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广州】在千年商都中寻迹岭南风情

• 出发时间/2017-01-29

写在前面

关于交通:
🚇广州地铁非常的方便,基本要去的景点,地铁都能涉及到,且还有1日票和3日票这种,很方便临时驻足广州的人们出行。这种票在机场有自助售票。其他地铁站在人工窗口即可购买。拍了广州各种车票的说明,见图
🚲还可以选择骑行,遍地的单车,目测就有以膜拜和小黄车为首的四种不同品牌的自行车。老街区那边景点之间也比较近,反而是骑自行车比较方便。

关于气候:
春节的时候出行,感受了一下广州的冬天,看气温其实是刚合适的,穿个单衣加薄外套足够,甚至很多广州妹子是光腿,和夏天无异。但广州天气也很傲娇,前一天热的不行,后一天可能因为阴感觉有些冷,所以备上个稍微厚一些的衣服也是必要的。

广州初相见

2017年1月29日下午,飞机降落在了千年商都广州白云机场。一路的灯光、屏幕,从机场走到地铁不会无聊。

酒店选在了地铁公元前站的如家。若是一个人出行,强烈推荐此店,住宿位置非常的方便,地处地铁2号线和1号线的交汇,距离北京路商业街步行二十来分钟就到。房间不大,但是足够个人使用,也挺干净卫生。

【吃】点都德聚福楼

到酒店打点好住宿事宜已经傍晚时分,迫不及待的跑出来,感受一下广州美食。点都德(聚福楼)离我所在的酒店位置不远,走路过去20分钟,刚好体会了一下广州树木淋漓的街道。

初看菜单还有点懵逼,每道菜后面用“小、中、大、特、顶、超、精、美、佳”来分门别类,对照后面有,每类食品对应的价格。
还有一点与北方餐馆不大一样的地方,就是会收茶位费,喝不喝茶都会收。所以,选一种爱喝的茶就好。边吃边喝茶往下顺,有助于吃的更多

点了畅销的虾饺皇和青芥三文鱼挞,虾饺皇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青芥三文鱼挞吃起来比较有新鲜感,还不错。
重点来了,作为一个用于尝试新事物的人,我负责任的告诉你们,那个“香芋石螺淡菜粥”真的是太难喝了,一定不要尝试(敲黑板!严肃脸)。

就是👇下面这个,千万不要尝试,再次警告⚠️

👇日式青芥三文鱼挞

虾饺皇

【逛】珠江

晚上就跑去与小蛮腰来了次亲密接触,然后在珠江边驻足了一下,吹了吹江风。珠江上来来往往的游船,载着一批又一批夜游的人。
珠江夜游的船票需要提前订,我每次都是当天看,基本都已经订完,不过本来我对珠江夜游的需求不是那么强烈,也就作罢。

江边的艺术家

DAY.01

第二天一早开启了广州之行
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去体会早茶文化,
广东人饮早茶,有的是当作早餐的,一般都是全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喝完早茶即去上班,有的则以此消闲。消闲族大多为街坊退休老人,他们一般来得最早,离去最迟,从早上茶馆开门可以一直坐到早茶“收档”。这类茶客不去豪华酒家、高档茶楼或宾馆,而到就近街边经济实惠的小茶馆。如去高档茶楼,人均消费可以和酒宴差不多。“请早茶”也是广东人一种通常的社交方式。

【吃】表妹金旺旺餐厅

我所在酒店不远就有家表妹金旺旺餐厅。里面很多广州的朋友在用早茶。看起来多半都是熟客,服务员都会和他们聊上一会儿。三五好友围坐一桌,拉拉家常好不热闹。这里多半是大桌子,几人拼座。早茶期间,我遇到了一位和蔼的广州老爷爷,和他聊起当地文化,感觉很亲切,老爷爷虽然年长,但是普通话说得非常好。

