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小火车——2017年春节随意散漫的川、渝、黔行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情侣/夫妻

1月31日,初四,第一天高速走错了路

漫漫春节长假,前几日游走于市、区、乡,纷纷扰扰,零零乱乱,无所事事,无从消遣,眼看别人冰天雪地、沙滩椰树的旅游各种晒照,有些眼热和不甘,遂和老婆商量开车出去转悠几天。
        和往常一样,这种念头已久、偶然实施的自驾游是没有确定路线的,想去陕西秦岭和关中平原一带转一转,也想去重庆贵州湖北湖南交界的武陵山区看一看,最后把以上想去的地方都排除掉,临时选择在川南的内江泸州宜宾一带游玩个三、四天算了。
        大年初四中午在家花了十几分钟收拾了一下东西,反正只有两个人,也走不远,带几件衣服、一些干粮足以,剩下的随机应变好了。中午十二点开车出门,经过美丽的绵阳一号桥(这几乎是我们向东、向南自驾行的必经之处),上G93高速一路往南。经过遂宁、经过安岳,本来想下午早早去内江住一晚,手机上查了查酒店,内江普通的商务酒店都是三、四百元,房价似乎虚高了些。临时商议略过内江算了,去往房价还算正常的泸州
        一路上车也不堵,人也不累,和老婆边走边聊,在川南地区山间狭窄的高速路上愉快地行驶。驶过隆昌,突然一个几分钟前的视觉记忆闪现在脑中,似乎刚才有个小小的路牌指示去往“泸州”,是不是该在那儿拐弯?开手机导航一看,可不是咋地,本来要向南走的,可实际上却折向东而去。及时主动抱怨老婆不好好留意路边的指示牌,巧妙化解可能到来的抱怨或奚落,同时故作淡然地说,前面找个口子下了再上高速掉头就完了,反正高速免通行费,不折腾白不折腾。走了近半个小时,离预定的航线越来越远,不免有些许着急,看到前面有个收费站,心中暗喜,定睛一看,上却书“四川”二字,我了个去,没想着出川啊,眼看眼走进了重庆,天色也暗下来,罢了罢了,随遇而安吧,退掉泸州的房间,去永川住算了。

就从这儿不小心出川入渝

当夜住在永川胜利路和萱花路相交的汉庭永川名豪美食街酒店,周围热闹非凡。晚上吃点串串香之类的聊作垫补。

永川有个文曲广场,以文曲星为主题。绵阳梓潼七曲山大庙也以文曲星作主旨之一,颇为有趣。

2月1日,初五,迎财神日,去贵州晃一下

永川,渝西门户,山川秀丽、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以上为套话)。有茶山竹海、野生动物园、乐和乐都等知名景点,我们都没去。
        早上去城北的神女湖环了一圈。神女湖位于茶山竹海脚下,是一座集山、水、林、石、亭、廊、茶山神女雕像等元素于一园,融清新雅致的自然景观的人文大观于一体的复合型体验式生态文化公园。在春节这么热闹的地方难得找到如此人烟稀少、环境清幽的地方了吧?

带着神女的灵气,离开了永川,沿着重庆三环高速南下,到了成渝环线再掉头向东,经过合江,在泸州边上向南,到达川南黔北的尧坝古镇。此镇为四川十大古镇之一,有千余米的古街一条,油纸伞铺和拍过电影的一些建筑和场景有些意思。

