座城市的气韵所在。

去国王湖的那天,偶遇的一切刚刚好

萨尔茨堡位于德奥边境,闲来无事的时候开着车去城市周边转转,一不小心就开到了德国,对于喜欢到各个国家打卡的人来说,20分钟就能跨境到另一国的感觉简直不要太棒。

奥地利中欧最适合自驾的国家绝对不为过,行驶在路况良好的公路上,前方就是覆盖着白雪的阿尔卑斯山脉,公路两旁坐落着如童话般的小房子,阳光洒在多彩的树丛中,留下曼妙的光影,而此时,车里正播放着昨天在萨尔茨堡街头淘来的CD,轻快明朗的节奏伴随着一路的美景让人心情大好。我和兔纸有一搭没一搭聊着,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德奥边境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只有一块路牌大小的牌子立在路边,不一小心就会错过。若不是手机上的运营商变化,我们完全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德国境内。德国大部分高速都不限速,对于爱飙车的来说这里就是天堂。不过事实上,德国人天生严谨,即使路上车很少,也鲜少也有人会把车速飙到150码以上,作为”老司机”的我倒是尝试了把车速飙到170+,因为车身较轻,有点飘,吓得身旁的兔纸一直在吼:“你要上天啊!”

一路风光,可以随心所欲想停就停,不会错过每一处的美。

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山坡披着碧绿的草坪,绿绿葱葱的山林蔓延着整个视野,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小房子错落有致,随便一处,都堪比一些需要保护的国家级公园,

漫步在松软的草坪上,走路都感觉带着节奏感,仿佛随着草地和地貌起伏的幅度跳动起来。

绿绿葱葱的草地,随风摆动,阳光泛黄了画面,一刻阳光,一刻心情。

草地的辽阔让人心情舒畅,软绵绵的犹如毛毯般的呵护着你,可以静静地躺在那儿,晃晃悠悠的度过整整一天,可以想象,待夜幕降临,这里又会是另一番漫天繁星的景象

继续前行,来到了德国的边境小城贝希特斯加登,这座小城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距离奥地利仅仅20多公里,希特勒就在此出生,这里也是曾经的纳粹驻地。不去谈论历史,如今的贝希特斯加登已被建成国家公园,其中就包括德国著名的国王湖,这是一个因冰河侵蚀而成的湖泊,极像北欧的峡湾风貌,湖水清澈,每年来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出口处毗邻城镇外,国王湖完全被阿尔卑斯山脉环抱,其中包括德国的第二高峰瓦茨曼山脉。在德国有一句俗语叫作:瑞士归来不看湖,唯国王湖例外。国王湖因其清澈的湖水而闻名,它被认为是德国最干净和最美丽的湖。为了保证国王湖的水质,一百年来,只有电动船、手划船和脚踏船允许在湖中航行,装有蒸汽机或内燃机的船舶是不允许入湖航行的。
游览国王湖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电动船,有长线和短线两种选择,从Konigssee出发,短线是到第一站St. Bartholomä后直接打道回府,长线则是在这里换船继续前行到salet站,这里可以看到上湖obersee,只有夏季和秋初才会有长线,从十月中下旬到次年四月,船只行驶到St. Bartholomä,如果湖面结冰的话船可能会停运,出发前建议查看一下官网信息:http://www.seenschifffahrt.de/en/koenigssee/timetable/timetable/。

国王湖船行地图▼(注:kessel站通常不停,如有需要可与工作人员提前商量在此下船)

2017年夏季船行时刻表▼

2017春秋冬季船行时刻表▼

价格表▼

船驶出码头以后,解说员会为你讲解沿途的精华,只可惜是德文解说,完全没有听懂。

许多狗主人都喜欢带着自家的汪星人来此郊游,游船也允许汪星人上船,这惬意的小表情简直太惹人爱。

从高处看,国王湖的湖面因两边绿树成林的山脉呈现的是细长的轮廓,山顶不时有瀑布倾泻而下,游船穿行,犹如进入一处世外桃源。国王湖也因这山型得名,据说一个像国王,一个像王后,中间的小山则是他们的臣民,毫无想象力的我还是无法参透其中的奥妙。

船行驶约20分钟时会停下来进入echo环节,只见解说员拿起号角对着岩壁吹奏音节,每吹奏一声就会停下几秒钟,声音传到对面的峭壁上会形成响亮的回音,在湖面和空气间缭绕着,如同天上之音,非常空灵。如果觉得表演还不错的话,不要忘记给小费喔,据说解说员的收入基本都来自小费。

秋冬的国王湖很少有晴天,船行半个多小时,天气越来越阴沉,湖水也变得深不可测。远远的就看到了这座像洋葱头一般的教堂,这就是船停靠的第一站——St. Bartholomä 圣巴托洛梅修道院,这座修道院坐落在国王湖西岸中段半岛上,小而别致,以其特别造型而出名,红色圆穹顶呈洋葱型,修道院半圆形后殿分成对称的三瓣。修道院始建于12世纪,16世纪开始发展成为巴洛克风格。礼拜堂的名字取自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巴托洛梅,他被认为是阿尔卑斯山里农民和挤奶工的主保圣人。

这个修道院可以算是国王湖最有亮点的地方了,每个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与这一片青山绿水相得益彰,即使是阴天也没能掩盖它的光芒。

走进修道院内部,你会感受到鲜明的反差,小小的内庭里只有寥寥几排椅子,朴素的让人很难记住,可是它又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可以让浮躁的心顿时平静下来。

半圆形后殿圣坛上供奉的分别是圣巴多罗买、基督教圣人圣凯瑟琳和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雅各。

不知是否因为刚刚的祈祷奏效了,走出教堂大门的一刹那,阳光倾斜而下,连原本萧条的古树都顿时有了生气,交错的树影瞬间在白色的墙壁上完成了一幅画。

浑厚的号角声应景的响起,只见六位头戴爵士帽的男士正在吹奏着足足有三米多长的号角,仪式感很强,号角声在山谷中回荡,令人心旷神怡。这种长号角学名阿尔卑斯长号角,据说已有500多年历史,最初用来召唤牧群和传递信息。普通的阿尔卑斯号角长约3.5米,重3公斤,是用杉木做成的吹奏乐器。借助山风之力,阿尔卑斯号角的乐声能传出10公里开外。

半岛上有形形色色的小房子,大多都是住宅,木质结构的房屋融洽的在安放在这一片丛林中,清清淡淡,毫不突兀,给这片充满秋日气息的丛林罩上了童话的色彩。

淡蓝的天上飘着随风的云朵,远山也被天空染了一层湛蓝的颜色,阳光照在湖面上印着山中的倒映,湖边两株牵手的树木,犹似一对恋人,坐在湖边,看着波光涟涟的湖面,眺望远方。

偶遇一对自拍婚纱的中国同胞,路人们纷纷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按快门,新郎看着有点腼腆,新娘笑的很甜。同样的场景我也曾经历过,我们都厌倦了影楼冷冰冰的流水线照片,于是自己动手去创作,从购置服装到造型再到拍摄全部都亲力亲为,哪怕过程再累,哪怕拍的并不专业,都是最宝贵的独家记忆,因为我们都在带着自己的感情去拍有温度的照片。

拍摄新婚照时,摄影师总是使尽全身解数来让新郎新娘笑,其中不乏要示范怎么笑,并且搞一些滑稽的动作,逗笑这对新人。

继续换船前行20分钟来到终点站salet,据说这是国王湖最精华的地方,可以看到号称德国九寨沟的上湖obersee,这里的湖水层次分明清澈见底,四周瀑布众多,所以对于去过九寨沟的人来说可能会无感。不得不承认天气对于旅行的重要性,大概是因为阴天的缘故,对于我这个没有去过九寨沟的人来说都不觉得有多美。Obersee有上山的徒步线路,据说从高处看湖面会更惊艳。苦于那天身体不适,最后放弃了徒步计划,一直觉得,留下点遗憾才能算是一次完整的旅行。
所以我的总结就是,如果你只想在湖边休闲玩的话,购买短线的票即可,喜欢爬山徒步的朋友就购买长线票,但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徒步鞋,路上要时刻留意时间以免错过回程船。

被群山包围的地方,天气的变化频率也非常诡异。一上岸,天空再次放晴,趁着天色还早,索性逛逛这里的购物街,整条街道很长,出售各种巴伐利亚传统服饰、特色纪念品以及食物。

萨尔茨堡一样,这里也盛产盐矿,在购物街有许多售卖矿石的小店,这些矿石色彩斑斓,色泽光亮,据说可以释放负离子,有效的净化空气,许多人会买回去DIY盐灯。

很有中世纪风情的钥匙圈,纯手工打造,带子都是用马皮制作而成,挂的铃铛造型粗犷,声音却非常清脆。

行走在街道,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事,而这一切的不知道,其实正是我们想要的。未知的旅行总有惊喜,而你就坐在我身边,那天,偶遇的一切刚刚好。

微风抚过湖面,倒映着童话里的哈尔施塔特

离开萨尔茨堡,我们一路向南,向着奥地利最美的小镇哈尔施塔特行驶。
每一次前往目的地总会流连路边的美景,这一次也不例外,短短70公里路,我们又耗去了3个多小时。从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这段公路基本都绕着山间行驶,将车窗打开,可以清晰的听到小溪流淌的声音,一路呼吸着新鲜空气,犹如沉醉在天然氧吧。

途中也遇到了许多骑行的游客,每次,大家都会默契的相视一笑,又各奔前程,也许会在下个路口再次相逢。

尖顶房檐的独栋小屋,背靠山林,鳞次栉比的排在道路一旁,整洁又有规整感,每家每户门口都栽着几棵独具特色的树,在山的映衬下,犹如一个童话世界。

路边牧场的几只奶牛正在悠闲地吃草,整副画面都充满了淡淡的青草味。为了防止牛群越狱和外人入侵,牧场周围都围着带电流的铁丝网。一开始,我以为那只是普通的栅栏,靠近去拍照时才听到嗞一声,接着,我被一阵超强电流弹出了一米远!!没错,我真的飞出去了!!大概那一瞬间,我被电傻了,在原地愣了一分钟才晃过神来,我惶恐的告诉兔纸:“你知道吗!我刚刚被电的飞起来了!”兔纸宠辱不惊的说:“我听到声音了啊!还活着就行!”果然是见过大世面的老司机啊!老姐,稳!

一只挂着铃铛的奶牛幽幽的朝我走来,它似乎对我的相机充满了好奇,两只耳朵直直的竖起来,一整本经的望向镜头,呆萌的样子瞬间治愈了我的“电击后遗症”。

每只牛的耳朵上都挂着标签,想必是它们的身份证吧。

这与众不同的卷毛发型不是当今最流行的泡面头么?或许,你也认识我爱豆陈医生?

