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来了——台湾八日游记

钢笔1 (宁波) LV.14
2017-02-13 18:04 994/6
  • 出发时间/2015-09-21

我已经懒了很久了,很久没有写游记,最近面临工作变更,难得有大把空闲的时间,无聊时翻看以前自己写的游记,感慨不已,确实,人或者就是不断攒回忆的过程,等到有一天老的走不动了,只等躺在家里点点鼠标的时候,这些美好回忆的价值就愈发能体现出来了。所以,下定决心,趁现在脑海中还有印象(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半时间了),要把能回忆起来的东西记录下来。 编辑

前期准备

这次旅行蓄谋已久,单位有5天时间的疗养假,人性化的是不用和单位同事一起走固定的线路,可以自由行,正合我意~~~和老婆一拍即合,目的地——台湾!!!

前期准备工作:网上攻略一大堆,我就不再赘述了,记得我也是提前准备了很多攻略,定好携程自由行套餐以后,发现大通证去签章的时间来不及了,幸好公安的朋友帮忙,在第一时间把签章弄好,使得行程没有被耽误。所以提醒驴友们,一定要提早准备。

要准备的东西:
  1、相机:我的惨痛经验是,不要带单反!!!太重了,严重影响旅游心情(我想我以后是不会再带单反去旅行了~~~)。
  2、本子:台湾有很多地方可以敲纪念章,很有意思,所以一定要准备一本小的本子,方便携带的那种。
  3、护照:我记得是去申请青年悠游卡的时候要看年龄(30周岁以下),这个卡在一些景点是可以打折的。
  4、防晒装备:尤其是要去垦丁的筒子们,墨镜、皮肤衣、防晒霜、晒后修复等一个斗殴不能少。
     5、银子:境外取款,首推华夏银行~~~

第一天(2015.9.21)

上班打卡,然后心不在焉地工作到下午,悄悄地溜出来翘班,直奔飞机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直飞台北桃园机场。
  正式进入国统区~~~~

下飞机以后要做的几件事情:
  1、ATM机取钱:银联卡可用,华夏银行是每天有一笔取款免手续费
  2、买手机卡:台湾基本上有三家电信公司,一般都买中华电信的卡,具体资费我已经忘记了,反正服务员超级NICE的,会跟你讲解的
  3、乘坐机场巴士:去台北车站,要乘坐国光客运1819次,在T2航站楼的B1层有乘坐,125NT/人

到了台北车站,已经是晚上11点左右了,看到台北车站外面有不少行乞的人在那里睡觉,哎,国统区也这样啊~~~第一晚的酒店是携程送的,台北富泰桔子酒店馆前店,台北果然是大城市,住宿条件实在是不怎么样,房间很小很小,算了,就将就一晚~~~~

放下行李,直奔台北车站捷运,目标是宁夏夜市吃东西!捷运坐红线至双连站,出来以后随便问个路人,走几步就到了。到宁夏夜市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半这样了,但是游客还是不少,基本上商家都还在营业的,赶紧开吃!!!

点了臭豆腐、蚵仔煎、大肠面线、排骨汤,然后就吃不动了~~~
  点评一下:臭豆腐是要就着泡菜吃的,又香又爽口;大肠面线感觉一般般,还不如以前在泉州吃的好吃;蚵仔煎早已久闻大名,一吃果然不同凡响,蚵仔超级大,很饱满,这个是一定要尝尝的;排骨汤就那样,中药味道很浓,吃不太惯。

吃完以后去7-11搜刮一点饮料(台湾的茶饮料也超级好喝),然后打小黄会旅馆睡觉。

第二天(2015.9.22)

很早就起床了,酒店提供的早餐还不错。

距离台北车站不远就是二二八纪念公园,台湾的二二八事件驴友们自行百度,总之多了解一点台湾的历史看很多景点就会对一份趣味。公园不大,走走逛逛还是很惬意的。公园里值得一看的就是这里有很多松鼠,不怕人,给点瓜子花生之类的它们就会主动过来的,很可爱。
  公园里还有国立台湾博物馆,我也顺便进去逛了一下,不过里面的东西好像也不是很多;二二八纪念馆,我们去的太早还没开门,那就不去了;穿出公园就是台湾的总统府了。

