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鸦片有点上头之卡帕莱考OW超详细碎碎念+吉隆坡逛吃随随便

猫折腾 (北京) LV.4
2017-02-13 13:11 645/4
  • 出发时间/2017-01-30

想学深潜又想住水上屋,网上一搜看到这张图,简直美得不可方物啊~~立刻拍板卡帕莱~

这张图是官网的,现在已经扩张很多啦~卡帕莱是9月就在淘宝潜客网订好的,因为要考OW所以选了5天4晚浮潜套餐,时间刚刚好~最好提前备注要考OW和中文教练,因为卡帕莱目前只有一个中文教练,之后会详细说~

费用明细~人均1万4,大头是酒店,卡帕莱春节期间浮潜套餐5天4晚每人4950,看清是每人!斗湖仙本那酒店和吉隆坡民宿都在3百多,也在9、10月份都订好了,晚了还真定不到。机票除了吉隆坡北京是积分兑换国航,其余都是亚航。廉价航空行李票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我们每程都买了25kg的,行李花了416元,托运一个大箱子刚刚好。官网上表示每人可以带一个大小有限制7kg以下的随身行李登机,另外还能再拿一个小手包或电脑包,我已经带了一个登机箱就放弃了背包,带了两个小挎包。事实证明登机检查并不严,只要不是那种户外大背包安检都不会管。另外赶着双十一买好了浮潜三宝CRESSI的、长袖长裤水母服和手套袜子,超值啊~最后手套没用上,其他都很管用。马币是临走前在复兴门的工商银行换的,高德有地址电话,要提前一天预约,6238人民币换4000马币,比其他地方都划算得多,银行工作人员还提醒换进换出有手续费最好花多少换多少,我们不负嘱托,全花干净了

大年初三凌晨2点起床赶飞机难免迷糊,忘记给吉隆坡斗湖做联程,只好取行李拖着大箱子再check in一遍…亚航真的挺冷的,啥都不提供,羽绒服毛衣雪地靴统统hold住,还好看了攻略带了两个大水瓶在T3接满水,吃了些自己带的零食,飞机餐并不贵,但首先你得爱吃…反正我看着不咋好吃的样子…

吉隆坡T2转机午餐,吃了俩卷饼,不好吃还在其次关键是太小了根本不够塞牙缝啊~星爸爸跟国内价格差不多,木川整了个芝麻星冰乐就是最后撒点芝麻糖齁甜的,总之没吃饱 手机如果是移动全球通,直接开通一带一路7天多国流量包,不限量流量好像还有半价活动,啥也不开直接使也可以,每天流量上限30元。给一带一路点个赞!

斗湖一程晚点,8点才到斗湖机场。当地人都短裤大背心,我还穿着雪地靴毛衣长裤…预定卡帕莱包含接送机,出门就被点名好省心~住的是斗湖长廊酒店,这边酒店都在外墙上挂恭喜发财及其汉语拼音大字,到处火树银花鸡年大吉,满耳金蛇狂舞恭喜发财BGM,感觉出了假国

换短裤出去觅食!不远处有规模不小的大排档,烤鸡翅的烟熏火燎,吃的都是当地人

木川一向对这种接地气的饮食跃跃欲试,点了一盘至今不知道是啥长得像一盘稀💩一样的东东,还好我有先见之明,看旁边一个小盆友吃这个粉就要了份一样的。事实证明粉的味道真心不错,稀💩就不做评价了…

终于吃上了烤鸡翅和沙爹…沙爹鸡肉串味道不错,木同学吃得忘乎所以

第二天一早酒店自助餐厅外景还是很美的,吃的也还不错

卡帕莱会有车来接,兜一圈接接送送的3个小时才送到仙本那港口

码头码头~各种兴奋~

船要开40多分钟,得知前天刚有载满中国游客的船在沙巴翻船了还是有点怕怕,后来发现到卡帕莱还是能看到陆地的怎么也能游回去就踏实啦

平静的不像话的太平洋

终于到啦~~上岸会有度假村的各种介绍,还会喝到网上盛赞的冰果汁,明明就是雀巢芒果冲的啊!不是你们打我不要钱 我们的OW教练Linda要我们下午好好玩和休息,第二天一早开始学习,还好有老司机带路,这安排太明智了!后面你们就知道啦

