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彩云之南 一个人静静感悟!

小庆子 (丰台) LV.3
2017-02-13 17:19 555/13
  • 出发时间/2017-01-22

一个人的云南旅行结束了,此刻在机场等待登机回家过年,回想这几天的行程,有遗憾,有惊喜,有感动,有收获……嘴上说的不孤单,但心里还会有些许的失落感。但最终还是开心多过遗憾,不虚此行。
      出发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制定行程,订机票订客栈……草稿都打了好几遍,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如说是早有预备的旅行,无论怎么样,我还是很佩服自己一个人出发,勇气大于过程。
      还记得当初想出去走走的初心就是想散散心,安静的想一些事情,不过好像也没想出什么结果,但是对于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倒是有不少感悟,也算是一种收获吧!有点跑题了,先看游记吧!【写于TY机场】

2017.1.22
1.太原-昆明 770RMB 飞猪
2.昆明机场-大理古城 4座商务车 235RMB 蚂蜂窝
3.住宿:大理古城驴窝社区国际青年旅舍 女生四人间 35RMB 艺龙

从昆明机场到大理古城商务车4.5个小时,同行的6个大人1个小女孩,印象中这个小女孩长得像少数民族的姑娘,很爱说,声音也好听,6岁,说了一路,讲故事,背诗歌,唱歌,聊天,玩游戏……一点也不闹,反而给无聊的旅途增加了不少乐趣,给我感觉就是很大气,见过世面,应该经常和爸妈出来玩,家长的教育方法很关键,这点我应该像她的家长学习,自我反省下!
      到了大理是晚上8点左右,大巴车直接把我送到客栈的附近,下车看到对面就是我定的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门附近,距古城步行5分钟。

大理驴窝舍青旅

青旅的大黄和琪琪,好可爱,可以随便摸😄

说下客栈的感受吧!吧台的小姑娘很亲切,态度非常好,女生四人间,被褥很干净,有柜子,不隔音,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要放一会才能出热水,感觉比较浪费,房间在一层,除了感觉有点潮之外,还是不错的,住了两晚,第一晚是一个人,有点害怕,第二晚住满了,具体住的哪些姑娘不清楚,回去太晚了,没有怎么聊天,早上大家都赶时间走的很早!

第一顿吃的土鸡米线,很好吃!

吃完米线,去古城溜达了一会,夜游古城的人很多,也很热闹,因为明一大早要去环洱海,逛了一会就回了客栈。

1.23
1.洱海环海一日游 248RMB 飞猪
2.大理驴窝舍国际青年旅舍 39RMB(不是一天订的,价格还不一样) 艺龙

五辆jeep一起出发,超级拉风!
       ps:前一晚百度地图查了集合地点离我的客栈两公里多,感觉不远,又觉得平时缺乏运动想了下就走过去吧!结果跟着导航走就没有路了,路上遇到一个好心的当地老大爷,80多岁,正好去办事,就带着我绕小路送我过去了,事实证明,根本不止两公里,感觉走了有半个多小时,很感谢老大爷,腿脚比我都灵活,走了半个多小时都不带累的,再次感谢!

早餐:饵丝(糯米做的,黏黏的,吃不习惯!),茶叶蛋

洱海边的流浪歌手,唱的清新民谣,还不错!

这个是下午快5点钟的样子。

初见洱海,对于北方的妹子还是很兴奋的,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2月份没有鲜花绿植,确别有一番风味,比起大理古城来说,洱海更多了份小资、浪漫、唯美的情调,洱海在我的感受里,风足够大,心却能足够宁静!

大理是个亲切的地方,它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苍山、洱海、变幻的云、透明清新的空气、蓝的炫目的天、肆意灿烂的阳光、一切就在那里,就算只是初见,也没有陌生感,仿佛很熟悉。

有些地方,去过一次,就会让人有归属感;
有些人情画面,不管隔多久,任何时间翻开,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怀念与感动!

这次一个人,选择跟团,走马观花也错过不少美景,下一次春暖花开的时候必须选择自由行。然后多给几天时间,享受洱海宁静美时光。

中午团餐,水性杨花豆腐汤还不错,其它凑合吧!推荐那个酸梅汤,很浓的梅子味道,酸酸甜甜超好喝,据说上过舌尖上的美食。
      我们是四人一辆吉普车,跟我同车的两个广东90后妹子,很爱拍照,刚工作不久就出来旅行,好羡慕她们的潇洒。

云南十八怪之一,烤乳扇,牛奶做的片片,味道一般,应人而异吧。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四绝“风花雪月”不能错过!😄

