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藏行(十二)文布南村 - 措勤 - 仁多乡 - 亚热乡 - 普兰县(阿里行4)

黑骏马 (上海) LV.28
2017-02-13 13:58 975/167
  • 出发时间/2016-05-28

对于寻梦者,阿里是最久远的梦境;
   对于离去者,阿里是最终极的追忆;
      对于向往者,阿里是最迷恋的圣域,
         对于行走者,阿里是最理想的旅程……

----  中国国家地理

第19天:文布南村 -- 措勤

6/15 第19天:尼玛县文布南村 -- 措勤

当惹雍措

进入西藏第一次有高反,睡到后半夜小心脏有些憋气,要深呼吸方才好受些,早上5:00就醒过来了,可是天还擦黑,只能干瞪眼,一直熬到7:00多起床到坡顶看日出。
当惹雍措依旧一袭碧蓝,显得深邃而又神秘,伟岸雄奇的达尔果雪山始终如一的守护着。

文布南村的清晨巨冷,看日出的人并不多,只有3,4个,可是一会就吃不消都回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这时才发现太阳是从身后的高山上升起的,根本无法看见日出,只能欣赏阳光洒落湖面和日照金山的美景。可惜云层太厚,只有缕缕阳光照射在山尖,呈现出明暗色彩的变幻。8:40太阳依旧无法冲破云层探出头来,只能悻悻下山。文布南村的夕阳还是很美的,千万不要错过,日出是看不到滴,因为是从山背后升起滴。

文布南村小学

9:30我们来到文布南村小学,将这次运送的学习用品全部捐赠给学生们,还有部分衣物。顺便参观教室,还是挺不错的。白玛美眉还给小同学们讲课,后来才知道白玛美眉是一位老师,还到西藏支教过一年。小朋友们的汉语说得非常好,基本上跟内地的小朋友没有什么区别。通过交谈才知道,文布南村小学只读到三年级,四年级就要到尼玛县城去读了。小朋友们非常向往外面的世界,都说要到尼玛县城去读书。望着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就如当惹雍措的蓝那么纯粹,那么干净。

多姿多彩 -- 当惹雍措

11:00我们告别小朋友们向措勤进发,北上环当惹雍措而行。夏哥听一位女驴友小奇葩Jenny的建议去寻找一个号称特美的错 -- 姆错丙尼,这条线路夏哥他们没有走过,所以准备探一下险。

于是一路翻山越岭,14:40道路越来越难开了,这时候3位大哥意识到线路可能走偏了,经过一番商讨查询,发现开过头了,再开下去估计要绕到当惹雍措的东面去了。立马调头重新选择路径,继续寻找小奇葩所说的美的不能再美的 -- 姆错丙尼。接下来我就惨了,只能强打精神,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六只脚”导航,向权哥汇报行进路线,不能再走偏了。
虽说路开偏,但是当惹雍措真是美轮美奂,天地间除了蓝再也找不到别的色彩;而且让我们看到了当惹雍措的不同风采。

这就是小奇葩Jenny,一个家里挺有有钱的留学生,在做现在极流行的职业 -- 网络女主播,一路上不停的直播我们的行程。我们就是在这里发觉线路走错了,再走下去就要绕当惹雍错兜一圈子了。

姆错丙尼

在碎石满地的山路上疾驰,夏哥的越野车中招了 -- 一个后胎爆了,几位大哥一番劳作,将备胎换上,祈祷不再有什么问题。

15:00来到一个小村庄 -- 宁果村,3部车的油都不多了,本想找人加些私油,可是找不到人,于是只好将备用油桶里的汽油先加掉,预计开到措勤应该没有问题。

15:30历经艰难困苦,终于找到小奇葩所说的美错 -- 姆错丙尼,可惜并没有给人以惊艳之感,也许是我们到达的角度不对,这里只能看到湖的一小部分。由于一座高坡所遮挡,无法看到姆错丙尼的全貌。而且满山砾石,权哥他们也不敢在上面肆意疾驰,只能停在路口的小坡上,不敢继续深入。本想登上山顶,可惜实在有些高,估计时间不够,于是就在山坡上遥望姆错丙尼。真是有些丧气,跑了那么一大圈,却只能看到湖的一角。就像当惹雍措,也只有在文布南村才能真正领略她的美丽神秘,别的地方也许你就觉得当惹雍措并不怎样。
地图底部,当惹雍错与扎日南木错之间的2片小湖就是姆错丙尼。

