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个白茫茫的城市过冬?------那就北海道吧

queeineyoyo (上海) LV.14
2017-02-13 13:29 227/10
  • 出发时间/2016-12-16

这次北海道游真的好窘迫。

首先,先不论路人会不会嘲笑你,连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居然每天都会摔跤,导致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然后,功课做得不够仔细,外加逛街逛太high,居然错过了去TOMAMU的电车。那是我梦想中的度假村啊……简直锤大腿.
最后,还遇上50年难遇的大雪,在机场整整困了48小时。

即便这样,还是信誓旦旦的说,明年冬天还要跑一趟,把错过的那些都补上!!!!!!

没错!北海道就是一个让人讨厌不起来的地方。

前言(机票,酒店,签证)

提前2个月订的行程。

机票(全日空)
去程:12.16上海---东京----札幌
回程:12.23 札幌---名古屋---上海

平均2700元左右一人,对于ANA来说票价并不贵,虽然是转机,但停留时间短,所以觉得挺值。
因为搜到阿里旅行的票价最便宜最后在阿里旅行订的票,实在是太后悔了。因为大雪航班都停飞导致不得不改签,而阿里平台都是个体商家,联系改签不回复,无售后,最后只有自己联系ANA客服,真的很麻烦。
所以订机票千万别在阿里订!

酒店有些通过携程有些在官网订的。
12/16---12/17  札幌北口mystays酒店
                     价格便宜房间虽小但干净,离札幌站近,出行很方便。

12/18             星野tomamu度假村
                     没错就是那个网红星野集团的酒店,在官网订的42000日元/2人含早。
                     但悲剧的是没赶上最后一班车,最后无奈取消……

12/19             登别龙乃家别馆玉乃汤
                     很小的日系旅店,店长老头和胖妹妹服务员都很有爱,温泉小,但人非常少。

12/20             登别mahoroba
                     25000日元/2人包早晚餐。真的是很差的体验。
                     号称日本最大露天风吕酒店,浓厚商业气息,服务也很形式化。
                     晚餐的卖点就是三大蟹畅吃,但蟹品?呵呵...你绝对会后悔……

12/21             支芴湖温泉度假村鹤雅水之歌
                     携程定的2200一晚带晚餐。真的是很棒的体验。冲着鹤雅的名声去的,绝对不会失望。

12/22             札幌京王hotel
                     日本老牌子,离车站有点距离,房间小,服务不错。

签证:
自己是商务签,个体旅游的话某宝上随便找,价格300以内,几乎不会被拒签。

wifi:
也是某宝上随便选了一家,10元买一天送一天。记得N年前日本wifi要20几块一天的,现在竞争激烈,越来越便宜了呢!

交通:
很多人会推荐买JR PASS,因为自己这次行程去的地方并不多,包括阿寒湖和函馆都没在行程里,所以在日本网站上事先查了下每天需要花费的交通费,包括哪些酒店有免费班车接送,计算出来买PASS更贵,所以就直接冲了交通卡。
交通卡用的也是以前在日本读书时用的西瓜卡,便利店买东西也可以用,很方便。

如果要去比较远的地方,那JR PASS就非常推荐。毕竟划算许多~

DAY 1:奥莱,札幌

选择全日空不是没有道理,服务好,舱内干净!转机的深夜航班,价格也很合适。
北海道推荐带上你最大的防水包包,这次考虑到容量却忘记了需要防水,用了只羊皮包,湿了以后很难看,好在暖气一吹就干了没大影响,但万一风雨来,湿透了会很扫兴的。
ANA的飞机餐还不错,特别是图中的泡芙,惊艳到我!

下了飞机,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到的当天天气非常好,有积雪,有蓝天!对于南方妹子来说,好激动!
东京转机,到达千岁机场是早上八点多,打了鸡血一样啃了饭团后就往奥特莱斯跑,但很失望!北海道的奥莱和东京大阪的差好多,大多都是运动品牌,最多也就gucci了,而且款式旧,价格也不美好!奔着买买买去的朋友们可能要失望了!

