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大海的蜜月之旅——2017帕劳行

2017-02-13 13:12 530/5
  • 出发时间/2017-01-08

前序

我总觉得,第一篇游记应该开始于最重要的一次旅行,尤其是对于我这种从出生开始就没怎么出过城的人,所以,我一直坚持要把这第一篇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旅行——蜜月之旅。

9月份举行婚礼后,我们只是在十一黄金周去了长白山,算是一次小小的度假,(如果我不懒的话,以后会把长白山之旅的游记补上。)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只能选择冬天出游。最开始想要选择的是马尔代夫,蜜月的天堂,最想去的是奥臻岛,一个新开的岛屿,一价全包,几乎所有都是免费的,有水下餐厅,一天两次出海浮潜,赠送60分钟spa或者深潜,各种美食随意享用,总之就是我们的终极幻想。

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十一后价格一路飙升,按照我们的标准,元旦后期的价格,两个人已经要5万块钱了,5天4晚,尼玛啊,平均一天一万多块钱,对于我们这种平民上班族来说,还是奢侈了一些。

经过再三考虑和听取了一些朋友的建议,我们最终选择了帕劳,这个“上帝的水族馆”,据说有1500余种鱼的地方,50个必去旅游圣地之一。在马老板的平台上,最后以2.52W的价格定下了此次旅行,其中包含双人往返经济舱机票(北京起止,首尔中转),帛琉大饭店的蜜月升级套餐海景房(6天5晚)以及三天地接出海团。

2017年1月8日,正式踏上我们的旅程。

先来一波美图

以下图片均是我们导游发给我的,在此,感谢我们的杨导和王导夫妇。

基本常识

这些东西大家可能也在别的地方了解过,我只挑干货讲,建议大家还是看一下。

1.地理:帕劳,全称:帕劳共和国。位于菲律宾关岛之间,在赤道附近。主要人口是当地土著人和菲律宾人。主要由北方的大岛,经济生活中心科罗尔和浮潜集中区群岛组成。

2.历史:帕劳最开始生活的是土著人,18世纪,一名西班牙的探险家在附近水域触礁沉船,被当地土著人救了起来,最后返回西班牙。19世纪,帕劳西班牙占领。19世纪末期,又被西班牙卖给了德国。一战后,被日本所统治。二战期间又被美国占领。据史料记载,1944年的贝里琉岛战役,是日美两军最惨烈的战役,双方死伤均超过万人,而对于这场战役,无数人认为毫无意义。1947年,联合国将帕劳交给美国托管。1994年10月1日,帕劳共和国独立。独立后的帕劳共和国,虽然有总统,但当地土著人的大酋长仍占有极高的影响力,帕劳政府的各种大的决议,均要通过大酋长的认同才能实施,否则就要进行更改,直至大酋长准许。

3.气候:这里常年有雨,建议携带雨伞。温度适宜,短裤短袖即可,但推荐携带防晒服,这里阳光很猛烈。这里没有什么风,所以不需要带厚的外套。

4.货币:这里通行美元,消费水平较高,建议两人出行最少携带1000美刀现金外加国际信用卡,这里可以刷万事达和visa卡,JCB也是可以的,但是银联卡在这里不能使用。
因为这里同美国一样,实行小费制度,每天早晨需要在床头放1美金做为小费,建议各位提前在国内换好小额美金,出发前一个月开始准备。因为国内银行不储备小额美金,都是100美刀的,小额美金只有从客户手中回收后才有,所以基本属于撞大运,我在北京走了N多个银行,最后只换得一张5美刀的和一张1美刀的,最后还是在机场换了60张1美刀的零钱,算是极其幸运的。这里告诉大家一点经验,中国银行的成功率较大,邮政银行可以预约,机场国外到达出口附近的银行窗口概率极大。

5.语言:这里都说英语,但有很多中国人,懂一点英语的都没什么问题,不过建议提前下载翻译软件,并下好离线语言包,这里推荐Google翻译,可以摄像头取词即时翻译,虽然会有一些误差。

6.到达:因为中国帕劳尚未建立外交关系,所以国内不能直飞帕劳,来帕劳基本只有三种路线选择,1.香港转机,基本都坐太平洋航空。2.澳门转机,基本都坐狮子航空。3.首尔转机,基本坐韩亚航空和大韩航空。其中,香港澳门转机不用办理港澳通行证,即可在香港澳门停留,香港是往返各7天,澳门似乎也是,这两个地点转机的时间都比较好,但建议提前一天到达港澳,避免飞机延误导致麻烦。首尔转机的话,不办理签证则不能出仁川机场,因为是联运,所以托运行李是直挂帕劳的,仁川机场不能取出,这里需要注意,如果是冬天从国内出发,建议带一个空的小箱子上飞机,这样在仁川机场可以换衣服,不然到帕劳会热死。另外,联运航班不用担心飞机延误的情况,即便国内航班到首尔延误几个小时,首尔帕劳的也会等你。不过首尔转机都是红眼航班,去的时候,晚上起飞,凌晨到达,回来的时候,凌晨起飞,上午到达,比较折腾。但好的一点是,仁川机场免税店极多,可以在这里买买买,而且仁川机场设施齐全,可以免费休息和洗澡,还有咖啡店和饭店,最好的是仁川机场的wifi很快,开放wifi,不需要密码,不需要验证,一点即连。

7.通信:先说语音和短信,这里除了中国移动,另外两家通信公司都不能在这打电话。中国移动在这里接打都是2.99元/分,短信接收免费,发送1.29元/条。流量数据业务在这里不能使用。
一般地接团都可以提供当地3G电话卡,但我算了下,打国内的话,比中国移动还贵,流量数据方面,我记得是10美刀66MB,不过我在帛大的电梯里,看到有wifi广告,按小时计费,具体的询问一下地接导游。
帕劳网络很差,基本属于与世隔绝,帕劳通信靠卫星,阴雨天就没有信号,酒店大堂有wifi,但国人很多,晚饭时间在大堂蹭网,那网速只能发文字,想发图发朋友圈的就散了吧。

8.时差:这里属于东9区,比北京时间快一个小时,和首尔是同一个时区,飞机飞行的起落时间均是按照当地时间标明的,需要注意。

9.医疗:据了解,帕劳有一家医院,但我没去过,不过建议大家在国内准备好常用药,创可贴(防水的和液体的最好都准备),晕车药,感冒药,拉肚药,以及最重要的抗过敏药(帕劳主要吃海鲜,我们团友就有过敏的,幸亏我带了抗过敏药。)不过这些药品最好都带有英文说明,如果海关查的严,没有英文说明会被没收,有的蜂友被没收过,而我的药品海关却没有理会。

10.急救:当地急救电话911,不过还是建议组队出行,酒店大堂一般都可以免费拨打当地电话,记好地接导游电话,方便急时联系。
另外,因为中国帕劳没有建交,需要联系中国政府方面记住以下内容: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59913991。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代管帕业务)电话00691-3205575,3201646。

