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活增添一些仪式感---三天两晚黄山行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家庭出游

回忆2016年,也许是出去游玩最多的一年。2月华东五市,4月台湾之行,5月成都,6月唐山旅、西北游,9月郑州、10月河南安阳…这是暂时粗略的回顾。游玩过后却大多没有留下记录,这着实缺乏仪式感,生活也随之少了很多趣味和兴奋点。
    新的一年了,想把每时每刻的日子用各种方式记录下来,让每个值得回忆的日子都与他日有异,让每个值得想念的时刻都与别刻不同,这就是所谓的仪式吧

每年过年假期和父母家人出游俨然成为了一种常态,今年利用三天时间来到心心念许久的安徽黄山,着实让人兴奋不已。
    1月30日大年初三早上8点20从天津南站出发,坐高铁近6小时到达黄山北站。北方的清晨寒风凛冽,围巾帽子口罩手套一样都不能少,裹得越严实越好。下了高铁到达黄山北站,一股春风袭来,温度虽也不高但没有肆意的寒风,道路两侧的树木绿绿葱葱,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屹立两旁,温度适宜春暖花开,就是一副春天来了的样子。
    提前联系好的当地导游先带我们入住酒店,在黄山市屯溪区的心族之旅酒店,酒店条件比较一般,不过居住两天也无所谓了。稍作休息我们打车去屯溪区水街和老街

很多地方都会有类似的商业化的街道,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天津的古文化街、南京的夫子庙等。其中一些小吃及伴手礼也都大同小异,所以这样的地方稍微逛逛也可但也不会太过新奇。
    黄山屯溪老街也有一些独到的特色是别处未有的,像徽派建筑、徽派美食、以及文房四宝等当地特色商品。徽派建筑很有特色,听导游讲马头墙主要是防火的功能,而且“马🐎”这个字也给在外经商的徽商们带去美好的寓意,预示马到成功;很多徽派建筑的侧墙上有又高又小的窗户,大多为叶子形状,既可防盗,亦有落叶归根之意。老街两侧全是联排的徽派建筑,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还发现一层楼上有挂着风干的腊肉,充满了年味和生活气息。

除了建筑之外,还有徽派美食留下深刻印象。徽菜也是八大菜系之一吧,重油,重色,重火功,擅长烧炖蒸。晚饭也是在老街上的一个徽菜馆吃的,价格也还算可以接受。两个硬菜臭鳜鱼和徽州石鸡确实味道不错,推荐品尝。
    街道两侧有许多卖文房四宝的,徽州这里也出了不少文人墨客。歙砚、徽墨、徽笔都是不错的伴手礼。也不能忘记提一提茶叶,我对茶叶没什么研究,也不爱喝茶。不过这里的猴魁、毛峰、祁门红茶好像都很有名。对了,还有一家崖柏的木雕店挺有意思。

1月31日,早上7点出发前往黄山黄山区的黄山风景区(有点晕),在路上导游告诉我们春节期间游客爆满,有可能需要排队三五个小时。当时不以为意,觉得导游有夸大之意,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还是年轻
    到了景区门口大概九点左右,显示牌上显示最大客流量为35000,当时已买票的客流量就已将近30000。首先需要乘坐风景区内部的大巴车,排队上大巴车就大概用了1个多小时。排队时候就已被通知游客量已达到最大值。坐上大巴车大概十多分钟到达乘坐缆车的地方,没想到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从10点半左右开始一直排到下午1点多,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幸亏不是烈烈夏日,否则估计会有人晕倒的。

坐🚠到山顶上,导游带我们去看最有名的迎客松!小时候就记得很多屏风或者墙壁上都会画有迎客松,这次算是慕名而来。只不过刚刚在山下排队等缆车的游客们换到山上继续排队拥挤,去迎客松1km左右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面对茫茫人群而无能为力。看过迎客松,我们商量下一步的计划。有一个选择是继续步行十公里去往后山,路上会有更多的景点和别样的景色,最终从后山下山;另外一个选择是原路返回,还需要跟随人群回到🚠乘坐点下山。考虑到当时时间有点晚,并且上午的排队确实耗费了大量体力。大家决定直接回去了,没能完全游览黄山的全貌甚是遗憾。下次一定补上。
    抛去热闹的人群,单说黄山,禁得住“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在山上仅仅游览了迎客松前后不远的路程,但已被黄山的三个“奇”吸引。奇石、奇松、奇天气。石头奇形怪状,松树形态各异古灵精怪。除了最有名的迎客松还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松树。天气也是变幻莫测,山下还晴空万里,上山之后风云突变,云雾缭绕,狂风夹杂些许雨水,给游人一个措手不及。当时都担心这样的天气缆车不能顺利运行,那样的话恐怕只能走下山去。还好顺利坐上缆车下山,发现山下又是惠风和畅的天气。好有意思。

2.1日大年初五,上午的时间去逛屯溪区的花山谜窟。这是一片后人挖掘出来前人开凿的洞窟,大大小小几十个。现在对外开放的只不过三四个。洞窟开凿的原因至今是个谜,所以被称为谜窟。有说屯粮屯兵、采石、皇家地下皇陵、道家开凿等等原由,还有说外星人弄的,这个我觉得有点扯了。最终导游说了一个词叫“功能转换”,即多代人多年开凿完成,用途也随着时间推移有所变化。这个感觉比较靠谱。
    整个景区类似一个大的公园,除了谜窟还有小山流水、绿树鲜花,加之空气新鲜、温度适宜,游人可以欣赏风景、累了也可以庭中小憩,父母很喜欢这样的地方

大年初五也是亲爱的老爸的生日,中午大家给爸爸过了生日生日快乐哟!
    下午两点多的高铁出发回家,这次黄山之行没能窥全貌,略有遗憾,但也留个小小期待,期待下次更好的相见

引用 蜜汁少年XU彦祖 的图片:

人可真够多的

2017-02-13 15:06

引用 蜜汁少年XU彦祖 的文字:

另外一个选择是原路返回,还需要跟随人群回到

确实有些遗憾,不过人确实太多了

2017-02-13 16:41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13 15:06:59 的回复:

人可真够多的

回复小胖妞妞:照片里的仅仅是一部分人

2017-02-13 16:53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3 16:41:10 的回复:

确实有些遗憾,不过人确实太多了

回复iwalkon:是的是的,下次更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