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游记--邂逅斯里兰卡

2013年9月,17天,一场完美的邂逅,一幕幕涌上心头,很多人问我感受如何,我只想说,不虚此行,对于锡兰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喜欢大海的我,执意选择兰卡是因为印度洋和那里的云,兰卡的海不象麻袋的平静,海浪汹涌澎湃,水的蔚蓝堪比天空,大海牢牢裹住星星的眼睛,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海一苍生。那时的我似神仙,与印度洋零距离,听海浪絮语,看惊涛拍岸。在黎明破晓之前,守着这蜿蜒的海岸线,用最虔诚的心情等待即来的第一道日光。在黄昏日落之时,守着这蜿蜒的海岸线,用最快乐的笑脸送别太阳最温暖的余辉。

D1: KMG—KUL--CMB  宿 Lagoon Waves Hotel
        头晚值班,一早下班回家整理行李,匆忙赶到机场,值机那里居然排队差不多一小时,效率极慢,办理值机的MM拿着我的斯里兰卡纸质签证左核右对,打了好几通电话核实,业务忒不熟了,到了候机厅,发消息和兰卡小茜联系,落实接机事宜。关于机票,亚航科伦坡航线停运,之前比对过斯航,虎航,捷星,东航,除东航昆明直飞以外,其他都是国内各地,马航从昆明出发,转机吉隆坡,相对方便,价格含税往返3875元,关于这个机票,改签也是件头疼事,本来定的10月去,由于各种纠结改签9月,花了我300大洋的改签费和不少电话费。说到马航,空姐比亚航的好看,餐也不错,3小时40分钟的飞行抵达吉隆坡KLIA,坐穿梭火车到了2号航站楼,开始各种逛,总体感觉KLIA比LCCT高端大气上档次。三个多小时的红眼航班,两个半小时时差,当地时间凌晨抵达科伦坡,奇怪的是,飞机上空姐不发入境单,落地慌忙填写,顺利出关,在Diaglog1300R买了张卡,含500R话费和1G的流量(给力3G网络,我离开兰卡的时候居然还没用完),出了机场,小茜和她的兰卡老公Lusi开车来接我们,入住之前订好的酒店,被兰卡的蚊子吸血一夜…..
 D2:科伦坡---Sigiriya  宿Sigiriya Hotel
        上午10点半,LUSI到酒店接我们,驱车前往狮子岩,车程很长,一路昏睡,就当补瞌睡了,到狮子岩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日落时间是五点四十五分,为了看日落,我们决定先到酒店入住,约好LUSI四点半碰头,Sigiriya Hotel.还不错,在酒店里泡了带去的方便面,总觉得在四星酒店泡方便面吃是件极不和谐的事情,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这一程最美味的食物….狮子岩门票30刀,兰卡当地人票价和我们游客有很大区别,LUSI陪我们一起进去,小茜很贴心的提醒我们不要穿裙子,因为有一段要爬铁梯,很容易走光,爬到山顶,我已经湿身了,一头一脸汗,找个地方静坐等日落,期间遇到一群兰卡年轻人,要求和我们合照,one by one,猜我们哪里人,日本韩国泰国?纳闷,我们居然像泰国人?这群小伙兴致很高,一直不停的拍,搞的我们像明星似的,哈哈。下山时LUSI提醒我们声音小些,因为那时正是马蜂回巢的时间,之前有发生过几个西班牙人下山时大声说话被马蜂蛰死的事件,所以大家格外小心。出了公园门,周围一片漆黑,幸亏LUSI在,不然两个女生多少还是有点可怖的,回酒店,一夜酣睡…