11.交通:当地没有公交车,只有极少数的出租车,不过我没见过,听导游说,私家车挂上牌子就是出租车,摘下牌子就是私家车,之前她带过一个团,打车走到一半被人撵下,说有事不拉了,很无奈吧。国外人主要的出行方式就是租车租车最好提前预约,不然很难租到想要的,尤其是野马这种抢手货。租车建议检查好车辆,有问题当面提出并拍照,因为有人被黑过。野马价格大约200美刀/天,早上满油给你送到酒店,约定的时间满油人家来取。
帕劳交通和美国一样,右侧行驶,马路三排车道,中间的是左转专用。帕劳的车多数是日本的二手车,所以会发现很多右舵车。帕劳没有红绿灯,但在修路路段会有人工红绿灯,就是人举个牌子,绿色go就是前行,红色stop就是停止。市中心有警察指挥交通,帕劳同样有早晚高峰,同样会堵车,但帕劳不许超车,而且多数路段限速20迈。切记不要超车,也不要随意走到左转车道,因为帕劳也有“朝阳群众”,你要是违章,也许会有人一直跟着你,跟到你家,然后报警,罚你款。有很多车占用左转车道,那都是当地人,帕劳本地保护很强,人家可以的,你不见得可以,帕劳法律基本就是给外国人设立的。

12.出入境:帕劳是落地签,落地不需要费用,但离境每人支付离境税20美刀,环保税30美刀,每人共计50美刀,离境时支付。
另外,出海及海钓分别是出海税50美刀,钓鱼税20美刀,每人共计70美刀,这笔钱到达时给地接团,相关事情他们会办理。最后,如果去水母湖,似乎还要另外支付50美刀,现在都没水母了,所以地接团基本都不带了,这笔费用就免了。

13.景点:来到帕劳,最主要的就是玩水,建议6天5晚,这样在帕劳一共有4个一整天时间,前三天下海浮潜,第四天可以环岛自驾游。
绝大多数人都为了无毒水母而来,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因为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水母大片死亡,所以原先的水母湖已经没有水母了,但并不是说以后都不会再有,部分无毒水母会自行寻找适合生存的地方繁衍生息,也许再过一两年,水母又会多起来。现在如果有团说能去水母湖,要么是骗人的(这种情况比较多),要么就是私自撞大运发现了水母群,但这样的游览对水母的生存非常不好,请大家不要前往。
PS:跟大家简单解释一下厄尔尼诺的影响,至于什么是厄尔尼诺,大家自行百度。因为15年的厄尔尼诺,16年3月份开始,帕劳地区可以说是几个月滴水未下,而且这段时间气温很高,导致海水水温上升,海水蒸发,海平面下降,海水盐分猛增,这些都直接导致水母的死亡,虽然这种情况现在有所缓减,但水母数量想恢复到以前的程度,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所以现在水母湖是没有无毒水母的。

14.住宿: 国内团推荐的住宿地点基本就那些,其中,最好的是太平洋和老爷,这两个都有自己的码头,码头就能浮潜,环境也非常不错,不过距离市区较远,来回需要地接团定点接送。
其次,是百悦和帛大,百悦自带出海团,叫百悦假期,帛大是帕劳最高建筑,两个都是台湾人捐建和运营的,其中帛大地处市中心,购物吃饭都很方便,我住的就是帛大,6天5晚,包含所有早餐,两顿晚餐和一顿午餐。
最后,就是经济型旅店,主要是尼莫的家和灯塔,灯塔酒店我们团没有人住,所以不知道在哪,尼莫在帛大后面,其实就是小旅店,可能还不如国内的锦江之星好,而且似乎不含餐。帕劳酒店很坑爹,整体水平都不好,当地五星级相当于国内四星,国际五星级相当于国内五星。
帕劳用电是110V,同美国标准,即1圆头接地,2平头一零一火,国内的充电器两孔的可以直接使用,三孔的就需要转换器了,建议如果携带带有三孔插头的电器自行携带电源转换器。

15.餐饮:帕劳是群岛国家,餐饮自然以海鲜为主,当地很多国人开的饭店,饮食上不需要担心不合口,这里推荐一家叫FC海鲜的饭店,国人开的,虽然价格挺贵,但很好吃,尤其推荐他家的椰子蟹和炒方便面,炒方便面比国内的都好吃。另外,市中心有两家日料非常不错,一家美登,一家鸟鸟。
当地特色美食:砗磲贝,椰子蟹,红树林蟹,果蝠汤,海鲜火锅。

16.购物:当地最大购物中心叫WCTC,里面货品应有尽有,位于市中心,距离我住的帛大走路5分钟。另一个叫Surangel's,在WCTC斜对面,我没去过。
帕劳绝对不是什么购物天堂,这里什么都没有,所有东西都靠进口,连矿泉水和啤酒都是美国日本进口的,不过巧克力在这里很便宜,当地有巧克力厂,当地产的巧克力都是纯手工制作的。
另外,这里的哈根达斯比国内便宜很多,小碗1.85美刀,大碗4.95美刀。
另外当地特产手工艺品,原材料主要是砗磲、珊瑚、玳瑁还有海芙蓉,这几种多数都做成了手串或项链,一看就是国人的产业链。不过需要注意,任何海下产品,未经过加工处理的,不许带处境。

17.娱乐:这里的娱乐很单一,除了玩水就是玩水,当然还有出海海钓,别的,还有海豚湾,需要门票,再就没有了╮(╯_╰)╭

【【【特别说明】】】

帕劳水下生物众多,其中不乏有带毒生物,尤其是水母,这里的水母只有黄金水母是无毒的,其余水母都有毒,水母释放的物质是一种神经毒素,一旦接触,会导致浑身抽搐,窒息等情况,这些在水下都是极其危险的。在我们游玩期间,就有别的团员被僧帽水母蛰伤,最后被水警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所以,特别提醒大家,水下不明物体,尤其是看着像是塑料袋一样或者白色絮状物体,不要触摸,这些极易是水母或水母的须子,因为水母多数是透明的,所以大家下海后,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跟进导游和队伍,不要单独行动。

↑图为僧帽水母,图片取自百度百科↑

必读!必读!必读!