重庆三环高速西线向南,在近江津时折向西,出渝入川

到达尧坝古镇

主街道口的古老牌坊

游客中心屋顶下吊着的油纸伞

尧坝古镇街景。主要就是这一条千余米的古街

王朝闻,四川合江人,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做出了卓越贡献

街道上熙熙攘攘,颇为热闹

传统的店面招牌

这地方接近川、贵交界,交通方便,便于开展革命活动

联络站内布置,前店药铺掩护,后屋接头密谈

凌子风影视陈列馆。凌子风是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在尧坝古镇拍过电影。

影视陈列馆内古老的榕树通过天井野蛮生长

油纸伞铺,古镇上的卖油纸伞的店铺有六七家

进士府内院

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周氏府内客厅兼书房楹联

以上几张是镇上原大户人家周氏的宅院

电影《大鸿米店》在此取过景

尧坝古镇出来,高速上几分钟就进入贵州赤水境内。赤水市是县级市,隶属于遵义市,因赤水河而得名。下午时分,我们去了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该公园位于赤水市城东四十余公里。其中占地面积10666公顷,内分3个景段,中心景点为野竹坪观光休闲区。公园内有楠竹十七万亩,遍布群山峻岭,登上公园“观海楼”,凭栏眺望,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景区不大,玩起来不贵也不累,空气很好,做生意的小商贩也挺淳朴,景区内有个湖正被围起来打造环湖旅游的步道和观光车道。从市里到景区的赤水河旅游公路路况不错、风景很好、还沿着河谷修了挺长的步道,在这条路段上还举办过马拉松赛;接近景区的山区路有些路段弯急坡陡、不少坑洼需要修缮,好在路不算长。

尧坝古镇与赤水紧邻

赤水的竹海竹子很茂盛

登上“望海楼”望群山与竹海

竹王,据说此区域的竹子是此人从老家福建移植至赤水,继而成山成海的

景区内设施比较完善,玩起来不累。游玩时间两个小时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到赤水市里车行约一个小时(竹海景区售票点到赤水市内的游客中心)。赤水市游客中心修建非常大气,看得出来,当地在发展红色旅游、风景旅游方面还是很努力的,我们应该多实地看看、多宣传多支持。当晚在赤水市内河边吃晚饭时,很多各地的游人用餐,兴致很高,餐厅也热闹非凡。所谓美景总在深山,赤水的山山水水还是很漂亮的,人民也非常淳朴友善,何况在革命年代还有那么多珍贵的历史记忆,而且山珍特产也不少,酱香型的白酒特别棒。

赤水河边的建筑,夜色中很漂亮

川黔交界之处,一个小宾馆店名涵盖两省

原生态赤货

赤水市老成内街道窄、高楼密,是经济欠发达的山城

2月2日,阴,初六,长江第一城宜宾

早上在中国赤水桫椤博物馆门口晃了一下,人家在休息中没开门迎客,就离开赤水,过赤水河回到四川,向宜宾方向而去。
        本来计划是中午到李庄古镇吃饭游玩的,后来也泡汤了。因为我想从东面而去,在高速路上总有路牌指示大名鼎鼎的李庄古镇在哪里下高速,然后一路紫色的路牌指引去往景区。但是实际上从泸州方向向宜宾的高速路上并没有这样的路牌,直到车子行驶过雄伟的南溪长江大桥之后,才想起昨夜看地图李庄古镇在长江南岸的嘛,一过桥不就到北岸了吗,恐怕要到宜宾市才能再次跨过长江了。让刚刚在车上睡醒的活的导航老婆一看手机地图,果不其然,在过长江之前就应该下高速去李庄要顺得多。现在已然错过了最佳的口子,出门每天都走错一次路,难免心灰意懒、士气不振,在宜宾市里象征性往李庄方向挣扎几下,看到从市内到李庄的道路貌似拥堵,遂改变主意。正准备去五粮液酒厂,看到市政府附近有座外形新奇的建筑,就绕去看看,原来是宜宾市广电中心大楼,真心造型别致、宏伟雄壮。
        中午在广电中心附近的体育场旁吃了餐牛排,驱车向五粮液酒厂。五粮液酒厂内有很多开放的景点,而且到处酒香四溢,值得一看一闻。我们去了酒圣山和博物馆,还在购物中心买了点便宜的“歪嘴”。

南溪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此后在宜宾市内还修建了宜宾长江大桥,所以这恐怕已算不上“第一桥”了。

五粮液酒厂大门口。厂内有很大一片区域可供游人参观游览

酒圣山脚下和山腰中间的美女,不知塑此半裸西洋美女及狮子有何用意?

