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碧海蓝天,看牛羊满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2017年春节四川、甘南、西安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7-01-28

写在前面

往年春节的行程都安排在七大姑八大姨们的串门与被串门中度过,今年想有点不同。老爸联系了老友,说出了我们家的计划之后,两人便一拍即合。稍作商议后,我们两家人决定来一场说有就走的旅程。因为之前在夏天去过九寨沟,其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决定了九寨沟一年四季的变化多姿的美与游客的川流不息,所以这次决定一同前往九寨欣赏一下冬季的美,并且顺道北上去欣赏草原沿途美丽的景色。
        本次旅行的路线是三门峡——西安——汉中——宁强——广元——青川——九寨沟——若尔盖——郎木寺——碌曲——临洮——天水——宝鸡——西安——三门峡
       因为春节正好是淡季,所以很多景点的门票都是淡季价格,会很便宜,而且高速的过路费全免也给我们的行程省下了不少资金。然而,正因为是淡季,很多饭店和旅馆都过年停业,所以我们也面临了很多宾馆房间不足和吃饭问题。所以选择春节自驾游有足够的干粮储备是很关键的!!!还有,要随时注意汽车的汽油储量,保证有充足的燃料是保暖和行车的基础。当走在草原比较偏僻的地方,经常会长时间找不到加油站。对当地的路况不熟悉造成的绕道行驶的情况也会时常出现,所以耗油量相当多的。
        游记所展示图片均为非专业人士加手机拍摄,技术不够请多多见谅

出发路线

出发路线:三门峡——西安——汉中——宁强——广元——青川——九寨沟
共计:1020公里
途经:连霍高速、京昆高速

此路线是从三门峡开往九寨沟的最短路程,但是道路相对有点难走,途中会经过秦岭隧道群,和文县附近的连续急弯的山路。

返程路线

返回路线:九寨沟——若尔盖——郎木寺——碌曲——临洮——天水——宝鸡——西安——三门峡
共计:1573公里
途经:兰磨线、连霍高速

启程

在简单整理好旅行用品之后我们就去超市大采购了一圈,准备了充足的干粮以备不时之需,主要有方便面、酸奶、水果、香肠之类的便于携带和食用的食品。由于我们高度重视饮水情况,所以在超市买了四大桶5L的矿泉水,然而在后来的旅程中发现并没有怎么喝,因为我们忽略了当地冬季温度较低,矿泉水会比较凉的问题。事实证明,我们拿的几个保温杯是冬季旅行必备物品,在服务区和旅馆的及时补充热水成了旅途中的水分供应的重要来源。对于药品的储备,主要有感冒药、拉肚子药、消炎药,泻火药。因为去的地方最高海拔会达到3800左右,所以准备红景天之类的抗高原反应的药其实也是有必要的。
       因为商定的是6天的旅行,本着前紧后松的原则,我们的行程安排的相当紧凑,第一天就决定要开车到九寨沟附近住下,以便第二天可以直接入沟游玩。由于不确定具体的路况与每天的行车距离,这次旅行基本上都是当天或者前一天时间才联系的住宿,所幸春节期间宾馆房间预定不算很多,所以都能找到宾馆。

沿途风景

第一天的行程都是赶路,所以这一天的照片多以服务区为主啦~

穿越了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的秦岭隧道群共136个隧道,合计112公里。一个隧道接着一个,永远都走不到头的样子。在隧道里,目睹了太多汽车追尾的情况,几车连撞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由于长期的驾车,再加上昏暗的隧道环境,也是增加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吧。这些事故给我们经过的人以警醒,也显示着这些隧道群的险,希望之后经过秦岭隧道的驾驶员可以多加小心,注意避免疲劳驾驶。

文县,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城,夜景别有风味,由于行程匆匆没有时间欣赏一下文县的白天的秀丽风光,是我们行程的一个遗憾。
       文县,作为我们此次前往九寨沟的必经之地,其蜿蜒不断的山路,也是让我难以忘怀的艰险之路。因为抵达文县天色已黑,夜晚行路,再加上山上一个又一个接连的急弯,行车的速度和我们预期的大不一样,只能决定现在文县住宿一晚,第二天再赶到九寨沟

住宿

经过了秦岭隧道和崎岖山路之后大家都精疲力尽,在美团上搜索到一家最近的酒店,就立刻开车前往了。酒店信息如下所示,我们到酒店的时间大概是10点半左右,前台服务员告诉我们标间128/间,比美团上的价位还要低所以就直接在酒店付押金入住了。酒店的停车场很大,又在公路边,交通很方便,但是房间的施稍微有点旧。因为行程匆忙没来得及照相,下图为美团上找到的图片供大家参考。