我蹭,我蹭,我蹭蹭蹭!不知道这是不是奶牛独有的挠痒方式。

这些看似近距离的照片其实都是隔着护栏拍摄的,真心的建议大家,即使护栏没有电也不要随意进去,首先这是牧场主的私人领地,其次,这些牛看似温顺呆萌,但不排除它们也带着攻击性。

牧场外围的一片闲置草地,挤奶女工也适时登场,牧场的活一般比较轻松,除了常规的挤牛奶,无聊的时候还可以采采野花,为了保持牧场悠闲的工作氛围,时不时也要跟奶牛一样卖卖萌。

自我脑补剧情:恩,天色不早了,可以收工回家了。

路上顺便拾掇点柴火回去。

经历了一天的辛(you)勤(shou)劳(hao)作(xian),连回家的脚步都带着明快的节奏,此处应该响起一首乡村音乐,让我踩着节拍蹦腾着回家。

”碧绿的湖水两岸是彩色柔和的民居、天鹅还有魏然耸立的高山,哈尔施塔特看起来好像贺年卡上旷远宁静的风景。”看到孤独星球对于哈尔施塔特的这段描述,即使没有配图,也足以令人心驰神往。哈尔施塔特奥地利境内最古老的小镇,距今已有4500多年历史,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驾车穿过一段黑暗的隧道,顿时豁然开朗,眼前的这座小镇在险峻的斜坡和宝石般翡翠的湖泊间伫立,到处可见童话般清幽美好的住宅,恍惚间有种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然而,哈尔施塔特就是这样梦幻而又真实存在的地方。
哈尔施塔特小镇禁止外来车辆入内,停车就成了非常大的难题,镇口公交站附近有十多个车位,通常情况下会爆满,收费目测不便宜,开到小镇周围探测了一下,发现只有离镇口2公里左右的地方才有较大型的停车场,后来我们选择了停在公交站对面超市旁的停车场,当时还惊讶为什么里面没有一辆车,直到最后驱车离开才知道,那里的停车费每小时要6欧!我们停了4小时,整整缴纳了24欧的停车费!
高昂的停车费并不是没有理由的,那个停车场主要供来超市采购的人临时停车,半小时内可以免费停,超过半个小时等于占用了公共资源,必然要给予一定“惩戒”。
当天晚上回去,我们就向民宿房东哭诉交了巨额停车费的事,房东强忍着没笑,最后拿出纸笔给我们画了一个路线,并告诉我们,那是他的私家停车位,可以免费给我们停,离镇口只有200米喔!看到那张手绘地图的时候我的心凉了半截,那绘画功底大概也就比只会鬼画符的我好一点点,本身就没有方向感的我们竟然凭着强大的意志力顺利的找到了那个伟大的车位!对于我们来说,那可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停车位,而是钱啊!
当然,除了自驾,你也可以选择坐火车来这里,从奥地利大城市前往哈尔施塔特的火车线路非常多,还能省去停车的烦恼,只是如果你想游玩小镇周边的话就没那么方便了。

初到哈尔施塔特,我们并没有一鼓作气的把整个小镇走一遍,而是顺着入镇的唯一一条马路前行,抵达了小镇人气最旺的中心广场,找一家店安抚一下空虚已久的胃。中心广场是餐厅和咖啡吧的聚集地,天气好的时候露天座位都会爆满,许多人会点杯咖啡坐在这里消磨时光。

对于奥地利的食物,我们一直保持怀疑态度,每天吐槽最多的除了没有阳光就是食物黑暗。都说奥地利是“欧洲各民族的十字交汇口”,这里的饮食据说撷取了各国菜色的精华,不敢一概而论,但就我们此行吃的几顿奥地利本土餐而言(不排除我们没找对餐厅),实在谈不上美味,大概因为在各国精华里加上了自创风格,所以最后就跑偏了。
比如这盘熏鱼,除了刺比一般的鱼多,实在尝不出什么特别的味道,甚至连鱼香味都没有,关键是价格还不便宜。

对比上面那盘熏鱼,这盘匈牙利红烩牛肉就咸的有点过分了,至于边上配的那个类似馍片的东西,建议不要尝试了,硬邦邦的口感像是用土豆和面粉制成再做过烘干处理的。相比之前在捷克吃的红烩牛肉,配的是松松软软的馒头片,肉汁的味道也刚刚好,价格只有这里的一半,我又开始怀疑人生了。
当然,这里吐槽的仅仅是主餐,奥地利的甜品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巧克力相关的。

午后的哈尔施塔特,阳光很暖,路上游人不多,沿着风景最好的湖滨路漫步,感受这个童话小镇的魔力。尽管许多人曾吐槽过这个镇子实在太小,完全是被中国人炒红的,甚至连部分奥地利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最美小镇”存在,但你又不得不承认它的确让人惊艳,小又怎样,只要精致就够了。

高山峡谷像是臂膀一样将一排排层叠错落的木屋拥在怀中,临湖而建的木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清晰的倒映在湖面上。看似一样的房屋结构,但是你会发现各家的墙壁、窗户、阳台的布置和颜色都会有所不同,俨然一副欧式水乡的风格,点缀着本是单一颜色的山林,让画面色彩更加丰富而富有创意。

整个镇子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每户人家外墙上种的树。我们常在歌词里听到“门前有棵树”,可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树,真的就在“门前”,紧紧的贴着房墙,就像被压扁的标本一样粘贴在墙上,装饰着门窗,给原本木质结构的房屋,增添了几分绿意。

四季轮回,叶落了又生,因为一棵树,每一间房子都有了生命。

盛产盐的哈尔施塔特,主要工种是盐矿工人。据传,几千年前, 哈尔施塔特人就在此开采山盐,他们每天要爬上几百米高的山峰,再通过木滑道进入盐矿底部去工作,估计也是因为这样,木头对于哈尔施塔特人来说,有一种特别的安全感。依山而建的小镇,山中的原木当然成了天然的建筑材料,每家每户的窗门、码头、车站、教堂随处可见原木,小镇的广场上,有一个背着大木盐桶的盐矿供人雕像,似乎也说明了木头与盐对于这里的重要性。

镇上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盐矿在镇口的山上,可以爬山上去,也可以搭乘缆车。这里可以重现当年的岁月,你可以走过矿工们开挖的深洞,还能尝试一把刺激的矿工滑梯。比较遗憾的是,盐矿和缆车只在每年四月底到十月初开放,也就是说,在我们来的前几天刚刚歇业!
当然,即使歇业了你也同样可以爬上盐矿山顶去看一看小镇的全貌,从山上看湖的视角必然不会让人失望,但前提是一定要有好天气,否则看到的只有云了。迫于体力和天气的双重限制,我们没有上山,只能留下一股脑的遐想了。

街巷随处可见木质座椅,供游人歇脚闲坐。

转角遇到一面彩色的砖墙,人物贴画亲切的指向自家厨房,让人有种想进去试吃的冲动。

位于码头旁的新教教堂是哈尔施塔特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尖尖的哥特式塔顶颇具特色,太阳的光芒仿佛钻石一样镶嵌在教堂的一角,让蔚蓝的天空呈现出了渐变的颜色。

小镇的最佳取景地莫过于位于高处的”明信片角度”,沿着Gosaumuhlstraße路一直往高处走,走到67号的位置就是俯瞰小镇的最佳角度,在这里,即使你没有高端的摄影器材也能拍出如明信片一般的照片,下图就来自手机,清晨有云雾升腾时拍照效果最佳,但一定要赶早来抢机位,对于风光拍摄没有太大追求的我们当然没有早起的动力。

从高处看,以新教教堂为地标的小镇建筑群与周围的湖光山色完美融合。尽管镇子非常迷你,不用一小时就能走完,但这里的宁静却让人流连忘返,幽静的湖面,青青的草地,茂密的丛林,童话般的小木屋,让人仿佛进入了另一个精神世界。

想要深度游览哈尔施塔特,你还可以选择坐船游湖,从湖上遥望整个镇子必然会有另一番视角。当地的游船公司会在六月中旬到十月之间,提供游船服务。在季节合适的时候,湖边也会有小的电动船和脚踏船私人出租用。

海拔3000多米的山峰和清澈透底的湖泊,把这个地方变成了人间天堂。很少有人知道,这片美丽的湖水下隐藏着阴暗的过去。早在来此之前我就曾看过一部关于哈尔施塔特的纪录片,据说在二战时期,纳粹党曾在此做实验,至今湖底还沉着炮弹的残骸。镇上有一家小型博物馆,里面展出的就是从湖底打捞的物件,感兴趣的人不妨去一探究竟。

尽管才十月,这里的银杏却已经黄透,大片的金黄色点缀着整个画面,就像是在湖面上加入了一种金黄的颜料,顺着微波一层层的荡漾开来。

近看湖面,总能见到施华洛世奇的“代言人”,圣洁的身影和这一片湖光山色相得益彰,湖面倒映的金光烘托着它的一路前行。

清澈见底的湖水或许就是天鹅的镜子,时不时的弯下头,看看自己的样貌,一次次被高贵的自己惊艳到。

再高贵的POSE,也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一旦看到有人在岸边吃东西它们就会游来讨食。这不,鹅鹅鹅,直颈向天歌,想象着食物一下肚就像是坐滑滑梯一样地经过这么长的脖子也是酸爽!贴心提示,想要和天鹅互动的话记得带上饼干或者面包到镇口的湖边去勾引喔。

和志趣相投的闺蜜出行,连购置服装费都可以省去大半,身形接近的我们总会在旅途中互换衣服穿,每次穿上对方的衣服都有种交换身份的错觉,这是女生们的旅行才有的乐趣,也是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沿着青石板台阶来到半山腰,这里藏着一座隐蔽的天主教堂,当地有60%的人信奉天主教,这座不起眼的教堂自然也成为了最重要的宗教圣地。对于游客来说,这里最大的亮点就是人骨室,里面堆了600多个骸骨,据说每具头骨上都写了姓名,生卒年月,还有十字架和玫瑰花的花纹。哈尔施塔特人有一个怪风俗,由于小镇依山傍湖,土贵如金,所以埋葬方式很是特别。逝去的人在埋葬10年后骸骨都将被移出坟墓,放到这个骸骨馆,日久天长,这里便堆满了骸骨,据了解,这样的做法已有1600余年历史。这是哈尔施塔特的一种习俗,也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一种方式。
由于前期的攻略做的不够细致,我们走遍了教堂内部都没找到人骨室,后来才知道,人骨室位于教堂门口的墓园里,那片墓地修的颇具艺术性,但路过时依然觉得瘆人,匆匆走过时错过了墓地旁的人骨室。

从天主教堂可以看到半个小镇,俯瞰山脚的建筑,总会被那些几何规整的建筑所惊艳,对于强迫症来说,对称也是一种美。

静静的凝望着小镇,画一样的风景总能直触心底。

花园似的小巷中随处摆放着花盆,星星点点的植物配色给阴天的小镇增添了不少生气。

尽管在哈尔施塔特呆了三天,但因为天气原因,这次我们在这里拍摄的人像照不算多,还是总结了自己的一点小心得:
1、穿融入场景的衣服绝对会给照片加分。很多时候,服装可以决定整张照片的基调,哈尔施塔特的整体氛围很童话,所以复古田园风的服饰最适合这里。
2、道具对于不会摆pose的妹纸来说简直就是救命稻草,不知所措的双手顿时有了安放之处,这次我们就带了一个小竹篮子,搭配这身中世纪服饰刚刚好,还省去了背包的麻烦。
3、学会和小动物互动,增加照片的趣味性。哈尔施塔特有许多小型动物在路上出没,例如小猫小狗以及亲人的天鹅,可以试着去和它们沟通,让照片活起来。
4、以风景为背景。哈尔施塔特有不少高处的位置很适合俯瞰全镇风景,除了拍摄大同小异的风光片,你还可以以风景为背景拍摄与众不同的人像照。
5、让自己成为风景。除了以风景为背景,你还可以让自己成为风景的一部分,例如走在乡间小路上、站在某个漂亮的小屋门口或是和路边某个漂亮的招牌合影。
6、避开人群最好的时间是傍晚,此时旅游团大军已退散,但许多地方都已照不到阳光,想拍点美美的逆光照可以选择码头附近。

旅行到了10天左右时,中国胃就开始发作,于是做饭也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当地超市虽然很小,但也足够采购必须的做饭食材了。因为自驾车,我们还会把没用完的食材带到下一站继续开火,简直就是持家小能手!

