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遇见最美的自己」 大理—丽江—泸沽湖 九日游

An (深圳) LV.5
2017-02-13 13:40 1242/7

预谋已久的彩云之南

这是我第二次一个人旅行,第一次写游记。
曾经有很多朋友问过我一个人旅行有什么好的?我不回答好与不好,只有自己亲身体验才会明白。旅途是未知的,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下个路口会遇见什么。

必带品:美好的心情,防晒霜。运动鞋,雨伞,墨镜,大衣。
选需品:遮阳帽,相机,百度地图,美团,蜂窝网,唇膏,红景天,不要脸精神,探索未知的心。
行程:长沙大理丽江泸沽湖深圳
当地气温:8—16度。
交通:滴滴顺风,大巴,火车,拼车。
开始:提前一天准备好换洗衣物,随身物品,少量现金以备吃饭买水坐车。提前预定好客栈。

说走就走 一路向西去大理

2月4号
一个人的旅途正式开始,带上美美的心情出发啦!早上10点半到达大理机场,选择的是顺风车,还是一位女司机,服务挺好声音也甜,棒棒的!很快11点到达客栈。

这里中午紫外线很强,一定记得擦防晒霜,墨镜帽子这些装13神器自然也不能落下的。
我住的地方是洱海1号门酒店(大床房¥318)
位于大理海门附近,距离大理古城很近,环境还不错,卫生干净整洁,有喜欢的书吧,发呆喝茶喝咖啡的休息厅,还有适合放空的天台。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他们家的喵星人们和汪星人小1,我是爱猫族有一只和我家汤米很像,一个人出来旅行把她一只猫扔家里给朋友照顾,深深的愧疚感,回去一定好好补偿她。嗯 喜欢小动物的可以选择这家店哦,不错的!

大理就像小猫一样慵懒

稍作休息后开始出发去大理古城啦!之前去过两次西塘一次乌镇,对于古镇来说,我更喜欢西塘,不过在大理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一路走走停停逛逛,感受古镇的热闹气氛。古城南门城墙上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沐浴阳光、看着人来人往,还有有蓝天白云,就可以呆了一个下午。

晚上的大理还是美的,没有去酒吧是没有遇到像西塘古镇里类似唐僧一样的歌手,能吸引我让我停留。于是选择了一家明信片店时光寄存,还是第一次给朋友寄明信片呢,现在大多数人都用手机联系,书信往来少之又少,平时我们都是用拼音九健输入就有文字,很少提笔的我想写的字有时都写不出来呢,嗯,看来还是得多读书。如果你也有好的朋友,有想分享的旅游经历和好玩的事情,和朋友约好,以后不管去到哪个城市都记得互赠明信片吧!相信老了之后再翻出来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苍山洱海边

2月5号
苍山洱海
昨晚已经通过客栈老板订好了去苍山的票,索道往返95元,包接包送。以我这几年的旅游经验,哪里的客栈老板都是万能的,有什么不懂的和需要的都可以找他们。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用过早餐后,坐上去往苍山的车子,来和我一起远离尘嚣开始拥抱美丽的大自然吧。

这里要提醒的就是去苍山的问题,苍山有几个索道,我初步订的是苍山洗马潭索道,因为今天山上风太大只能半程,就退订改成了感通索道,不能到山顶的那种(如果风太大,洗马潭也只能开半程,所以要提前查好天气哦)。
傻子一样的我坐错车到了洗马潭,老司机也不提醒一下,真是人在囧途,你们千万不能像我一样蠢!完了感通索道离洗马潭又有10km左右,用滴滴打车出租车居然打电话来要求现金交易50元,真是欺负小姑凉不是,果断取消订单坐了另外一辆出租车也是50哈哈现在春节期间都是这样,心疼好气哦!但是还得保持微笑,继续出发吧

还没开始爬山就已经很热了,建议轻装上阵。有男朋友的就另说啦,啥都可以让他背。我呢 在山底买了一件长衬衫,穿这样

说实话真羡慕那些登山包鼓鼓走路还能带风的那种人。而我就是那种一瓶水都懒得背的人,山上有水賣$5,换下的衣服也寄存在买衣服的店家了。如果体力充足的人吃的喝的穿的全背吧