第二天 九寨沟

第二天一早6点半左右简单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前往九寨沟的路程了,大概9点左右我们抵达九寨沟,本来准备去在美团上发现的一家评分极高的小马哥客栈,无奈这个宾馆的停车位过于紧张,我们只能临时更换住宿,当时很多家宾馆停电不能正常营业,所以就直接找了一家最近的可以正常营业的宾馆。担心进去太迟会一天转不完九寨沟耽误之后的行程,所以我们没来得及看房间就直接交付房间押金拿上房卡直奔向九寨沟去了。匆忙的预订的后果就是我们遇上了此行最差的一个酒店!!!这个酒店的问题我们之后说,先来欣赏一下九寨沟冬日的美景吧~
      我们提前几天查到的九寨沟的天气都是阴天,本来担心阴天九寨沟内道路湿滑会给我们的游玩带来很大的困扰,可是到了九寨却发现天气异常晴朗,打消了我们的顾虑的同时让我们的心情格外兴奋。

九寨沟大门

九寨沟美景

进入九寨沟之后我们乘坐景区大巴,边听游览车上的讲解,边欣赏沿路美景,九寨沟独特的山水景色让同行的游客们发出阵阵惊叹之声。
       因为正赶上九寨沟冬季改修,原始森林景区没有开放,所以我们只能从箭竹海开始游赏了。

熊猫海藏族服饰留念

老爸的深沉仰望

观景小道上偶遇一棵千年古树,兴奋地去测量几人才能合抱,发现一个人的胳膊都围不到一半。

晚饭

大概下午5点左右我们结束了九寨沟内的游玩,这时天色已渐渐变黑,游客也已经稀稀散散,肚子也有点咕咕作响提醒着要吃晚饭了。在搜索了附近的美食之后就决定去尝一下当地特色藏民餐馆的菜肴。去到店里时发现所有的餐桌已经坐满了人,老板告诉我们因为春节期间餐厅服务员都放假,而做饭的食材又要求要新鲜,所以都是提前一天预定好的,只能看现在用餐的人的食材消耗情况后有什么做什么了。由于这家店内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装潢和音乐氛围,我们都决定原地等待,一定要尝尝这一家的饭菜。
       嗯!作为吃货的我们意志还是很坚定的

我们围坐在火炉旁,喝着马茶,悠然惬意的等待着。

漫长等待过后的菜肴格外诱人,青稞酒,酥油茶也更加香甜~

这顿饭是我们此行感觉最有风味的饭菜,虽然菜量略少价格稍贵,但是饭店的氛围渲染,还有忙碌却热情的饭店老板,赠送给我们的咸酥油茶,还有喜欢咯咯作笑的饭店老板的一岁小女儿,让一切都显得刚刚好。

住宿

接下来我们要到晚上住宿的酒店——川程假日酒店。这个酒店的位置呢,算是距离沟口比较近的酒店了,晚饭后随便散个步就可以轻松到达,但是它的设施的卫生情况和酒店的房间管理问题真的让人忍不住吐槽。
      房间管理乱!当天我们一行人吃完饭从车上拿出行李就往宾馆去了,谁知道我阿姨打开房门之后却发现有陌生人正在房间内歇息,我们瞬间就傻眼,忙去一楼找前台服务员,服务员告诉我们是因为他们预定的房间没有打扫干净,所以就临时调换到我们的房间入住休息了,这真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换房间理由!考虑到房间里陌生的游客已在房间住过,东西也都四散放在房间里,可能我们换一件新房间效率更高一点,就听从服务员安排入住了一个新房间。卫生差!进到房间里,坐在床上一看,就发现床单很多油渍,问了一下阿姨房间的卫生情况,发现是相同的现象,就跑去找服务员换床单了。 空调制暖效果差!   开了一个晚上的空调,室内温度都没有明显的升高。可以说,空调除了嘎嘎作响的声音外,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这家酒店真心不推荐,所以我一定要写出来为后来这里游玩的人提个醒,建议大家预定房间时要先看房再付定金。

第三天 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

早上7点钟,我们就开始驶离九寨沟,前往若尔盖草原的行程了,下面是一些沿途的风景。

沿途风景

偶遇一个正为春节县里举办的比赛紧张排练的村庄。

在路上捡到的保存完整的羊角?牛角?哈哈,我也分不清楚了

抵达若尔盖县

温婉美丽的萌妹子的回眸一笑

温馨惬意的小城,享受午后温暖的阳光

蓝天白云,安静的小城,老爸说这里很适合养老,我说如果可以适应这里的饭菜就更完美了。那么我们的午饭就要登场了。

这里的饭菜应该和当地人的性格一样豪爽吧,大块吃肉,大碗喝汤。不过,这个肉真的很难嚼烂,哈哈哈哈

若尔盖草原

在大草原上,遇到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把我们邀请到他们的屋子里喝马奶茶,品尝自家特制香肠。