机场有奥莱的免费班车负责接送的,可以在rera的网站找到时刻表和上车地点!有中文网页,很方便!

这个系列的公仔很久以前就一直喜欢,好可爱!

午饭在奥莱解决,类似于大食堂的地方。
最有人气的就是下图的乌冬,几乎每桌都有一碗,碗比盆还大,味道也很不错!

这个是在奥莱里的特产店随手拿的芝士鱿鱼!很浓郁的芝士味,在去札幌新干线上瞬间吃完!

入手的一套北海道薰衣草系列的兔兔一家,很有爱~

从奥莱那的南千岁站坐JR机场快线,40分钟到达札幌,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直接先去酒店check in。

mystays酒店,价格实惠,房间并不小,最主要离车站很近。札幌站北口地下通道,出来走3分钟。
推荐在札幌住的朋友们,市内酒店不必选很高档,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逛街买买买!只要干净就行!

晚上开始飘雪,大通公园有圣诞夜市,气氛好足!
不知道这一间间小房子是不是只有冬天才有!可以来个烤鸡,在喝一杯热红酒!也可以逛逛工艺品!
很多欧洲手工小玩意在卖,都很有特色!

嗯!也就是在这里,浓浓圣诞气氛下的我,过于陶醉,摔了北海道之行的第一跤!当然,只是个开始!这里的人走路有轻功,姑娘们穿着高跟鞋,醉汉们摇摇晃晃,但就是不摔倒。而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但还是以很高的频率在摔,搞不懂。

逛饿了,来碗拉面!
这家拉面差评,味道超级淡!是不是厨师忘记撒盐?
在狸小路随便找的拉面馆,踩雷!

狸小路有许多药妆店,还有唐吉可德!可以买买买!记得退税窗口买单,直接扣除8%的税。

由于深夜的飞机,累了一天!买了点零食就回酒店休息啦~

DAY 2:小樽

提到北海道就必然联想到小樽
它是冬天里的童话天堂,是被八音盒的乐声包围的梦幻城市。
是每个来北海道的游客向往的地方......

好吧!说得那么好听怎么都要去一趟啊~
JR4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小樽,推荐坐在右手边的位置,可以看到海!

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阴沉沉的,拍出来照片质量大打折扣!

大家都推荐去小樽运河食堂吃饭,但自己电车下来就饿得慌,看到第一家海鲜店就迫不及待的进去了。
味道还不错,烤虾很大但价格高1200日元一只!而且居然没烤熟,后来让服务员帮我们再烤一下,直接换了个新的给我们!
如果不是像我那么馋,推荐多逛逛对比一下,运河食堂里很多好吃的,食堂对面路口的海鲜饭专门店也很有名,价格比我吃的那家实惠!

小樽运河,

无感啊!

想象下如果没有雪景衬托,是不是就是条沟沟?

泽崎水产,网红海鲜饭!

LETAO的蛋糕很出名,冰淇淋也好吃!
但他家的甜品店没尝过怎么都想去~
走了大概有20分钟的路,终于看到LETAO的甜品店,按着点评的地图找到的,排队人多!甜品精致,价格不高。一般1500日元以内可以点到一份配饮品的套餐了.....

八音盒博物馆关门很早,最后没去成功
就在卖八音盒的店里逛逛,买了几个穿和服的兔子送人。好可爱!

价格普遍在3000~5000日元一个,做礼物的话还是很精致的。

蒸汽钟其实不算一个景点吧~
在博物馆边上,整点就会喷一次!正好捕捉到......

