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凉季似雨季的菲律宾(包子家2017春节杜马盖地-鲸鲨-锡岛-Apo10日亲子)

Fiona (扬州) LV.12
2017-02-13 14:03 438/11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带小孩

有一些事情,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海岛游就是之一。2016年春节前刚从苏梅岛回来,我就开始憧憬下一次海岛之旅,恰在此时被朋友圈安利了杜马盖地(Dumaguete,也译作杜马格特),于是把目标锁定在菲律宾。提前大半年便定下了今年1月的机票,期间经历了中菲关系由紧张到缓和,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本来打算走薄荷-锡岛-杜马环线,但是包子爸不想太过奔波,于是就舍弃了薄荷,直接杜马进出,走杜马、锡岛、Oslob(鲸鲨、苏米龙岛)、Apo岛。临行前,看了一下天气预报,马尼拉和杜马一直是阴雨,但鉴于去年苏梅的经验,我天真地认为凉季海岛的雨只是一片云飘过而已,却没有想到这回天气预报是这么准,坏天气差点毁了我们所有的出海行程,幸亏及时调整战略,才未留下太多遗憾。
       欢迎参考包子家的其他亲子游记:
       泰美时光——苏梅涛岛7日http://www.mafengwo.cn/i/5403819.html
       醉绿江南——杭州3日http://www.mafengwo.cn/i/5473145.html
       雨雾庐山——庐山3日http://www.mafengwo.cn/i/5530653.html
       奇幻之旅——上海迪士尼1日http://www.mafengwo.cn/i/5592362.html
       重温蜜月——香格里拉丽江8日http://www.mafengwo.cn/i/6207173.html
       此行的重点是浮潜看水下世界,众所周知,浮潜好的地方沙滩肯定不行,对于包子妞而言,虽少了玩沙的乐趣,但鲸鲨、海龟、海星、海胆等海洋生物近在咫尺带来的震撼也不止一点点。为了提升浮潜体验,暑假特地带包子妞报班学游泳,结果她学了半吊子我反而长进不少,于是水上活动乐趣大增。
       总的来说,此行开始遇到飞机延误和糟糕天气,但之后人品逐渐爆发,后半程相当顺利,整个行程低开高走,达到了预期效果。虽然行前准备比较充分,但是旅行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用心整理了行程攻略,希望给其他第一次去菲律宾杜马盖地的朋友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出行准备

关于机票

国内飞马尼拉最便宜的可能是宿务航空了,但是这个航司的促销票一是时间不太配合,二是网站非常难登录,本人手气太差,基本属于抢不到。于是在菲航促销时入了票,好处是含行李和餐食。
       1.上海-马尼拉往返,购于3月份菲航促销时,携程出票 5666元,含每人7kg手提行李和20kg免费托运行李。
       2.马尼拉-杜马盖地,购于菲航促销,官网购买870元,含每人7kg手提行李和10kg免费托运行李。
       3.杜马盖地-马尼拉,购于6月份宿务促销时,去哪儿出票322元,含每人7KG手提行李,另在官网购一份20kg托运行李,PHP358.4,约合RMB50元。

代理出票,如何购买宿务行李

与在宿务官网购票可以一并买行李不同,在代理买的票,是不含托运行李的,只有7KG的手提行李额。如果行李不多,手提的完全够用了,就不用费神了。但行李多的亲们,看这里~很多网友反映代理出票后没有办法在官网购托运行李额,而在代理或机场现买行李那真的不是一般的贵。本次我体验了一把全流程,事实证明完全可行。步骤如下:
       首先,索取票号。注意,是票号,不是订单号。在去哪儿出票后,打电话给客服索取票号。有了票号不仅可以去购买增值服务,最重要的是可以查询出票有没有问题,特别是对于宿务这种出票经常出幺蛾子的航司。一开始我们三人显示的是同一个票号,我去宿务官网查询后,票号下只显示了包子爸一个人的信息,查不到我和妞,遂致电去哪儿客服反映。之后又提供了一个票号,显示了我和妞两个人的信息。
       然后,购买行李。见图解
       1.登录官网(打开真的很慢),点击“管理预定”中的“增加行李”

2.看到一个中文的行李说明,往下拉,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途径购买行李,信用卡、电子信箱和票号姓名。前两项都是购票时代理的信息,代理不会提供,只能选第三种。这里要填的是票号,宿务的一般是6位字母数字,不是订单号。将票号与对应的乘客姓名填入后,点击“继续”。

3.进入以下英文行李说明,显示了票号下所对应的乘客,点击“继续”。

4.在这里就可以选择行李额了。需要说明的是:同一票号下有2名乘客的(一般是一大人一小孩可共用一个票号),选择行李额时可以两人都买,也可以只买一个人的,大家注意选择一下。此页面也可以买飞机餐,我们没有买。完成点击“继续”。

5.接下来的页面就是会提示购买旅行保险,默认是购买,不买的话记得把方框里的“√”去掉,别忙着一路点“继续”。最后再看一看红字部分的金额,确认无误后点击“继续”。
       6.进入支付页面,可以选择信用卡、palpay、支付宝等付款方式,信用卡支付要填写一大堆信息,当然支付宝最好用啦,选择支付宝后,会即时将外币转换成人民币金额,直接手机扫码付款即可。
       至此,行李购买完成,为保万无一失,可去宿务官网输入票号再查询一下行程单,看是否已有额外行李(行李津贴)。

出行清单

1.护照、签证原件、复印件、银联卡、visa卡、兑换好的比索和美
2.各类行程单、确认单(机票、酒店)
3.日用化妆品(牙刷请自备,菲律宾住的地方都不提供,肥皂、洗发水和牙膏有提供,防晒霜护肤品等)
4.药品(防蚊水、晕船药贴、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等常用药)
5.泳衣(除了比基尼,记得一定要带水母衣,不仅保护自己不被礁石或水母所伤,也是防晒利器,防晒霜对珊瑚和海洋动物都很有害,下水浮潜最好不要抹)
6.浮潜设备(全面罩+呼吸管面罩,浮潜袜)、防水腰包(坐螃蟹船出海的时候用得着)
7.手机、相机、gopro(网上租的,浮潜拍摄必备)、ipad(主要是为了看春晚)
8.各种夏天美美的衣服、墨镜看着带吧~

签证与货币

1.签证,飞猪购买,含美亚8-10天旅行险的套餐,一家三口共867元。
2.货币兑换。在国内中国银行兑换了24000的比索和250美元(约合人民币5300元),带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最后美元基本没有用到,银行卡就更是没用上了。也就是说吃喝玩耍连交通费买芒果干之类的总共花了3500多人民币,菲律宾的物价确实比较低。各个地方都有换钱的,1.29我们在杜马的Lee super plaza兑换点看到的汇率是1usd=49.60php,1rmb=7.1php,1.27在锡岛的汇率是1usd=48.85php。

实用攻略

关于马尼拉机场T2与T3

我们国际段往返是菲航,停靠马尼拉机场T2航站楼,马尼拉杜马盖地国内段菲航和宿务都停靠T3航站楼。1.22抵达马尼拉T2后不用转航站楼,直接打车到宾馆。T2的到达大厅并不大,下飞机出了廊桥,不转航站楼的直接去办到达手续,先交健康卡,然后过边检交入境卡,拿行李,出门的时候也没让我们交海关申报单。出了到达大厅大门,就可以看到很多money exchange,乘坐去往其他航站楼的transfer bus 也在附近等待,右手边有卖Globe电话卡的,我们在这待9天,需要上网、打电话和发短信(方便与tutu车司机、房东和潜店联系), 7天的套餐(500p)买不了,只有15天的可以买,连卡带充值花了800p,售货员会帮忙充值和设置好。实际上后来在oslob、锡岛的不少地方globe的信号都不太好。杜马盖地和锡岛卖smart卡的地方更多,不知道smart的信号怎么样。
       回程时,我们乘坐宿务航空到T3,然后再去T2坐菲航国际航班,中途预留了3.5小时用于转航站楼和办出境手续,由于宿务的飞机没有晚点,实际上这么长时间是足够了。下面说说T3转T2的详细情况。
       从T3下飞机以后,出了廊桥在通道里就可以看到transfer的指示牌,出来到拿行李的地方,在7号行李转盘的旁边有一个小门,从这里去乘坐transfer bus的地方(不要出到达大厅)。