此部分是我亲身经验,大家还是仔细读一下好,不按顺序讲了,想到哪说到哪。

1.第一条,必须是防晒!别跟赤道的太阳作对,我觉得这里晚上都有紫外线。因为我一意孤行,不抹防晒霜,导致脸和脖子都晒爆皮了,现在脖子起疹子了。如果不喜欢抹的,就用喷雾的,建议每次从水下上来都抹一下。

2.第二条,还是防晒,建议大家准备长款浮潜服,即长袖长裤,特别有效,爱美的姑娘,可以把比基尼穿在浮潜服里面,拍照的时候脱掉,岸上的时候也可以换喜欢的裙子。

3.因为帕劳夜晚比较潮湿,建议大家带上两套浮潜服装,每天下水回来,清水洗净晾在外面,第二天下午回来收回屋内,我曾经下午晒干的衣服,过了一宿又潮了。潮湿的衣服早上穿很不舒服,很冷。

4.每人准备一条自己的速干浴巾或防水的防风衣,开船后风很大,尤其从水下上船后,浑身都是湿的,海风一吹,更冷。除此之外,出行前一定要在前台每人借一条酒店的浴巾,这条浴巾上午用来擦身体,裹着保暖,下午已经湿透了,可以用来垫在屁股下面坐着,也就是说,出海每人准备两条浴巾。

5.准备防水包,这个东西还是很有用的,我的团友基本都是用书包装东西,结果全湿了,因为船上也是湿的,防水包就很好的解决了防水的问题,注意,是防水包,不是手机防水袋。

6.建议租用水下相机,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手机+防水袋的防水能力毕竟不稳妥,而且手机在水下对焦很难,水也会对手机造成误操作,这时候就显得水下相机特别重要。水下相机现在多数都用GoPro,建议用4代,5代和4代的区别就是自带防水功能,说是12米,但有人曾经在水下5米就全部按键失灵,相比之下,4代的防水外壳更加稳妥,国内租借价格大概是每天20元,没有必要买,毕竟我们下海时候不多,一台机器大概2000多元,按照每年海岛游1次,一次租金大概200元来计算,一台机器的钱足够我们租10年的了,相比之下,租借更划算。
我租借的是4代,全套都含在内了,一个相机、一个防水外壳、一个绑绳、一个漂浮棒、三个螺丝、数据线、读卡器、64G的TF卡还有两块电池。建议出海带两块电池,高度使用,一上午一块电池就没电。
使用方面,建议默认视频+拍照模式,录像状态下,每5秒照相一次,虽然建议这种模式,可以的话,看到好的景色,还是手动调成拍照模式,这样拍照更加清晰。

7.帽子和遮阳伞在环岛游能用上,海上就算了,船开起来,风特别大,可以带墨镜,但海水有腐蚀作用,注意对镜片的影响,建议随便准备一个就好,别用太好的,免得镜片花了心疼。

8.关于面镜除雾,和我们导游学了一个非常方便且有效的办法,下水前,向两块镜片分别吐一口口水,抹一抹,然后放在水下涮一下就好,比任何除雾剂都有效。

9.建议没有带脚蹼的都租脚蹼,这东西相当有用,穿上后只需要在水下“蹬自行车”就可以了,光脚的相当费劲,尤其在有洋流的地方,差距更加明显。
关于脚蹼的选择,最好选橡胶的,大的,软的,这种的踩起来更加轻松,效果更好。

10.建议大家购买珊瑚袜,比涉溪鞋实用,不但不怕珊瑚和碎石扎脚,还能穿着它穿脚蹼。

11.建议大家提前询问好第二天的出游路线,准备好拍照的衣服,因为无论是水下还是岸上,景色都很好,还会有长拖尾沙滩的景点,多准备几件衣服拍照好看。

12.关于吃饭,当地都是美元/磅计价,而且价格都比较贵,例如砗磲贝,能吃的只有那么一小点,红树林蟹和椰子蟹也都很大,这种情况,两个人单独去吃,不但价格很高,而且容易造成浪费,所以建议大家和团友组团去吃,最后AA,这样不但不会浪费,还能多吃几种,更加实惠。我们就一起去FC吃过一次,6个人,点了砗磲贝,椰子蟹,蛤蛎鸡蛋糕,茄子煲和炒方便面之类的,最后结算下来,我和我媳妇两个人总共花了180多美刀,价格虽然挺高,但是吃了当地顶级的食材,而且都是鲜活的。

13.请大家出海前清空“库存”,因为只有中午到无人岛吃饭的时候才会有厕所,而且是类似于那种室外挖坑那种,其余时间我们都是在水下或船上。

14.建议大家在国内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办理手续,办完了就进安检口吧,别磨蹭到最后来不及,我就差点没赶上飞机。

15.要想拍摄水下更美,更近的照片,可以增加附属设备,例如能够拍摄半水上半水下的半圆球、柔光灯以及拍摄杆等,当然啦,土豪自带无人机应该也是没人会介意的,就是不知道当地允不允许。

16.电子行程单在出行前一定打印好,保证每个人手里一份,因为无论是转机还是入境,都是需要查验的。

17.提前询问好酒店房间有没有浴缸,方便选购一次性浴缸套,小洁癖的童鞋们很是需要的,当地可是没有卖的,至少我是没找到,千万别到时有了浴缸用不了,我就白瞎了我的大浴缸,待了那么多天,一次都没用过。

18.出境绝对不要带原生态物品,比如在水下捞的珊瑚、贝壳,以及各种生物等等,出境海关检查一旦发现,会罚很多钱,只能带经过加工的工艺品出境,未经过加工的,哪怕是捡来的,也不行。

Day1:飞行之旅

北京·BeiJing

其实我家并不住在北京,媳妇以前在北京工作,而且北京有同学在,我又没来过,所以提前几天来玩(我争取再写一篇北京的游记),在北京租了水下相机,买了带英文说明的药,以及换了美金零钱。

出发地:北京国际机场,韩亚航空OZ336的航班,因为旅行社定的团票,不能网上值机。

↑我和我媳妇两个人的行李,小箱子是空的,主要装从仁川机场带回来的东西↑

↑在这里,与国内的朋友拜拜了↑

↑这个角度看,首都国际机场还挺好看的↑

↑我们即将乘坐的飞机↑

毕竟是从中国韩国的飞机,所以飞机上会有韩语、汉语及英语的讲解。嗯~另外,韩国空姐很漂亮,我只能说这么多,不然媳妇该挠我了。

原定计划17:30起飞的飞机,因为有乘客还没有登机,最后又因为首都机场起落的飞机太多,一直到18:30才飞离地面,飞机刚飞到平流层,就开始发放飞机餐,不得不说,韩亚航空的飞机餐看着不好,还挺好吃,虽然是飞机上的便携辣酱,但也比国内很多地方的好吃。飞机餐是热乎的饭菜,拌上辣酱,完美,主要是肉特别好吃。面包抹上黄油,一点也不腻,不错不错!

