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云南小游】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攻略(飞来寺-雨崩-冰湖-神湖-神瀑) 大理

Mr.melon (上海) LV.5
2017-02-13 13:15 397/2
  • 出发时间/2017-02-04

前言

本次游玩主要目的为梅里雪山,路线是:出发-香格里拉-德钦-雨崩-香格里拉-大理-昆明-返程,其时属冬季赏雪时节,有想在冬天去云南耍的朋友可以此为参考。本人自认为体力脚力属中游略上一点,有过一些高原出行经历,游记中的时间花费可以此参考。因为学生党,门票除了纳帕海以外全是半价,一路花费又以高性价比为主,游记中的一些开销可以此为参考。急于写游记分享给大家,有些照片手机拍的没修也直接上了,望见谅。

2017年2月4日

一行四人从上海经停昆明在晚上十点半到达香格里拉,有点小冷,从机场到市区酒店50元,跟司机小哥约了第二天带着游玩香格里拉。晚上查了下天气,得知德钦地区随后几日阳光明媚,立即决定明天下午乘坐香格里拉的班车前往德钦一睹梅里雪山真容。

下午出发 由于各种原因飞了8小时

2月5日

赶个早去了香格里拉的首选目的地松赞林寺,久闻小布达拉宫是云南最大的寺院,初到乍看时金光夺目甚是耀眼,进门后一步步的朦胧景观与玄妙故事听院内导游娓娓道来,迈入各个大殿内又见尊尊佛像威严凛立,转了金筒便赶往下一个地点。之前在香格里拉客运站买了最晚一班14点30前往德钦的班车,票价大概60元一人,所以并没有时间去较远的普达措,而是去了离市较近的纳帕海,季节的缘故,放眼望去整个纳帕海色调微沉,辽阔的草原之恬静能让人有片刻忘却城市的喧嚣。中午一行四人被司机小哥带到了一家店吃了一顿牦牛肉火锅,量足味佳,吃完只觉再来一份亦能食尽,遗憾未记下店名,无法分享给大家。饱餐后乘车前往德钦,路上大约4个小时,加五块钱可让师傅继续开到飞来寺,见到了传说中的卡瓦格博,飞来寺的大叔告知第二天八点零六分日照金山,激动之情久久不能平复,只盼明日万里无云。顺便提一下,作为出行小有方的我,在飞来寺吃的晚饭是整个旅途中最差的,故建议大家在那点几个热炒加饭足矣。

中午的牦牛肉火锅

傍晚的卡瓦格博

2月6日

早上起来到飞来寺观景台,在长枪短炮中跻身观赏瓦格博的日照金山,后马不停蹄拼车进入雨崩,一人30元,约1小时到达西当温泉,从此徒步走去上雨崩村,先是一路登山跋涉,途遇摩托小哥掉链子险些在坡上摔下去,顺手带他一小段。又逢两位同是大学生的驴友,一起聊各自的登山经历,约莫走了3小时到达垭口,在此小憩片刻并等待队友,后一路下坡至上雨崩村。入住梅朵青旅,饱餐美味地锅鸡,晚上泡了个脚直接入睡。一路上我耗时约4小时。

在飞来寺观景台见日照金山

雨崩路线一张

去垭口的路上

垭口

在垭口观景台陪老外喝茶,十分惬意

雨崩

2月7日

早上九点出发前往冰湖,之前的路都比较好走,沿着小溪翻过一个垭口就到大本营了,用时大约2小时,,在大本营有个小卖部可供休息,烤烤火。大本营到冰湖的路就难走很多了,一路积雪结冰非常滑,短短的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到顶看到冰冻的冰湖有别样的感觉,往返大本营大概花了2个半小时。到上雨崩已是傍晚,总计来回花费了约六个半小时。从上雨崩再花50分钟走到下雨崩,可能是刚过完年的缘故,下雨崩开门的住店并不多,找到一家雪域吉祥酒店,性价比很高,女老板人也很和善,烧的菜好吃又便宜,非常不错,极力推荐。

去冰湖的路上

去冰湖路上的垭口(云雾中的十六尊者峰)

