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贵州

为什么去贵州?

本人是地地道道北方人,之前旅行吧北方居多,2016年底就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为什么选择贵州呢?
第一:特别想去南方领略下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北方吗,一年四季分明,因为只有过年有时间,所以选择了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的贵州
第二:记得初中时候吧上地理课,(本人不爱学习,只爱听地理)老师讲到喀斯特地貌时,说到我国喀斯特地貌主要以广西贵州云南东部所占的面积最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区之一,所以选择了贵州
第三:主要想体会下少数民风的民风风气。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全省共有民族成分56个,2009年末,贵州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9%。
第四:贵州山清水秀,但也不缺乏红色旅游,人文旅游等景观。

第一天~贵阳

毋庸置疑第一站肯定去省会。
      我们坐的太原贵阳的火车K505,凌晨三点半到的,尽然提前了半个小时到了。
      一下火车,我噻,心情很是激动,想了一个月的贵州终于到了,空气吗不用说啦,比大山西PM低多了(太原号称PM250哦)。当晚搜索附近选择了湘南上午宾馆(解放路上),我们三个人住了个三人间,环境还算不错,168一晚。睡到9点,我们收拾后下楼,老板说中午12点退房,当初给钱我们说好的第二天走,现在又说12点退,出现了点小插曲,我们只好续费1天喽。
      下楼后我门品尝了贵州小吃肠旺面,牛肉米粉,色香辣可以诠释贵州美食。有图,看着就香

早饭结束后,我们启程去往青岩古镇,随便找个公交做到火车站,坐203直达景区(贵阳公交可是贵哦,2元一人呢)。203路过孔学堂、十里滩、花溪公园等景点,去时可以选择先游览青岩古镇,再去孔学堂、花溪公园。我们到了都很晚了,这些景点的话至少一天时间,我们回来孔学堂已经关门,只好去花溪公园了。

1.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青岩古镇还是抗战期间浙江大学的西迁办学点之一。
      门票80通票,学生证40,买票后进入古镇,感觉和我们北方榆次老城,青龙古镇大同小异,青岩的话更加商业化,两边都是商店,商品比较有特色,银饰啊、牛角啊、还有好吃的糍粑啊都是北方看不到的。我们跟着其他人顾得导游周转了一圈,很有人文气息,游览时间3-4小时,很详细的游转哦!状元府、文昌阁、背街、周恩来父亲暂居住等小景点不容错过哦!

2.花溪公园

补充下哦,从古镇出来后,还有少数民族表演、舞龙等一些节目,可以驻足观看一下。
     我们从古镇出来后看了苗族吹得那种乐器,不知叫什么,结束后我们转203公交前往花溪公园,下公交过一条马路就到,门票很便宜,一个小时足够游览完。花溪公园其实是一个小公园,但名气很大。花溪公园雏形始于1787年(清乾隆五十二年),由举人周奎父子营造。1937年开始作为公园建设,1939年经贵州省政府批准开始正式建设风景区并于1940年基本落成,时称“中正公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改名“花溪公园”。花溪公园融真山真水、田园景色、民族风情为一体,是贵州省著名风景区,被誉为贵州高原明珠。剩下的自己去百科吧。其中著名作家巴金就是在这里结的婚!

3.甲秀楼

我们转完花溪公园后走到孔学堂,可以关门了,有些小小的遗憾吧。拍照留影后我们转车去甲秀楼看夜景,孔学堂出来没有直达甲秀楼公交,找中山北路的公交坐就行。
       下车后是一条商业街,什么好吃的都有,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甲秀楼。甲秀楼始建于明朝,由于其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这边的夜景很美哦!但是我们到了这很晚了,不让上去了,来早点可以登楼品茶,想想就美!

在甲秀楼拍照后就很晚了,我们在商业街吃了贵州特色丝娃娃,进去了点菜都不会,幸好热心的服务员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告诉我们怎么吃,怎么怎么的,为热心的贵州人点个赞!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回宾馆睡觉了!第一天美好的行程结束了!