不得不提的是,原以为在洱海乘敞篷吉普车吹了一天的风晚上回来应该会头疼,结果确没有!很欣慰。
      晚上大理古城泡吧走起,约了白天同行的小伙伴,找了个静吧,喝着风花雪月,听他们唱自己的故事。
ps:这个啤酒味道很淡,8度,三瓶下去都没感觉😜,不过就当喝的是一种情怀吧!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客栈里定了中午出发去丽江的大巴,价格85,直接到客栈接,3个小时车程,到大理客运站买会便宜些吧。

1.24
住宿: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  女生四人间 35RMB 艺龙

到了丽江客运站下午4点左右,百度地图查了下到古城的距离不算太远,决定步行前往,半个多小时到古城门口,有查古城维护费的,想到会在古城住5天,客栈又在古城里,就买了古城维护费,80元,6点以后进去就不查了。
      在丽江古城拖着行李箱跟着导航找客栈简直就是一场噩梦😂进入古城来来回回的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客栈😂😂事实证明,越是不好找不顺利的地方,目的地也不会太满意,后面还有例子。
      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说下住宿感受:很差劲,吧台大姐不太友好,女生四人间无房门钥匙,无柜子,有独立卫浴,有热水,需要放好大一会。床单被褥干净。刚找到客栈准备休息一会,吧台大妈就一直跟我说不准这样不准那样一大堆,贵重物品丢失不负责等等……跟我在大理住的青旅,服务态度真的差太多,以后不会住这里了,既来之则安之吧!休息了一会准备出门逛古城。

酒吧街灯红酒绿的,刚出门走一会就迷路了。随便走走吧!

在青旅遇到的东北妹子,回客栈的时候指南针加地图导航一路找一路问的,正好碰到她也是一个人找这个客栈,就一起了,她说失恋了,来丽江寻找艳遇,晚上要去酒吧嗨,第二天我要去泸沽湖出发比较早没有陪她,我跟她说晚上一个人不安全,时间也晚了,找客栈也累了,后来她也没去。
      还记得在大理同行的小伙伴中有个单身直男问我,你一个人来旅行不是为了找艳遇的么?约不约?我说是来找艳遇的,但是不约,哈哈😄
      后来这个直男跟我说他异性缘不好,一直都没约到姑娘,这么直白,能约到就怪了😄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也说不出来,可能旅行给我的,只是提供一种可能性,可能是历练,可能是勇气,可能是遭遇,也可能是艳遇,无论怎样,旅行让我们离开了正常的轨迹,为人生增添了一些意外,许多精彩。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都是依山傍水而建的,都是光滑的石头路,拖着行李箱很不方便。
      夜晚的古城非常热闹,酒吧街特别吵,不喜欢,到处都是小商品店,也没有什么有特色的东西,吃了点小吃,回客栈睡觉💤

1.25-26
泸沽湖两日游 624+90单房差RMB 飞猪
      此次旅行最美的地方,泸沽湖,女儿国是现今仍旧保留有母系社会传统的摩梭族心中的“母亲湖”,它宛如一颗蓝色的珍珠,难怪人家说泸沽湖像未施粉黛的高圆圆,洱海像整了容的郭美美呢?看过泸沽湖才觉得什么是人间仙境,和洱海的图片一下子就比较出来了。

猪槽船,摩挲族当地人手划的,坐了一圈,湖水和天空一样的碧蓝,水面上还有各种海鸟,一个未被污染的处女湖。

商务车5个人同行,两对情侣,我是灯泡,我坐副驾驶跟司机聊了挺长时间,司机是泸沽湖当地摩梭小伙子,很健谈,一路上跟我聊他们民族的习俗和风土人情,还有他的恋爱史……聊了很多,基本上都是他讲我听,我喜欢听别人的故事确不喜欢讲自己的故事。
      这里的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原始母系氏族,他们生活都是以女性为轴心的母系大家庭里,过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生活。
      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女人说了算,男人没有地位,男女终身都留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所生的孩子也是女方抚养,而家中的成年男性一般以舅舅的身份,抚养姐妹的孩子,共同生活和劳作,家庭成员关系非常和谐。
      对于摩梭人来说,走婚让他们一生在恋爱,一生在浪漫,无论穿过了多少个世纪,写在历史深处的都是纯粹的情感。

泸沽湖的路上途径金沙江

泸沽湖的路上山路十八弯。

团餐下午茶:土鸡、苦荞粑粑、地瓜、苏里玛酒。吃完后坐了一会马上又是走婚宴,菜很多,直接吃不下去了。

祖母房里吃的走婚宴,很丰盛。

泸沽湖岛上的许愿牌。

清澈的湖水。

摩挲人的房子都是木质的。二楼是女孩的花楼,成年男人和女人过夜都是天黑后要从二楼窗户爬上去的,天还不亮就得从窗户爬走!够辛苦的

晚上有篝火晚会,热闹一下,摩梭姑娘和小伙子个个能歌善舞。
      在摩挲人的辞典里,只有感情,没有金钱,门弟等。

情人树,传说在情人树拍照即将分手的情侣也分不了了。

晚上住的湖景房,在屋里阳台上看日出,超级美!