D3: Sigiriya---波隆纳鲁沃圣城----Kandy  宿Swisse View Residence
        上午八点半准时出发,前往圣城,总体感觉,这里类似吴哥和素可泰,景点比素可泰分散,阵仗没吴哥雄伟,不过LUSI真的很负责,每一个地方都陪我们去,看了泰米尔文介绍后又一一和我们讲解,其实我也只听懂部分,不过很欣赏他的专业精神,几个小时的游览,加上酷热高温,最后几个遗址我们直接连车都不下了,实在太累,和LUSI说想拍学生,路遇一个学校,下去一边发糖一边拍照,爱拍兰卡的小孩,表情极好…..前往康提水晶同学他们之前住的GH,下车时,打算给LUSI点小费,结果他没要,一阵小感动,傍晚去了佛牙寺,很多人,很挤,看了传说中的康提舞,实际也就是几个壮汉敲鼓各种,第一声鼓声把我们吓了一跳…..从佛牙寺出来,和娟去吃了KFC,鸡腿堡套餐550R,味道也差不多,总算饱餐一顿,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始终不太喜欢康提,太过嘈杂吧,果断决定把之前的两天康提缩短成一天,明早就出发,GH窗户边发现上千只带翅膀的小虫,头皮发麻,用带的蚊香熏,好像都躺倒了,罪过罪过。

D4: Kandy---Nanuoya---Nuwara Eliya  宿Carnation Rest
          昨晚和TUTU司机约好八点接我们到火车站,在车站门口一个老头来兜售他的车票,两张800R,我没要,果断去窗口,谁知那老头紧跟着过来和窗口里面的售票员说了什么,然后告知我,什么票都没有了,让我直接和黄牛老头买,无法了,在车站候车的时候遇到了几个中国人和一个印度帅哥(这个帅哥中文极好,居然还是老夏的校友),我们成功被捡,和他们一起,我们踏上了最期待的茶园火车之旅,车厢买的一等座位,基本都是外国人,在每一个站点和外面的人们招手,微笑,我激动极了,第一次尝试扒火车,吹着窗外的风欣赏着一路的茶山,瀑布,村庄,公路……4个多小时的火车抵达Nanuoya,和同行的上海一家人包车去Nuwara Eliya,总共400卢比,司机一直在问我们要不要去茶厂,要不要去霍顿,事实证明,这个司机真的很会做生意,根据之前做的功课入住了Carnation Rest,2500R,老板问我们是怎么找到他那里的,我说朋友介绍的,他非要我提供证明,我只好把我的攻略亮出来,老板才相信,不然的话他可是要给司机回扣的(貌似整个兰卡,只要是TUTU,包车司机或者兰卡本地人带去住店的都有回扣拿)下午继续包车去茶厂Macwood‘s tea factory,1700R,在茶厂看制茶过程,免费品茶,考虑到之后的旅程还长,没敢买茶,这里买茶,司机也是有回扣拿的,同行的上海一家人买了几盒,司机便提了个小盒茶叶出来,很是高兴。晚饭就直接在ELIYA镇上的一家餐厅吃了难以下咽的炒饭,之后去超市备次日进霍顿的糕点。
 D5:Nuwara Eliya---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  宿Carnation Rest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ELIYA很冷,霍顿平原雾很大,所以必须5点就要出发才有机会看到世界尽头,在水晶同学的提醒下,袜子外面套了个袋子以保证袜子不湿,把能穿的衣服全穿上,包括睡裤,全副武装前往霍顿平原(因为霍顿平原是整个斯里兰卡最冷的地方,风速也是最高的),上车一阵昏睡,开了大约一小时后,司机突然停车,睡眼惺忪的看到了我们的第一个日出,美极了,司机说,你们今天运气不错,应该是个好天气,霍顿,我们来了…..到了售票口,我下车买票,周围全是雾气,能见度不超过5米,冷的我直打哆嗦,和上海一家人开始了我们的霍顿徒步之旅,检票口,人家要求把水瓶上面的塑料标斯掉,无处不在的环保理念,一路景色很美,步行两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世界尽头,幸运的我们目睹了远处的湖泊和山峰,本打算再爬高一些,结果刚爬上去,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全是雾蒙蒙一片,那天估计进霍顿的人有一百多人,最终能清晰看到世界尽头的也就我们那一批和几个老外,不超过十人,这也给霍顿和世界尽头增加了不少神秘感,还有就是我们的小得瑟,呵呵,霍顿公园里只能徒步,而且路程较长,全程差不多要5个小时,断断续续下雨,而且是斜风雨,打伞根本没用,还好同行的上海大叔给了我们两件一次性雨衣,否则,会很冷,从霍顿出来,告别了去美蕊沙的上海一家人,我们前往New Zea Land Farm,在牧场里面拍照,看牛,看羊,喝热乎乎的牛奶,很有感觉,晚饭因为怕冷的缘故,直接在GH预定了晚餐,吃到了我们渴望的蔬菜,晚上包车老板来敲门,又来和我谈关于包车去美蕊沙的价格,真的不得不佩服这个司机的业务能力,从我们下火车,便宜的400R,到后来的茶厂1700R,包车霍顿3700R,再到后来包车去Uda Walawe和美蕊沙的25000R,这司机在我们身上赚了不少钱,还不断吩咐我,你要告诉你中国的其他朋友,你要帮我写在博客上,我会给你一个美好的旅程,临走时,拍着我的肩膀,像极了老朋友…..
 D6: Nuwara Eliya 宿Grand Hotel
          几天的舟车劳顿,吃的也不习惯,我和小娟都有点吃不消,再加上ELIYA 实在冷得厉害,上午睡到自然醒,窗外又是阴雨绵绵,11点退房等约好的TUTU司机,结果等到11点15都不见人,这也是我们在兰卡唯一一个爽约的司机,之后找了另外一辆TUTU去之前订好的Grand Hotel,酒店是在老房子的基础上改造的,设施极好,不愧是五星酒店,房间有壁炉,成了我们烘烤衣物的器物,之后打伞在酒店周围晃悠,喜欢ELIYA 的欧式建筑,满足了娟喜拍房子的嗜好,唯一的不足就是阴雨天的冷,晚饭自助餐,很是丰富,娟因为口味问题居然没吃饱,可怜的孩纸。