扎日南木错

稍事游览一番又继续上路,这段路超级烂,颠簸的不得了,简直在坐过山车。

20:20我们来到了扎日南木错,又称塔热错、特里纳木错,是西藏第三大湖。登上观景台遥望扎日南木错,万分可惜的是由于云层太厚,天阴沉沉的,无法领略扎日南木错色彩斑斓的绮丽风光,不过远山如黛,湖天一色的广阔天地依然感动着我们。

扎日南木错匆匆一瞥就赶路了,这一段路刚开始也是超级烂,到处是大坑。21:00经过一座村庄,路就好开了,竟然是一条柏油马路,一马平川杀向措勤

在夕阳的渲染下,远山被被染成一片金色,在绿色牧草的映衬下,成群牛羊的点缀下,俨然一幅田园牧歌的景象,美丽极了。可惜为了寻找美错 -- 姆错丙尼,耽搁了太多的时间,面对如此美景只能不停步向前走。

实在太美了,终于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牧区的藏民远远的向我们挥手,美美滴。

21:50我们终于抵达今天的目的地 -- 措勤,“措勤”藏语意为“大湖”,因临近“扎日南木措”而得名。3部车一头扎进加油站,差点儿断奶,总算又能喝足奶了。措勤看上去还是比较繁华的,是一个较大的集镇。连忙找了个旅馆住下,匆匆吃个便饭就去浴室了。从拉萨出发到现在整整5天没洗过澡,发现镇上有浴室,真是救命( ⊙ o ⊙ )啊!40元/人美美地洗了一把,爽呆呆。今晚睡得贼香,没有高反。

第20天:措勤 -- 仁多乡

6/16 第20天:措勤 -- 仁多乡
6/16早上9:00出发,蓝天白云,连绵群山一路相随。人爽心情就爽,看什么都美丽。

12:30来到一片峡谷,有一家藏民正在路边纺线织东西,于是停车放松一下,藏民非常友好和我们打招呼,攀谈。

查日村

翻山越岭,盘山而行,15:15到达仲巴县帕江乡的查日村。在藏民家吃午饭,条件是艰苦的,但是心情是愉快的,吃嘛嘛香。

扎布耶茶卡盐湖

16:00离开查日村,我们风尘仆仆继续赶路,出村就见远山脚下一片白茫茫,这就是著名的扎布耶茶卡盐湖,也叫扎布耶错、查木错、扎布错等,是一个富含锂盐湖,是世界上三大锂盐湖之一,其锂的品味位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第一位。西藏最大的盐湖是昂拉仁错,面积大于560km2;海拔最高的较大盐湖是清澈湖,海拔高达5100m以上。西藏盐湖区的主要盐湖有玛尔果茶卡、肖茶卡、扎布耶茶卡、班戈错、扎仓茶卡等。绕着扎布耶茶卡盐湖将近开了2小时我们才离开这片白色海洋。

仁青休布错

在崎岖的荒原中疾驰,19:20又遇见美错 -- 仁青休布错。当苍茫的荒野中突然出现一片宁静的蓝,如此的靓丽,那么的妖娆,这强烈的反差每每让我叹为观止,越发觉得阿里是那么神秘和壮美。一座延伸至湖中央的土丘宛若坛城,也使得仁青休布错的湖光山色愈加迷人。湖边漫步,清风拂面,水波潋滟,云卷云舒,疲惫之心瞬间舒展而飞,遨游于这片纯净之蓝中。

兴沙村

仁多乡兴沙村在仁青休布错的西面,地图中的位置:仁青休布错与一个不知名小湖的中间。

20:55我们到达仁多乡兴沙村,这里夏哥经常来,与开旅馆和饭店的老板非常熟。住宿的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平房中4,5张单人床,热水装在热水瓶里,院里的一个小水箱里盛着冷水,房间里有两个盆子,一个洗脸,一个洗脚。

22:00昌都藏餐厅吃晚饭,没想到菜肴还是挺丰富的。老板娘的漂亮女儿小拉姆还给我们斟青稞酒,真正的家酿,酒杯里还有青稞粒呢,酸酸的,有些人吃不惯,我觉得还行。还上了一盘风干牦牛肉,吃这东西要有一口好牙齿,有嚼劲!这顿饭吃得真开心,大家都喝了些酒,天南海北的乱谈,竟然吃到0:00才散场