总统府,这个建筑是日据时代留下来的,也可以进入参观但是要提前预约(那时候还是有家国情怀的小马哥党政,现在~~~不提了~~~)。

当时我还亲眼目睹搞笑的一幕,一些台湾同胞为了抗议司法不公,开着宣传车、用喇叭喊话抗议,就围着总统府转来转去,也没有警察上去阻挠~~~~呵呵,民主活泼期~~~

附近还有台大附属医院,房子也是日据时代留下来的,进去参观了一下下。之后还去了银行博物馆~~

然后回酒店收拾行李,直奔台北车站,坐高铁去高雄台湾的高铁据说采用的是日本新干线的技术,体验下来除了乘客比较少,座位偏宽敞以外,和我们国内的高铁没什么大区别。要说和国内区别最大的就是——盒饭!!!多少钱我已经不记得了,但肯定比我们坑爹的50元高铁盒饭要便宜,而且还那么精致,料很足,味道也很好!

高铁速度很快,好像是两个班小时就到高雄了,然后地铁橙线到美丽岛站下车,之前在自在客上订好了民宿,放完行李以后就准备去旗津岛玩了。

美丽岛捷运站也值得好好欣赏一下,据说这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地铁站之一,我身临其境确实有那种震撼的感觉。

捷运橙线到西子湾2号口出,地铁口那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其实后来我发现到旗津岛上也有很多租自行车的点,没必要在西子湾租,但是在哪里租就要在哪里还,很不方便,所以要想要去旗津岛上玩的话还是建议上岛以后再租自行车。
  上岛之前找到了传说中的海之冰冷饮店,沙冰很实惠很好吃,我们两个人吃了一碗好像才合人民币20元钱不到,最后还么有吃完。我记得当时还有一个旅游团过来吃,导游带着大家点了一份巨无霸级别的沙冰,记得是合人民币100元左右,15个人这样一起吃,场面很壮观~~~~路过的驴友,这家店是一定要吃一下的。

带着自行车上轮渡~~~~5分钟就到旗津岛了~~~~(轮渡是人和车都要收费的,提前准备好零钱!)

如果要去旗津岛玩,一定要租一辆自行车,因为岛上其实挺大的,靠11路走不了多远,而旗津岛是一个很长的岛,沿着海边都是风景,所以还是要租一辆自行车的。
  在海边公园里吹吹海风,看着太阳慢慢下沉~~~

晚饭就在岛上解决了,味道不错。

然后坐地铁回旅馆,收拾一下,直奔大名鼎鼎的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比起前一天的宁夏夜市明显要热闹很多,人多,摊位多,小吃品种也多,我们尝试了杜小月担仔面,郑老牌木瓜牛乳,爆浆虾球,还有一大堆东西(已经想不起来了),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和饱饱的肚子,回旅店睡觉。

第三天(2015.9.23)

早上起床就已经8点多了,高雄已经艳阳高照,旅店老板帮我们联系好了拼车去垦丁。因为之前我们是打算到高铁左营站去做客车去垦丁的,但是旅店的老板很客气,说是会帮我们联系小黄,拼车去垦丁,价格和坐客车是差不多的(好像是350NT一个人),而且可以帮我们送到旅店门口,越是我们就果断决定坐拼车了。

后来我发现拼车其实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会和很多家名宿老板有联系,自由拼车,最后我和老婆两个人,再拼上一个从厦门来的驴友,一辆车三个人就出发了,我甚至一度怀疑就算是三个人一趟车210元人民币,要开2个多小时才能到(路程相当于宁波杭州了),这司机能有赚头吗~~~

司机师傅和我们聊天,说他原来是个阿兵哥,在金门那里服役,这辈子最佩服的人就是毛主席,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房子要努力工作~~~~开一路、聊一路,很快就到垦丁旅店了。

垦丁旅店也是在自在客上订的,位置不错,后门出去步行1分钟就是垦丁大街的夜市,前门出去步行5分钟就到大海,旅店是按照地中海风格设计的,热水空调一应俱全,而且老板娘很和气,会跟我们介绍那里玩什么,哪里去租电瓶车等等~~~

