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说走就走到全城暴走的天津3日

• 出发时间/2017-01-30

起因&行程

这次天津之行完全是为了让懒癌晚期的自己不要把大好的春节假期全部葬送在躺在沙发上吃零食看电视这样的堕落生活中......春节假期大家都懂的,火车票买不到机票贵得飞起,也不想几天都初去折腾,所以天津就进入了视线,半小时高铁就到了,票源充足。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吃煎饼果子听相声。酒店定在了天津之眼边上,想着晚上坐完摩天轮马上能回去比较方便,但其实后面发现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这个地方相对市区中心还有点距离,而天津的观光景点基本上都在以火车站为圆心的四周分布,所以住在火车站或者津湾广场附近是最合适的。另外天津的景点之间距离比较尴尬,导航一看基本上都是一两公里的样子,打车不值当的,所以最后就变成了暴走之旅,一天基本十公里是走到了。

我们的行程相当混乱,没啥参考价值,基本属于乱走,去了古文化街 天津之眼  意式风情街  第五大道  西开教堂  鼓楼 瓷房子  劝业场   津湾广场  名流茶馆等
这里还是把蚂蜂窝推荐的行程给大家贴出来,供大家参考吧
D1津湾广场(2小时) → 意大利风情街(2小时) → 古文化街(2小时) → 天津之眼(1小时)
D2五大道(2小时) → 西开教堂(0.5小时) → 瓷房子(赤峰道)(0.5小时) → 劝业场商场(和平路店)(2小时) → 南市食品街(2小时)

正文部分(主要靠图)

没啥可写的,天津真的可玩性一般......除了名流茶馆相声还不错,其他的乏善可陈,可能是因为天津的定位也不是旅游城市,下面基本看图说话,照片按每个景点集中在一起,但并不一定是一起拍的,因为前面也说了,我们是乱走......

天津之眼

天津新地标,为了坐摩天轮我们特地定了摩天轮边上的酒店,结果每天晚上都排大队,加之观察了一下四周高楼林立摩天轮并没有什么高度优势,估计视野也不会很好,大冬天的我们就作罢了,要不要挨冻排队两小时........还是在下面拍拍比较美╮(╯_╰)╭

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大军~~~

上面这张和下面这张的区别在于下面这张用了慢速快门,话说我的三脚架买回来就上西藏阿里用过一次......一直躺在家里,现在已经熟练掌握用各种地形替代三脚架的技能

鼓楼庙会

南定门,是不是还有东西北定门呢~~反正我就看见这一个╮(╯_╰)╭

满满的童年回忆啊,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外面就有做这个的,当时最贵的是龙和凤凰两块一个,还有中等大小和难度的一块五,也有最便宜的小老鼠啊,小青蛙啊只要五毛。在当年平均一天零用钱一两块钱的时候这东西也算奢侈品啊,要是攒两天买了个龙啊凤的必定是小伙伴们羡慕的对象啊,够嘚瑟一下午了。当时还有个转盘,1块钱转一次,转到什么做什么,我记得我还转过一次龙呢,哈哈~~

挺可爱的陶泥制品,不过是工厂货,再加上没有豪宅放不下,只好看看作罢~

现在手艺人赚不到钱,手艺的传承真的是个大问题,明显觉得现在制作的图案没有我小时的复杂精致了,这个小猴子算是我看到的做得最好的了

这也是小时候的回忆啊,当年我可是套圈小能手啊,不过现在套圈的奖品越来越糊弄事儿了

传说上过电视的煎饼果子,都敢挂非物质文化遗产了,不吃一个好意思说来了天津么!

耳朵眼炸糕,宣传的好啊,我感觉就是很普通的炸糕,但是每个店门口都排大队.....目测没有天津本地人.....

相声和茶馆儿在天津真的是遍地开花啊,泡一壶茶听听相声真的是不错的消遣,各种老宅子小巷子里都有小茶馆和小戏台,这其中的名气最大的算是名流茶馆了,在天津应该有四五家店生意红火

天津的麻花店都叫十八街,各个都敢说自己是总店,其实味道真的没啥差别,哪家买都一样,我这次还遇上了个托,把我骗去一家比其他地方贵不少的麻花店,所以出门还是长个心眼,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这也是本次天津之行最不开心的事情,多花几十块钱无所谓,但是这件事儿让人感觉像吃了个苍蝇。当然大部分天津人还是热情热心的,这种别有用心的热情只是少数,碰巧让我赶上了~