水清沙幼手机拍就超级美~

卡帕莱的第一餐~卡帕莱的美食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卡帕莱无美食 除了炸大薯条蘸番茄酱发挥还算稳定外,其他基本靠厨师心情和食客的接受能力…每天限量的鱼和虾都散发着浓浓的大海xing气息,羊油炸的鱿鱼圈木同学竟然还能吃下去

看着超级美景喝着☕️好惬意~后来才知道这就是白咖啡,又浓又香,不酸不苦,喝完就困~

2点才能入住,先各种溜达跟臭美~谁成想这竟然是我们在卡帕莱5天唯一的蓝天白云

终于可以入住~Uber小车坐起来!之前看攻略51号以后都是无敌海景房还特别备注了,分到57超开心,但到了才发现超级远!真的是非常非常远!离餐厅估计有1公里,穿着夹脚拖顶着高温还是挺煎熬的,如果饿了从房间出发到了餐厅基本就低血糖了

房间超级棒啊!超奢的感觉有没有!阳台下面就是大海,各种裸奔冲动啊!

厕所也是惊人,米有门米有墙,对着大自然嗯嗯哗哗也给做点心理建设。外面小阳台是淋浴房,肩膀以下木板围墙其他啥没有,建议路过多看两眼,万一赶上大高个姑娘小伙儿洗澡就抄上了😬

美!心里那个美!发朋友圈!可给让大家知道我花钱了

抓紧时间去浮潜一把~正经第一次带呼吸管面罩脚蹼,游在鱼群间好奇妙~

这种鱼被我亲切的称为“烤条鱼”,因为看起来烤着不错的样子

洗澡换衣服继续臭美!

这张以及以下两张是我唯一记得拍的饭了…一个提示是最好每样都只拿一点点,尝完真的不错的再拿,我有几顿已经完全放弃只吃烤面包片抹黄油果酱了…炒青菜还不错,抢不到是常态

柚子特别好吃,竟然和小鱼干拌在一起当凉菜,倒也不难吃

又都是手机出片哈~美的一塌糊涂,就是没有火烧云,一天都没有。云有的是,火烧还得是麻酱的

夜观星象,晨迎朝霞,伴着蓝天白云去上课,简直困成🐶,殊不知之后的几天也都是起早贪黑…但是!我的心里只有学习!

OW课程的各种碎碎念~~

上课第一天~~Linda老师先来进行讲解,签告知书,然后让我们上午看视频学理论知识,五个单元课程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从中大约可以知道不下20种蠢蠢的死法,值得认真学习。

太平洋的天也是说变就变,刚学完三单元蓝天白云就变成瓢泼大雨

下午吃完休息好就正式开始实践课啦,第一次穿湿式防寒服,检查氧气瓶,装BCD,调节器接头扣好,检查二级头备用二级头装好,检查表、氧气啥的,刚开始操作还是有点复杂的。关键是一整套设备加上配重有小六十斤啊!光脚走在防滑铁网上感觉自己像小美人鱼自在刀尖上有没有 然后就开始第一次下水啦,就在浮潜区域下方,脑袋上面全是腿。下午主要就是穿戴装备、简单动作和装备清洗。作为一只金毛属性的猫,见水必下的我第一次在水下感到了恐慌,没有任何原因和预兆的水下压迫感和想上水面的冲动,按照Linda要求开始做深呼吸,渐渐冷静下来,做了水下摘戴二级头和面镜排水。动作是完成了,但是紧张的情绪然后我很是焦虑 一直下意识地练习用嘴呼吸…

第二天上午心情特别不美丽,晚上没睡好,下水各种紧张,水没脑袋就慌得不敢下去,好容易潜下去,摘面罩就慌神了直接上水面,模仿气瓶没气换潜伴备用二级头结果直接摘了面罩 明显的发冷和抽筋症状出现,终于放弃出了水面…Linda说我过于紧张了,要放松。上岸喝着热水真心在想是不是要放弃,如果就此放弃了是不是很丢人各种焦虑啊。午饭也吃不下,上午一肚子海水喝的难受想喝点汤,尝了一口,还不如上午喝的海水 下午出发去潜水中心走路都飘了 但是当Linda问下午要不要再挑战的时候,我还是鼓起勇气说要的,要多练几次💪