坐索道遇一对情侣,默默的吃了一把狗粮,求心理面积。啥时候我也能带男朋友一起旅游呢?嗯……首先得有个男朋友

感通索道到七龙女池徒步需2小时,到达七龙女池可选择坐车直上,因为排队人较多选择了步行上山。又走了将近两小时的阶梯到达洗马潭索道中路,由于今天风太大中路到上路的渠道停运,体力透支不能上就只能下了。建议像我一样体力差的人不要买感通索道往返票,因为你走到洗马潭或七龙女池下去又要两个小时。当然体力超好的人就当我没说!多运动多爬山还是对身体有益的。
不过半山腰的风景也是挺美的,手机像素渣只能这样了,凑合看,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真正的美。

嗯…这里捕捉侠女一枚
(因为太晒所以拿丝巾来挡光了)

提前坐索道下山了。恬静的城市一定会来第二次的。o

从洗马潭索道到山底也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坐观光车¥10,体力好的走下去也行。

洱海双廊的小幸运

下山已经是五点半了,约了顺风拼车到双廊古镇。实在是累的不行,小憩一会。睁眼就到了,大概六点十分左右。手机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呀,订的是双廊梧桐青年旅社,在老戏台旁边,刚到老戏台,找不到青旅在哪,只剩百分之一的电,充电宝的电早在苍山就用完了,幸好我机智借司机的电话叫客栈老板来接…老板说他三分钟来接我,等了有十分钟左右不见人手机成功关机,好无助有没有,哈哈!有个老奶奶看了我好久,然后突然走过来问我要不要住宿,我说不用了已经有订好的客栈会有人来接我,她说看我一个人坐在这里好可怜,就和我在这聊了会天,一口的方言,我似懂非懂,她说手机没电我给你找地方充吧(大概的意思)完了还把她可愛的小孙子带过来让他叫我阿姨,可能是一脸疲惫,不然应该叫姐姐的。刚准备找地方充电,客栈老板来了,我走的时候还和我挥手说再见,真的是很感动!像演电视剧一样,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的!
ps:出门啥都可以不带一定要带脑子和手机还有充足的电。

回头发现原来拐个弯二十米不到就到了…我……
定的是6人女生间,办好入住手续后,发现只有我一个人,赚到的感觉有木有。
在大厅遇见第一位朋友,小小溪,性格大大咧咧的女人。和她一起的叫胖子,活生生的老司机。(自来熟)稍作休息,我们三就一起拼饭AA去了渔家小院,然后在小镇街上闲聊瞎逛,走在洱海旁能看到很多星星还有著名的洱海月…手机相机根本无法拍出眼中的美,就不上图了…
慢悠悠回来路上买点水果回客栈吃,你们猜猜这几种水果叫什么名字呢…反正我是不知道,看来还是得多读书。晚安

遇见洱海 感受岁月静好

2月6号
环游洱海
早餐过后就开始出发了、他们俩见我可怜顺路把我带上了,有木有很幸运
再来看看这沿途的风景,和无滤镜的美!看海鸥飞翔和这苍山洱海,感受岁月静好,还有一路同行的小伙伴…有一瞬间真想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呀…

我和小溪姐

小溪姐和胖哥哥也是在青旅认识的,然后一起来了大理双廊,他们俩我总觉得应该是一对,每天有聊不完的话题和开不完的玩笑,总之和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

我是幸运被他们捡上了,在路上我看到很多情侣骑电瓶车环游的,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一定要保证电瓶车有足够的电,因为洱海全程四十多公里,电瓶车不可能环游完整个洱海,你得保证你骑去了不用推着走回来!
如果你不想骑电动车的话,也可以选择吉普车环海,旅拍,高逼格不说还能360度无死角观看洱海。不仅拉风还很酷炫。一人拼车价位两三百左右,一般青旅和客栈都有关联的车队,有事找老板,他会帮你解决一切难题的。
就这样吧再见洱海

丽江古城

晚上六点半顺风车拼车¥110大理-丽江古城
九点到达丽江古城老班长国际青年旅社
(从大理古城去丽江,坐大巴也方便,去大理客运北站坐车就可以,也可以在大理古城西门、东门等发往丽江的班车,招手即停!
我不喜欢大巴是因为不能直达到你所到的地方,只到车站或指定地点,不过大巴应该比顺风车便宜。坐火车从大理火车站到丽江火车站两个半小时左右,硬座34、硬卧77.5,最后一班17.30左右。)

我定的是6人间女生宿舍¥45。青旅简直就是为穷游的年轻人而打造的,能拼餐一起火锅、有驻唱歌手、有书吧餐吧、还有下午可以沐浴阳光的天台、晚上能玩德州扑克杀人游戏、桌游等等…卫生各方面都好,却只收学生的价格。还能认识来自各地的人们可以一起聊天一起游戏一起出行…反正我是爱上青旅了!晚安