对于两个厨房老司机来说,做一顿标准的中式晚餐并没有难度,不过,在异国他乡少了祖国特有的调料的情况下还能达到美味的效果就不容易了。你们一定想不到,其中最难的竟然是煮饭!在没有电饭煲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用锅来煮饭,火候和时间的把握非常重要。第一次用锅煮饭,火开太大,煮的时间太久,彻底煮焦。第二次,煮的时间过短,米饭夹生,用微波炉加持了几分钟才勉强能吃。直到第三次,我们终于成功了!正确的方法是,等到米饭开始沸腾就立刻转小火,煮10分钟关火焖5分钟就可以开吃啦!不得不感叹,电饭煲真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早餐的食材虽然简单,却足够有营养,鸡蛋牛奶和新鲜水果是每天早上必不可少的食物。
尽管对自己的厨艺信心十足,但偶尔我也会有智商负分的时候。因为这家公寓没有微波炉,于是我脑残的选择了用烤箱热牛奶,刚端出两杯热腾腾的牛奶时还沾沾自喜,后来发现烤箱一直冒烟,迟迟散不去,冒了五分钟的烟,我开始慌了,给房东打电话求助,房东迅速上门来查看,然后冷静的告诉我,没事,烤箱只是在散热而已。当我告诉他我刚用烤箱热了牛奶,他一脸的惊恐的说,杯子竟然没裂真是万幸啊!庆幸房东是个不拘小节的大叔!暗暗的告诫自己,再也不许做这种蠢事了。
第二次,我学“聪明”了,改用锅热牛奶,偏偏不爱走寻常路的我直接将装着牛奶的杯子放在正在烧水的锅中煮,过了一分钟拿出杯子才发现杯底已经裂了,牛奶全溢出来了...那一刻,我简直想一脚踢飞自己。没脸告诉房东我们改用这种方式热牛奶导致一个杯子报废的事,我们决定去买个一模一样的杯子假装什么都没发生,燃鹅,跑了几个超市都没找到同款玻璃杯,只能直接赔了远超杯子价值的钱,没脸打电话,只留了张便签告诉房东,很抱歉我们不小心摔了个杯子...希望钱能弥补损失。
另外,将杯子放锅里热牛奶这种事情我并不是第一次做,大概从前碰到的杯子都比较厚实,所以逃过一劫,这次的教训也狠狠给了我一记耳光。
所以,这个故事可以总结为:没有微波炉酿成的悲剧

“今天天气好惨淡,我们不出门了好嘛?”
“好啊好啊!”(兴高采烈脸)
和兔纸一起旅行的时光,总有大把时间在房间里挥霍。我们烤着暖气,打开喜欢的音乐,修着各自的旅行照片,也时不时会自恋的喊一句:“天哪!要被自己美哭惹!”

雨天的山区总会被层层云雾笼罩,飘荡在山间的云层仿佛是另一种仙境,而处于山脚下的一幢幢木屋或许就是仙人落脚的地方。
宅了半天,我们还是没能耐住寂寞,决定驱车去周边的格蒙登小镇转悠一下,这一开就是60公里路,几乎赶上了去萨尔茨堡的路程。

关于格蒙登小镇,完全是之前看一篇游记被安利的,只不过,那个作者遇到的下雪天,而我们遇到的是阴雨天,视觉效果相差甚远。和哈尔施塔特一样,这座小镇同样临湖而建,位于特劳恩湖北岸,阿尔卑斯山脚下,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专门从哈尔施塔特驱车1个多小时来此,毕竟二者的风景有一定差距,但可以作为顺道路过的一站。与靠旅游业为生的哈尔施塔特不同,格蒙登更有生活气息,有轨电车贯穿着全城,道路两旁商店密集,或许是因为天气,路上几乎看不到游客,只有寥寥数个当地人在不紧不慢的走着。

深入湖中小岛上的奥尔特宫可以算是格蒙登最重要的景点了,这座宫殿是1891年在南美失踪的大公爵约翰·奥尔特所建,有一座100多米长的木桥与陆地相连,据说这里是电视连续剧《宫殿酒店》实景地,我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所以对于它也没有特殊情结,加上糟糕的天气,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兴致去宫殿里一探究竟了。

湖边的一个废弃小码头,现在,它们已被鸽子们占据,看鸽子排泄物的密度,恐怕这些它们已在此安家有些时日了。

一只白鸽孤立在木桩上,静静的窥视着周遭的一切,神奇安定自若。

赶在天黑前回到哈尔施塔特,最后再看一眼那些熟悉的风景,可惜整个镇子都被雨雾笼罩,已看不出个所以然了,我们决定不再继续向前走了,唯恐破坏它在我们心中的形象,因为我只想记住它的美好。

逛商店绝对是雨天的最佳选择,从镇口到广场这一段路聚集了众多小店,里面展出售着各种本土特色的手工艺品,许多都出自当地居民的双手,最吸引人的要数木雕艺术品了,有可爱的动物卡通造型,也有现代感十足的生活物品,还有名人的雕像等。

或许是中了周杰伦的毒,我这么喜新厌旧的人竟然会对音乐盒这种旧物情有独钟,当天的战利品——一只精挑细选的旋转木马,不光造型精美,音质也很棒。当轻柔的《蓝色多瑙河》响起,我总会回忆起那个童话世界的温暖午后,还有我们在那里留下的所有美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还记得我们心底的城堡,珍惜一切曾经拥有。

在维也纳聆听二分音符的雨中独奏

从离开哈尔施塔特开始,就再没出现过晴天。驱车三个小时,来到了奥地利行程的最后一站——维也纳,这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这里的房屋顺山势而建,布局层次分明,各种风格的教堂错落期间,整个城市都保持着古老庄重的色彩。

维也纳城市不大,景点基本都集中在内城,这里街道狭窄,卵石铺路,两边多为巴洛克式、罗马式以及哥特式建筑,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中世纪的圣斯特凡大教堂,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137米高的尖塔屹立天际线,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

欧洲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所有教堂一样,圣斯特凡大教堂屡遭劫难并数次改建。在两次被大火侵蚀之后,波西米亚国王奥托卡二世重建这座具有哥特式风格的方殿式罗曼风格的教堂,建造周期跨越了几个世纪,每一处的景致都值得推敲。

圣斯特凡教堂免费对外开放,高耸的哥特式门柱呈现景深式的视野,让每一个走进教堂的人都被这庞大的建筑体积所折服,而又被这精美的雕饰所惊叹,一步步的靠近圣坛,阴天黯淡的光也未能掩盖让玻璃窗画的色彩,居中的十字架在灯光的照耀下,尤为夺目。

穹顶的几何图案就像是某种数学图案,精妙的层叠,有种不可言表的视觉感知。耸高的建筑搭配着高挑的玻璃窗架,恢宏的气势中透着神秘的气息。

教堂是信仰的归属地,也是心灵的安放地,每天前往圣斯特凡大教堂的信徒总是络绎不绝,每一次的朝拜,或是一次倾述,或是一次期望,想必这里已经承载了维也纳人的精神世界。

欧洲建筑师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总是在教堂中得以表现,这里不仅仅体现着建筑师的天赋,也凝结了当地人对美好生活的设想,无法归类却又可以在现实生活中觅其踪迹。

天气好的话可以登上教堂塔顶俯瞰维也纳老城,需要额外付费,当然,如果碰上下雨天的话就不要浪费钱了。
距离圣斯特凡教堂不远处是一座古老的巴洛克风格天主教堂——圣彼得教堂,比起瞩目的圣斯特凡教堂,这座教堂就就显得黯淡不少,它位于格拉本大街一处不起眼的角落,外观朴实无华,一不留神就会错过。

原本是为了躲雨才入内的我们发现里面竟然别有洞天,甚至比大名鼎鼎的圣斯特凡教堂还要华美,绝对值得一来。这座教堂建于18世纪初,历时三十多年才完工,在百年前被一场大火烧毁,之后按照梵蒂冈圣彼得教堂重建。教堂虽小,但却更能让建筑师们发挥自己的极致,他们将每一处打造的如此精细,称之为金碧辉煌,一点也不为过,除了震撼和惊叹,并没有其它辞藻更能准确描绘所见的这一切了。

教堂也是随着时代的风格在变化,哥特式的神秘忧郁与巴洛克式的华丽精致,虽说所承载的信仰是一样的,但传达给信徒的信息却略有不同,圣斯特凡教堂的哥特式神秘让人心生敬畏,而巴洛克式的圣彼得教堂让人无比神往。

椭圆形的穹顶将华美的巴洛克风凸显无疑。穹顶上布满了华丽的壁画,每一幅都值得仔细观摩。

走出教堂,雨势不减。雨天的维也纳,街道上依然可以频繁的见到马车的身影,这里的马夫都会给马匹配上相应颜色的车,车身相对萨尔茨堡的要小一些,也更适合在这些狭窄的街道中行走。

维也纳城市中心地图上有一条由林荫大道构成的一个4公里长的圈叫环城大道(Ringstrasse),又名戒指路。环城大道总长4公里,环绕着维也纳老城,大道内是内城,大道外是外城。环城大道绿树成荫,大街两旁云集众多风格的建筑物。这些建筑大都建于1861年至1888年之间,集中体现了19世纪后期城市建筑艺术的辉煌成就。国家歌剧院、维也纳市政厅、沃蒂夫教堂、维也纳大学等著名景点都在这条路上。(地图来自网络,侵删)