下午的练习终于成功啦!木川同学的方法是闭眼睛捏鼻子,我用这个方法完成了摘戴和摘下来等待30秒再戴这两项,但是特别痛苦!呼吸基本靠机械地提醒自己要吸还是呼,30秒感觉在等待枪毙 然后在摘了面镜随教练游一圈的训练里我毅然睁眼了,然后发现呼吸顺畅了也不紧张了这不科学啊 而且隐形眼镜也没有飘走!博士伦新款Biotruth的,大赞!后来和其他考过的人交流,摘面镜都是障碍最大的一关,还有不敢摘面镜,要先做面镜全进水再摘的。我的小窍门是摘下的一瞬间憋气,这样鼻子就几乎不会进水,还有吸完一口气憋住带上面镜直接做排水的,一定会从鼻子进少量水的没有关系。下午仍然犯了很多二,例如换备用二级头又他么摘面镜我怎么那么喜欢摘面镜 然后顺势自己又做了个戴面镜排水,Linda看着我简直是一脸懵逼我也马上做了个我脑子瓦特了的手语 其实水下,甚至不仅仅是水下,最危险的敌人往往是恐惧本身,在恐惧中人的行为无法预料和控制,然而恐惧又是躲避危险最天然的屏障,感受它,利用它,克服它,会有种重获新生的快感~

木川同学拍下了我成功摘戴面罩的瞬间,简直不能再开心,欢脱地想来个跃出水面翻滚

然后就是第一次Fun dive啦~能见度还挺高,教练给拍了漂亮的鱼和珊瑚

一只胖胖的面包海星,被谁拉了一身…

第一次潜到10多米深的位置,3到5米耳压反应最强烈,到深处反而没事儿了就忘记做,结果上水面鼻子出血了 另外晚上回屋发现被水母蛰了一脸之后越来越肿数了数竟然有20多个 我要报复!我要吃老醋蛰头!顿顿吃

第三天第一潜是步入式入水,耳压平衡一定要好好做哦~然后先来个Fun dive!

看到了海狼宝宝群,站在洋流里吃早点,其实在洋流中保持不动也是很累的~现在只有一扎多长的海狼宝宝成年能长到1米左右~好期待看诗巴丹的成年海狼鱼群啊

第一潜做了全面镜排水等几个动作,我的技巧还是憋气啦~Linda经常在我们面前摘下面镜擦个雾擤个鼻涕啥的,也让我越来越觉得这是没啥大不了的事情~

第二潜是船潜啦,背入翻滚入水~超爽超放松!比步入式轻松好多~

还是先Fun dive~ 拍下这张我突破小黄鱼群冲向烤条鱼的经典瞬间!Linda教练特别体贴,每次都会带我们Fun dive一会儿,在浅水区练习紧张时也会带我们在周围游一游,很快就能放松下来感受到潜水的乐趣呢~

终于要到六米考试啦,木川同学和我都顺利完成,这张是完成后我手语👌教练和我握手以示祝贺~~猴嗨森哦🎊🎉

下午就全部是Fun dive啦~~能见度只有5~7米,一直潜到了18-20米,看教练们在水下搭建的景观,塔啊小房子啊沉船什么的,养了好多水下动植物,看到了狮子鱼、粉色的小海兔、趴在地上假装你看不到我的鳐、一大群在沙地上跳跃着觅食的小鱼和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的海葵和鱼。我们的中性浮力还不够熟练,基本上属于离远了看不清看清了就给撞上去的水平,所以没留下啥好照片…

然后Linda拿小棍叮叮叮啦!定睛一看,大海龟!兴奋的差点把二级头吐了 好大一只海龟,趴在一个景观的屋顶睡大觉,还用缆绳蹭痒痒~我们左左右右各种pose一顿拍啊!海龟爷爷只是睡眼惺忪地看了看这几个二货又淡定的睡了 水下生物可远观可近看但一定不要上手哈!

我们身后其实是一个很高的铁架,各种绳索桥廊,游在其中特别有杰克船长的feel~

上岸后检查完考试题结果我们就毕业啦!开心!合影!