泥人张~~分店也很多,跟十八街麻花有一拼,也不知道是不是都是真的,不过人家店员也说了,像我拍的这几个标价上千的那是师傅手工做的,小一点的便宜一些的现在都是机器磨具直接做出来的。

这条京剧脸谱还有点意思~~

过年最开心的人估计就是庙会上卖烤唐肉串的了~~来来来~~新疆的大羊肉串10块钱~~烤串师傅主动要求我给他拍一张,好的我满足你的愿望帮你上网,能不能当网红就看你自己的修为了。不过作为一个羊肉爱好者我还是要负责人的说,这个串只有那几块肥肉是羊油,剩下的都不是羊肉╮(╯_╰)╭

傻媳妇儿本游记唯一一次出境,为了展示她刚刚在庙会上淘到的黑猩猩手套~

终于走出来了,在天津这几天天气是相当给力的,我爱冷空气,让大风来的更猛烈些吧,这是我们目前对付雾霾最有效的办法╮(╯_╰)╭

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绝对算是天津的著名景点,加上春节这个档期,不光是外地人,天津本地人也会来逛逛,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个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场景,下面就是我举着相机龟速前进换了的几张照片╮(╯_╰)╭

貌似叫茶汤~~看了一下卖相,不是我的菜- -

吹糖人如今只能在庙会上看到了,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失传是早晚的事儿了,国家现在确定这么多非遗传承人说白了就是国家出钱让你继续从事这项工作,继承和发扬这个手艺,手艺人必须先有了安身立面的基础才能继续精进自己的手艺。

小姑娘满怀期望的等待着她的糖人做出来~~

也是天津的传统小吃,叫啥忘了.......好吃不好吃不知道,因为当时胃里满了- -不过看着还是不错的,五颜六色很有食欲~~

上面这一张已经是傍晚,人散的差不多了的时候拍的了,下面这张是中午~~看看这人!

果仁张...不知道为啥我看到了总会想到歪果仁这个词- -

毁童年啊,这么丑的孙悟空买回去是要做噩梦的!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丧失啊!痛心疾首!我们小时候的捏面人比这个惟妙惟肖多了好么!还有下面的熊大熊二,忍者神龟 小黄人,与时俱进倒是做的不错~

贵的飞起的鸡毛掸子~~~十几公分一个最小的就要80,门口这几个都大几千了,黑的这个估计接近1万喽~~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鸡毛掸子的使用价值越来越小,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工艺品了。话说这个蔡氏贡掸貌似还是从北京传到天津的~

还记得小时候舅舅给我买灯笼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已经很多年没买过灯笼了

超级便宜的皮影纪念品~

再一次受到了惊吓......

这张是在电梯上拍的,二层就是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了~~这会儿天已经基本黑透了,必须说一句泥坑的宽容度真的不是盖的.....硬生生拉了五档曝光,把几乎全黑的照片挽救了回来╮(╯_╰)╭

现在大家都不贴什么健康和平安了,到处都是招财进宝,财源广进~~~看来这才是人们最迫切的需求~

媳妇儿非要买的大猩猩手套~~~眼睛小但是有神啊,也不知道像谁╮(╯_╰)╭

名流茶馆

听说晚场的相声尺度比较大,怀着龌龊的小心理特意买了晚场的相声票,果然没有让我失望.......雅俗共赏,俗但是不低俗,点到为止,懂的人自然知道笑点在哪~~
票价有70  90  130三个档次~~逢年过节还有加演场次~~~场场爆满啊~~

几组相声演员轮番上场,互相挤兑,台下笑声一片~~最后这一组名气比较大,估计每场都会配两个能镇得住场的演员,要说干什么都不容易,镁光灯下这些相声演员也都是一头大汗~~

五大道

五大道我们是租了自行车逛的,走起来真的挺累的~~~20块钱一辆自行车,随便骑不限时,但是没有锁。开始不明白为什么没有锁,后来想明白了,五大道的这些名人故居啊,租借使馆啊都在街边,停车就可以拍照,也都不对外开放进不去所以没有锁车的必要。要是有锁你骑着去其他景点一逛逛一天老板还不亏死。

说实话五大道作为旅游景点导引牌和讲解都做得很不到位,没有导游光靠墙上零星的介绍真的是索然无味,我们勉强逛了两个小时就去还车了~~~

西开教堂

西开教堂~~~里面看还不错,外面周围的建筑实在是太挤了,显得很局促。跟广州的大教堂比还是有差距滴~~

意式风情街

写到意式风情街我的吐槽能量已经攒满了.....真是没有最坑只有更坑啊,街边都是小商贩,兜售各种廉价工艺品~意式风情就靠几个雕像一个广场来体现了.......