酒圣注:五谷精英为舞,百花朝阳相随;跨驾圣山雄狮,驰骋环宇神州;集积万物灵气,化作琼浆玉液;圣盛太平酒世,奉献天下人家。  王国春是酒厂的老厂长

“酒瓶”大楼

带着浓浓的酒香离开五粮液酒厂,驱车驶向翠屏山公园,公园内有个十分幽静的翠屏山酒店。房间设施都不错,价格还不高,就是餐饮有点不太行。翠屏山公园景色也不错,有真武道观。这次随机订的宜宾屏山酒店受到老婆表扬,比前两晚在永川赤水城区住的连锁商务酒店要好些,翠屏山酒店有点像在攀枝花仁和公园内的西蜀阳光花园酒店,看来在山区城市选择这种公园内的酒店应该错不了。

武山道观的望江楼兼藏经楼

屏山酒店环境优雅

2月3日,初七,立春,开向春天的小火车

正月初七被称为“人日”,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七日”等。传说女蜗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西方神话里造人好像也有类似的次序,自然环境、动植物都打造好了,再安排人类隆重出场,对自然及其他生灵进行有序利用或者无尽糟蹋。
        今天立春,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要坐一趟“开往春天的”小火车。小火车在乐山犍为县,原主要是嘉阳煤矿的运输线。这是真正的蒸汽火车,轨道距离仅762毫米,比国家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铁路全线19.28公里,由于小火车铁路所在的芭沟镇地处地势陡峭的山区,加上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就一直是这里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使干净、快捷、漂亮、舒适的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替代了在铁道上运行了几百年的蒸汽机车。世界上正常运营的蒸汽机车已几乎绝迹。由于特殊的原因,或煤炭运输的需要,或山区人们出行的要求等等,四川乐山犍为嘉阳煤矿的小火车一直还在正常运营,从而成为世界唯一正常运营着的客运窄轨蒸汽火车。这种背景,使嘉阳的小火车声名鹊起,名扬四方。人们把嘉阳小火车视为“最后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蒸汽小火车文化使这个山区沸腾起来了,无数中外游者慕名纷至沓来。我们坐的小火车上就有两个外国友人。

小火车旅游线路图

小小的站台、静静的车厢

道班小房间

爬坡上去,在煤矿厂区大门口处向下照跃进站

“芭石”窄轨铁路。“芭”是“芭蕉沟”、也称“芭沟”,是原煤矿工人生活聚集区,芭沟再往前1.6公里到黄村井煤矿;“石”是”石溪“,是个小镇,原来窄轨铁路的起点,后来应该是由于公路路况好些了,公共交通延伸了,所以现在的小火车是从石溪的下一个站”跃进站“发车的,游客中心在跃进站。参见前面的旅游线路图

跃进站站台,不封闭的,游客可进入拍照。站名都有当时时代的印记

11点买到小火车的票,1点多上火车。在跃进晃悠了个够。我们的票是1号车厢3、4号,对面座位就是车厢内唯一的乘务员和整列火车唯一的乘警、唯一的机修工。

小火车名义上有8站,从起点到终点分别是石溪站、跃进站、蜜蜂岩站、菜子坝站、仙人脚站、焦坝站、芭(蕉)沟站、黄村站,实际上从石溪到跃进的公路还算好,而且有犍为县发出的公交车可到达跃进,所以小火车的实际始发站是在跃进站。跃进站是个小镇,有整齐划一的嘉阳集团职工宿舍楼、有嘉阳国家矿山公园主碑、有游客中心、站台,餐饮住宿一应俱全。
        嘉阳小火车目前只剩四个机车头在运行。车厢有旅游车厢和普通车厢,普通车厢是沿线村民出入的,座位少,人大多数都拥挤着站在黑黢黢的车厢内,挂在旅游车厢后面,票价便宜但体验性差;旅游车厢按坐卖票,每节车厢可乘坐37名游客,每趟视游客多少挂1至4节旅游车厢,单趟票价80元,买往返套票的话是130元,3、4月份小火车铁轨沿线的油菜花盛开期间,这车票可能还真不好买。
        小火车从跃进站发车的时间是10:30、13:30和16:00,到终点黄村站一路上坡居多,而且要停靠供游人拍照、体验,所以需要1个半小时;黄村往跃进站走是一路小下坡,而且基本不停,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

蜜蜂岩站有个小小的博物馆,有停用的车厢供人游览。此处停几分钟,把机车车头换一个位置。因为此处地窄破陡弯急,没法修成一个转弯,只能把车厢拉上坡的半腰停住,再把车头换到另一头拉完剩下的坡度

近处绿色的车厢是游客车厢,较远端黑色带铁栅栏的是村民日常乘坐的车厢,条件着实较差。左侧冒烟的是正在运行的机车车头,已经换了方向,准备倒回来对接上车厢完成爬坡;右侧是陈列供参观的车头