游览环城大道也是维也纳旅行不可错过的体验,你可以选择步行或是乘坐有轨电车观光,1路和2路均围着维也纳市环城大道运行,但这两路车的运行范围非常广,乘坐时最好打开谷歌地图查看自己的位置,免得离开“戒指圈”,比较保险的路线是乘坐1路电车(开往Prater-Hauptalle方向)从Oper站到Schewedenplatz站,然后换乘2路电车(开往Ottakring方向)从Schwedenplatz站返回Oper站。想要乘坐有轨电车的朋友建议购买维也纳24小时交通票或是多日的交通票,你可以随心所欲的上下车,大部分站台上会有电子屏幕显示各线路电车的行进情况。关于交通票的详细介绍请参考游记后文的交通攻略。

除了公共电车,环城大道还有专门的景观电车Vienna Ring Tram,和红色的公共电车不同,它的车身是明黄色,非常醒目,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它不在交通卡的涵盖范围内,单程车费10欧,全程大约半小时,车上配有耳机,可以听沿途各个著名景点的介绍。

湿漉漉的下雨天,车厢里只有寥寥数个乘客,大家都漫不经心的坐在靠窗的位置凝视着窗外,似乎没有人愿意离开这个温暖的空间,雨滴打在车窗上,模糊了一路的风景,却有一种别样的美。

首尾相连的电车有序的在固定轨道上滑行,坐在最后一排回看倒行的维也纳,仿佛时光穿梭一般,整个城市似乎回到了它最初的样子,而我们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这座城市中游荡着。

大概是因为舍不得离开温暖的车厢,我们在电车上坐了尽一个小时才回过神来,打开手机地图,发现自己早已远离维也纳市区,路上的风景也由巴洛克建筑变为了普通的民居,明知自己已迷路,内心倒也不慌张,大不了原路返回嘛。观察了一下周围才意识到这里是单行道,返回的车并没有那么好找,搜罗了一下发现还有铁道交通可选,那就索性换种交通方式回去吧。很容易的找到了一个较大型的车站,等来的却不是我以为的地铁或是轻轨,而是快速火车!不知道它是否会回到维也纳市区还是会带我们去到更偏远的地方,面对匆匆上车的乘客,我们没有再去询问,因为每个人脸上冷冰冰的表情让人望而生畏。

拥簇的人群中,这回眸的一笑让原本阴沉的空气瞬间温暖起来,身心的冰冷也得到了治愈。
好,那就让我们原路返回吧!

湿冷的雨天,并不适合在街头漫步,好在维也纳的景点大部分都在室内,教堂控和博物馆控们绝对可以在此找到自己的乐趣。一向对博物馆无爱、教堂去多了又觉得千篇一律的我倒是对图书馆情有独钟,每到一个城市,如果当地有特色的图书馆对外开放,我一定会去一探究竟。
坐落在约瑟夫广场上的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前身是皇家图书馆,如今是奥地利最大的图书馆,也是奥地利人的记忆机构。图书馆分为借阅区和参观区,借阅区需要有卡才能进出,参观区是整个图书馆最豪华的部分,需要花7欧门票才能进入。

进入图书馆大厅,眼前这副金碧辉煌的画让我们有种置身哈利波特魔法图书馆的错觉。与之前在捷克看到的修道院图书馆只能站在门外遥望不同,在这里,你可以亲临每一个书柜和橱窗,你甚至还能闻到旧书独有的味道。统治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朝各代君主都有爱读书的传统,并积累了大量的书籍,大厅里整齐排列着不同年代的二十多万册图书,主要是哈布斯堡王室收集的大量宝贵书籍。

和教堂一样,图书馆也是建筑师发挥才华的地方。整座图书馆的华丽程度并不亚于之前的教堂,不同与教堂的是嵌入墙壁的雕刻都与书籍有关。

穹顶整齐的排列着8扇格子窗,如果是晴天,这里焕发出的光影奇迹想必会很惊艳。

穹顶的巨幅壁画栩栩如生,通过笔触的深浅,层层叠叠的描绘着卡尔六世时代的各种场景,在圆顶的视觉辅助下,画中人物都呈现出了立体的效果。

图书馆中央立着卡尔六世皇帝的雕像,作为这座图书馆的创始人,他尤为爱惜这里的每一处,还定下了诸多使用规定:不许将手放在书柜上,为保持书的整洁,不可以垫着书写字,不可以坐在书上,一些低贱的人不许来图书馆,如果需要什么书,可叫管理员代取,若读完书,可将书合上,并通知管理员取走。这位皇帝想必是个处女座!(我真的没有黑处女座的意思)不过,正是因为这些苛刻的要求,才让这些书完好的保存至现在。

在图书馆主人的注视下,默默的从书海中路过,怕惊动了大大,我还是翻翻手中的宣传册就好了。

当书被作为装饰时,又是另一种华丽,那些年代久远、种类繁多的书籍被密集的陈列在木质的书架上,虽说不见书中内容,却被这书海笼罩,不由的心生感叹,沉淀下来的都是美的。实际上,这里的书可被借阅,但只能在厅内阅读,而且需要戴上专用的手套。

有机会的话,不妨去借阅一本心仪的书,翻一翻那些泛黄的纸页,感受时光在你眼前演绎的那些魔幻。

看过教堂的神圣和图书馆的庄严,还有一个”馆”也是来维也纳不容错过的地方,那就是咖啡馆。欧洲人一致认为,土耳其人让咖啡流入欧洲,但是维也纳人让品尝咖啡变成了文化,变成了艺术,变成了一种生活。维也纳人的白天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这里的咖啡馆永远是干净温馨的,每一家都有各自的精彩和内涵。一定要去的是位于内城的中央咖啡馆,这家店已有百年历史,曾是众多名流聚集的地方,比如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就常光顾这里,一些震惊世界的想法就是通过一杯杯的咖啡传播出去的。
如今的中央咖啡馆,每天都门庭若市,大多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通常需要排队等待。

咖啡馆内文艺古典的装饰依然保持着上层文化的格调,穹顶的彩虹边框让人浮想联翩,光线通过天花板的反射,优雅的照耀着室内的每一处,侍者都穿着统一的黑白制服,打着整齐的领结,穿梭于桌子之间,遇见常来的客人,侍者会熟悉地把他们带到偏爱的位置上坐下,帮他们挂好大衣,送上喜爱的咖啡和报纸,这就是他们平常而又温馨的生活。

就坐之后,侍者会递上一份菜单,如果没有心仪的食物,你还可以去橱窗亲自挑选那些菜单外的成品。花样繁多的巧克力蛋糕看的人直吞口水,只想每样都来一个!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成品并没有菜单上那些现做的糕点好吃,口感偏干,仅仅只是卖相吸引人罢了。

除了飘香四溢的食物,音乐也是一家咖啡馆的灵魂。这里没有酒吧的喧嚣浮躁,只有舒缓流畅的钢琴曲萦绕在每一个角落。

对于游客,侍者的态度显然没有像对熟客那么亲切,反而有点高冷,总觉得这种百年老店的员工骨子里都有一种骄傲和顽固,不喜欢别人太过热情的我们倒是很适应这种氛围。由于对咖啡完全无爱,我们没有能体会这里的国粹文化,而是点了杯鲜榨果汁和花茶,配上巧克力蛋糕倒是很解腻。要大赞的是这家店的热巧克力蛋糕,浓香四溢,口感爽滑,入口即化,绝对不是橱窗里那些成品能媲美的,这也是我们整个奥地利行程吃到最好吃的食物。
Tips:咖啡馆从早上一直营业至晚上十点,除了下午茶,你还可以在此享用正餐。下午茶人均价格15欧。

对于奥地利的食物,其实我们也不全是黑暗的记忆,如果你在这里尝试一些别国的菜肴,很容易发现惊喜。曾经在购物街区一条小巷里吃到的意面,虽然口感有那么一丢丢咸,但是面条Q弹爽滑,章鱼比面还多,而且超级新鲜!

店内的热可可也不赖,最好吃的要数附赠的那半块小饼,简直秒杀我之前吃过的所有饼干,只是为什么只给半块??是为了吊住你的胃口让你再点一杯的节奏么?至于这家店的名字,我真的没留意,无法给大家实用信息,贴图纯粹是为了诱惑,来打我啊!!

来到奥地利,购物清单里一定要有的项目当然要数施华洛世奇首饰,毕竟这可是这个品牌的诞生地。奥地利的各大城市中要以维也纳的店铺最多,款式最齐全,在格拉本大街商圈就有好几家门店,其中包括最大的旗舰店。进去转了一圈,发现顾客基本都是国人同胞,甚至大部分店员都是中国面孔,大家人手一个购物篮围堵在各个货架前,或许是因为款式太多橱窗摆不下,好多首饰就这么直接挂在货架上供人挑选,有种逛十元店的既视感。普通首饰的价格都是几十欧,买够一定数额还能退税,价格比起我们国内自然是很有优势。因为不太喜欢过于华丽的饰品,我们仅仅只是到此一游而已。

入夜的维也纳,车灯映在湿漉漉的地面上,斑斓的色彩与白天的阴霾形成鲜明的反差,整个城市焕发着它独有的绚丽和优雅。果然,最美不过雨夜。

穿行在繁忙的街道上,每个撑着雨伞的行人在车灯的照耀下,犹如举着一块块反光板,照耀着这座入夜的城市。

阶梯上的绘画涂鸦总是被艺术家们发挥的淋漓尽致,让每一个台阶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维也纳是个夜生活很丰富的地方,除了各式各样的酒吧和音乐餐厅,你还可以去歌剧院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维也纳最有名的两个剧场就是金色大厅和国家歌剧院。金色大厅在中国的名气非常大,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常年演出场地,维也纳每年的新年音乐会就在此举行。不过,除了官方举办的少数音乐会,这里时常会租赁给私人举办音乐会,租金几十万人民币,不管你水准如何,只要有钱,就能在此开唱,所以,金色大厅的演出水准可以说是参差不齐。家里有个远房亲戚就曾砸钱在此开过个人音乐会,全程录制了CD分发给大家,惭愧的是至今我都没拿出来听过。
相比金色大厅,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就显得专业很多,这座歌剧院坐落在维也纳老城环行大道上,从落成之日起,它就是音乐圣殿的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曾经被炸得只剩下几处断垣残壁。战后重建,整修10年,恢复旧观。它不仅是奥地利珍贵的文物古迹,也是政府的音乐部。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我们的国母彭麻麻是中国唯一一个在此演出过的歌唱家。剧院还规定,不准上演不出名的作品或处女作,只能演出那些早已被肯定的名作,这些规定和措施使它赢得了国际声望。不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主要演出歌剧和芭蕾舞剧,想看纯音乐会的话建议还是选择金色大厅。
歌剧院每年演出300次晚场,节目提前半年排定,而且每晚必换。具体节目信息可以参考官网:http://www.wiener-staatsoper.at/

歌剧院的建筑结构富丽堂皇,反映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奢靡之风,前厅和侧厅都用大理石砌成,内部绘有精美壁画和挂有大音乐家和名演员照片。即使没有演出,来参观一下也算不枉此行。

