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厦门】离开喧嚣的慢游,五天四晚亲子旅行

ashlea LV.7
2017-02-13 15:38 1013/3
  • 出发时间/2017-02-07
  • 人物/带孩子
  • 人均费用/2000RMB

先放几张在鼓浪屿上随手拍的,感觉每一幢建筑都是一幅画,个人非常喜欢。。。

准备

南京冬季的天气一直不好,孩子从秋天开始咳嗽一直没停过,医生都说是过敏性的,我自己也感觉怀疑,想着换个环境是不是会好呢,于是打算寒假后期出去往南方转一圈,三亚宝宝2岁多时去过了,而且过年期间海南云南机票价格都很贵,只有厦门机票价格最合适,于是1月中旬果断订了机票。
       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上订票,2017年春节是1月27号开始,决定2月7日去(年初十一)——2月11日回,这个期间机票价格已经回落,但是东航的机票依然很难买,基本已经售空了,于是买了海南航空的往返。带孩子的买海航是很划算的,因为海航儿童票和成人票价格是一样的,看了其他航空公司,儿童票都是5折。最后大人价格是410+50(机建),儿童410元。南京有到厦门的高铁时长7小时-10小时不等,价格在400块以上,这样看来飞机还是划算些。
      这里有点经验和大家分享,厦门目前机场只有两条跑道(出租司机告诉我的),全国飞往厦门的航班非常密集,如果买了下午的航班,不论来回都非常容易晚点,我去程是16:10分的航班,结果晚点了4小时,回程是7:10的航班,早点了20分种。当天晚点后我发了朋友圈,好多朋友都说到厦门晚点的经历,看来厦门晚点不是个案,是普遍的,而且延误的时间很长,中午以后的航班买个延误险还是有必要的。
      酒店在订完机票后就在携程上订了,准备一晚鼓浪屿,三晚中山路附近,价格在300-500元一晚,虽然比平峰时的价格要贵一些,但和过年前期比已经便宜不少,订完十天样子再上携程上看,价格已经涨了100多每晚,酒店现在都是预付,可以取消的,提前订绝对不会吃亏。