拉市海 茶马古道

2月7号
拉市海and大冰的小屋
班长家早上9.30 -10.30有免费的自助早餐,真心赞👍
因为在网上报团拉市海的人11点才来接我,于是我把衣服鞋子洗了晾上。(几乎每个青旅都有供晾衣服的天台,洗衣粉可以自带,青旅也有卖¥2元一包)
今日报团自由行¥88 小团6人 包括丽江古城往返接送-土鸡火锅-骑马-喝茶-划皮游艇

午餐管饱 没有想象中难吃

茶马古道

西风送水,九曲万里问多少。
寒树惆怅,无语栖山鸟。
一年几度,天涯萋萋草。
东海远,千折百回,霜林曙光晓。

茶马古道的铃声已经飘逝在遥远的历史
古茶飘香已在鼻尖。拉市海如诗如画,候鸟栖息,让划船充满了乐趣。

这次同舟的是和我一样一个人出来旅行的杭州菇凉,很有共同语言。

拉市海其实是一个淡水湖!湖上风很大,划了一半我俩就在湖中央专门烤鱼的渔船上停了下来,刚好遇上同团的两位团友哈哈,他们俩邀请我们吃鱼,我想这是我有史以来吃过的最好的烤鱼了,味道真心赞,还有丽江特产丽江粑粑,超好吃。我不是一个吃货不挑吃的那种,但这两样绝对是我吃了还想吃的。(后面我回到丽江古城内再吃丽江粑粑一点都不好吃)去到拉市海一定要吃海上渔船那家。¥50两条鱼可以讲价,因为是蹭吃没好意思问饼价钱。

船上还有我喜欢的乐器,每次不管是碰什么乐器总是莫名其妙的开心呢…哈哈

来一张美图结束拉市海一日游哈哈哈

大冰的小屋

嗯…坐车回到客栈刚好是晚上七点,青旅拼伙吃饭是六点,回来只能看到他们吃剩了
稍作休息后我便出门觅食……
突然想起小溪姐和我说过大冰叔这几天也在丽江,幸运的话也许能偶遇到叔。不过得早点去因为要排队,于是我打开高德地图步行导航去大冰的小屋。

很快就到了,大部分人都是慕名而来包括我,意料之中、门口排起了小队,幸运的是五分钟不到就进去了。

进入小屋,真的很小,二三十人围在一间同一个空间,虽然很挤不过我觉得很妙,灯光微暗,每人拿一瓶风花雪月,大家都安静的坐着听歌手的原创和他的故事,这种感觉就像一家人围着炕一起扯家常一样随和。
就我个人而言感觉这四十块钱没白花,听了从未听过的原创喝着名字优雅的啤酒,还有陌生人暖心励志的故事。最后还偶遇了期待已久只能在微博里见到的大冰叔。简直了……
冰叔不会长期待在丽江,我实属幸运才偶遇了他,在小屋对面的老兵火塘二楼。这里一楼卖冰叔的书二楼则是另外一个大冰的小屋,在这里不喝酒不抽烟不拍照不合影不签名不收费只听歌讲故事,每当一位歌手演奏往一首歌曲就由冰叔开始打鼓传递铃铛,鼓声落下铃铛在谁手里就上台讲自己的故事,顺心的悲惨的都好…
冰叔说的这句话我最有印象:在小屋卸下你的所有烦恼和包袱,在这里没有人认识你,尽情的释放自己的压力,完了回到你所在的城市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
我在这待了应该有好几个小时,反正回青旅的路上已经是没人了,听的故事让人感触颇深,这里省略一万字。
如果你来到丽江一定要来大冰的小屋,这里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冰叔是一个特别酷特别有趣的人!
由于冰叔的小屋不让拍照这里就不上图。
恰好冰叔第二天去了大理,前面在洱海遇见的兵哥哥刚好在大理,通过他分享到一张帅气的冰叔、晚安

随心而过 一座书店温暖一座城

2月8号 像家一样的青旅和丽江夜景

旅行就是要随心随性…比如说我今天哪也不想去哪就真的哪也不去就在青旅呆着。早上和不认识的朋友打打桌球、和他们聊聊天、各自分享旅行中的趣事,中午一起搭伙吃饭,吃饱后顺便做做家务、洗衣服鞋子袜子晒晒太阳、再去大厅喝喝咖啡弹弹吉他读读书,然后慵懒的去天台躺着享受阳光对你的凌辱……这未尝不是一个美好的下午、