对了,因为我们是在仁川机场转机,不出机场,不需要填写入境申请。

↑韩亚航空OZ336的飞机餐↑

↑饭菜,水果,面包,黄油和矿泉水,牙膏状的东西就是辣酱↑

↑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显示器,可以看电影,可以玩游戏,电影都挺新的,有中文字幕,不会无聊↑

首尔·Seoul

飞机在当地时间21:30左右到达,转机同样要经过安检,和国内要求一样。经过安检,原本还担心找不到转机路线,但看到一路的中文标示,不由得感叹祖国的强大。

进入到候机楼,除了中央位置的曲面屏让我感到震撼,到处的免税店和专卖店一度让我以为这里不是机场,而是大型的购物中心。

和媳妇来回转了两圈,基本都关门了,也是,很多店都是晚上9点半关门,加上我们晚点,距离起飞就剩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所以简单转转就回到登机口了。

不得不说,仁川机场的wifi真快!我秒发了几张照片就登机了,刚出塔楼就没有wifi了,到了帕劳就没有这样好的网速了……

仁川机场的平面图,图片取自JOJO的游记↑

↑非常帅气的曲面屏↑

↑LG电子提供↑

↑整个机场就像购物中心一样↑

首尔发往帕劳的航班同样也是韩亚航空,广播里同样有汉语翻译,包括在登机口别的航班也有汉语翻译,再次感谢伟大的祖国,愿我们的祖国继续强大,而且越来越强大!

登机之后,每人发一张帕劳入境卡,旅行社很好,提前就发给了我模板,不过只是有了翻译而已,并没有告诉我们具体该怎么填,尤其在姓名这里,不知道该把姓氏填到前面还是后面,反正我是先写的姓,后写的名,入境没什么问题。后面坐着的,是一对中国夫妇,他们也不会填,而且看来他们的旅行社并没有告诉他们该怎么填,我好心的把我的模板给他们看,他们一个劲的和我说“Thank you,thank you very much。”呃,难道你还没看出来我是中国人么?

同样起飞没多久,又开始发飞机餐,这次有鱼肉和鸡肉两种选择,我和媳妇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鱼肉,味道依旧很好,另配一块提拉米苏和沙拉,提拉米苏很软,再一次比国内的很多蛋糕店好吃。虽然我只吃过吉祥航空的飞机餐,但我依旧觉得韩亚航空的算是不错的了。

帕劳入境申请↑

↑OZ609的飞机餐:鱼肉饭菜、沙拉、提拉米苏、纯净水和可乐↑

吃飞机餐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2点了,算是夜宵,饭后就睡了,毕竟凌晨4点就降落了,能多睡一会还是多睡一会的好。说句实话,飞机上睡觉真的很难受,尤其是经济舱,本来地方就不大,伸不开腿,再加上座椅向后靠又有一定限度,总之我这一晚睡得很糟糕。

科罗尔·Koror

当地时间凌晨3点多大家都醒了,可飞机第一次并没有降落成功,主要是因为下雨,路面湿滑,广播里说着韩语和英语的通报,虽然听不懂,但也能猜出个大概。飞机一上一下的尝试降落,又一次一次的盘旋,让我非常的难受,不过好在在我崩溃之前,安全着陆了。

帕劳机场非常的low,可能还不如国内县城里的长途客运站,清一水的人工操作。由于帕劳台湾有往来,所以都有中文提示,有的工作人员还会说汉语。做好入境签证,先是到洗手间把绒裤和线衣脱掉,仅仅是飞机到安检这一段距离我已经快闷死了。那卫生间里的卫生级别,就好比90年代的厕所存活到现在一样。出了卫生间,旁边就是入境检查,所有行李和包裹都要人工开箱检查,而我之前特意买的英文说明药品,人家连瞅都没瞅。再出门就是接机大厅了,我们是最后一个出安检,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的地接。

↑机场安检全部都是人工开箱检查↑

我们这个团里,从首尔转机来的只有我们俩,地接自己开车来接我们,是日本二手大众的甲壳虫(据说买花3000多不到4000美刀买的),右舵,不过帕劳也是右侧行驶,这里的车左舵右舵都有,只有一条主马路,三条车道,中间的是左转待转线,不过本地人不在乎,罚的是外地人。

半夜里,伴随着小雨,开了挺远的一段路才到酒店。酒店位于市中心,和地接约了9点10分来接我们出海,又交了140美刀两个人的出海税和钓鱼税,就此告别。在国内的时候,120美刀升级的蜜月升级套,后期了解了一下,蜜月升级套房比普通的多了浴缸,房间大了,但是海景房方面没什么优势,一打开窗帘,我也是醉了,窗前一颗大树和一栋矮楼挡住几乎所有海景视线,算了,没法说,人家这的确是海景房,只是能看到一小部分。另外,床上摆了鲜花、布艺还有贺卡和巧克力,其实挺温馨的场景,但旅途劳累,开心的拍了个照就收拾起来了。

飞机降落就4点多,送到酒店办理入住就5点左右了,收拾东西上床已经6点了,天都已经蒙蒙亮了,抓紧还能睡两个小时。

↑我们的下榻酒店——帛琉大饭店↑

↑蜜月套房床上的装扮还有我家孙大漂亮↑

↑蜜月贺卡和赠送的巧克力↑

Day2:东线之旅

虽然只睡了两个小时,但质量特别高,睡得很好,8点起床洗完澡和媳妇到餐厅吃饭,来的有些晚了,而且时间不多,草草的喝了杯咖啡吃的点蛋糕就到大厅等待地接了。

↑帛琉大饭店的一层餐厅,海被树挡住了,天色不错,适合出海↑

9点10分,地接准时接驾,上车见了我们的部分团友,到了码头,上船又到老爷大酒店和太平洋大酒店的码头接了其他人,就此人员齐全。

介绍一下我们的团友:一个三口之家,孩子7岁,父母岁数稍大,南方人;一个64年的大叔,一个人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佩服!一对小两口带个女性朋友,据说这个女性朋友的男友有事没能来,所以变成三人行;一对天津小两口,人很好,相当搞笑,和我们一同住在帛大;一对北京小两口,同样走过很多国家,非常幽默,人很好,很大方,其实男的是长春人,我们的老乡,女的唐山人;我们俩,来自长春,机缘巧合来到帕劳,第一次出国。

↑从左到右:我们俩,天津两口子,北京两口子↑

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导游:两口子,可以当潜水教练,在船上同时担任导游和助手,来自沈阳,相当幽默,两口子很幸福,在帕劳一年,过阵子还要去别的地方,属于游玩一个地方就在一个地方工作。

↑我们的导游夫妇↑

牛奶湖·Milky Way

牛奶湖是我们出海第一个地点,据说呢,这些富含矿物质的火山泥以及石灰岩灰是相当护肤的,曾经有化妆品厂家来谈开发,当地政府担心开采过度,失去旅游价值,就没有合作,也就保留了这块地区。

火山泥闻起来有一点点臭味,那是硫磺和其它矿物质的味道,超级有营养,可惜就是带不走。

这个地方三面被山环绕,像个小湖,所以没有浪,水面平静,因此保留了火山泥没有被冲走。在这里我们学习了浮潜,一些活跃的、水性好的也开启了跳水模式,我呢,开始研究我的GoPro,所以照片不多。