进小门,顺着走廊走,到达这个柜台,把下一程的行程单给工作人员登记,会告诉你去哪个航站楼。

再过一个小安检,进入一个候车室,分两边,一边是去T2的,一边是去T1和T4的,工作人员会和你确认后告诉你坐哪边。班车半小时一班,我们的在9:00准时发车,上车前工作人员还会把刚才登记的名单在上车入口处再核对确认一遍,以确保不坐错车。

班车直接行驶在停机坪边上,T3到T2全程15分钟,在T2出发大厅门口下车。

关于住

这次在外住宿共9个晚上,除了上海马尼拉中转的那两晚以外,其他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仔细比较过其他住客的评价,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定了住处,实际感受都非常不错。
       1.21  城市快捷酒店上海浦东机场店(去哪儿预定),位于地铁2号线延长线的创新中路站附近,酒店在地铁出口附近会有免费接驳车,第二天早上4、5、6、7点整点有免费送浦东机场的班车,车程约20分钟,其他时间可以免费到创新中路站地铁口接送。
       1.22  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Red Planet Aseana Manila)(携程预订),位置很好,离机场和Mall of Asia都不远。T2打黄色出租过去140p,酒店门口打白色出租到T3只要130P。步行到SM约15分钟 。楼下有family mart、必胜客、jollibee.
       1.23-25  杜马盖地Camlann Cottages(Airbnb预订),位于Valencia地区,距离杜马市区坐突突车约15-20分钟,是独栋的小平房,两室一大厅,厨房、厨具、家电齐全,可以自己做饭,有电扇没有空调,不过晚上很凉爽我们连电扇都没开。第三晚因为临时调整行程留在oslob看鲸鲨了,浪费了一晚,在鲸鲨附近住的是MB’s sunrise resort,一晚1500p。
       1.26-27  锡基霍尔岛Garden Bungalows(Airbnb预订),房主是位退休的瑞士人Rene和他的菲律宾妻子Jennifer,度假村面积不大但是特别精致,除了房主自己住的屋子,还有四间平房,这里的服务很好,虽然不在海滩边,但是离码头不远,提供到码头的免费接送,帮忙买回程船票,还可以租摩托、jeepney或van环岛旅行。大部分民宿在退房前是不打扫卫生的,而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打扫,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住宿地,后面会详细说。
       1.28-29  杜马盖地Hassaram Courtyard Apartment(Airbnb预订),这个独立的院子里有5幢小楼,我们订的是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公寓,所有设备齐全,有空调,提供免费接送机(船)的服务。就在杜马市区,门口就有好吃的Vena’s披萨,去Robinson Mall或是市区其他地方打tutu都是10p一个人,距离Harold潜店三四百米,步行去Silliman大学也就是十几分钟。

关于吃

民以食为天,出去旅行必须吃好。菲律宾各种烤鸡炸鸡猪肉牛肉很多,所谓鸡腿饭真的就是一个鸡腿加一碗饭,水果也有,但这个季节并不怎么丰富而且味道一般,蔬菜就非常罕见了。肉吃多了容易上火,建议大家还是要多吃点水果,我特地带了一瓶原蜜,多亏它我们在菲国的几天才没有肠胃紊乱。去之前在各种攻略上找了一些评价较高的馆子,也有误打误撞吃到的地方,这里做个汇总给吃货们。
       1.杜马盖地市区
       MOOON CAFÉ 味道不错,环境也可以,海滨大道附近有一个,听说Robinson Mall也有一个,我们在海滨大道吃的。
       Jo’s chicken 就是MOOON CAFÉ那条路向与海边相反的方向走的一个岔路口,灯光相当昏暗,里面有只大白公鸡像宠物一样被养着。鸡腿不错,烤鱼和猪肉BBQ不好吃,太干。
       Jollibee 菲律宾本土连锁快餐,哪里都有,味道比较大众化,可以尝尝。
       Sr.Pedro 烤鸡 就在杜马钟楼对面的广场旁边,烤鸡95半只,190一只。我们最后一晚买了半只打包回来,味道还不错,不过包子妞觉得不如家里的好吃。
       码头附近的海滨大道每天晚上有夜市,各种海鲜烧烤,很热闹。包子妞不能吃海鲜所以我们没去体验。
过了钟楼往与海边相反的方向走,有个水果蔬菜市场,旁边有海鲜市场,会做饭的可以去那里买点海鲜自己加工。
       Robinson Mall 一楼有不少餐厅。
       Vena’s pizza 就在我们住的公寓对面,来这里吃饭的中国人不多,但是披萨的味道真心不错,banana shake味道很淳。
       2.锡基霍尔
       我们住的度假村的红烧鸡腿饭很不错,红烧鸡腿配青菜和米饭,还有汤。我认为红烧鸡腿比炸鸡和烤鸡都好吃。
       锡岛码头附近的一家餐厅,我到现在都没搞清叫啥名字,外墙是黄颜色的,内部装修很清爽,晚上有驻唱,但是一点也不吵,菜做得不错,我们在那吃的年夜饭。
       3.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附近
       说实话这里的度假村和外面的小店都没啥好吃的,味道只能说是一般,把肚子填饱即可。
       4.APO岛
       岛上出租桌子的地方、还有度假村都可以点餐,比较原始,我们是自己带的干粮水果上岛的。

关于行

这里主要介绍去的几个地方的内部交通和以杜马盖地为中心去周边主要景点的转换方式。
       1.马尼拉
       我们在马尼拉未做多少停留,只是中转过渡了一晚。关于机场的出租车,各种攻略上的说法很多,携程上红色星球的住宿点评里关于打车也是褒贬不一,机场打车过来,从100多p到三四百P的都有,个人觉得如果都是打表的话,区别可能就在于堵不堵车和司机绕不绕路。就我们亲身体验,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到机场(T2、T3)的单程打车费用,打表在150P以内(未遇上交通拥堵)。到达大厅外面的黄色出租还是比较正规的,主动打表;回头自己在酒店门口打白色出租,说by meter也都没有问题。反正我们这次在马尼拉打了两次车都没有被坑。
       从红色星球到Mall of Asia也很近,打车或坐jeepney都可以,费用不会超过80p,我们直接是跟着谷歌地图走过去的,也就二十分钟。
       2.杜马盖地
       这里没有出租车,主要交通工具是jeepney、tutu和ceres bus(所谓的黄色大巴)。杜马市区范围内到哪里tutu车都是10p一个人,如果包车的话当然就不是这个价了。黄色巴士类似于区间车,有空调,车况较好。
       3.锡基霍尔
       环岛一般可以租摩托,码头租是300p(24小时),从我们住的度假村是350p,据说从coco租更贵,油自己加,一般100p的油就足够了。从度假村预定包jeepney环岛一天2000p,包一辆Van(空调商务车)是2500p。自己骑摩托环岛的好处在于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在哪儿停在哪儿停,自由,就是晴天的话会比较晒。Jeepney和van适合人比较多的情况,不晒,司机会根据我们的要求随时停车,不认识路也不要紧,只是多少会错过一些路上的风景。我们是两家4个大人2个孩子包了辆van,车上空间很大,再坐三个人都没问题。其实包车环岛一天我们觉得没够,只是走马观花,如果再多一天的话会一家三口租个摩托车再选择性地玩一遍。我们隔壁的两个土耳其人,每天一早摩托出去,晚上才回来。
        4.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从杜马盖地码头乘船,分快船和慢船,快船只有oceanjet一家公司,但是近期每天只有一班快船,船程45分钟,票价210p(儿童半价),大行李55p一件,但是近期由于天气原因每天只有一班。其他各公司都是慢船,下面停车上面坐人,船程1.5小时,票价130p(儿童半价),行李不须另外付费。慢船的班次还是比较多的,船期经常会有调整,建议当天去买即可。
       5.杜马盖地——奥斯洛布鲸鲨观赏点(Sibulan码头没船出海时的办法)
       众所周知,从杜马到奥斯洛布看鲸鲨要从Sibulan码头坐船去对面的Liloan码头,再坐tutu或黄巴去Tanawan的鲸鲨观赏点。但是,这次我们遇上了大风浪的坏天气,Sibulan码头的船无法出海,我们体验了一把从更远的Tampi码头坐大船到对面的Bato码头再到鲸鲨点的过程。这个在别的游记上没有见过,各位收好了。
       Tampi码头位于Sibulan码头的北边,与Sibulan的距离比杜马市区到Sibulan还远,tutu车从Sibulan过去大概要20多分钟,从杜马市区去Tampi码头要350p左右。也可以从杜马市区坐黄色大巴过来。这里走的大船和杜马去锡岛的慢船是一样的,下面停车上面坐人。船票70p(儿童半价),到对面的Bato码头,坐去Cebu方向的黄巴,到Tanawan鲸鲨观赏点下,60P一个人(儿童同价)。人多的话也可以包一辆tutu,350P。我们第二天回杜马的时候Liloan码头仍然没有船去Sibulan,所以我们还是原路返回的。
       6.杜马盖地——APO岛
       从杜马市区的Ceres bus terminal(就在Robinson Mall附近)乘坐去Bayawan方向的黄色大巴,半小时一班,车费大人50p,儿童40p(也可以在Robinson Mall前面的岔路口坐去道因的jeepney)。在Malatapay下车,穿过集市,到码头的小亭子处填表租船。4人螃蟹船2000p,8人船3000p,还有更大的可以坐10几个人的船,团队或拼团可以,不过我们希望自己控制时间,所以一家三口租了条4人的船。此船一天只跑一趟,所以是原船往返,说好大概回程时间,两名船夫会一直在apo岛码头等你。
       7. 机场费和码头费。从马尼拉杜马盖地,没有交机场费;从杜马盖地马尼拉,办完值机进入候机厅之前交每人150p的机场费;从马尼拉上海,没有交机场费(之前有攻略说要交750p每人,我们还特地留了这部分钱,但是到了机场却被告知不需要,是不是现在情况变了?)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的船,出发时每人要交15p码头费,回来是14p。

