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次相遇,让你等待了千年——记吴哥之旅

如果说自然风光可以荡涤心灵,
人文景观则可以震撼灵魂。
尤其当千年之前的宏伟建筑是在诠释宗教信仰,
当古老庙宇由鼎盛到被遗忘再与大自然激烈的碰撞,
那种神秘,那种震慑,无法言说。

怀着敬仰与神往,
我在2016年的年末定下了春节前到访吴哥的行程,
对比多家之后,还是选择了蜂蜂,预定了机+酒,6天4晚,北京直飞,1月21日出发,26日返回,全程四星酒店含早,2个人8000出头。
按照过来人的经验,
观看了20集蒋勋老师作客殷瑗小聚时讲解的《吴哥之美》。
准备了日本大宝石出版的《柬埔寨与吴哥寺》,
真心的希望这不是一场走马观花之旅。

具体行程如下:
1月21日3:30分起飞,7:30分抵达
酒店寄存行李后,前往吴哥国家博物馆,下午回酒店入住午睡,晚上观看高棉的微笑,算是为吴哥行做好最后的知识储备,实践证明,这样安排非常合理。
听从其他蜂友的建议,调整了传统大小圈的顺序,从看点最少的大圈开始。
1月22日,大圈
1月23日,外圈
将最具看点的小圈留在了1月24日,也和最经典的小吴哥做了一个完美的告别。

出行前准备:
1、签证——天猫佰程代办,227一个人,包含顺丰回邮,老用户,非常安全划算。
2、包车,淘宝上对比后选择了吴哥俊雄家,包含接送机,67元定金,到付90美金,司机文纳人非常善良热情,守时负责,让我的行程变得更完满。
3、电话卡:淘宝上买的Metfone,6天包含1.5G流量,24.5元。除外圈外,基本上都有信号,网速一般,不过这应该是柬国基础设施的问题,包括wifi所有地方都比较慢。不过刷个圈,发个圈还是够用哒。
4、博物馆门票和讲解器,以及高棉微笑的演出票都在淘宝吴哥通家预定,要比当地定便宜不少,尤其是高棉微笑,我选择的是B区的票,150元人民币,但是是第一排最靠近中心座椅的位置,相当之赞!

包车与当地行程都选择淘宝的好处是有问题可以随时可客服沟通,大家反馈都非常快,出门在外顿觉踏实不少。

5、良心提示:
(1)转换头是不需要的,可以和国内插头无缝对接。
(2)蚊香一定要带!至少我们四星酒店不具备,但却具备蚊子,不过在外面倒很少被咬,我全程没有被柬国的蚊子亲吻,还算幸运。
(3)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吴哥窟基本都是黄土路,如果穿凉鞋或者船鞋尽量穿袜子,这是血泪的教训,我全程只有一双船鞋,泥沙经常进到鞋里,你知道难免脚上有汗,这样一搅合,相互摩擦,那泡就别提多大了!
(4)机场停车有个心得,我提前通过微信上的“小强停车”预定了距离首都机场2公里的万航停车场的室内车位,届时把车开过去之后停车场的人会开车送你去航站楼,回程时取完行李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会来接你,我从21日晚上停到26日凌晨,5天的样子,费用是190元,非常划算。

好啦,现在开始我与吴哥的千年一遇。

我们是吴哥航空的包机,
红眼航班也有飞机餐,
味道不错,东南亚风情。

早上,强烈的东南亚暖阳晒进机舱,
我知道我们到了。
将羽绒服围巾收进行李箱,
下了飞机感受到炙热的空气,
但因为是凉季,
阴凉处风很清凉,
后来也证明凉季来柬埔寨的确舒适,
尤其早晚坐在突突车上需要穿长袖,
不然会很冷。

北京冬日的霾让人心灰意懒,
这里晕眩的蓝让心情随之明媚起来。
真切感觉到长假开始了。

准备进关,
一定要对要小费的海关说NO!
观察了一下,发现确实海关会对中国人索要小费,而且很多游客确实乖乖的掏了钱。
我特意选择了一位女官员,想女人面子薄,应该不会好意思。
我前面是位欧美游客,很正常的过关了。
到了我,她用并不标准的中文说道“小费”,我装作听不清楚,于是她拿起一张10元人民币给我示意,
我坚定地摇摇头,她也没再说什么,继续她的工作,然后就让我走了。
其实,我们只要坚持,他们并不敢怎么样。
回程时同样过关会有官员索要小费,我也遇到了,但我同样说了“NO”,但他确实让我等了一小会,但并没什么影响,我同样顺利的出关。
飞机上还听到旅行社的导游和游客说把小费夹在护照里,导游无疑是为了自己往返柬埔寨更方便,所以这样教唆游客。
真的不要惯海关的臭毛病,这些小费真的只是针对中国游客,
再次强调,我们一定要坚决对他们说“NO”!