蓝色珊瑚礁·Blue Lagoon

第一天第二个浮潜点,蓝色珊瑚礁。非常抱歉,初次下海,看到这么多的珊瑚一脸懵逼。这里之所以叫蓝色珊瑚礁,是因为这里长着大片的蓝色鹿角珊瑚,只是这一天下海时阴天有云,能见度不高,加上我没有找到好的拍摄目标,所以图中多数都是褐色的珊瑚,很不幸,里面这些发白的,都是那些蓝色珊瑚的尸体,因为游客过多,踩踏、护肤品等导致珊瑚死亡,而且珊瑚一死就是一大片,所以才导致这种现象,此刻,由衷的感叹生命的脆弱,也希望其他游客保护好这些美好的生命。

干贝城·Giant Clam City

↑以上近处特写感谢我们的杨导下潜拍摄↑

百年干贝城,这里的干贝主要是砗磲贝,属于一个半人造景区,干贝是真干贝,的确是野生的,不过并不全都是长在这里,而是当地政府为了创造景区,将国内各处的大型干贝转移过来的。

干贝生长非常缓慢,据说一年生长大概1至2公分,所以照片这些1米多长的砗磲,都是生长了有一百年之久,所以叫百年干贝城。

那些小孔是他们的出水孔,不要去触摸它们,如果它们闭合了,胳膊拿不出来别怪我没提醒你。

死掉的砗磲会像图中有一只那样,干枯,没有肉,并且张开贝壳。

↑这是我们的王导,身高160cm左右,她在一只死的砗磲里,可以对比一下,这砗磲有多大↑

鲨鱼城·Shark City

↑鲨鱼就在我们脚下三五米的地方↑

中午在无人岛吃过午餐,我们就来到鲨鱼城。一般情况下,鲨鱼城也都是下午来,因为我们要带上我们中午吃剩下的鸡腿来喂鲨鱼。喂鲨鱼绝对是个胆量和技术活,因为当地中国的导游基本都相互认识,大家也就在一起领略了鲨鱼城的壮观奇景。他们先是把我们吃剩下的鸡腿骨头放在袋子里,潜入比较深的地方,倒出鸡腿,一抖,然后立刻就有鲨鱼围了过来。这里的鲨鱼基本上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一些胆大的导游还会和鲨鱼一同玩耍一番,顿时间让人觉得我们脚下的不是鲨鱼而是海豚。

从图上我们能看到,每只鲨鱼的腹部或者背部都会附着一只小一点的鱼,这个鱼叫“鮣(音同印)鱼”,是一种吸附在大型鱼上的一种鱼,它们游泳的能力比较弱,所以常常吸附在大鱼身上游行,并吃它们吃剩下的食物残渣。在第三天的海钓过程中,我们的天津小伙钓上来一条这样的鱼,写到那里的时候具体讲。

七彩鱼世界·Colorful fish

↑发现一条彩虹一样的鱼↑

↑来来来,跟哥走,有面包吃↑

第一天最后一个浮潜点,七彩鱼世界,在这里,你可以和鱼儿尽情的亲密接触!

像图中这种黄色尾巴的鱼,在帕劳是很多的,它们个头不大,也不怕人,特别馋。下水前,导游给我们每人一片面包,攥成面包团,在水下揉搓一下,小鱼立刻就围了过来,它们也许会咬到你的手,不要怕,没有攻击性,你只是会觉得稍稍有些刺痛,如果鱼太多,不要害怕,只需要把握着面包的手抬出水面就好了。当然,你也可以把面包分摊开让鱼肆意争抢美食,不过如果你手里没有了面包,你就再也无法让小鱼围着你转圈了。

晚间团餐及WCTC Shopping

白天我们定了晚间的团餐,每人30美刀,其实吃的一般,不过倒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最牛逼的莫过于蝙蝠汤。

↑我们的团餐,每人30美刀,这还没上齐呢↑

↑快来看这是什么!没错,是蝙蝠!↑

↑估计你们不想和我说话了↑

果蝠汤是当地特色,主要食材是果蝠,果蝠是一种吃水果长大的蝙蝠,据说吃起来有淡淡的水果味,然而我并没有吃出来,不过汤的确很鲜美,胆大的可以试试。

一般果蝠汤都是整只果蝠上菜,拍照过后,可以让饭店老板处理一下,方便吃,果蝠没什么肉,皮到时很禁嚼,相比之下,还是汤好喝。

当地土著人认为鸡是神仙,认为鸡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是为他们看家护院,所以原住民是不吃鸡的,后来他们发现树林里有吃水果长大的蝙蝠,抓起来炖汤喝还很鲜美,于是就有了果蝠汤这道奇葩特色菜。

晚饭过后,我们到当地最大的超市WCTC购买零食,这里东西基本都是进口的,我竟然在这里看到了康师傅!牛掰!

这里的哈根达斯相当很便宜,似乎比国内便宜一倍之多,导游给我们每个人买了一小碗,经过对比,大家一直认为,最好吃的是香草的,太妃糖的有些太甜,巧克力的微苦,草莓的没什么特点,就是草莓味。

不过这里最便宜的不是哈根达斯,而是巧克力,喜欢巧克力的朋友绝对有福,还可以买一些带回国内。

↑喏,小碗的哈根达斯1.85美刀,大碗的4.95美刀,根据现在的美元汇率,大概1:6.95,小碗不到13块钱,大碗不到35块钱↑

哈根达斯好吃,气候也相当宜人,只是酒店大堂的wifi实在让人抓狂,相信我,在那蹭网,不如回去睡觉,迎接美好的第二天~

Day3:西线之旅

毫无疑问,第二天仍旧是出海,今天主要走群岛西线,主要浮潜点有日军沉船、无人岛长拖尾沙滩、德国水道、大断层、鲸鱼岛与情人桥以及软硬珊瑚区。

Come on 走起!

日军沉船·Japanese wreck

↑天气晴朗,海水清澈,海底的沉船清晰可见↑

↑船体上长的是珊瑚↑

今天第一个浮潜点,日军沉船遗址。据说呢,二战时期,这里是日美两军的必争之地,沉到海底的,是一艘日军补给船,据说被美军炮弹炸伤后,躲进群岛中,最后仍旧是不幸沉入海底。

长年累月,沉船船体上已经长出珊瑚,形状奇异,像一颗颗蘑菇一样,而海底的珊瑚却都是一片片长得像灵芝,让人以为这艘沉船是人们故意放在这里的,不用怀疑,这个真的是日军沉船!

杨导拿着我的相机潜入水下,全程跟拍我的同时,顺便拍了一下沉船内部的照片。天气好,心情就好,附上几张自拍臭美一下。

↑感谢杨导下潜拍摄船体内部照片↑

↑我家孙大漂亮↑

↑感谢杨导全程跟拍↑

长沙滩·Long beach

【【【重要提醒】】】

这个长拖尾沙滩绝对是拍美照的绝佳地点!如果再遇上晴朗的天气,简直就是完美中的完美!美女帅哥们务必带上漂亮的衣服,记住,一件不够哒!多带几件!!!另外,防水包要够大才能装下那么多衣服!!!