游记正文

行程概况

1.21  扬州-上海,住城市快捷酒店上海浦东机场店。
1.22  上海-马尼拉,住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逛逛SM。
1.23  马尼拉-杜马盖地,入住Camlann Cottages,杜马市区闲逛,Harold潜店咨询apo出海事宜,宿camlann。
1.24  apo岛一日游或forest camp玩耍(因天气原因调整为Valencia瀑布和红岩温泉游),宿camlann。
1.25  apo岛一日游(因天气原因调整为oslob鲸鲨,当天没看成,去了苏米龙半日游),宿鲸鲨边Mb’s sunrise resort。
1.26  看鲸鲨,oslob-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宿锡岛Garden Bungalows。
1.27  包车环岛游,古树鱼疗、牛奶瀑布树藤跳水、salagdoong海滩跳水、红树林日落,吃年夜饭,宿锡岛Garden Bungalows。
1.28  锡岛-杜马盖地,潜店咨询apo岛事宜,宿杜马Hassaram Courtyard Apartment。
1.29  自己去apo岛,市区超市采买,宿杜马Hassaram Courtyard Apartment。
1.30  杜马盖地-马尼拉-上海-扬州

旅行每日

1(扬州—上海)

从镇江南坐高铁到上海虹桥,直接坐地铁二号线,在广兰路换成往浦东国际机场方向的二号线延长线,在创新中路站下车,与宾馆前台联系,除了站在7路公交站台等了一会儿,宾馆的接驳车来,送到酒店。新开的,卫生好,性价比很高。外面就有几个小饭馆,过渡一晚足够了。酒店提供每天早上4、5、6、7整点的免费车送往浦东机场,从8点开始有免费车送到地铁口。有不少去迪士尼的客人也住在这,从这打车去迪士尼也就是20分钟,适合第一批入园。我们和前台预约了第二天一早7点的送机班车。
       包子妞出行必带书,这次把同学送的哈利波特全集中最厚的一本带着了,跟个砖头似的。

2(上海—马尼拉)

6:45下楼退房,餐厅已经有早饭吃了,简单吃了点,7:00上车,迎着晨曦,出发。

10:50的飞机,登机后又耽误了一个小时才起飞,幸好当天不赶下一程。飞机上填好入境单、健康卡和海关申报表(这个后来没有交),建议大家出来旅行随身带支笔是有必要的。菲航允许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机餐里的鱼排面和甜点挺好吃的。抵达马尼拉机场T2已是下午15:45,出了廊桥右转,最先交的是健康卡,然后办入境手续交入境单,领取行李,出了到达大厅大门,外面就有好多money exchang,右手边有个小柜台卖globe卡。

Bay15附近可以坐去其他航站楼的transfer bus。

到Bay19坐黄色出租,那有个柜台,工作人员会问你姓名、去哪里,写个单子给你,上车一联交给司机,一联自己留着,司机主动打表。

下午4点多的马尼拉并不拥堵,从T2到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10多分钟,打表显示125p,我们没有零钱,给了140p,司机没有找零,就当小费了。
       这个酒店所在位置交通很便利,离SM不远,楼下有便利店和必胜客,还有个Jollibee。房间比较小,但我们行李不太多也够住了。没有饮用水也没有烧水壶,我们吃完晚饭从便利店买了瓶装水回来。
       稍微归置了一下,就去SM转转,跟楼下的配枪保安问了路,包子爸的谷歌地图也显示不远,于是我们就步行前去。
       马尼拉的街道很干净,妞看惯了扬州的城市绿化,对这种修剪成圆柱体的表示很稀奇。

oppo和华为的广告,海外营销做得很好,我们遇到的菲律宾人都知道华为手机。

路过一个教堂,好像正在举办婚礼。

马尼拉的SM号称是全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我感觉是一个商圈。

餐饮区,挂着灯笼,有点中国春节的氛围。不过每家店都排队,包子妞视察了一圈还是决定回酒店楼下的必胜客吃披萨。可惜这里只有炸鸡和披萨,没有其他可选。

3(马尼拉—杜马盖地)

清晨的马尼拉下着小雨,7:00退房,在酒店门口打了辆白色出租去T3,司机也是主动打表,实际价格105p,给了110p。T3的候机室冷气太足,8:40的航班,登机倒是准时,但进了登机口在廊桥里居然站着等了20分钟,上飞机以后接着等,又是晚了1个小时才飞。

杜马盖地位于菲律宾的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Negros)的东南部,是个著名的大学城,离锡基霍尔岛(Siquijor)、Apo岛、Oslob鲸鲨观赏点和苏米龙岛(Sumilon)都不远,均可乘船到达,去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也有直达的船,市区不远处便有机场,是个很好的旅游枢纽。11:00降落在小小的杜马盖地机场,跑道一头连着大海,一头连着市区的主干道,没有摆渡车,下来直接步行过来拿行李,只有一个行李转盘。不过这时候天气倒是不错,和阴雨的马尼拉相比,度假感逐渐显现。

出来就有很多当地人招呼坐tutu车。airbnb上房东给出的参考是tutu车大约150p到Camlann Cottages,但是机场的tutu要价相对较高,Camlann不在杜马市区,实际上是在Valencia地区,换了好几辆,最后200p成交。路程真的比较远,道路的感觉和苏梅的有点像,过了杜马市区,走着走着就到郊区了,路边很多散养的牛羊和鸡。之前就听说菲律宾人喜欢斗鸡,看着这些鸡养得真是不含糊,大公鸡和鸡舍都很漂亮。

Camlann Cottages就在一条主路的旁边,靠近一所学校。进了大门是一个幽静的小院,院子里只有6座Cottage,其中两座是房主和工作人员住的,另外4座用于出租。春节临近,来杜马的中国人不少,我们入住的这几天,最多的时候4间房有3间入住的是同胞,最后一天我们还和其中一家相约去oslob看鲸鲨了。
       房间里有wifi,速度与国内比虽说差点,但是查查信息刷刷朋友圈是足够了。桌上有各种旅游资讯和注意事项,包括杜马到锡岛、oslob、薄荷岛等周边地区的船期等,甚至还有Harold潜店的宣传页,花点时间好好阅读一下还是很有帮助的。两室一大厅的屋子,各种用品齐全,就像家里一样,冰箱、微波炉、各种炊具,还有烤面包机,会做饭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开伙,这里出门吃饭确实不如市区方便。卫生间提供的洗漱用品也比较实用,但是没有牙刷哦,我们是把在上海酒店的一次性牙刷一路带着的,在菲律宾住的几个地方都不提供牙刷,牙膏、洗发水、肥皂是有的,Camlann还提供了洗衣粉,很方便。卧室的柜子是一格一格的,方便整理东西。窗子没有玻璃,都是纱窗,很透气,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晚上不会热,我吹了会儿电扇都觉得冷。唯一的不足是靠近主干道,各种摩托和tutu比较响,4点多鸡就开始叫了,戴个耳塞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收拾停当,决定去市区转转吃午饭,顺便去Harold潜店看看去apo岛的行程。在路边搭了个过路的jeepney,到市区10p一个人。第一次坐jeepney,上车就不小心碰了头,当地人还替我ouch了一声。和当地人一起坐这种充满菲律宾特色的交通工具,包子妞觉得很新鲜。Jeepney有点类似于当地的公交车,有固定的线路,不过是招手即停的,中途有人要下车,都是用硬币敲敲铁扶手示意。我们在市区的终点站下了车,位于一个四岔路口,东南西北我就搞不清了,不过往右手边的方向就看到不远处的杜马地标——钟楼,再往前就是海边。我们顺着钟楼的方向走过去,路过一个蔬菜水果市场,旁边是个海鲜市场,晚上回来的时候这里非常热闹。C&L酒店也在这条路上,算是这一带最高的建筑了。