这个车头已经光荣退役

正在运行的机车车头,纯粹烧煤蒸汽作动力,忠实地运用着瓦特的发明

蜜蜂岩站的导游图。过了蜜蜂岩20分钟左右,在”亮水坨“景点,小火车会停下来,把游人放下去,退回一、两百米,再哼哧哼哧爬上来,期间机车会喷气、鸣笛,游人们用手机、相机记录下机车年老体迈、老当益壮、辛勤工作的盛况。

这就是在”亮水坨“喷气表演的情景

蒸汽越大,动力越足,放气与动力之间的关系恐怕要老司机才能得心应手地操作好

游人在观景台上拍照

才半个世纪,就显”古老“的铁轨,不知是时代发展太快还是我们遗忘太快

小火车的终点,黄村井煤矿站。

我们去时没赶上10:30那趟,买的是跃进站发13:30的去程,黄村站发16:00的回程。坐的是1号车厢,每节车厢有一名列车员兼讲解员,1号车厢还有随车的一名乘警和一名机车维修工。火车去往黄村的途中,在蜜蜂岩站停一下,站区内有小型火车博物馆可以照照相;在焦坝站前的亮水坨那儿停一下,有火车头喷气表演;油菜花盛开时节,还会在菜子坝、仙人脚停,供人下车照相;在终点黄村站停一下,要下矿井体验的游客可以下井坐矿井”猴儿车“、挖煤,然后坐下一班小火车返回,不下矿体验的在门口照几张相原车返回。我们在矿井门口照了几张相,原车回到芭沟站,下车在芭沟玩玩。
        芭沟是个矿工聚集的安静小村,有个矿场的博物馆凭小火车票就可以进去看,村内食宿齐全,有毛泽东思想大舞台的广场、有情人榕。我们在等待四点钟发回的小火车时,爬上芭沟附近的小山到处看看,芭沟就是夹在两山中间的一条形似芭蕉的沟,安静祥和,风景秀丽,岁月在这里缓慢流淌,现代化的脚步和城镇化的进程与缓慢爬行的小火车步调一致。

毛主席语录随处可见,时代烙印。

芭沟矿工食堂门口的招牌

一些动员鼓干劲的口号似乎并未过时

出去岁月的痕迹,现在的芭沟仍是个安静的小山村

在等待返程小火车的期间,爬高拍拍芭沟站的站房、站台

小火车终于来了,不过要先去黄村井接了下井游览的游客,再回到芭沟站接我们,一起回到跃进站,所以可以从容地拍拍它驶过去的样子

2月4日,初八,青神县的中国竹艺博物馆

昨天立春在犍为坐了小火车之后,赶了一会儿夜路,八点半左右从犍为上高速到达了眉山青神县,入住岷江旁的青神江湾神木园酒店。酒店旁有神木园(乌木博物馆)、江湾公园(可惜公园内不能直通岷江边)。
        今天早上,和老婆去了青神县的中国竹艺博物馆。青神中国竹艺城内的“中国竹艺博物馆”,是被誉为竹编大师的陈云华自行投资、自行设计的,外形似一个大竹笋,9层建筑,1—5层都是展馆,展品共约3000余件(包括古代、近代和现代),其中精品有上百件,另有20余个国家馈赠的竹艺礼品,有名人和领导的题词等。平面的、立体的,原色的、上彩的,雕刻、字画、器物、装饰、衣服、家具,一应俱全,有些作品工艺复杂、制作精细,令人叹为观止。

老佛爷的字、画是很不错的。竹编再现,细密处着实费功夫

百字铭:欲寡精神爽,思多血气衰。少饮不乱性,忍气免伤财。贵自勤中得,富从俭里来。温柔终益己,强暴必招灾。善处真君子,刁唆是祸胎。暗中休使箭,乖里放些呆。养身须修善,欺心莫吃斋。衙门休出入,乡党要和谐。安分身无辱,闲非口不开。世人依此语,灾退福重来。

青神参观完毕,继续驱车向北回绵阳。到绵阳时中午过一点,索性直接去江油市大康镇的百年好合爱情谷去玩了一会儿。该处堪称是近年来全市花草园艺游乐热的典范,规模大、规划好、发展有前途,真心不错。

再过个把月,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