↑几乎每个午休的无人岛上都会有这样的野鸡和……老鼠,野鸡追老鼠你们见过么?相信它们是在玩耍↑

中午我们就在这个带有长拖尾沙滩的无人岛上吃饭,船长把负责给我们做BBQ的孟加拉小黑留在这个岛上,刚好这个时候是今天的最低潮,能够踩在长拖尾沙滩上,能够让我们领略长拖尾沙滩的丰采。

马代的长沙滩漂亮,帕劳的也绝不逊色,这里不光有美丽的白沙,还有很多搬运到这里的极其美丽的树根以及新生的小鱼,绝对的美照拍摄地的不二之选,在这里,我们还见到了很多拍摄婚纱照的小青年们。

今天天气一般,刚刚在日军沉船遗址还艳阳高照呢,来到这里已经开始有云彩了,虽然没有艳丽的阳光,也没有带各种漂亮的衣服,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开心的心情,各种自拍也就这样开始啦!

让闪光灯来的更猛烈些吧~

↑这张已经成为我的手机背景图了↑

↑哈哈,我们的GoPro HERO 4↑

德国水道·GermanWaterways

这个景点并不是浮潜点,而是拍摄点。虽然是航拍绝佳点,但在船上也能清晰看出中间的深色水道。这个水道因为水浅没法通行太大的船只,德国人便为了通行方便,人工炸出的一条水道。

因为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阴天了,而且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所以看上去效果有所折损,阳光明媚的情况下,这里的确能看到七种颜色的海洋,即便是现在,也能让人觉得美轮美奂。

穷游无航拍,下面的航拍图就是德国水道。

海底大断层·Big Drop Off

午餐前最后一个浮潜点,海底大断层,这里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被誉为世界七大潜点只首。这里真的很神奇,一旁是浅滩,浅到什么程度?如果你在海底站立的话(当然是不可以的,水下都是珊瑚),个高一点的人,头都能伸出水面,而就在旁边,突然一个90°大拐角,一眼望不到底,深海与浅滩仅仅一线之隔。

在这里,注意不要游到浅水区里,因为脚蹼会拍打到珊瑚,导致珊瑚死亡,而且一旦有突发情况,因为水太浅,船开不到浅滩上,所以要沿着分界线游。

鲸鱼岛·Whale Island

中午回到长沙滩无人岛吃我们的BBQ,这个时候水位已经上涨了,都快到腰了。

饭后,我们来到鲸鱼岛,这里同样只是个拍摄点,但这种景色只有在船上才拍的出来。从岛的侧面看,就像是一只鲸鱼一样,也不知道是谁发现的,竟然就这么成了一个景点。

有趣的是,当地人并不管这里叫鲸鱼岛,而是Chicken leg(鸡腿岛),没毛病,看上去也的确像是鸡腿……[捂脸]

情人桥·Lovers' Bridge

鲸鱼岛之后,来到情人桥,同样是拍摄景点。很奇特,在岛的中间有一个空洞,整个岛形成一个桥状。

这座情人桥有一个传说:说是当地有两个敌对部落,两个部落大酋长的子女相互相爱了,当然被大酋长所反对,然后是俩人在这里投海自尽殉情了还是怎么着,记不太清了,然后就形成了情人桥,balabalabala……这种爱情传说全世界都是一个版本……

据说两个人在情人桥前面合影留念就可以白头偕老,不过有一个事实,就是我们杨导的一个学生(我们导游是潜水教练),来过很多次帕劳,每次都是带一个新的女朋友来,而每次在这里拍完照回去后不久就分手了,有一次他又带一个新的女朋友来,杨导问他怎么不在情人桥拍照了,那学生回答道“这个女朋友我还想多处几年……”再次[捂脸]

硬珊瑚·Stiff Coral

下午第一个浮潜点,硬珊瑚区。这里长着和日军沉船遗址海底一样的珊瑚,是硬质的,像灵芝,不会随着水流的流动而飘动。

这里同样有着我们昨天喂食的那种鱼,只是没有昨天的多,天津小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面包,来!我们接着喂鱼!

↑一只小鱼的鱼抢了我老婆的镜头↑

↑好吧,这次是两只了↑

软珊瑚·Soft Coral

↑这个小洞就是软珊瑚区的最佳观测点↑

今天最后一个浮潜点,软珊瑚区,我觉得软珊瑚和硬珊瑚最大的区别就是软珊瑚颜色更加绚丽。

软珊瑚区需要从外部穿过第一张图那样一个小洞,我们是下午来的,水已经上涨了很多,不潜入水下是很难通过的,而且洞下有暗流,这里的暗流是来回的,进出都需要等待顺流的时候游,不然很难通行。

因为下午阴天,景色都在洞下,能见度不好,如果晴天会清晰很多。珊瑚多数都长在洞口的下面和两壁上,穿过去之后反而没有很多了,看的时候需要注意别错过了。

这里几乎所有海上的小岛都像我身后那样,凹进去,像是个蘑菇一样,是因为长期海水冲刷以及腐蚀,凹陷越来越深了,据说,已经有一些很小的岛,被冲刷到最后,支撑不住上面的重量而倒塌在海底了。

特色美食晚餐

↑晚餐——砗磲贝↑

↑晚餐——椰子蟹↑

今天的晚餐是私下组团的,我们北京天津长春三对小两口组团来到FC海鲜吃大餐,因为帕劳消费较高,两个人来吃特色大餐,不但价格比较高,而且容易造成浪费,我们6个人一同AA,还是比较划算的。

既然是特色,那砗磲贝和椰子蟹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砗磲贝看着大,实际上肉没多少,椰子蟹倒是相当实惠,每个人都吃了很多蟹肉和蟹黄,尤其蟹黄拌饭,那叫一个美味!另外,极力推荐他家的炒方便面,讲真,比我在国内吃过的所有的炒方便面都好吃!

这顿饭AA,平均到每家,价格是183美刀,约合人民币1300块钱,贵还是小贵一些,但吃的基本都是海鲜,而且都是特色美食,我觉得值得一吃!

酒足饭饱,回家睡觉,迎接明天海钓!