清晨的泸沽湖,别有一番韵味。

好喜欢冬天的这片草海,宛如一副画卷。

泸沽湖的司机看我一个人来旅行,晚上约我喝酒,还说要带我去走婚,我拒绝了,一个人,保护好自己最重要。😄

泸沽湖之行圆满结束。
      不得不说的一点,泸沽湖夜晚的星星超多超美,是我此生见过的最美的星星。

1.26
住宿:丽江喜雨客栈 88RMB 飞猪
      这家客栈是此行最满意的客栈,房间不大,电视、电脑、加湿器、电褥子……什么都有,浴室里吹风机、浴霸、洗漱用品干净整洁,连防滑地垫都准备了,很用心。吧台大姐不是很会聊天的那种人,但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走的时候还送了小礼物玫瑰花茶给我。

老板娘送的花茶。

放一张照片,太胖了,不爱照相😝

睡到自然醒,打算起来换客栈,丽江的客栈也是特色,想体验不同的环境,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体验几个客栈。
      今天是除夕,想要找个环境好的客栈,本来在网上提前定好了,按着导航加指南针又迎来了拖着行李箱古城里找客栈的噩梦,走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都出古城了,导航显示差不多到了,打电话给客栈,说位置不对,又往回走,折腾了这么久,终于到了,订的大床房,老板电话里跟我说给我免费升级了复式房,心里还挺高兴的,去了一看,顿时绝望了,地毯脏、毯子旧、屋里家具很差,窗户关不上,关键是连个电视也没有,除夕夜春节晚会都看不了,悲催!本来不是矫情的人,实在是无语,立马走人,从新找吧!
      拖着行李箱漫无目的的走着,沿途看了几家感觉不错的,一问价格都在600左右,因为是除夕,疯狂涨价,平日这样的房间也就300左右,最后还是在携程附近找了一家200多的客栈住下了,给客栈打电话,过来接的,话说我已经精疲力尽了。

1.27
原定住宿:丽江家春秋客栈 环境差没住。
住宿:千缘居 220RMB 环境一般,太累懒得换了。

我的年夜饭!牦牛肉+鱼+山羊肉一起炒的,外加一瓶啤酒🍺,还不错。

鲜花饼2元一个,挺好吃。

炸土豆丝饼!

鸡豆凉粉和血肠,凉粉好吃。

除夕夜吃小吃吃到饱!本来还打算戳一顿,实在吃不下去了。一个人就是好将就。😁

下午去了束河古镇,束河相对来说就安静了很多,人很少,比较开阔,古味更浓一些,因为是年三十,束河好多店面都没开门,逛了一圈,买了两个青芒,找了路边的酒吧点了杯咖啡,一坐就是一下午。
      两个驻唱的歌手,唱的清新的民谣歌曲,还不错,都是我喜欢的调性,一下午听的很享受。
      还记得那个男歌手唱了一首“三十岁的女人”开头是:她是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她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皱纹,三十岁的光芒和激情已被岁月打磨,是不是一个人的生活比两个人更快活……瞬间打动我,感觉唱的就是自己

巴黎酒吧,芒果和咖啡☕,悠闲下午茶时间。

暖暖的阳光,蓝蓝的天,悠闲的下午时光,看画像,听音乐🎵

1.28
玉龙雪山+丽江千古情演出 693RMB 飞猪
      商务车包车5人同行,两对情侣,我又是灯泡💡,今天运气不错,司机师傅安排了我们上午坐大索道上山,上到海拔4506米高,还可以徒步100多米,我没上去,昨晚喝酒了又没睡好,高反严重。景色还是非常美的,覆盖着皑皑的白雪,银雕玉塑般的千年冰峰,仿佛要刺破蓝天,气势非凡。纳西人心中最圣洁之地!