行程和费用

★★人物 :萌宝(3岁半)+妈妈+妈妈的妈妈
★★时间:5天4晚
          第1天   16:10—18:00 南京厦门飞机(晚点4小时,到达已经22:00)宿:永丽达花园酒店(中山路)
          第2天   11:10轮渡到鼓浪屿鼓浪屿慢游   宿:鼓浪屿旮旯小屋
          第3天   上午鼓浪屿上海洋馆,中午轮渡到厦门市, 下午厦门植物园  宿:宜必思.尚品(中山路)
          第4天   上午厦门科技馆,下午环岛路木栈道,宿:宜必思.尚品(中山路)
          第5天   7:10厦门南京飞机(早点20分钟到达)
★★机票:海南航空
          成人单程410+50(机建)=460元\人
         儿童单程410元
★★住宿:4晚
          永丽达花园酒店499元一晚,含双早,早餐很丰富,中山路步行街上
          鼓浪屿旮旯小屋358一晚,无早,比较简陋,但位置好
          宜必思.尚品357一晚,无早,设施新,很干净舒适,中山路步行街上
★★交通:
     【出租】
       厦门出租不贵,10元起步3公里,2元\公里。但我对厦门出租的印象只能打60分。
       厦门市本身不大,有了滴滴打车,叫车不是问题,去时从机场到中山路47元,回去从中山路到机场74元,我敢肯定司机宰我了,虽然打表了但是绕路了,我也只是把去时价格告诉他,他也挺紧张,讲话都不自然了,说加了时间费,少收了我一块钱,考虑到当天司机一大早5点不到就来酒店等,帮我提箱子,我也没多说,当买个服务吧,其实这些都可以避免,只要我把导航打开他也不敢绕,可能看天黑着我们都还想睡觉,都不看手机吧。
        另外从厦门植物园到中山路步行街,打车司机都不愿去,可能是路程近,过来个搭茬的,说10块钱送到中山路吃东西的地方,上车后我问了司机不打表吗,司机说起步价就10块,我怎么也不亏,想想他是不是不想打票,也就算了。开始热情地介绍厦门吃东西的地方,我都没搭话,然后说海鲜要去老字号吃,让我找家当地人吃的老店。。。过了一会把我放在一个路口,说这家店很有名,你吃了就知道什么叫好东西,我说中山路步行街呢,司机说就在前面然后就掉头走了。本来带着孩子也没准备吃海鲜,拿手机上了大众点评搜了一下那家店,评价都是司机带去的,黑店。其实他把我们放下的地方离中山路起码还有一公里,这是此行最不愉快的地方。
     【公交】
       有了此番经历,发现厦门公交其实也不错,都是1元,像我们住在中山路,四通八达,到哪都很方便,其实坐了几次公交,跟着穿街走巷,也能感受不一样的城市。
     【轮渡】
       轮渡不用多说,现在微信可以提前订票,怎么订票蜂窝上有详细贴,一定要提前订,轮渡码头人非常多,去了很难买到最近时间的。带小朋友的要去领实名免费票,至少提前半小时到排队,我提前了差不多一小时到,领完票、安检后差不多就直接排队上船了,没有多耽误时间,真挺紧张的。可能过年去玩的好多都带小朋友,前面基本都是领小朋友票的。
       现在中山路附近的轮渡码头是厦门本地人专用码头,游客正常都在东渡码头乘船,如果18:00以后下岛的还是回到中山路的轮渡码头,从中山路打车到东渡码头14块,不算很远,5公里样子。
     【导航】
       除了交通工具以外,最有用的一个工具绝对是导航,国内我习惯用高德地图,非常好用,看很多网友说在鼓浪屿上迷路,我用高德全程不用看手绘地图,标的非常准备,路线也都对,我住的旮旯小屋挺难找,在巷子的最深处,全凭导航带我走。包括在市内的公交规划都很准确,如果乘公交再加上车来了app,就完美了。
★★门票:
       海底世界:正常90元,app上预订要提前一天80元,岛上代订也是80元。
       科技馆:直接去自助机上买,各种组合票,主馆40,儿童馆20,4D电影30。我们小朋友小,买了2份40元和1份20元,一个人带进去儿童馆就可以了,不是很大。
       植物园:40元。

2天 中山路——鼓浪屿

当天到达鼓浪屿后,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人人人,全是人,带着娃赶紧闷头走,先去旅馆再做打算。因为带着小朋友就没买岛上景点的套票,日光岩上全是人头,对我们也没什么吸引力,休息后带着娃出来就是逛 吃,拎着小桶到沙滩开始挖沙子,沙滩人倒是不太多,一个是地方大,也因为团队游客不会走到这么远,一般都是去套票上的景点了。

鼓浪屿上吃的实在太多,价格也不便宜,景点价。有点店一直在排队,比如林氏鱼丸,赖皮鸭,我住在龙头路靠近这些店铺,等晚上去的时候人潮散去,静静地坐在店里点一份鱼丸,感觉还真不错,鱼丸很劲道,汤里肯定加了不少味精,太鲜了,不敢让孩子多吃,其他小吃哪都差不多,不用吃正餐,小吃吃一路就饱了。
       路边有不少卖水果的,这个百香果我们平时很少吃,偶尔几次在海南买回去也是泡水加冰糖喝,但看路边一个个插着吸管挺特别,还以为味道不一样,结果还是酸的要命,小朋友倒是吸的不愿丢,真心不要买。莲雾是我的最爱,岛上35一斤,后来在家乐福买的25一斤,带了几个回家。
       其他特产什么的边走边有试吃的,糕点我们都不感兴趣什么都没买,即使想买淘宝上买了直接寄回去也比在岛上要划算,岛上基本也是可以满额快递的。像林氏鱼丸要带只能快递了,顺丰冷链,自己没法带。

2天鼓浪屿(海底世界)—中山路—植物园

岛上的建筑挺漂亮,我们带着小朋友就走走看看,这些照片基本都是早上拍的,人很少,和前一天人人人的景象天壤之别,再美的景色在人挤人的时候都显示不出它的美,住在岛上不需要起很早,8点起床,吃个早饭,逛一逛就很好。
岛上很多文艺小清新风格的店,特别适合拍照,无奈带着宝宝都是帮她拍,自己没拍着,清晨慢慢逛慢慢拍真的很不错。