前往大本营的路

在大本营烤火

冰湖

2月8日

不顾他人警告前往神湖,为了美景难免挑战自己一把,去神湖首先要到一个山顶也就是牧场,然后再爬上一个山顶才可见到。不仅一开始就路陡难走,海拔又高,路有积雪,因为没装备,连登山杖都忘带了,结果却被人说成勇气可嘉。。。
过了大概4000米的位置大松树逐渐消失,风景映入眼帘,不知不觉就高过雪线了。到了距离牧场垂直高度10米左右的地方摔了好几次,无奈只得遗憾返回。下山路上还遇到类似野狼的生物,惊吓之余赶紧逃走。这天的路真是最危险没有之一,晚上回了住处依然心有余悸。往返大概五个半小时,听说去神湖的路上积雪已经到大腿根了,也没有明确的路走完全靠自己摸索,所以我估计真要去神湖来回得9-10个小时吧。
最后一定要说一下如何找到去神湖的路,因为没有指示牌和具体路线,很多朋友都找不到入口。其实入口就在下雨崩去尼农的路过了第一座桥右边的路口,有条向上的路,直接往上走,走几步后会看到一块绿色的牌子写着禁止通行,上面有大神写了神湖二字。

神湖入口(往左边的上坡走)

去神湖的路上

过了4000米的位置,植被变为矮小

去神湖的路上回望太子十三峰

晚上在下雨崩看星星

2月9日

前往去神瀑,上去的两个小时开头比较轻松,就最后一段上坡吃力一点,下来一小时。一路经幡飘扬,颇为壮观。到达终点有点小遗憾,因为神瀑结冰了,只有一丝丝的水流从高处流下,还不时有碎冰砸下,但虔诚的当地人还是一边念经一边去接水以求得福。后一行人从下雨崩前往尼龙,因为一开始走错了路,不仅白花费了时间而且悬崖峭壁十分危险。(提醒朋友们如果从下雨崩出发去尼农,先走一段路,当来到小溪边上时要走在溪流右边,一路都有垃圾桶就对了)好在打电话询问接车师傅得以走上正道,当地居民非常友好,多次在山中路途相遇,一声洪亮的“扎西德勒”扯开笑脸便迎面走来,我们便也以此呼喊回应,好不爽气!途中会有一家客栈卖些补给,老板是个僧人,养了条可爱的小狗,见到吃的就粘着你。最后有一段尼农峡谷比较危险,路有点窄,又恰逢风大,需一步一个脚印,万分小心。但当地小哥竟然开摩的飞奔而过,我们一行人只是呆呆地站着。总共耗时6小时,如果走错路大概4小时就能到了。最后跟另外三个人拼车前往香格里拉,一辆车总共1000元。

前往神瀑的路

五方佛峰

神瀑

回尼农的路

尼农峡谷 底下就是澜沧江

2月10日

经过连续4天在高原走2万多步的折腾,这天好好休息,晚些起来乘了早上11点的班车去大理,一张车票100多一点,开了约6小时到下关客运站,要去大理古城的朋友也可在中途下车。吃过晚饭在市区逛街,感受热闹的夜市,放松身子。

因为这天比较轻松,就晒一下之前四天的步数吧

2月11日

早上在大理去了南边的洱海公园,沿着洱海走了一圈,远处薄薄的雾,两边静静的山,周围的人流涌上,或是乘船游海,或是追寻当地美食,一下子感觉人气比之前几日旺不少。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法去朋友推荐的还舌公园与大理大学等地,听说那边正是赏花好时节。中午一行人匆匆去吃了一顿永平黄焖鸡,味道还不赖。接着就上了火车前往昆明,虽然买的是坐票,60多一张,但是却是硬卧代硬座,6个小时的路屁股有点酸酸的。也可以坐客车前往昆明,听说比火车还快一些,不过票价要一百多一人。到达昆明火车站后最坑的是打的去机场旁的酒店竟然要100元,而且是一口价不打表,整整比百度地图导航贵了一倍,可能城市里就是这么玩的,在商量无果的情况下无奈掏钱。

2月12日

一大早乘飞机直飞上海,3小时就到了,在飞机上看着雾霾渐渐增加,知道快到了。蓝天白云的那几天虽擦去了点心里的灰,但城市里洗不净的雾便很快又要着在我匆忙的脚步之上了。

本次出行人均花费2200多,算上机票共计人均4500不到点。

引用 Mr.melon 的图片:

喜欢这张图片的色调~

2017-02-14 17:29

其实从牧场往上走一小时就可以到神湖,路很陡,积雪也厚,我当时和你一样也想放弃,无奈被神一般的队友拉到了神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