出了机场,我们的司机文纳举着牌子等待我们,
他会简单的中文,但基本上还是要用英文交流。
此行安排的酒店是龙宫酒店,很不满意。
地理位置偏僻不说,设施也很老旧,而且卫生不好,看网评说的就是中国游客的定点酒店。
早餐的餐具和餐食供应不及时,总之对这个4星真真是差评。
从龙宫酒店到老市场附近都是3美元,可见距离。
酒店让我心窄的都不愿意拍照。
酒店门口还勉强有点风情。
晚上看演出之前随手用手机拍了两张。仅此而已。

早上8点多便抵达酒店,办理手续后寄存行李,直奔吴哥国家博物馆。
老公后来一直很肯定这样的行程安排,因为博物馆的参观,让他对吴哥的历史有了初步的理解,对于后续的参观有了很大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个娃刚满一岁的哺乳妈妈,到了博物馆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吸奶!
坐在博物馆大堂边上的凳子上就开始忙活起来。

存包,提供提前预定的纸质订单,拿起讲解器,博物馆之旅就开始了。
按照讲解器一个一个了解,一幅千年吴哥的画卷就铺展开来。
由于基本上文物都不让照相,因而仅在个别地区留了些影像。

中文讲解器是必备之物!

按照Google Map的指示,我们走到了高棉厨房,来了一顿正宗的柬式午餐。

柬埔寨的餐厅大多数都不提供空调,而是靠这种露天的风及风扇纳凉,这点与其它好像电不要钱,冷气开得十足的东南亚国家不太相同。

大爱的shake!

Amok

猪腿肉,有点老。

这个牛肉的lak lok果然很好吃。

我们点了4人份的午餐,足见我们的饥饿程度,总共23美金。米饭不限量。
tutu回到酒店睡了一个下午觉,随着年龄的增长,承受红眼航班的能力确实在下降,根本睡不够。
等待司机来接,去看《高棉的微笑》。
演出包含自助餐,但没什么亮点。
座位确实是B区里最好的。整个演出比较精致,舞台也算美轮美奂,对于形象理解柬埔寨的文化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一天,背景学习之旅结束。

第二天:大圈。
这一天的行程有小吴哥日出,5点文纳来接,先去购票中心买票,然后再前往小吴哥。
路途漆黑一片,基本没有路灯,忙碌的都是承载着准备去看日出的游客的tutu车。
下车后只能步行进入景区,摸着黑走到小吴哥寺前的池塘,找了一块地方安顿好。
人逐渐多了起来,夜色下小吴哥三座塔尖的影像近在咫尺,这里原来就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如今近在眼前,期待着阳光点亮它的轮廓,一睹它的芳颜。

然而那日的日出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慢慢将光辉洒下来,而是被一抹厚厚的云层遮住,太阳再露出时已天色大亮,期间陆续有人离开。
对于没有见到完美的日出有那么一丝小小的失落,但早晨的阳光仍然给整个吴哥寺带来了美好的景致。
终于,我要奉上大片了。一切都为原片,只为有着最真实的记录(其实是真懒得修图啊)。

老公用滤镜营造的朝阳效果。

朝阳下的藏经阁。刚刚开始领略吴哥的神秘与魅力,兴奋得要跳起来。

其中一个离出口较近的侧门因为猴子太多,而且有一只要发火,吓得我们没有敢走。

在前往下一个圣剑寺的路上,经过了这样一片池塘。
文纳示意我们下车拍照。粉艳的荷花点缀着水面,一片岁月静好。
这里有很多儿童会围上来找你要糖果,而且是用中文,可知中国游客一直如此对他们,我不知道这算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并未准备,只能致以微笑和温柔的拒绝。

前往圣剑寺的路上,就可以经过这个具有标志性的大门。
一面是神,一面是阿修罗。
其实所有门前的桥基本都是这样的设置,后来也见怪不怪,只是这座门应该对于吴哥城来说最为重要,所以人们纷纷会在此留念。

在旁边的小商贩出买了两条东南亚特色花裤子。

小小的城门车辆如梭,拍照时得甚是小心。
路比较宽阔,两旁是高耸入云的大树,坐在tutu车上,凉风让人觉得有那么一丝寒冷。
抵达圣剑寺,在门口买了一把香蕉1美金,4个牛奶果2美金,确实没见过牛奶果,入口清香甜美,比较喜欢。