海滨大道,晚上这里有海鲜和烧烤夜市,吹着海风,喝点啤酒,也是相当惬意的吧。可惜包子妞不能吃海鲜,我们就无缘体会了。蓝天白云,对于没有海边生活经验的我们来说,感觉天气还不错。从第二天开始我们才知道,对于当地人来说,即时阳光再好,只要风浪大,那就是bad weather,因为小一点的船都不能出海,对于海岛国家来说,影响交通。

风浪确实很大~

杜马盖地的地标灯箱没有了,只看见了这个,还是坏的,有点可惜。

转眼已是下午两点多,饥肠辘辘,地图上看到MOOON CAFÉ就在附近,去吃午餐。点了三个菜加一个饮料,才482p,人民币不到70元,好便宜。

饭后去Harold潜店,杜马市区不大,好像到哪都可以步行。Harold diving center,本身好像也有个旅馆,一幢天蓝色的建筑,很清爽。潜店里有不少中国人,和两个生活在韩国中国妹子聊了聊,一起订了第二天的Apo一日游。1200p一个人,预定时只登记,第二天出发之前再交钱。6:45潜店集中,下午三四点返回到潜店,包含往返所有交通、中午一顿饭、潜水用品租用、潜水导游服务在内,还是比较合算的。潜店去Apo的船是从道因出发,不走Malatapay码头。
       去杜马盖地码头看了看船期,一般最多提前 一天买票即可。码头外的一排小木屋,各船公司的售票点。

晚上在JO’s chicken 吃了晚饭,灯光太过昏暗,连菜单看着都费劲。鸡腿不错,但是猪肉和烤鱼都太干,总体感觉不如MOOON CAFÉ。在蔬菜水果市场买了点水果,到今天jeepney下车的地方,却没有找到合适的jeepney,于是搭了辆tutu回去,70P,司机大叔Jimmy,人很淳朴。因为Camlann附近的交通不太便利,明天集中时间又比较早,我和他聊了聊,问他明天一早能不能来接我们去潜店,他说可以,120p,价格实在。

4(Valencia瀑布温泉游)

对于认床的我来说,睡得不踏实是正常的。Jimmy准时等在门口,天上云比较多,但是也有些阳光了。一进潜店,几乎都是中国人啊,看见昨天遇见的两个中国妹子,她们一脸郁闷地说刚刚通知今天出不了海了,因为风浪太大。一屋子人都在想今天的行程要怎么办。有几个人报了双湖徒步一日游,还有几个人去了道因岸潜,俩妹子决定去Sibulan码头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去oslob看鲸鲨(Harold潜店不提供鲸鲨和苏米龙的行程),Plan A 落空,我们决定转去forest camp玩一天。临走时跟潜店预约了明天的apo行程,为避免像今天这样白跑一趟,给潜店留了号码,让他们明天一早通知我们是否可以成行。
       联系了Jimmy,他得知我们要去forest camp,说那是个休闲的好去处,但是这个天泳池的水可能会比较凉。路过Camlann的时候把浮潜用具放下,大约又开了20多分钟,终于到forest camp了。不知道是因为我们来得太早,还是这个季节水凉,真的就没看见其他游客。Jimmy说3-5月份热季的时候,这里非常热闹,现在是凉季,今天又是周二,所以没什么客人。周边几乎没有其他的tutu车,于是我们请Jimmy在这里等我们,今天就包他的车了。既然来了,就随便走走看看,门票是大人90p,儿童70p。好多泳池、滑道掩映在树林中,有丛林飞跃、攀岩、骑马等项目,还有树屋、餐厅。泳池是根据河流的走向依势而建,都是活水。我们去试了试水温,真的很凉,包子妞虽然兴奋不已,也只能望池心叹了。

进去转了一圈,虽然什么也没有玩,但工作人员也向我们收了250p的门票费用。Plan B泡汤,我们问Jimmy这附近还有什么可玩的,他想了想,说还有个温泉和瀑布,不过要翻过一座山。我们确实也没有其他更好的计划,包子妞说,既然下不了泳池,那就干脆去泡温泉吧。于是向Valencia的雨林深处进发。路过一个小镇子,手机有点信号,我查了一下,这个温泉就是红岩温泉(Red Rock Hot Spring)。有一段路况不太好,tutu颠得那叫一个酸爽。

路边的山体上冒着热气,看来温泉不远了。

瀑布和温泉离得很近,先去瀑布,回头泡温泉。瀑布门票大人30p,儿童10p。进去就就听到哗哗的水声,这两天总下雨,瀑布的水量很大。两条瀑布,一窄一宽,让我想到了庐山黄龙潭和黑龙潭。水很清澈,如果天气热的话,下去泡泡肯定很有意思。随便转了一下,相机丢在Camlann了,这么好的瀑布,手机拍出来效果真的很渣。

出来往回走了一小段就是温泉,好小的一个门面一点都不起眼,就像是普通住家的小院门,要不是Jimmy指给我们,绝对发现不了。门票大人40p,小孩25p,里面不大,就一个池子,温泉池底就是红色的岩石,有俩亭子里放着几张桌子,使用桌子另外收费,100p一张。然后有比较原始的换衣间和冲凉间,冲凉没有热水。说实话,凉季的菲律宾遇上下雨还真是挺凉的,我们一早就出门,途中还遭遇阵雨,现在泡在温泉里,感觉身上的寒气都祛了。期间遇到几个从马尼拉来度假的菲律宾人,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杜马有不少韩国留学生,市区还看到了韩国人开的旅馆。

泡完温泉觉得神清气爽啊,不过肚子有点饿了,从家里带出来的存货已经全部吃完,附近也没啥好吃的,接近12点,我们决定回市区,到Robinson Mall吃午饭。一路颠簸回去,还遭遇一阵大雨。到了Robinson Mall,问Jimmy多少钱,他挺不好意思地说你们看着给吧。这可把我们难住了,我跟包子爸商量了一下,想着今天的路跑得也够远而且路况那么差,Jimmy还兼职给我们当导游,就给1000p吧,结果Jimmy一看说太多了,800p就足够了,我说我没有零钱啊,他说没关系,指着商场说你们去里面买东西换钱吧,我在门口等着。于是我进去买了个冰淇淋把钱换开,给了他800p,这位大叔太实诚了。第二天我们去看鲸鲨也是跟他订的车,要价真的不高。

尝尝菲律宾本土快餐Jollibee,两个套餐198p,除了便宜我还能说什么呢。

天气转好,蓝天白云,包子爸说要是能保持下去,明天我们就可以去Apo了。

饭后在超市买了些方便面、面包和鸡蛋,准备晚上自己做饭吃,去市区不太方便。从Robinson Mal坐tutu去Camlann,60p。下午一直下雨,我们就宅在住处,看书上网研究出行线路。看着这天气,包子爸说如果明天也去不了Apo的话,要怎么安排,因为明天是周三,如果去不了Apo,我打算去Malatapay码头看看他们的市场(6:00am-2:00pm),据说每周三那里都会有个集市,周围的居民来这里赶集,有很多新鲜玩意儿,可以近距离感受当地文化。Apo岛行程,只能等从锡岛回来以后再碰碰运气了,但是这样的话,鲸鲨和海龟就只能二选一了。
       傍晚时雨停了,我拿着相机在院子里晃悠,遇到了昨天入住的一家四川人。和辣妹子女主人聊天,他们一行四人从薄荷岛玩到锡基霍尔岛,再来杜马待三天,明天打算去看鲸鲨。他们运气比较好,在薄荷出海时天气不错,在锡岛几天也阳光普照,来了杜马才开始下雨。辣妹子向我打听了去看鲸鲨的线路,说如果明天我们也去的话,可以结伴而行。