第21天:仁多乡 - 亚热乡 - 普兰县

6/17 第21天:仁多乡 -- 亚热乡 -- 普兰

兴沙村

早上5:00就醒过来了,迷迷糊糊睡到7:00多起床到村里逛逛。一条水泥马路贯穿整个村庄,村东头是仲巴县仁多乡小学。在闲游中发现这个村庄是布宋村、兴沙村、国确村三村合一的。
取水房,墙上写着“安全饮水”,看样子这里的生活用水还是有些困难的。

8:30在藏民家吃好早饭,我们又踏上征程。由于要赶路,夏哥将最后一批物资委托给昌都藏餐厅的拉姆小美女,让她发放给需要的藏民。后来拉姆小美女还将分发物资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夏哥。阿里地区由于条件恶劣,交通不便,藏民的生活还是比较困苦的,正是有了夏哥、权哥、小疯哥这些志愿者的热心奉献,以及许多爱心人士的无私捐助,能给阿里腹地的藏民一丝丝温暖。我非常有幸的参加了“天青色”车队的这次爱心之旅,为夏哥、权哥、小疯哥他们点赞加油!

出村即显得一片荒芜,这段路异常难走,基本上都是碎石路。12:50到达亚热乡,一个非常简陋的小村庄,随便找了家小饭馆吃饭。权哥他们则去找人加油,村口有一小加油站,估计一天也没几辆车经过这里,加油站没有人值班。

亚热乡

吃好饭加好油,又开始艰苦行程,这段路似乎一直在峡谷中穿行,而且翻山越岭望不到头,给人一种绝望的感觉,我们几个基本上是在昏昏欲睡中度过的。开出没多久发现两部车的轮胎有些漏气,开一百多公里就检查一下,还好不严重能坚持。

一直开到下午17:00才走出亚热乡的丛山峻岭,与G219(新藏线)相交,G219(新藏线)那是一马平川的柏油路。由于从亚热乡出来,没有限速条,3部车加足马力直扑普兰县,真是一个“爽”字。

“圣湖” 玛旁雍错

我们从G219(新藏线)转到省道S207前往普兰县,17:50终于见到了“圣湖”玛旁雍错。进入玛旁雍错是要收费的,权哥他们可是老马了,沿S207过玛旁雍错景区大门,驾车冲上路边的一座山头,一汪碧蓝的玛旁雍错如幽蓝宝石般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美得如此动人心魄。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在藏语中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湖”,由于其在神山之王冈仁波齐峰之侧,自古以来与冈仁波齐峰一起被佛教、苯教、印度教和耆那教等四大宗教视为 “世界中心”,因此尽管位于遥远的阿里地区,但朝圣者依然络绎不绝。

玛旁雍措最早被苯教徒称为“玛垂”或“玛垂措”,传说湖底聚集了众多的珍宝,于是以雍仲苯教中广财龙王之名“玛垂”命名。后来藏传佛教取得优势地位,将苯教圣湖改名为“玛旁雍措”,又称“玛法木错”。据说这是为纪念佛教战胜当地苯教所取的名字,源起于11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外道黑教苯教,“玛旁”就是纪念佛教的胜利,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此湖因而成为佛教信徒顶礼膜拜的圣湖,从而声名远播。

许多宗教典籍和传说中都曾记载描述过玛旁雍错。印度教称玛旁雍错为Manasarovar,意为神的意志。在古印度教的神话中,玛旁雍错是一座意念之湖,是大神湿婆和他的妻子喜马拉雅之女乌玛女神沐浴的地方。“无论是谁,一旦有机会一睹玛旁雍错或者能沐浴其中,他便会进入婆罗摩的乐园,一旦喝了圣湖之水便会进入湿婆的天堂,并且可以洗净子孙后代的罪孽”,甚至如果你心中一直牢记并默念玛旁雍错的名字,那就会自然的得到念力和超度。唐朝高僧玄奘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对玛旁雍措也有所描写,将这里称为“西天瑶池”。
《象雄大藏经》记载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圣湖之母玛旁雍错。东为马泉河,南为孔雀河,西为象泉河,北为狮泉河。藏文古籍《冈底斯山海志》记载,玛旁雍错深不可测的湖水下面有广财龙王的龙宫,龙宫中聚集了世间众多的财宝。来到这里朝圣的人,只要绕湖一圈或者在湖边能得到湖中的一条小鱼、捡到一块小石头、拾到一根飞鸟的羽毛,便是得到了广财龙王的赏赐,将一生有财运。