中午随便吃了一点,然后就准备出发了~~~

垦丁打算花两天的时间游玩,分别走西线和东线~~~~租电瓶车是肯定的,因为两个人又想自由一点,路线又比较远。电瓶车好像是120元人民币这样租一天,那里的电瓶车是挺高级的,内置双电池,所以完全不需要担心续航问题,即使路线比较长,在恒春老城那里也会有更换电瓶的点,服务很贴心啊~~~

船帆石,据说这个石头像尼克松的头

今天的线路是船帆石-沙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蟠草原-风吹沙

鹅銮鼻公园,台湾八景之一~~~

太阳实在太晒了,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风景超好,以为到了龙蟠草原了,感慨游客不多,后来发现这个根本不是龙蟠草原~~~~

继续向前开~~~

来到真正的龙蟠草原,有一群小学生组织秋游,还有好多人在这里遛狗~~~

最后一站是风吹沙~~~

打道回府,解决晚饭~~~

吃饱喝足睡觉!!!

第四天(2015.9.24)

今天的计划是海生馆-恒春镇-后壁湖-出水口-白沙海滩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所以8点多就出门了,还是租一辆电瓶车,出发前往海生馆。大概开了1个半小时这样才到,路程确实很长。海生馆感觉也就那样,再考虑到以前我们去过大连老虎滩的海洋馆,感觉这里的生物还是大连老虎滩的多,所以这里并不是很推荐大家去看。看一看水母、白鲸、鲨鱼之类的~~~~~就是海生馆是室内的,防晒,如果要来的话推荐大家挑下午最热的时候来。

海生馆有很多敲纪念章的地方,不要错过。

海生馆有一个叫亲密接触区,这个设计很不错,可以去触摸那些海洋生物,有海胆、海兔、寄居蟹等等~~~小朋友肯定会很喜欢的~~~

中午回程路过恒春镇,必去朝圣的地方就是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拍照留念就闪人,实在是太晒了~~~

直奔后壁湖,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饥肠辘辘马上奔向传说中的辉哥生鱼片,生意异常火爆,只有这家店是要排队等的。对面的店我记得生鱼片也是卖100NT一份,但是就没什么人去吃,生鱼片确实很新鲜,分量十足,但是吃多了也会觉得腻,最后还剩下四分之一没吃了。

饱饱吃完后就继续出发去出水口了,出水口其实就是那里的一个核电厂的冷却水排水口,因为温度比较高所以那里的珊瑚长得比较好,来肯定怎么能不玩水呢,之前旅店的老板娘帮忙联系好的,那里有成套的浮潜设备,不用自己带东西,有教练老伯会带着我们游一圈,然后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随自己游了,景色很漂亮,虽然比不上以前在普吉岛浮潜的感觉,但是也觉得值得体验下。

浮潜结束天色已晚,赶快驱车前往白沙,那里是电影少年派最后登陆的取景地,本来打算去白沙海滩看日落的,但是没赶上,等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不见了。海滩的浪挺大的,沙子很细,如果有时间应该要好好玩一下的。但是考虑到天黑了骑电瓶车会不安全,只好回程了。

晚饭依然是在垦丁大街上解决,好吃的小吃太多,随便挑几样就能吃好好。

第五天(2015.9.25)

启程回台北了~~~一样是老板娘帮忙联系了小黄拼车,司机师傅很NICE,准时到旅店来接我们,还帮我们拿行李~~~这次拼车的是两位日本友人,也是去高雄坐火车,司机师傅不知道他去坐高铁还是去坐台铁,所以不知道去要送他去左营站还是高雄站,然后我就用考了8次才过CET-6外加5年不用的蹩脚的英语和这个日本人沟通,居然成功了~~~~

高铁左营站的便当也一样很好吃,很感人~~~~

台北车站到站,坐捷运到西门町,也是自在客订好的民宿,选在西门町这边是因为交通相对方便,然后商场很多,也比较热闹,本来当天是不安排行程的,但是因为时间比较早,下午就去猫空坐缆车。