演出票根据场次和位置不同,演出价格在3欧~250欧之间,你一定会好奇为何票价会如此悬殊?因为3欧是站票呀!在开场前80分钟可以去售票处购买一张站票,对于不懂高雅艺术纯粹只想来感受一下现场气氛的人来说,花3欧看一场歌剧还是非常划算的。

进入舞台区,可见6层的观众席,有1600多个座席,整个舞台非常现代化,配有最先进的音响设备,拥有一流的声色效果。来观看演出的人基本都穿着正装,非常隆重,有的人甚至还会点杯香槟品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站在最后一排穿着便服的我们就显得无比寒碜,好在剧院座位呈阶梯状,所以即使站在最后一排也能清楚看到下面的表演。站票没有固定站位,先到的人自然可以选择最佳观赏位。演出过程中禁止拍摄,也尽量不要使用手机,以免光线妨碍别人观看。每个人前面都有小型显示屏实时显示剧情,不过字幕是德文的....所以那天,我们完全没有看懂在演什么,站了不到半小时,腿脚实在无力,只能提前偷偷离开了...终于明白为何国人都喜欢金色大厅,主要靠耳朵去感受的音乐会比起需要视觉听觉一起去领悟的音乐剧来说显然要更容易被接纳。

维也纳是个风情万种的城市,这里有华丽的建筑、散落的公园和浓郁的古典音乐沉淀,漫步在维也纳的街头,感受到的就是迷人与浪漫,诸多爱情电影都曾在此取景。建于19世纪的维也纳摩天轮就是一处著名的电影片场,这座摩天轮因战后黑色电影《黑狱亡魂》而出名,它还出现在《黎明杀机》、《一个陌生女子的来信》以及《爱在黎明破晓时》中,可以算是摩天轮界的龙套帝。
维也纳摩天轮是世界上最早的摩天轮之一,最初有30个座舱,在二战期间严重受损,战后重建,改为只有15个座舱。花10欧可以上去转一圈,尽览维也纳市区风景。天气晴好的时候,建议选择黄昏时分来,在百年摩天轮上看一场日落一定终生难忘。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时》中,男女主角就是在日落时分在这座摩天轮上浪漫接吻。

当然,这座百年摩天轮并不是维也纳唯一的摩天轮,只是其中最大的一个,位于普拉特游乐场内,千万不要跑错片场了。

摩天轮乘坐一圈15分钟,10欧的定价完全是因为它的名气吧。雨天的视野并不好,看不清整个城市,只能俯瞰整个游乐场。远处的跳楼机、过山车不再有尖叫声,唯有旋转木马还是跟往常一样在旋转,耳边萦绕着八音盒叮叮当当的声音,或是雨水的独奏,或是心底的回响。

旋转的木马,空无一人的世界,却是灯火通明,照亮着心底的童话世界。

维也纳这座城市在欧洲诸多首都中不算瞩目,但却有种独有的气韵,让人回味无穷。做了八桢电影感的瞬间,似乎更能表达那一刻身临其境的内心独白。
故事在路上,雨天的维也纳

虽说欧洲之行,奥地利只是其中一站,却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站。无论晴时,或是雨时,无论温暖,或是冰冷,每一段记忆就像旋转木马一样,可以不厌其烦的一圈圈旋转,也像音乐盒一样,可以静静的一次次聆听着,发呆着,在心中构建出不一样的童话世界,一切却又跟原来想得一样。

中欧行之奥地利篇的游记部分到此完结,最后奉上你们或许会用到的实用干货▼▼▼

行程

此行要前往捷克奥地利匈牙利三国,走的是一条很经典的路线,时间分配上,前面两国接近,匈牙利停留时间相对短一些。这三个国家虽然都在中欧,但各有特色,考虑到一口气写完全程的话篇幅实在过长,所以决定把一次旅行分段来写。个人对这三国的喜好程度是捷克最佳,奥地利匈牙利基本持平,本篇记录的是奥地利境内的旅行,具体行程如下▼

全程自驾路线图▼

【摄影器材】佳能5D2,50 F1.4,16-35 F2.8,70-200 F2.8,iPhone 7 plus
【照片后期】photoshop、lightroom
【时差】奥利地位于东一区,实行夏令时,夏季—6小时,冬季—7小时
【电压】230V,双圆孔插座,需用转换头
【当地语言】奥地利的官方语言是德语,英语的普及程度也很高。
【货币】奥地利使用欧元,目前汇率是1欧元≈7.3人民币元,当地银联普及面广,可在直接带银行卡去当地取现,不过之前一直被大家广为推崇的华夏卡目前每月只能有一笔交易免手续费,出境基本可以把它pass了,相对来说,一些地方银行的政策要更好一些,具体可以咨询各地银行。所以,提前在国内兑一些钱也是很合理的。
【旅游季节】奥地利四季分明,雨水较多,建议常备雨具。其中最美的季节当属色彩斑斓的秋天和白雪皑皑的冬季。
【花销】此次中欧多国游共计22天,奥地利9天的费用没有单独计算,22天全程的人均所有花销约17500元,其中交通约8000元/人,住宿3500元/人,餐费3500元/人,景点门票500元/人,购物2000元/人,综合来说,中欧真的是颇具性价比的旅行胜地,强烈安利!
【背景音乐】我最最最最爱的《卡农》音乐盒版,每次听到都觉得无比暖心,与你们一起分享。

超级详细的签证攻略

我们此行要前往捷克奥地利匈牙利以及计划外的德国斯洛伐克共五个国家,均属于申根国家,只需获得一个国家颁发的的申根签证就可自由进出这些国家。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选择申请国家呢?如果在各国停留时间不一致,选择停留天数最多的作为申请国。如果在各国停留的天数一样,则选择最先入境的国家申请。我们从捷克入境,停留8天后前往奥地利停留9天,最后在匈牙利游玩5天后回国,所以果断选择了办理奥地利签证。

一、材料
办理奥地利旅游签证所需材料和其它申根国家基本一致:
1、签证申请表,需用英文或德文填写,建议机打,下载网址: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pdf/Schengen_Visa_form_for_Beijing_and_Guangzhou_020715.pdf
2、2张35mm*45mm的白底免冠彩照
3、护照,至少有连续两页空白页,签证到期后护照有效期至少3个月以上,所有使用过的页面均需要复印,如有旧护照建议一并带上。
4、医疗保险,保险数额为每人至少 30000 欧元,需覆盖整个申根国家,签证有效期内有效。如在网上购买的话,需要将第一张彩打出来。
5、机票预订单,需显示申请人的姓名,所有出发/到达的机场及出行时间。只预订不付款的话,大部分订票网站保留机票的时间都很有限,如果你有旅行社或是票务公司的朋友,可以请他们帮忙保留订单。如果对出签很有把握的话当然也可以直接把票买下来。
6、住宿证明,涵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期间,需显示申请人的姓名。建议大家在booking.com预定可免费取消的酒店,有同行小伙伴的话预定时记得入住人要写两人的名字。我们此行的大部分住宿均在airbnb上预定的,但考虑到这个网站取消订单要收取手续费,所以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我选择在booking上预定了22晚的住宿,等顺利出签后再取消订单。
7、旅游行程,全英文或是中英文,涵盖逗留在奥地利和其它申根国家的行程,需要写明日期、逗留地点、每日具体行程、住宿以及交通。这个行程表非常重要,绝对不可以马虎填写,签证官在审查材料时还看你每天安排的行程是否合理,被抽中电调的话十有八九也会问到行程单上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对自己的行程充分熟悉。以下为我们这次提交的行程单,与实际成行的有不少出入,但每天安排的景点还是比较合理的,黄色部分为奥地利行程,住宿部分除了哈尔施塔特,其它建议无视,因为出签以后全部被我取消改定airbnb了。

8、前往其它申根国的交通预订单。这项不是必须材料,但也有少部分人因为没有提供这项材料被要求补交的,尤其是国家跨度较大的,比如你从捷克西班牙,最好提供机票预订单或是火车票订单。我们这次选择了全程自驾,所以只提供了一张租车单,非常省事。
9、在职证明(原件)/在读证明/退休证(原件)。由雇主/学校出具的证明信(英文或德文件,或中文附上英文或德文翻译),需使用公司/学校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负责人签字,职位和联系方式;并写明申请人的姓名,职位/所在年级,薪资收入,工作年限/就读年限,准假证明,访问目的及公司/学校将为申请人保留职位/学位的证明。退休人士提供退休证原件。以下为我的在职证明模板,供参考。

Date:2016/09/05

To  Austria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Herewith we confirm that Mrs. **** (Passport No.:*****,Date of birth:****/**/**) is working as the *****(职位)in our company since 2013,and her monthly income is RMB ****.We have approved her annual leave from 5 Oct 2016 to 26 Oct 2016 for her holiday to Austria and other Europe countries. All the expense during the travel will be borne by herself. We hereby guarantee she will obey the laws in outbound and we shall retain her position till the end of the holiday.

Signature:
                                                                                                   Company: ******
                                                                                                  Address:*************
                                                                                                  Telephone: *********
                                                                                                   Fax:************

10、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及翻译件,加盖公章,翻译模板可以在百度搜一个。
11、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1.三个月以上的银行流水,余额需足够支付整个行程费用。如果你是十天左右的行程,余额建议在2W元以上,20天以上的话余额建议在3W元以上。2、房产证、车产证、股票债券等原件和复印件(原件会在签证中心被退回),非必须材料,但如果你准备独自前往欧洲或是只有一本白本护照的话,这一项会很加分,要注意的是,这些资产资料均需提供翻译件,嫌麻烦的话也可以请签证中心代翻译,70元一份材料。3、存款证明,非必须材料,加分项。
12、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需注意的是,户口本要复印全本,包括首页和所有成员信息页,原件会在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当面审查后被退回。

二、递签
除了北上广,西安重庆杭州沈阳武汉长沙成都济南深圳福州南京昆明的小伙伴们可以在当地设立的联合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申请,申请人需根据户口所属的相关签证申请中心来提交,具体地址请参考奥地利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chinese/contact_us.html#6。
奥地利签证费用435元,服务费217元,北京上海领区的朋友可直接将签证材料递交奥地利总领事馆,可以省去服务费,但领事馆每天受理的签证数量有限,需要提前一周以上在领事馆官网预约。
递交材料时,工作人员会当面给你审查材料是否无误,审查完毕后,你需要当场录入指纹。全部搞定后,工作人员会问你是否要快递回护照,如有需要则会给你一张快递单当场填写你的收件地址,当然,他们的快递费报价不便宜(60元!),不怕麻烦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自己去签证中心拿。最后,工作人员会递给你一张单据,上面有你的受理编号,后续可以根据这个编号在签证中心网站查询办理进度,至于出签时间,会根据淡旺季以及办理地区的不同有所差异,具体可以当场向工作人员咨询。当然,200多元的服务费也不是白交的,从签证材料被移交使馆开始,你会陆续收到官方发来的邮件,告知你办理进度,非常的实时。华东地区的签证均会被递交至上海总领事馆办理,虽然赶上了国庆旺季,但上海使馆的办事效率依然非常高效,从递交材料到出签只花了三个工作日!全程无电调。