逛完小樽已经是晚上了,坐车回札幌挑了家居酒屋,顺便去big camera逛一圈。
big camera在地铁站下面可以直接走到,边上的百货店负一层看到有卖下图这个奶昔,从此爱上!在札幌的每天都要去喝一杯。

花了一天的时间在小樽。总结一下------没有期待的那么美!
可能看别家的游记把小樽写成了梦幻天堂,期望值过高了.....
当然,旅游嘛....走走看看享受过程是最重要的。

DAY 3:札幌,TOMAMU(原计划)

做过功课的朋友一定知道大名鼎鼎 星野集团的TOMAMU酒店啦~
就是一个有滑雪,有森林餐厅,有冰雕,有人工海滩的度假村。
很赞啊有木有。
而且房间超紧张的,所以早早的在官网订了房间40000日元,包含早餐和缆车票。
也是这次最期待的酒店.....

因为自己很爱日本游,每次都很顺利,这次简直有点掉以轻心,完全没有考虑电车的时刻表。
想着白天在札幌逛街买东西,傍晚在出发去也来得及。
就这样错过了最后一班车。注意啊,最后一班是下午2点半左右,一定要网上查好班次,提前到达。
当我询问列车员去TOMAMU是几号站台的时候,他告诉我2点多就没车了呢......整个人是绝望的!

不仅搅乱了行程,而且官网写着当天是不能在取消预定的。
也就是说付了钱却住不了.......

赶紧打电话给酒店,被告知可以赶去机场坐5点最后一班的巴士去度假村。但前提是巴士要有座位。
于是又联系机场巴士服务台。
我:你好...我想去TOMAMU,还能预订吗?
工作人员:稍等啊......
。。。。。。。
工作人员:抱歉没座位了呢......
我:我不坐,我站着也行啊....555555
工作人员:sorry,这车不允许站着的呢。。。。。

什么规矩,我愿意站还不让!欲哭无泪。最后只能打电话给酒店问问可否取消。兴许看我实在是可怜,居然让我取消了,全额退回信用卡。

但还是觉得很遗憾,回来后在小红书上看别人晒TOMAMU实在羡慕嫉妒,发誓明年要在去!

所以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掌握好时间!!!!!!

好在之前住的酒店还有空房,所以又在札幌多呆了一晚。

非常落魄的两个人........

晚饭吃了点评里的网红寿司店,在札幌站的stella place6楼,
牡丹虾很大,海胆也很新鲜。就是排队实在吓人.....一定要早点去!

DAY 4:藻岩山,登别

原计划在TOMAMU滑雪梦想泡汤,但又不想浪费在雪国的大好机会,于是在酒店大堂拿了很多游览项目作参考。
发现藻岩山滑雪场离札幌很近啊,而且不用预约就可以去啦.....
这次很认真的上网查信息,确保已经开始营业了(12月很多滑雪场由于积雪不够还未营业),坐电车到真驹内站下车再打车约估1500日元的费用就能到藻岩山啦~

滑雪免费,租衣服套装+滑雪板一共12000日元一个人,可以用三个小时。
景色肯定不如二世谷,tomamu那般美,但能够滑到雪已经很满足啦!

我是个滑雪小白!踩在板上根本没法行动啊!
特别是在雪少冰多的地方,我真担心自己摔骨折!
很多日本家长带着孩子来玩雪橇板的,就是坐在一个座椅上从上面滑下来,看起来很刺激的样子!

下午出发去了登别!期待的温泉之乡!

电车下来后有巴士,终点站就是温泉乡了!游客很多,站台很好找。

第一晚住了龙乃家的别馆,玉乃汤。
小小的日式小旅馆,汤池不大但是人少,温馨。
旅馆老板是个50岁的大叔,很亲切啊。。。服务员胖妹妹也是热情到不行。

房费包含早晚餐,简单的懐石料理。除了我们一对中国人外,其余几对都是韩国人。

插播一张面包干的图,以前住在东京的时候就很爱吃,都要排队买!
发现北海道地铁站里有专门店,而且不排队。
难道是北海道美食太多了,人家不削这种面包干?可是真的好吃啊。。。。。

到了酒店换上衣服先去餐厅吃饭,因为人少,很安静。
计划着晚点再去泡汤。
室外是个很小的池子,但是就我一个人再泡。超级享受。温泉不能拍照所以就无图拉....