捷运到动物园站下车就到了。缆车有三站,分别是动物园-猫空-指南宫,缆车分水晶缆车(地板也是透明的)和普通缆车(地板不透明),分别排队,票价一样。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就排队等水晶缆车了,也就排了10分钟就等到了(大概每5辆缆车中有1辆是水晶的)。缆车中欣赏窗外的风景好不惬意。

和我们一个缆车的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大叔大妈很有爱,带着他们的孙女(名叫皮蛋,因为她太皮了,所以叫她皮蛋)一起出来玩,那个小女孩很是可爱,一直在那里睡,爷爷把她弄醒了,让她看风景,她就睁开眼睛看了一眼,然后又睡着了~~~~

和大叔大妈聊了不少,他们说最喜欢大陆的城市是杭州,他们去了不下10次,还去过其他不少城市,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大陆的景点门票实在是太贵了,动不动就是新台币上千,大呼玩不起~~~~还和大叔讨论了一下时政,他们对mjd实在不感冒,可见台北真心是深蓝票仓啊~~~~

到达猫空,下车,和大叔大妈告别,开始漫步~~~这个下午回忆起来是过的最舒服的,傍晚的猫空开始凉爽起来,走在山间,空气清新,怡然自得。然后在茶座小坐,点一些茶水、点心(真心便宜,茶水和点心加起来记得合人民币才50多,想想国内的茶馆随便坐坐不得贡献2张红皮),远眺外面的风景,可以远远地看到101大厦。

眼看日薄西山,兴致不减,立刻决定改变行程,马上去台北故宫博物院。捷运红线到士林,然后随便找个公交车基本上都到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开放时间是8:30-18:30,周五、周六晚上开放到21:00)

虽然早就做过很多功课,也知道台北故宫对于中华民族以为着什么,里面的展品通过网络已经看了很多遍,但是真的当自己亲眼目睹这些国宝的时候,真可谓是叹为观止。讲解器一定要租,还有就是博物馆里面一定不能拍照(对我们的国宝负责,对中华民族的素质负责)。

由于去的比较晚,到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多了,只有2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这次旅行最大的遗憾!!!)推荐大家从三楼逐次向下参观,因为三楼有两件知名度最大的宝贝,翠玉白菜和红烧肉。

另外我还着重去看了全世界仅存几件的北宋汝窑瓷器,那种很沉静、很细腻的天青蓝色着实让人陶醉。

青铜器要去看看散氏盘,还有很多精美的玉器,书画实在是没有时间去看了。

晚上21:00的时候会广播提醒大家要离开,但是还不会清场,其实真正清场是在21:30的时候,广播会提示最后一班开往士林的公交车要发车了。

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很著名,一定要买一些回去当纪念品。我们在商店里又浪费了不少时间(这里提醒大家的是,最后一天我们离开台湾的时候才发现,在桃园机场航站楼里面也有台北故宫文创专卖店,品类也很齐全,大家完全可以在离开台湾的时候到机场去买,把宝贵的时间都花在欣赏文物上吧)。

依依不舍,奈何时间有限~~~~公交车回到士林,然后就是逛最著名的士林夜市了~~~饕餮盛宴开始,土鮀鱼羹、卤肉饭、甜不辣、棺材板、臭豆腐每一样都很好吃。

两条腿已经不再属于自己,实在走不动了,等睡下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点半了~~~~(这一天是最充实的,但是体力严重透支,导致后面几天体力有点跟不上了~~~~)

第六天(2015.9.26)

今天一天留给平溪线~~~~

由于昨天太生猛,早上起床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还是感觉有点累,本来计划的是花半天的时间去游览平溪线的,看来是不可能了。先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坐台铁到瑞芳车站,等我们到瑞芳车站的时候已经是11点这样了,干脆就先把午饭吃了。在瑞芳车站南出口那里,有一家福哥牛肉面(强烈推荐!!!),这家牛肉面是我在台湾吃到的最美味的东西了,没有之一!记得好像是80NT一碗,牛肉量很足,关键是汤头很清口,既有牛肉的香味,还有雪菜的爽口,再加一杯豆浆,完美!