D7:Nuwara Eliya ---Ella---Uda walawe National Park ---Matara--- Mirissa 宿Wadiya GH
         本该奔波的一天,但因为包车的缘故,也不算太累,上午七点半,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接我们,路过Ella的瀑布,远眺亚当峰,司机看见猴子还停车下来让我们拍照,不得不说这个司机很赞,话也不多,本来打算野生公园去YALA的,谁知道9月闭园维护,只好退而求其次去Uda walawe,这里最著名的是野象群,坐上皮卡改装的吉普,还有个向导,刚进去没多久,就看到了一群象,大概10多头,一阵狂拍,接下来就是变色龙,鳄鱼,蜥蜴,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动物,向导一路和我说他的收入全都是靠客人给小费,家里如何一家老小等开饭之类的,最后我烦不得了,直接告诉他一会结束了我会给你酬劳的,他才算闭嘴,后来下车时我们给了他500R的小费,他才算心满意足的了离开。继续前往Matara,去看著名的海上寺庙和灯塔,遇上当地的板球比赛,刚进球场,我和娟再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对象,似乎整个兰卡对于外国人都很好奇,特别是莫名出现在球场的我们,微笑,点头,离开。之前说Matara到美蕊沙有半个小时车程,才出城没多久,司机就问我有没预定酒店,我就把之前功课里的选项给他看,结果他看了一家说这里就是,我一抬头,果然就是Wadiya GH,这兰卡人民对于距离是没有概念么,半小时的车程恐怕只有十分钟。下车看房间,很满意,干净,海景,热水大,床垫好,和老板谈价格,不含早餐要我3000R,后来我和他说我们两个女生,老板一听眼睛一亮,那就给你们3000R含早餐吧,高兴的拿行李,给司机小费,挥手告别,顿时间我们从冬天到了夏天,从楼下走到三楼,我已经一身汗。今天是中秋,我预备了两个火腿月饼带出来,月圆之夜,吃起,不知道是不是太饿的缘故,小娟打电话回家的时候,我四口就吃完了一个月饼,狼吞虎咽有没有,要问我想家没,我只想说,我想家里的饭菜了。
 D8 Mirissa  宿Wadiya GH
        闲散的一天,一夜的海浪声,居然也能酣睡到8点多,吃完早餐,出去预定了次日的出海观鲸4000R一人,超市小逛了一圈,买了不少吃的,下午我和小娟就呆在房间里玩游戏,看书,听歌,睡觉,很是悠闲,傍晚,别人都差不多玩海回来了,我和小娟才出现在了海滩上,尝试冲浪板,酒店管家要我200R租金,询问如何玩,旁边一伙计跃跃欲试,又不好意思,管家详细讲解,最终成功完成,其实真的很好玩,晚上和北京的娱乐圈朋友(娱乐圈的干活,老板带着三个手下)碰头,一起在我们酒店吃了晚餐,一大桌子海鲜,酒店管家不停和我说,你是个好心肠的人,酒店老板又来搭讪说可以教我冲浪,说冲浪的话上午更好,约我次日上午11点,我答应了,期间,还被这家伙骗了手摸…..
 D9: Mirissa  宿Wadiya GH
        上午六点半船务公司接我们到码头上船,开船前,有三个警察来填写个人资料核对身份,还发了晕船药,虽然我不会晕船,安全起见,我还是吃了一颗,出海没多久,同船的一个同学就晕的不行,什么话都不说,时间慢慢过去,船家和我们说今天可能没有鲸鱼了,不远处也有几艘船和我们一样在搜寻,实在无望了,我们打道回府,上了上层甲板,太颠簸,只能躺平了睡在甲板上,前后4个多小时,合着我们就是在游艇上晒了一上午,看来,人品用到这里是再也爆发不出来了,只好认命。回到GH,头晕的厉害,倒头就睡,醒过来已经下午五点了,下楼碰见GH老板,他问我怎么没去冲浪,我才反应过来我爽约了,这一天,完完全全持续昏睡中。
 D10:Mirissa----galle  宿 Thenu Rest
         美蕊沙呆了三天,差不多了吧,后面还有好几个海滩要去,所以打算今天离开,上午吃早餐时和旅店老板聊天,知道我们今天去加勒,刚好他也要去科伦坡办事可以把我们带到加勒,坐着小老板的新车车,一路闲聊半个多小时就到加勒了,入住之前水晶住的GH,晚上去了陈伯的中餐馆,结果5点营业,就去附近超市逛,一个兰卡小伙来和我们搭讪,随便瞎聊了几句就离开了,等我们在陈伯那里坐下来时,这个小伙居然又神奇般的出现了,进来问陈伯有没有咖啡卖,遭到拒绝后看了我们一眼悻悻的走了,我和陈伯说这人我们刚才见过,陈伯告诉我们,这人一定是尾随我们到这里来的,很多兰卡的男人都很喜欢中国的女孩子,让我们两个女孩子还是多加小心,刚好在餐馆又偶遇了广东的大叔和屁小孩,结伴而行,安全感倍增,那天晚上,我们四人到灯塔附近看了夜景,星空很美,还有萤火虫…..