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姑娘~

这个是一个眼睛会发光的藏族小壮汉,本来以为是个小女孩,后来问他的父母才知道是男孩子。绑个小辫子超级萌~

哈哈,这个是不小心偷拍上的藏民家庭的两位成员。

热情的藏族家庭,在门口给我们挥手送别,夕阳下的人影渐行渐远。

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前往郎木寺的沿路风景,牛羊满地,浩浩荡荡的队伍。

在从黄河九曲第一湾前往郎木寺的道路规划上,我们选择了地图上推荐的最短路程,是我们此行驾车行驶的最难走的路程之一,这条路乡镇道路不能及时维修,比较坑洼,所以我们的车只能保持低速行驶。再加上出发已经是下午,冬天夜晚降临得比较早,所以网上显示2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应该有5个小时。到了宾馆问老板才知道我们走的是最差的一条路,建议走若尔盖县方向的路,那条道路规划的很好。出门在外导航很关键,但是也不能盲目,多问一下当地人掌握路况信息也是很关键的!这也算是我们此行的一个经验,写出来给后面来此地游玩的人参考。

住宿

当晚住在郎木寺附近的丁丁酒店,是在网上预订酒店时当地人推荐的少数有暖气且距离郎木寺很近的一家酒店,这个酒店深藏于民居之中,酒店从外面看是一家普通的院宅,如果不跟着导航可能都找不到这个酒店虽然其貌不扬,但装修得很新,干净整洁,暖气也很足,如同至家的环境让我们奔波了一天的疲惫的身体得到了放松,但是这个宾馆里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提醒大家提前准备洗漱用品~住宿费用138元/间,提供给大家参考。

第四天 郎木寺&尕海湖

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这是我们此行在宾馆里吃的第一顿早餐,早餐简单而舒心。

郎木寺

天刚刚亮,天空就开始飘雪,慢慢地装饰着这片大地,给这片大地增加一层纯洁之气。听宾馆老板娘说,这是最近下的第一场雪,我想我们的行程也是遇到了适合观景的好天气,雪景下的郎木寺也是更加美丽了。

发现的独特拍照视角只要留心,拍照处处有惊喜呀!

虔诚人们一遍一遍地转着经轮。
这里真的是一个可以洗去浮躁,让人静下心的地方。

尕海湖

离开郎木寺时,天气放晴,雪也停了,我们开始继续赶路。

老爸老妈的浪漫

继续行车~

住宿

因为路程太远,考虑到不易疲劳驾驶,今晚的住宿在距离麦积山很近的武山县,我们选择了一家在公路旁边与加油站相邻的金泰宾馆,交通便利加油也很方便,宾馆装修得很新,空调的制暖效果很好,只是会有点噪音,总体环境还是挺满意的。价格是:标间138元/间,提供给大家作参考。

第五天 麦积山

在路边就近找的一家餐馆,虽然店面不起眼,但是羊肉汤味道却很好。

逛早市,寻特产

凉油粉和荞粉

抵达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与莫高窟(甘肃敦煌)、云冈石窟(山西大同)、龙门石窟河南洛阳)并称中国大名窟。麦积山石窟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作为民间石窟,它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为佛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和史实。因为对于石窟文化不太了解,所以在这里我们请了一个导游为我们讲解了一下麦积山石窟的兴建历程和各种奇闻异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参观游览,收获颇丰。
       麦积山石窟门票90元/位(学生证可以半价,不分淡季和旺季)。此外,讲解员分为石窟外讲解和内部讲解,外部讲解员是不能随游客进入石窟进行讲解,只能在景区外讲解,所以若在此处请导游的话最好在检票口附近请可以进入景区的导游,相信你们会有更好的体验。

从麦积山景区出来后就继续驶向西安方向了,沿途随手拍了几张夜景。

住宿

今晚直接开车抵达西安,宾馆是在网上找到的一家评分高达5.0分的一家酒店,到了酒店之后除了停车位紧张,停车有点困难之外,酒店的住宿环境真的可以给满分。H精品酒店,在美团上预订的243元/间,给大家参考一下。

第六天 逛西安古城,赏地坑院灯展

西安古城

陕州地坑院灯展

尝小吃,看灯展,在热闹的气氛中我们感受着新年的味道。大概8点钟我们离开了灯展,开车驶向我们最后一站——家。虽然路途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但家是侵入骨子里的温暖港湾。
       在六天的旅程中,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风景,给了我们很多惊叹的感受,也颠覆了很多对于西北地区的传统想法,感受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与淳朴的民俗。我们欣赏着大自然的美景,并乐在其中。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7-02-13 19:14

2017-02-13 20:00

引用 z-x-someone 的图片:

2017-02-13 20:48

赞赞

2017-02-13 21: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20 10:50

引用 liwenhuansue 发表于 2017-02-20 10:50:44 的回复:

回复liwenhuansue:能给大家的旅行提供一些帮助也算是体现我游记的价值啦

2017-04-09 10: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7-02-13 21:15:4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你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7-04-09 10:40

引用 shuanglei 发表于 2017-02-13 19:14:09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shuanglei:谢谢你的鼓励

2017-04-09 10:40

引用 耳东Ai冬天 发表于 2017-02-13 20:00:30 的回复:

回复耳东Ai冬天:

2017-04-09 10:4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13 20:48:38 的回复:

回复繁星:哈哈,有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