一个人出门不方便最先体现在吃上面。
每次都想尝试更多的美食,但是又怕浪费,不能多点。
点下两三样,都撑的不行

吃不下吃不下吃不下。。。。

【逛】中山纪念堂

这第一天,就打算游走一下老城区的北部和东部
第一站先来个历史教育---中山纪念堂

可以请一个讲解员,多学习一些知识,60元,建议现场拼下团,比较划算。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八角形建筑,外形庄严宏伟,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设计师巧妙运用了建筑力学的结构原理,采用钢架和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跨度达71米的建筑空间内不设一柱。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全国及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广州民和海外华侨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由我国著名建筑师吕彦直先生设计,1929年动工,1931完成。

设计的精巧体现在每一处细节

舞台正中央

Tips:中山纪念堂里面有纪念章可以盖,楼上楼下几个点全盖完是10个章。可以在服务台买如图中的信纸,也可以自带本子。

【逛】越秀公园

中山纪念堂往北一站地铁就是越秀公园,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地铁3日卡的方便,无论距离远近,随便坐。不用考虑额外费用。

越秀公园站出来,跟着人群晃晃悠悠就到了越秀公园门口,刚好在举办一个灯会,花了24元门票进了公园。但其实越秀公园是免费进入的,收费只是单独划出来的灯会区域。但是吧,大白天的,也并木欣赏到灯会的惊艳,只看到一堆花花绿绿的摆设,着实有点想把票钱要回来。

来越秀公园主要就是寻这个广州地标--五羊石像。
越秀公园之大,如果认真走的话,大概3、4个钟头不为过。里面还有有名的“镇海楼”(广州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周一闭馆)等景点。

【逛】太古汇方所书店

从越秀公园出来,就去了太古汇。去寻找被不知名的力量所牵引的【方所书店】

太古汇里面有很多的一线大牌,那个方所书店就位在这样一个大商场的一个角落。说是角落,但她占去了很大的一片地方。里面有买衣服的区域、有咖啡区域、有文具区域、但总的来说,她是一个有格调的书店。

有打广告的嫌疑,对书店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吃】吴系茶餐厅

吴系的餐厅集合
打边炉、茶餐厅、糖水铺,都在这
位置在太古汇北侧的汇坊B1楼

为了想尝试更多种类,点了个三拼,但是略咸没吃完,而且实在是太多了,吃不下吃不下吃不下。。。

没过多久就开始等位了

【逛】城市街景

从吴系茶餐厅出来,撑的不行,所以一路走去小蛮腰。
不要问我为什么又要去小蛮腰。。。。
那么有名的地方,多去几次,免得有遗憾。事实证明,再去一次真的对了。

从<体育东路>到<冼村路>,一路向南走。欣赏着广州城市街景。作为一个也是从都市来的旅人,广州的繁华夜景依然能够让我不停的驻足,想拍下更多炫目的景色,但那又怎么能是数码所能留下的精彩。

【逛】海心沙广场,小蛮腰

二探小蛮腰,赶上了灯光秀,不清楚是不是每天都有,
这秀真的是美呆了,动感的音乐,配上炫目的灯光,整个人的感受就是图二,炫目,震撼,不想走。

若是登上小蛮腰,一定也有不一样的风景。留着下次吧

DAY.02

对长隆期待已久,在各种娱乐节目中看到,感觉非常有意思。
然后就一人跑去单刷所有难度副本。
Tips:
1.长隆度假区包括几个区域,欢乐世界、大马戏、野生动物园、等等等。票可以官网预定,有组合套票,也可以现场去买。现场买有个需要注意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是可以买到组合套票。但如果你只想买某个单独景点(比如只买大马戏的票),就必须要到那个景点的门口去。要注意这点,免得跑冤枉路,浪费时间。鄙人已经浪费过时间了。
2.在地铁出来的地方有去其他站点的摆渡车,可以问工作人员。