D11: galle---- Unawatuna  宿ThenuRest
        本来打算今天退房搬到大叔那家,环境比我们这里住的略好,而且2200R含早,结果和旅店老板说要退房居然不让,说你们之前订的是要住3天,要退也可以,那就多付我们一晚房费你才可以离开,说实话,当时心里真的很窝火,走了那么多地方,住的GH也不少了,从没遇过这样的,但转念一想,问题始终也是出在自己身上,反正在哪里都是住,也就懒得折腾了,陪着笑脸,说着抱歉,哎….上午和大叔他们约好去乌纳瓦图纳,去公交车站,20R一人,半小时就到了,这里的海滩比美蕊沙的大,海浪很小,水质也还行,看到有人在进行潜水教程,倒是海滩后面半山的岩石被浪花拍打的很漂亮,到一家水果店买黄金椰子,老板开价30R一个,习惯性的讲价2个50R,那小哥居然告诉我们。不卖给你们了,搞的当时的场面好尴尬,个性的兰卡哥,后来又在另外一家买了几个,其实味道和一般椰子也差不多,没传说中那么神秘,回到加勒,傍晚到古堡城墙拍照,看当地人打板球,晚上陈伯餐厅吃饭,一天很快又过去了…..
 D12:galle---- Hikkadewa 宿CinnamonGarden Hotel
        今天屁小孩去ELLA了,我们也前往西卡杜瓦入住之前预定好的酒店,大叔陪我们去吃了KFC,护送我们上了车,40R的车费,一个小时到了西卡杜瓦,车上放着江南Style,我和小娟跟着扭啊扭,售票和乘客看着我们笑,一路心情小好。下车找TUTU带我们去酒店,到了酒店才发现不是,TUTU司机还坐地起价,从150R涨到了300R,打电话找小茜核实,结果确定我们预定的酒店离我们还有44KM,瞬间石化,我那跌宕起伏的心情啊,只好改到次日的Chaaya,,这家店老板很热心,一直帮我们打电话问,和小娟商量了下,就住他这里了,可能是因为我们预定的酒店比较好,他认为我们是有钱人,带我们看的房间都是超级大的,我只好灰溜溜的告诉他,我们住个一般的房间就好,4500R含早,下午和娟去镇上采购,买带回国内的各种手信,水果,酸奶,果汁,零食….晚饭又靠这个过活.酒店门口一片沙滩,和管家借了冲浪板继续体验,他反复交代不要去到膝盖以上的地方,这里的的海浪很大,不安全,过一会还出来看下,认真负责的大叔,实践证明这里的沙滩很软,坡度很大,的确很不安全。傍晚,沙滩上有一群当地人打排球,在旁边看,人家热情邀请,一想我这海拔,只好摇头了,说实话,兰卡人民的生活真的很简单,所以年轻点的都爱在傍晚的时候打板球,排球,各种运动…..
 D13:Hikkadewa  宿Chayya Hikkadewa
         上午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坐预定好的TUTU到Chaaya,说好150R,拿了200R给他,他告诉我没钱找,没办法,也不是第一次被TUTU司机坑,坦然接受,说道Chayya,的确不错,性价比很高,含早晚150刀,和小茜商量想再订一晚,可惜没房了,这一天,我们就呆在了房间里,享受酒店的惬意,一到这样的度假酒店,心情总是特别好,呵呵……
 D14: Hikkadewa---Galle  宿fifty GH
        上午再次到前台确认是否有空房,失望而归,去哪里呢,海也看的差不多了,回加勒好了,叫大叔帮忙预定旅店,去到了说因为是两个人的早餐,所以要把2200R提高成2500R,理论了半天,无果,看着外面的大太阳,懒得折腾行李,就住下吧,行李刚放到房间,老板又和我们说我们只能住今晚一晚,因为他这里的预定满了,都是在我们之前预定的,他会安排我们明天到附近的一家店里住,早餐还在他这里吃种种,考虑到今晚要去陈伯那里吃石斑,不想坏了心情,我们忍了。下午在古堡里逛宝石,眼花缭乱.最可惜的是,陈伯的石斑被一群上海阿姨中午干掉了,我这心情啊……
 D15: Galle   宿Traveller’Nook
         吃完早餐,旅店老板一再叮嘱我们10点30要退房给他,之后跟随他安排的一个大叔来到不远的一个巷子里,一进房间,意外的惊喜,之前的埋怨全消,这里只有一间房,是店家用自家的老房子改造的,半年前才重新翻新过,房间门口还有一个休息区,老板原来在日本工作过一年,他老婆是当地的英语老师,看得出来,这里他们花了不少心思.如果不是我家老张师反复交代帮老妈买宝石,我和小娟都不愿意出来,下午很乏味,看宝石,询价,砍价,反复看,反复逛,我都成了半个宝石专家,各种专业名词边有道翻译边研究,激不起半点情绪。傍晚,和大叔一起到城墙看我们在加勒的最后一个日落,很美…..