5(杜马-Oslob,苏米龙半日游)

早上刚过5点就收到潜店的短信,Apo岛的行程再次取消了。包子爸起床后看到天气不错,建议我们去Sibulan码头碰碰运气,搞不好可以去看个鲸鲨。于是我想起昨天四川辣妹子的邀约,他们也在吃早饭,听说我们也去看鲸鲨,非常高兴地就组团同行了。本来他们打算去坐大巴的,但是当时已经7点了,倒来倒去估计到那边就很晚了,于是我提议直接坐tutu,辣妹子担心7个人坐不下,建议叫两辆tutu。我打电话给Jimmy,请他再找一辆tutu,7:30来门口接。
       Jimmy和他的兄弟准时出现在门口,从Camlann到Sibulan码头,一车200p,昨天俩中国妹子从市区的潜店打过去都被要价200了。一路神清气爽,天气真的比昨天好很多啊。没想到到了Sibulan码头,被告知今天风浪大,Sibulan到Liloan的船开不了。正当众人懊恼不已的时候,有一位当地人告诉我们,向北还有一个码头,叫Tampi,那里有去Oslob的大船,可以装汽车,抗风浪能力强,停靠对面的Bato码头,只是和Liloan码头相比,距离鲸鲨点要远一些。实际上我当时有点打退堂鼓了,想着要不就去Malatapay集市算了,但是辣妹子一家坚持去看鲸鲨,包子爸也觉得要去碰碰运气,所以一行人继续向Tampi码头前进。顺着海边公路一直往北开,拐过一个视野开阔起来,Jimmy指着前面的一个码头对我说那就是Tampi,真是看山跑死马,明明就在那里,实际上tutu车开了将近半小时才到。
       到了码头,Jimmy把我们送进来,也不着急拿车钱,而是帮着我一起打听怎么坐船坐车,码头边刚好停了一辆去CEBU的黄巴,问了一下司机,这车也跟着一起坐船过海,然后会路过Tanawan(鲸鲨点就在那),我们到那里下即可,同车的一个乘客以前在鲸鲨观赏点工作过,也给我们详细讲了一下路线,总算清楚明了,菲律宾人真的挺友善淳朴的。路线全部搞定,Jimmy收了350p每车的车钱,真的一点都不贵。我们直接坐上大巴,不过上船之后司机告诉我们过海时要人车分离,人坐在上层的客舱。下面只停车。开船后有工作人员来售船票,成人70p,儿童60p(回来时收了35p)。
       离开阴云密布的杜马,Oslob方向很晴朗。

到达Bato码头,直接坐上刚才那辆黄巴,乘客不少,没有座位的就只能站着了。天气很好,右手边的大海很漂亮。车票60p每人,大人小孩一样,有售票员来座位上卖票。从码头到Tanawan鲸鲨观赏点,大概要20-30分钟,车子停在一家叫MB’s sunrise resort的度假村门口,有个大大的鲸鲨招牌,售票员告诉我们去前台就可以预约看鲸鲨了。实际上这个度假村是个代理,不过这里的收费也是浮潜1000p每人,和鲸鲨接待处的价格是一样的。

一众人兴冲冲地奔向前台,不过被告知今天已经看不了了,我们这才发现经过几番交通辗转,已经是中午11点了。前台小妹说其实鲸鲨还没有走,不过现在风浪太大,没有办法看了,不过他们还提供苏米龙一日游的行程,问我们有没有兴趣。上岛一日游,包含往返船费、一顿中午自助和岛上的大部分地方公共区域自由玩耍,2000p一个人;如果不游全岛,只在白沙滩附近玩沙和浮潜的话,是400p一个人,不含午餐。我们看现在时间已经不早了,一日游也不合算,就决定在度假村吃个午饭,然后去白沙滩。

从度假村的餐厅看过去,不远处就是看鲸鲨的地方,水很漂亮,当时还有几艘船在外面,于是我们又去问能不能去,前台再次表示那是今天预定的最后一批,现在看不了了。

远处的苏米龙岛~

后来前台一个的boy跟我说,每天6:00观赏点就开始营业了,最近是旺季,今天7:00前到的游客拿到了号,之后来的都没有排到。辣妹子一家真是不见鲸鲨不死心,提议今晚就住在这个度假村,明天早起看完了再回去。Boy说他们这里倒是有房,但是最近天气不太好,明天如果风浪大的话,能不能看还不好说,于是我们决定再考虑考虑,等从苏米龙回来再说。去苏米龙的路上,遇到来自佛山的一家人,他们刚看完鲸鲨,表示还是非常值得的。于是我们打定了主意在这住一晚,赌一赌明天的运气。
       妞和辣妹子的侄子很快成了朋友。

惊涛拍岸~

风浪确实很大,这个码头都没办法靠船,我们不得不被转移到另一个码头。等了好久船才靠岸,涉水上船,包子妞和包子爸上船时刚好一个浪打来,木板歪了,妞和爸连人带包一起掉入水中,我在后面一声惊呼,还好水不深,船夫把妞拎起来,还帮忙捞回了漂出去的拖鞋。大家记得上船的时候一定要one by one,等船夫把前面一个人送到位再来接下一个,千万不要逞能自己往上走,尤其是风浪大的时候。

前往苏米龙的这一程彻底让我明白了不是晴天就一定风平浪静,这个螃蟹船已经算大的了,但是一路颠簸得像海盗船,我们坐在船头,水直接泼得我们浑身湿透,相机、手机、电池都在我的龙骧包里,外面全部湿了,但是里面却是干的,从此以后我对这个丑丑的买菜包多了一份好感。

传说中的苏米龙白沙滩,不大,而且沙质并不细腻,还有不少海草,水倒是挺漂亮的。左边浪大,右手边的海域比较平静,工作人员说远处的礁石处有珊瑚和尼莫,我们游过去以后发现其实没什么可看的,而且水草太多,浮潜体验并不好。风卷沙粒,打在腿上生疼。

在这里游玩的时间并没有限制,不停有船送游客过来,想走了当天跟船回去便是。拾级而上,左手边有个小亭子,有救生衣可以免费借用,还有儿童版。

回程的船比来时的更大一点,我们都学乖坐在船尾,果然没有再湿身:)船尾的发动机溢出的油雾被阳光照出了小小的彩虹。

靠岸的时候,浪大,我在船上都站不稳,船员们分工协作,站在侧翼忙活了好一阵子才得以靠岸。

回度假村订房,1500p一间,每间有两张床,可以住4个人,不过条件比较简陋,没有热水,没有饮用水,还时不时会停水。餐厅边有泳池、滑梯,泳池对着大海,风景还是不错的,早上在这看日出肯定很棒,怪不得叫sunrise resort。在前台交了明天看鲸鲨的钱,让我们5:30在前台集中。

门口的椰子树,原来树根长这样。

晚上在附近一家饭店吃了晚饭,看见了茄子,但居然还是烤的,在这里蔬菜真是稀罕。我的拖鞋在今天惊心动魄的上下船过程中废掉了,又买了一双,穿着还挺舒服。度假村只有前台处有wifi,信号还不是很好,众人抓紧时间报平安,然后就基本处于失联状态了。晚上的天空还有星星,希望明天看鲸鲨一切顺利,别再出什么幺蛾子。

6(鲸鲨,Oslob-杜马-锡岛)

夜里又是几场雨。晨曦未露,在院子转转,笼子里的一群小鹦鹉已经开始叽叽喳喳了。

5:30集中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阵阵凉意。包子爸担心海水会不会很冷,于是我们还是老老实实把还没干的水母衣穿上身。领队点好名,带着20多人的团队就去鲸鲨观赏点的接待处了。只隔着50米吧,路边的标志真的还不如度假村明显。

到达的时候还不到6:00,接待处已人山人海了,第一批准备下水的人在听注意事项,比如不能抹防晒霜,不能触碰鲸鲨,不能使用闪光灯等。领队去办手续,我们就三三两两聚集聊天。看个日出。

不过我这个脸盲看菲律宾人长得都差不多,玩了一圈我就不记得领队长啥样了,只记得一起从度假村过来的大部队里有一位衣着鲜艳的白人,于是我就一直盯着她,然后有一对日本小情侣记得我们,就一直盯着我们:)过了一会儿领队过来告诉我们团队是62号,等待时遇到另一家中国人,没有通过代理自己来的,到达时间跟我们差不多,居然已经排到108号了。他们说也有可能会出现拿到号但是仍然看不到的情况,昨天他们就是,拿到了号,后来被告知当天看不了又给退了,今天继续来排队。等待的过程总是很漫长,船是有限的,回来一船,才可以出去一船。一场大雨过后,终于轮到我们了。拿好gopro,出发!