屋子是和室,吃饭的时候会有人来给你把榻榻米的床铺准备好!就这样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安眠夜~

DAY 5: 熊牧场,地狱谷

check in的时候就被告知第二天早上9点有打年糕的活动一定要来啊~

于是吃完早饭就去参与了一下!
会让每个住客都去敲几下,拍拍照!原以为就是普通的年糕,没想到特别好吃!超级Q.....
觉得这类小活动虽然简单,但很温馨啊!感受日本的打年糕文化~

旅馆随处拍~不是豪华的地方,但真的好温馨啊~
当然登别类似的小旅馆有很多,相信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这个就是打好的年糕,是住客中不相识的日本老奶奶特意走来递给我的。有点感动有点喜悦~

退房后,把行李直接拉去玉乃汤对面的mahoroba酒店,寄存起来。因为当晚就是住这家啦!
然后就出发去熊牧场~
牧场就在玉乃汤边上的小道,走上去坐缆车!山顶上就是熊熊们居住的地方...

感觉熊熊们都是憨憨萌萌的,男女分开住的哟!这位是姑娘家......

这一群都是傻大哥们...会招手,抬腿来吸引你注意,让你给他东西吃!

这个板上记录着每位熊熊的年龄,特长,习性!好有爱

熊熊们的另一边是一条长长的山路,风景很好!可以走走散散步,看看雪景,拍拍照!
相信我,北海道真的没你想象的冷!只要没风,散步完全不会哆嗦......

参观完熊熊们,坐缆车下山,想在温泉街找家拉面馆,但发现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餐厅!最后在便利店随便买了些小吃,就朝地狱谷走去了~

发现温泉街店铺的店员态度普遍很差,完全不像日本人该有的服务~
可能由于登别过于商业化,接触游客多了?

以前去日本别的温泉街,态度都很友善的说......

看到地狱谷的那一刻还是很震撼的,有浓浓的硫磺味!
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大汤沼离地狱谷有一段距离,加上天气不好下过小雨,雪地湿嗒嗒的很难行走!
就这样无奈的又摔了好几次,这个大汤沼真的观赏不易啊.....

摔得没脾气了随便拍了2张就想快点离开!

傍晚回酒店,本来挺期待的。
因为号称日本最大的温泉酒店,入住后才发现温泉的确挺大的,但服务很一般。很商业化,2位阿姨无论你是不是在屋子里冲进房间就帮你铺榻榻米了,也难怪大酒店房间太多,计算着大家吃饭时间再铺床可能来不及。但突然进屋一点抱歉的意思也没有还是让人很反感。
接着去吃饭,又是一阵失望。
说是三大蟹畅吃,但真的没有那么好的事啊.....
自助餐形式的晚餐,用团餐形容也不为过,人多嘈杂。蟹不觉得新鲜,菜品很少。失望!

屋子倒是挺大的......

godiva的冰淇淋,便利店随手拿的,10几块钱好便宜.....

DAY 6:尼克斯海洋公园,支芴湖

如果不想特地跑去旭川看企鹅,那推荐登别的这个小型海洋公园。11:00开始企鹅游街,真的超级超级萌啊.....离登别地铁站5分钟的路程。我们是退房后做巴士从温泉街到地铁站,拖着行李去的,前台可以寄存行李,收费300日元。门票2500左右具体不记得了......哭。

比起旭川动物园,这里真的很小,2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

有4场表演:
海狮表演
企鹅游行
海豚表演
沙丁鱼音乐秀

每个表演都是按时间顺序来的,10点到达公园那每项你都不会错过。
企鹅游行必看,实在太可爱!
另外推荐海豚表演结束后马上冲去看沙丁鱼,赶在大部队前面可以坐到正中间的位置。配上灯光和音乐非常有感觉。

4场都看完后可以进城堡看看海洋生物。

这个宝宝,你这是什么小眼神.....