由于内战,被凿掉的佛像,只留下佛龛。

不知这些石塔寄托着谁的心愿,安静的瞻仰,不敢冒犯。对于倾倒的那些有些心疼,但或许那些心愿已经实现了呢。

依稀可以看出当年圣剑寺的颜色,该是怎样的瑰丽与绚烂。

出城门之后又是一堆小孩围住你,让你买他们手里的纪念品。
本来我也有买冰箱贴的习惯,遂和其中一个砍砍价格,记得砍下来是6美金10个。
走了几步,又有两个小女孩缠着我,让我买她们的礼品,我一直拒绝,但其中一个小姑娘说你数数你的冰箱贴只有8个。于是我看看确实如此,原来之前卖我纪念品的小孩偷偷拿走了2个,我竟浑然不知,于是我折回去要回了2个,那女孩把我挑出来的那2个还给了我,这么滑头的小姑娘。
为了表示谢意,我又决定在告诉我真相的小女孩那里买冰箱贴,她们卖我1美金2个,虽然更便宜,但顿时觉得之前吃亏了。
这还没有结束,后来又有好几个小朋友缠着我,冰箱贴最后直接降到1美金5个!
只是我已买了好多不可能再买,所以,各位朋友如果想买纪念品,真的不要着急,他们竟然会无底线自主降价!
但这些小朋友也真的抓住大家的同情心,用中文说他们上不起学,所以请购买他们的东西,可能我比较硬心肠,对于这种用流利中文讲出的原因并不觉得心动。

下一站龙蟠水池,随行的书中对此地并未介绍,从文纳得知这里其实也是祈福的地方,至于景点,只需走马观花拍照留念一下即可。

下一站塔逊寺。最具标志性的应该就是那被树根包裹的门。

东梅奔寺。

临近中午,太阳将台阶炙烤得特别烫,根本坐不住。。。

变身塔,貌似没有满意的照片。
中午在皇家浴池对面的饭店用餐。景区里的价格自然也更高一筹。
只想说皇家浴池也太大了点。真是圈个湖就可以说是自己的浴池吗?

原谅我分不清楚下面的照片到底出自班迭哥迪寺还是塔布隆寺,一孕傻三年看来是真理。
但看图片感觉大部分是塔布隆寺,这么多寺庙确实容易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塔布隆寺对面就是皇家浴池的核心雕塑。

大圈的行程结束的很早,大概不到4点的样子,先回到酒店加以整顿,晚上再到酒吧街觅食。
找到一家巷子里的高棉菜饭馆,价格实惠味道好吃,还有炸香蕉片作为免费小吃供应,一餐下来不过14美金。

酒吧街做massage的地方特别多,价格差异也很大,我们这家店是3美元半小时,4美元1小时,由于和tutu司机约的时间问题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半小时。

第三天外圈。
女王宫和崩密列都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女王宫不能穿露臂的服装,所以拍照时总是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记得蒋勋老师说女王宫并不像书中介绍的是国王嫔妃住的地方,而是类似当年高棉王国主教作为供奉神灵的场所。
红色的砖墙,精致得无以复加的雕塑,让小巧的女王宫如瑰宝一般在阳光下盛放。
从女王宫到崩密列大致有1小时的车程,所以外圈的行程很轻松,逛一小时可以在车上休息一小时。
喜欢崩密列的原因是这里有真正断壁残垣的荒凉和静谧之美。
堆叠的石砖将原本的道路封堵,上面铺满了潮湿的青苔,纠缠的树根,都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长年被遗忘。

崩密列有保存最完好的那咖雕塑,连牙齿都很完整。

这里做一个温馨提示,木栈道修建在房顶的位置,如果大家想转全整个寺庙就请先绕着墙顶的木栈道走一圈,就会到达我坐着的观景台,因为你在走一圈的过程中会看到一个先向上再向下的楼梯,需要穿越一条暗室,实际上穿越后就会到达中心的空场区域,然后就有出口可以离开了。因为我们好奇,所以先穿越了暗室,结果发现会走出寺庙,又折回回到墙顶的木栈道接着走下半圈,抵达这个休息的平台之后只能再次原路返回,想离开寺庙时还要再穿越暗室,无形中多走了很多冤枉路。
而且你会发现崩密列的几个门都很像,我们走了2个门都发现并不是来时的门,有点鬼打墙的感觉。