鲸鲨出没,与如此庞然大物近距离接触,相当震撼。包子爸激动地拿着gopro一路追去,结果回岸上的时候发现gopro的模式不知道啥时候给调成拍照了,视频没拍下来,就拍了几张照片

一群深潜的游客在下面冒泡泡,说实话在这里看鲸鲨还是浮潜效果最佳,因为渔民投饵吸引鲸鲨,鲸鲨都在接近于水面的高度追逐鱼群,浮潜是与鲸鲨同高度,在船上只能看见鱼背,深潜就只能看见肚皮了。

看完赶紧回去冲澡退房,一行七人打了个tutu车350p,送到Bato码头。

到了对面的Tampi码头,还没有黄巴路过,因为急着回去退房去锡岛,还是打了一辆tutu,500p直接送回Camlann。回去收拾东西退房,包子妞和刚认识两天的小伙伴依依惜别。应辣妹子一家之邀和他们一起吃了顿简单的午饭,虽然只是蔬菜鸡蛋面,但却是我们怀念的中国味道。他们已经去过锡岛,于是把地图给了我们,还说起她老公在Salagdoong的十米跳台上站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敢跳下来的糗事。
       再见,Camlann!

Tutu车100p到码头,没有赶上12:50 oceanjet的船,于是买了最近一班2:00的Montenegro公司的船票。码头外的一排小屋子就是各船公司的售票点,有牌子,有船期。这两天的网络信号一直不稳定,买好票给锡岛的房东发了条短信,告知出发时间,对方会派车来接船。
       进候船室之前在这里买码头费,15p/人。

大船并不颠簸,很快到锡岛码头,出了码头就看见接我们的牌子,还有同船而来的另一家中国人,这家来自四川成都,有一个和包子妞同是二年级的小女孩郎朗,俩姑娘很投缘一上车便成了好朋友,这两天我们两家结伴而行,给旅行添了不少欢乐。来接机的Bonbon是房东Rene的小舅子,我们在锡岛的这两天他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让我们的锡岛之行非常愉快圆满。

Garden Bungalows离码头并不远,经过一段偏僻的林中小道,一座精致美丽的花园跃入眼帘,仿佛一个世外桃源

妞们一进院子便被泳池吸引。房东Rene前来欢迎我们入住,各种介绍之后十分抱歉地告诉我们这几天wifi和电视信号坏了,正在抢修,不过当晚肯定用不上了。我们表示理解,只是明天是中国的除夕,希望能看看春晚并向家人拜年,Rene说会尽量在明晚之前修好。

入住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民宿的大黄猫叼着一只鸟坐在郎朗家的门口,把朗朗妈吓了一跳。工作人员过来把鸟抱走,发现已经死了,我们都感叹这里的猫好厉害啊,能抓鸟。我笑称这是猫咪给郎朗家的见面礼。后来与Rene聊天才知道,经常会发生鸟儿飞过来撞到玻璃上的事情,撞晕了或者撞死了,然后猫就叼去玩,并不是它们杀死的。

小盆友们换了泳衣迫不及待地下水,大人们四处转了一会儿也加入她们的行列。

一天舟车劳顿,我们两家都不想出去吃饭了,就在民宿吃了晚饭。这里吃的可选择不多,就是鸡肉饭或牛肉饭,鸡肉是自家做的,牛肉是要从外面买来的,不过味道都很好,红烧鸡腿肉非常好吃。晚饭时工作人员来确认明天早饭的种类和用餐时间,这里的住宿是含早餐的哦,而且早餐有好几种可选,含饮料,味道都很不错。晚饭后向Bonbon订了一辆Van,明天两家人环岛。

晚上院子里很凉爽,虽然处处绿植,但是也没什么蚊子。小盆友们在门廊画画讲故事,大人们向小吧台要瓶啤酒或饮料,在泳池边的躺椅上看星星,或者在大树下的摇椅上聊天,看蜘蛛结网,欣赏着变换灯光的泳池,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大家都静下心来享受这纯粹的度假感。

7(年三十锡基霍尔环岛游)

年三十在鸟语花香中醒来,这是此次出行睡得最好的一晚。7:00,工作人员们已准备好早餐,天气晴朗,8:00出发开启环岛之旅。这是Rene昨天给我们的地图,圈起来的是锡岛最经典的景点,我们从锡岛码头附近出发,逆时针方向环岛。

路线是圣胡安(San Juan)海滩——Century-old Balete tree(古树鱼疗)——San Isidro Labrador Church(修道院)——Canbugahay Falls(坎布加海瀑布,牛奶瀑布,树藤跳水)——Salagdoong Beach(萨拉东海滩度假村,海上跳台)——Guiwanon Spring Park(红树林、栈道、树屋、日落)
       下面这两张是在Camlann辣妹子给我的,这张地图更详细一些,有景点图片,一张拍不下,分两张拍的。

锡岛一共有6个镇子:Siquijor、San Juan、Lazi、Maria、Enrique Villanueva和Larena。经典景点中的修道院、坎布加海瀑布和古树鱼疗都在Lazi镇附近。
       圣胡安海滩是锡岛最著名的海滩,看日落的好去处,这一带密集分布各种度假村,有的原生态,有的高大上。Coral Cay、White Villas、The Bruce这三家靠在一起,再往下走,就是Toris背包客,还有最出名的Coco。早上退潮,圣胡安的海滩并不好看,我提议带着孩子去看看退潮后的海滩,找找赶海的感觉。

远处渔船上的人们看我们拿着相机,远远地就跟我们打招呼,还摆出pose让我们拍,充满了热情。

包子爸和郎朗爸在讨论这种到底是动物还是植物,轻轻地拿起来,发现有五个触角还在动,好像是一种海星。

看完放回水中,渔船上的人们靠岸了,带回一箱飞鱼,还有两个海星。我们向他们借来看,他们就直接给我们了。和小朋友一起观察了一番,就让它们回到大海,小盆友说这是海星母子。

小小的螃蟹,和蜘蛛一般大小。

我们都不是生长在海边的孩子,看到这些海洋生物,都特别惊喜。看别人的攻略,圣胡安海滩的浮潜不错,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体验。
       短暂停留后继续前进,途中路过Coco,司机特地停下来给我们看,可见这里多受中国人欢迎。本来想进去参观一下,司机说非住客进去参观要收费(每人200p还是2000p?不太记得了,反正挺贵的),于是放弃。朗朗爸在对面的便利店给孩子们买了椰子,向古树鱼疗出发。

Century-old Balete tree,这棵4百多年的大榕树就在环岛公路旁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了,大部分都是同胞。

票价已从5p调整到10p,儿童免费,售票的老爷爷得知我们是中国人,还用广东话对我们说“恭喜发财”

这里也有椰子卖,30p一个,比Coco对面的便利店便宜20p。外面骄阳似火,坐在百年榕树的树荫里,喝着椰子,跑着泉水,享受着小鱼spa,真是无比惬意。

大鱼来了,有点吓人,其实咬得一点都不疼~包子爸脚上有处破皮刚结了痂,被鱼儿盯着咬,只好把那只脚拿出来。

猴年的最后一天,在大榕树边看见一只几个月大的小猴,包着尿布,调皮的很,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眼镜逗它,被抢走了眼镜,主人过来才取出来。我们的司机和小猴玩得很开心哦~

拉孜海滩就在眼前,都要停下来拍拍照不是嘛~

San Isidro Labrador Church,是西班牙人在1884年用本地的珊瑚石和硬木材建造的,这座建筑被菲律宾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认定为菲律宾最杰出的教堂文化遗产之一,同时被菲律宾国家博物馆认定为国家文化珍宝。这里没有门票,只要交停车费。教堂内外已经很斑驳了,到处弥漫着古老的气息。