当然,你可以不用像我一样,束河古城的下午也是慵懒美好的(不收费),只是我比较懒,随心而欲罢了…
(大研古城8.00-晚上7.00进入需要收古城维护费80)
我这么会过日子的人当然选择晚上进入古城,当夜幕降临,城里的灯光全被点亮,这时候的丽江古城才是最美的。

不管去到哪个城市,只要有猫空的地方,我一定毫不犹豫地朝那走去,猫的的天空之城,一听名字就很美好。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猫空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选定的日子寄明信片、寄礼物给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寄给未来。
喜欢书、猫、明信片的朋友不妨走进来看看,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喜欢上它的。如果有朋友在我没去过的城市遇见猫空,请寄一张明信片给我,我会很感谢的,么么哒

没有艳遇的古城夜晚

离开猫空后,天已经全暗下来了,没有目的地,只往高处走,为一睹丽江古城夜的风采,来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屋顶,总之高而且能看丽江的全景就对了。不想吐手机的像素了,丽江的美是真的是一般的相机拍不出来的,只能你人来了然后用心去感受。

在这里为自己点个赞、一个人坐在屋顶是很需要勇气的。好想在屋顶唱着你的歌哈哈…

一个人坐着发呆大概有一个小时,眺望远方夜景,也许只有在这一刻才真正的感觉到一丝孤独吧。你会不会在此刻也有突然想念的人呢?

晚上的丽江比想象中热闹、人来人往的人,还有吵闹的音乐声,没错,就是传说中的酒吧街…这是我在丽江的第二晚,老被朋友问在这有没有艳遇,还有说来丽江没艳遇就算白来。我……这都什么歪理,如果我是两个人,一定毫不犹疑的去酒吧街来个不醉不归,可惜我一个人,想象一下一个女生在酒吧里蹦来蹦去喝的死烂醉等着艳遇像什么样子,毕竟像我这么美的更要注意安全,。
所以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找个没人的地方喝最终选择了西西里艺术音乐吧,一听名字就很符合我的气质,你们说对吗?
其实还是有缘份在的,原本想回青旅休息因为第二天要去泸沽湖,然后转了两圈又回到了这里,听见吉他声很好听被吸引就走了上来。很合我意,人少、安静、景美。
那就来一杯长岛冰茶换我半晚安睡吧!

一人在外我是不会让自己喝醉的,何况就这么一杯而已。
喝的脸微微泛红刚刚好就可以美美的睡了,晚安丽江

泸沽湖 摩梭人 女儿国部落

2月9号
泸沽湖2日游 蜂窝网报团 泸沽湖全景+独家乘索道登格姆女神山+女神洞戏猴+游船登两岛逗海鸥+摩梭风情篝火晚会
吃完早餐后8.30在古城石油公司对面等车,9点左右一辆中巴车开过来,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报这样的旅游团。一车40人,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第一次这么多人一起玩,不太喜欢人多,钱都交了那就不妨就体现一番吧。旅途开始导游开始介绍行程(此处省略一千字)
他介绍的唯一让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泸沽湖摩梭人的传统文化-走婚。如果你来到泸沽湖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他们的文化和信仰,并且尊重。
这里的男人叫阿哥女的叫阿妹,吃饭叫干饭,如果有人问你肚子干大了没有,不要瞪着人家,意思是问你吃饱了没有。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等你自己来体会吧。
丽江泸沽湖大概需要5、6个小时车程。途径山路十八弯,这些时间内你可以听听歌休息一会。
由于天气原因,来到观景台拍到的照片是这样的(微笑)

浓浓的朦胧美有没有,多云的天气,我的运气大概已经在偶遇冰叔的时候全部用完了。但还是要保持微笑,出来玩嘛一路上总会遇见好的坏的,尽管景不如意但是一定要开心。随后按行程就坐索道上山了,山上说可以戏猴,上去后就知道是猴戏你,可能它们是太饿了,你一旦拿食物喂它们,它们就会上来抢,当然我没什么可抢的。经过戏猴那些阶梯就到格姆女神溶洞了,摩梭人信仰的是藏教,有共同信仰的宗教可以上去看看,我不是就不盲目跟风了。

下来的时候眼中的泸沽湖全景,以为下午了雾会散去,结果还是这样,好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也许你觉得已经够美了是我要求高,第二天你就知道了)

下午5.10分开始出发去干饭,5.40开始8人1桌吃手抓饭,手抓饭?