D16: Galle---科伦坡
     一早到昨天看宝石的店里做了人家的第一笔开张生意,价格确实比昨天优惠了不少,原来兰卡人民也信奉开张之说,哈哈。大叔今天一早坐火车去科伦坡,让我们和他一起,考虑到不想进科伦坡城区,还有就是期待已久的海上日落,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下午三点半的火车离开,传说中的海上火车,一路疾驰,比茶山火车快很多,很多地方,轨道离海岸线不超过五米,千与千寻有木有,伴随着我们印度洋的最后一个日落,心中涌起很多感伤….车上又有人来跟我们搭讪,还要我的电话号码,我们没敢搭理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科伦坡,下车按照水晶同学提示找到公交车站,车子很挤,行李放在了司机旁边的空处,我和娟分别坐在了靠过道的位置,过道其实也就一人宽,兰卡人民居然把这里塞的严严实实,我们被挤得缩成了一小团,幸亏我们坐的还是位子,一会一个大妈把她的油肚放在了我的手臂上,一会一个大叔很恶心的猥亵我,我的手臂真不容易。倒是有个胖男人要下车,被卡在了两个人的PP中间,动弹不得,我忍不住笑了,其实,之前在尼泊尔坐BUS时被颠起半米高,在斯里兰卡被挤得大汗淋漓还被猥亵,也算是种难得的经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到了机场,我长舒一口气,我可以完好的把小娟带回去了,机场值机很奇特,只提前两个小时放人进去,把剩下的卢比全买了东西,吃着我们从加勒一路颠簸带过来的汉堡,我幸福的快要流眼泪了……
 D17: CMB---KUL---KMG
      红眼航班飞吉隆坡,然后再飞昆明,情绪突然变的很复杂,些许期待,因为在昆明,有人在等我,更多的当然是对锡兰的不舍……