【逛】长隆欢乐世界

跑男他们坐的那个垂直过山车。。。真的很刺激。。。

欢乐世界园区其实并不是很大。刷一遍感兴趣的项目半天就够了,这还包括了排队的时间。人少的话半天都不用。
原以为很大很多玩的地方,所以大马戏买到了晚上八点,但其实,一下午都没什么事情做,好玩的项目人又特别的多,不愿意再去排队。顾一下午待在吃饭的地方看书。等待着晚上的大马戏。兴许这些空闲时间还可以安排一个野生动物园。。。
园区里会有演出,在园区各个剧场。我只赶上了一个杂技表演,随便看看。
午餐在园区里的餐厅吃了个面条,五十多元,贵不怕,又贵又难吃,这还真的是挺难做到的。随身可以带点巧克力什么的,据说是不让带食品进入,我一个人背不了许多东西,所以也没有去尝试挑战安检。

【逛】长隆国际大马戏

Tips:
无论你先去的哪里,切记大马戏要提早过去排队,早去早去早去!!!
看照片感受一下,八点钟开始的大马戏,我一下午没事干,觉得6点钟不紧不慢的晃过去,应该正合适。但是,我TOO YOUNG TO SIMPLE啊!!!看到此景我都傻眼了。

附干货一张,我去之前没有看到有座位攻略,以至于位置不是很好。
一定要优先选图上圈圈中的位置,(私以为坐在一等座-紫色两边)是最最好的位置,第二圈观众席前面的过道是演员出来的通道,看的很直观,还能跟演员互动。

大马戏非常值得一看,灯光绚丽,现场震撼有趣。

看完大马戏,往欢乐世界北门方向走,可乘园区摆渡车到地铁

DAY.03

【逛】光孝寺

光孝寺,广东著名古建筑群之一,位于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光孝路北端近净慧路处。寺名曾几次更改,初名制止寺,东晋隆安五年(401年)称五园寺,唐代称乾明法性寺,五代南汉时称乾亨寺,北宋时称万寿禅寺,南宋时称报恩广孝寺,不久后改广字为光字,才改名光孝寺。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唐朝的瘗发塔、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宋、明时期的六祖殿、卧佛殿,以及碑刻、佛像、诃子树、菩提树等,都是珍贵的佛教遗迹遗物。

【吃】银记肠粉

银记肠粉是比较有名的肠粉店,有多种肠粉、粥类可以选择,价格如她外表看起来那样朴实,食品的味道非常正宗。比起吃的几顿茶餐厅来说,经济实惠。

滑蛋瘦肉粥

【逛】陈家祠

感觉此次出行,这里是最能感受到岭南民俗历史文化的地方。

此处非常需要请讲解员,可以了解到陈家祠很多历史文化,设计精巧的地方。讲解员100元/位,团队不超过10人(官方不让拼团,意思说不便于管理,可以私下寻几个旅友拼一下团,比较实惠)

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陈家祠既体现了中国建筑的形式,又富有广东地方工艺装饰特点,表现在建筑装饰艺术方面,该祠从上至下,从外至里,所有的堂、院、廊、厅、门、窗、栏杆、屋脊,大量地运用了石雕、木雕、砖雕、陶塑、泥塑、灰塑、铁铸等加以装饰。既有镂雕于石栏杆的瓜果、花鸟、云纹,镶嵌于各处的铸铁花等纤巧小品,又有雕塑于屋脊长达二十七米的巨幅泥塑。雕塑彩绘中最多的是反映劳动人民美好愿望的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景象,以及菠萝、荔枝、杨桃、木瓜等南方佳果。陈家祠集广东民间工艺之大成,成为中国少见的一座雕塑艺术建筑。

【逛】旧民居建筑

从陈家祠出来,往西南方向,目标是要去西关大屋,那里据说是曾经富家商贾们盖的居所。步行过去,却意外收获了一处“旧民居建筑”的景致。感觉走在了真正的老广州中间。
此处坐标在宝源路附近

