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安徽歙县卖花渔见闻

蚂蜂窝用户 LV.6
2017-02-13 14:25 1297/1

安徽卖花渔村见闻
        又是一个春天,年宵第二天我们一行十人,就踏上安徽歙县卖花鱼村今年第一游。春归大地,芳草萋萋,春梅盛开,绿色的大地向我们款款行来。
        清晨我们从景德镇市出发,走高速G56,路旁的田野里还是白茫茫的霜。我们在歙县高速口下,走县道不久,停车路旁。就开始向卖花鱼村,这个村与鱼没有任何关系,原名洪岭村,以种植花而闻名遐迩,因村形如鱼,而被为“卖花渔村”。

平坦光亮的水泥路,一直向着山沟里延伸,路旁一家挨一家的梅园,盛开的梅花,笑脸相迎,欢迎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行走半个小时,来到了山顶,上面有一座牌坊,上书卖花渔村。顺台阶而下,就进入了卖花渔村,村里家家户户门前房后,梅花相续盛开,“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在这里不仅仅是几支梅花啦!,这里是梅花的海洋,粉红的白色的黄色的全都梅花“左是红梅争春报,右是白梅度暗香”。在这梅花的世界里,总让我想起许多许多,陆游的咏梅是那多情而无奈“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而毛泽东的咏梅又那样热情豪迈,“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看一遍,想一遍总是让人心境激昂。

高高挂起的红彤彤灯笼映照出浓郁的喜庆,山村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中午我们找了一家“农家乐”解决中餐问题,素菜为主,米饭有点夹生,令人难忘。

村中也有形态各异的其它盆景,罗汉松、纹竹,枫叶,榆树,马尾松就像一个巨大的盆景公园。据考证,这个像花一样美丽的山野村落,种花历史已逾千年。这里四面环山,唯山底一条谷地,不足两米宽的小溪沿村中小道绕村西流,爬上观景台,站在高处,环视周围的山上,“红梅似霞姹紫红,白梅似雪漫飞杨”,多么令人赏心悦目啊,贵令人叹为观止。

回程的路上,一声声“毛豆腐”呼醒了我们对地方美食的无穷想象。再见了卖花渔村,再见了梅花盛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