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墨脱

• 出发时间/2016-09-25

前言

自从开始走上徒步这条路,每次在徒步中累的走不动的时候,总在想以后再也不自虐了,但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就又开始蠢蠢欲动的想着徒步下一条难度更大的路线,真是徒步如吸毒。
墨脱是从去年就一直念叨的一条路线,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本来想去林芝拍桃花,然后再徒步进墨脱,结果因为各种事情导致到了萨拉之后没有去墨脱,结果去了阿里转了一圈。这次进入墨脱听曾眼镜说,四月份多雄拉山的雪没到腰。。。。但是墨脱之行终究是一个悬而未绝的梦,于是在九月份终于还是去实现了这个梦想。。。。

关于装备

墨脱徒步,现在三个接待点条件都很好,因此无需过多的装备,最好轻装徒步,就带点水,换的衣服,然后带点路上吃的就可以了。
防蚂蟥不要去买那个所谓的防蚂蟥套装,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自己拿个丝袜包上一包盐,看到蚂蟥,沾点水抹一下就可以了。
塌方区,如果是雨季,塌方会比较多,带条救生绳比较合适,要有团队合作意识
另外我这次背了睡袋,以及一堆换洗衣服,吃的基本没用到,又背出来了
相机的话我带了单反宾得K5IIS+DA16-50/2.8,第二天拍照比较多,走起来比较轻松,但是第三天基本没精力,没时间拍照,相机比较重,不建议带,当然我属于无单反不徒步
时间:2016年9月24-月27,本来以为过了雨季,没想到遇到了天天下雨

派镇集合

八一镇到派镇,早上八点有大巴,60车票,我们早上赶到车站的时候,有包车的,砍价90每位之后,于是我们四个人就包车过来。

路上很好走,全是很好的路,比起从拉萨过来走的搓板路好多了,唯一影响车速的是路上经常出现的藏香猪还有牛🐮,他们总是出现在马路中间,或者悠闲地漫步,或者在道路中间打瞌睡,一副我的地盘一切由我的姿态。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派镇,住到了久闻的兄弟客栈,老板何姐很热情,给拿出了核桃,还拉我一起跟她打野桃,有种到家的感觉
坐在露台上,看着云雾缭绕的大山,悠闲地砸着核桃,看着电视,顿时感觉内心一下子安静下来。

中午随便吃了点东西,跟何姐定了晚上吃石锅鸡,据说吃了这辈子都忘不了的美味,这种美味当然要吃,想起漠河没吃到的炖大鹅😂😂,美味不可错过,一定要吃到。
下午睡了一觉,睡醒后闲聊了一会,又来了两个,其中一个,穿着一身专业装备,青春靓丽的美女,把我惊到了,看干练样子,就是专业级别,敢于一个人来,当时就是仰视之心。后来聊了聊,只走过一天的短途。六人队伍凑齐,三男三女,队伍很匀称,吃饭,石锅鸡很美味。吃过晚饭,何姐又把整个行程给我们讲了一遍,从派镇到松林口包车需要500,如果走过去十多公里,松林口到拉格大约18公里。汗密到背崩修路,需要绕行,可能会多出一天行程,熟悉了所有的路程,唯一的担心就是一直在下雨,希望明天雨会小一点。

祈祷,洗脸刷牙,睡觉,明天开始挑战的四天

DAY1派镇—松林口—多雄拉山—拉格

早上,在哗哗的雨声中醒来,赶紧看窗外,雨下的很大,看来今天是痛苦的一天了,起床洗漱,何姐做好的早餐,吃过之后,等了一会,八点半左右依然不见雨停,那就冒雨上吧,出发。

先包车到松林口,包车就是当地人的一个破卡车,10来公里的上山路500,当地人垄断价格,这种地方抢钱式的方式让人挺不舒服的,不过少数民族地区,也没有别的办法,相应的价格根本享受不到任何服务。结果到隧道的时候,正在施工,车上不去了,只能从隧道开始徒步。六个人冒雨开始往上走,到松林口的时候雨停了,眼前一片绿色笼罩在云山雾绕之中,远处山顶上是白雪,运气不错,趁着天气好赶紧上山。