Day4:海钓之旅

海钓·Sea fishing

其实海钓并不难,用的不是鱼竿,而是手线,导游发给你一个圆盘,绕上鱼线,线头绑着鱼钩和铅坠,切记抛鱼钩的时候,将鱼钩和铅坠一起抛出,不然鱼钩极易伤人。另外,一般鱼饵都是切碎小乌贼,挂鱼饵有讲究,要多挂几圈,而且要把鱼钩藏起来,不然鱼很容易将鱼饵叨走或者不上钩。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当你拉鱼线拉不动的时候,不见得是钓到大鱼了,而是鱼钩卡在珊瑚里了,这时候不要硬拉,不然很容易被鱼线蹦到,那是相当疼的!要找导游处理。

↑一路跟着我们的海鸟,将鱼饵抛出去它一口就叼走了↑

天津小伙钓上来一条鱼↑

天津小伙钓过鱼,有一些经验,快到收线撤退的时候,他钓上来一条鱼,前文说过,这是一条吸附在鲨鱼身上的鱼,看上去个头不小,有一米多长,船长说这个鱼不能钓,要放回去,导游也说,似乎这鱼不好吃,也是,整天吸在鲨鱼身上也不动,都是死肉,肯定不鲜。既然钓上鱼,说明下面有鲨鱼啊!这要是钓上鲨鱼就牛掰了,不过我们钩小饵也小,估计鲨鱼看不上。

天津小伙的媳妇也有奇遇,她钓上来一条带毒的鱼,因为我们都急于钓大鱼,所以没拍照,怎么形容那条鱼呢?嗯~就是特别好看!鱼身是白色的,背部的鱼鳍是红色的,鲜红鲜红的特别好看,船长一看就激动了,猛喊“Stop!Stop!”导游说这鱼的背鳍有毒,就是那红色的部分,不能吃,那鱼还挺能挣扎,使得鱼钩钩得很深,最后还是用钳子卡住鱼鳍,费了好大劲才拔出鱼钩,把鱼放回海里。帕劳带毒的生物真多……

我也有特殊收获,我钓上来一条石斑,不是那种淡水人工养殖的石斑,是纯海水野生的石斑,只是鱼太小了,比手掌大不多少,我把它放了,养肥了明年再来吃,王导边放鱼边喊“I don't want you,i want your mother.”可到最后一点鱼饵用完,也没钓到它的mother……

↑我是个强迫症,把所有鱼都摆好,这是我们上午的劳动成果,大的鱼都是船长钓的……↑

无人岛的海鲜火锅

海钓结束,到无人岛吃鱼,今天的午餐就是我们上午钓的鱼,生鱼片绝对新鲜,现钓现吃!大叔住在假日酒店,有一天他说帕劳人真热情,酒店三文鱼刺身随便吃,王导告诉他,在帕劳,任何一种鱼的生鱼片都比三文鱼好吃,三文鱼在这是最便宜的。今天我们就验证了王导的话,的确,海钓的鱼肉超级鲜嫩,比我在国内吃到的任何三文鱼刺身好吃一百倍!

我们的主食是鲜鱼火锅,全部新鲜食材,炖上火锅,吃上鱼肉,再下菜下面条,我次奥!比昨晚的椰子蟹有一比!

饭后活动,随意拍照~

↑怎么感觉像是被遗弃了呢↑

↑我家小花爱卖萌↑

乌龙水道·Ulong Channel

饭后我们来到乌龙水道,这里算是一个比较难的浮潜点,难度在于这里的水流比较大,而且快,在这里浮潜要注意跟紧队伍,如果没有脚蹼,建议跟着导游抓着浮板,光脚在这里的水下游行几乎不现实。

浪很大,珊瑚也很大,这里的珊瑚长势极好,各种都有,可是我都叫不上名,大的比双人床还大,特别壮观!

这里有不少鱼群,同样是大小都有,而且,有石斑哦!

在这里,我们遇见一只“百年”海参,有胳膊那么粗,半米多长,一看就特别老,王导说那个不能吃,肉太硬。

小丑鱼的家·Nemo's home

↑感谢王导为我俩拍照,只是……为什么不给我发原图↑

↑这张可能是我此次旅行拍的最清晰的一张海底照↑

从乌龙水道出来,开了大约40分钟的船就到了小丑鱼的家,这里靠近码头,水面平静,和刚才的乌龙水道反差很大。小丑鱼,就是海底总动员里的Nemo,那是一条红白小丑鱼,但这里的小丑鱼的种类有很多,有黑白相间的,有黑绿相间的,还有红黑相间的。

这里的鱼都有点小,不大,我们没有面包,所以没吸引到很多鱼到身边,只能追着拍。

这里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浮潜点,玩了三天,特别开心,一想到明天起就没有下海的机会了,不免有些忧伤。

晚餐时间

回到码头,旅行团的小黑已经在岸上等待我们了,因为下雨,给我们每人一杯姜汤,一喝就是加了糖的,很好喝,喝过之后很暖和。

交了面镜和脚蹼,送回各自的酒店,并约了明天一同去环岛游。北京的Frank提前租了红色野马,为的就是拍照,约定和我们一同出发。

晚餐是在酒店餐厅解决的,因为带2张晚餐券。我们和天津小两口一顿吃啊,既然没什么好吃的,但至少要吃饱嘛。友情提示:新鲜椰子3美刀一个,着实不好喝,那味道绝对不是我们平时喝的椰子汁味道,有点发酸,不过椰肉倒是挺好吃。

Day5:环岛之旅

帕劳的最后一天,早上按约定集合,王导带着我们三对小两口和大叔,开启了环岛之旅。

公路

帕劳的大岛到处都是茂密的树林,只有一条环岛公路,总长183公里,据说是美国人出资建造的,总共花费了9年时间。

今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有点晒,也有点热,我们在半山腰拍照,拍坐在地上的照片的时候,媳妇直喊烫屁股……

↑Frank为了拍出美照来也是蛮拼的↑

午休点

沿着公路一路向北,到了我们午休的地方,这是一个专门的午休点,里面的树屋和船屋专供游客们吃饭。午休点有游泳池,水特别干净,而且面向大海。海滩的树上挂着秋千,寻找一下儿时的感觉。老板养了三只狗,我们叫它们大黄、二黄和小黑,荡着秋千,吹着海风,狗狗在身边环绕,朋友们在水中嘻戏,这样的日子好不惬意!

↑船屋↑

↑树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Frank和我↑

↑午餐的一小部分,菜没上齐↑

总统府·New Capital Bldg

一顿丰盛的午餐过后,我们往回走,回到来时路过的总统府。

总统府看上去应该是仿造美国白宫而造,所以也叫它小白宫。白宫正门的花园里,用园艺拼成“PALAU”,正中间还有一座纪念碑,写着马英九提的“友谊长存”,估计是台湾捐赠的。

我们在总统府前后绕了几圈,除了北侧后花园有一些搭设舞台的工人以外,再没有别人了,真是个安全的国度,总统府连保安都没有。

↑时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题词的纪念碑↑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总统府建筑上的抽象花纹都是当地常见的一些动物,比如果蝠、红树林蟹、鱼(好像是石斑吧)还有海鸟。

在总统府的后花园,和小伙伴们眺望大海,躺在草地上晒太阳,闲暇时玩起“龟派气功”,抓拍气动山河的一刻,好一通嘚瑟。

在长廊里,我们再次开启自拍模式,同时,也留下了“帕劳四美”最珍贵的一组照片。

↑“帕劳四美”↑

KB大桥

KB大桥是科罗尔连接巴伯尔图阿普岛的跨海大桥,之所以叫KB大桥,原因是这座桥最开始是韩国人建的,叫做Korea Bridge,韩国人说保修15年,结果在刚刚过15年的时候,桥就无故倒塌了,于是日本人就在原先桥的遗址上又盖了一座,而原先韩国人建的,就沉在水下,现在还能看到。