吃饱歇够,买了瑞芳去菁桐的来回车票,打算玩菁桐、十分、候硐三个点。这几个点每个地方都有放天灯的,相对来说是菁桐人最少,十分人最多,候硐有很多猫,其实都大同小异,很多攻略都是推荐玩这三个点,按照菁桐、十分、候硐的顺序这样反方向走,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是我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时间不够、体力不够的话其实就玩其中一个点就可以了,都是小山村,真心差不多。这条线非常火爆,火车上实在是很挤,有了春运的赶脚~~~

在菁桐放了天灯,这里的商店服务做的很好,给你准备好了毛笔和墨水,老板还会指导你怎么放,还会帮你拍照片,服务非常到位。踩着铁轨,放了天灯,也算是跟着当了一回文艺青年~~~

在十分逛一逛老街,这里的人非常多,大家都在铁轨上放天灯、拍照片,然后一阵急促的哨声,铁路工人通知大家火车要来了,就听见吭哧吭哧的声音越来越近,游客们纷纷推倒两边,等火车开走,铁道上有都满是游客。在这里吃了一次冰淇淋春卷,味道也不错。这里还有静安吊桥。

候硐原来是有一个煤矿,后来被废弃了,所以有一些相关的遗迹。这里最出名的就是猫,猫很多,而且不怕生,人走近了它依然很高傲地无视你~~~~

天色渐暗,到瑞芳乘坐台铁到南港站转捷运,南港站有几米的漫画(地下铁),就是为了来拍几张照片。然后到诚品书店再去浪费一下时间~~~~

不得不说,诚品书店已经成了台北的招牌,说是书店,感觉是什么都卖,东西都非常精致,而且都不便宜,但是给人的感觉就是明知道它就是很想买,因为能看得出看来这些商品贵的有道理。

疲惫的一天有结束了~~~~

第七天(2015.9.27)

身躯依然比较疲惫,今天第一站是去参观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大同小异,主要是看宪兵换岗仪式,每个整点都会进行,比较值得一看。中正纪念堂还是建的比较气派的,从外观上来看是模仿南京中山陵的,从内部来看是模仿林肯纪念堂的,看来老先生还是比较心高气傲的~~~

整个换岗仪式很庄重,仪式感很强~~~哎,联想到现在的台湾时局,如果老先生泉下有知(还不能叫泉下,老先生和小先生现在还都在慈湖呢~~~)不知会作何感想,估计又会骂经典的NXP了吧~~~

后堂还有一些介绍常凯申同志生平的展览,还有一个抗日战争真相展(别有用心啊~~~哈哈)。

逛完以后,出纪念馆,附近有一家金峰卤肉饭的店,等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发现排着一条长长的队伍,悻悻作罢~~~

然后捷运去101站,参观一下101大厦,本来101大厦也没打算上去,现在想想还是稍微有点点后悔的。外面逛了一下,去附近的四四南眷村参观。

眷村就是部队大院的意思,聚居区,形成了自己独特气质,现在功能不再,又被文艺青年占领,在这里有一个小集市,买点小玩意,闲着逛逛也不错。

后来又去逛了一下捷运中山站地下书市(突然感觉不知道应该去哪里了,那天是个星期天,要不然肯定去故宫博物院填补我内心的遗憾~~~~~),最后去逛了艋胛龙山寺。龙山寺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香火也很旺,晚上6点多了下雨天还有这么多人,进庙可以领三支香,不错。寺庙门口还是有很多行乞的人,这点和我们这边也一样~~~果然是同文同种的同胞啊。

赶紧回旅店收拾一下,明天中午的飞机要回解放区了~~~~

第八天(2015.9.28)

6点不到就起床了,因为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根据惯例台北孔庙会举办祭孔大典,一般台北市长会出席~~~没想到啊没想到,起个大早,捷运红线到圆山下车,步行到孔庙发现好冷清,几乎没有人啊~~~门口一张告示,因台风天取消祭孔大典,我倒~~~没有看新闻的习惯~~~~,连孔庙也进不去(周一闭馆)~~~天不助我啊~~~~