在狼狈之前先拍照留言,看看三天后是什么样子。。。。。

刚下过雨的多雄拉山,山上路上,沿着一条小溪一路往上,道路还不错。
由于早上下雨,等雨出发晚了一些,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接近一点,山上冷风嗖嗖的,夹带着雨点,刮得脸上冻疼,赶紧下山

从多雄拉山顶上,到拉格还有2/3的路程,要一路下山,本来以为下山好走的,实际走路中发现,下山更加难走,到处都是瀑布溪流,边上就是陡峭的山崖,再夹杂着时大时小的降雨,路上的瀑布由于下雨,水很大,形成了绝佳的风景,同时增加了徒步通过的难度,开始的时候还躲着水走,后来干脆直接踩在水里走,不过倒是省去了很多找干燥地方的力气,走起来省力很多,下次徒步走这种地方直接穿一双朔溪鞋。
下山途中看到了黄春燕的墓碑,一个徒步者的故事,人生处处充满意外。
下午五点半,就在走的绝望,接近崩溃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拉格站的牌子,立刻振作起来,咬牙继续前走了好一会,终于到了房子。
放下行李,又冷又累还有浑身酸疼,赶紧去烤火烤鞋子。。。。
规格人均100食宿,晚饭炒菜米饭,还是比较丰盛,累傻了,赶紧吃完,睡觉,在水声中入眠。。。

DAY2 拉格——汉密

昨晚累的都没心思看风景了,早上醒来,雨停了,稍微转了一下
拉格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美丽地方,一条条水流如银丝带一般,从山顶垂下,山顶云雾缭绕,耳边水声阵阵,如世外桃源一般
今天的路程相对比较轻松,大家吃喝完之后,雨也停了,上路前行

穿过一片山溪之后会出一个栅栏门,就出了拉格,往前走慢慢的进入了原始森林,到处都是翠绿的古树,雨也又开始慢慢下起来,大约走了三个小时左右,到了一个接待点,有开水泡面,我们很幸福的吃了一顿方便面,歇了一会,这时雨下大了赶紧上路。

脚下淌着水,边走边欣赏热带雨林的原始风貌,今天还是很舒服的,甚至我还能拿出单反了拍了一些照片,直到到了在一个离多雄拉河很近的地方,我们停下冒着雨拍了几张汹涌的多雄拉河的照片,然后燕子突然大喊一声,蚂蟥,于是赶紧手忙脚乱的处理蚂蟥,谁说的第二天快到汗密才有蚂蟥的,明明离汗密还很远。。。。(后来听曾眼镜说,最近雨水大,蚂蟥多)然后一堆人立刻充满了力气,一路狂奔,以为马上就到汗密了。
狂奔了一段之后,依然不见汗密的踪影,只是蚂蟥越来越多登山杖上,鞋上开始密密麻麻的都是弯弯曲曲爬着的蚂蟥。
终于看到了一个房子,不是汗密,是一个修水电站的炸药基地,然后继续前行,走了一大段之后,已经谈不上筋疲力尽了,就是咬牙坚持,最后终于到了汗密,去曾眼镜客栈,曾眼镜拿出一袋盐,蚂蟥瞬间就处理干净了,还是盐好用。。。
曾眼镜的店里可以用热水洗澡,舒服的洗个热水澡之后,开始洗衣服,烤火。
老规矩也是100管吃住,晚饭吃的不错,吃过晚饭之后,在听曾眼镜各种神侃,聊他徒步和开客栈的故事,转眼到了晚上10点多,明天是最大的挑战,所以洗漱之后赶紧睡觉。