第二天~贵阳

1.黔灵山公园

第二天早上,怀着与猴共舞的心情8点就醒了,在宾馆吃泡面解决完早饭后就坐公交直达黔灵山公园。附近很多直达车,2块钱车费都是。
      到达景区门口,全部是卖香的,经过和小贩交谈才知道弘福寺是全省最大的佛教丛林,为贵州首刹,必须买香支持下喽。香20块钱买了三把,门票也很便宜。
      进入园内,还真是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清绝于世啊!一路爬山一路上香,路边还有好多猕猴。最搞笑的是我们一起的一位美女书包外斗装了一个苹果,猴子直接抱大腿!搞得现场人们一阵欢笑。去的时候千万不可把水果饮料让猴子看见啊,哈哈!
      总结一下,游览时间3-4个小时,先爬山前往弘福寺烧香,之后下山去黔灵湖吃饭休息,那边有山地过山车,还有船,划船价格很美丽15一个小时!休息完毕后从三岭湾步行隧道出来后,参观麒麟洞!麒麟洞曾关押张学良与杨虎城,里面有一张张学良夫妇与探监人员合影的照片尤其珍贵!
      游览完公园,出门品尝了当地有名的豆花饭,其实就是豆腐。

2.二七路小吃街

黔灵山公园出来后我们直达火车站,因为下一站要去安顺黄果树大瀑布和龙宫。
      安顺贵阳火车票很多,我们去了才买,15.5块钱才!据上车时间尚早,我们又直奔二七路小吃街!只要是吃货,那你必须来!青岩猪蹄、肠旺面、雷家豆腐圆子等等,尽80多个档口,对于吃货来说绝对是个流连忘返的景点啊!

第三天~安顺

当晚到达安顺后,在火车附近找了一个宾馆,一个字很冷啊!南方这边都是没有暖气和地暖的,所以驴友们要注意找宾馆一定要找带空调的哦!切记!
      安顺这个城市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喀斯特地貌的集中地区。美中不足就是当地人特别爱吃狗肉,够在北方是多么收人爱护啊!受不了

黄果树大瀑布

寒冷的一晚终于过去了!早上起来随意吃了点坐1路车直达安顺汽车东站 ,买到黄果树的大巴,22一位,轮班发车,到了黄果树后最好买回程的票,会给你个乘车卡,别丢了就好。大巴直达景区门口,黄果树门票160,小贵,还必须买观光车票,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太远了,一个人50块钱。
       我们先去是天星桥景区,这也算是三大景点最大的一个景区,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其中数生步、美女榕、天星洞景区尤为壮观!
       天星桥出来我们就到闻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黄果树风景区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如果累的话可以乘坐扶梯下山,沿途风景也都是自然山水,你有精力可以排队去水帘洞,从黄果树背后穿行,也算个不错的经历哦!
       从黄果树出来我们累成狗了,坐车到最后一个景点陡坡,陡坡景区不大,主要老版西游记曾在这里拍摄,值得回味!
        总结下,黄果树形成把握好的话一天,第一个景点3-4小时,第二个2-3小时,第三个1个小时就足够了!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石头寨转转,都是布依族人。早上最好早走,我们走得晚,后两个景点也是匆匆忙忙转完的!

我们游览完黄果树后又返程回到安顺市,第四天我们的目的地是龙宫!

第四天~安顺

龙宫景区

龙宫景区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为全面、集中的景区,被誉为“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
         早上起来后还是坐车到东站买龙宫的大巴,12一位,直达景区门口,龙宫门票是150一位,小贵,我们先游览顺序:漩塘-观音洞-二进龙宫-一进龙宫。感觉都是下山居多,也可以反着来玩。龙宫景区没什么介绍的,就是美!说那么多不如自己亲身体会下,龙宫还有五个之最,景区厕所有介绍哦!可以去看看!