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潜水纪录,之后就等澳洲发OW证书过来啦。这里要对考证在碎碎念一些,毕竟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OW~在网上看到很多人为了去诗巴丹OW和AOW一起考,还有2天半全部考下来的,我承认这是可行的,但是非常不赞成这样做。深潜虽然有趣但也存在风险,尤其是自身状况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危险很大。我们在卡帕莱算是按部就班寓教于乐学下OW用了整整3天时间,这三天里有很多心态的调整,从最初的盲目热情到实际接触后的恐惧不适,再到后来的谨慎和享受,一定要给自己身心一个适应和消化的时间。再说说费用和感受,卡帕莱OW每人1060马币含税的,比仙本那考证似乎还便宜一点,但是卡帕莱住宿就很贵啦~教练全程就带我们俩人,虽然都只是在卡帕莱的潜点,但是鱼和珊瑚种类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有Fun dive,学得很开心。在仙本那听朋友吐槽那里一个教练带5-6个人,每天出船到军舰岛,幼白沙滩从两三米跪到五六米,每天都在做各种练习,不给fun dive,也不让拍照,在水下冷也只能扛着,那可真是浑身哆嗦的痛苦啊 卡帕莱设备就很齐全了,我这种极度怕冷的就开始一件件往身上加衣服,教练穿个大短裤,我穿了一身长水母服,套一件长的湿式防寒衣再套一件短的湿式防寒衣还穿袜子,裹得像粽子似的 最后说说教练,我们的教练Linda是卡帕莱唯一的中文教练,中英马来语随意切换~母语教学还是避免了很多误解也缓解了很多紧张。我个人认为女教练更加细心谨慎,当然也是很严厉的,在我最紧张的时候,Linda给了我适度的鼓励和压力,毕竟这事儿真的逼不得,现在如果我听说有人中途放弃也一定能够理解,毕竟潜水应该是安全和有趣的活动别把自己逼疯了哈~而且后来发现Linda只比我大三天~~猿粪呐 😘 欢迎大家找她学吼~ 另外在卡帕莱考证有一点比较亏的就是基本放弃了享受度假村美景和一次免费马布岛跳岛游,毕竟每天七点起床去潜水晚上10点还要做考题真是紧张啊,最后我们连一次白沙滩都没上成,感觉有点小吃亏

最后半天啦~终于可以睡个懒觉四处逛逛臭臭美啦~顶着我的满脸海蜇包

发现了一个钉耙~妖孽哪里跑~~!

画风突变~他日葬侬知是谁…

房子就是这样建起来的,每天都在忙活,5天没看出啥变化…

57号房留念!

回到仙本那~猫盟群友兔狲也在仙本那考证,马上约饭!更爽的是,帮我们报名了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的船上Safari!一人180马币,含一顿晚餐

一脸包…不嗨森

导游叫白小黑white little black,大马华人,一路各种自嗨唱歌唱的不亦乐乎。上船前会给大家做介绍,讲了很多注意事项和环保的理念

第一趟先看猴子,只看到一棵树上几只长鼻猴,当地的猕猴倒是看到了不少。长鼻猴的数量非常少,特点是肉肉的大长鼻子和猴王永不倒的大丁丁…可惜太远了,拿着望远镜也没看清大丁丁…

晚餐自助有大螃蟹,比卡帕莱好吃,木川还教坏当地小猫

萤火虫只能亲眼感受那份奇妙啦~白小黑拿一个特制的手电筒模拟打出雌性萤火虫的信号,河岸两边树丛上瞬间点亮千百盏小小的灯,像是圣诞树上上闪烁的灯挂,但又是那么轻盈和转瞬即逝,真的犹如魔法一般

行程最后,白小黑说知道船上我们都拍不出好照片,特别体贴地把可以直接发朋友圈的原图发给了我们…真是旅游创新优质服务典范😂

回到仙本那吃夜宵~朋友推荐了著名的肥妈,聊的高兴忘了拍片。点了奶油老虎虾,海鲜粥,咖喱蟹,招牌豆腐,咸蛋黄鱿鱼和清朝马来菜,还有旁边不远处现做的椰子沙冰超级好吃。本来想点石头鱼吃,但是店里没有鱼了,就去旁边饭店的池子里看看,结果看到活的石头鱼和超级萌的小箱魨,一下子心里就难受了,这些可爱的鱼,我还是愿意看它们在海里游过的样子,而不是困在玻璃缸里等着被吃掉…太难受了…没吃到真是天意啊!