蓝月谷景区。今天风有点大,湖水不是很蓝。
      蓝月谷、白水河是“玉龙第三国”的必经之地。这里风景旖旎,蓝天,白云,绿水,雪山,大自然的一切元素仿佛都聚集在这里,给你强烈的视觉冲击。

蓝月谷,海拔2800米,位于玉龙雪山脚下,消失的地平线,湖水是透明的蓝。

牦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又是赚钱的工具。不少游客都骑上牦牛到白水台拍照留念。

千古情景区
      提起丽江,也许很多的人只会想到它是“艳遇之都”但是真正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的有多少呢?
      丽江千古情,是一场穿越时空,活着的茶马古道,是丽江旅游的必去的目的地。也是此次最旅行完美的收场。
       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 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时刻。
     “丽江千古情”让我体会到了另外一番的丽江纳西族文化风俗,也带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是我所见到的一场印象极深的演出。
      不愧为一生必看的演出。

千古情景区内也不错,时间有点赶,没有好好逛逛。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70RMB Booking
      丽江的最后一晚给了背包十年。刚到了在前台站了一会儿就后悔为什么没有早来,为什么昨天没有在这里和各地的小伙伴们跨年!
      有一个人,叫小鹏,写了一本书,叫背包十年,讲述了他十年背包旅行的生活。后来,在玉龙山下,束河古镇,开了一家青旅,叫背包十年青年公园。许多驴友慕名而来,我就是其中一位。
      束河古镇真的安静多了,木色的房屋,青石阶,安静的小巷中,没有什么嘈杂,仿佛就听古城在静静地诉说着这多年的历史。
      司机把我放到路边,打电话给青旅,有个姑娘来接我的,很亲切,走了一会,浅蓝色的外墙壁,上面参差不齐地写着字,那感觉,错不了了。进去,验证券,然后前台妹子给我简单介绍了布局,便领我去了宿舍。
      我觉得我仿佛又来到了学校。宿舍不大,木质的上下铺。每个铺位前有一个柜子。宿舍前面便是活动区,羽毛球,桌球,小足球游戏。宿舍的旁边便是食堂。食堂两字写在门框上面,怎么感觉那么亲切呢。前台出来转弯处,贴心的提供了手绘的简要地图,旁边还有一块黑板,拼车拼玩的都在上面。就好像刚入学的新生,懵懂地不知如何是好一样,总会有先到的学长学姐来带你玩,不会让你落单。一到饭点,就有人敲着锣喊着“开饭啦开饭啦!” 然后大家都兴奋地往食堂跑,有做饭的阿姨,但是这里的打饭洗碗一律自理。然后就好像学生时代喧闹的食堂一样。打着饭,吃着,聊着,叽叽喳喳的,不亦乐乎。吃完饭,继续活动。就像有上课下课铃声一样,到点了就会发广播,即将在哪里将会举行什么,然后大家就该收的收,想去玩啥就奔去哪里。放电影啦,杀人游戏啦,有人表演啦...这所“学校”,教的是玩...在这里,让你重温学生时代的美好,在这里,没有了繁重的考试,没有的成绩,你尽管玩,这儿就是一个乌托邦。闹够了,你还可以去二楼的书吧静静地看书,或再点上一杯咖啡。当然还可以爬上三楼的屋顶,迎着风,眺望玉龙雪山,剪一段落日的时光。
      当然,这些我都没有参加!😭因为我只有一晚时间在这里,第二天一早就要赶飞机回家了。背包十年,我还会再来。

丽江机场

太原机场,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走的时候,我带走了小鹏的书《背包十年》打算飞机上翻看。

旅行,对于不同的人都有不一样的答案!
      一直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因为只有在路上才能让我学到更多的东西,认识更多的人,对生活有更深的感悟。
      一个人的七彩云南之旅,此生难忘!

超级喜欢云南,想去大理丽江,主要是天气好,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给些建议或交流下经验吗

2017-02-13 18:17

引用 小庆子 的文字:

吃多了感觉有些腻

2017-02-13 18:23

很认真的看完了,和楼主一样的心情想去云南,不知道是不是也会这样光去欣赏风景没有静下来想事情

2017-02-13 20:54

2017-02-13 21:21

美不胜收

2017-02-13 23:02

引用 小庆子 的图片:

2017-02-14 06:17

引用 无名氏 发表于 2017-02-13 18:17:37 的回复:

回复无名氏:亲,有问题可以直接给我留言哦!谢谢

2017-02-14 09: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13 18:23:24 的回复:

吃多了感觉有些腻

回复丸子:是滴是滴!😊

2017-02-14 09:46

引用 小豆子 发表于 2017-02-13 20:54:33 的回复:

回复小豆子:😊其实也不用刻意去想,有些事情慢慢的心里就有答案了!

2017-02-14 09:4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7-02-13 21:21:24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

2017-02-14 09:47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13 23:02:58 的回复:

美不胜收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

2017-02-14 09:47

想问楼主现在这个季节去,2月底会不会冷,要带羽绒服吗?早晚温差大不大

2017-02-16 23:50

引用 廖小廖 发表于 2017-02-16 23:50:04 的回复:

回复廖小廖:要带羽绒服的 早晚还是挺冷的,不过不需要带太厚的那种羽绒服 薄的就完全可以了。玩的开心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