从龙宫游览完毕后我们前往下一站凯里安顺凯里火车没有了,我们就先去的贵阳,第二天又从贵阳坐到了凯里。到凯里我们坐的大巴,48一位,坐大巴也是为了欣赏沿途的美景 !凯里可是少数民族的居住地,美景么,自己想去!哈哈!

第五天~凯里

凯里市简称“凯”,别名:苗岭明珠,位于中国贵州东部,是中国贵州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是中国贵州省主要中心城市之一。凯里市里建筑风格都以民族风情为主,毕竟少数民族尤其苗族居多!

西江千户苗寨

到了凯里,我们匆匆在汽车站下车后又转往另外一个汽车站,再转大巴去西江,票价16块钱。也是直达景区,西江千户苗寨门票么也是100,个人建议不用乘坐游览车,路程并不算远,晚上可以选择在寨子里住宿,我们住的叫红旗苗族客栈,也是很冷啊!我们选择的客栈是在山上,因为这里的夜景,美啊!据当地人说,苗寨建起观景台后,家家户户必须门口挂2盏灯,以便看夜景!
       我们到了寨子里就17点多了,把东西放了宾馆后出来溜达的,这里全部是苗族人,两边都是商店,商店么主要以美食、银器为主,喜欢银饰的可以来这里疯狂采购哦!
       转了几条街我们选择了小溪边的饭店品尝了当地特色酸菜鱼,好吃但是很贵!有兴趣可以自费50品尝下长桌宴,也是当地特色哦!

寨中第一天结束!

第六天~凯里

第二天起床后,我们收拾好东西,去看表演,表演时间是11点进场,半开始,苗族人的舞蹈可是不容错过的。其实11点前还有其他活动,比如斗鸡啊之类,但我们懒哈哈!演出结束我们跟的一个导游在博物馆了解了苗族的历史、人文风情,也算没有白来苗寨吧!你可知道苗族人的妈妈是蝴蝶么?只有在博物馆才能了解真正的苗族!游览完毕我们在小摊上吃午饭,和当地人聊了聊,很有趣!2022年是苗族有最重大的节日,自己去百度!建议2022年有时间可以去下,我已经和小摊老板留下联系方式相约2022了,哈哈!

第七天~重庆

到了重庆,第一感觉就是城市太好了!市里由长江、嘉临江相伴,地铁,公交,基础设施相当完善!一下火车2元乘坐扶梯到达地铁站!我们当天入住的是太空舱,便宜干净实惠!下榻后我们第一时间品尝当地重庆老火锅,一个字,香!

1.洪崖洞

饭后我们第一个想法就是坐船游两江看夜景,重庆的夜景在全国也排的上名!起点洪崖洞,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

2.朝天门两江游轮

洪崖洞游览完后,我们前往重庆最大港口朝天门乘船,船票60一个人,我们坐的是金碧女王号!船总共三层,第二层有演出,船里也比较商业化,让你买这个买那个!
      但是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在船上,对于单反爱好者绝对是置身于狂拍之中!

3.解放碑

游船结束后参观了解放碑,就回去睡觉了!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纪念碑高27.5米,有旋梯可达顶端;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该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第八天~重庆

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

第二天,我的小伙伴们累的起不来,我自己前往烈士墓,转地铁就到,很方便,在重庆我就不介绍路线了,你懂得!由于下午的火车回家,时间紧迫,我全程都是打车,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都在一起,我以渣滓洞为主!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我跟着导游听完后,心情别提了!好多人热泪临嘎嘎的,导游也讲的哭了!所有人都为江姐而感动!

下午我们怀着眷恋的心情踏上回家的道路!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多多指教!加我微信:13854281695

看,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2017-02-13 23:0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2-15 09:25

游记写的不错👍

2017-02-17 08:0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2-20 13:50

引用 woaipinyi 发表于 2017-02-15 09:25:4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woaipinyi:谢谢!

2017-02-24 19: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08:02:46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7-02-24 19:25

引用 乔米 发表于 2017-02-20 13:50:4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乔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