玛旁雍错,形如满月,湖畔共有四大浴门。东为莲花浴门,南为香甜浴门,西为去污浴门,北为信仰浴门。当地有种说法:神湖四方出四样东西,东方出五色沙土,含口即化,藏语叫“奇玛内阿”;南方出圣水,藏语叫“曲吉增布”;西方出一种香草,藏语叫“错柏”;北方出五色石头,藏语叫“底无内阿”。在佛教传说中,认为玛旁雍错的湖水直接来自神山的融雪,是圣水,是胜乐大尊赐予人间的甘露,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贪、嗔、痴、怠、嫉),肌肤上的污秽,使人的心灵纯洁。所以凡来此敬香朝拜的信徒,要用湖水洗头、洗身,以求祛灾除病。

过去在玛旁雍错周围有八座寺庙及遗址,它们分别是位于东面止贡噶举的修习地 - 色瓦龙寺,位于东南面的萨迦派俄尔钦贡噶伦珠修建的 - 聂果寺,南面的格鲁派 - 楚古寺,西南面的止贡噶举大德果仓瓦的修习地 - 果祖寺(据说阿底峡转湖时在寺内修行洞中修行7天,后来果仓哇也在此修行3个月,在圣湖开创不丹噶举派的历史,故名“果祖”,意为“开始”),西面莲花生大师的修习地 - 切马寺,西北面的高僧修习洞,北面的竹巴噶举派 - 朗那寺,东北面的格鲁派 - 日笨寺。

立于山巅,中间是“圣湖”玛旁雍错,右面是纳木那尼雪峰,左面是“神山”冈仁波齐,公路的另一侧就是“鬼湖”拉昂错,这里就是藏民心中的世界中心。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为喜马拉雅第五女神。冈仁波齐峰则更为神圣,梵语称之为“湿婆的天堂”,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独居修行;藏语意为“雪山之王”,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苏丹红帽教则称之为“主宰世间一切的地方”;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据佛经记载,“神山”腹中曾筑有金碧辉煌的宫殿和法轮常转的经堂,各方高僧云集于此,聆听佛祖释迦牟尼讲经。在印度教中,天神“湿婆”也曾独居“神山”修行。而两山之间的“玛旁雍错”则被教徒们视为“圣湖”,是佛祖释迦牟尼赐给世间人类的甘露。它旁边的“拉昂错”则被称为“鬼湖”,是人们死后灵魂到达的天堂。