拖后腿的一只,就爱停下来看人群。

好多好多沙丁鱼,靠灯光刺激他们游的方向,配上音乐,好看哟......

这个萌萌的生物,据说快绝种了。
远古时代就有了.......

逛完后在园内吃了简单的午餐,就出发去地铁站啦!
去往南千岁的列车.......奔往支芴湖。

定的大名鼎鼎鹤雅集团酒店,其实很想去阿寒湖的鹤雅,但是看地图好远。坐车单程都要4个多小时,那就把遗憾留给下次。

对鹤雅的酒店是充满信心的。也确实没有失望。
酒店有免费巴士在机场,千岁,南千岁站迎接,每天4班,但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包括第二天离开也是可以坐免费的巴士直接到札幌。省下好多车费啊........

支芴湖的酒店选择其实有很多,但还是钟情鹤雅。

鹤雅的大堂。
一进门就有地暖,坐在火炉边上,会有工作人员给你递来茶和毛巾。然后帮你CHECK IN。
态度亲切......
集团公司服务起来就是不一样呢~

房间很大,配有美容仪。
护肤产品分男女,装修就是北海道的阿伊努部落风格。很有特色......

虽然支芴湖的温泉不那么出名,但泡澡环境很好!
还号称支芴湖的水是日本最好喝的水,泡完澡赶紧来了一杯。冰冰凉凉.......

大堂的火炉是用来烤棉花糖的哟~好可爱有木有!
很多住客吃完晚饭会坐在大堂,烤棉花糖,聊天,取暖。

另外,要隆重介绍下鹤雅的自助晚餐。
被前一晚登别的mahoroba自助餐吓到了,特别担心鹤雅的晚餐会不会也一样令人失望。
没想到却是万分惊喜......

餐品做的很精细。会让你选择一道主菜。
披萨可以自由搭配芝士,披萨料,披萨酱。因为是现烤,所以热热的很脆特别好吃啊~~~
甜品的种类也是让你眼花缭乱,每样都想尝一口。

去的早可以坐到窗边的座位,边看雪景边吃晚餐。
红酒需要另点,但价格不高,有小瓶装,价格在3000日元左右,配美食,外加雪景,真的浪漫CRY。

虾仁&蟹肉 配上BLUE CHEESE~~自己配的披萨就是好吃!

DAY 7:旧本厅舍,白色恋人工厂

第二天的早餐也很丰盛,亮点是各类鲜榨混合果汁,分美容,养生,纤体等帮你搭配好!真的很细心!

吃完早饭,准备去支芴湖逛一逛,但那天天气特别不好,湖面雾很大~照片显得很阴沉。
但肉眼可以看出支芴湖湖水真的很清澈,如果天气好一定很美!好可惜....

每天10:00有一班送往札幌的巴士,是支芴湖旅游景点提供的免费巴士。支芴湖的所有酒店都可以共享,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好,免得满了没有座位。自己做电车去札幌的车费也是很高的。

札幌的途中下起了大雪,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一片。很快就积起了很厚的雪,一砣砣像软软的棉花糖。

下了巴士,先去酒店寄存了行李。

入住京王酒店,离车站不是很近,房间也不大。价格还比mystays高,性价比一般。
好在酒店边上就是旧本厅舍,风雪无阻的去参观了一下。
配上雪景,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午饭吃了很红火的拉面共和国,在地铁站下面百货店的10楼。
有很多家拉面聚集在一起,挑了一家人特别多的店,抱着人多肯定好吃的心态尝了尝。味道的确不错~只是觉得北海道都是粗面条。粗面条有嚼劲但还是更喜欢软软的细面条呢~

味增拉面,本人最爱!