吃饱喝足稍休息一会就可以去参加篝火晚会了,晚会晚上8点开始。每个民族有不同的语言和歌舞,这里是纳西族的晚会,我喜欢这里的唯一原因就是这里恋爱自由,永远男不娶女不嫁的摩梭人,爱就在一起,不爱就分开,小孩统一由女方抚养随女方姓,因为这里女权地位比男人高所以称女人国。在这里应该很少有女为情而伤吧!但是男人也很累!

泸沽湖早晚温差比丽江要大 记得保暖!晚安

2月10号
跟团的不便就是不能睡到自然醒,8.30早餐,9点泸沽湖游船。早上很冷,墨镜帽子,围巾记得带上。可以带上些面包,不是让你吃的,是让你喂海鸥的哦!
传说中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是不错的,一定要记住相机只是用来记忆美景的,真正的感受还是在心底。

逆光

别人撒面包屑 我负责捡漏拍照

上午大部分地方逆光,如果你来到泸沽湖建议下午游船,没那么冷,阳光照在湖水上,湖水会显得更蓝比天空还蓝。

11点左右去摩梭人家做客完大概12点就开始返程了。在车上无意间翻到这样的朋友圈,我的朋友今天中午拍到的泸沽湖是这样,论有雾和没雾的区别。这一刻我怀疑在昨天我去的是假的泸沽湖

7.8 .9 .10月份是泸沽湖最美的季节,湖边会开满美丽的格桑花。7.25还有摩梭人最盛大的节日:转山节。
挑个时间,带上你心爱的人一起来吧!

不能让昨天的遗憾影响今天的心情,天天天蓝,心情美美,回丽江路上…

恰好赶上班长家火锅聚餐¥40火锅烧烤另赠一支啤酒还有饭后甜点。

丽江真的很小,晚上狼人杀遇见西西里的歌手。听他弹唱助兴,一起浪杀,注定了这又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晚安

玉龙雪山 难忘千古情

2月11号 玉龙雪山报团530(进山费+蓝月谷+土鸡火锅+索道票+丽江古城往返接送)
必备防寒服和氧气瓶
丽江市区里每天都有无数的车发往玉龙雪山,可以包车也可以报团。乘坐缆车从3356米的山下直达4506米的冰川公园,然后沿着登山的栈道一步一步爬到4680米的顶峰,山顶空气稀薄,爬山过程中要多休息,如果觉得呼吸困难则需要吸氧。山上视野开阔景色壮美,是难得一见的冰川奇观。

偶遇七位帅哥,留影一张。

从索道到山顶排队时间大概1个小时,旺季时间可能更长,不管上去还是下来都要排队,从冰川公园到4806🚩游览时间大概两三个小时左右,体质差的朋友记得带足氧气。

如果下山早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去看丽江千古情演出最后一场19.30,绝对震撼…

漫步丽江小路

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丽江多待几天,这里生活节奏很慢,睡到自然醒吃个饭遛遛狗.喝喝茶,逛逛古城,累了回青旅休息,有人陪你一起狼杀,有人陪你谈天说地,从诗词歌赋到人生理想,真心话大冒险,不认识也不会陌生。

暂且告别 一路行程花费

2月13号 返程 丽江-深圳
我觉得青春里需有几次一个人的旅行,虽然事实不会想象中那般潇洒自如,吃喝住行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也需要很大勇气。
不过相信你自己一定会成长,你会慢慢提升你的自信心,因为很多时候方方面面的事都需要你自己处理,这种经验会令你摆脱恐惧和疑虑,激发你去应对自己内心及生活中更多的事情。做一切你想做的事,不用考虑别人的眼光和想法,不用取悦他人,这也是一种自由。
旅行就是一场始料不及的故事,状况不断,却也会遇见美好。我可以做到一切都由我自己。希望一直都这样!愿你们也一样!

很多朋友说看我旅行好羡慕说我很壕,其实不然,你也可以,穷游很简单:不该花的不花该花的省着花。

感谢曾经还算努力的自己!旅程结束,继续前行,加油!

引用 An 的图片:

来到大理,感觉人也变慵懒了

2017-02-13 15:06

挺好! 今年应该2个人一起了吧

2017-02-13 15:42

引用 gents欣爸 发表于 2017-02-13 15:42:02 的回复:

回复gents欣爸:这个看还得看缘份呢

2017-02-13 15:54

开心就好。

2017-02-13 19:39

引用 汤甜甜。 发表于 2017-02-13 19:39:53 的回复:

回复汤甜甜。:一起开心

2017-02-13 19:41

2017-02-15 04:0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7-02-15 04:0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