顺着坡顶走向“圣湖”,透过堆砌在峭壁前非常精巧的玛尼堆愈发显得玛旁雍错的圣洁无暇。

白雪覆顶的纳木那尼雪峰犹如一位靓丽秀美的藏族少女巍然屹立在玛旁雍错身边,隔湖与英俊挺拔的“神山之王”冈仁波齐深情对望。

相传,喜马拉雅山系和冈底斯山系是两个很有名望的家族,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系中一位美丽出众的女子。一天黄昏,纳木那尼在草原上赶着放牧的羊群回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渐渐听出这是唱给她的情歌,她不知不觉地朝着歌声的方向走去,走到跟前一看,他就是冈仁波齐。于是,她和他度过了一个美好甜蜜的夜晚。第二年,冈仁波齐带着重礼到了喜马拉雅家族求婚,迎娶纳木那尼为妻,结为幸福的姻缘。
过了不久,一年一度的赛马节开始了。参加赛马的有冈底斯山系、喜马拉雅山系、昆仑山系、唐古拉山系数百名骑手。冈仁波齐以精湛的骑术夺得了桂冠,观众们一齐欢呼他的名字。就在他接受姑娘们献来的鲜花时,突然被一个姑娘那双美丽动人的眼睛迷住了,从此,他再也忘不了那双眼睛!为她朝思暮想,一天黄昏,冈仁波齐坐在湖边因思念而伤感的时候,这个女子出现了,原来这个美丽妖娆的女子叫玛旁雍,她是特提斯海龙王的女儿,她因为厌倦海里的生活,喜欢冈仁波齐魁梧英俊,对他施展了所有的魅力,后来他们常常在湖边幽会。纳木那尼始终对丈夫体贴入微,爱之深切、忠贞不二,刚开始她没有在意丈夫的每晚外出,可是这段时间,她发现冈仁波齐郁郁寡欢,脸色很难看。
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去寻找一只丢失的羊来到湖边,发现冈仁波齐正和一位陌生的女子相拥相抱。刚开始她怎么也不相信眼前的事实,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心如刀割。纳木那尼用自己的一片真心来感动他,可是冈仁波齐已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欲望,纳木那尼无法挽回丈夫的心,但对他的爱恋丝毫也没有减少。纳木那尼在极其痛苦中产生了这样的信念:出走,回到娘家去,回到喜马拉雅山系的大家族中去。可是要通过巴嘎尔大草原必须在夜间,如果到了黎明还没有走出大草原,黎明神会施用魔法,收去她的灵魂,把她变成一座山,还原成本样。就在她穿越巴嘎尔大草原上一步一回头,泪如泉涌,恋恋不舍时,天色渐亮。纳木那尼只觉四肢僵硬不能动弹,胸脯开始被冰雪包围,全身都变成了石头,都凝固了,她被还原成了白雪覆盖的山峰,孤零零地屹立在天地之间,人们为纪念她,就将此山取名为纳木那尼峰。
冈仁波齐清早发现妻子不在身边,当寻找到纳木那尼已化为雪峰时,悲痛欲绝,随即也被定化成了山形,与纳木那尼峰隔着巴嘎尔大草原遥遥相望,像是在召唤自己的妻子,又像是在诉说自己的悔恨。玛旁雍也没有逃脱厄运,化成了一个湖泊,即玛旁雍错。她就在纳木那尼峰和冈仁波齐大雪山之间,她很想把冈仁波齐峰的目光吸引过来,但醒悟过来的冈仁波齐,不再理她,只是目不转睛、聚精会神地目视着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出走、离他而去的纳木那尼峰。

多么凄美的爱情故事,多么感人的神话传说,多么迷人的神山圣湖,多么伟大的藏族同胞,多么.......

在如此壮美雄浑的天地间,站在世界的中心,让我们这些外来者真正感受一下神的洗礼和召唤吧!

这就是山脚下“圣湖”玛旁雍错景区收费口

18:50我们恋恋不舍的下山继续沿省道S207前往普兰县,前行未多久即见“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大石碑,纷纷下车咔咔一番留念。此处地势开阔,可免费观赏“圣湖”,不过没有我们在山顶上俯视“圣湖”更有气势,更具魅力。

“鬼湖” 拉昂错

19:10我们到达“鬼湖”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最为恐怖的传说,鬼湖的平面图看上去像一张剥开的人皮,是不是很令人心神战栗。远观“鬼湖”拉昂错,一袭碧蓝,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熠熠流光,甚是优美。来到湖边,果如其名,有些阴森恐怖,湖水呈黑色,湖面上翻着层层叠浪,四周寸草不生,一片乱石滩。湖水发黑,其实我仔细看发觉是湖中长满了一种黑色发丝般的水草而致。

在此处可以更加清晰的遥观纳木那尼雪峰,而且拉昂错是免费观赏的。“圣湖”玛旁雍错代表着光明(或阳性),“鬼湖”拉昂错则代表着黑暗(或阴性)。可惜两湖虽为近邻,风光同样美丽迷人,拉昂错却因“鬼湖”之恶名,而被打入另册。世间种种使得鬼湖之美被掩藏,前来游赏的人似乎并不多。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被一条狭长的山丘分开,相传两湖水底之间有 宇宙之门” 将两湖之水暗中相连。不过令人称奇的是“圣湖”玛旁雍错为清爽甘甜的淡水湖,“鬼湖”拉昂错是苦涩难咽的咸水湖,真是天使与魔鬼。

《藏地密码》写到:一千多年前,神山冈仁波齐脚下,圣湖与鬼湖之间,象雄与吐蕃在此决一死战,雄鹰折翼,狼尸横陈。终于,吐蕃击败象雄,藏王松赞干布一统雪域高原,为纪念不败的光军,圣湖被命名玛旁雍错,意为不败的湖。而象雄一端拉昂错,十万士兵阴魂所聚,久久不离,怨气凝为阴风,四野哀号,成为了鬼湖。这才是圣湖和鬼湖的名字真正来源。