下午计划着去白色恋人工厂参观。
札幌做车20分钟左右,下来还需要步行一会。
建议傍晚去参观,等天黑了就可以看到很美的彩灯,超级梦幻。拍照超有feel~

另外不建议堂吃甜品,排队长不说,味道真的很差,奶油居然是植物奶油。买个甜筒尝尝就可以了,人家的特色毕竟是那块饼干,蛋糕类做的真的很差。

2100日元一套的甜品,冰淇淋和那块白色恋人饼干味道不错,其余还没国内随便买块蛋糕好吃。

垃圾桶积雪后超级萌。。。。。。

回到札幌想在最后一晚找家居酒屋坐坐,可惜到处都是人。雪下得很大,湿透的袜子。瞬间失去了吃美食的欲望,只想快点回酒店洗个热水澡。

等缓过神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出去觅食的时候,雪依旧没停的下,开始担忧第二天飞机是否能够顺利起飞。

DAY 8:机场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雪还没停,新闻传出50年以来的大雪,去机场的电车全部晚点。花了3个小时到达机场,被告知航班取消。整个机场一片混乱。
ANA让自己联系订票公司改签。
立马联系阿里旅行,但毫无回复。当时真的非常绝望......
只能电话ANA公司,交涉了好久改到了第二天的航班。本想着继续去市里玩一天,但发现交通工具全部停运。机场附近的酒店也全部订完。注定要在机场睡一晚了.......

其实机场4楼是有个很大的温泉的,但也被告知人太多了已经不能进客了。

机场开始派发毛毯和睡袋。大家排队领,随后占一块风水宝地用来晚上睡觉。真的很狼狈!
世界各地的人都被困在了这里。

好在千岁机场真的很好逛。所有北海道你想的到的东西这里都有,拉面馆也完全不逊色于市内的拉面共和国,寿司店也很地道。
要买六花亭,letao,白色恋人的朋友们可以最后集中在机场购买!超级省心啊~

DAY 9:机场

一大早就去check in
拿到登机牌时激动到不行。但入境的时候再次被告知航班取消........
真的想哭。

后来苦苦恳求才算更改了航班,先飞名古屋住了一晚。再接着坐了东航飞回了上海!关键时候还是我大中华的航空公司靠谱。

据说这场大雪把游客们困了3天3夜。机场很混乱,连李嘉欣也没逃过夜宿机场的悲剧。

当时的确挺心累的,但回想起来也是一种体验。反倒并不觉得讨厌........

应该还会再去。
那错过的TOMAMU和向往的阿寒湖......

这个必须点赞, 上次去日本最遗憾的就是没去北海道,下次打算去一下次,可能经常飞呢,楼主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很感兴趣

2017-02-13 14:02

2017-02-13 14:40

雪景很美

2017-02-13 14:57

貌似还有一个三井奥莱,大很多呢

2017-02-13 17:14

引用 波小波 发表于 2017-02-13 17:14:01 的回复:

貌似还有一个三井奥莱,大很多呢

回复波小波:真的啊?在北海道哪里的呀

2017-02-13 17:14

引用 queeineyoyo 发表于 2017-02-13 17:14:42 的回复:

真的啊?在北海道哪里的呀

回复queeineyoyo:札幌地铁坐到福住站,换95路公交呵呵。貌似我看到我老婆在御殿场奥来买的一些日本本土品牌三井都有。

2017-02-13 17:17

引用 波小波 发表于 2017-02-13 17:17:18 的回复:

回复波小波:我以为只有rera一个呢

2017-02-13 17:18

引用 queeineyoyo 发表于 2017-02-13 17:18:18 的回复:

我以为只有rera一个呢

回复queeineyoyo:哈攻略没做到位,不错的游记,下月我去。一样的ana一样的藻岩山滑雪,一样的尼克斯公园,简直是翻版啊哈哈。

2017-02-13 17:21

引用 波小波 发表于 2017-02-13 17:21:24 的回复:

回复波小波:祝玩的开心

2017-02-13 17:21

引用 queeineyoyo 发表于 2017-02-13 17:2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