回到昆明,一切回到正轨,我又当回了苦逼的监狱条子,小娟正式进入相夫备孕状态,但我的心过了好久都没回来,斯里兰卡,一个让我惊艳的一塌糊涂的地方,一个我去过所有地方最喜欢也是内容最丰富的地方,一个让我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尽管我们还是被坑过,但这远比不上大多数兰卡人民的善良朴实,他们的热情,他们的微笑,他们的帮助……喜欢给兰卡的孩子拍照,喜欢陌生人跟你Say Hi,喜欢狮子岩上的日落,喜欢Eliya的欧式风情,喜欢茶山和海上火车,喜欢坐着JEEP在野生公园里驰骋,喜欢美蕊沙的闲适安逸,喜欢加勒城墙的日落,喜欢坐着公交欣赏沿途风景,喜欢在酒店懒散看海,喜欢泡在印度洋里看日落,喜欢这里变化多端的云……在兰卡的每一天,我都很喜欢。
  感谢一路抛夫与我相伴的小娟,感谢给予我最多帮助但素未谋面的水晶同学,感谢广东大叔和小屁孩,感谢一路上捡我们的各个中国人,当然还要感谢我的亲人和亲爱的大爹,是你们,成全了我这一段路途,前行的路上有你们相伴,总是感觉很幸福……

引用 小倩Joyce☀ 的图片:

感觉遍地都是原生态啊

2017-02-14 14: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4 14:27: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