相比我的三天闪电出签,和我同一天在不同城市递交材料的同行小伙伴兔纸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除了华东地区,剩余省市的签证均归北京总领事馆受理,再加上国庆旺季,他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了。怎么都不会想到,出发前一个月递交的材料,一直到国庆放假前一天,小伙伴才收到护照!中途经历了N次的电话及邮件催签,电话那头永远告诉她再等等,邮件发出后则杳无音讯。每天焦虑的刷新办理进度无果,只能去论坛发帖求助,当然,你不是一个人!除了同样备受煎熬的我,许多论坛的小伙伴都表示自己也在焦虑地等待奥地利签证,甚至还有比她早递签的人都还没有收到,还有不少人在出发日期前一天才收到出签通知,加上快递的时间妥妥赶不上飞机,只能被迫改签。看着因为龟速出签而耽误行程的人,我们能做的除了祈祷,就是为电调做准备了。申根签证的电调几率不低,尤其是初次去欧洲或是只有护照白本的人被抽中调查的概率很高。兔纸就是属于前者,所以对于电调也做好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先从网上了解了大致的电调问题,默默在家演习了几遍,然后将行程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以防电话突击时回答不上来。当毫不意外的接到使馆电话时,才发觉所提的问题比想象的还要细致很多,除了基本的行程信息、同行人员信息,连没有同行的老公的单位有多少人都会问及,整个电调持续了8分钟,好在兔纸准备充分,对答如流,整个电调进展的还算顺利。电调的大原则就是淡定诚实,尽量不要说谎,即使真的说谎了也不要心虚,不要与你填写在申请表上的信息不一致,要知道,工作人员各个都是久经沙场的神探,要是抓到漏洞的话很容易越描越黑。总结一下电调的大致问题:
1、为什么要去奥地利?要去奥地利哪些地方?(如果行程不是你做的,在问到一些很细致的问题时可能会回答不上来,这个时候不要慌张,可以如实告诉对方是同伴做的行程,你只知道一个大概)
2、跟谁一起去?同伴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哪里人?
3、你的工作职责有哪些?公司为什么会给你批这么长时间的假?
4、看你一年旅行的次数不少,除了上班还有别的收入吗?
5、老公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收入有多少?
6、某一天入住的酒店名字。
通常在电调结束后的2个工作日内会收到出签通知。

最后总结的经验就是,建议华东四省以外,要办理奥地利签证的朋友最好提前40天以上送签,虽说官网给出的办理时间是14个工作日,但超过1个月没出签的不在少数,如果等不起的话,可以考虑稍微改一下行程单,办理其它国家的申根签。

交通

【飞机】从中国主要城市飞往中欧地区的可选航班非常多,诸如国航、海航、川航、东航、法航、土耳其航空、荷兰航空、阿联酋航空、奥地利航空、芬兰航空、汉莎航空、俄罗斯航空等等,因为竞争激烈,许多航空公司都会推出特价票,甚至连国庆这种旺季都能捡到便宜,各大航空公司官网请自行百度啦。因为和兔纸在异地,为了抵达时间尽量一致,这次我们竟然破天荒的没有选择最便宜的机票,而是选择了时间较好价格也相对合理的荷兰航空,我们选择了从布拉格进,布达佩斯出,坚决不走回头路。从杭州成都布拉格均在阿姆斯特丹转机,之后飞布拉格的航班则完全一致,从布达佩斯杭州成都同样在阿姆斯特丹转机,第一程航班完全一致,完美符合我们的要求,往返价格4500元含税,颇具性价比!
燃鹅,晴天霹雳的是,在兔纸童鞋经历了签证的心酸坎坷路终于重见天日后,我却因为家里临时有急事没能赶上当天飞布拉格的航班!!因为提前在网上办理了值机,当机场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确认是否还乘坐这趟航班时,我几乎是哭着说:我赶不上了!这一趟旅行注定不平凡。因为订的特价票不可改不可退,只能重新订了一张迟一天飞布拉格的机票,感谢各大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让我临时买机票都能拿到单程不到2000元的价格,损失不算太惨重。
直到旅行的最后一天,我才知道噩运还没有结束!当我在手机上为返程航班选座时,竟然被提示机票不存在!!再一次的晴天霹雳!本以为自己只是作废了去程机票,难道回程机票也要一起报废吗?当时已是国内时间后半夜,航空公司的电话无人接听,只能在网上搜了下相关回答,大部分网友的答案是:购买了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往返机票,如果去程没有乘坐,回程票会自动作废,因为航空公司有“客票按顺序使用的规定”。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可以碰碰运气,有部分航空公司会同意你乘坐。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我忐忑的睡去。直到第二天一早,我向航空公司咨询得到机票作废的准确答复才彻底死心!也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了,面对再一次的打击我已经坦(yu)然(ku)接(wu)受(lei)。

熟练的打开订票app临时购买了当天回国的机票,再次以2000元的价格拿下,不过,这一次是俄航!咳咳咳,算起来,我也是坐过3次俄航的人,对比三年前,现在的俄航升级了不少,起码降落时鼓掌的人没有那么多了。

租车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说的就是奥地利,这是一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国度,沿途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停下捕捉美景。另外,还考虑到这次携带的行李较多且不喜欢被公共交通的时刻表束缚,我们果断选择了租车。海外租车,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一些大型的连锁租车公司如Herz/Avis/Trifty/Enterprise/Europcar/Budget等等,可以直接在国内的一些综合性的租车平台例如惠租车上选车,这里几乎集合了以上所有公司的车辆,价格通常比直接去租车公司官网租要划算不少,加上有中文客服,沟通起来也更方便,官网链接:http://www.huizuche.com/ 。奥地利中国一样左舵行驶,当地对中国驾照的认可度很高,通常来说直接使用中国驾照即可在当地租车,无需公证件。当然,每个租车公司的规定可能会略有不同,觉得不放心的话可以在网站免费做个驾照全球通,这是一种可以在180个国家自驾通行的驾照翻译件。我们这次选择了一辆斯柯达旅行版,捷克租,匈牙利还,300元/天含基本险和异地还车费,这个两厢的车型对于两个女生、两个28寸大箱子、2个20寸小箱子来说毫无压力。因为没有舍得买全险,所以一路都开得很小心,全程零事故。如果你对自己的车技没有很大把握的话建议还是买个全险。基本险和全险的区别是,前者只包含碰撞险、盗窃险以及第三者责任险,且碰撞险和盗窃险都有起赔额,通常是400欧元起步,低于这个价格的赔偿就要自行承担了。全险则没有起赔额限制,还包括了道路救援、轮胎玻璃险以及财物被盗险等。

租车注意事项:
1、当地的高速公路不设收费站,租车公司通常已提前给车子交好了本国的高速费用,但如果你要自驾前往别的申根国家,一定要记得买相应天数的Vignette高速票贴在车上,否则查到是要交罚金的。
这个黄色的贴纸就是高速票,工作人员会根据你买的天数打在相应的孔上,我们买了十天的票价格大概9欧,在高速公路的加油站便利店均可买到。

2、欧洲驾车重视路权和行人优先,遇STOP标志,不管有没有车,都需要停一下。看到有行人过马路,不管有无红绿灯都需要停下等行人先过。
3、画着轮椅标志的停车位为残疾人车位,绝对不能占用。
4、路边的收费停车场通常都采用机器自动缴费,机子上有相应的操作指示。跟国内不同的是,当地都需要先确定停车时长,缴纳相应停车费并把收据放在车内的挡风玻璃处才能离开,这一点个人觉得不太方便,如果游玩时没把握好时间恐怕还得中途回来补缴费,否则被工作人员抓到你停车超时是需要罚款10倍以上的。
5、吃到罚单需尽快(14天内)去邮局缴费,以免产生滞纳金。
6、在市内游览不建议自驾,当地单行道多,停车困难且停车费不便宜。
7、高速公路最左侧为超车道,仅供超车使用,禁止长时间占用,当地人开车很严谨,不爱按喇叭也不爱闪灯,但如果你一直占用超车道的话后车会紧跟你。
8、和中国不同的是,当右转遇到红灯时也要停下。
9、拿到车子第一件事就是要检查划痕,必要的话请拍照或录视频留证,以免还车时有理说不清。
10、当地加油都是自助式,你需要打出小票拿到旁边的便利店柜台支付。
11、满油还车是行规,一定要留好最后加油的小票,还车时记得要给油箱仪表盘拍个照,有个别租车公司存在乱扣费现象,其中较为普遍的就是等你回国后再扣取你的加油费,此时,你的证据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这种现象毕竟少数,但给自己留一手准没错。
11、自驾导航推荐google maps,绝对的良心app,比车载导航仪要好用很多。

【火车】欧洲是全世界铁路网最密集、站点最多、车次最频繁的大洲,火车站多达上万个,涵盖了大大小小的城市和小镇,多数的火车已经做到了和地铁一样便捷,在申根国家之间穿行也无需边境检查。刚开始计划这次旅行时,坐火车穿梭在各个城市也是其中一项旅游清单,考虑到了时间约束以及行李较多等因素,最终这个方案还是被我们pass了。当时做过的一点小攻略还是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和我们国内一样,在欧洲乘坐火车也可以选择提前在网上购票或是去火车站现场购买。网上预订非常方便,许多订票网站均可提前半年预订车票,而且普遍都有折扣,预订完成后会自动将电子车票发至你邮箱,乘车时只需带上打印出来的车票即可,无需换票。要去中欧的朋友推荐使用奥地利铁路官网订票:http://www.oebb.at/en/,需要用master或visa卡支付 。英文不好的朋友可以选择代理公司购买,诸如欧洲铁路公司官网(一个自称官网但实则是代理的正规出票机构),中文页面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只需根据页面提示一步一步填写即可,最重要的护照信息不能填错,除了visa/master信用卡,你还可以使用银联或支付宝付款。购票网址:http://www.raileurope.cn/?cmpid=PSB020458。
当然,如果你喜欢玩的随性一些的话也可以临时去火车站购票,可选人工窗口或自动售票机。

考虑到火车票价不便宜,如果搭乘次数较频繁的话可以考虑买张欧洲铁路通票(Eurail Pass),可在http://www.eurail.com/购买。Eurial Pass一共分为三种,分别是全境通票(global pass)、自选通票(select pass)、单国通票(one country pass)

1. 全境通票:可以在欧洲28国无限次搭乘列车旅行,它的有效期为15天至3个月不等,票价305欧起步。比如说你选择的有效期是15天连续,意味着你可以在这连续的15天有效期之内可以无限次使用通票。5天内有效1月的意思是你可以1个月有效期之内,任选5天使用通票,当天使用的次数不限制。
2. 自选通票:可以自选2~4个毗邻国家组合搭配,可以不连续使用,有效期2个月,适合2周以上的多国旅行,130欧起步。
3、单国通票:只能在一个国家里搭乘火车,可不连续使用,有效期1个月,适合只去一个国家的短期行程,票价60欧起步。