中午饭的地方价格会比前一天还要贵些。紧着吃饱的原则简单吃一点就好。

不过这个粉丝的味道确实很不错。

下午是罗洛寺庙群,我们只去了2个:神牛寺和巴孔寺。

接下来是洞里萨湖的日落。
沿路经过很多村庄,都是吊脚楼的样式,你会深刻的感觉到村子里的贫穷。
但是当你到了洞里萨湖的浮村,才更能深切感受到贫穷。
我选择的是磅克良,因为看介绍说商业化的气息并不太浓重,也确实如此。
这里男人以打渔养家,由于近几年来旅游业的兴起,女人可以划小船带游客穿越芒果树林从而也挣钱养家,至于孩子则自然生长。
船家都会先把你带到芒果林让你乘坐小船,10美元一条船,于是我们也乘坐了小船穿梭于芒果林之间。
水上还会有一些卖东西的船只,售卖的女人会劝说你可以给你的船夫买瓶饮料,因为他们很辛苦,我依然选择了无动于衷。

游览一圈后回到大船上,当然大船只有我们2个人,去往湖中心的位置看日落。
洞里萨湖真的很宽广,但旱季其实还是雨季的1/3,文纳告诉我们洞里萨湖在雨季扩大3倍后横跨他们三个省,一望无垠,让你有在大海里的错觉。
云层过厚,日落也不完美,最后的最后,从云层的缝隙中我们看到了最后仍在努力发射光芒的晚霞。

回程的路上船家放慢了船速,让我们可以好好看一看傍晚的磅克良
足有近10米高的吊脚楼,为的应该是更好的避免潮湿,人们需要通过几近垂直的木梯回到家中。
有的房屋炊烟已经升起,人们忙着收拾渔网回家吃饭,贫穷的村落,孩子的笑容却依然无邪。
同样的天空,同样的地球,我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下船后天已经全黑,我们却看到旅游大巴送来了一批欧美客人刚刚上船,我问文纳他们为什么这个时间来,原来在欧洲比较流行的旅行项目是来浮村的村民家中过夜,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生活,体验他们的文化,第二天再看日出。在这样贫穷的村庄过夜,于我是非常不愿意的,这应该也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吧。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和文纳聊天,他告诉我柬埔寨最挣钱的三种方式:1、贩毒,2、砍伐树木,3、当官。前两种是违反法律的,但只要打通官员一切都无所谓,因而第三种方式能挣钱的原因也显而易见了。暹粒很多高级酒店的主人都是官员,足以见得这个国家的腐败和民怨。
文纳作为旅游公司的司机,每个月的工资仅仅不到200刀,他承担着80刀的房租,而整个暹粒的物价因为旅游并不低,他们同样也要承担这样的物价,生活并不轻松。市区里房价每平米也要1万多人民币,对他们来说买房安家同样非常困难。

行程结束后我们停留在酒吧街,吃了柬埔寨特有的BBQ-Combodian BBQ,7种肉类,最特别的就是鳄鱼肉和鲨鱼肉,犹记得鲨鱼肉比较Q弹,鳄鱼肉比较老,蔬菜和面条不限量。邻桌的几个中国女孩点的是30种肉类的套餐,还有袋鼠肉、蛇肉等不常吃到的肉类,貌似她们也并没觉得美味。BBQ中间用来烤,周边用来涮,但中间的篦子从头用到尾,并没有人换,黑乎乎的一层,着实为自己的饮食卫生担忧。整体来说这个BBQ并不符合中国人口味,没滋没味,只能算是体验个新奇特吧。

我把小圈留在了最后一天。
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宇宙的中心——巴戎寺。
人很多,以至于无法认真体会高棉特有的微笑。
只是如此湛蓝的天空下,那一张张安详神秘的笑脸,仍然可以给你一些心灵的震颤。

一只猫咪跑到我站着的位置晒太阳,不知是它抢了我的地方,还是我占了它的领土。

小吴哥的各个景点步行即可到达。

要顺着指示的方向游览,这样可以很顺利到达空中宫殿,斗象台等,不要原路折返。

周萨神庙和托玛依侬神庙虽然不大,但精致有加,让人爱不释手。

这几日的游览让我深深喜欢上了Apsara。

茶胶寺因为是一座翻新的寺庙,我只远观了一下,老公过去拍了两张照片便返回,回来时拍下了我和文纳此行的唯一一张合影。

此行的最后一站小吴哥,本来还有巴肯山日落,之前听刚回来的朋友说巴肯山人特别多,需要排队上山,被吓怕了。而且经过近3天的拉练,听到爬山内心是怕怕的。把余下的时间都交给小吴哥吧,这么想顿时轻松起来了。