“鬼湖”拉昂错S207路基下都是松软的碎石滩,三位大哥的越野车开下来还行,等游玩好上路基时,结果陷车了,又是你拉我拽的一番挣扎,好不容易才上岸。

普兰县

20:00我们终于又上路了,与近在咫尺的纳木那尼雪峰擦肩而过,一路疾驰奔向普兰县。

山野中突然出现一群藏野驴,真是可爱。

眼前出现连绵雪山,这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异常巍峨雄伟。

20:50我们到达普兰县,连忙寻找旅馆,安顿好住宿,权哥他们就去加油、补胎、洗车去了,而我们则去吃晚饭,真是辛苦几位大哥了。终于又可以洗个热水澡了,仁多乡高反没睡好,爽爽地睡了一觉。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這樣一個偏遠的小村莊有市場和飯店嗎??

2017-02-13 16:41

2017-02-13 16:41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3 16:41:35 的回复:

這樣一個偏遠的小村莊有市場和飯店嗎??

回复chen05266:只有住宿,没有市场,就一个小村庄,很多环阿里的包车司机嫌这里条件差,一般都住尼玛县。这样当惹雍错只能匆匆一瞥,无法领略当惹雍错真正的神秘。

2017-02-13 16:53

看了你的西藏游记,我也有了写走遍西藏的冲动

2017-02-14 08:03

阿里实在太美了,分享旅行。

2017-02-14 08:54

2017-02-14 11:55

2017-02-14 13:54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我還以為他特地跑到前面當麻豆的~~

2017-02-14 13:55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7-02-14 08:03:19 的回复:

看了你的西藏游记,我也有了写走遍西藏的冲动

回复雄鹰:阿里的确壮美,与新疆的大草原和沙漠完全是两种风格,更粗犷,更原始

2017-02-14 17:3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4 08:54:54 的回复:

阿里实在太美了,分享旅行。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O(∩_∩)O谢谢夸奖

2017-02-14 17:34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7-02-14 11:55:09 的回复:

回复玉:白玛美眉是个才女

2017-02-14 17:35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4 13:55:31 的回复:

我還以為他特地跑到前面當麻豆的~~

回复chen05266:随手拍的,挺奇怪的一个女孩,似乎没长大,不知她父母怎么放心她一个人旅行

2017-02-14 17:38

2017-02-14 18:16

多谢赏文点赞

2017-02-14 18:19

👍!17顶!

2017-02-14 18:20

👍!

2017-02-14 18:2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2-14 18:21:10 的回复:

👍!

回复逍遥老爷子:O(∩_∩)O谢谢老爷子支持

2017-02-14 18:22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游人罕至的地方,美轮美奂!祝好!

2017-02-14 18:24

2017-02-14 18:25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2-14 18:24:41 的回复:

游人罕至的地方,美轮美奂!祝好!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走错路了,才能看到多姿的当惹雍错,也算是有福

2017-02-14 18:27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7-02-14 18:25:35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O(∩_∩)O谢谢夸奖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动听的传说,祝情人节快乐!

2017-02-14 18:29

欣赏佳作!你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冒着高反去援助孩子们。很多湖都是一般人没去过的,非常漂亮!多谢分享!祝快乐每一天!

2017-02-14 18:32

O(∩_∩)O谢谢,也祝你情人节快乐!爱情是最美好的,如花;亲情是最幸福的,如玉。

2017-02-14 18:33

2017-02-14 18:45

前行艰辛啊

2017-02-14 18:4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7-02-14 18:37:50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多谢赏文

美景如画

2017-02-14 18:46

高原风光美

2017-02-14 18:47

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2017-02-14 18: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4 18:46:18 的回复:

前行艰辛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阿里腹地从双湖出来就异常难走,不过还好一切顺利

2017-02-14 18:49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

2017-02-14 18:4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4 18:49:4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知识让人辨别是非,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就不会被一些别有有用心的人忽悠利用了

2017-02-14 18:54

2017-02-14 19:18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4 19:18:14 的回复:

回复竹雨:O(∩_∩)O谢谢支持

2017-02-14 22:27

漂亮

2017-02-14 22:31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2-14 19:57:18 的回复:

回复寒泉:多谢支持

2017-02-14 23:3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2-14 22:24:2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O(∩_∩)O谢谢赏文点赞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7-02-14 22:27:30 的回复:

25顶!