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

捷运去公馆站下车,利用仅剩的一点时间逛逛台北大学把~~~这里的建筑是原来日据时代的台湾帝国大学,这里的灵魂是北京大学。台湾大学的面积据说是占到整个台北市的十分之一了,可见民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椰林大道、图书馆、走走逛逛,畅想着以后我们的孩子或许会到这里还读书啊~~~校训我记得非常清楚“敦品励学,爱国爱仁”

意外再次降临,突然接到航空公司的电话,说因为台风的关系,原定13点左右起飞的航班提前到11点起飞了,让我们在2个小时内感到飞机场是做不到的,只好改签到明天中午的航班~~~这就意味的有多半天的游玩时间~~~~~莫名兴奋啊~~~~

赶紧打电话续订旅店,打电话给单位续假~~~安排好一切,马上出发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要弥补我内心的遗憾!

兴冲冲地赶到故宫博物院,看到门口好多人在拍照,心想果然是白天来参观的人比较多,不过没关系,我打算把今天都花在这博物馆里面了~~~~~

外再次再次降临!因台风闭馆~~~~我就纳闷了,台风再大也吹不跑博物馆啊~~~~关什么门啊~~~哎,唯有泪千行啊(┳_┳)...~~~~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在门口拍照了,合着都是泪千行的~~~~~

时间不能浪费,收拾心情重新上路,决定去阳明山玩,懵懵懂懂地上了一辆公交车,反正去阳明山就对了,事前也没有做过攻略,打算随便到一个地方逛逛就得了。没想到台风已经发威,风雨很大了,于是就坐着公交车游览,到终点了不下车再投币接着坐回去。沿途看看风景,再和司机聊天,也不错。据司机介绍,阳明山最好的时候是3、4月份,那是满山的花都开了,风景很好,经常会满山都是来观光的人,公交车都开不上来~~~~

回到士林,时间还早,风雨也变小了,没有地方可去,我就想起来台北有一家专门卖钢笔的“小品雅集”,捷运直奔那里,一饱眼福,顺手买一支台湾特产三文堂580当纪念品了~~~钢笔到手,解毒完毕,要回旅店了,可是台风又发作了,路上基本上看不到人了,我和老婆俩个人一把伞,行动都成困难了~~~我们基本上放弃雨伞,跑20米找个地方躲雨,艰难地向捷运大安站靠近。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幕,当时我们躲到信义区大安光明里的一个小区楼的楼道里,打算等风雨小一点的时候再去捷运站,这时楼上下来一个阿姨,看我们淋湿了就和我们聊天,我们说是来旅游的,打算等风雨小一点了再坐捷运回旅店。那个阿姨很热心,告诉我们台风晚上要登陆,只会越来越大的,而且电视台已经发布消息了,部分捷运已经停运,她劝我们赶紧回去,不要在等了。然后从家里拿来两间雨衣送给我们~~~~超级暖心啊,真是两岸一家亲~~~

顶着风雨到大安地铁站,幸运的是大安到西门町还在运营,赶紧回西门町~~~~到了西门町,看时间还早,又浪到电影院里去看了场电影,然后就乖乖地顶着台风回旅店了。半夜发现旅店居然漏水~~~~

第九天(2015.9.29)

起床以后就去台北车站,机场大巴到桃园机场,车程要1个小时左右,挺慢的~~~桃园机场人超级多,可与春运时期的火车站爆满程度有一拼~~~

乖乖上飞机,回解放区~~~~~

2017-02-13 20:13

赞,学习。

2017-02-13 20:45

2017-02-14 02:02

引用 钢笔1 的文字:

估計哪天公告是因颱風放假一天,寶物是吹不掉沒錯,但人放颱風假去了,沒人看管的故宮就無法開放!
普及一下:在台灣,氣象局會預估颱風所造成的雨量是否達到一定標準,而公布是否停止上班上課!這是對公家單位,私人企業公司參考,一般也都會遵循就是,故宮是公家單位,寶物沒放假,人卻放假去了!

2017-02-14 07:59

多谢多谢

2017-02-14 09:33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