在大门口凹造型太久,直接导致最后没有登上吴哥寺。。。

买了一杯棕榈汁。很甜,有一种野生树木的味道,据说比蔗糖含糖量低,更有营养。棕榈树也是当地提取糖的主要来源。

感受到了蒋勋老师说的巧妙设计的回廊中刮来的阵阵凉风,非常舒适。

对着书,到处找有意思的Apsara,真的爱上了活灵活现的她们。

登吴哥寺顶端需要排队,而队在下午5点钟的时候会截止,我们正好错过了,所以无法登上顶端,但也并没因此扫了我们的兴致,可以好好享受这落日的黄金光,把它留在我们的相机里。

最后一天,我们迎来了完美的落日,并有充分的时间享受它。金色的吴哥寺千年矗立,日月光辉交相映衬,不知它还能存在几个千年,但冥冥长河中,我有幸与你相遇,这一见,已足够我铭记一生。

终于夫妻二人有了一张合影。

光脚真的更应景,可惜我觉悟得太晚了。

最后一抹余晖勾勒出我的倩影,旅行短暂,记忆永恒。

找到文纳,随便说了一句不知道晚上吃什么,文纳便推荐我们去他们当地人才会去的夜市,以烧烤大排档为主,售卖的也都是当地人的日用品,没有纪念品,是真真正正的柬埔寨夜市。
很兴奋的跟随前往。
地上铺开的席子,选一张随地而坐,点了很多见过没见过的烧烤,我们请文纳一起享用,因为肉都提前腌过,很入味,虽然看起来烤的有点黑,但并没焦,味道还是很赞的,而且我老公娇气的肠胃试过后并没有腹泻,证明卫生是达标的。

煮牛肚,蘸酱料吃。

一整只烤鸡

这只青蛙里包藏的竟然是肉馅!

青柚很甜。

这一顿饭3个人吃的饱饱的,甚至很多肉串是强弩着吃下去的,才合人民币140元左右。

最后一天是购物的一天。
一早先去了DFS,打着亚洲最低价的名号,但很多东西断货。
经验证SK2小灯泡没有T3便宜,雅诗兰黛小棕瓶便宜。买了两条吴哥的香烟。
随后去了附近一个精品商场,自投罗网的感觉,都是旅行团带着中国游客在里面选宝石,悻悻地看了看,虚高的价格,一个一个中文导购让人心生厌烦。
在Lucky Mall斜对面的十字路口发现了一家卖宝石、手串等工艺品的店,本只是看看而已,进去后根据和店主的攀谈,以及对商品的了解,至少自认为找到了一家真正自营的值得购买纪念品的店。
给自己入了红宝石的项链,给妈妈买了红宝石的戒指,给爸爸、公公、老公一人买了一条鳄鱼皮的皮带,还给老公买了一个鳄鱼皮的手包,还买了一条越南沉香木的手串,至少觉得自己买的超值也很爽。

然后到Lucky Mall选了各种零食:咖啡、饼干、棕榈糖、腰果等,还专门去了旁边不远处攻略里提及的更便宜的Ankor Market对比了一下,除了那里咖啡样式比较多以外,饼干更贵,其它特产基本没有,所以大家可以在Lucky Mall放心选购。

距文纳送机的时间尚早,选了一家颇具风情的咖啡店,喝了点饮料,吃了顿晚餐,直至文纳来接。

旅行结束,记忆绵长。
可能今生不会再来,但人的一生一定要来一次。

这哪里是游记啊,明明就是个人写真,哈哈哈

2017-02-13 13:39

游记不错,喜欢

2017-02-13 13:46

2017-02-13 14:42

赞一个,越到后面照片越有赶脚,不过一对比我的游记个人照片确实少了点哈

2017-02-13 14:47

引用 Fred ✿ Tang 发表于 2017-02-13 13:39:50 的回复:

这哪里是游记啊,明明就是个人写真,哈哈哈

回复Fred ✿ Tang:被揭穿,无奈老公不会拍景色,不怪我啊

2017-02-13 15:00

引用 兔兔家的kitty 发表于 2017-02-13 14:47:33 的回复:

回复兔兔家的kitty:咱俩应该中和下

2017-02-13 15:00

看了您的有才吴哥原来这么美,挺想去吴哥玩一圈的,能否交流一下呀,我的微信是LIN8888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