除了铁路通票官网,你也可以选择国内的正规代理购买通票,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的在出发欧洲前就拿到车票,推荐几个靠谱代理:
欧洲铁路公司:http://www.raileurope.cn/?cmpid=PSB020458
ACP国际铁路公司:http://www.acprail.com/
STA travel: http://en.statravel.com.cn/

注意事项:使用通票乘车的人,在登上火车之前必须将通票激活,被查到未激活上车需要交高倍罚金。可提前通过购票代理激活或是直接在火车站激活,首次坐车可以是激活当天,也可以是激活日期之后的某天。
如果你在欧洲居住了6个月以上的话,可以购买比Eurail更优惠的InterRail pass,两者的用法完全一样,只是价格和组合方式略有不同,后者预定网站:http://www.interrail.eu/interrail-passes

维也纳交通】维也纳市内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发达,地铁、轻轨、有轨电车以及公交车构成密集的交通网。去往各大景点非常便利。大部分交通工具都没有检票设备,买票全凭自觉,但一旦被发现逃票会被处以高数额罚款。
维也纳的公共交通票包括:
单次票(2.2欧)/4次票(8.8欧),用于同方向的单程车,可换乘,适用于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24小时票(7.6欧)/48小时票(13.3欧)/72小时票(16.5欧),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乘坐所有公共交通,初次使用一定要记得打票;
8天票(38.4欧),一张票上有8个格子,可以打票8次,可供多人在8天内使用,假如有多人同行,你们都可以使用这张票乘车,但是每人每使用一天都要打票一次,每次打票后有效期到凌晨一点,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乘坐所有市内交通。来举个例子简单解释一下,假设有两人同行,那么使用一天就需要打票两次,8天内可以供两人使用4天;
周票(16.2欧),有效期从周一0:00~下周一9:00.可无限次通用于所有公共交通。
以上车票均可地铁站自动售票机和书报亭购买。

如有携带15岁以下儿童的朋友可以考虑购买维也纳卡(21.9欧),打票后72小时内可以带小孩无限次乘坐所有共同交通,在许多酒店、餐馆以及博物馆还有一定幅度的价格优惠。维也纳卡可在较大型的地铁站和大部分酒店购买。

维也纳机场至市区交通▼
1、机场快轨CAT(city airport train),从机场往返市区的最快交通,16分钟即可直达市中心的地铁与轻轨站Landstraße,部分航空公司可在市中心的车站办理行李托运并领取登机牌,运营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每隔半小时一班车。和上海的磁悬浮类似,CAT虽然快,但价格不便宜,单程12欧,往返19欧/人,可直接在自动售票机购买,提前在网上购买可享单程减免1欧的优惠,14周岁以下儿童还可以免费乘坐。
购票网站:https://www.cityairporttrain.com/en/home

2、轻轨7号线(S7),往返机场和市区最便宜便捷的交通,票价3.9欧,线路和CAT一样,但中途可抵达市区的多个站点,相对CAT来说更灵活一些,到市区耗时30~40分钟。

3、机场巴士,穿梭于机场和市区多个重要停靠站,例如维也纳火车西站(Westbahnhof)、维也纳联合国城(UNOCity)、市区中心商业地带(Schwedenplatz),行驶时间为30-45分钟,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每隔半小时一班车,单程票价8欧,往返13欧,可提前在网上购票,如果刚好住在站点附近的话可以考虑它,否则还是选择轨道交通更便利。
机场巴士购票链接:https://www.viennaairportlines.at/en/

4、出租车,从机场到市区的价格约为30~40欧,人多或是后半夜抵达的话可以选择它,当地还推出了RED CAB出租车定制服务,可在网站red-cab.at/Auftrags/Abflug提前订车,小车价格32欧,最多可坐三人+3件大行李,大车价格68欧,最多可坐8人+6件大行李。

最后附上维也纳轨交图▼

萨尔茨堡交通】萨尔茨堡不大,如果你住在老城区,许多景点都可以靠步行抵达。这里没有地铁,轨道交通只有2条轻轨,可以从市中心前往城郊,但因为线路和市内站点少,对于一般的游客来说并不便利。游览萨尔茨堡的主要交通除了靠你的双脚,还可以选择搭乘公交。萨尔茨堡乘坐公共汽车可在公车司机处买票或是在大型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短途票1.3欧(最多只能坐2站),不限站数的普通单程票价2.4欧。烟草店(Tabak)可以买5张一联的优惠票。短途单程0.9欧/张,普通单程1.5欧/张,请切记,优惠车票一次必须买5张。除此之外,你还可以购买24小时天票,5.3欧/张,上车后不要忘记在机器上打票,天票以第一次打票时间开始计算24小时。
如果要游览的景点较多的话建议大家购买一张萨尔茨堡卡,这是一种实用的景点、交通一卡通,凭卡在有效期内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大部分的景点、博物馆可以凭卡免费入场,部分收费活动有折扣。萨尔茨堡卡分别有24小时、48小时、72小时卡3种。从第一次使用开始计算时间。5-10月价钱分别为24小时27欧,48小时36欧,72小时42欧。其他月份稍微便宜一些,24小时24欧,48小时32欧,72小时37欧。6-15岁儿童卡的价格均为成人价的一半。由于萨尔茨堡收费景点的门票及公共交通均不便宜,所以这个卡还是颇具性价比的,强烈推荐购买。你可以在官网提前购买,或在火车站、飞机场各个游客中心以及一些酒店、旅馆购买。
官网:www.salzburg.info/en/sights/salzburg_card

住宿

之前去日本初次体验了Airbnb这种住宿形式,感觉还不错,所以这次旅行也基本通过这种方式预定了民宿,比较不幸运的是,初到奥地利的第一个城市萨尔茨堡,我们就踩到了雷区,遇上了很奇葩的房东,以至于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
在萨尔兹堡的住所距离老城区25分钟步行路程,因为周围方便停车才选了它。原与房东商量好的入住时间是当天下午,但因房东临时有事当天无法回家,只能让朋友代开门,入住时间也被迫改到了晚上,我们只能临时改了行程。那位朋友交代好钥匙以后还拿出了一份入住注意事项让我们仔细阅读,满满一页A4纸,除了wifi密码,剩下的都可以算是“约法三章”,譬如厨房可以用,但只能用木铲,入住不满3天的人不能动用洗衣机,洗澡的时候水不能开太大,因为每天的热水只够2人洗....前两点我们都很理解,但洗澡确实非常不痛快是真的!
燃鹅,直到第二天房东回来我们才意识到这些“约法三章”都只是小儿科,房东是个有严重洁癖的单身女白领,初次见面就觉得性格不是很好相处,所以在家时我们基本不会主动找她说话,而她却会不停的给我们找茬。譬如洗衣机上那块毛巾怎么挪动了位置,是不是我们用的?作为出门在外差不多把半个家都搬进行李箱的人来说,怎么可能随便动用别人的毛巾!房东只能将信将疑的嘀咕了句:“那可能是我朋友动的。”又譬如为什么地上掉了头发不捡起来?我们自认为挺讲卫生,每天会把房间里的垃圾带出去扔掉,厨房使用过也会恢复原样,退房的时候还会把被子铺整齐,但地上的头发,抱歉,我们真的没法像您那样仔仔细细的在那原木色的地板上一根根寻找,何况我们只是正常的掉头发,又不是在你家里剪头发。退一万步说,订房的时候我们还交了每天一百多元的清洁费呢,还不够吗?我们不知道之前的住客是怎么忍受下来的,或者只是纯粹的觉得我们看起来好欺负所以特地挑刺?这也算是我们住了这么多次airbnb最差的一次体验了,因为实在不想推荐这家,地址和图片就不贴了。
真心的建议大家,选择房源时要慎重!尤其是与房东合住的房源!

坐标切换到维也纳,因为在订房时只筛选了有免费停车位的房子,所以最后选择的这家住所并不在市中心,所谓的免费停车位就是一个距离公寓5分钟路程的大型露天停车场,车位尽管有几百个,但是我们在里面绕了至少5圈都没找到空位,最后只能停在公寓门口的马路上,好在没吃到罚单。公寓虽然不在市中心,但出行很便利,周围几百米就有地铁站、公交站以及电车站,房间明亮整洁,一晚不到400元的房费也是颇具性价比。虽然同样和房东合住,虽然房东同样也是女性,但她显然要好相处很多。这户人家只有两个卧室,一个用于短租,另一个则自住,里面放了一张婴儿床和一张不到1米宽的单人床,没有男主人,所以我猜测房东是个有故事的妈妈,她有个巨可爱的宝宝,虽然偶尔有点捣蛋,但看在颜值的份上一切都可以原谅。不过,喜欢睡懒觉的朋友要谨慎选择这家,那个可爱宝宝醒的很早,尽管不哭,但也会制造出不少响声。
预定地址:https://zh.airbnb.com/rooms/14542202

哈尔施塔特的住宿价格很高且非常难订,因为整个镇子很小,房源非常有限,要提前3个月以上才有希望订到镇上的住宿。如果预算有限的话可以选择住在湖对面的上特劳恩,这里距离哈尔施塔特仅6公里,住宿选择更多,价格也相对低廉。因为airbnb上这个地区的房源很少,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在booking上预定了W&S行政公寓,实际上,这家公寓完全就是airbnb的经营模式,位于上特劳恩距离湖边较远的位置,但价格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下图就是booking上关于哈尔施塔特地区的住宿分布图,越靠近湖边,价格越贵▼

W&S公寓的外观是一幢大型但又很童话的房子,房主租了里面的几个房间装修成一室一卫一厨的公寓挂在booking上供预定。check in时你需要先打门铃上贴的房主电话,对方会开着豪车呼啸而来帮你开门,进门的时候还蛮惊喜的,房间比我们想象的大很多,因为才装修不久,设施很新也很干净,最贴心的是房东还给我们准备了两包泡面!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人才有的特殊待遇。如果开车来的话完全无需担心停车问题,楼下就是一个大型免费停车场,非常空旷。如果你准备开车去哈尔施塔特玩的话,一定要提前告诉房东,他会给你提供距离镇上200米处的免费车位,那个车位其实就在他的另一幢房子门口,不是很好找,但房东会给你画一幅地图,能不能找到就靠你的方向感了。
公寓预定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at/mozarta-s-inspiration.zh-cn.html?aid=806556;label=affnetemar-index-1_pub-866636_site-01_pname-Emar_clkid-00o44640d6974242b31f;sid=0eef912785409264e209c937eed7dd4f

中欧行之奥地利篇至此全部完结,下一站,我们一起去看布拉格黄昏的广场。

自己坐个沙发~

2017-02-13 13:09

我是来抢沙发的呀 咋被小A自己坐啦

2017-02-13 13:25

引用 小A 的图片:

我的天啊 美晕啦 我似乎看到了来自18年的蚂蜂窝日历的召唤!!!分分钟就是蜂首的节奏!