这辆jeepney是不是很酷炫

修道院离Canbugahay Falls很近,不在主路上,路过一个学校就到了。这里没有门票,停车费30p。一下车就会有当地人带着你下去,树藤跳水会有当地人帮忙把树藤拉过来,再推一把,水下也有当地人告诉你哪些地方是安全的,但是跳水是50p一个人,跳之前会明确告诉你,不限次数,一旦你开始跳了,他们便会不停地邀请你去跳,还会做各种示范动作给你看,让你玩得尽兴,我们去跳瀑布的时候,也会有当地人跟着告诉你哪里跳下去安全,哪里不能跳,当然,跳瀑布是不收费的。

这里的水蓝中透着白,所以又被称为牛奶瀑布。瀑布一共三层,第一层和第三层都有树藤跳水,第二层的水太浅,不适合跳。我们是在最下面的一层跳的。这里的瀑布大概只有三米,但是站在上面往下看的时候还是有点心慌慌的,为了给一会儿的十米跳台做准备,我和包子爸先去跳个瀑布练练胆:)

准备走的时候,当地人又拉着我跳了两次,真的很有趣,刚开始会有点怕,但是越跳越嗨,怪不得有人可以在这里玩一天。这里的设施比较原始,我没有见到更衣室之类的,建议大家穿好泳衣过来。

关于树藤跳水收费的问题,我想说两句。可能有人会觉得当地人帮你拉个绳子就收钱不合理,实际上他们在这里会照顾你的安全,而且也是在玩之前明确告诉价格,不限次数,不停地鼓励你去玩。50p,换成人民币还不到10块钱,与你得到的快乐相比,这点小费还是合理的。以上是个人观点,非喜勿喷啊~
       在拉孜镇的一家餐馆吃了午饭,不过上菜的速度是真心慢,好在这里有信号,失联超过24小时的我们提前给家里人拜年报平安。

我们的司机和Van~

路过Maria镇的一个集市,下去买点东西换点钱。

那个黄底红字的牌子下面就是兑换点。

包子妞说这个里面是冰糖

到salagdoong海滩时,已经快三点了。门票好像是35p一个人,外加停车费。这里是一个度假村,有可以冲凉换衣服的地方,海滩边有桌子和凉亭,100p一个桌。这里的沙滩非常硌脚,估计可以浮潜,不过我们没带设备,再往里走,跳台礁石那边的沙滩要细腻一些。
       传说中的10米跳台就在眼前,滑道今天关闭了,估计下面水不够深。

爬上8米跳台,这时候还没什么人,看着下面蓝盈盈的海水,我已经开始腿软了,预感今天跳台的计划可能要泡汤,就拍两张照留念一下吧。

包子妞和朗朗不知死活地站在这往下看,居然一点都不怕。

过了一会儿,来了几个歪果仁,一哥们儿站在10米处犹豫了一会儿就跳下去了,然后就乐此不疲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一外国妹子也在8米处跳了。

包子爸说:”呦,老外跳得挺爽啊,咱也去试试?”我说:“You jump, I jump!”包子爸果然是运动员出身,说跳就跳,我手机还没准备好,他就下去了。后面这外国哥们儿有点抢镜哈

这时候来了好多中国人,看见包子爸从水里爬上来,纷纷表示敬佩,询问感受。但是让他们去跳的时候就没人愿意了,不是不会游泳就是恐高,大多数就是上来拍个照感受一下。朗朗妈一看来劲了,说她想跳,撺掇我也去跳一个。
       站在这里1分钟的心理活动太精彩,此处省略1万字……

身后的中国游客一直在喊:“中国队,加油!”不好意思不跳啊,好吧,豁出去了,既来之则跳之。终于纵身一跃~姿势太丑,不忍直视,下次我要优美地入水

朗朗妈外表看着柔弱,实际却是个女汉子,直接上了10米台,打了两次退堂鼓之后,终于还是跳下来了,不过在空中有点后悔,缩了下脚,坐着入了水,上来就喊大腿疼,第二天都紫了。所以准备去跳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尽量保持身体垂直入水,不然真的会很疼。看见自己的爸妈勇敢跃下,俩妞开心得不得了,毕竟那段时间就只有我们三个中国人从上面跳下来了,她们都觉得很自豪的说。
       果冻海水非常漂亮,让人不自觉地想投入它的怀抱。

对着无人机摆pose~

凉亭桌子上的一只猫咪,还有在前台睡觉的它的两个宝宝。

离开salagdoong的时候已近五点,本来朗朗妈提议去山顶看日落,但这时云层加厚,红树林还没去,只得作罢。其实Salagdoong旁边也有一片红树林,一段栈道挺漂亮的。
       Guiwanon Spring Park临近锡岛码头了,门票10p,儿童5p,无停车费。
       栈道、浅水、树屋,非常幽静。

栈道尽头有一个休息处,这时太阳居然从云层中露出脸,与绝美日落不期而遇。

回到民宿已经天黑了,租车一般是从早上8:00到下午4:00,由于我们超时,又多付给司机200p。被告知wifi和电视已经修好,心情非常nice。今天是除夕,我们想出去吃顿好的,Bonbon推荐了码头附近的一家餐厅,开车把我们送过去,约好8:30再来接我们。这家店叫什么名字我还真不知道,没看见显眼的店招,反正是黄色的外墙,就暂且叫它yellow house吧。
       萍水相逢却在旅行中结下友谊的两家人,在异国他乡一起过除夕,俩爸都是计算机男,缘分呐~
       餐前小菜花生米,很有中国特色啊,不得不来瓶啤酒助助兴

吃饱喝足,这里有信号,于是大家开始发红包抢红包,远隔重洋感受中国年的氛围,无奈这里网速太慢,发得出去抢不回来:)
       先秀个恩爱

咦,有红包赶紧抢,果然是恩爱不过三秒

度假村的电视收不到CCTV-4,幸好有网络直播,ipad带出来就是看春晚的:)请无视包子妞的脚~

8(锡岛—杜马)

本命年的大年初一,在大公鸡的啼叫中醒来,再应景不过。

中午的船回杜马,上午在院子里静静地享受半日时光。和昨天隔壁刚入住的北京夫妇交换旅游资讯,聊得很开心。这两口子回杜马的时候在船上看见了成群的海豚,这运气也是没谁了。包子妞和朗朗抓紧最后的玩耍时光。郎朗家昨天回来晚了,没有预订到今天的Apo到行程,于是打算租摩托自己去环岛,把昨天没有玩过瘾的或是遗漏的地方再刷一遍。他们在锡岛住四个晚上,我们很是羡慕。

Rene和他的妻子Jennifer非常好客健谈,对生活充满热情。72岁的Rene说,退休后去过东南亚不少地方,最终选择在锡岛定居,现在偶尔回瑞士探亲以外,他要在这里终老。Garden Bungalows是他花了很多心血建造的晚年的家,他也希望和来自各地的喜爱这座房子的人一道分享在锡基霍尔的时光。

午饭后,Bonbon送我们去码头,Rene在门口向我们挥手道别。Bonbon昨天就帮我们买好了船票,连码头费都交好了,我们对他这几天的照顾表示了感谢。
       锡基霍尔岛,这里没有面粉沙,没有超豪华的度假村,有的人觉得环岛一日游足以,但这里有海滩、有森林、有瀑布、有小镇、有教堂,可徒步穿越,可驾车漫游,人文与风光兼得,我真心觉得是可以花一周乃至更长时间来慢慢品味的地方。对于像Rene这样深爱它的人来说,则选择stay forever。此行,锡岛是我还想再来的地方。

大雨,锡岛码头的水依然很漂亮。

候船室以及这里的一只近乎透明的小壁虎

Oceanjet的船和泰国往返苏梅与涛岛的船差不多,是比较大的快艇,对号入座,有空调。和慢船相比,风浪大的时候比较颠簸,所以最近已经减少到每天一班。

45分钟的船程,比慢船快了一倍,提前与杜马民宿的房东沟通了船期,到了码头,已有工作人员来接,这么大的Van,就坐了我们一家三口。

这次的住处就在市区,位置非常便利。Cynthia很快帮我们办理了入住,一室一厅的套间,各种设备齐全,连做饭的调料都有,冰箱里的牛奶、桌上的零食和饮料都是免费的。一家人心情舒畅,放下东西就去Harold潜店预定明天Apo行程,导航一开,离这里居然就三百多米。