DAY3 汗密——背崩

早上起床,又是蒙蒙细雨,今天是难度最大的一段,大家体力都消耗不少,再加要穿越16公里蚂蟥区,总共35公里路程。
吃过早饭,大家把自己都包裹的严严实实,然后带着盐包(曾眼镜说的防蚂蟥最好的就是拿个丝袜,包上一包盐,看到蚂蟥,沾点水往上抹一下就好了,比蚂蟥套装好用多了,我买了蚂蟥套装其实没啥用,自己买个足球袜,买一卷胶带就可以了)出发,赶上连续的下雨,蚂蟥多是肯定了
冒雨出发,没几分钟鞋子上就算是蚂蟥了,顾不得清理,只顾一脚泥一脚水的往前冲。
出发没多久,遇到了第一个滑坡地方,从山顶斜落,下面是滔滔的多雄拉河,落差从海拔几千米,直接下到几百米,一不小心就会滑落到河中,直接到印度
往前走进入塌方区,塌方随处可见,有时要穿过急流,有时要穿过塌方,一不小心就跌入汹涌的多雄河,直接到印度了,还有浑身的蚂蟥,此时反而觉得蚂蟥没那么恐怖了,蚂蟥顶多就是吸点血,掉下去可就尸骨无存了。
一路深一脚浅一脚的在处处流水的路上走,到了老虎嘴,老虎嘴现在已经修了栏杆,边上直接就是悬崖,下面就是河,不过因为有了栏杆,所以没那么危险,不过由于下雨,所以上面从山上灌下来的水直接浇到头上,全身立刻被打湿,包的防雨罩里面也都是水了。旅途上,雨琪姑娘看到每个人第一句就是惊恐的问,快看看我脸上有没有蚂蟥?!回答,没有,然后立刻问,快到了吗,还有多久啊。一路上不知道问了多少句
一路狂奔,过一号桥,很快看到二号桥,二号桥不过,然后再走两三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三号桥,到三号桥的之前,有一个岔路口,右拐往下走是过桥,直行往上走是往德兴还有20多公里,有一个伙伴没跟上来,所以我们有一个同伴没跟上来,怕他走错,给他摆了一个箭头,结果他还是走错了,结果当天晚上他没走出来,后来问他,他说没看到岔路口,但是他又说在上面的时候看到我们在桥上,无语,看到我们在桥上差不多的位置还不想想要往下走了,还往上走。
过了三号桥,网上很多人都说没蚂蟥了,我要说,乱讲的,到了背崩还有!只不过是少了而已!过三号桥,离解放大桥已经不算远了,我们继续走了一会,看到了小卖部,前面就是修路塌方区,绕路的话需要多走二十公里,我们几个人很小卖部老板商量,让他带我们过塌方区。在小卖部休整,吃了点东西,等亮亮,结果等到快六点,他还是没跟上来,后来估计,他已经走到另一条路上了。老板说,再不走,天黑了,就过不去了,我们只好跟店里另一个人交代,如果他过来,就让他住一晚,第二天在跟别的队伍出来,然后我们跟老板绕路。
小店老板一路开路,带我们艰难的通过了塌方区,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解放大桥,也看到下面正在修路的工程车,再过几年,派墨公路修好,这条徒步路线也就没了。
过桥安检,许老幺已经派车来接,到店里赶紧脱衣服,换衣服,处理蚂蟥,本次徒步我最大的受伤出现,穿着拖鞋,黑乎乎中一脚踢到了凳子上,大脚趾脱落,疼死,真的是阴沟里翻了船!
收拾差不多之后,大家吃饭,米饭炒菜住宿,一路上同样的规格100元,跟小店老板门巴小伙一起聊天喝酒,大家都在担心后面的亮亮到底怎么样。

DAY 4背崩——墨脱

第四天,由于头天亮亮没有出来,我们在客栈等了一天,下午终于等到亮亮被当地人带出来了,于是我们第包车从背崩去了墨脱,到墨脱已经是晚上了,隔天从墨脱包车又到林芝,完成了此次徒步

总结一下

徒步的目的就是发现更美丽的风景,重新认识自己,这次墨脱之行,准备还是有点过于随意了,在过塌方区的时候,还是需要一根救生绳更稳妥。
每一次徒步都是筋疲力尽,而且每一次难度都在增加,但是总会遇到一些没有经验直接就参加高难度的,于是会出现一些意外,墨脱这种地方徒步还是有很大风险的,蚂蟥咬其实都是小伤害,随便咬都无所谓,但是塌方真的很危险!!新手一定要先走一些相对安全的地方,考验一下自己的体力,还有就是锻炼自己紧急情况的能力。
另外就是,在户外一定要有团队意识,不管是不是陌不相识,相逢就是缘分,要互相帮助

学习

2017-02-13 23:01

引用 止疼片 的图片:

2017-02-13 23:23

2017-02-14 09:34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