👇广州老房子用的门很独特,具有防盗、通风等作用

【逛】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是清末豪门富商在广州城西“西关角”(今荔湾区)一带兴建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广州传统民间住宅形式,被称为“西关大屋”。西关在明朝已成为广州城区的商业中心,十八甫在明代已逐渐形成。而西关角形成于清代同治、光绪年间,范围包括文昌桥、大观桥、泮塘、昌华园周围一带。西关大屋集中在宝华路、多宝路、宝源路、逢源路。后来又扩展到西关的其他地区,多为名门望族、官僚巨贾所建。

路上骑了辆小自行车,就来到了西关大屋,在西关大屋社区,这里有个西关大屋博物馆,主要就是讲西关大屋这种建筑风格、结构,有讲解器可以租,听听可以稍作了解。这附近是个社区,西关大屋不远处还有个戏台,好像是每天下午都会有免费的表演,会有很多人看。

这张老式建筑上空有飞机飞过,感觉很像身处动荡的民国时代。

【逛】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

从西关大屋出来,骑着小车去沙面和石室圣心大教堂。途中还经过了著名的上下九商业街。
商业街有几家有名的茶餐厅、也有很多网红的甜品店。但人实在太多,没有去体验。

天公作美,蓝天白云,老街道,这一路风景也是不错的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顾有很多洋建筑。

石室圣心大教堂,这一路都只是路过,石室圣心大教堂也如此,只是拍照。如果能赶上教堂活动,进去参观感受一下还是不错的。

石室圣心大教堂1861年耗资40万法郎建立,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或“石室耶稣圣心堂”、“石室天主教堂”。

The End

在我故土的南端,有这样一座古老的城,依珠江而栖,端坐、审视着数千载往来左右的贫民、富商、巨贾,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的兴盛衰败,都逃不脱这位老者的眼。我穿梭在现代与古老之间,走走停停,路过了很多地方,却依然不能说了解了她——广州。还会再见。

有机会来香港看看香江夜景哦

2017-02-13 19:34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7-02-13 19:34:14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嗯呢,会去的

2017-02-14 09:18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是怎样一种口感啊?很好奇~

2017-02-14 13:21

好看!

2017-02-14 13:21

很精美啊

2017-02-14 13:24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小蛮腰之前广州的标志物啊~

2017-02-14 13:25

看着就特别冷~

2017-02-14 13:26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很有大片的感觉啊?你带着单反还是微单?

2017-02-14 13:27

角度美

2017-02-14 13:27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哇,这张怎么拍的?

2017-02-14 13:28

引用 糖衣精灵 发表于 2017-02-14 13:25:10 的回复:

小蛮腰之前广州的标志物啊~

回复糖衣精灵:广州不是也叫羊城么,跟这个石头有关系

2017-02-14 14:21

引用 糖衣精灵 发表于 2017-02-14 13:28:31 的回复:

哇,这张怎么拍的?

回复糖衣精灵:闭门长曝

2017-02-14 14:22

引用 糖衣精灵 发表于 2017-02-14 13:27:49 的回复:

很有大片的感觉啊?你带着单反还是微单?

回复糖衣精灵:带了个微单,街景多数是手机,有时候感觉还是手机掏着方便

2017-02-14 14:23

引用 🍄蘑菇🍄 发表于 2017-02-14 14:22:03 的回复:

闭门长曝

回复🍄蘑菇🍄:厉害啊,没想到这么专业。

2017-02-14 14:41

引用 🍄蘑菇🍄 发表于 2017-02-14 14:23:21 的回复:

带了个微单,街景多数是手机,有时候感觉还是手机掏着方便

回复🍄蘑菇🍄:你的微单什么牌子?我最近也在看,家里有个单反但是太!沉!了~!

2017-02-14 14:41

引用 糖衣精灵 发表于 2017-02-14 14:41:49 的回复:

回复糖衣精灵:微单索尼的不错,我也是嫌单反太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