KB大桥附近建造了一些亭子,还有儿童游乐设施,这里经常被当做家庭聚会的地点,亭子是免费的,如果谁家想要到这里聚会,和警察打声招呼,就可以带着吃的来了,警察还会前来疏导交通,维持秩序,避免聚会受到影响。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刚巧赶上两个当地的孩子在玩耍。两个孩子丝毫不惧怕水深,从岸上跳下水,再游到旁边的楼梯走上来,然后再跳下去,一次又一次的。我们用英语问他们,可以给他们拍照么,他们很爽快的答应了,还做了很多Pose,当我们问起他们有E-Mail么,以便回国后发照片给他们,可他们都没有,就连他们的妈妈也没有,这不免有些遗憾,通信的不方便也造就了在这个信息高速传输的时代里,鲜为人知的这个世外桃源

在KB大桥的附近,有这么一棵树,孤零零的立在岸边,背后就是一片汪洋,以前看过很多蜂友的游记,很多人都在这里留下照片,我们自然不能免俗。这样一个清新浪漫的地方,绝对是和媳妇拍照的不二之选。

日落西山

从KB大桥返回,就直接回到酒店了,结束了一天的环岛之旅,也可以说是结束了我们在帕劳的旅行。按此时说起,算是过去半个多月了,即便如此,那些经历仍然历历在目,回味无穷。我不是一个会表达的人,所以我只能说,那里,真的是个好地方,这辈子值得一去!

晚上在酒店收拾行李,忽然发现窗外的火烧云,阳光照在云上,又反射在海面,这种景色,不是随便哪里都可以看到的。

↑当然了,只有这张图是我从酒店房间阳台拍的,下面的都是导游传给我的↑

天津的小两口一起在酒店餐厅吃过饭后,就回到房间继续收拾了,因为返程是半夜的飞机,导游2点半来接,所以能睡的时间很少。

Day6:扫货之旅

科罗尔·Koror

时间2点半,刚好在我们下楼check out的时候,王导带着车来接我们了。漆黑的夜晚,走了挺长的一段路,到了机场,途中还遇到道路施工的工人们,看来帕劳也有加班……

和王导告别,交了离境税和环保税(每人共计50美刀),检查了行李(记得,所有原生态的东西均不能带出,只能带经过加工的工艺品),距离登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逛了一下机场的商店(其实很小,就是个小店铺),没什么特别的东西,买了两张明信片留作纪念。候机的基本都是韩国人和中国人,其中不少还是我们来时的同机旅客。

机场空调开的特别足,建议候机的时候带好长袖衣裤。

04:00,按时登机,结束了这一次的帕劳之行……

帕劳的签证章,左边的是入境,当地传统建筑,右边的是出境,一个黄金水母的样子↑

首尔·Seoul

↑到首尔的时候,外面已经下起了雪,这不免对我们一会返回北京造成延误↑

从飞机上下来,丝毫没有犹豫,直奔乐天免税店的取货处,到了才发现,那里人山人海全是中国人啊~

在取货口,拿着护照和机票就能领取你的货物,乐天已经帮你打包好了,大口袋相当大,也相当结实。媳妇拿回来N多包裹,之前准备的小箱子根本放不下,最后还要再拎几个袋子。

↑这些都是我们提的货↑

↑最后整理为三个手拎兜+一个行李箱↑

一切收拾妥当,距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就到乐天店面去买同事要捎带的化妆品,虽然不知道具体在问么位置,但好在机场有引导系统,这个系统很智能,触摸屏,而且够大,还支持韩、中、日、英四种语言,输入你要去的地方,会告诉你在多少号登机口附近,还会有动画提示你怎么走,特别有意思。

↑非常好用的智能引导系统↑

来到店面,感觉就像在国内的商场一样,不光有中文的广告,连营业员都能说流利的汉语,买妥东西,用银联卡刷卡还能打折,具体多少我记不清了,好像是95折吧。

↑看到了么?还可以支付宝付款哦!↑

在我们去往乐天店面的路上,偶遇“大王巡街”,都说仁川机场文化传播非常到位,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多走走,多看看,但遇到大王巡山也是蛮幸运的,人家可不是糊弄糊弄的,服装非常专业,连随从人员都有十几个人,大王和王后一直对游客微笑,大王胖胖圆圆的,特别憨萌。

↑大王巡山啦!尔等速速退去!↑

↑没抓拍好,王后闭眼了↑

↑刚出乐天,又巧遇大王巡山归来↑

时间太少,没能到处逛逛,手里还有一些韩元,想花出去,就到登机口附近的食品店买了媳妇爱吃的大片海苔,国内很少有卖,营业员用蹩脚的汉语和我们交流,最后付款的时候韩元不够,想着刷卡,营业员说用人民币也行,我勒个去!仁川机场真好!还能收人民币现金!

↑我们返回北京的飞机,OZ333,空客A330↑

↑很幸运,和媳妇坐在右侧靠窗和过道的两个座位↑

因为下雪,飞机机体上霜,除霜除了一个小时,当时我心里那叫一个焦急啊!不是着急回北京,而是如果早说需要除霜,让我再在机场里多转一会多好!没办法啦,以后有机会的吧,仁川机场是个好地方,一定要好好逛逛!

北京·BeiJing

虽然起飞时间和降落时间看上去相差1个多小时,但因为时差,实际上我们飞了两个多小时。

OZ333和我们坐的其它韩亚航空的飞机一样,有影音系统,不过这个影视库似乎新一些,17年第一部电影就是我在OZ333上看的《侠探杰克:永不回头》,和前一部一样,电影没什么太大劲,为的就是阿汤哥和打发时间。

电影刚刚看完,我们也到了北京的上空,打开窗户一眼,嗯,看这雾霾,离北京机场不远了……

↑看到这雾霾,让我甚是怀念帕劳的蓝天碧海↑

下飞机拿到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洗手间穿好冬天的衣服,这种零下20度和零上30度的变换,真是让人叫苦不迭。

拿着护照从自助边检出来(或者说进来)的那一刻,我们算是彻彻底底的结束了这一次的出国蜜月行……

一些感悟

回到国内,在北京又待了两天,加上年前的工作和过年,这篇游记终于算是在旅途结束的一个月左右完成了,回想起在帕劳的所见所闻,真的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世间的神奇,也希望人类好好保护环境,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要将这世上的美好,都毁在我们无度的开掘和污染里。

愿世界不再有病痛和饥饿,愿世界不再有剥削和压迫,愿·世界和平……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2-14 12:28

引用 yangyimusic 发表于 2017-02-14 12:28:28 的回复:

回复yangyimusic:景色特别好,值得一去!

2017-02-15 11:5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2-20 13:50

引用 Tacy 发表于 2017-02-20 13:50:27 的回复:

回复Tacy:抓紧去一次,久而久之,去的人多了,环境破坏也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