在岛上带小朋友最好的去处就是海底世界,虽然硬件不怎么好,表演也只有海狮,但是在孩子的世界这些都不是问题,相信当她看着各种动物在海底隧道穿梭的时候,她的世界都亮了。海底世界完全是室内的,所以哪怕夏季也不怕,我们9点入园用了两小时出来,9点半时看了第一场表演,回来后孩子告诉爸爸玳瑁很喜欢她,老是到她面前就不走了,爸爸非常惊讶,在外面的世界学习速度真是飞快。

出岛的高峰期是2点到18点,我们从海底世界出来回旅馆拿了东西就往轮渡口走了,回去的轮渡没有时间,随到随走,一会就到了东渡码头。住的地方还是在中山路步行街,考虑到最后一天一早要走不能吃早餐,就换到永丽达对面的宜必思,价格便宜不少,也没有早餐,住在中山路上不用担心吃的问题。中行就在酒店旁边的小吃城里解决了。
下午在中山路坐了21路公交到厦门园林植物园。这个园是依山而建,所以走起来挺费体力,一路推着宝宝走,园区有大巴,10块钱也不贵,我们考虑带孩子不需要玩的那么远,走哪算哪,一路景一路看,就走走停停,没乘大巴。
购票时一定记得要地图,里面太大,没有地图是不行的,在园区高德导航同样有用,我是参考地图上想去的地方再用导航领路。有个小姑娘借我地图看,问在哪买的,她购票时就没给地图,可能工作人员疏忽了,所以要自己记得没给要问售票员要。
植物园里几乎没有卖吃的,要去玩可以提前备些食品和水,我们去的时候不冷不热,要是夏天肯定一身汗。

晚餐在堂宴解决,是搜在大众点评排名决定去的,也在中山路老虎城,离的很近,但是菜的性价比并不高,这三个菜159,说是老厦门菜,还是游客比较多,我们17点多去的,出来门口已经在排队等号,这家的名气挺大,都在大众点评的功劳吧。

4天 厦门科技馆—环岛木栈道

早餐是在中山路步行街走到头的1980烧肉粽解决,感觉相对肉粽,扁食(馄饨)更好些,小朋友非常喜欢这个扁食,一个人几乎把一碗全部吃掉了。粽子可以外带真空包装的,33元4个,或者70元的礼盒8个。早上9点开门,正好去吃个早饭。

早上天气挺冷的,临时决定改变行程,原来准备去海边挖沙,改成去室内的科技馆。
对于3岁半小朋友来说,这些还是太深奥了,只能是个直观的感受,摸摸玩玩,这个科技馆同样硬件不如上海,但是参与互动性很强。还有一个专门的儿童馆,为低龄儿童准备的,里面还有一个儿童乐园,宝宝明显对儿童馆的内容更感兴趣,对于低龄小朋友可以只去儿童馆,20元门票真是超值。

中午太阳出来后去海边的环岛木栈道玩了会,挖了会沙,走了一段栈道,厦门的海边贝壳都很少,宝宝上次在三亚捡了很多贝壳以为海边都有很多漂亮贝壳,结果有点失望。
晚上还是在老虎城咱厝吃晚餐,这么多菜一共141,饭和汤都可以点一例,我们人少就很划算,可以多吃些品种,这家的茶水是米汤,宝宝喜欢坏了,一进来喝了两杯,的确很不错,也很解油腻。和堂宴比起来,人气差很多,菜品个人认为要更胜一筹。

结束

这次是带娃,所以行程轻松,也都是小朋友感兴趣的,没有去厦大和走完栈道是遗憾。厦门旅游性价比应该还是挺高的,如果有4天时间都可以去,成人安排行程紧凑一些主要地方都可以玩过来的。
最后给带娃的朋友们一个推荐,此次带娃全程带小推车,可以带上飞机,真的很轻便实用,适合2岁半以上的小朋友,太小了要睡觉和坐不稳都不行。一路上赢得了超市回头训率,很多抱娃的家长都恋恋不舍的盯着看,我家娃3岁半了,我是抱不动,想走就走,想坐就坐,这真是旅行神器。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2-15 09:25

鼓浪屿人很多,如果住一晚还好,错峰时间走一些小路转转不会有太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