来来来~~镇守大门的是在中国知名度很高的马可波罗~

这个邪恶的角度~~~还好阴影完美打码,哈哈~~

好吧~~我承认拍出来还行~~~毕竟天气给力~~

美人鱼铜像~~

弹壳工艺品~~~

大哥想啥呢~

要说意式风情街最值得逛的就算这个天津历史文化博物馆了~

杨柳青年画~~

超大的大麻花........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博物馆里有一间童年时光贩卖店,真的是非常惊喜,小时候吃的零食,玩的玩具大部分都有,没忍住买了小青蛙,跳跳糖,老鼠屎,大大泡泡糖......一堆东西~~差点没忍住买个小霸王学习机回去~~

这个小时候男孩子应该玩过~~打火药的枪~~~小时候算是高级玩具了~

插卡游戏机是80后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了~~魂斗罗,超级玛丽,坦克大战........想当年我的机子还是终结者呢,高端大气上档次~~哈哈

小人书~~以前我有一箱子小人书......搬家都给扔了,怨念~

食品区~~总能找到几款童年的回忆,记得小时候吃过一种麻辣肉丝还有一种叫扑扑星的膨化食品~可惜没找到~~

最后放上在意式风情街边,惬意慵懒的大黄家三兄弟~~~

瓷房子

瓷房子是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这座“瓷房子”是天津赤峰道一座用多件古董装修而成的法式洋楼,由瓷房主人张连志亲自设计。这座用碎瓷片装饰的房子之所以价值连城,号称价值几个亿是因为这些装饰用的瓷片全是用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打碎了做成的,其中具体细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到资料。
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春节假期,人山人海~~~门票50,虽然明知道是个坑我还是进去了- -
看了我拍的图可以不用进去了~~我帮你们节省50元~~哈哈~

房子顶上有用瓷片做成的China字样,中国的英文单词原意就是瓷器,可见古时候瓷器在外国人中是多么的流行

小磁马~~美美哒~~

房顶全是瓷盘子~~可得

荷塘月色~~

来张扶手的特写~~~近看还挺耐看的~

劝业场

老牌儿天津商业中心,不过现在已经没落了,逐渐被其他商业中心取代了~~~不过楼还是很气派的~~加一句话~~我们就是在这遇到忽悠我们去假的十八街麻花店买高价麻花的骗子的= =  大家自己小心,遇到过分热情的留点心眼儿~

津湾广场

津湾广场以及附近的解放桥  世纪钟也都归在这个部分好了~~

解放桥边的夜景还是不错的~~

河面封冻所以木有完美的倒影,只有一片金辉~~

其他街拍

其他一些街拍的照片~~天津的建筑还是很现代化滴~大城市的赶脚~~

这个建筑有点意思~~~相框么~~

天津CBD的赶脚~~

看着像苏联的T系列坦克啊~

这是过年才装扮的吧,平时都开着多费电╮(╯_╰)╭

自从前段时间经营气枪打气球的大妈因为非法持枪摊上事儿了,现在天津的打气球全部变成了飞镖扎气球,不知道这次会不会因为非法持有暗器吃上官司啊,真替老板担心~

满满的都是黄鳝~~~春节土豪来放生了......

跑到天津来吃烧鹅,我也是够了,味道只能说还行,没有广州陶陶居的好吃~~下次出国广州转机的时候一定要再去吃!!!

地道天津菜~~~味道还不错~~天津菜主要是鲜咸,吃的口轻的朋友记得提醒少放盐!

羊排棒棒哒~~

爆炒肝尖儿也是棒棒哒~~

好久没见过这种老式爆米花机了~~~现在都有压力阀,以前都是看火候掌握时间,那可是技术活!

天津吃了几次煎饼果子,都因为狼吞虎咽没有拍照~~看看相机里就这张老板娘摊煎饼的照片了。天津的煎饼是绿豆面做的,薄脆也和北京的不一样,除了薄脆还可以选择加油条。

结束两天半的暴走,回家喽,因为时间安排太充足最后还把回程车票改签了两个小时,高铁真是太方便了,半小时到北京

结语

可能是天津离得太近了,这些年国内国外东奔西跑,却把隔壁邻居忘了,总觉得随时可以去,结果就一直拖到了现在。客观的说天津的可玩性并不大,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时间不够没有去比较远的航母和海洋馆,这里只是说市区的景点。不管怎么说算是拔草了,在北京这么些年天津都没去过有点说不过去......PS:煎饼果子还是可以的,麻花和耳朵眼炸糕不是我的菜╮(╯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