到了潜店,里面全是同胞,店员抱歉地告诉我们明天的预定已经全满了,我们只能自己前往了。店员把详细的交通方式写给我们,加上之前我们做的攻略,决定明天一早去Malatapay碰运气。去Robinson Mall买了明天的午饭,又买了点面条鸡蛋和蔬菜,打算明晚自己做饭。本想买点芒果干带回去,结果这里居然脱销了。
       晚上在民宿对面的Vena’s披萨吃晚饭,yummy~

9(Apo终成行)

夜里又是几场雨,我们早起,打了辆tutu去Ceres bus terminal,坐上去Bayawan方向的车,6:20发车,窗外的雨还没有停。

车在环岛路上行进,雨渐止,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过了Dauin,再走10km就到Malatapay。这个集市,周三的时候会非常热闹,只可惜这次我们无缘得见。

双色大门很有个性~

码头的小亭子,这位阿姨负责登记收钱安排船。今天风浪不大,出海没有问题。

远处的Apo岛,我们来杜马的第一天就神往的地方,今天终于要成行了。

这里的沙滩是我们从未见过的黑色,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

小狗狗的眼神好惹人怜

为了游玩的时间更自由一些,我们没有选择和其他游客拼大船,而是租了辆4人小船。一众人将螃蟹船抬下海,两位船夫带着我们向Apo岛行进。

我们算是今天第一批到达Apo的游客,码头的水清澈见底,绿得发亮。

在这里购买上岛费,大人100p,儿童50p。

出了这里往左手边走,有片被浮标标记的海域,就是海龟保护区,沙滩上有桌子可租,300p一张,可以用一天,有人负责看管,我们把包和手机都放在自己的桌子上,没有丢东西。救生衣100p一件,水性不好的建议租一件,不过今天风平浪静,我第二次下水就没再穿了。300p请了一位潜导,带我们去找海龟,当然自己随便游游也能看到,我觉得最值的是他帮我们拍了很多水下照片,角度好也清晰,我们这种潜不到水底的人是万万做不到的。

一下水就看到尼莫一家,小丑鱼真的好像抠图出来的有没有

龟大仙,来合个影呗

海龟陆续看到五六只,有一只起来换气时从我面前游过,触手可及,当然是不能去摸的啦~

潜导带着下水是两次,第一次为了安全起见给我们拖着个救生圈,第二次看我们都还行就把这个省了,不过下水时包子妞说面罩进水,就留在岸上玩了。二潜的时候明显人多,海龟有的也躲起来了,听见一个中国游客在说:“看海龟这回事,是要看缘分的~”我们今天就很有缘分
       除了海龟,这里的珊瑚、海参、鱼也不少,比去年在涛岛度假村看到的景色要丰富很多。后来和一位在当地生活的中国人聊天,目前Apo浮潜海域只有这一边开放,岛的另一边的珊瑚被前两年的台风破坏比较厉害,现在处于封闭恢复期。

两潜看完海龟,简单吃个午饭,包子妞在岩石上玩贝壳,我和包子爸去码头附近接着潜。

这里有餐厅哦~

这两块大礁石中间有个度假村,门前海域的浪有点大,但是水下世界也不错。

直接用上包子妞的天线宝宝全面罩,可以鼻子呼吸还可以讲话好方便:)

码头附近的海域没有海龟,但蓝色海星、海参特别多,成丛的海胆,还有两条海蛇从我们身下游过,既紧张又兴奋,包子爸争分夺秒拍下视频,拍完赶紧走,被这家伙咬一口可不是闹着玩的。

成片的黑色贝壳嵌在礁石里,包子说像瓜子,研究了半天。

晒衣服晒娃

这张皂片细节比较多,包子爸你是在看比基尼美女还是看小狗狗在沙滩上拉粑粑?

因为岛周边密布珊瑚礁,所以沙滩特别硌脚,请大家务必穿浮潜袜或溯溪鞋,没带的也可以在沙滩上租,好像是100p一双。

一艘船在海上巡游,热热闹闹,很有过节气氛。

Apo岛的水下世界很精彩,根本看不够,可惜我们明天就要赶早班飞机,还是决定下午早点返程。心心念念的Apo岛之行,由于天气原因几次取消之后,终于完美收官。此次菲律宾之行也算圆满了。

回来的时候路过集市,阳光正好,一路走走拍拍。一位老奶奶看我托着相机,主动要求我帮她拍张照片,告诉我她就住在Malatapay,希望我下次来的时候能把照片给她。可惜这张照片被我拍虚了,不过当地人的热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回到民宿,想着去买点芒果干当手信,再给晚饭加点菜,于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出门。包子妞不肯走了,一个人在民宿待着看春晚重播。我和包子爸一路逛出去,再次路过Silliman大学。

浮潜完忘了抹防晒霜,这脸算是完了~身后那幢浅蓝色的建筑就是Harold潜店的所在。

Lee Super Plaza,原本只想来换点比索交机场费,无意中发现地下一层有个挺大的超市,而且这里的Cebu芒果干供货充足。青岛纯生,好亲切

结账可以刷银联卡哦

教堂与钟楼

来到钟楼附近的Sr.Pedro买了半只烤鸡。

充分发挥民宿有厨房的优势,在菲律宾的最后一顿晚餐,自己做,吃撑了。

10(回家)

7:05的飞机,5:30民宿的司机就来送机了。杜马机场真的很mini,就跟个规模不大的汽车站差不多。

宿务的机票很简单,红色的是150p的机场费。

小黄来了,载着今天第一班从马尼拉飞来的乘客。

宿务的机舱里到处都是广告~

虽然起飞比预定时间晚了十分钟,但降落非常准时,8:30我们已下飞机,不用担心赶不上12:05回国的航班了。一路follow菲航的航站楼转换标志,具体路线见前面的马尼拉T2与T3攻略。9:00,去往T2的transfer bus准时发车,十五分钟抵达T2出发大厅。值机、出境、安检都不怎么排队,和去年在泰国廊曼机场回国时的拥堵大不一样。
       九日菲国之行,凉季却似雨季,虽不是天天艳阳高照,辗转折腾却也算行程圆满,遇到志同道合的旅伴,为行程增色不少。留有遗憾,是为了下次再来。最重要的是,一家三口平安。
       再见,马尼拉
       再见,菲律宾

想对你们说:
       1.菲律宾绝大多数民众淳朴好客,我们遇到问题向当地人求助时总能得到热情的帮助。
       2.当地经济不发达,消费水平也不高,各景点要不免费要不门票价格很低,对于小费大家不要太纠结,得到服务付出合理的回报也是应该的。
       3.菲律宾的水下世界非常精彩,请大家欣赏时也注意保护生态,浮潜时尽量穿水母衣而不要抹防晒霜,不要触摸海洋生物,不要踩踏珊瑚礁。

这次行程很丰富!特别是你们跳台那段,你们两口子就是中国人的勇气担当!

2017-02-13 15:23

真的很详细,超棒。

2017-02-13 15:35

晶晶姑娘,这也写的太好了吧!我行前要是看了这篇,不知道要省多少事。 看到锡岛那部分,又像去再游了一遍,真怀念在锡岛的日子,意犹未尽啊!照片上又见到了你们可爱的一家,好亲切的赶脚,以后想起锡岛,就会想起你们😍

2017-02-13 15:44

引用 榛苓 发表于 2017-02-13 15:23:59 的回复:

回复榛苓:老马是艺高人胆大,我是逼上梁山~

2017-02-13 15:45

引用 baishatan 发表于 2017-02-13 15:44:30 的回复:

回复baishatan:锡岛两天确实难忘,非常羡慕你们住了四晚,一个值得细品的地方。

2017-02-13 15:46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7-02-13 15:45:04 的回复:

老马是艺高人胆大,我是逼上梁山~

回复Fiona:号召某人向老马看齐!

2017-02-13 17:13

引用 Fiona 的图片:

哈哈哈~😄 这个抓拍的太好了~

2017-02-13 17:35

引用 Fiona 的图片:

此身水木衣服颇显马同学气势呢

2017-02-13 17:38

引用 榛苓 发表于 2017-02-13 17:13:34 的回复:

号召某人向老马看齐!

回复榛苓:安 向他学习~安全第一~

2017-02-13 17:39

引用 HoHoWelL 发表于 2017-02-13 17:38:43 的回复:

此身水木衣服颇显马同学气势呢

回复HoHoWelL:下回买个分体的,这个穿脱太麻烦

2017-02-13 17:58

号召某人向老马看齐!

回复榛苓:夫妻俩互相鼓励一起做一件挑战极限的事情,感觉还是相当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