2017-02-15 06:58

2017-02-15 06:59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支持好友大作!!!

2017-02-15 07:01

2017-02-15 08:28

2017-02-15 11:07

很舒服自在的感覺

2017-02-15 14:51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所以這是在織布嗎??

2017-02-15 14:51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7-02-15 02:53:15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仁青休布错的确非常漂亮,湖中有坛城一样的土丘是它的标志

2017-02-15 17:15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7-02-15 06:59:48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O(∩_∩)O谢谢老友大牌支持

2017-02-15 17:16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7-02-15 08:28:12 的回复:

回复尚梅:多谢赏文点赞

2017-02-15 17:1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7-02-15 11:07:0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O(∩_∩)O谢谢夸奖

2017-02-15 17:2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5 14:51:57 的回复:

所以這是在織布嗎??

回复chen05266:好像在织一种搭在肩上的袋子

2017-02-15 17:24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2-15 17:24:36 的回复:

好像在织一种搭在肩上的袋子

回复黑骏马:嗯嗯!

2017-02-15 19:39

2017-02-15 20:45

2017-02-15 20:46

先送上41顶,然后慢慢欣赏

2017-02-15 20:4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2-15 20:47:15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O(∩_∩)O谢谢支持

2017-02-15 20:52

2017-02-15 23:05

破成這樣~不過那樣的路況不破也難呀

2017-02-16 18:03

引用 黑骏马 的文字:

這是真的,很難一個人或一個地方就是那樣完美,無懈可擊的~我們也是這樣在旅途學習著欣賞它的美,接受他的不美

2017-02-16 18:05

2017-02-16 18:05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15 23:05:53 的回复:

回复amo:O(∩_∩)O谢谢赏文点赞

2017-02-17 00:2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6 18:05:45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的确如此,

2017-02-17 00:23

2017-02-17 10:24

2017-02-17 10:25

又勾起了我对西藏的回忆

2017-02-17 12:20

送你65顶

2017-02-17 13:28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7-02-17 10:25:21 的回复:

回复春风化雨:多谢老友夸奖😃👍👍

2017-02-17 14:50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7-02-17 12:20:33 的回复:

又勾起了我对西藏的回忆

回复雄鹰:西藏值得再去,和老婆大人约好以后陪她去👏

2017-02-17 14:52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7-02-17 13:28:56 的回复:

送你65顶

回复放飞你的心:谢谢的欣赏点赞😄

2017-02-17 14:53

笑迎八方客,缘聚天下人。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专营接送机,导游,租车,酒店预订,特价机票等业务。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l

2017-02-17 19:46

2017-02-19 09:46

2017-02-19 09:46

引用 黑骏马 的文字:

于是一路翻山越岭,14:40道路越来越难开了,这时候3位大哥意识到线路可能走偏了,经过一番商讨查询,发现开过头了,再开下去估计要绕到当惹雍措的东面去了。立马调头重新选择路径,继续寻找小奇葩所说的美的不能再美的 -- 姆错丙尼。接下来我就惨了,只能强打精神,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六只脚”导航,向权哥汇报行进路线,不能再走偏了

在這裡,導航是不是已經無用武之地了??

2017-02-19 09:47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突然想到美國的黃石公園,這裡周邊種滿樹之後感覺很像呀

2017-02-19 09:4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9 09:47:25 的回复:

在這裡,導航是不是已經無用武之地了??

回复chen05266:“”六只脚“了”导航只能留下越野车开过的路线痕迹,并不能规划线路。只能开一段看看大致方向对不对,然后再调整。因为阿里无人区并没有常规的公路,别的导航根本无用。

2017-02-19 10:15

引用 黑骏马 发表于 2017-02-19 10:15:45 的回复:

回复黑骏马:所以你們真厲害

2017-02-19 20:1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3日-02月19日
获得顶:73个,
获得回复:95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0 12:10

2017-02-20 16:09

2017-02-20 16:1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20 16:10:05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欣赏

2017-02-20 17:02

2017-02-22 19: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7-02-22 19:29: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