2017-02-13 13:29

搶前排啦嘿嘿

2017-02-13 13:33

先来前排占个座~~

2017-02-13 13:35

我要抢一次前排。

2017-02-13 13:38

分明是电影的

2017-02-13 13:39

已经不是沙发了...

2017-02-13 13:46

前排。。。。。!!!!!!!!!!

2017-02-13 13:49

拿个前排不容易。。。

小A姐姐竟然自己抢沙发~

2017-02-13 14:03

好等啊!下午看~

2017-02-13 14:04

22天总共一人话费多少呢

2017-02-13 14:13

引用 小A 的图片:

我记得你那次清迈也是临时取消吧,好想八卦迷之家事

2017-02-13 14:20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7-02-13 14:20:03 的回复:

回复Elva未希:其实是爷爷出了事,家人让我别走可能要料理后事,然后竟然神奇的康复了......

2017-02-13 14:22

引用 康一凡_📷 发表于 2017-02-13 14:13:52 的回复:

22天总共一人话费多少呢

回复康一凡_📷:一万七八的样子

2017-02-13 14:22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7-02-13 14:04:03 的回复:

好等啊!下午看~

回复若谷:短短的,一下就看完啦

2017-02-13 14:22

引用 小瓶子MaryLee 发表于 2017-02-13 14:03:11 的回复:

小A姐姐竟然自己抢沙发~

回复小瓶子MaryLee:哈哈~最近几次都是自己坐沙发

2017-02-13 14:23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7-02-13 14:22:34 的回复:

一万七八的样子

回复小A:好少呀  你机票还多花4千  都没上2万

2017-02-13 14:23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7-02-13 13:49:44 的回复:

拿个前排不容易。。。

回复谢花花:鸡冻的你一下发两条

2017-02-13 14:23

引用 康一凡_📷 发表于 2017-02-13 14:23:35 的回复:

好少呀  你机票还多花4千  都没上2万

回复康一凡_📷:喔~多花的机票不算啊,那个是意外嘛,我是说正常开销

白毛衣就是有点肿啊

引用 大马克一只 发表于 2017-02-13 13:39:48 的回复:

分明是电影的

回复大马克一只:雨天也想不出什么幺蛾子了,只能P电影了

2017-02-13 14:24

引用 橙多肉 发表于 2017-02-13 13:29:23 的回复:

回复橙多肉:哈哈~这张竟然还是手机拍的

2017-02-13 14:24

引用 YangYangiiiiii 发表于 2017-02-13 13:35:44 的回复:

先来前排占个座~~

回复YangYangiiiiii:出售花生瓜子

2017-02-13 14:25

引用 Apple Tin 发表于 2017-02-13 13:33:04 的回复:

搶前排啦嘿嘿

回复Apple Tin:嗯,很前,奖励一朵小红花

2017-02-13 14:25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7-02-13 14:24:06 的回复:

喔~多花的机票不算啊,那个是意外嘛,我是说正常开销

回复小A:哈哈哈哈  那兔纸要少些了

2017-02-13 14:26

前排先占座~再慢慢看~

2017-02-13 14:29

秋天真是童话的季节

2017-02-13 14:31

机票部分看得人很心疼……哦不是肉疼……
但是能感觉到小A同学快速hold住各种状况的应变实力!

2017-02-13 14:32

引用 小A 的图片:

农场主:哎哎哎,谁教你在这偷懒呢,说你呢!

2017-02-13 14:34

有种白天是都市女主角,,晚上变成农家乐后厨女佣的 感觉

2017-02-13 14:37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7-02-13 14:24:21 的回复:

白毛衣就是有点肿啊

火钳刘明~森系美少女look绝佳配~😻

2017-02-13 14:52

漂亮没得说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3 14:46:01 的回复:

看完游记感觉像是提前一天过了情人节

回复ZYM:啧啧啧,,你老婆正在赶来的路上

2017-02-13 14:52

闻讯前来拜读女神新作,欣赏了!

2017-02-13 14:54

喔~多花的机票不算啊,那个是意外嘛,我是说正常开销

回复小A:小A你是自由职业  那在职证明怎么开呢?

2017-02-13 14:55

引用 小A 的图片:

我是来求这套衣服的链接的 是不是应该问兔纸不会喵要 比较快~嘿嘿

2017-02-13 15:04

引用 康一凡_📷 发表于 2017-02-13 14:55:46 的回复:

小A你是自由职业  那在职证明怎么开呢?

回复康一凡_📷:家里给开😏

2017-02-13 15:04

引用 小A 的图片:

严重mark!感觉这次景色比人多的样子!

2017-02-13 15:05

2017-02-13 15:06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7-02-13 14:54:19 的回复:

闻讯前来拜读女神新作,欣赏了!

回复空心:谢谢空心大哥!

2017-02-13 15:06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7-02-13 15:04:25 的回复:

家里给开😏

回复小A:这么牛?我一直想到电调到公司怎么办

2017-02-13 15:06

引用 康一凡_📷 发表于 2017-02-13 15:06:53 的回复:

这么牛?我一直想到电调到公司怎么办

回复康一凡_📷:那也是我接电话~

2017-02-13 15:07

引用 林爱念念 发表于 2017-02-13 15:05:41 的回复:

严重mark!感觉这次景色比人多的样子!

回复林爱念念:大概天气不好,人就不想上镜了

2017-02-13 15:07

引用 julia 发表于 2017-02-13 15:04:07 的回复:

回复julia:是的,你直接问她去好啦

看完游记感觉像是提前一天过了情人节

回复ZYM:男神男神!

2017-02-13 15:08

引用 黎叔 发表于 2017-02-13 14:52:44 的回复:

漂亮没得说

回复黎叔:谢谢~

2017-02-13 15:08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7-02-13 14:45:53 的回复:

好久不更新~~   赞  依旧很美

回复伍月:今年第一更~

2017-02-13 15:09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7-02-13 14:43:50 的回复:

封面参考1

回复Elva未希:哈哈,这张可以考虑

2017-02-13 15:09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7-02-13 14:46:04 的回复:

封面参考2

回复Elva未希:被大白鹅抢镜了🙄

2017-02-13 15:10

引用 Elva未希 发表于 2017-02-13 14:37:17 的回复:

有种白天是都市女主角,,晚上变成农家乐后厨女佣的 感觉

回复Elva未希:哈哈,白天是牧场女工,晚上是后厨女工

2017-02-13 15:11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7-02-13 15:07:24 的回复:

那也是我接电话~

回复小A:好吧  你厉害

2017-02-13 15:11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3 14:45:12 的回复:

颜值高

回复糖色:谢谢~

2017-02-13 15:11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7-02-13 14:32:53 的回复:

机票部分看得人很心疼……哦不是肉疼……
但是能感觉到小A同学快速hold住各种状况的应变实力!

回复若谷:当时想着再贵我也得买,主要小伙伴已经去了,还好航空公司心疼我

2017-02-13 15:12

引用 小A 的图片:

小A,这顶帽子有链接吗?

2017-02-13 15:13

2017-02-13 15:14

引用 Yoli_CHIC 发表于 2017-02-13 14:52:42 的回复:

火钳刘明~森系美少女look绝佳配~😻

回复Yoli_CHIC:大多时候都很冷,森不起来

2017-02-13 15:14

引用 livanna1987 发表于 2017-02-13 15:13:37 的回复:

小A,这顶帽子有链接吗?

回复livanna1987:没有诶,这是在捷克买的

2017-02-13 15:15

跟踪你的游记去发现异域的美好已成了我新的爱好之一,屏住呼吸打开你的游记看到绚烂的风景和不一样的人生,觉得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活着真好”!悠然一生,是最美好的,可惜我是琐事缠身,加之经济上也不宽绰,很少能像你这样走的那么远,每年有那么多机会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2017-02-13 15:16

2017-02-13 15:32

2017-02-13 15:33

又能看到介么多美图 好开心,哈哈
就是想问一下小A,最近也想入手一款相机,入门单反和微单僵持不下,能给点建议不?就一般旅游拍拍人和风景,谢谢辣~

2017-02-13 15:42

2017-02-13 15:45

引用 禾子 发表于 2017-02-13 15:42:07 的回复:

又能看到介么多美图 好开心,哈哈

回复禾子:现在出的微单也蛮好的,轻便,可以研究研究索尼A7系列,我没用过,但是还挺多人买

2017-02-13 15:45

很棒!一直向往奥地利!
曾经的奥匈帝国的历史、元首的情结

2017-02-13 15:45

引用 Yozuki毛毛酱 发表于 2017-02-13 15:28:20 的回复:

好有意思~~

回复Yozuki毛毛酱:是啊,特别有仪式感!

👍

👍👍👍

2017-02-13 15:46

引用 千叶橙风 发表于 2017-02-13 15:16:01 的回复:

回复千叶橙风:谢谢你的喜欢,一生那么长,总会有机会去走走

2017-02-13 15:47

引用 TOP-元首 发表于 2017-02-13 15:45:39 的回复:

很棒!一直向往奥地利!
曾经的奥匈帝国的历史、元首的情结

回复TOP-元首:匈我也去了,相对奥地利就落后不少

2017-02-13 15:49

小A每每出片,必上蜂首!

2017-02-13 15:52

好游记

2017-02-13 15:54

前两天梦到我去欧洲国家旅行住airbnb,隔壁刚好住着你和兔纸哈哈哈哈哈哈……迷之梦境~~~

2017-02-13 15:55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7-02-13 15:49:49 的回复:

匈我也去了,相对奥地利就落后不少

回复小A:厉害!
嘿,蜂首级别的作品,我去看看你其它的游记

2017-02-13 15:56

小A又出大片啦,依旧很美,向你学习。

2017-02-13 15:58

2017-02-13 15:59

哇塞,美成明信片了

2017-02-13 16:00

好美~

2017-02-13 16:01

诶~突然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

2017-02-13 16:05

太棒的游记,一直在想什么时候会出。背景音乐好适合午后晒太阳 哈哈 ~~

2017-02-13 16:10

好喜欢这样的游记,不懂英语的我,简直想和楼主一起出游了

2017-02-13 16:13

每次看完你跟兔纸的游记,都能让想旅行的心,再次躁动起来,太棒棒哒啦你们

2017-02-13 16:16

2017-02-13 16:20

引用 盛夏光年228 发表于 2017-02-13 15:52:14 的回复:

小A每每出片,必上蜂首!

回复盛夏光年228:也不是每次都上的

2017-02-13 16:24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7-02-13 15:54:40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喔

2017-02-13 16:24

引用 天晴姐 发表于 2017-02-13 15:55:01 的回复:

回复天晴姐: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的节奏(拿小拳拳锤你胸口)

2017-02-13 16:25

引用 影像志 发表于 2017-02-13 16:00:17 的回复:

哇塞,美成明信片了

回复影像志:明信片角度

2017-02-13 16:25
11页 / 1077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