好有趣的备胎罩~

吉隆坡喽~后面就是KL各种逛吃玩,考OW完成吉隆坡之行基本上算是送的,主要任务就是花光手里的马币。。我按行、住、玩、吃四块介绍哈~

KL出行和住宿那些事

机场到KL有快轨和快线,快轨就是中间没站直接到KL Central。33分钟,单程55马币,买往返省10块,1个月内有效

萌萌的猎豹图案~

KL Central有寄存行李处,地下投币式的比较便宜,但是箱位较小,我们被直接带到大厅大行李寄存处,就是那个传说中的面部识别系统,很变态,各种姿势都扫不上。。而且30块马币12小时也真心不便宜啊。。但是方便在行李放在那里可以随便玩,我们是最后临走那天存的。

市区内定点出行就靠地铁啦,KL地铁有好几家公司运营,票是不通的,所有有的时候想去某地要换车需要重新买票

Airbnb上订的民宿,房间超级棒哦,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就是临街有点吵,还有就是做地铁过来拿着箱子太费劲,这边高层楼房下面几层是停车场,像我们这幢大堂在5楼,如果不是打车,就要搬着行李从马路上下一段很高的石板楼梯

挂着的是之前住客的画作,有些水平相当高哦~房东留了蜡笔和画板,我们临走前也创作了一番~

公寓顶层有空中游泳池,装逼凹造型专用,你懂的

公寓在Putra地铁站旁边,有个很大的mall,这是外面通往地铁的回廊

KL走马观花指南

木川同学特别明智的选择了乘坐观光巴士,上车一人45马币,一趟车串联起KL的主要景点,每站都能上下车继续,24小时有效,特别适合时间不充裕的观光客

很漂亮的街景

一车老外~~

双子塔就拍拍拍吧~晚上回去又看了一遍偷天陷阱,小时看感觉可酷了,再看觉得好做作好low哦哈哈哈哈

皇宫

KL Tower,和装垫儿塔好像哦

一个小小的蝴蝶公园,原来是免费的,现在每人要收22马币,里面蝴蝶还算挺多的,可以手机贴脸拍

KL Bird Park! 唯一到KL之前就准备要去的地方~ 在观光巴士站台买的折扣票46马币每人~

一进门就被一只看门鹈鹕袭击了。。我看着就这么不亲切么

好美的大嘴鸟~

双冠犀鸟~腿上的毛毛好萌~~

竟然有一个开放区域都是猫头鹰哦~~超级可爱,这是一只草鸮

一只格格巫~

眼睛滴溜溜的褐林鸮

四处都是开屏的孔雀,大不屑同学~

大鹦鹉也是站在那儿揽客,随便贴脸不过没敢上手。。

第一次见到红鹮

KL吃吃吃我知道你们等的是这个

KL机场的Wendy's,木同学要吃它的原因是国内吃不到。。牛肉汉堡完胜burger king,炸鸡还不如开封

这是住宿附近的一家华人排挡,找大众点评里的中南区鱼头粉肉骨茶没开门,这家在街的另一头,就吃了。结果超级好吃!胡椒猪肚汤胡椒味超级浓郁,一口下去四体通透!麻油鸡也好吃到不行!好吃到我特地在大众点评上给它开户

这就是大众点评上那家,奔着肉骨茶去的,结果肉骨茶一般,鱼头粉超鲜美~~白白的浓汤那味道也是绕梁三日

鱼头粉

对榴莲不大感冒,一个太多了,陪着木川吃了拨开的一小块,超绵密,味道很赞

Old Town White Coffee~ 连锁大店,我们吃了一路,冰咖啡超级好喝又便宜,咖椰面包外壳酥脆焦香,里面加上咖椰酱和黄油是绝配,完全停不下嘴。河粉和椰浆饭我个人一般般啦,对,我嘴刁

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吃吃吃的重头戏:武吉免登十号胡同!蔡澜代言推荐!这地儿我们来来回回吃了三趟,还是挑着吃的,每次都吃到翻白眼

这是很火的福建面,排队排到外面去那种,木川爱吃,我一般

建记辣椒板面,拌面,味道不错

肠粉汤,很清淡鲜甜,青菜味道浓浓,小肠弹牙还有点猪肝的味道

海南鸡饭不推荐,不好吃,比国内的某些还差

看到这儿的算你赢!重点推荐!肉骨茶!吃了两次!饭粒不留!好吃到爆!猪油饭好香!肉烂汤浓!豆泡汤解腻!一想我就流口水

以上,全都会胖!结束!就这么突兀

引用 猫折腾 的图片:

哎呀 看着真不错~

2017-02-14 17:28

吃着也还可以~

2017-02-15 20:23

赞潜水攻略,请问移动的一带一路在卡帕莱上有信号吗?信号怎么样?

2017-02-15 23:02

引用 LEKO 发表于 2017-02-15 23:02:48 的回复:

回复LEKO:有信号,餐厅4G信号很好,比wifi好得多。房间信号就很不稳定了,离餐厅越远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