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刷吴哥窟

2017-02-13 16:32 191/3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2014、15、16,连续三年,每年春节都抽身去了吴哥,去瞻仰这座老去的城。今年,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去了,凭着记忆写下这篇游记,谨做纪念。

最早知道吴哥窟好像是在一篇小学的课文里,它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我在心里把它和长城,和兵马俑排在一起,想着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只因为它是中国的骄傲。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它并不在祖国的版图中,于是便慢慢地淡忘了。但是淡忘并不是忘,有缘总会相见。

13年,我嫂子劝我去办个护照,她说,年轻人总该出去看看的。于是当年年底,我专程从长沙赶往山东办理了护照,没想到14年年初,我就逮着机会站在了吴哥窟面前。
那一年我和我哥嫂还有一个朋友一起。当嘟嘟车载着我们驶入吴哥遗迹群时,我猜我当时肯定是倒吸了一口凉气。柬埔寨的空气还算挺好,清晨的阳光穿过道路两旁参天的大树,有一种清凉的感觉。我看到护城河在阳光中闪闪发光,远处的云朵肥大、慵懒,镶钳在淡蓝色的背景上。越过护城河,是黑色的城墙,远远的我们只能看见城墙内几座高耸的塔尖。整座城在阳光下沉重得像是一团凝固的时间。
游人很多。我们踏着巨大的石头垒成的通道走进了吴哥寺……
当天晚上回到住处后,我依然兴奋不已。当时的感受现在回忆起来已经不真实了,只记得我躺在床上摊开笔记本,却一个字也写不出。脑海里一直在想着,当年那个叫亨利·穆奥的法国人是多么的幸运。有一天,他在密不见天日的丛里做着自己的考察,不经意地踩到了一块异常工整的巨石,当他拨开藤蔓和灌木、看到青苔中露出的那张布满惊艳绝伦的浮雕的脸,他一定不会相信接下来出面在他面前的将会是什么。他摸索着向前,脚下的巨石越来越多,终于,在他面前出现了一座巨大的绿色城堡。巨大的树木生长在一堆石头上,一堆被岁月镌刻了千年的石头上,一堆被垒成宫殿的石头上。那一刻他有多震惊,便有多幸福。只是他的幸福大概也只有他自己体会得到了。而我只是个游人,在时间面前来了又走,看到的也只是吴哥不古不今的模样,很难体会它当年的繁华,也很难感受它独处密林深处的沧桑。
14年,我用了3天时间,和很多很多游客穿行在那座千年前人来人往的城,意犹未尽。

15年春节后,我又独自去了一趟吴哥。
依旧是从金边坐大巴过去,到了之后随便上了一个嘟嘟车。我英语并不好,但是只说了一句old market 司机先生就明白了。价格大致是5到10美金。老市场附近的巷子里有很多小旅馆,价格也很便宜,我住的那一家我忘了叫什么名字,20刀一晚上,还有一个小泳池,水还很干净,服务什么的也还不错。

因为打算一早去拍日出,所以留了之前的嘟嘟车司机的电话,并约好早上四点半过来接我。
日出大概是六点一刻的样子,之所以那么早赶过去无非是为了占据一个临水的好位置,一来方便取景(主要是能拍到倒影),二来也不会被人挡住镜头。
在旅馆放下行李,洗了个澡,晚饭就在老市场的酒吧街随便吃了点东西。酒吧街的餐馆很多,价格相对来说也不贵,点餐嘛,看菜单上的图片就好了。

吃完饭无聊,就干脆在餐馆坐了会儿,玩玩手机,然后就被一智利老外搭讪了。就在刚才,我亲眼见这货搭讪了个外国妞,坐一起聊了好久,哈哈,不得不说这货还是蛮热情的。于是,通过手机翻译、各种手势以及我磕磕巴巴的英语,我们居然愉快滴聊了两个多小时,让我对自己的英文水平瞬间信心百倍。正如这货后来说的,你不要觉得你英语不好就一个人坐在那里不吭声,你看这不挺好的嘛,你得试试才知道(不是原话,大致这么个意思)。

第二天一早,嘟嘟车如约而至。从老市场到小吴哥寺大约30分钟车程,记得14年去的时候,路上漆黑一片,没有路灯,我骑着自行车差点冲到道旁的林子里去,不过现在道路两旁已经安上了路灯。
到达吴哥寺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游客了,都是来等日出的。进去之前会有工作人员查票,并在你的票上打个孔,所以请一定记得门票要一直随身携带。
如果要拍日出,比较好的位置就是靠左边的水池前了,水比较多,可以拍到完整的倒影和主建筑。
等到太阳完全升起,差不多也就到八点多了,可以在吴哥寺对面的小树林里简单吃个早饭,一份煎牛排,一听可乐,6刀搞定,3年了,没涨过价。
吃完早饭,困意来袭,于是招呼嘟嘟车回了酒店,补上一觉再说。等到下午大约4点,才慢悠悠起来,前往巴戎寺等待日落。其实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非巴肯山莫属,只是人太多了,而且上山的是一条土路,一路上去,满脸都是尘土。所以建议最好能带个纱巾什么的,可以少吃点土。

整个吴哥遗迹相当之大,你可以选择包嘟嘟车,大概15美金一天的样子,也可以包别的车,面包、轿车之类的(穷屌丝表示不知道价钱),或者自己租个自行车或者小摩托(个人建议后者,因为某些地方自行车过去得累死)。嘟嘟、自行车、小摩托我都尝试过,嘟嘟车比较熟,如果你不太会看地图,那就最好选择嘟嘟车,只管到地方下车,参观完了上车就行;自行车的话只推荐给骑行爱好者,真的,我只在内圈转了一天,屁股就给磨得没法坐了,何况有些偏远景点,比如女王宫,我骑摩托去的,粗略看了下,那天跑了将近100公里,要是自行车的话,简直不敢想。

本篇游记共含2057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4 13:18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2-20 16:51

引用 陈snoopy 发表于 2017-02-20 16:51:11 的回复:

回复陈snoopy:最后那次,也就是16年,我和我哥两个人吴哥七天,所有费用加起来大概是七百多美金吧,具体记不大清楚了。当然这个不含国内往返机票。机票我订过的最便宜的是往返1400+,最贵的往返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